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黔西南

攻略   >  兴义旅游攻略   >  漫游黔西南

• 出发日期/2021/10/17

前言

2021年10月原计划去新疆旅游,由于伊犁突然爆发疫情,虽然我去的旅游线路离伊犁很远,但担心疫情蔓延影响行程只能放弃新疆之旅。大好时光不能辜负,一直都很喜欢云贵高原,喜欢喀斯特地貌,于是查了一下去贵阳和昆明的机票,查完发现贵阳机票很便宜,北京飞过去不到四百元,因此贵州之旅开始了。

贵州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几年前去过黔南和黔东南,此次是二进贵州。虽然去了两次依然挡不住我对贵州的喜爱。贵州的山、贵州的水、还有那淳朴热情的贵州人令我流连忘返,大美贵州我还会再来的!

此次的行程是贵阳、安顺、兴义。上次来贵州只把贵阳作为交通中转站而未进入市内游览,这次把贵阳作为第一站也加入了行程。一路下来共游览了甲秀楼、文昌阁、青岩古镇、花溪公园、黄果树瀑布、天龙屯堡、旧州古镇、安顺文庙、武庙、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十月虽然不是它们最美的季节,但是错峰游人少、机票住宿便宜,此时出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

贵阳 甲秀楼 文昌阁

2021年10月17日 阴

北京首都机场10:55的飞机,飞行大约三个小时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贵阳机场交通很方便,我们乘坐机场巴士前往位于市区的凯旋龙连锁酒店(贵阳广播电视台店)。虽然天气有点儿阴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兴奋的心情。到达酒店安顿好行李便出发前往甲秀楼了。

甲秀楼距离酒店不远,步行即可。到达甲秀楼已经四点多了,游人没有想象得多,由于阴天拍的照片有点暗。甲秀楼旁的翠微园四点半停止入园,非常遗憾未能入内参观。随后我们又步行前往文昌阁,同样遗憾的是文昌阁大门紧闭,人家也已下班了。(贵阳的许多景点需要提前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即使在开放时间也不能入内。可关注爽游贵阳进行预约)。我们只在外面转一转拍拍照。

从文昌阁下来距其不远有家小胖烤肉,号称是上过央视的老字号。想着一会儿去吃“大餐”就只买了几串尝尝,味道还行。继续步行来到了之前选好的餐馆——包整(甲秀楼店)。包整的贵阳小吃非常有名,我们要了丝娃娃、老贵阳豆腐圆子、红糖引子粑、酸汤片片鱼、老贵阳绿豆沙等。包整的服务非常好,服务员亲自示范如何吃丝娃娃,还提醒我们红糖引子粑要趁热吃否则就硬了。虽然天气阴沉气温低丝娃娃也是道凉食,但服务员的热情让我们的心里暖暖的!这家店的小吃种类很多,无奈胃口只有一个,再多的美食也只能留给下次了。因为吃得太饱为了消耗卡路里我们决定继续步行。

甲秀楼的夜景还是非常漂亮的。沿着河边漫走,不仅有美景,还有跳广场舞、唱歌的,非常热闹!据说二七路小吃很有名,虽然丝毫没有胃口但还是想去饱饱眼福,于是我们又步行前往二七路小吃街。小吃街不长,摊位一家挨着一家,贵州各地的风味小吃汇集于此 ,想吃贵州美食的朋友在此一定会大饱口福。逛完小吃街我们仍然步行走回了酒店,兴奋的一天结束了。

贵阳  甲秀楼   文昌阁图片

甲秀楼

文昌阁

贵阳街景

贵阳  甲秀楼   文昌阁图片

二七路小吃

丝娃娃

第二天

青岩古镇 花溪公园

2021年10月18日  阴转晴

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一看依然是阴天。今天去青岩古镇。早餐我们选择了距酒店不太远的南门口肠旺面(大南门店)。到了店门口发现排队的人还真不少足有二三十人。紧挨着这家店的也是家面馆,店名忘了,同样排了二三十人,生意真是火爆!我们要的是软哨辣鸡肠旺面,味道不错。

