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喀什市旅游攻略   >  【疆之南,帕米尔之秋】2021年10月国庆南疆10日自驾游#发游记瓜分奖金#

• 出发日期/2021/09/27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国庆

| 开篇,溯源 |

打开电脑,点开那个叫做“ 南疆 ”的文件夹,一张张照片带我又回到了30天前。

我其实很庆幸,我能顺利完成这十个日夜的 南疆 行程,太不容易了。

曲折的剧情回顾:

2020年7月16日, 乌鲁木齐 一夜封城。

原本2019年就买好的国庆 新疆 机票,退票。

...

2020年12月底,购入新票。

2021年7月20日, 南京 疫情,持续蔓延至周边20省市。

2021年9月12日, 福建 疫情,控制在省内未扩散。

上海 的梅子同学,妈妈摔了一跤,住院开刀。。。2位退出行程。

...

2021年8月30日, 新疆 还在管控 上海 人员, 上海 和 昆明 的伙伴因为现状不明朗,2位退出行程。

2021年9月27日,出发当天, 江西 一例复阳,交通工具途径 南昌 。 喀纳斯 等景区不接待 江西 南昌 人。

(去了再说吧。。。 新疆 拆盲盒之旅)

坚定的意志告诉我,哪怕千难万险也要把 南疆 飞了!!

...

2021年10月3日, 伊犁 发生疫情,整个 新疆 严查防疫码。

我回来后

2021年10月10日, 乌鲁木齐 疫情。

2021年10月14日,额济纳疫情,持续蔓延至周边10多省市。

回味这次 南疆 各种神奇的经历,沙层暴、大雨景区关闭、 伊犁 爆发疫情.....

同时,也让我们遇到了无数难忘的风景与际遇。

图片回顾:

喀什 ,异域风情的浓墨重彩

喀拉库勒湖,高原油画般的圣洁空灵。

纯白圣洁的雪山

塔合曼湿地,秋天的独家记忆。

金草滩,帕米尔高原上的世外 桃源 。

盘龙古道,走过“人生所有的弯路”,未来一定是坦途

塔合曼乡,聆听一曲金色的 朝阳 牧歌。

塔里 木胡杨林,塞外边疆独有的画卷。

2016年的 北疆 是风景盛宴,但是这次 南疆 之行是放空心灵的旅程。

- 行程攻略 -

D1 ,落地 喀什 | 住 喀什

D2 , 喀什 古城门 - 高台 民居 - 喀什 大巴扎 - 香妃墓 - 喀什 古城 | 住 喀什

D3 , 喀什 古城 | 住 喀什

D4,开始包车 - 奥依塔克红山 - 白沙 湖 - 卡拉 库里湖 - 塔合曼湿地 | 住塔县

D5,盘龙古道 - 下坂地水库 - 石 头城 金草滩 | 住塔县

D6,塔合曼乡 -(木吉火山口被封,无法去)返回 喀什 | 住 喀什

D7,(碰上了一整天的沙层暴,被迫砍去 温宿 大峡谷)路边雅丹 | 住 拜城

D8,克孜尔千佛洞 - 天山神秘大峡谷 | 住 库车

D9, 塔里 木胡杨林 - 沙漠公路口 | 住 和硕

D10,(因 伊犁 疫情,砍去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大巴扎 | 住 乌鲁木齐

D11,离开乌市 ,回昌

拍摄器材:

尼康Z5+24-200mm f/4-6.3(风景照)

佳能90D+18-200mm f/3.5-5.6 IS(我的照片)

大疆Mavic air2(上帝视角)

习惯了按照每一天去书写回忆,旅行即刻开始吧......

-----------------------------

「 9.27,开启新疆盲盒 」

早上7点,从 南昌 起飞。

因为 西安 全运会的关系,飞 西安 必须有48小时的核酸报告才能登机。

2个小时的飞行,抵达 西安 转机。

西安 一直是我特别喜欢转机的地方,这里的转机服务相当的好。

让我们惊喜和意外的是,第二段 西安 飞 喀什 ,整架飞机上只有7位乘客,包机的节奏。

这趟行程最后成队是7位,从 南昌 , 长沙 , 上海 三地统一飞 喀什 集结。

飞机沿着熟悉的 河西走廊 飞,万里晴空,这一定是一趟美好的旅程。

远处的亮点是光伏发电装置,看到它就知道我们正在 敦煌 的上空

足足飞了5个半小时,让我在不能出国的日子里又回味了一把久违的长途飞行。

好在是经济舱变头等舱,躺飞的节奏~~

飞机准备降落 喀什 机场,广播里要求乘客关闭所有的遮光板,同时熄灭了客舱里的灯光。

原来,除了 盐城 机场, 喀什 也是军民两用吖。

下机后,还兴奋的问安检,哪里可以叫车,人家笑笑说:出去就可以了。

嗯,出来后,专属大巴免费给你拉去做核酸。

核酸还蛮快的,排队10分钟捅个嗓子眼就完成了。

免费的机场接到市区,免费的核酸检测,还要啥自行车,满意。

从机场出来到酒店,差不多1个半小时。

选择了古城边上的如家inn,条件感觉不错,我这是三人家庭房。

233元,含早。位置不错,在古城的西面,过个马路就是古城入口。

网红的鸽子汤店也在边上。

「 9.28,漫步喀什 」

酒店的早饭除了荤菜没有,种类还是很多。

适合老人家们。

都说如果想感受 新疆 的人文,就得去 南疆 , 南疆 的人文到底体现在哪?

