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西安-郴州-长沙-无锡-苏州-上海迪士尼-杭州-嘉兴乌镇 18天蜜月游

• 出发日期/2021/10/02

• 玩法/蜜月 国庆

前言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定的蜜月旅游,就是因为攒的假多,又是国庆后人相对少一些,就玩得城市比较多,和老公都是西安人,在西安办的婚礼,但是我的籍贯是湖南,就是除了父亲,剩下爸爸家亲戚都在湖南,所以跟着父母回镇子上又办了一次,然后就开始长达半个月的旅游,本来的想着到了湖南去惠州玩玩,在动身的前一天惠州全员核酸,还是算了吧,但是我们从乌镇回来的第二天抖音就爆出乌镇因为上海旅游团疫情发现点在西安而不接待西安游客,疫情期间真的是不安定。大家感兴趣可以挑着借鉴看看,因为真的耗费体力,日均步数2万多。。。后面的人均消费不是很切确,在长沙的住宿和无锡食宿都有人包,所以仅供参考。大概行程如下:

10.2 西安-郴州 火车

10.11 无锡荡口古镇

10.12 苏州 留园-拙政园-狮子林-东方之门

10.13 中午高铁去上海 一大纪念馆

10.14 迪士尼!(首次去的我总结了一些心得,写在后面)

10.15 东方明珠 外滩 晚上高铁去杭州

10.16 湘湖

10.17 岳王庙 苏堤 雷锋塔 704工程

10.18 自驾嘉兴乌镇 返回无锡 晚上火车回西安

我之前旅游会大体计划一下,这次是没有计划,走哪算哪,所以有的时候就会闲逛,尤其是长沙这种没有什么好玩的都是好吃的地方,每天就是吃,吃,吃。好在天气都还可以,基本都说会下雨,除了在杭州是下了一天,剩下基本下一下就停了,不影响游玩。

第1天 西安-郴州

10.2下午10

点左右的直达,高铁要7个小时,我扛不住,还700块,就买的软卧,中间只停郑州、武汉、长沙,过了武汉,车厢基本空了,除了整晚打呼噜的大叔,表示对这趟软卧都十分满意。而且做的车站是我大概有十年都没再去过的西安火车站,翻修以后真的很不错,不再是出名的脏乱差,提行李上楼梯下楼梯了。

旅程的开始!

宽敞的候车厅

第2天 郴州-永兴

10.3到达郴州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了,郴州是个小城市,但是北入广东的必经之地,我老公在看车次停靠的时候说除了郴州都是省会啊。晚上在县里亲戚家吃的晚饭,就回到镇子上休息。

郴州火车站

我们县晚霞---便江

第3天 永兴

•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三塘乡下青村

10.4中午在镇子上的饭店办酒,塑料袋文化不是盖的,我本人吃一半去送客,回来新娘桌上的大肘子就空了,哈哈。下午就在镇子附近的景点转了转。就那么大点的地方,景区也不多,出名的黄克诚将军故居还有板梁古村。

村子爬到顶风景

院落不大,里面有文化展板,但是去故居的路不好走,有些颠簸

板梁古村的夜景,这个村出名是因为他的第一道水可以直接喝,二三道用来洗菜洗衣服。图中放大能看到高铁,就是京广高铁,差不多不到5分钟就有一趟,我们也用无人机记录了列车映着晚霞驶过的画面,超级美

第4天 被抖音带火的高椅岭风景区

•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高椅岭村
  • 简介:高椅岭风景区是一处罕见的丹霞地貌处女地,景区树石相间、红岩绿水、险寨奇涧,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丹霞地貌奇观。

10.5这个景区刚开始是不要门票的,因为就是当地的地貌,后来被抖音搞火了,好嘛,国庆前开始收门票,体验价80一个人。个人认为一定要体力好再来,我爸妈带着我的小侄子,三个人一步都没爬,就在平路上走了走,然后阴凉地坐了坐。我和老公全程走完,暴晒,虚脱!!其实还是挺值的,因为真的好看!

也可以走一半折回,走完全程我们用了4个小时不到,中间还在飞飞机。

完全原片,无滤镜,当天天气也是不错滴!