吃完早餐,我们乘公交前往青岩古镇。先乘75路公交到新发装饰市场站,然后同站换乘203路公交至总站(青岩古镇站)。下车后突然发现云层渐渐地散开、阳光越来越强、天也变得越来越蓝,天气变晴了!运气真是不错!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花溪区,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距离市区较远。乘公交到达古镇用了大约二个小时。

我们到达的是古镇西门。去之前听说普通门票10元,套票50元(涵盖景区全部景点),但买票时售票员说只有50元的,没有选择只能它了。

以前去过几个古镇,感觉全国的古镇越来越相似,几条仿古街,街道两侧商铺挨着商铺,卖的东西也差不多,古味儿少了,商业气息浓了。

进入青岩古镇映入眼帘的依然是商业街,但古镇还是很有特色的,既有明清古建筑,又有网红打卡地——背街。古镇内有寺有庙,有宫有阁,还有石牌坊、教堂,是多种文化融合的古镇。

古镇自然景色也很美,登上城墙远眺,古镇依山傍水,民居建在山坡上,教堂与百岁坊遥相对望。古镇的美食也很多,像卤猪脚、糕粑稀饭、米豆腐、凉粉等都很有名。我们的午餐要的就是这些。说起午餐我们选的是金必轩,虽然此时已经快三点了但店里用餐的人还不少,真是古镇的名店。

逛完青岩古镇已经四点多了(逛了5个小时),回到西门坐203路返回。途经花溪公园下车逛了一下,到达时已经五点多了,刚才还晴朗的天忽然就暗了下来,我们在公园里走马观花的逛了逛便出来了。

花溪公园沿花溪河两岸建有诸多景点,园内有山有水,时间如果充裕还是可以逛逛的。

从花溪公园出来我们便坐公交回酒店了,因为三点吃的午饭此时一点也不饿,晚饭也省了。按计划明天去安顺,查了下天气预报,其后几天也是多云,听天由命吧。

青岩古镇  花溪公园图片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背街

青岩古镇——万寿宫

青岩古镇  花溪公园图片

花溪公园

第三天

安顺 黄果树景区

2021年10月19日 晴间多云

今天去安顺。

早晨退完房走出酒店发现外面下雨了,真是天无三日晴啊!贵阳到安顺火车车次很多,我们提前一天在手机上买了八点二十的高铁票,打车到贵阳北站用了不到半小时。到了车站先去吃早餐,车站内正好有家花溪牛肉粉店,我们要了牛肉粉,料足味浓,大口吃粉真是满足。

高铁就是快,半小时后到达安顺。出站后步行不远至安顺西客运站。寄存好行李直接买票坐上了开往黄果树的大巴车,大巴行驶大约四十分钟到达黄果树客运站。下车后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即让我们买回安顺西客运站的大巴票,还提醒我们末班车是晚六点半并告知如果车开走了可给司机打电话,服务真是贴心!

客运站外有许多推销一次性雨衣的,开始要价八元最后五元两件,个人认为去水帘洞还是需要的。

黄果树瀑布是我国最大的瀑布,景区内包含陡波塘、天星桥、大瀑布景区。景区内植被丰富,大榕树(黄葛树)众多,有个景点就叫美女榕。不仅如此,景区内还有峡谷、溶洞、石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进入景区坐上观光车第一站是陡波塘瀑布。这里是西游记的取景地,虽不如大瀑布壮观但也有自己的特点,它是景区里瀑面最宽的瀑布,平水期时瀑布缓慢流下像层层面纱,丰水期时水量巨大发出的撞击声轰鸣不止。我们在景区内游览了五十分钟。