喀什 ~~~~这里是最具有 新疆 味儿的地方。

喀什老城开城仪式 -

八点多慢悠悠地起床,九点半过了才出门,按我以往的旅行节奏已经相当延误了,可出了门才意识到,九点多的 喀什 早高峰刚刚开始。

打车去了古城的东门是9:50分,乌泱泱的已经都是人头在等待10点半的开城仪式。

果然这里是旅行团的必打卡之地,满满都是老头老阿姨在各种占位。

想要靠前的好位置,最好早早来。

开城仪式(实际就是在城门前,某机构宣传推广+歌舞表演,大概半小时)

我人矮面子薄,只能靠踮脚+长焦抓到几张。

老妈特别喜欢这位舞者,拉着人家合影。

喀什老城开城仪式 -图片

看好表演,东门正对面就是 高台 民居。

正在维修中的 高台 民居被围墙围住只能外观。

这座建在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

绕着 高台 民居走到河边,过桥后,就是 喀什 的大巴扎了。

喀什老城开城仪式 -图片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滨河南路(近慕士塔格西路)

十一点才开始营业,商家刚刚才开始陆续赶来,摆放货品。

大巴扎分成几个区域,大部分区域出售的都是服装,日用品,食品等商品。

我们队伍里4个老人家,进来后直接开启了购物模式。

开心果,无花果,葡萄干。。。各种坚果买了一堆。

葡萄干:50一公斤,60一公斤,买了2种

无花果干:40一公斤

开心果:70一公斤,原味开心果:80一公斤

后来对比了一下 乌鲁木齐 的大巴扎,这里会便宜一点。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看完大巴扎,我们打车去了香妃园。

喀什 没有滴滴,只能路边打车。

香妃园又叫香妃墓,一座家祖墓群,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占地2公顷。 陵墓始建于1640年。

好像今年是改造了,票价直接是120元,包含全部的歌舞表演等。

散客自行组队,人数满8人,由讲解员带入参观。

之前查攻略,以为是门票15,20的,结果没想到现在已经是打包价格了。

我家三个因为对这些表演不感兴趣,觉得门票也忒贵了,于是只在门口打卡。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可以欣赏伊斯兰风情浓郁的寺院建筑。 礼拜时在寺外参观盛大却又安静的场面,感受宗教仪式虔静的氛围。

从香妃墓打车回到古城的中心:艾提尕广场

广场周围分布着许多店铺和摊位,

广场前的解放北路把古城一份为二。

古城内基本看不到汽车,都是步行小街小道。

古城西区更多的是餐馆、茶馆、学校、小街小巷、民居。

古城东区更多的是特色建筑、民宿、手工艺品店等等。

喀什老城 - 西区

清真寺边上就是吾斯塘博依街,这条街走下去就是百年老茶馆了。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在老城的小巷中漫无目的地穿梭,静静感受这里穿越千年的生活气息,这是我认为游览老城最正确方式。

下午15点40分,刚好碰上他们小学下午上课时间。

老师们服务是真好,一个个捍卫小朋友们。

古城里有很多漂亮的门和窗,大胆的配色,华丽的装饰,充满了异域特色。

爸妈有睡午觉的习惯,10分钟左右从老城穿出来回到酒店。

他们在休息,我摆弄早上的“收货”

石榴:9元这一个

香梨:14元1公斤

这两样是在古城里买的,感觉不是很便宜,但是来了 新疆 总归要实现水果自由。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躲过了最顶的 日光 ,下午18.40分,我们继续出来扫街。

逛的还是古城西区这个部分,重点放在主路边的巷道里。

国庆节还有2天,每家每户都插着鲜红的五星红旗,

小巷里静悄悄的,难得一个景点见不到什么人,能这样安静细细体会。

我们这样的游客,可能是这街道上唯独喧闹的分子了。

小朋友们一点没有社交恐惧,很腼腆的跑来和我们合影

不放过任何一个巷子,一扇彩色的门,一簇鲜花。

国内那么多名声大噪的古城,人头攒动,街头卖着 义乌 的旅游品,

在 喀什 古城心中有欢喜,这里很古城,这里很西域,这里很 新疆 。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啊,可悲的事情,相机不争气的没电了,只好手机开工。

「 9.29,细品喀什 」

早上还是9点多出门,我们又打车来到古城的东门,今天打算把古城的东区部分走一下。

可惜的是,今天早上,似乎东门并没有表演。

喀什老城 - 东区

东区这里的建筑比西区要华丽非常多,

一条商业街的模式,

房子感觉都是新修的,商业氛围也更浓

街道两边有很多楼梯,我选了条上去二楼,上面应该都是民居之类的

二楼非常多岔路,相互间应该是联通的

很多角度都非常美

主街逛的时候,一定一定记得要抬头看右手边,建筑真的超级漂亮

这个花瓣状的塔楼,就是我在二楼胡乱逛给发现的~~~

太美了~~不知道是家酒店还是啥。

具体地图位置,我放在后面

沿着商业街一直走,就能看到这块“地标”的牌子,不到 喀什 ,就不算到 新疆

墩买斯其提清真寺

也是非常网红的打卡拍照点位

门窗的雕 花都 特别的细致

和电视塔合影的小楼梯,要从下图这个门出去。

沿着古城边缘走,

找到下图中心花坛那棵木桩陶罐的雕塑,

就在它对面,有个楼梯上来

这个旅拍的蓝色门,也是识别标识

沿着楼梯,一直走上来

楼梯的顶端,是不通的,走到没法再走,一堵墙,就到了。

这个角度,就是各网红打卡的点位

最好是广角镜头,否则会拍不全

良心附上地图,点开放大看吧

我上面出现拍照的点位,以及古城里值得推荐的美食,我都标明了。

美食图片,可以看本文最后的“美食攻略”

喀什老城 - 西区

东区基本网红的点位都逛完了,走回到古城西区,去评分高的饭店吃个中饭

美食放在最下面

吃好饭,慢慢的闲逛走回酒店去午休,

所以酒店放在古城边上还是很方便的

下午18点左右,我们再次进入古城

这个时间点,在老茶馆的广场,有骆驼巡游和歌舞表演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这些骆驼特别XXXL号,比我在 敦煌 内蒙看的都要大

驼队走一圈,还蛮有古时商旅驼队的风情

被各种APP种草说来了 喀什 ,一定要去茶馆坐坐,喝喝茶,看看当地艺人的弹唱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老茶馆人太多,怕体验不好,特别找了另外一家口碑也很高的

民间乐师古地茶馆

茶馆在一条巷子的门房里,上二楼,客人不算多,当地维族大叔坐内堂,游客被安排坐在阳台半户外。

我们一共5个人,点了一壶本地啥的茶38,一壶类似锡兰红茶香的38

选了一个安静的角落,端着茶,好奇地等着表演开始。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等了小一会儿,艺人弹奏起民族乐器,气氛马上热烈起来,

