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天5日跟团游的感受(一)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云南6天5日跟团游的感受(一)

• 出发日期/2021/10/29

• 玩法/第一次 赏秋

前言

我刚从云南旅游回来不久,因此写下自己的感受希望给其他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借鉴和指导。主要是这次旅行我也看到很多问题,除了游玩我还有一些个人想法。

这次行程是昆明→楚雄→大理→丽江→昆明

【前情】

云南旅游加上这次已经是第三次了,头两次是6年前,一次是跟团游,7月份出游;一次是自由行,10月份出游。这一次又是10月份,又是在妈妈生日到来之际选择了云南6天5晚的跟团游,路线呢和六年前的跟团游有些改变,因为曾经离开云南时曾说过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云南一趟。

这次因为时间的原因还是选择的跟团游,因为只有两人,费用也不低,而且云南很多景点都特别远,肯定要包车过去,那么又要牵扯和当地人打交道也很难保证没有意外。因此两人最终决定跟团,虽然知道会遇到一些糟心事,但好在安全可靠,不用花心思。

【旅行准备】

1.防晒工具:遮阳帽、墨镜、防晒霜、雨伞等,都要准备好。云南是高纬度地区,太阳很毒很大。虽然是10月份,但是我还是被晒黑了。

2.防寒衣物:去玉龙雪山和丽江时会用到,因为丽江在玉龙雪山山下,体感温度会比较冷,当然不带的话也可以在玉龙雪山租衣服。

3.雨具:雨伞、一次性雨衣、雨鞋等。云南6、7、8月是雨季,旅游下雨会很麻烦,看不到美丽的景色不说,自己也会很狼狈,所以尽量要携带。就算是10月份也会遇到下雨的天气,我们这次出游在大理、丽江都遇到了下雨。

4.换洗的衣服:其他衣服不多说,我建议内裤可以买网上一次性内裤,用完就扔。因为跟团真的很累,每天到了宾馆就想睡觉,你都懒得动。能少洗一样东西就少洗一样吧。还有在大理洱海边拍照凹造型都需要漂亮的裙子,我记得去大理那天,到处都穿着红裙子。

5.药物:感冒药、胃药,晕车药,这些东西最好带着。

第1天

抵达昆明

——凌晨15:12高铁前往昆明(5小时)

——20:04分到达昆明,6号集合点接站

——等待人齐,出发前往鑫诚大酒店

我一行两人从重庆往返昆明的高铁票自理,抵离昆明的接送站都由云南的旅行社负责。云南的旅行社把接送站资源进行了整合,统一安排负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接送站。去的时候到高铁站专门的接站点报到,然后等待统一安排。由于游客多,所以不用等待太长时间。

我们在昆明入住的酒店是温泉酒店,我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时,服务员郑重其事地给了我泡澡券和早餐券。因为到酒店的时间有点晚了,比较累,就没去泡温泉。酒店的环境挺不错的,在携程上看是三星级的,早上问前台说是才装修的。酒店离世博园、金殿、野生动物园挺近的。最近世博园又开了,因为生态多样大会。

第二天

昆明→石林→茶叶→楚雄

早上7点出发

——鑫诚大酒店到乃古石林(1小时30分钟)

——石林游览(2小时)

——吃团餐(45分钟)

——餐厅到恐龙谷购物(1小时15分钟)

——恐龙谷购物-普洱茶(1小时)

——恐龙谷到楚雄的金龙食府(3小时20分钟),品尝楚雄菌火锅

——餐厅到楚雄的金海湾酒店(40分钟)

跟团游就是作息时间规律,早上6点钟起床,6点半吃早餐,7点出发。早上酒店有叫醒服务,不过现在的叫醒服务不是打电话了,而是每个房间挨着敲门叫起床。第一天的早餐还不错,菜自选的有4样,主食有豆浆和稀饭,还有一个人专门煮米线。

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回到大厅,等待分配。有好几个导游站在大厅里,带着小蜜蜂喊游客的名字,昨晚和我一起入住酒店的那个女士被分到其他团了。不过这种分配游客的方式有点不科学,因为大厅里全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全挤在大厅里,空气就会变得很稀薄,还有的游客在吸烟,感觉戴上口罩吧很闷,不戴口罩吧不利于疫情的防控。

我们被分配到了第三个导游那里,这次云南游一共有两个跟车导游,第一个就是从昆明跟到大理,然后丽江的行程就换另一个导游,司机是全程没换的。我们四天就去了四个城市,昆明,楚雄,大理,丽江,每天一座城市;跟团就是这样,行程很满,大半的时间都是在路上。旅行团会把一起出行的组合,喊作“家庭”,管你们是夫妻情侣还是姐妹兄弟,哪怕是婚外情都喊家庭,导游会给每个家庭编号,每次点名的时候都会问“1号家庭到了没有”,这么越喊,内部就越团结,形成一种一致对外联合对外的团结。很有凝聚力。我们这个团一共有12个家庭,我和妈妈是2号家庭。