从陡波塘出来坐观光车前往天星桥景区,车程二十分钟左右。

天星桥景区是黄果树内最美的景区,主要景点有数生步、银链坠潭瀑布、水上石林、冒水潭、天星洞等。我们在这游览的时间最长,大约三个小时。

我最喜欢的是银链坠潭瀑布,瀑布大约十几米高,伴随哗哗的巨大声响沿巨石似条条银链冲入潭底。

天星桥景区路途较长,很多人走到高老庄即返回,然而最美的景色恰恰在后半程,如果体力尚可一定不能错过。

从天星桥景区出来前往最后一个景点——黄果树瀑布。走出景区正好有一家小吃城。逛了半天确实有点饿,于是进去吃午饭。不知是过了饭点儿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里边只有一家营业,售卖炒饭和面条。我们要了一份炒饭,配上在景区外刚买的西红柿,吃的也很舒服。休息够了我们坐观光车(二十分钟左右)前往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果然名不虚传。虽然已经过了丰水期但瀑布依然非常壮观,瀑布呼啸着飞流直下,气势磅礴!令人惊喜的是我们还遇到了彩虹,一道彩虹映于瀑布之上,银色的瀑布也有了更多的色彩!

黄果树瀑布可从多角度观赏,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美。 我们在景区游览了八十分钟。

从黄果树出来,先做观光车前往黄果树客运站,然后换乘去安顺西客运站的大巴车。我们坐的是末班车,车到安顺西客运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下车后取行李,走近客运大厅却发现大门紧锁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再仔细观察发现大门玻璃上有一张不大的纸,上面有取行李的联系电话,虚惊一场啊!

取完行李叫辆滴滴前往提前订好的如家酒店(安顺塔山广场店),二十分钟后到达。办完手续放下行李我们去吃晚餐。酒店附近餐馆很多,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要了一个豆米(豆米就像小一号的芸豆)酸汤火锅,火锅酸酸辣辣,好吃。

豆米酸汤火锅

花溪牛肉粉-

陡波塘瀑布

水上石林

象鼻石(像吗?)

天星桥——桥上桥上桥

银链坠潭瀑布

黄果树瀑布——水帘洞

黄果树瀑布

安顺   黄果树景区图片

第四天

安顺武庙 天龙屯堡 旧州古镇

2021年10月20日  阴

武庙距离酒店不远,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武庙不大,除了我们没有别的游人,转了一圈不到十分钟就出来了。

附近有家支记牛肉粉(大府公园店),走过去不过七八分钟。我们在这吃的早餐然后出发去天龙屯堡。

先坐9路公交到安顺东客运站(用时约30分钟)再坐去平坝方向的公交(几路忘了)去天龙屯堡。在车上,有个乘客听说我们去天龙屯堡便说有条近路可走。当车到了一个不知名的路口时那位热心的乘客说:“到了”。我们便请求司机停车随后下车了(坐公交40分钟)。

天气依然阴沉,没有晴的迹象。我们一路走着,小路两旁是农田,有的刚收割完,有的刚冒出绿苗,也不知是些什么。走了没多久房子多了起来,我们进村了。

村子很安静,走了一会儿也没见到几个人。走到一个街口看到一个摆摊的大叔,我们问“大叔,天龙屯堡怎么走啊”?大叔说:“这就是天龙屯堡”。“啊?这就是啊”!“怎么这么快就到了”!心里嘀咕着继续往里走。

村里的房子很旧,石头房居多,有的房屋还有编号并注明X类保护建筑,看来确是天龙屯堡无疑了。

据记载,天龙屯堡有六百余年历史,明代朱元璋为了“永固江山”采取“屯田戍边”政策,为加强军事力量将江南大量人口迁入,现在的屯堡人多为其后裔,他们的服饰、宗教、建筑等诸方面仍留有明代印记。

天龙屯堡处处可见石墙、石房、石板路。走在路上偶尔能见到穿着特色服装的村民——都是上了年纪的妇女。漫步在石板路上,徜徉于石头房中,望着房前屋后的小溪缓缓流淌,不知不觉间在天龙屯堡走了三个小时。我们走的很慢,没有游人的屯堡最适合慢游。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落在溪水中泛起层层涟漪,此时此刻竟有了身在江南的错觉。

