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见山城·秋游雾都

• 出发日期/2021/10/20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摄影 赏秋

预告

【请关注我,顺便收藏下+点赞,感谢】

有人说, 重庆 是一个成千上万人分享过的插曲。历史上的它,是一个风云际会之点,是一个具有夸张的地理意义的临时宿营地。现在的 重庆 ,作为最年轻的直辖,热情又奔放,它有现代化的 新城 ,处处高楼耸立,比肩争雄。

8D城市,火锅之城, 重庆 有着各种各样的标签,满⾜了很多⼈对旅⾏的不同渴望。在这里看⼭亲⽔赏古品⻝,大西南的人文地理凝聚在这里,流连忘返美不胜收。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 重庆 的高山流水、温暖湿润养育了美丽的山城,造就了 重庆 的豪爽热情、开放融合;高热潮湿的气候也把 重庆 美食的火爆麻辣展现无遗。

攻略部分

关于重庆你要知道

重庆 市位于 中国 西南部,长江上游。其曾是战时陪都,1997年成为了 中国 四大直辖市之一。 重庆 四面环山,依山而建,又因地处盆地边缘,两江汇合处,常年雾气朦胧,故而又有“山城”与“雾都”之称。

除了 重庆 主城区,近两年 重庆 周边的 武隆 天坑和 大足 石刻也名气大涨,且距 重庆 仅2-3小时车程,可当天往返,来 重庆 的游客几乎都会顺道串联一日游,去 武隆 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 大足 石刻领略古代摩崖造像的精致绝伦。

3-5月、9-10月是 重庆 的最佳旅游时间。3-5月、9-10月: 因 重庆 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这两时段是 重庆 的春秋季,气温最为舒适,不冷不热。

重庆 从11月起入冬,开始雨季,气候湿冷,但适合吃火锅、泡温泉。此时也是 重庆 的淡季,大多数景点执行淡季门票。圣诞节和跨年夜,很多人会聚集在 重庆 的解放碑,一起聆听解放碑敲响零点钟声、放飞气球;周围更是张灯结彩,各大商场还有丰富的打折促销活动。

是 重庆 酷暑之季,如火炉城般炎热,最高温时达40℃;但当地人更爱在夏天吃火锅,举箸挥汗最畅快。而且这段时间雾气比较淡,看夜景最清楚。 重庆 周边的 武隆 、金 佛山 等地也因避暑的人群导致房价上涨10%左右,最好提前订房。

来 重庆 玩,重在品尝美食,餐饮花费自然不少,实际上消费不算高。一碗酸辣粉5-6元/份,小面6-10元/份,抄手10-15元/份。午晚餐必不可少一顿火锅,老火锅通常人均40-60元就能吃好,高档的新派火锅比较贵,人均80-100元。而洪崖洞、磁器口古镇里的餐饮价格,会其他地方贵一倍。

重庆 主城区内的旅游景点非常集中,加上吃吃喝喝3天也就够了。如去 大足 石刻或 武隆 ,两个地方各需要1天时间。

庆的消费水平与 成都 大致相当,比 北京 、 上海 的消费要低一些。

整体消费不高。来 重庆 玩,大多数都在主城区活动,多数必游景点如洪崖洞、磁器口、 三峡 博物馆等都是免费开放的,其他景点门票也不贵, 过江索道单程20元/人、往返30元/人,上南山一棵树看夜景30元。如去周边的 武隆 或 大足 石刻一日游,消费会比较高,至少人均200-300元。

