记录一场秋日的小城故事-青州自驾两日游

攻略   >  青州旅游攻略   >  记录一场秋日的小城故事-青州自驾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21/10/24

• 玩法/摄影 赏秋

前言

黄庆黄金周过去,游客变得不再那样拥挤

带着家人开着爱车,周末两日

择一小城,享受惬意的秋日时光

这里不仅有红叶,还有地道的美食

这里不仅有壮丽的山景

还有欢快的童年时光

我就是这样的喜欢着你

一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小城

青州

两日游线路规划

Day1 上午游览 青州 古城约2小时,

中午前往电视剧《红高粱》取景地井塘古村,游览约2小时,用午餐

下午前往九龙峪欢乐世界,夜宿古城

Day2 上午游览黄 花溪 ,赏红叶

下午游览仰天山,打卡九龙盘+灵泽洞

Day1青州古城

第一天开车抵达 青州 后,我们直奔市区的 青州 古城,对所有游客免票进入的AAAAA级景区。导航至阜财门为南门,古城北门挨着另外一条老街北门里,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去逛逛,相对来说没有过度的商业气息。两边都有免费停车场,但是一般停车位比较紧张。

青州 古城内是不允许开车的,只可以步行或者骑共享单车。南门和北门以及古城内部都有很多公共自行车站点,用zfb扫码借共享单车30分钟内是免费的。

如果赶上节假日,每天早上9点在阜财门还会有开城门的仪式,所以大家如果是节假日前往的话,可以提前关注网上或者是古筝当天发布的信息,不要错过这些精彩的演出。

进入古城后青石板的街道,两侧也都是古色古韵的建筑,跟外面的繁忙的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非遗演出是古城旅游的一大亮点,扑蝴蝶作为地方非遗代表,只见这位老年人“身手矫捷”,手中握着蝴蝶线摆出不同的造型,老人家的身体柔韧度也是超棒,一会儿下腰、一会儿倒立翻跟头,观众们看的都拍手叫好。

重点来啦!作为一名资深的合格吃货,不管到哪里都不能缺当地的传统美食!大部分网友可能会推荐 青州 古城内的老槐树煎包,但是当地人告诉我,比老槐树还好吃的在东关早市,价格都是一样的,豆腐脑2元,牛肉煎包1元一个。东关早市距离古城不到2公里,打的起步价,或者骑自行车也完全ok,所以敲黑板!想吃牛肉煎包的,一定要去东关早市,营业到中午12点左右,去晚了就没有了,我们吃的这一家叫“王记煎包”

Day1井塘古村

井塘古村距离 青州 古城约17公里左右,开车半小时,停车场免费,成人门票35元。第一次知道井塘古村还是看的周迅版的电视剧《红高粱》,曾在此取景,所以一直想来打卡看一下。

据悉井塘古村始建于明代 景泰 七年也就是1456年,是一座距今已有500多年的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

刚一进入村子,就看到村儿里的特色美食啦!不过不用担心,井塘古村的商业真不多,没有被过度旅游化开发,卖山货的目测应该也都是附近的百姓,山楂、核桃什么的,亲测都挺平价的,所以不用担心,这不是一个商业化村子,还是挺古朴的。

古村内保存了很多上百年的老房子,而且村子里还有很多当年的土著村民在此生活,尤其是秋日暖阳午后,他们倚靠在石头房的一角,或是跟邻居聊天,或是做着手工,一幅祥和的画面让人向往。

井塘古村的石砌房民居建筑技艺还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历史考证,在北魏时期就有人在此居住。在历史的传承中,这种记忆一直被保留到现在,所以在古村内参观石砌房民居也是很有意义的。

生性老宅始建于清朝中期,同治年间,著名的中医孙玉清曾住于此,据史料记载,他利用古井的水和山上的药,为村民们治疗恶疮远近闻名。

秋分过后也是村子里农民们秋忙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有晒秋的丰收景象。

Day1九龙峪欢乐世界

从井塘古村开车到九龙峪欢乐世界,大约40 分钟。门票35元/人,1.2米以下小朋友免费,而且动物园的门票也是包含在里面的,非常划算,游乐园内每项娱乐项目在10-25元不等。

进入园区,特色秋千和蹦蹦床映入眼帘,孩子们马上就来了兴趣,粉粉的世界,不仅女孩儿喜欢,男孩们也跳的放飞自我。

小火车是所有孩子们都能玩的项目,只要有大人陪伴即可。

从小梦想成为海贼王的人,必须做一次海盗船,幅度不大,对孩子来说也足够刺激。一次不够,就来两次。

终于打卡摩天轮,在最顶端俯瞰全景,所有项目尽收眼底,挑一挑,一会儿如去体验什么。

游乐园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全部逛完,走到尽头,转弯就是动物园。动物园大概预留一个小时的时间,参观也足够了。

自由自在的山羊,在动物园内随意漫步,整个园区,是最自由也是最幸福的动物了,吧。你见过它上树吗?前腿一抬,伸头吃果儿。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从小会唱的童谣,今天终于见到主角了。挺背而坐,拱手作揖,憨态可掬的样子,每一个动作都让小朋友们笑开了花。

