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鲁面の劳动节避开人流『小众旅行目的地集安+桓仁』

攻略   >  集安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劳动节避开人流『小众旅行目的地集安+桓仁』

• 出发日期/2021/05/0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五一

预告

请关注我,顺便收藏下+点赞,谢啦

集安 气候温和、空气湿润素有 吉林 小 江南 之美誉。 集安 是世界文化遗产地,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历史厚重的古老城市,早在新旧石器时代,就有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同样, 桓仁 的虎谷峡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众旅游目的地。

老规矩先给大家欣赏一下本次行程的美景吧

关于本篇攻略

这次旅行是我时隔570天后再次出行,2020年1月开始的疫情打乱了我去年全部的计划,乃至近几年的国外游计划可能要全部搁浅。当初也猜到这次疫情不会早早退去,但万万没有想到现在距离疫情爆发已经过去快一年半了,但在全球范围内丝毫没有减缓,反而越发汹涌

从2019年的 阿尔山 自驾回来之后就再也没旅行过了,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但一直有局部零星爆发。就 比如 我这次行程中的 通化 ,也是两个月前刚刚爆发了疫情刚平息不久

这一年多的时间让我知道,等疫情完全控制再出行是等不起了,只能在这种大环境下尽量选择较为安全的地方出行,避开人流,走一条小众旅游线路

当然了,这时候旅游肯定是以安全为前提,自驾肯定是目前国内最为安全的出行方式之一。

原计划是打算今年的4月份利用年假和H去 洛阳 和 西安 ,但是因为家里有些事情,所以暂时搁置到了今年的下半年【疫情不严重的话】,到时候也请大家多多关注

这次的行程原计划是打算去 长白山 西坡和 集安 ,但是因为出发前一周看 长白山 下雪很可能封山,所以出发的前几天临时吧 长白山 的行程改到了 辽宁 的 桓仁 虎谷峡。这边正好也属于小众线路,而且虎谷峡是新开的景区,目前知道的人还不是特别多,天气也还不错,距离 集安 也不是很远,所以就选定了这 里加 上 集安

这次旅行主要就是想自驾出去换个心情放松一下,毕竟平时身为打工人,好久没出去了。所以这次行程相较于过去时间会宽松很多,游玩难度也比较低,不需要做太多攻略。我也只是出发前简单看了下景区信息,订了酒店和民宿,主要是不想弄得太累,一切从简

今年劳动节拼凑出来的五天假期,我只选择了三天出行,这样回来后还能休息两天,到时候上班不会很累。但该说不说,今年的劳动节很多人都吐槽这个串休,而且还上了热搜,实际体验下来确实挺艹蛋的,希望以后不要这么搞了。

这次虽然行程不是很多,但是攻略制作时间却比往日的长一些,主要是因为只能平时下班的时间抽空写,所以请各位小伙伴见谅。

本次行程:

DAY1: 长春 - 桓仁 - 通化

DAY2: 通化 - 集安

DAY3: 集安 - 长春

这些年在世界各地遇到的小伙伴们

每次出国旅行后我还会再做一本书,以防以后世界互联网出现什么问题,网络不能用的那一天,还有书可以看看

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小鲁面 !!!

还有如果大家觉得游记还不错一定要收藏一下 再次谢谢各位的支持!!!

特别提示:游记照片对应的文字叙述在照片下方!!!

游记内容以及照片的最终解释权归@小鲁面所有【本篇游记我拍的照片基本都加了水印】

正文·启程

• 地址: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向阳乡砬门村售票处

虎谷峡风景旅游区位于 桓仁 满族自治县县城东南雅河乡和向阳乡的交界处,距县城26公里的雅河乡米仓沟 和平 村。原名老虎洞沟、老虎哨,现在叫做虎谷峡。老虎哨在当时就被称为 桓仁 的十大美景之一。

景区目前建有游船码头3座、环湖航线往返10公里、5D玻璃吊桥2座、悬挑玻璃观光平台1座、游步栈道5500米,门票我是在网上买的,成人135元一张,比在景区买稍微优惠点,但说实话,这门票略微有点贵了,个人觉得80元左右比较合理。

