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长白山,荡荡三江源!

攻略   >  长白山旅游攻略   >  巍巍长白山,荡荡三江源!

• 出发日期/2020/08/01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夏季

长白山天池简介

长白山,是鸭绿江、松花江和图们江的发源地,故称三江源。其名字还有一个美好的寓意:长相守,到白头,象征着爱情的忠贞不渝!山顶为火山口,火山爆发形成大量的熔岩,使得火山口成盆状,千年的积累,聚水成湖,便成了如今的天池!

出发前的准备

一、防潮,防雨,防寒物品

先说明一下背景,长白山天池常年处于大雾或冰封状态,能一睹真容的机会,也就是最热的那么一段时间(8月份最佳),那时候也是长白山的雨季期,所以游玩的时候遇到下雨天再正常不过了。另外天池海拔大概2700m,再遇上下雨,就更冷了。(没错,我就遇到了......)

1. 雨衣(也可以去当地买,15块一件护全身)

2. 防滑鞋套(带双防滑雨鞋也可,就是有点高调,哈哈)

3. 薄羽绒服(你不带你会后悔的)

二、确认游玩时间

无疑,8月份整月是一年中一睹天池真容的最佳时间,但正如我前面说的,这时候也是长白山的雨季。如果下暴雨,那天池都不让上去;如果是下小雨,那海拔2700m的天池会被大雾笼罩,你啥也看不见!所以,只有那天万里晴空,你才能看到真正的天池!言而总之,去之前查好天气预报!!!可以关注一下长白山旅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里面会有精准到长白山不同区域的天气预报,很有参考性!

三、确定出行方式

鉴于长白山的交通不便以及想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所以这次选择了先直飞白山市,然后自驾游。在某猪租车模块上直接下单,长白山机场取还车,很方便的!(在这里为大方租车旗舰店的专业服务点赞!)

四、订酒店

由于选择了自驾,所以把酒店定在了距离机场76km外的二道白河镇。相比于松江河镇,这里距离长白山景区更近,而且二道白河镇已属于延吉,可以去品尝一下地道的朝鲜族美食!酒店订在了镇中心,7天连锁酒店·长白山北坡店,价格实惠,环境卫生都很满意,还有免费的停车位,在旅游旺季这绝对算得上物美价廉了!推荐

长白山地理位置示意图

五、购票

1. 购票途径 (微信小程序—长白山)

2. 以下是我们的购票明细:

- 北坡:北景区山门全价组合票190元:门票105元 + 大巴车票85元

浮石林全价联票90元

- 西坡:西景区惠民组合票109元:门票0元 + 大巴车票85元 + 摆渡车24元

备注:

1. 因为我们已经买了北景区的大门票,5日内可以免费进山,所以去西坡的时候不在需要购买大门票。如果已经购买过大门票,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减免。

2. 这里指的都是可以提前买的票,等上到天池脚下,还需要现场购买往返天池的车票。

出发!

• 地址:安图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白山大街(中祥旅游大厦)
  • 简介:7天酒店位于二道白河镇中心商业街,分店设施齐全,千兆光电接入,24小时速热淋浴,雅兰护脊床垫给您舒适的入驻体验。周边配套设施便利KTV,商场,超市,特产店,电影院。步行即可到达。7天酒店全体员工竭诚欢迎您的

中午从烟台直飞白山机场,去之前先联系好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告知航班号,工作人员会在飞机落地前准备好车辆及相关手续,下午落地后直接在机场停车场办手续拿车,全程5分钟搞定(再次为大方租车机场店的专业服务点赞)!拿到车后,直驱二道白河镇,全程76km,大约1个半小时后达到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接待员还主动为我们退了差价,还是在这旅游旺季,真是意外啊!酒店卫生,服务都很好,性价比没得说,强烈推荐(7天连锁酒店长白山北坡店)!

• 地址:二道白河镇滨河路七天酒店旁

办理完酒店入住后,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出去干饭!也是没有经验,来之前要是在美食节目上提前找找,计划好吃什么,就不用在饥肠辘辘的情况下,还得耐着性子现查......。最后我们决定不折腾了,就去酒店旁边的东北菜馆—满吉东北菜馆先解决一下温饱问题。也是歪打正着,也可能是我比较喜欢东北菜,这家餐厅的东西还真不错,环境也好,吃的很惬意!

晚餐之后,去酒店后边的一个大型超市购物,目的是准备明日上山的午餐,饮用水,水果,以及一些小零食等(这里建议大家不要买太多东西,背一大包东西还是挺累的)。购物结束,回酒店准备好明日的背包,洗漱完毕,睡觉!