吸引着所有游客拿起了手机开始拍。

茶也上来了,还配了独特的糖块

茶水确实蛮好喝,但是这糖加进去后,实在甜腻的很。

说实话,我们不是来喝茶的,就是来看表演的。

不过,表演间隔有点长,听了一两曲后,就略显无聊了。

用维语唱了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还有西游记里的插曲。

只有唱歌的大叔,没有跳舞的大叔。

约莫坐了1小时左右,我们就起身走了。

费用倒是不贵,但是感觉还不如昨天下午在路边看人家免费的表演那么有味道。

阳台和内堂,简直就是隔绝的两个世界

内堂本地的大叔们喝着茶,聊得很开心,

而我又不敢造次的拿着相机怼着人家拍照,只好偷偷从外面窗户栏杆偷拍

「 9.30,大美帕米尔高原 」

终于到了可以自驾驰骋的日子了!

一大早九点钟,包车司机小郭在酒店门口准时接上我们,我们一行7人,包了一辆9座。

向着传说中魅力无限的 塔什 库尔 干前进了。

沿着乌红线一路向南,路况很好,秋意还未染黄路边的树梢。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吧唧,刚说啥烦恼都没了,小郭提醒一句,你们都有边防证吧?

纳尼???!!!!

边防证不是只要司机和车有就可以了吗?游客也要??

|||(⊙o⊙)…

还好小郭这么一问,我们速度折返,赶紧临时去办边防证,去塔县必须要有边防证。

喀什 国际自驾车与房车营地

新疆 本地人是不可以在这个地方办的,只有外地人可以。

10点开始办理,门口拿号。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然后叫号里面排队,一次进30人,速度非常非常快,最多半小时吧,就办好了。

这里面有氧气瓶卖,30一罐,买了一个,以备无患。

工作人员会问你去哪些地方,几天这样。

像我们,要去塔县+木吉乡,就要说全,然后登记2个地方。

千万记得!!!!!要检查一下名字和身份证号

我们队伍7个人,就有一个因为打印的问题,错名字了,结果过安检时候,费了好半天口舌解释。

喀什老城 - 西区图片

拿好证,终于回归正途,重新出发~~帕米尔高原,我来啦~

从 喀什 到 塔什 库尔 干县城路程将近300公里,路途不算远,但沿途满满的景点,所以耗时非常长。

喀喇昆仑山公路

喀喇 昆仑山 公路(The Karakoram Highway,简称KKH), 1/3 在 中国 (416公里),2/3 在 巴基斯坦 (616公里),它北起 中国 喀什 ,穿越喀喇 昆仑山 脉、 兴都库什山 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从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山口进入 巴基斯坦 境内,终点在 巴基斯坦 北部城市塔科特。

全长1032公里,上世纪修建喀喇昆仑公路时,中巴双方共约700人献出了生命,至今在 巴基斯坦 北部吉尔吉特,还建有一座为修路牺牲的 中国 烈士的陵园。

走了2个小时左右,路边忽然出现了连绵的火红山脉。

路边一个景区大门写着克州冰川公园,很多车辆停在这里休息,我们也停了下来。

这里被我称为,最大气的厕所。

因为这里是新修好的景区大门,但是还没正式开始用,离里面旧景区售票大门还有20多公里。

以后正式启用后,就多了一道景区交通车咯~~哎.......

目前这里被沦为我们路过上免费厕所的地方。

克州冰川国家森林公园,原名奥依塔格原始森林公园,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壮观的众多冰川之一,海拔2804米,冰川面积224.8平方公里。

这个点考虑时间关系,没有安排进去。

奥依塔克红山

再往前开大概3公里,路牌接近1583的位置。

在公路边上有个缺口,有车辙的印子,顺着石子路开进去,远处能看到其他车。

奥依塔克是古突厥语,意思是群山之中的一片洼地。

这里目前是一处野点,不是景点,连绵巍峨的红山地貌看起来很奇特,有种置身异域星球的感觉。

岩石的山体棱角分明,巨 石林 立,上面寸草不生,几乎没有任何植物,荒芜间呈现着各种层次的红色。

山体遍布着许多自然形成的气泡状孔洞,大大小小的横竖切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大气磅礴格外漂亮,不由得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攀爬上去拍照很有感觉,红色砂质的岩石有时候比较坚硬难走,注意脚下安全。

这位就是我们的司机,小郭同学。

整车,就数他年纪最小。人好,开车稳,一切停车要求都满足~

嚣张的来个攀岩的姿势

我们其实只是在口上拍了照片,看到有四驱车出来,往里面应该还可以走吧

不过山体都是一样的,口上这些就已经很漂亮了。

我们车大,底盘不高,都是砂石地,不敢进去太深了。

作为帕米尔的第一个景点,红山无疑是交了一份90分的答卷!

盖孜边境检查站,全体人员下车,检查边防证+刷身份证+手机绿码

这里已经能看到巍峨的雪山,内心无比激动

公格尔峰

是 昆仑山 脉的最高峰,海拔7649米,山顶常年积雪,非常壮观。

塔什库尔干白沙湖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314国道旁
  • 简介:<p>塔什库尔干白沙湖又叫恰克拉克湖、帕米尔高原白沙湖,是从喀什去往塔什库尔干的必经之地,位于国道边上。这里湖面如镜,白沙如雪,景观令人震撼。</p><p>走出盖孜峡谷,进入帕米尔高原就能看见

车转过一个弯道, 白沙 山就这么猝不及防地闯进了我的视野里。

帕米尔高原,就这样在一瞬间征服了我。

小郭立马在边上靠停,先把我们放下,他说自己去找地方停车。

一下车,凛冽的寒风瞬间就把人给吹透了,温度跟 喀什 比起来完全就是从夏天到了寒冬。

还在创作大片,就被景区管理员喊了回来。

一顿教育后,才知道,从今年7月份开始,这个地方就要收费了,40元每人。

得先交钱,然后,不可以在公路上拍照,去栈道。。。。

升起无人机,开启上帝视角

蓝绿色的湖泊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对面的 白沙 山则像是上帝放下的银白色绸缎,丝滑绵延,再加上蓝天白云,整个画面美如幻境。

这里是 白沙 湖的第一个观景台

岸边供游人参观用的木栈道,还可以沿着栈道一直走到湖边。

天气很完美, 白沙 山和流沙湖摄人心魄的美。

白沙 山是由大大小小十余座山岗组成的,蜿蜒十几公里。

灰白色的沙丘在风的塑造下,呈现出流畅的线条与形状,身段柔美又柔软。

白沙 湖仿佛是一个开关键,从这里开始,后面沿路的景色美得炸裂!