虎谷峡是新开放没几年一个比较新的景区,最大的亮点是修建了两座横亘在峡谷中的玻璃大桥和一座山崖边的玻璃栈道和观景台,除此之外,湖光山色绮丽秀美的景色也让人十分惊艳,也有人把这一带的风貌称作是“北方小 张家界 ”。

验票后就是景区码头了,在这里坐船去主景区,回来的时候下穿也是这个码头。

虎谷峡位于回龙湖之中,往返需要乘船,单程大概是15分钟左右。

提前几天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一直到早上临出发前还都说这天有雷雨,一路上还担心万一下起来没准就得改变行程计划了呢。。。在车上还念叨着这事儿,结果就一直阴着没下雨,虽然天色不太好拍出的色彩不够绚丽,但总比下雨影响游玩好

在船上所有的人都必须穿上救生衣   湖上风光十分美丽,清风送爽惬意的很,就是稍微有点冷

坐船去起点的路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吊桥,那就是我们一会要走的必经之路,恐高症瑟瑟发抖

过桥上岸就是登山的入口,需要沿着台阶登山,我们由此进山先去挑战1号玻璃桥,然而这只是挑战你体力的一个开始   整个路程是不走回头路的,这一点还是蛮不错的。

山路并不算难走,就是比较挑战体力。新修的石阶逐级而上,山林中散发着雨后泥土的芬芳和树木的香气,沁人心扉,好闻极了!

近些年来,好多景区都陆续修建起玻璃栈道来吸引游客,虽然票价随之上涨却也为景点增色不少,增添了许多趣味性~

走到天桥中间,会有几块呈现5D玻璃炸裂效果的地方,胆儿小的吓得直叫,胆儿大的面不改色。有风吹过,桥体微晃,再看看脚下的百米峡谷,对于恐高的人来说每走一步都是煎熬啊   当时我是吓完了,真的是心跳剧烈脚底发软啊,勉强拍了几张照片

这座桥高60多米,近130米长,虽然只有一百多米,但我走起来感觉有好几百米

过1号桥继续上山,蓦然回首身后的景色,两岸青山,静静湖水,一副山水画卷倾倒众人 总觉得这样的景色好像是南方才有,原来如此美丽的地方我大 东北 也是有的

1号桥与2号桥并不在一座山上,在翻越1号桥的山峰后,我们中间还要翻过这座有玻璃栈道的山才能到达2号桥。这时候,你可以多个选择,如果实在是恐高怕的厉害不愿意再走透明悬空的玻璃路,有另一条路可以走,我选的就是这个,而且走的路程比较短,对于恐高症的我来说走2号吊桥无异于上刑场,我们四个人有三个都是恐高症

可是1号桥是没得选,无论如何闭眼爬也要爬过去,否则你就没办法去做回程的船。主要是因为虎谷峡这里是水路去水路回,上山之后不走回头路,上船和下船不在同一个地点。

好不容易到最高点了,累完了,赶快来个海军大将同款姿势纪念一下

开车将近两个小时从 桓仁 直接开到了宾馆,酒店是提前一周在网上订的,一间价格230+,对于五一期间来说不算贵了。锦江之星口碑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我出来玩也经常住汉庭或者这里。

因为几个月前 通化 疫情十分严峻,所有的酒店都被征用当作隔离点,当然了这家酒店也不例外。定之前也纠结要不要在 通化 住,还是心有余悸,但后来多方面打听后还是安全的,所以就定了。

通化 全市正规酒店入住之前都需要填写这个承诺书,以及检查所有入住人员的身份证、行程吗、吉祥码等各种手续,还是比较麻烦的。

酒店房间还是蛮大的,一张1.35米的床以及一张1.1米的床,24小时热水还是性价比挺高的。

我们选在了靠窗户的位置,吃饭的时候还能看看这座城市的夜景蛮惬意的

东哥已经饿的漏出了和善的笑容

晚上点了好多,但我们依旧光盘行动

我们都不喝酒,喝点矿泉水意思意思

今天爬山确实也有点累了,晚上在江边溜达溜达准备休息了,晚安啦

早上醒来 拥抱太阳 慢慢的正能量

早上我们几个琢磨了半天也不知道吃点啥,后来决定吃肯德基,我作为麦当劳的忠实粉丝来到了肯德基,罪过 罪过

吃完早饭向 集安 进发   今天的天气是真心的好,蓝天白云

通化 到 集安 很近,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沿途风景也开始带劲起来,隧道里的彩灯也蛮漂亮的