云南行程的第一站是去石林游览,带队导游叫阿琳,女,47岁,汉族人,带团有十几年了,知识点挺全面的,一上车就给我们介绍了云南的风土人情,阿琳对有人用手机拍视频非常警觉,说这侵犯她的人权。实际上是因为之前云南旅游业的“大地震”让很多云南导游都知道了视频的厉害,知道不当言行被上传到网上是要命的。后来我知道,其实旅游大巴车上都有视频监控和录音,导游讲了什么旅行社都可以调看视频和录音。看来导游不怕旅行社知道,但是怕游客上传到网上。

石林很快就到了,到了景点后阿琳并没有跟我们一块进去,而是请了石林园里的解说导游带着我们进去。现在的带队导游还蛮轻松的,景点解说不需要他们进去,他们只是在路上跟我们吹吹牛,洗洗脑,到了景点带我们进去,约定个结束时间,景点门口集合就完成了。这个景点门票我们是不管的,但是电瓶车费需要自己付,25元一人,我们统一把钱给导游。

石林,这里生活着彝族,彝族的女子被称为阿诗玛,意味着像金子一样幸福漂亮,而男子被称为阿黑哥。意思是勤劳勇敢善良的小伙子。怎么判断女性是否结婚,就看阿诗玛的帽子,帽子两遍各有两个三角就是未婚,中间有一个三角就是已婚。可不要搞混了,在和阿诗玛拍照的时候千万不要触摸帽子上的三角装饰,那是我喜欢你的意思,如果被阿诗玛相中,现在她家做三年长工,三年以后考核合格就可以娶新娘,不合格就免费做三年苦力。

实话实说景点很不错、但是走马观花、只能用这个形容了、每到一个景点大家拍照吧、三五分钟下一个、里面有租衣服拍照的,十块一套,这里花了45分钟让大家拍照。接下来又看了几个景点,朱德的石刻、像阿诗玛的石头等,还有一群穿着民族服装的老太太在跳舞,老公公则手拿大三弦在弹,然后解说员让我们也可以进去跳。走到一个湖边,导游给我们每个家庭都拍了照,到结束了才知道,这些照片都有洗出来,然后大家去选,想要的就付钱,10元1张。之前穿民族服装拍得也是。不过我和我妈一张也没要。

游完石林,就在景区门口吃了团餐,其实这几天的团餐都挺不错的,比以往参加的跟团游的团餐要好。从这天开始,每次吃团餐都会有餐厅的人过来兜售松茸菌和牦牛肉酱,第一天还有玫瑰茶,都是10元一袋,我在景区门口买了人参果,15元俩盘,10个左右。听说石林正好是产地,而且这会正好到季节了,就买了。

下午重要的来了、导游说我们是高端购物团,购物团嘛,肯定要去购物点了,一上车开始就是各种洗脑、大家要真诚、都是有钱人、出来玩肯定都是有钱人、大家都是善良的人、云南跟别的地方不一样、云南没有工厂、云南就靠我们这些旅游的人来买东西才能支持云南发展、等等等等类似的话吧。到了第一个购物点,是在楚雄的恐龙园里,一个男的领着我们进去、三道茶、就是一人喝三杯、然后介绍普洱茶、这好那好的、名字叫臻印象,我在京东查了,没查到,最高的9000多、剩下的几百不等,介绍完都没人买,那个男的就有些不高兴了,说了一些很难听的话,后来又进来一个女的,然后又开始问,最后还是没人买。又拿出一个说是100一饼,套装2个,200大洋,这会就有人买了,我和老妈也买了一个,这个茶饼叫云南记忆,我查了一下,在拼多多要卖158元,在这里买至少还便宜58元。

重点来了,导游上车以后就是各种损,脸一拉,你们让我很没面子啊,我的业绩是倒数第一,我的小弟小妹们会笑我的。然后又说现在的云南旅游已经好很多了,已经整顿了,说是2017年4月15日整顿的,还把一个七彩云南的地方给关停了,七彩云南我知道。2015年跟团游时,导游带我们去过,里面景色还是挺漂亮的,全是购物的地方。说现在没有强买强卖了,我的天,刚刚在茶艺馆里还不算强买强卖吗?导游是哪里来的自信。

下一站是吃野生菌火锅,这个在2015年跟团游时就说要吃结果没吃上,于是就满怀期待的等待着,到了饭店后看到野生菌火锅的卖相还不错,整体吃下来比较清淡,对于重庆人来说比较不习惯。不过没看到什么野生菌啊,菇类就只有杏鲍菇一种。在等待开锅前,桌上有烤蚱蜢还挺好吃的,小时候没吃上(不敢吃),现在算是补上了。然后还有当地的阿表妹(几个老奶奶)来唱祝酒歌,桌上摆的是米酒,不会醉人。除了有兜售松茸菌和牦牛肉酱外,还有桃花奶茶、玫瑰花奶片,不过我觉得桃花奶茶还蛮好吃的。

吃完晚饭后就前往金海湾酒店了,金海湾酒店在楚雄市区,是个经济型酒店,酒店楼下有4家烧烤店,这家酒店算是住的最差的一晚,热水是烧锅炉和太阳能的,一会就没热水了。对了,楚雄的水果便宜,10元的人参果能买一大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