从天龙屯堡出来走到镇上我们叫了滴滴去旧州古镇,路上顺畅不到半小时即到。

旧州古镇是贵州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房屋建筑具有明清特色,路上听司机说政府要将其打造成特色小镇对其投入很大。

旧州古镇比天龙屯堡热闹,几条街上店铺不少,有的老宅现已改为客栈或餐馆。我们逛了两条街,古镇虽然很干净但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也许是我们缺少发现的眼睛吧,不到一小时便离开了。

旧州古镇有到安顺客运东站的大巴车从此经过,等了二十分钟车终于来了,坐上车行驶半小时到达安顺东客运站。

先去吃晚饭,找了一家餐馆吃的是烙锅,一锅二吃,可烤可涮。吃完饭打车回酒店。

安顺武庙  天龙屯堡  旧州古镇图片

武庙

天龙屯堡

旧州古镇

安顺武庙  天龙屯堡  旧州古镇图片

第五天

安顺文庙 兴义

2021年10月21日   阴

今天下午就要离开安顺了。

上午去文庙。溜达着先去小翔干面吃早餐,他家的干鸡面很有名,里面有鸡肉、花生、大头菜,加上葱花和卤汁非常好吃。

吃完早餐我们坐6路公交去文庙,若飞广场站下车,随后步行到文庙。文庙位于老城区 ,周边老房子很多,现已开始保护性开发改造。

安顺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入文庙,精湛的石刻、石雕令人印象深刻,尤以大成门前的龙柱、大成殿前的整石镂空雕云龙石柱最令人惊叹、令人称奇。安顺文庙不愧为“石雕艺术的殿堂”。

文庙不大,我们游览了一小时,期间没有别的游人,我们是“包场”游,爽!

离开文庙,步行来到顾符街。这里是安顺有名的小吃街,美食众多。听说王记首家多味香辣裹卷挺有名就买了一盒尝尝,随后又到新桥罗记肉饼店吃肉饼。一路上逛吃逛喝走回酒店。到酒店后马上办理退房手续,我们要去兴义了。

打车二十分钟到安顺东客运站,坐大巴车三小时到兴义客运西站,随后坐四路公交在桔山广场站下车,步行四、五分钟到达洛克时光酒店。

办完入住手续去吃晚餐。楼下有餐馆,但我们想去街上逛逛于是去了距酒店不远的餐馆——黔水鱼。吃的酸汤鱼,鱼很新鲜,味道也好。就餐过程中餐馆还有唱歌、跳舞表演,顾客可参与,爱热闹的朋友一定喜欢。

安顺文庙  兴义图片

安顺文庙

兴义市

第六天

马岭河大峡谷 万峰林

2021年10月22日 阴

今天去马岭河大峡谷和万峰林。

酒店有早餐。吃完早餐办理退房并寄存行李。马岭河大峡谷到万峰林有公交车,如果时间紧一天游两地还是方便的。我们不急于赶路,又不想拉着行李奔波于是决定游完马岭河后返回酒店再去万峰林,所以寄存了行李。

步行到桔山广场站坐四路公交去马岭河大峡谷(车程20分钟)。据说疫情前公交车停在景区门口,现在公交车距景区还有一站就不走了,无奈只能步行。这一站不近,走了大约十分钟。不仅如此,进入景区还要走上一段路才能到达大峡谷。进入峡谷既可走石阶步道也可坐观光电梯,为了保存体力我们选择了电梯。