真的是走完一程又一程,好多人爬完第一个高的翻过来看到这个就原路折返了。

第5天 自驾长沙

10.6怕赶上高峰,爸妈自驾返程回西安,把我俩放到长沙的妹妹家,没想到大家都学聪明了,开了4个小时才到长沙。

妹妹家窗外的风景,远处是芒果TV电视塔,也能看到一点湘江。

第6天 太平街 文和友 杜甫江阁

10.7这大概是我第三次去长沙,第一次去跟着家人,主要就是吃饭,没怎么玩,第二次去,考国科的博士,匆匆一天往返,这次可要认真耍一下。长沙的游玩项目除了岳麓山和橘子洲,剩下几乎没有,橘子洲的烟花现在也没了。长沙房价确实感人,大家的乐趣可能都在吃吃喝喝上,上公交不用扫码也不用戴口罩。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一条细长的美食街,不远处就是跛子街和文和友

50米一家真的不夸张,味道没有特别,但是确实好喝,相比动辄28+的饮品,大家会更倾向于茶颜,最后还买了手打沫泡奶茶带走,也不错哦。三天给茶颜贡献了200元。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28号
  • 简介:西汉贾谊的故居,还有当年遗留的水井古迹。

太平老街上有一处贾谊故居,只需用身份证换门票就行。说贾谊可能不熟悉,一说《过秦论》想必大家就都知道了

文和友(海信广场店)
  • 地址:长沙海信广场

老板确实挺鬼才的,把里面打造成老街的样子,但是没在里面吃东西,毕竟还是国庆的最后一天,人也不少,就打卡了一下。

说实话,从商场一出来,这几个海报带着阴郁风,把我吓一跳

文中有一些地方,就是做个了牌子

内部实景

• 电话:0731-82298545(游客中心),0731-89824455(六楼远山会茶室)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湘江中路108号
  • 简介:为纪念杜甫而建,长沙的地标之一,观看焰火的好位置。

据说是看烟花的最佳观赏地,里面有电梯,票价11元。有一些杜甫的生平。

下午定了一家据说很火爆的小龙虾,就顺着湘江边往过走,天气有些些冷,江里还有人游泳,下江边摸了下水温,跟温泉一样。

走到了与伟人平行的位置

剩下就是干饭!就是辣的不行。。离开郴州的时候,嘴里已经三个溃疡加发肿的牙床,仍然坚强地吃着单只15的虾。

泡米饭,真的绝了

口味虾很普通,正常吧,228一份

这个罗氏虾蛮好吃的,也是228一份。

第7天 岳麓山 橘子洲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

10.8 国庆长假结束,就去了景点玩。·岳麓山上有很多革命时期人士的墓穴,让我走一路百度一路,下了山就是“停车坐爱枫林晚”的爱晚厅,简介上说毛主席经常和蔡和森在亭子里谈论大事,我们去的时候去个人在亭子下面的石凳打扑克,以至于我都懒得拍照。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这个景点的40元我觉得意义不大,里面还有湖大的学生在上课。我想估计也不敢玩手机或者打瞌睡,免得被游客无意拍到发网上,哈哈。岳麓书院出来就是湖大校园,校园出门就是东方红广场,东方红旁边是小吃一条街,可以顶个饥。

上体育课的湖大学子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

湖大门口坐地铁到的橘子洲,做的环岛电瓶车,我感觉挺有必要的,因为挺大的,岛上就像一个公园,主要都是去看伟人头像的。

虽说是个工作日,但是人也不少啊啊啊

当天能见度并不好,江面上雾很大。

下了岛,坐地铁到了黄兴步行街,应该是最热闹的一带,我们准备回的时候大概10点多,还有大批的人进入,都是喜欢夜间出动的吗

到哪都不能少的茶颜

其实就是又一条美食街

第8天 瞎逛瞎吃瞎玩

•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万家丽中路一段99号-101万家丽国际MALL十一楼

10.9 没有什么目的,睡到自然醒就各种搜长沙哪好玩,万家丽文化大观园评价还不错,而且还有蜡像就溜达溜达。这里面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他有一层楼都是各朝代的文化,历史,发展进程,还有革命时期英雄人物,还有蜡像馆,全部都是免费的。参观完因为长沙天气降温,跑到大悦城买衣服,顺便去了里面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书店。