小贴士:睡觉之前,强烈建议再次确认一下明后天的天气,这会决定明天是先去北坡还是西坡,先卖个关子,后面会讲到具体原因~~

北坡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前面讲过,正式游玩的前一晚,一定要确认一下天气状况。原因是北坡虽然地势险峻,可以从最高处俯瞰天池,但是由于被山峰阻挡,看天池的视角比较小。相反,西坡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是最佳的天池观看处。由于今天有雨,山上一定会起大雾,那么大概率是看不到天池的,而明天是晴天,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先去北坡。

起床,洗漱完毕,吃过早饭,驱车直奔北坡!北坡入口前有一个停车场,由于是旅游旺季,建议自驾的小伙伴早点去,晚了可能没车位......。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延边安图县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检票后乘大巴到北坡山门口(7月到10月限行,所以必须买大巴票,统一乘车从游客集散中心到山门口),到站后又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山中升起了大雾,没走多久头发都湿了,不得已穿上了雨衣。再往前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白瀑布。左右两边是天豁峰和龙门峰,瀑布从两山之间流出,其落差有68m之高,虽是远远观望,但还是能体会到那种压迫感,甚是壮观!

• 地址:长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
  • 简介:静谧的林中湖泊,倒映着蓝天与树木的画面很唯美。

继续前行,会看到一个尤为宁静的湖泊,后面是一座被树木完全覆盖的小山,倒映在湖泊里,看到这一幕,一种静谧感油然而生!站在湖边,都不愿意大声说话,好像生怕破坏了这份宁静似的。小天池,名不虚传啊!(小天池都这么美,这让我更加期待看到真正的天池了)

• 地址:长白山北坡景区内
  • 简介:碧潭幽幽美若九寨之水,还有瀑布点缀其景。

接着是绿渊潭,潭色如其名,绿的发绿,只能这么说了,哈哈。潭水里有很多锦鲤,可以拿点面包喂它们。

• 地址:中国吉林省白山市扶松县
  • 简介:位于白山市扶松县境内,是近几年发现的自然奇观,可与美国大峡谷相媲美。长白山大峡谷长70多公里,乃火山爆发后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冲刷而成。北锦江流经谷底,只见两岸怪石林立,奇景叠生,栩栩如

往上走的路上,遇到一处观景点,瞬间就被吸引!站在这儿可以俯瞰整个森林大峡谷,树木郁郁葱葱,感觉整个人的心情都开阔了起来。这时候要是有个无人机就完美了,能够看看森林深处的美景!

长白山天池温泉

走到上天池的入口处,这里有一个温泉,环境温度大概有10℃左右,但是温泉里面的温度显示,水温有70℃,里面放了很多鸡蛋,这就是有名的温泉蛋,好像是10元3个。温泉里还有玉米,红薯之类的粗粮,饿了可以买点吃。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吃饱喝足,开始上天池!因为北坡山势陡峭,所以从北坡上天池必须得乘车。车费是需要另付的,80元往返天池。买票后,从入口处进去,乘坐小巴车上天池,时间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各种盘山路,路的右边就是深深的峡谷,然而司机却开的很快,一直担心会翻车掉下去。时间一长,我也麻木了,后来也懒得想了,开始一路看风景。

到站后,刚一下车,就感受到凛冽的寒风,炎炎八月,天空中竟飘着雪花!拿出羽绒服穿上,开始往天池边上走。果不其然,整个天池都被大雾笼罩,什么也看不到,尽管是意料之中,还是有点失望啊......。

• 地址: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池北区,长白山山门东南6公里处
  • 简介:火山喷发形成的峡谷石林,可下至谷底近距离欣赏。

等了半个多小时,大雾没有一点退去的迹象,再加上实在是太冷了,无奈只能放弃了,乘车返回起点。出来以后可以看到去浮石林的大巴车,随后我们乘车去浮石林看火山喷发的遗迹。火山爆发烧毁了大量的树木,这些灰烬又随着雨水被冲积到峡谷的两侧,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造型。(我们都是可以近距离去观察这些火山遗迹的,所以希望各位驴友能够克制住好奇心,不要有任何的破坏行为,一起保护我们自己的自然文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北景区延图和线南行4公里

游览完浮石林,然后一路下山,途中遇到一处泉水,又凉又甜!第一次喝到真正的泉水,临走时还特意灌了一瓶,不虚此行啊!(看来农夫山泉说它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不假!)

冰水泉不是一眼泉,而是由百涌泉、连珠泉、鹿饮泉、拱水泉组成的冷泉群。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白山大街a-8号
  • 简介:朝鲜美食品类丰富,特色汤饭远近驰名

游玩结束,出来大概是下午5点半。来之前我们已经想好去哪吃了,今晚的主角就是小黄牛朝鲜族特色汤饭。因为打算品尝一下当地的米酒,所以我们先回了酒店,停好车,然后步行去饭店。我们点了两份招牌小黄牛汤饭,一个炒年糕,一个包菜,两瓶米酒。其中汤饭感觉还不错,年糕和包菜做的一般般,但是米酒是真的不错!我特别喜欢那份微微的甘甜,临走的时候又额外买了两瓶,晚上回去慢慢品尝!