这个观景台人有点多,拍照画面有点乱。

继续往前开,来到 白沙 湖的第二个观景台

如果前面买了票,第二观景台就不在收费,直接看我们的门票后就可以停进停车场。

和工作人员来张合影,他的工作就是拿着喇叭喊:过来缴费,不可以在马路边停车。

实际上,如果你直接开车过,是不用门票的。

但是,如果要停下来拍照,就必须进景区的停车场,那么就按人头买票了。

这个观景台比第一个人少很多很多很多,能安心的好好拍

• 地址:新疆-克孜勒苏
  • 简介:高原湖泊-----喀拉库勒湖距阿图什220公里,海拔3600百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湖东面矗立着“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逶迤不绝的萨尔阔

继续开了20分钟,路边出现了一片湿地,一汪平静的水面像镜子一样,倒影着远处一座高耸的雪山

配上蓝色的天,蓝色的湖,白色的雪山,好像一幅高原油画。

南面远处的雪山就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站在湖边,希望自己和时间都同时定格在这幅油画里。

我们停靠的地方看下图,就在公路边上,不需要门票

来张全员合影,有飞机就是这点方便,拍照不求人了

很幸运的是,还有骆驼在远处吃草,给画面添加了生气

看下图,实际前方前方不远就是喀拉库勒湖的景区,不过要收费门票40

风是真的挺大的,我无人机飞上去有点颤颤巍巍的

喀喇昆仑公路和 独库公路 一样,真是一条让自驾爱好者必打卡之路,

是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实至名归。

待着不想走,居然风略微停了,拍到了雪山倒影

收获此行最完美的一张风光片

来之前无数次听到别人提起帕米尔高原之美是顶级的视觉享受,在这个时刻我已经有了深切的感受。

离开这个小湿地,刚刚开出几百米,又停车了,在喀喇昆仑公路上想把车一路顺畅地开起来真是很难实现。

• 电话:13199752056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G314(乌红线)

走过湖泊,我们开始翻越喀喇 昆仑山 脉,这大概也是全程最高的一段路。

当我们的车开到最高处,车窗外那壮阔的金色高原承托着雪山,真是美到让人惊心动魄。

说起高海拔,我们今天开车走过最高海拔大约4200+米,就是现在这个达板的位置。

来到今天行程最高海拔的地方,除了觉得特别风冷,倒也没有其他不适,万幸没有高反。

因为前方几百米不远就是安检检查口,我们卡在这近30分钟,大堵车。

顾不得4000米左右的高海拔带来的刺骨寒风,排队等也是等,还不如下来拍拍照。

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巍峨耸立,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雪白的山峰直冲云间,白茫茫的山尖像大号的,洒满糖霜的 瑞士 蛋糕。

穿对衣服了,和我身上的雪山真呼应

有一说一,冷是真的冷,我就一件衣服啊

经过漫长的排队,等待,终于轮到我们下车安检。

原来这个地方每个人都要做核酸检测,难怪积压了大批的车辆。

检查站的对面就是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大门,可惜仍旧封闭,在修。

下山之后,天色开始渐暗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G314(乌红线)

过 塔什 库尔 干检查站,路边建造了一个大型观景平台,等我们开车到的时候,刚好是夕阳时间。

“塔合曼”就是“四面环山”的意思。

这片高原湿地坐落在“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山脚下是一望无际的湿地草原,中间蜿蜒流淌着溪流,夕阳最后的余晖染金了草原,金光灿灿。

这不就是高原版的九曲十八弯嘛!和巴音布鲁克确实很像呢~

在这里看日落非常棒!

过了曲曼安检站,就正式进入塔县了

塔什 库尔 干县, 中国 西部边陲的重要城市,县城的海拔3300米。

我们到达酒店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天已经完全黑了,距离我们早上从 喀什 出发,不到300公里的路开了足足12个小时,享受了一整天的视觉大餐。

塔什 库尔 干是 新疆 海拔最高的县,夜晚的温度到了零下,一下子就从 喀什 温和到了严冬。

我们赶紧歇下,期待明天的行程。

「 10.1,高原再走高一点 」

就是睡不着,怎么都睡不着,翻来翻去的到了天亮,

这是我高反的唯一表现,队伍里的范,半夜头疼到吸氧了。

听酒店前台说,晚上有一队客人开房2个小时不到,就退房去医院了。

看来,3300+的高原还是要重视一下的。

今天的第一个计划是去盘龙古道。

从塔县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出发,走314国道往红其拉甫方向约23公里,见瓦恰乡路牌后继续前行约一百米,左拐进柏油马路往瓦恰乡方向,进入盘龙古道。

314国道左转进去没多远,就有一个“人生坦途”的标识了,

标志这开始,上盘龙古道了。

整条路上一共有两处这个路牌,另外一个在盘龙公路下来的地方

环顾四周风景,全都是以雪山为背景的,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而然会觉得心情开朗,所有的烦恼都是微不足道。

由于是单行道,要到达到盘龙路段,先要从山的另一边,开上山,翻山而下。

上山这段路,其实已经开始弯道连串串了

翻山最高的达板高度应该是4200米左右,我还是完全没问题,能跑能跳的蹦跶

就是可惜的是,忘记和最高点的路牌拍照了。

想当年,我在 四川 稻城 亚丁,晕倒在3800垭口的位置,给自己的旅途加上了一个“黑点”