大悦城里面的书店

第9天 省博 飞无锡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10.10作为一个从西安过去的人,本来不打算去博物馆,但是听说有辛追夫人,还是去逛一逛吧,博物馆要提前预约,他有两个展厅,一个是亚细亚要钱的,一个是基本展览,基本展览有三个板块马王堆,湖南人还有一个忘记了。下午4点多的飞机去无锡,开始华东之旅。

这里面就是辛追夫人,据说挖出来的时候如真人一般,还有肉身。是长沙王的夫人。

梅村古镇

没别的,江浙沪就是有钱,爸爸的朋友全程招待的,贫穷使我哭出声音

梅村古镇的夜景,里面也是搞得餐饮酒吧

第10天 无锡

10.11早上吃的当地的荠菜馄饨和蟹粉小笼包,我真的喜欢这种甜口的食品,中午跟着叔叔吃的大餐,作为一个来自黄土高坡的孩子,真的很喜欢海鲜,非常完美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大闸蟹的时节,开心到不行。

• 开放时间:景点开放时间: 8:00-17:30(夏令) 8:00-17:00(冬令)
  • 地址: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湖西
  • 简介:欣赏河道边白墙黑瓦的水乡建筑,晚上建筑亮了灯,适合拍照。

这是无锡的一个古镇,商业气息不浓厚,宣传也没有很多,但是我认为跟乌镇同里啥的都大差不差,江南的特色就是这些。都是小河石桥木船青瓦白墙的。

入住的丽笙,这个环境真的不错,酒店性价比很高,自己定也就580,他们会员是480,好像只有三层,阳台连着花园,安静舒适。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无锡市梁溪区太湖大道60号
  • 简介:无锡老街,古典建筑风韵犹存,还有各种特色小吃夜市,是值得一逛的好地方。

晚上去市里面的南长街溜达了一会,无锡市夜晚路上人真的好少啊,可能周围镇子轻工业发达,大家都不住在市里吧,除了早晚高峰都不存在堵车的情况。

第11天 苏州

10.12因为外地车辆不能进内环好像,所以我们的车放在了寒山寺附近。游玩路线就是留园-拙政园-狮子林-东方之门-寒山寺。园林都是预约制,游玩群体老年人居多,可是我觉得园林真的没啥意思啊,可能我不会欣赏吧。留园离寒山寺近,拙政园和狮子林在一起,步行即可。我俩旅游基本以飞飞机为主,园林逛完后就开始找好起飞的地方。

一直想吃蟹黄拌面,找了家园林附近的,还是没有新鲜的大闸蟹好吃啊。吃完饭走路到地铁站,路过了观前街,平江路,都是步行街,到了东方之门。

•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港街199号

东方之门正对着金鸡湖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回去的时候已经关门啦,不过我俩对于寺庙也没有特别有感,就打了个卡,驾车回无锡

第12天 上海一大纪念馆

早上在无锡喝了牛肉汤,做了11点多的高铁,只要29分钟就到上海虹桥站,路过了苏州昆山,再感叹一下江浙沪还是有钱,交通方便是是第一位的。

路过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

西北要是都能跑起来这个速度,也能搞起来经济圈了估计,西安到西宁,800公里跑6个小时,还是地势地理不占优势,这边都是大平原,路也好修

快进站了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
  • 简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一大门口有超多穿黑西装的小伙子,非常热心,看你六神无主或者合影的时候就会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应该就是场外工作人员。参观旧址需要提前好几天预约,纪念馆不用,现场预约就行。

纪念馆出来就去了东方明珠,有些阴天上去也看不到啥,打算走的那天再上塔。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号
  • 简介:在259米高的全透明观光廊上,360度欣赏申城夜景。

晚上6点开灯

陆家嘴,宇宙金融中心

第13天 迪士尼(首次游玩心得和攻略)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黄赵路310号
  • 简介:中国大陆首座迪士尼度假区,身临其境地感受神奇王国。