老虎 狮子 都在动物园的最里面,森林之王究竟是何等的威风,一定要走过去看一下,动物园内一共有四只大老虎。

Day2黄花溪

第二天早上在古城内吃过早饭我们就开车往山区进发,今日第一站黄 花溪 。

出市区进入五里镇就能看到山连山,按照导航大概一小时车程,就能看到两边山上的红叶一片接着一片,郁郁葱葱的植被也都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在蓝天的映衬下颜色层层交替。

路过仁河水库后继续往里面走,就是 大名 鼎鼎的 青州 小峡谷——黄 花溪 ,成人门票90元,停车场私家车收费10元/辆,游览时间大约2~3小时。

进入景区后就能看到缓缓流淌的小溪水,阳光甚好的上午水质显得格外通透,如若有雅兴,租个小船泛舟水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艘小船可以乘坐4~5人,一个小时100元。

霜降前后几天,也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节,尽管我们不能爬到半山腰近距离的欣赏红叶,但是站在山脚下放眼望去,从远处的绿色到金黄色,再到星星点点的一些红色的树叶,点缀着山坡,仿佛为他们穿上了一件新的秋天嫁衣。

话说有水的地方一定免不了戏水,这可是孩子们的最爱了。秋天的时光温度虽然不高不低,但是和锅里的水还是冰凉透骨的,但是水质真的非常通透,水流比较缓慢的地方,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鱼儿,欢快的游着。

虽然说黄 花溪 的进山和出山是同一条路,但是我们在这两个多小时的游览中,秋日的山野美景、犹如和弦般的瀑布小溪水声,还有自然风光,眼前的美景构成一幅幅美丽画卷一路绵延舒展开来,真的让人流连忘返。

黄 花溪 景区内最大的看点就是“水”!三合瀑、响石瀑、女儿泉、梵音潭等,可以拿一份地图,从入口处意志深入到黄 花溪 的最里面,直到尽头的杏花坡和黄花坡一探究竟,走在路上,看到不同的小溪和瀑布才会发觉,时而宽至数十米,时而缓缓经过,时而水花四溅、时而节奏欢快。

黄 花溪 景区距离 青州 市区大约有40km,自驾需要一小时左右,当然也有公共交通可以抵达, 比如 从 青州 客运站乘坐到杨集的中巴客车,黄 花溪 景区下车即可,但是这样很耽误时间,比较建议自驾前往。

Day2仰天山

上午游览完黄 花溪 以后,基本就接近中午时分了,可以在黄 花溪 景区门口简单的吃点午饭。亲测有7元肉夹馍,7元煎饼果子,5元煎饼卷大葱,这些小吃还都是平价的,也都是附近老百姓自己压的小店小摊,当然了,也有炒鸡,全羊汤,羊杂汤这样子的小餐馆和农家乐,具体价格我没有过度了解,大家感兴趣的到时候可以比较一下。

从黄 花溪 开车约40分钟就可以抵达仰天山景区西门,成人门票70元,自驾开车10元每辆,开车可直接到达山顶,进景区后不需要再额外交停车费。

仰天山景区是有两个景区门口的,东门和西门,西门属于仰天山后山,游客相对减少,但是我觉得山景更美,关键是大家如果跟我一样,从黄 花溪 顺路过来的话,到西门是最方便的。

一路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开车,约20~30分钟可以直达海拔834m的仰天山山顶,秋日的世界,自然漫山遍野,还是金黄色的树木和星星点点的红叶,景区还是挺不错的。

抵达山顶后停好车(停车位挺多的)最值得观赏打卡,拍照的必定是这九龙盘啦,这是从东门入园后,开车到山顶必经的路线,全长3.3km,蜿蜒回环十二折,似群龙起舞,直上山巅,故以九龙盘命名。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当地人有“九月九逛花山”之说,意思就是霜降前后,那山遍野的植被,颜色交替,深秋红叶,灿若锦霞。

山顶还有一处必打卡的景点——灵泽洞,这里是我国江北发育最好的垂直溶洞群,成人门票40元,入口处下500级台阶,华丽的沉淀了上万年的钟乳石便会呈现在眼前。

灵泽洞步行参观栈道全程1080米,与其他地方的溶洞相比,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高峻奇险:,高度在30米以上的大厅有6处,气势磅礴,在彩色灯光的照耀下,变得缤纷多彩。

气温宜人,洞内常年温度10℃左右,可谓是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据西方医学家考证,如果人类长期生活在9—12℃的温度中,寿命可到200多岁,因此,灵泽洞又称为 长寿 洞。

洞内常年流水不断,正是因为这样,在雨水和雪水的作用下,汇集形成地下水对岩石不停地进行溶蚀和冲刷,形成了洞内姿态万千的钟乳石。

仰天山景区如果是跟我们一样开车上开车下的话,整体游览时间3~4小时,如果把车停在山脚下全部靠步行,登山的话,要留出充足的一天时间,并且带好午餐食物,山顶也有小吃摊,但都比较简陋,不过吃饱还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