老是有人拿着“晕倒”吓唬我,不让我去高原。这回,终于一雪前耻。

盘龙古道其实并不“古”,它是2019年竣工的盘山公路,得益于大疆无人机的上帝视角,迅速在网上红起来了。

整条公路上,被网友分为2个盘龙路

大盘龙:在小盘龙的上面一段,弯道造型略微凌乱

小盘龙:最后的一段下山公路,弯道造型更规则

盘龙古道 - 大盘龙

先到达大盘龙的观景台,看到下图标识就是到了。这个位置海拔3700

盘龙古道 - 大盘龙图片

相机视角,好像缺点什么

无人机一上天,就完全不同了。

拍摄盘龙古道最佳的方式一定是使用无人机,用上帝视角看下去,整个盘龙古道的全貌才会呈现出最完美炫酷的状态。

往下行进,来到大盘龙的第二个观景台,属于大盘龙的中段位置

这里俨然是一个大工地,能看出来是在做基建。修路,修防护,修观景台等

看来,不久日后,这里必定是要收门票的景区了

图中部小车的地方,是第一个观景台。

盘龙古道 - 大盘龙图片

盘龙古道 - 小盘龙

往前继续没开多久,马上就是一个非常多车停靠的地方,你一定不会走过的。

修的有模有样了已经,这就是小盘龙观景台

盘龙古道 - 小盘龙图片

小盘龙就是最后一段下山的公路,从这下去就走完了整个盘龙古道

公路穿越 昆仑山 脉,只有短短30公里。

远远望去,盘龙古道就像一条蜿蜒的巨龙卧于山腰之上。

整条道路迂回转折,全部盘山公路有超过600个S弯道,大部分弯道都超过180度,有些甚至270度。

盘龙古道 - 小盘龙图片

整个道路一点不夸张,完完全全的大工地,我的天啊。。。干的热火朝天

这以后,怎么得收个80,100吧

我们今年估计是最后的免费狂欢了

到了道路终点,还是得跟这个标牌合照一下。

坎儿洋村

从盘龙古道下来,进入的就是瓦恰乡

60年代的“冰山上的来客”电影拍摄地,坎儿洋村

这里是一片河谷的大平原湿地,水草丰美

想说在村子里找个农家乐解决中饭,可看到“农家乐”的路牌是建好了,问题没有一家开门的,都锁着

估计是因为景区还没开始正式对外宣传的关系

这里的居民多为塔吉克族人,也称高山塔吉克族,和 塔吉克斯坦 的平原塔吉克族人同一个种族,是我国境内唯一的欧罗巴白种人。

从盘龙下来后,近中午2点了,原本想着在村子里找个农家乐解决的,但是没有一家是开门的,反倒是招牌都有了。

司机给我们带来公路边上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音乐餐厅”解决了午饭。

一开始以为是个团餐饭店,结果是个宝藏饭店。

收费也合理,中午2点左右,还有塔吉克族专业歌舞表演,很推荐。

下坂地水库

吃好午饭继续出发,这个水库是必经之地。

邂逅水库时,美得我都不敢认了。

高峡 平湖 ,蓝蓝的湖水,在群山的环抱中如同蓝宝石。

已不满足于拉下车窗拍几张,必须要融入蓝色里

小郭看我们兴致很浓,就从边上的砂石路想开到湖边去

结果,车卡在土堆上了。

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卡点的地方是唯一的上下口子,卡住了十几辆想下下不去,想上上不来的车。

于是,十几个司机众志成城的开始帮我们解决现场的囧况。

我也帮不上忙,就走去湖边

所谓的下山容易上山难,特别是在高原上爬山坡

几百米短短的距离,从湖边爬回花了我20多分钟

顺利被解救的小郭,还在嘲笑我肥的喘气

石头城与金草滩

回到塔县,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就是石 头城 跟金草滩。

门票是80,售票处就是塔县游客中心。

大门口下午18点有一场歌舞表演。

游玩的路线:

买票--》电瓶车拉去石 头城 --》步行游览石 头城 --》步行到金草滩游览--》电瓶车拉去民俗村看表演--》步行回到服务中心

步行距离并不是很长,虽然要花门票,但是个人觉得视觉效果真心对得起这个门票价格,值得进。

只可惜,里面禁止航拍。

在服务中心有个大沙盘,也值得看看,里面是帕米尔高原旅游线路的标识

石 头城 是我国三大石城之一,初建于汉代称“蒲犁”,毁于唐代晚期。

曾经是商旅进入 南亚 、西亚贸易的隘口,也是古代 丝绸之路 发展兴衰的历史见证。

我们现在来一趟帕米尔都这么困难这么久,可想而知千年前靠徒步和骆驼队是怎么来的了。

石 头城 分为外城跟内城,但是外城受损严重,基本只能看到碎石头了

下图这张照片,已经是内城了。

南疆 最不适合的估计就是黑鞋子了,

我和万玉两人的鞋每天都必须洗,一天下来完全看不出本色了。

在内城可以眺望下方的金草滩。

残垣断壁,走在栈道上,蓝天白云雪山脚下,四周空无一人,心感仿佛穿越在历史的走廊中,似乎耳边还传来驼铃声声。

咦,还真是驼铃,从下方金草滩处传来~

从另一个角度看石 头城 ,感觉是2021年的产物

石 头城 下就是金草滩,一大片金色的湿地,有无数小溪蜿蜒其中,四周雪山环绕。

小郭和我们说,实际我们早上走的湿地也是金草滩的一部分,都是高原湿地。这个景区还要花门票进来,有点不值。

可我感觉,80元的门票在秋天这个季节,还是非常值得进来的。

这个湿地铺了栈道,你可以深入草滩中,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它的金色。

并且,这个草滩里有水洼,是拍摄石 头城 倒影的绝佳位置。

何况,整个帕米尔高原目前都无收费景点,这处是唯一的收费。还是需要给当地做点贡献的。

秋天的金草滩,名副其实的金色,在阳光的加持下,金的那么夺目

「 10.2,回到喀什 」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还没有走出初见塔县时的惊喜,就到了离开的日子,今天就要从塔县往 喀什 返程了,路上还要去木吉火山口。