总体来说,非节假日期间来,两个人玩3天,不算来回交通费,800-1500元基本足够。

重庆 交通消费不高,出行基本靠搭地铁,车费2-7元;而且渝中区的景点集中,走路就能到。实在要打出租车,起步价10元也不贵。

重庆 轨道交通目前开通了1、2、3、5、6、10号线,几乎覆盖了所有景点和车站,非常方便。

重庆 出租车白天起步价10元,晚上起步价11元。上车最好就问要发票,不然司机可能会一口价或者兜圈子,特别是从机场、火车站打车。

15:00-19:00是交班时间,很难打车,最好错开。

重庆 出租车很小,通常只能坐下两个带大行李箱的人。带行李多的要注意。

重庆 新开通了480路渝中观光专线车,只花2元,就能一次性游完渝中区所有景点。

线路是从解放碑的国泰艺术中心出发,途经人民大礼堂、 三峡 博物馆、民主党派历史博物馆、周公馆、戴公馆、桂园、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 重庆 天地、洪崖洞、湖广会馆、朝天门码头、八一路好吃街、 重庆 大轰炸遗址、30度街吧、长江索道、罗汉寺、洪崖洞上口,最后回到原点。

经过每个景点都会停车,你可以在车上看也可以下车游览,再坐同一路车去下一站。车里面还有免费WIFI。

运营时间是 9:00-17:00

这路车不能刷 重庆 公交卡,只能用现金或在起点买专门的纪念卡。纪念卡有两种,20元一张的,可以在一天内坐12次;30元一张的,可以坐12次巴士或长江索道等。

以解放碑、洪崖洞一带为例,因地段佳,酒店价格相对较高,五星级酒店淡季至少500元,经济型酒店标间约200-300元,青旅床位相对便宜,50元/晚。

关于本篇攻略

这次来 重庆 也纯属意料之外,出发前几天公司才确定最终的出行人员,我也是借着这次出差的机会顺便游览了一下山城 重庆 。

我这次时间也比较匆忙,我是星期三晚上到,星期五下午走,所以真正在 重庆 的整天时间只有星期四一天,再加上星期四原计划还有对刘慈欣的采访,所以能自由活动的时间非常有限。出发前也看了天气预报,显示 重庆 这几 天全 都有雨,所以我也抱着不能溜达的心情做的准备,也没准备休闲服装,所以照片里我都是穿着正装

结果很有意思的是在 重庆 的这几天很幸运,这几天白天一直都没下雨,只有星期四晚上下了一会小雨,完全没有影响。而且原定的星期四对刘慈欣先生的采访拍摄也挪到了星期五早上,所以才有了我星期四白天一些自由的时间,让我有机会能简单转一转,感受一下 重庆 这座城市的魅力。

本次行程:

DAY1: 长春 - 重庆 江北国际机场 - 夜游洪崖洞

DAY2: 磁器口 - 重庆 三峡 博物馆 - 南山一棵树 - 解放碑

DAY3: 重庆 大剧院 - 洪崖洞- 重庆 江北国际机场 - 长春

这些是我之前写的攻略游记,希望大家有时间也看看捧个场

下列游记内容覆盖全球十几个国家、上百座城市以及八百多个景点。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些年在世界各地遇到的小伙伴们

每次出国旅行后我还会再做一本书,以防以后世界互联网出现什么问题,网络不能用的那一天,还有书可以看看

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鲁面 !!!

还有如果大家觉得游记还不错一定要收藏一下 再次谢谢各位的支持!!!

特别提示:游记照片对应的文字叙述在照片下方!!!

游记内容以及照片的最终解释权归@小鲁面所有【本篇游记我拍的照片基本都加了水印】

游记部分·启程

• 地址:龙嘉镇龙家堡龙嘉国际机场对面

中午一点多抵达 长春 龙嘉国际机场,我是下午两点半的航班,一点半的时候我开始过安检,因为我带的电子设备比较多,需要拍摄和录像,所以这次带了两个单反还有一个无人机。

下午一点五十分开始登机, 长春 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晴空万里

整个飞行时间大约是四小时,疫情的原因,需要全程佩戴口罩,说实话有点缺氧了后半段

本来以为这个时间的航班没有飞机餐呢,结果没成想竟然还有飞机餐

当我打开餐盒的那一刻我就蒙了,是鱼肉   然后我问空姐有没有别的饭? 空姐回答没有别的只有鱼肉的,这就是茅坑里边撑杆跳,过粪了,那那么多海鲜过敏和不吃海鲜的人咋办?