10.14高中毕业的时候去香港迪士尼,但都已经十年过去了,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这次专门花了一天的时间,前期还稍微攻略了一下,询问了去过的朋友。我的玩法都是经济实惠,土豪绕过

住宿:我们选在御桥地铁站如家,140一晚,周围生活吃饭也很便利,出了地铁站就能看到,很方便,距离迪士尼三站路不倒车。

购票:我没有在官网买,官网的平日价399,我在去哪儿上前一天买的330还带餐食优惠券,购票时要选择出行日期,买好后不直接出电子码,给一个短信网址链接去预约,当天刷预约码和身份证进入,刷完后给门票。下一个迪士尼APP,拿到票后,在app上关联两个人的票,然后看下今天可以预约的项目,我们当天估计是人不多,只有米奇童话书是需要预约的。再注意一下游行的时间,白天的我没赶上,赶上了晚上的万圣节游行。

注意事项:自从上次被告了以后,迪士尼可以带水和食物,但是如果什么都不带走无包通道的话,入园会非常快;可以在外面提前买好发箍好拍照,里面一个149,相信我,出了园区你不会在大马路上把它戴在头上的,因为11年前我在香港迪士尼花160港币买的短袖,就再也没穿过。

另:要明确自己这趟来以啥为主?一是看玩偶合影,那就找玩偶出没的地方,都是要排队的;二是拍照,可以带跟拍进来,好多人都这么拍的,很专业;三是刷项目,最好早上进去就抓紧时间,因为过了中午排队就多了。我们是以刷项目为主,碰到了就拍照,排队太长就算了,毕竟那天上海突然暴晒,我油得都没形象了。

先放图,后面继续说。

小矮人过山车

城堡本堡,11点有演出

在我眼里的海盗船,左右摆动共10下

可爱的米奇

旋转木马,运行80秒

下午突然天气很好,云层也漂亮,拍摄地点爱丽丝梦游仙境

专门打扮的小姐姐来拍照,好多都带着跟拍

米奇童话书,一个剧场,把好多动画片串起来了

下班的维尼,差不多要5-6个人护送他走

城堡内部,看白雪公主动画故事就能上来

内部实景

夜晚的城堡

园区图

我们8点半到的园区门口开始排队,9点开园,我进门的时候大概也就9点过一刻。也可以多花149买一个早场票,8点入场。一进门不远就是城堡,不要拍照,城堡不会跑有的是时间。第一个项目建议直奔小矮人过山车或者是创极速光轮,感觉后者更好玩,抓紧早上的时间,把大项目都刷一下,因为下午人就多了起来。我们先去的过山车,然后顺着玩了海盗船,胡迪区,早上几乎都没排队,有的还玩了两遍,下午排队的项目也就半个小时。白天的游行因为在排队没看成,晚上的巡游就提前去了大街边,巡游结束后有的带孩子的好多推婴儿车的就出院了,我们又去刷了两个项目,其中一个就是可以进城堡的,白雪公主的故事,然后跟王子拍了照,等着晚上8点半的烟花表演。基本好地方已经没有了,就只能自己找空,还得要角度好,因为广场有很多大柱灯。烟花结束后就开始清园了,但是还是可以在城堡前面拍照留念,以我的尿性最后必须消费一把,不然就白来了,离出入口最近的商场东西很全,买了一个史迪仔的双肩包还买了一对米奇米妮杯子,终于圆满了!开心,等我们出园的时候地铁人也不多了,晃悠回去了。累趴。。。我以后可不带娃来,至少不是在婴儿车里。

第14天 东方明珠 外滩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号

10.15鉴于昨天玩耍特别累,所以就睡到了自然醒,收拾行李出发东方明珠,东方明珠外面的游客中心是不寄存行李的,但是进去安检后里面可以存,可以存到晚上来取都行。总共三个球球,我们上到351米最顶的球,但是没啥太大的区别,整个一个太空舱的主题。

昨天买的新书包,263米主观光层

263米主观光层

351米太空舱

351米太空舱的视野,玻璃还没下面的透亮

玻璃走廊,259米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底楼
  • 简介:穿越700年寻觅老上海历史风情