昨晚睡的贼香,连高反都完全忘记是啥了~

依然是九点太阳一出就出发了,一大早的天空就明媚通透。

塔合曼乡树洞

从塔县往 喀什 方向开的时候,过曲曼检查站,开了大约50分钟,注意马路右手边,就看到路边塔合曼乡的路标,右转进去顶多300米,一条金色的天然隧道出现在我们面前。

标志性景观是这道路上的树洞,秋季树叶金黄是树洞最美的时节。

我们9.50点左右到的,道路两边堆满了石头,还有工人在修葺。

然后边上突然冲冲冲的几头牦牛出现,赶紧抓着机会拍

接着,它们就冲着我奔过来,给我吓的,一边退一边拍

那牛角,不是盖的

原来是牧民赶着牛去隔壁的草地上放牛呢~

回到主路上,一条笔直的小路通向远方,路两侧的树的枝杈在路中间交汇,形成一个长长的天然隧道,深秋时节,一片金黄。

明媚的阳光穿透树叶落在我的脸上,空气中满满都是秋天的气息,这就是人人心中最向往的秋天了,恣意又浓烈。

清晨的塔合曼乡,游人还没有到来,我们是第一批到达的游客,随便拍,没有人。

拍完树洞,再翻过路边的台子进入草地。

刚好刚上牧民赶着羊群来放牧,大羊小羊欢腾地蹦跳着,踏起的尘埃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这才是油画里才有的色彩和光线啊,一直不停地按下快门,心里兴奋不已

塔合曼的意思是“四面环山”,周围雪峰连绵,是典型的山峰与谷地交错的山地性高原。

这就是城市里的人最向往的生活了吧,辽阔的大草原,每天都能和雪山对望,与牛羊儿为伴,不问世事只看朝夕。

「 10.3,遭遇沙尘暴和伊犁疫情 」

今天原本第一稿的行程是开车去 和田 ,明天走 和田 -- 阿拉尔 的沙漠公路。

但是砍去理由:

1. 和田 是疫情防控非常高的地方,怕 上海 和 长沙 途径地无法进入。

2.这段沙漠公路据了解,沙堆起伏很小,路边有防沙灌木,视觉效果不是很理想。

3. 喀什 去 和田 这一路景点少,浪费赶路1天时间去走沙漠公路不合算。

所以,出发前改出第二稿,砍去沙漠公路,走高速去 阿克苏 直接看峡谷,

沙漠公路在 轮台 还有一段,后面找机会补。

10点出发,一路高速560公里开到 阿克苏 ,大概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

结果,刚刚 上高 速,就发现整个的前方,是沙尘暴。

祈祷这500多公里,能开出沙尘区域了。

另外,更让人心慌的还有一件事:

早上12点左右,我就在旅行的群里看到有人发 伊犁 发生疫情。

很多在 北疆 旅行有 伊犁 行程码的都被扣在各个检查站不给放行。

疫情期间来 新疆 玩,真的是要带够衣服吖,指不定自己家乡爆发或者途径地爆发,就得被困。

15:40经过 阿克苏 东检查站,严查行程码。省外人都是拿着身份证去窗口排队,挨个登记。

还好,我们此次没有途径 伊犁 州。

并且,最最幸运的是,我们的司机小郭,上一个团去了 伊犁 州,但是没满2小时,行程码上也没有 伊犁 。

我们的中饭就是在服务区,随便解决了一下。

过完安检下来休息一下,路边很多卖苹果的。

阿克苏 的溏心苹果很有名

忘记是7块一公斤还是多少了,买了1公斤,不过实际吃。。。。压根就不是溏心苹果,不好吃

一路上越走越心酸,几百公里下来都没有出沙尘区域,这种天气进 温宿 大峡谷啥都看不到啊,而且户外的空气非常的糟糕,一吸一鼻子的沙。

最后决定,取消了 温宿 大峡谷的行程,原本的 阿拉尔 酒店也取消,直接继续开100多公里,住到 拜城 去。 拜城 离克孜尔千佛洞就很近了,为了隔天行程,节约点时间。

最后在快到 拜城 的时候,路过一片野生的雅丹地貌,坐车坐的快累死了,沙尘也轻了不少,下来玩玩

小郭这家伙,开了一天的车,还玩的超级开心的

这一天整整开了10个多小时的车,坐的屁股酸痛。好在是包车了,否则自己开要疯了

晚上8点,到达 拜城 辉煌大酒店

商务双床房,2张1.8米的大床2张,当天临时订的价格是207元,含早。

空间巨大,房间很新,这估计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

而且,还送了我一个早饭,等于房间3个成人吃了早饭。很良心的酒店,好评。

「 10.4,再走独库 」

早上起床,看看天。。。哎,十分不幸的是下雨了,

略感欣慰的是因为下雨,沙尘暴没了,哦也。

今天是千佛洞--大峡谷-- 独库公路 的南端尾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7公里的木扎提河北岸壁上

去千佛洞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和登记,我们昨天已经预约好今天第一场10点的。

从 拜城 开过去,还有近60公里一小时左右。

10点多一点到达门口,门口虽然人不多,但是严格检查 伊犁 行程码。

门票70元

克孜尔千佛洞大约始建于3-4世纪(或者更早);6-7世纪达到其顶峰时期,比著名的莫高窟(公元366年开凿)还要久远。

这座千佛洞已编号的有236个窟,目前窟形尚完整的有135个窟,被誉为“艺术宝库”,素以优美的壁画著称,是龟兹石窟的代表。

与莫高窟一样,出于保护目的,只开放了部分洞窟。

从大门口还需要步行起码20分钟,才能走到石窟的位置。

良心的是没有区间车了。

进去的时候没下雨大家都没有拿伞,等我们出来的时候暴雨,突然又很是希望有个付费电瓶车的。

我们算是第一批,整个景区没什么游客

不像是 敦煌 那样,满满都是人

我对佛教的兴趣并不是很大,但是对石窟的壁画和雕刻艺术深深喜爱

有一个龟兹人,他对中原的历史十分重要。

这个人叫鸠摩罗什。这是谁?