我觉得如果只有一种饭的话也应该是鸡肉吧,因为穆斯林不能吃猪肉,海鲜过敏的不能吃鱼,还有一些人不能吃牛羊肉,鸡肉能吃的人相对是最多的

放眼望去, 重庆 不愧是山城雾都,远处都是山,而且雾也很大

下飞机后需要走很远才能到达出站口

在这边可以乘坐轨道交通十号线能直接抵达市区还是很方便的

十号线大约坐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市区了,然后我需要再换成六号线在小什字站下车,再步行一会就到我的酒店了。

我住的地方距离洪崖洞仅仅一步之遥,走路一分钟就到了,非常的方便,我先去吃饭,吃完饭去洪崖洞转转。

晚上同事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的江湖菜,吃了很多当地美食,我是发现了,在 重庆 吃饭基本是离不开辣椒了,我们选的都是微辣的,这种微辣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同事听说我没吃过蛙蛙非要给我夹一个让我尝尝,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感觉咋这么像人呢

重庆 ,是一个有灵性的城市,特别是每当夜色来临,欣赏 重庆 夜晚灯火阑珊才真是巴适!

因为疫情的缘故,现在进入景区都要先弄这种电子门票登记。

官方提示:

为提升洪崖洞景区游玩体验,实现智慧景区,安全旅游的目的。洪崖洞自2019年7月1日起,已经开始试行线上预约入园。请有前往计划的游客朋友,提前搜索官方公众号——“洪崖洞”,进入页面后点击左下角“预约取票”,根据行程安排,提前领取免费电子入场券,现场验券入园。或可凭身份证,在现场排队依次入场。此方式为唯一入园方式,请注意随身物品及出行安全,谨防上当受骗!祝您在洪崖洞度过愉快的一天。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作为国家级AAAA旅游风景区,是小天鹅集团投资修建的目前市中心唯一一片展现巴渝传统民俗风貌区域。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是逛山城老街、观赏两江风光、品尝当地美食的好去处。洪崖洞商业街位于渝中区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具有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

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由纸盐河酒吧街、天成巷巴渝风情街、盛宴美食街及异域风情城市阳台四部分组成,以具有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为主体,依山就势,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这一片建筑汇聚在一起,夜晚时候灯火通明,堪称山城一景。

如今,热度持续升温的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以其独特的人文内涵和璀璨的建筑特色,已然成为人流量仅次于故宫,国内外游客争相打卡、驻足、游览的 重庆 地标性景区。

已经是半夜了,回酒店准备休息了,明天继续

昨晚我度过了难熬的一夜,房间景色虽然很好,但是对于睡眠浅的人还是非常不友好的,我窗外的这条路半夜车来车往,非常的吵。昨晚我快四点才睡着,六点多就又被吵醒了,一会我去前台申请换一个安静的房间。

如家商旅的早餐还是蛮出名的,种类比较多

磁器口古镇

来磁器口古镇,这个当年热闹的水陆码头,踩踩青石板路,品尝当地的美食小吃,找个茶馆坐坐,感受下老 重庆 的风土人情。因为距离市区很近,如今的古镇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虽然知道如今的磁器口已经变得非常商业化了,但还是抱着打卡的心态来了。磁器口的街道两边实在是有太多特产和网红小吃了,游客穿梭在古镇的小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边走边吃。

磁器口古镇的人多是出了名的,从你下轻轨那一刻估计就能开始领教。无论当到达的还是逛完了要走的,目及之处黑压压全是人头。

进来后发现这边人相对少一些,可能也是因为工作日的关系,毕竟星期四的上午大多数人都在上班。

古镇有十几条街巷,两旁都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古镇不大,根据指示牌步行游览完全没有问题。虽然游客眼前的一切,都是近年来重新翻新的,不过这并不影响你在这里感受“老 重庆 ”。

古镇内能够品尝到很多当地的美食和小吃。毛血旺、千张皮和椒盐花生是镇上的“美食三绝”。更出名的是“陈麻花”,镇上有很多家“陈麻花”,哪家正宗?可以看看哪家门店前排队排的长。