集安 市素有“ 吉林 小 江南 、国家生态园”之美誉。由于 长白山 系老岭山脉横贯 集安 中部,形成了岭南岭北两个气候区,岭南 集安 的气候要比岭北气候早半个月。所以 集安 夏天不太热、冬天不太冷。

到了 集安 第一站我们直奔火盆一条街

火盆是 集安 市特有的美食,是 吉林 省 通化 市一带的特色美食。其名字中的”高丽“是 朝鲜 族的别称,其制作和食用过程中都要在火盆上烧烤,因而被称为高丽火盆。

火盆的食材真心丰富:豆腐、黄豆芽、尖椒、黄花菜、米肠、牛肉、牛肚、牛筋、猪瘦肉、五花肉、肥肉、肉皮等等。搭配各种蘸料和 朝鲜 小菜。小伙伴们吃的很开心,但我吃感觉还可以吧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
  • 地址:通化市集安市云水路与建设街交汇处

集安 市博物馆,造型为倒扣八瓣莲花的形状,这是因为高句丽先民崇拜莲花。外墙饰材是高句丽文化石。博物馆的门票价格不菲,60元/人,但是买联票的话比较合适85元涵盖四个景点,玩两个景点就回本了。

四个景点包括丸都山城、 集安 博物馆、好太王碑、将军坟。

从博物馆要出去的时候才知道博物馆不让拍照,也搞不懂为什么,而且票价贵到离谱60元一张。我发现真是好的博物馆基本都是免费,国家博物馆,还有各个地方的博物院基本都是政府扶持还免费。

集安 ,旧名辑安。高句丽在此建都425年,之后为陪都,直到公元668年,唐灭亡高句丽。目前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及墓室壁画等等这些遗迹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最主要的是这个博物馆真是对不起这60元的票价,很小没啥东西,看一会就没了。

集安 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并没有太吸引人的,可能是由于高句丽的陵墓大多年代久远长期被盗,单从展出文物来说,文物大多级别不高而且难以体现高句丽王朝的本民族特色,那些陶器、金器、铁器、马具等我觉得只能证明高句丽有发达的文明,是个强盛过的王朝,但从展出文物上看不出它与 东北 地区的渔猎民族、游牧民族甚至中原王朝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

后来才知道 集安 博物馆是我国乃至世界唯一的以展示高句丽历史文化为主的专题博物馆。

除非你对高句骊文化特别感兴趣的或者是购买了联票的否则不建议来参观。

很多人都知道高丽,高句丽,这是两个不同时期的王国,他们只差一个字,有啥关系吗?其实,他们没啥关系!

高句(gōu)丽(lí)建立于公元前37年,创立者叫做朱蒙。朱蒙是 中国 东北 第一个政权 扶余 国的王室成员,因为内部争斗,朱蒙决定从 扶余 国出走,后来在今天 辽宁 省 新宾 县永陵镇建立了高句丽国。

知道两个国家的来历,我们就知道了,两个王国其实没啥关系。

1、两者文化起源不同。高句丽是 中国 古代的 扶余 族在 东北 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起源于 吉林 ,后来才进入 朝鲜半岛 发展,文化归属感更接近于中原。高丽是古代 韩国 人王建所建立的政权,脱离于新罗国,起源于 朝鲜半岛 南部。

2、两者民族成份不同。高句丽的民族成分杂糅了 扶余 人、契丹、鲜卑、汉人、新罗人(古代 韩国 人)等多民族;高丽人的主体则是新罗人,民族归属感更倾向于三韩部。

3、高句丽是曾经统治过 朝鲜半岛 北部的 中国 古代地方政权,而高丽则是 朝鲜 历史上的第二个统一王朝。两者虽然不能说完全没有关系,但根本不是同一个国家和民族,完全没有继承关系。

集安国门

离开博物馆后我们开车来到了 集安 市区东边的国门,不是很远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站在中朝鸭绿江大桥旁,瞬间感觉曾经学过的历史完美的浮现在眼前,对岸的 朝鲜 建筑,完全都是在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情节。