鸠摩罗什(公元344~413年),又称罗什,出生于龟兹,他的父亲来自 印度 ,母亲是龟兹王妹。

所译佛经也成为 中国 佛教学派藉以开宗立派的基本经典。

《金刚经》听说过吧,就是这哥们把《金刚经》翻译成汉语的。

除此之外,他还翻译了《大品般若经》、《小品般若经》、《妙法莲华经》等等94部、425卷的经律论传,被称为 中国 “四大译经家之首”,排位比玄奘法师还靠前。

翻译工作太重要了,如果经书不能被翻译成汉语,佛教在 中国 就没法传播。

而翻译佛经这件事不只是懂汉语又懂梵文的人就可以做这么简单,最重要的是他还要懂佛法。

这座雕塑的姿态之优美,让我好好查了一番资料。

塑像着僧衣(衣纹贴身,呈西域式的“曹衣出水”状),坐束帛座、头微倾俯视:塑像背东朝西,双手无着;身躯雄健、沉静凝思、神情安详。面部五官、头像与身体、手和脚均为写实手法,风格倾向于世俗层面。

塑像的设计者阎玉昆等先生曾长期在莫高窟临摹研究 敦煌 彩塑,还亲自到克孜尔石窟考察壁画及临摹出土的彩绘泥塑原作,以确证鸠摩罗什塑像风格的合理因素。

如鸠摩罗什的坐姿就参考了壁画中思维 菩萨 的姿势,像座的原型是壁画中的束帛座,最底层是以莲花托衬。鸠摩罗什塑像高3米,基座高1.8米。

塑像设计期间,正巧国学大师冯其庸一行来克孜尔石窟参观考察,龟兹石窟研究所敬请冯老给鸠摩罗什塑像题记,冯先生欣然命笔,留下的墨宝被制成铜牌安置在图像的基座上。

看到鸠摩罗什像,那就意味着走到了千佛洞的广场,再往里便需要去寄存相机了。

千佛洞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壁画与洞穴,无人机、相机不可带入的

在洞穴内手机需要关闭闪光灯,只能拍照,不能录像。

参观者在入口处便会由工作人员分配组别,以10人为单位,一批批轮着进入洞穴内

每个千佛洞开放的洞穴内都会有一位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对应洞穴中壁画的故事,

拾级而上有工作人员会反复提醒大家

不要触摸依靠石壁

因为山体是结构松散的沙岩

轻轻一碰就会掉下一些碎末

长此以往对石窟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和威胁

敦煌 的莫高窟保存的更完好,而这里明显残破的更加厉害。

因为这个地区当时信仰的是伊斯兰教,不能允许其他教派的东西存在,所以破坏的严重。

敦煌 当时由汉人统治,佛教盛行,所以保留下来更多更完整。

这里已经没有雕塑,只有残存的壁画。

我们一共看了5个窟。

讲解员讲的并不深入,只是简单的背诵了几段固定的讲解词,有几个还被我问住了。

这点倒是要夸奖莫高窟讲解员的专业了。

窟内的洞眼,解说员说:据考证是插入树枝藤蔓等植物,营造佛家须弥山的效果。

下图展示的是被国外盗走的,部分壁画的复刻。

敦煌 那里,描绘释迦牟尼佛前几世苦难苦行,积善积德的故事,大多采取连环画的形式,用许多场面展开故事情节,属于经变画。

这里的壁画却别具一格。克孜尔石窟壁画,属佛教本生故事画。

画师把复杂的故事巧妙描绘在一个菱形画面中。

插播一副莫高窟“经变画”做个对比

下图是克孜尔千佛洞的供养人(出钱开窟的人,写实描画当时人物)壁画,这里区别于莫高窟的形象。

这里的形象全部是少数民族的长相和衣着了。

莫高窟的大部分供养人形象是汉族的大官,服饰风格都是中原唐代形象居多。

克孜尔石窟第38窟 天相图

中轴两端,描画日和月

克孜尔石窟第38窟 萨博燃臂引路本生故事

古时候,阎浮提有五百商人外出经商。

有一天,他们路经一个大峡谷,沟谷幽深,天昏地暗。

传说,这个峡谷常有盗贼出没。众商人惊恐不已,担心遭到盗贼抢劫。于

是,他们哀求天神保佑。

有个叫萨缚的商人安慰众商人说:“你们不要害怕,我会设法为大家照明引路的。”

说完,萨缚即以白布缠臂,然后浇上酥油,点燃双臂,作为火炬,为众商人照明引路。

就这样,萨缚带领五百商人,经过七天的行程,终于走出了黑暗的峡谷。

萨缚燃烧了自己的双臂,却照亮了众人前行的道路。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17国道1025号北侧,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

原本这里不在我的计划之列,但是因为昨天的沙尘暴导致没有去 温宿 大峡谷,

所以今天加了天山神秘大峡谷( 库车 大峡谷)。

需要走 独库公路 向北75公里左右,由于限速需要一个多小时。

当我们到达,这雨却还在下着,景区禁止进入停止售票。

这个地方,由于是峡谷纯景观,下雨的时候怕会出现安全问题,因而只要下雨,这里就不开放。

开了一个多小时车来到这里,难道要放弃吗?

商量过后,我都已经带着放弃的心和小郭说:看来是不会停雨了,要不走吧。。。

小郭确说:来都来了,昨天就没看到峡谷,反正今天行程也松,在这里等着吧,说不定等下就停雨了呢。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等

我们先把午饭解决了,然后拿衣服,修整了一下。这一下雨就感觉巨冷。

就在景区门口的饭店,随便吃了个农家拌面,丁丁抄面,还不错~

都是二十几块钱,不是很贵的。

等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后,景区终于重新开放!