进入峡谷工作人员让我们走左侧,原来右侧正在施工,有点小遗憾!本来可以绕峡谷走一圈的,只剩“半圈”游了。我们兴致不减,沿石阶栈道前行,边走边看。向下望碧水幽深或急或缓奔腾不息,抬头望条条瀑布有大有小有宽有窄顺岩而下,最新奇的是凸起的钙化岩在岩壁上高高悬挂。不仅如此,峡谷内翠竹、树木绿意盎然,不知名的花儿一簇簇开得正艳。走着走着不时会有水珠滴落,那是因为大大小小的溶洞滴水不断。所以到此一游备好雨具也是必要的。如果在夏天据说有漂流,喜欢的人定会玩的更欢!(我们在峡谷内玩了两个半小时)

马岭河景区环境好,绿树成荫,漫步园中桂花树散发的花香随风飘来,沁人心脾。回程的路上经过石园,园中的的树叶有红有黄,颜色漂亮。草丛中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鸟儿叽叽喳喳或觅食或飞翔,自由自在的生活令人向往。

从大峡谷出来坐公交回酒店。路上和提前订好的万峰林客栈老板说好到酒店接我们,一路急行赶回酒店。到了约定时间接我们的车还没到,原本约的三点直到三点四十才到,唉!

接我们的车终于来了, 坐上车不到四十分钟到了客栈。客栈位于下纳灰村,距大榕树五六百米,位置不错,吃饭方便。来的路上先后经过上纳灰、中纳灰村,一派田园风光。进村后,司机将车速放缓不时向我们介绍沿途风景,什么将军峰啊、八卦田啊。司机说得清楚,我们听的、看的“糊涂”。“哪里像将军啊”?“怎么就是八卦田了”?只能随声“哦、哦”地应和。

客栈终于到了。这是一座四层小楼,楼前种了许多花花草草,生机盎然。

我们的房间在三层,没有电梯,司机帮我们把行李拿上楼。房间位置不错,窗外即是风景,峰林、稻田尽收眼底。

中午在马岭河峡谷只吃了点零食,现在饿了,吃饭去!

大榕树附近有很多餐馆,我们在顶素小吃烫皮牛肉馆吃的牛肉火锅,第一次吃熟牛肉火锅,味道很不错。

马岭河大峡谷  万峰林图片

马岭河大峡谷

马岭河大峡谷——钙化岩

第七天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2021年10月23日  阴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走到大榕树找了家餐馆吃的清汤羊肉面,没有多余的调料,浓郁的羊汤清香扑鼻,一大碗吃的干干净净。

吃完早餐去万峰林。万峰林景区很大,既可上山玩也可在山下村里玩,我们决定今天上山。问餐馆老板万峰林怎么玩儿、如何上山,老板说:“过去小路可上山,现在有保安巡查不让上了,村里有公交车到景区,你们坐公交吧”!走了十几分钟到公交站,公交车迟迟不来等了足有二十分钟未见车影儿。 等得不耐烦时有辆私家车经过,司机说:“别等了,公交车可能一小时都不来, 我送你们去景区吧”。想都没想没问价钱我们赶紧上车。十几分钟到了景区路口,车费二十元。路口有保安和景区工作人员值守。进入路口须出示健康宝、行程码、身份证,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并拍照很是严格。

走了没多远便是景区入口。这是一条建在半山腰的环山栈道,据说有7.8公里,可徒步可坐观光车游览。观光车在每个观景台停靠,最后从山上下来经过村子再回到景区门口。这是最轻松的玩法。

我们没做观光车,虽然路途不短但道路平坦,慢走完全没问题。沿栈道缓步慢行一路风景尽收眼底。抬眼望,峰峦叠翠连绵不绝望不到边,座座山峰有大有小有尖有圆,块块农田或绿或黄散落山间,置身于此薄雾缭绕仿若仙境一般。

慢悠悠走走停停,途中时有观光车经过,除了我们没看到其他徒步的游客。走出栈道用了将近四小时。

从山上下来有一民俗博物馆,馆内既有当地文化、民俗介绍也有少数民族服饰、土特产等销售。这里还是观光车的换乘点,游客都要在此下车,到了规定时间再乘观光车穿过村子回到景区门口。

