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庆节—318川藏线自驾游

攻略   >  巴塘旅游攻略   >  2021年国庆节—318川藏线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1/09/25

• 玩法/自驾 摄影 国庆

D1-2天:出发

D1、D2:早5点从呼市出发,到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时就有大雾,进入山西境内,开始下雨,雨很大,车开的慢,到了新绛县,雨更大了,果断在新绛县入住(772km)。第二天早上6:30分继续出发,一路雨不停,行驶慢,到了四川巴中市只能入住(777km)。2天都在雨中赶路,把计划的时间、景点都耽误了,沿途要去的古镇只好取消。

D3:巴中市-新都桥(674km)

早6点出发,雨还在下,到南充时雨停了,天还阴着,到成都时天晴了,心情也跟着天气变晴朗了,瞬间有重见天日的感觉。到泸定已经通了高速,经雅叶高速,穿过二郎山隧道、四湾隧道,中午到达泸定。导航直接导到泸定桥售票处,可是售票处离停车场太远,又是单行线,拐不回去,实在不好停车,只能不进去了,在外面欣赏了泸定桥的全貌,急流勇进的大渡河水及桥上不断摇晃着的人影,眼前浮现的是当年红军战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勇夺泸定桥的画面,拍了几张照片,时间还早,决定直接去新都桥。泸定到康定也是高速,经康定,翻越高原之关折多山(海拔4298米),到达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由于季节不对,所以感觉景色一般,在新都桥有观看贡嘎山主峰的观景台,可以远眺到贡嘎山主峰,但此时天色已晚,住的地方离观景台又远,拍照光线也不好,所以就没有去,有点遗憾。新都桥只有季节好的时候才是摄影的天堂,所以平时建议在康定或雅江入住。今天行驶12个小时。

今日看点:泸定-康定-折多山

D4: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360k

早餐后7:40出发,沿途风景不错,到雅江不到一个小时,路也好走,所以时间允许,真的建议在雅江入住。沿途路过很多小村庄,他们的房子都建在山上,看着就高反,但真的很漂亮,天气也给力,蓝天、白云、雪山,构成了美丽和谐家园。翻越了二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雪山:剪子弯山(4658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经过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14米,建议不要在理塘住宿),穿越一马平川的毛垭草原、观赏高原海子-姐妹湖,翻越了天路十八湾,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得,真的是太美太美了,只是有点高反,头疼,肠胃也不舒服,后来不敢下车拍照了,赶紧往巴塘走,下午4点多到达“弦子之乡”巴塘县城,海拔2000多米左右,吃了点感冒药和藿香正气胶囊,赶紧休息。

今日看点: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姊妹湖、天路十八湾

D5:巴塘—八宿(460km)。

早6点出发,走到30分钟的时候有段修路,下到路基下还是没看到路标,这时又来了2辆车,大家一起找,才发现被大车挡住的路标,互相指引,依次走了出来,看到一个写着“西藏老桥”的标志牌(遗憾没有拍照),应该是跨过金沙江正式进入西藏地域了,车开始在三江源流域穿行,过芒康县城,跨过澜沧江之后到达左贡。从左贡出发翻越海拔近6000米的东达山,经邦达草原,翻越业拉山(海拔4839M)、体验了72道拐,这么高的地方居然有住户,真不知道他们出行该有多不方便。在72拐观景台一定要停下来,欣赏72拐的壮观,汽车行驶在上面是看不到全貌的,所以一定要停下来观赏。我们的车继续在公路上穿梭,看着蓝天白云,你会发觉心变宽了路也变宽了......到八宿时已经晚上7点半了,就在318国道旁找了一家酒店赶紧入住,条件还不错,就是临街,大车多,有点吵,酒店背面是怒江,睡觉时还能听见怒江的涛涛水流声......今天行程13个多小时。

今日看点:业拉山、天路72拐

D6:八宿一波密—林芝(450km)。

早6点出发,直接到著名的高原冰川湖--然乌湖,海拔3850米。今天天气特别好,然乌湖在阳光的照耀下波浪荡漾,简直美得无法形容。景区服务中心有住的地方,如果时间允许,推荐在然乌湖入住。还有一个景点是米堆冰川,因为这个季节不是看冰川最好的季节,往返还要2个多小时,所以米堆冰川就没去。一路前行来到有西藏小瑞士之称的波密,中午在波密吃饭,在318国道旁找了一家饭店,这家店的石锅鸡真的不错,老板是四川人,推荐给大家。吃完中午饭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向林芝出发,一路上海拔不高,空气晴朗,山美水美,还能感受最具神秘色彩的岗乡云杉林,一路秀美如画的风景真的会让人陶醉其中。过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大桥不久就抵达著名的鲁朗小镇,在小镇没停,之后翻越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今天运气特别好,天气给力,在山顶能望见世界第15高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此时已是晚上7点了,这里天黑的晚,7点半多才日落,还有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为安全考虑,没有等,拍不到落日下的南迦巴瓦峰了,特别遗憾。刚下山就堵车了,这是今天第三次堵车,在距林芝市36公里处,因正在修路,堵了1个半小时才放行。我们到林芝市已经九点半了,办好入住,吃了羊肉汤泡饼,抓紧休息。今天行驶15个小时。