电梯下到下面,有一个陈列馆,凭登塔票进入,还是挺有意思的,里面也挺大,展现了上海的百年沧桑。

在东方明珠附近吃了上海菜,本来会以为菜量只有一点点,结果还不错,两个人吃挺饱的,而且味道也很好。他家评价还挺不错的。

蟹粉豆腐

猪小排

葱油拌面,作为陕西人,面太干了,最后伴着蟹粉豆腐吃下去的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个人认为还是从东方明珠那边看外滩好看,这边的建筑都很有特色,好看,外滩的时候我已经走不动了,坐在旁边休息,老公去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去车站坐高铁到杭州了。

和平饭店,因为是结完婚看了眼这的餐标15999最低一桌,走你

第15天 杭州

• 地址:杭州西湖区北山路栖霞岭18号
  • 简介:杭州华北饭店座落于美丽的西子湖畔,北邻栖霞岭,背靠黄龙吐翠,东傍岳庙,西邻玉泉,面对曲院风荷,远眺西湖,西湖美景尽收眼底。院内古树参天,鸟语花香,环境十分宜人,地理位置独特,交通十分便利。K7路、7路、8

10.16来杭州的第一天就下雨,其实我们住的饭店很不错,但是下雨拍不出来,中午去了我高中朋友家吃的饭,在湘湖周围开车转了转,一整天都是阴雨绵绵。也没有办法玩耍,不过杭州玩的地方也不多说实在的。

第一天 阴天

第16天 岳王庙 雷锋塔 704工程

• 地址:杭州西湖区北山路栖霞岭18号

10.17一睁眼,就看到窗帘缝隙间的阳光,一开窗帘,绝好的天气。赶紧收拾洗漱出发受累。

4楼是饭店西楼的最高楼层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7:00-18:00;11月1日-3月31日 7:00-17:3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80号
  • 简介:民族英雄岳飞父子墓地,秦桧等奸臣像在墓前长跪千年,令人感慨。

酒店旁边就是岳王庙,岳王庙不大,差不多半个小时就能转完。

逛完岳王庙,步行去著名的楼外楼吃饭,评论说特别难吃,这不好那不好,我觉得还行啊,不过西湖醋鱼我确实不爱这口,后来知道这个菜背后的故事,才知道为啥是这个味道。

楼外楼
  • 地址:上塘路223号

2楼露台吃饭,还没正式到饭点,露台已经满了。

东坡肉,好吃

醋鱼,好酸

饭店外景,西湖边上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我当时就很好奇西湖边怎么都没有围栏,百度了一下,最深5米,湖边估计2米不到。

苏堤边上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雷锋塔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因为雷锋塔我把白娘子的神仙故事又大体复习了一遍。现在的塔是新修的,还有电梯。

塔上看到的三潭印月

出了雷锋塔去做的游船上了三潭印月的小岛。

三潭印月和雷锋塔

下游船后的景色

选了一个最远的地方下船,然后骑自行车到了林彪行宫,还走错路了,导航告诉我在浙江宾馆后面,我进到浙江宾馆都快要参加当天新人的仪式了 ,也没看到。后来是跟着老公走看到了。但是已经下班了。

第17天 嘉兴乌镇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开车到乌镇,乌镇门票可真贵啊!碰巧赶上乌镇戏剧节,有一些我看不明白的艺术。来回绕一圈差不多不到2个小时,因为晚上的火车返程,没有太多停留。

乌镇,已经很商业了,你想看的任何老建筑进去不是饭店就是酒店

戏剧节,听说黄磊发起的

戏剧节的节目

节目,看不明白

戏剧

这个有点像30而已里面江疏影回老家过生日,估计也是谁家有喜事。

回到无锡后,吃了饭,收拾收拾,就坐晚上7点的火车回西安了,带了四盒大闸蟹,真的美味!

可以吸的小笼包,原来里面是没有馅滴

回家后自己蒸

刚回西安,就因为疫情开始严格管控了,好难,希望一切都快好起来!

经验:以后休假再也不玩这么久了,好累,回来一直腰疼,休息两天就好了,上次这么多天还是去西宁西藏成都一线。现在可以物色明年的旅游地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