晚饭后,再去酒店附近的大型超市购买明日的早午餐,回到酒店后,和同事一起喝完那两瓶米酒,就早早休息了。

小帖士:由于西坡离我们住的地方有76km,所以明天要一大早起来,建议6点之前能开车出发。

西坡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一早起来,洗漱吃饭,6点准时从酒店出发。虽是旅游旺季,但路上车也不多,一路畅通无阻!路程大约1个小时,但是一点也没觉得枯燥,因为路上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我们开着车,路两边开满了各色的鲜花,再往两边是参天大树,长长的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边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那感觉棒极了!要不是赶时间,恨不得能停下来好好欣赏一番!(可惜忘记拍照了~)

到了西坡门口,停好车,先是乘摆渡车到山门口,然后乘景区内的环保车(也就是你买的大巴车票)到天池主峰脚下。要上天池,还需要再单独购买往返天池车票(忘记是多少钱了~)。买完票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这样上去估计是看不到天池,所以我们坐在候客区吃起了午饭。15分钟后,雨小了些,我们决定乘车上山了。大巴车会把你送到天梯脚下,所谓天梯,就是你想看天池,必须得爬1442节台阶!下车后雨就停了,天空中又升起了大雾,心中这个忐忑啊!不过山里的风景是真的美啊!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一边爬台阶,一边欣赏风景,也没觉得有多累。Finally!我们终于登顶了!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我们第一次来,就遇到了极其少见的天池美景!由于海拔较高,天池一年中大多处于冰封状态,而在为数不多的几个月的解封期内,又总是大雨绵绵,绝大多数时间天池会被大雾笼罩。虽说在这种情况下不容易看到天池全貌,但总归还是能在天气晴朗的时候一睹天池真容的,也算不上多么难见到的情景。难就难在,我们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肉眼可见的看到了天池由大雾笼罩,到一览无余的情景!还不止一次!当我们和工作人员提起这是第一次来看天池,他特别惊讶的告诉我们,现在看到的情景,即使是他也没见过几次,可遇不可求啊!实在是太幸运了!山上的风很大,气温很低,即使如此,我们仍然对着天池凝望了一个小时之多,好似不敢相信,人间竟有如此美景!词穷,恕我无法描述大自然这动人心魄的美!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西坡北锦江谷地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中石峰奇观,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终究还是要离开的,能在第一次来就有幸一睹真容,已实属难得。最后,我们原路返回,回到天峰脚下。看完了天池,接下来就是去游览一下西坡的沿途景点。相比于北坡,西坡的景点并不多,更少了一些人为的修缮,也正因如此,西坡的景点多了些大自然的野性,少了些熙熙攘攘。经高山花园,远远的望了一眼长白山大峡谷,可望不可及也!

• 门票价格:门票已包含于长白山西景区内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山西景区内
  • 简介:王池位于天池西南13公里,冠冕峰南5公里处,为长白山“七十二龙潭”之一。

继续往西坡山门口方向走,会有一个岔路口,这是通往王池的唯一一条路。说这王池,既无入水,亦无出水,而水自清,长年不腐。无论是下多大多久的雨,池水总能保持原来的液位而不变。不过我们环池一周,还是发现了几处入水口,但是没看到出水口,估计是在池水里看不到的地方有出水口,才得以保持池水的平衡。(当时我俩光顾着研究王池的池水是如何保持不变的,都忘记拍照了~)

环湖一周,从另外一条路出去,往返回岔路口方向走回去。这条小道是木制的,两边是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凉风习习,伴着咯吱咯吱的木板声,置身其中,竟有种恍恍惚惚的不真实。除了天池给我的震撼外,这份宁静最是触动!

今天是最开心的一天,看到了天池,欣赏了美景,何其幸运!心满意足,下山,打道回府!尽管我们对昨天的小黄牛挺满意,尤其是店里的原味米酒,但今晚还是决定换一家,打算去尝一下朝鲜族的石锅拌饭。我们去了一家名为松福家朝族风味的餐厅,一人点了一份拌饭,关于口味呢,还是算了,懒的描述了,结论就是很一般,今天唯一的败笔......(图就不放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大家心中自有评判)。照例,去酒店附近的超市购买一些零食和明日的早餐,回酒店休息。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白山大街与二道白河大街交汇西南
  • 简介:参观动植物标本与地质介绍,了解长白山地区的自然情况。

今天就要回去了,飞机是下午3点左右,还有点时间,所以我们打算上午去附近的长白山自然博物馆看看。馆内主要是介绍长白山的山川地貌,自然资源,以及一些有意思的传说故事。从博物馆出来后,提前联系好在机场停车场还车,直接驱车去机场。等最终上了飞机,窗外的景象飞速离去时,这次的长白山之旅可以说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将来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一次,并不是为了看天池,只是想再去体验一下那份大自然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