万佛寺距这里不远,我们饿了准备去吃饭故没去。打车去将军桥无人接单只能坐公交,等了将近一小时总算盼来了公交车,二十多分钟后到了将军桥。这里是著名的蛋炒饭一条街,我们选了名气最大的黄秀蛋炒饭,加了玉米渣、辣椒和三个鸡蛋的炒饭真香!四点多到的,小酥肉、小黄鱼已经没了。不到五点虽然有不少食客来就餐但这家店已不营业了,正是晚饭时间为什么就打烊了呢?没想明白。

吃完饭走了四十多分钟回到客栈,老板请我们喝茶。闲谈中说起黄秀家蛋炒饭,老板说因为他家生意太好总是排长队,别人家的蛋炒饭其实味道也不错却门庭冷落食客稀少,为了照顾别人的生意所以早早关门不营业了。原来是这样,真是没想到!看看人家的境界、胸怀!想起今年四月去镇江有家著名的锅盖面饭馆,下午两点即关门,这样做想必也是为了给别人一些商机吧!

万峰林

蛋炒饭

第八天

2021年10月24日  阴

早餐吃的牛肉炒饭外加一碗疏菜汤,吃饱喝足后出发。

我们住在下纳灰是布依族寨子,还有两个寨子叫上纳灰、中纳灰(中寨),一条蜿蜒流淌的小河(纳灰河)穿过三个寨子流向远方。昨天我们在山上溜达远眺座座山峰,今天在山下闲逛慢赏田园风光。村里有租车行,如果不想徒步可以租车骑行。

今天依然是阴天但气候宜人空气好,我们不怕累依然步行。穿梭在田野间,漫无目的的走着。这个季节既不是播种季也不是收割季,走在乡间小路上很少见到人,偶尔看见地里有人干着农活,多是年纪偏大的人。

穿村走寨逛了一天。远处是山,近处有水,寨子里还有千年大榕树,更有长满芭蕉的芭蕉林。一幢幢白墙黑瓦的新民居散落在山脚下,有的房子外墙上还有涂鸦绘画。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富有特色的民宿也越来越多,好吃实惠的餐馆也不少,住在有山有水、风景优美的纳灰村真是种享受!

走着走着无意间走到稻花鱼农庄(一家挺有名的餐馆)正好饿了,于是进去要了两条鱼,一条糟辣稻花鱼,一条清蒸鲫鱼,鱼鲜肉嫩,味道很不错。

吃完饭继续逛寨子。 明天就要返程了,不能错过这里的每一个角落,直到天快黑了我们才回到客栈,又是完美的一天!

万峰林  图片

纳灰村

稻花鱼

第九天

返程

2021年10月25日  阴  零星小雨

一觉睡到自然醒,一看表都快九点了。拉开窗帘向外望去果然是阴天(已经习惯了),若不是看见有人打伞真没看出来下雨了。

十三点二十五分的飞机,客栈有送机服务,老板说半小时就能到兴义机场,所以我们不慌不忙的收拾行李,收拾妥当准备去吃饭,走到大榕树附近发现往日摆摊的人们不见了,难道我们出来晚了人们都回家了?疑惑间走过大榕树,忽然看见不远处有很多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个集市,怪不得大榕树没人呢,原来都在这里!一打听才知道每周一这里有个大集。早知道有大集,真应该早点儿过来逛逛!

集市很热闹,卖生鲜、果蔬、农副产品的居多,也有卖服装、小饰品的。看着新摘的带着露珠的蔬菜真想买点回去,当然也就想想罢了。

一会儿还要赶飞机,所以也不能多逛赶紧去吃饭。这是此行的最后一餐,吃的是烫皮牛肉火锅。我们在万峰林的几天里在这家吃了四顿,无论是牛肉炒饭、牛肉面还是火锅都好吃。

十二点整 ,老板在楼下等我们,坐上车半小时到兴义机场,黔西南之旅结束了。

纳灰村

淡季出行性价比高,俩人费用大致如下:

交通:  3000.00   (含 机票: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