这里有无数的小岔路,每条小岔路都有自己的特色,可能这个里面藏着一个古院。

这里总是游客很多大概天气好人会更多,所以也就开发的很厉害,所说的商业气息浓厚。但感觉还好,不同的区域还是很有特点的,有比较浓厚的老 重庆 的味道,一些小街道还可以找到比较个性的地方。

其实拿它当景区也好,当古镇也好,能够走进去,玩进去,放松了开心了就很好。

路边上数不清的音乐吧里歌手们自顾弹着吉他唱着歌,手工师傅们操着机器的、手工刀的在低头忙碌,各式各样新奇的小玩意儿也都默默摆在柜台上等待着人们去发现。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 简介:展示了重庆的历史发展,馆内展厅还营造出一个真实的三峡景象。

重庆 中国 三峡 博物馆,又名 重庆 博物馆。博物馆几乎作为每个城市的必去之地,虽然时间不是非常充裕但今日就安排它了。

博物馆建筑正上方漏斗型的圆形穹顶很像一个巨大的承露盘,取“ 三峡 之水天上来”之意。外墙以大面积的蓝色玻璃和古朴的砂岩构成,蓝色玻璃象征着水,而砂岩外墙则代表着山。

三峡 博物馆共分四层,主要由360度环幕电影、4个基本陈列(《壮丽 三峡 》、《远 古巴 渝》、《 重庆 ·城市之路》、《抗战岁月》)和6个专题陈列等组成。

一楼展示了库区蓄水前 三峡 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是对 三峡 风貌的永久纪念。《壮丽 三峡 》展厅里收集了大量 三峡 库区的实物,真实再现了 三峡 原貌。

非常细致的讲述了长江和 三峡 的行程,历史和文化, 三峡 的内容,气候,动植物, 三峡 周边居民的生活。

二层的《远 古巴 渝》通过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这三个时间段,最早的东亚人类巫山人和 玉溪 遗址的发现。

讲述着 大溪 文化,巴人民族的活动,陶器和铜器的发展,艺术和舞乐的进步,民众的生活,深度剖析着 巴楚 文明的的历史变迁。

本来想看看镇馆之宝,结果发现外借展出了

重庆 城市之路则呈现了这座城市的变迁,从周代到清朝,从巴国到民国。

据该博物馆2016年7月官网显示,馆藏文物约10万多件,资料5万多件,具有重要历史、艺术价值的珍品有: 四川 旧石器 500多件,巴蜀文物1000余件,汉画像石、画像砖100多件,历代名窑陶瓷器4000多件,宋元以来名家书画5000多件。

重庆 博物馆真的很大,如果想要仔细观察的话,差不多要一天的时间才可以仔细的看全。

我没有时间全部逛完了,就捡重点的看了看。

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好参观博物馆的行程,而且一定要记得博物馆每天开放的时间是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所以温馨提示有计划去博物馆的游客一定要记准开放时间哦。

• 门票价格:淡季15元,旺季30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 简介:在观景台中,俯瞰山城美丽的夜景。

重庆 一棵树景区是观赏 重庆 夜景的绝佳景点,因为一棵树观景台位于 重庆 的南岸区,与 重庆 主城区隔江相望。日观 重庆 风貌,夜览山城美景,是 重庆 都市旅游的必到之地。

景区内可以选择在室外的平台上观看夜景,也可以在室内的观景厅内观看,都非常不错。

来这边的话我查了下地图,坐地铁的话还需要换乘公交车,非常麻烦。我们就索性直接从 三峡 博物馆坐T3过来了,也不是很贵,主要是很方便,节省时间。

傍晚时分到达更好,即可看到晚霞,又能欣赏夜景,周末人可能会多一些,但也不会显得拥挤。很多人不知道通过观景阁可以到达顶楼的观景平台。我因为时间关系,晚上还要去会场彩排,所以只能下午的时候来了。