今日看点: 然乌湖、岗乡云杉林、通麦大桥、色季拉山、南迦巴瓦峰、国道318-4000公里处观景台。

D7:林芝—拉萨(340km)。

早6点出发,驶上“颜值最高的高速路”拉林高速,这是318路上我们第一次享受高原高速公路的快捷和舒适,尼洋河伴随着我们,一路平坦却少了风景,高速上不好停车,也不方便拍照,车特别少,11点钟就到了西藏自治区首府—“圣城拉萨”(如果还想看雪山和风景,中途可下高速,继续走318国道抵达拉萨)。中午在酒店附近找了家洛城羊肉汤店,羊肉汤真的不错,中午阳光紫外线很强,吃完饭抓紧休息,下午3点去布达拉宫。今天行驶5个小时。

今日看点:布达拉宫、大昭寺

D8:拉萨—羊湖(羊卓雍措)—拉萨。

早6点出发,前往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酒店老板说走的太早了,该湖距拉萨不到100公里,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路很好走,出拉萨市区沿机场高速,转省道,跟着导航走,不会错,7:30到达羊湖,光线正好,人也少,但很冷很冷,门票60元,卖票的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收费的观景台也没人,只有几头网红牦牛起来了,慢慢悠悠的,与你共赏美景。湛蓝的湖水与远方的雪山连为一体,天水一色,碧波荡漾,一切都是那么的安详平和......8点半左右折返,此时路上的车多了,去的路上有点堵车,我们返程一路顺利,11点到了拉萨南山公园,人多车多,停车场爆满,在路边等了1个多小时才让进停车场,到公园拍了几张布达拉宫倒影,回酒店附近吃饭休息。下午4点多继续去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今天步行17000步,没有高原反应。

今日看点:羊湖(羊卓雍措)、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9:拉萨—羊八井—那曲—安多(473k

拉萨到那曲9月20日刚通高速,所以早上不急着走,吃了早点,07:50从拉萨出发,08:50才出了城。上了高速之后到念青唐古拉山服务区观景台可拍照,四周的雪山很漂亮。中午在那曲吃午饭,休息了一会,继续前行。那曲海拔4500左右,安多4700左右,决定去安多入住,这样明天到格尔木时间才宽松些。下午四点半到达安多,入住藏北假日酒店,住的有氧房间(多加100元),但还是头疼,赶紧吸氧气,半个小时后就缓解了好多,这么多天,睡的最好的一个晚上。藏北假日酒店的有氧设施特别好,推荐。今天行驶9个小时左右。

今日看点:念青唐古拉山服务区观景台。

D10:安多—唐古拉山口—沱沱河—昆仑山

吸了一晚上氧气,睡的很好。早上5点30分出发,7:10分到达唐古拉山口,天还没有放亮,天空飘着雪花。拍了两张照片,继续前行。路上不太好走,天气也不好,一会雨、一会雨夹雪,大车还特别多,到达沱沱河是10:50。沱沱河是三江源源头,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有个观景台,等看见了已走过了,没有下车拍照。随后穿越可可西里。一路上两边的动物比较多,风景也美,有藏羚羊、藏野驴等等,认识的,不认识的,渐进或者渐远,但是车太多了,不敢停车,也不敢拍照。到了五道梁是下午2点钟,又赶上堵车,正好在这里吃饭休息。3点多开始放行,穿越可可西里,总共用时大概6个小时。然后翻越昆仑山,大概用时2小时。从昆仑山哑口往下走的时候,海拔就越来越低了,人感觉舒服了,精神也好多了。晚07:40分到达格尔木预定的酒店,今天共行驶14个小时左右。

今日看点:唐古拉山口—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口

D11:格尔木.察尔汗盐湖水上雅丹德令哈

早7点在酒店吃早餐,七点半出发去察尔汗梦幻盐湖。用时一个小时。景区门票免费,但大巴车每人100元,自愿购买。但不坐大巴车是进不去盐湖的,大巴车到景区大概要将近半个小时,到了之后再往里边走,还可以坐观光车,每人20元。建议大家别坐观光车,自己往里走,可以边走边观赏,盐湖非常非常的美,名副其实的翡翠盐湖,美的无法形容,真的醉了!醉了!如果去格尔木,一定要去察尔汗盐湖,一定要去!!!

看完察尔汗盐湖已经是中午12点了。休息后去水上雅丹地质公园。走315国道,一路上路两边都是雅丹地貌,感觉寸草不生,连一个活物都看不到,荒凉的很壮观,与川藏青藏一路的满眼绿色相比反差太大。到了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停车场满满的,人太多了,进不去,拍了几张照片,往回返吧,入住德令哈。

今日看点:察尔汗盐湖、水上雅丹、网红315U公路

D12-13:(返程)

D12-13:(返程)德令哈—西宁—兰州—银川—乌海--呼和浩特市(1834km)。早6点出发,返程。由于时间关系,计划的景点还有没去的,留点遗憾,期待下次继续......

大交通

行:其实这段路程的旅行,是一场心灵之旅,所有的美不是说哪一个景点,所有的美都是在路上......好多地方已经通了高速或建了隧道,路已经很好走了,特别是穿越可可西里,也是柏油路,坑坑洼洼的路也不多,就是大车多。

加油:沿途加油站很多,加油也不成问题。

住:一路上入住酒店都很方便,高中低档的都有,可以网上预定,也可以到了地方直接找,几乎所有酒店都有电褥子,就是一定避开海拔高的地方入住。经济型的酒店基本在200元左右。

食:一路上各种风味饮食都有,川菜居多,所以吃饭不用担心。到了酒店不想出去吃,还可以点外卖,直接送到房间,县城基本都有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