鸭绿江大桥,指的是连接中华人民 共和 国和 朝鲜 民主主义人民 共和 国的桥梁,长589.23米,横跨中朝界河鸭绿江,故名鸭绿江大桥。连接 中国 与 朝鲜 的鸭绿江大桥有五座分别为:长惠大桥、 临江 鸭绿江大桥、 集安 鸭绿江 大桥、 丹东 鸭绿江 一桥、 丹东 鸭绿江二桥梁等。

由于疫情的原因口岸已经关闭了, 朝鲜 把国门看的死死地,生怕病毒进入 朝鲜

听旁边的游客说,对面是 朝鲜 的第六 大城 市满浦,还说彩色的楼房其实都没有玻璃,没人住的面子工程。

正好我带了长焦镜头,给大家拍一拍对面的 朝鲜

准备前往好太王碑了

• 地址:集安市集青公路与将军路交汇处

随后我们来到了好太王碑,这里单独购票是30元,因为我们买了套票所以就奔着这来了,原计划是不来这里的。

集安 的高句丽遗址2004年就被定为世界文化遗,好太王是高句丽第19任王,在位期间四处扩张,使高句丽成为当时 朝鲜半岛 有史以来最辽阔的国家。

好太王陵是高句丽第十九代国王好太王的陵寝,最著名的是陵寝前的一块石碑,由其儿子 长寿 王所立,刻有好太王的丰功伟绩,正是在好太王时代,高句丽的国力达到鼎盛。这是高句丽现存不多的文字资料,尤为珍贵。

这是由一块天然的石头雕琢而成,高近7米,用汉字写成,1600年的历史了,非常难得。

继续往里走就看到了好太王陵

这个是现存高句丽王陵中唯一确知年代、葬者的典型墓葬。昔年墓上残瓦中曾发现有“愿太王陵安如山固如岳”的铭文砖,因以名之“太王陵”。

好太王陵是一座大型方坛阶梯石室墓,早年被盗,几经兵燹战乱,阶坛倾颓。光绪年间,墓上出土大量的莲花纹瓦当和文字砖。砖的侧面有模压阳文“愿好太王陵安如山固如岳”。

• 地址:集安市其他集青公路与将军路交汇处刀茅沟附近
  • 简介:于吉林省集安市东北约4公里的龙山脚下,因其造形颇似古埃及法老的陵墓,因此被誉为“东方金字塔”,推算为公元四世纪末五世纪初高句丽王朝第二十代王长寿王之陵。整座陵墓呈方坛阶梯式,高13.1米。墓顶面积270平方米

将军坟也在联票里,这里是原计划就有的。记得零几年的时候自驾来过这里,在远处看过那时候还没有被包围起来,属于开放的,也没有人看着,现在建设的很好,铺上了路,但也开始收费了

在龙山脚下,耸立着巨大的方坛阶梯式的古墓,这就是闻名中外的将军坟。它规模宏大,造型颇象古 埃及 法老的陵墓,故被誉为"东方金字塔"。将军墓正在龙山脚下,地域优越,环境秀美。

进景区的时候我试探的问了下工作人员是否允许拍照,工作人员说随便拍,咋拍都行,然后我就掏出了我的无人机

这座方“坛阶梯石质”古墓,采用精琢花岗石砌筑,共七阶,第一阶为四层石条铺砌,其中最大一块长5.7米,宽1.12米,厚1.10米,重约32吨左右。其余六级,每阶皆由三层石条砌成。

在陵墓的第五阶正中,有早年打开的闲道,可通墓室。,现在已经不开放了有点可惜。

将军坟内的古代壁画(上图来自网络)

据考证,将军坟应是一座高句丽王陵,当在4世纪末到5世纪初建筑。高句丽王朝始建于公元前37年,到这时已传到十九代王好太王和二十代王 长寿 王。好太王已有陵墓。将军坟距好太王陵不远,且墓道朝向太王陵。国内有关专家学者认为,此应是高句丽第二十代王 长寿 王的陵墓。“将军坟”之称是清末当地老百姓叫的,一直流传到今。