最后提醒一点,尽量选在大气透明度高的天气下前往该景点, 重庆 多雾,赶上一个完全晴朗的日子也许并不太容易。

本来说下午有雨,结果一直也没下,还算是蛮幸运的,这就是传说中的老天爷赏饭吃吧

在这边呆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准备去今天的最后一站解放碑步行街了。

直接打车去方便快捷还没多少钱,毕竟我们三个人,还是打车合适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解放碑步行街是 重庆 最为繁华的商业圈,这里百货公司、酒店数量众多,是购物、美食和走走逛逛的好去处。行街位于渝中区,以解放碑为中心,包括周边的民权路、邹容路和八一路等。

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碑是 重庆 的地标之一,是抗战胜利的精神象征,是 中国 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也是 重庆 解放历史的见证。

商场多,小吃多,美女多,是步行街“三多”。你在这里可以逛逛“高大上”的美美时代百货、大都会广场,也有比较平民的 重庆 百货大楼和太平洋百货;在步行街上你几乎能吃到所有的 重庆 美食,这里有八一路好吃街,便宜又好吃的酸辣粉、山城小汤圆和抄手都能在这里找到。

秋季发布会之后还没去过Apple store,来看看最近的新货

重庆 火锅起源于明末清初的 重庆 嘉陵江畔。

晚上我们一行人一起来吃了地道的 重庆 火锅,该说不说真的是越煮越辣,我们这还是微辣锅,那麻辣锅简直不敢想象。

我跟前台申请了一个内窗的房间,这种房间虽然有些人住着比较压抑,空气流通性一般,但是对于我来说简直不要太友善   非常的安静。

• 地址:重庆市境内
  •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江北嘴北城文华街东路(朝天门对面)
  • 地址:幸福广场咖啡客

出发之前,网上流传着大家对 重庆 地形的吐槽。亲身体验过之后,才知道 重庆 为什么叫3D城市了,我觉得这应该有8D了吧!满满的空间错位感在雾气弥漫中交织出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迷宫。谁能想象我现在是在9楼

高达11层每层都有相应主题,卖特产的卖异国美食的卖川味美食的,也有星巴巴DQ嫩绿茶之类的可以歇歇脚。白天是一种风格,晚上站到千厮门大桥上看夜景又是一种风格。

之前在网上看照片没想到洪崖洞这么立体,竟然分了这么多层,而且都别具特色,真是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

一楼是古玩城,二楼三楼是卖古玩和衣服的,四楼往上就基本都是餐饮之类的。

我是淡季来的,而且是工作日,洪崖洞人这么少的时候应该不多见的

天气不算冷,我就穿了一件衬衫就感觉刚刚好,但我比较抗冻,正常的话需要穿一个薄外套。

这边有很多卖当地特产小吃的,试吃了一下感觉味道还不错,很多门市网上也有网店。

因为一会还要赶飞机,我就随便找了家面馆吃了一顿,这一碗 重庆 小面25元,但是量对于我来说有点少呀

现在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叫车直接去机场了

从我住的地方直接去机场不到半小时,有内部高速路能直接到达还是很方便快捷的。

到达机场后要检查吉祥码和行程码,最近这几天疫情又开始严重了,这次的疫情已经波及到10省26市了,还好我所在的 重庆 暂时没有中招,要不我回去还得隔离

在 汉堡 王买了个甜筒,休息一会就准备登机了,这次主要是在 重庆 时间有点紧迫,毕竟我周三晚上刚到,现在是星期五我就又要回去了,当时也是因为一些原因没办法,早知道定星期六的机票好了

虽然这次在 重庆 的时间不长,但是也尽量把一些比较精华的地方都去了,感觉 重庆 这座城市还是蛮不错的,给我留下的印象也很好。以前以为来的话可能会去 四川 旅游的时候顺带把 重庆 玩一遍,但正好借着这次出差的机会简单逛了逛也是蛮不错的,这样子的话我以后来这边只去 四川 就可以了。

这波疫情来势汹汹,我原计划的十一月初 西安 以及 河南 肯定是去不上了,只能改变原有计划实行B计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