昔有《别金相登将军坟》一诗曰:“将军坟墓几干秋,坟外年年江水流。桂酒椒浆伤往事,荒烟蔓草赋闲游。三辅霸业今何在,百济名邦早已休。独有英雄埋骨处,峨峨高峙龙山头。

小城夜生活

游览完将军坟后我们回到了民宿休息了一小时左右

今晚我们去一家当地很有名气的烤肉,环境很好就在小河边上,很惬意。前几年H女士来过这里,说特别好吃环境也好,所以我们就慕名而来了。这里距离我们住的地方1.5公里不是很远,所以我们就走路溜达过来了

我们点了超级多的菜,后来光顾着吃了,照片里也就上了一半的菜

特别喜欢吃这种筛网烤肉,味道确实很不错就是价格比较高,一盘肉分量不是很大价格五十多元,我们四个吃下来三百大多,人均八十多元,我们还都不喝酒,喝酒的话人均价格就更高了

我们吃完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能看出来车已经少了很多,今天这顿饭吃的是真爽呀

晚上回民宿的路上看到一只小野猫,东哥上去试探结果小猫自己凑了上来,蛮可爱的

玩会炸红十就准备睡觉了

今天是最后一天的行程了,东哥今天起得很早开车去帮我们买了肯德基回来,早餐就在民宿吃了。

• 地址: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山城路3333号

今天的原计划打算去五女峰的,但因为五一期间人太多了高速公路通向五女峰的路已经被封上了,所以我们启动了B计划,来到了丸都山城。正好这里也在联票里,所以来这里不用再额外花钱了。

丸都山 故城 始名“尉那岩城”,公元前37年至668年高句丽山城遗址,是汉代高句丽政权延续使用时间最长的都城。

都山 故城 修建之初是作为都城的平原城——国内城的军事卫城,形成了复合式都城的格局。也曾作为高句丽王都使用,是高句丽时代最为典型的早、中期山城之一,文化层厚约1.5米。

这里三面环山,易守难攻,自称丸都,也有自嘲之意,守着弹丸之地,从此终老,可能这位大王也是郁郁吧

丸都山城与国内城相互依附 , 互为都城 ,形成了世界王都建筑史上附合式王都的新模式 , 为世界古代都城史书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整个环古城城墙道路基本修完,听走过的朋友说走完一圈要好几个小时,特别费体力,但好在我有无人机,不用爬山也能看到整个景区的样貌

丸山城始名 "尉那岩城"。文献记载 , 西汉元始三年(公元3年)高句丽迁都于国内 , 筑 “尉那岩城”建安二年 ( 公元 197 年 ), 高句丽与同臣属于曹魏的公孙氏政权发生过一次大规模战争 , 高句丽溃败 ,国内城被毁。

建安三年( 公元 198年) 高句丽第十代王山上王加固扩建尉那岩城 , 修筑大型宫殿 , 尉那岩城更名为丸都城。公元 209 年 ,山上王移都于丸都 , 至此 , 丸都山城的整体布局基本完备 , 成为高句丽时期唯一一处以大型宫殿址为核心规划整体布局的山城王都。

鸭绿江漂流
  • 地址:通化市集安市上解放村
  • 简介:<p>鸭绿江为我国与朝鲜的界河,发源于长白山南麓。流经吉林省的长白县、白山和集安市,辽宁省的宽甸县、丹东市、东港市,然后注入黄海。在国内漂流旅游线路中,这里是两国界江上漂流的旅游线路。沿途经三水六

准备最后在市区和鸭绿江边简单逛一逛就准备回去了,今天是5月3号已经能感觉出来今天的人毕竟比昨天来的时候少了很多了,昨天车水马龙的街道也已经恢复到了往日的平静,这座小城的生活节奏也缓慢了下来。

鸭绿江源头位于 长白山 , 长白山 天池是 三江 源头,所以鸭绿江沿着 长白山 南坡流下来。

鸭绿江就象一条绿色纽带,把云峰湖和老虎哨水库连为一条美丽的水上风景线。在这里可充分贪图界河的独特风光,界江、界湖、界桥、界坝,游人可一步跨在两国之中线,体味一种特殊的感受。

集安 这座小城市虽然不大,但是周边游玩的地方还是蛮多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也准备返程回 长春 了,时隔十八年再次来到这里感觉这里真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再见啦, 集安 ,请小伙伴们期待我下半年的行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