走!我们逛峡谷去!门票,50元,无其他交通车了。

从景区外望向峡谷,只能看到高大的红褐色沙岩。

天山神秘大峡谷需要步行游览,全长不足2公里,内里 通道 蜿蜒曲折,最窄的地方大约只能容1人通过。

走在里面,无法知道预估下一个拐角的风景,每个拐角都是不同的惊喜。

景区内虽然没有电瓶车了,不过有自费的骆驼。100元单程。

确实下雨天有点影响风景,不过雨水也让崖壁湿润后,显得更红了。

道路全部是细沙路,不难走,不会有集水坑。

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

大峡谷建议游览时间两个小时。

没想到我们的运气还不错,走到里面的时候,天空居然开始有点蓝天了

独库公路终点

2017年的 北疆 独库公路 ,给我的脑海真的深深烙下一个印记。

全长561公里,沿途可欣赏到雪山、峡谷、草原、湿地、河流、沙漠等自然风光。

当年是从巴音布鲁克到独子山,体验了一天四季的美。

这次从天山神秘大峡谷到 库车 ,是属于南段的尾部,下图红框部分,绝美。

向 库车 开去。路上雨停一道金光从雨云中射出,洒在不远处的大地。

路上会有明显的指示牌以及观景台,下图就是“布达拉宫”

因形似布达拉宫而取名的地貌景观,远远看去活灵活现。

有人说, 新疆 最美的风景,从来不在景点里。

某程度上我是认同的,路上的不期而遇,往往给人更大的惊喜,我想这就是自驾的魅力吧。

即便都是走同样的路线,但是每人不同的喜好、习惯,便会引导自己看向不同的景色,体会不同的经历。

我们刚把车停好,就碰上一群骆驼怼着我们。

白色骆驼好漂亮,我还没多拍几张,它们就撅着屁股跑了。

把飞机升了起来,找骆驼

这处景观还是和 库车 大峡谷里一样,红色岩体,风化的一层一层的

继续向前,岩石的颜色开始变化,从红色慢慢向黄色,淡黄色,灰色转变

不落俗套,爸妈打卡~~~

这条公路边上都是无人的雅丹和丹霞地貌,不要门票,就路过观景台停下就好。

记得留够时间,我们一路上赶着天黑走,好多美景没停,后悔啊。

原本行程里的 库车 王府和苏巴什佛寺遗址因时间关系,都只能舍去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吖。。。

到达酒店又是晚上8点了,被雨淋了大半天的,大家吃饭的欲望不足。

我和小郭师傅,就宾馆楼下简单吃了点。

我们两个聊的挺投缘。他进入这个旅游行当才3年,头一年挣钱后,就开始遇上疫情,哎。。。生活不易。

要论全国哪里的包车师傅最可怜,TOP1一定是 新疆 师傅。

原本国庆跑完我们这单,他还有队伍,结果我们回来第二天, 乌鲁木齐 就疫情了。

他今年的活儿又彻底结束了。

「 10.5,金色胡杨 」

库车 是 阿克苏 地区下辖的县级市。

但在两千年前,这里叫龟兹,是汉代西域诸国中最为强大的国家,这个国家也存活了很长时间,一直到公元11世纪末,也就是宋朝,龟兹国才在历史舞台上消失。即使今天,我到 库车 市区,也会觉得城市规模真的是一个市区规模广大的县。

“龟兹”这两个字怎么念?这里告诉大家一个正确的读音,您就按照“秋辞”这两个字的发音念就没错啦。

在 库车 我们只睡了一晚,今天要一路开到 和硕 ,530公里,路上还要停靠2个地方,所以没法逛 库车 了。

从 库车 出发,因为疫情关系,其他的路都设了检查站不给过,浪费我们不少时间折返。

导航上也不提示,哎。。。只有我下图这个路才能到。

下图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的2个景点。胡杨林和沙漠公路。

从 轮台 下来,就可以看到沙漠公路的招牌了。

塔克拉玛干,维语的意思是进去就别想再出来。

这条沙漠公路给我们搭起一座贯穿南北的桥梁。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南镇南沙漠公路

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 中国 , 中国 90%以上的胡杨生长在 新疆 塔里 木河流域。

塔里 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是 新疆 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也是整个 塔里 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

10月初的胡杨林,还没有黄!!!还没有黄!!!还没有黄!!!

10月中旬左右达到最佳观赏季节,重点是看第一股冷风什么时候吹。10月20日左右去,是比较保险的。

仔细看下图,我爸妈后面的树林子照片,这才是现实。

我后面的很黄很暴力的照片都是调色的。

门票45元,交通车往返30元

在门口纠结了真的好久,想说如果不进去,今天就没啥正规景点了,于是“来都来了”的格言让我付了钞票。

游玩方式:

园区门口的大巴车把人一站直接拉到最里面这个服务区,看下图。

车速30码,单程耗时40分钟。不坐区间车走进来好像是十几公里吧。

在这个服务区,你可以选择100元坐小火车继续深入,可以选择坐船游河道,可以10元上一个高的瞭望台看,还可以选择步行沿着栈道走。

游玩好这里,上大巴车返回。大巴车会沿途停靠2个点,一个是啥动物园(看骆驼),一个是古胡杨(枯死的胡杨林)。

沿途可以招手,有车票就能上车。看到很多买单程车票的,坐进来,走出去。

再次申明,从很黄的叶子都是调色了!!!

升起来飞机看了一圈周围,找到叶子最黄的区域,打算走过去。没黄的地方就不去了。

看到下图这处有一点水塘,就决定是这了,没铺设栈道,我们得自己发掘道路。

园区最深处好像还有一个大湖,走去4公里了,小火车能去。

我们这会儿因为叶子没黄,所以也不高兴去的。

只要是栈道的地方,就各种红裙子大妈在舞红丝巾的,躲都躲不掉。

跟着自己判断的方向,下了栈道,找到铁轨,景区用铁丝网把火车区域给围起来了。

但是,铁丝网有一个很大很大的缺口,被人踩塌下来了,好多人在铁轨上拍照。

我们也跟着进去,接着3个保安制服的走了过来,然后说:拍照记得沿着铁轨走,不要走下去,会迷路的。(⊙o⊙)…

好,一定一定~~~

我要保持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那就是胡杨林的胡杨在黄的时候应该还是很美的。

请大家原谅我给照片加了200%的黄色滤镜。

去那片略黄的区域,是必须要走野路的。好在,离着主路不是特别远。

水塘的边上有一片芦苇,超级美的~

沿途的蚊子,像直升机大队一样,360度环绕你,攻击你,

我完全不敢裸露任何皮肤,就怕被蚊子吃了。

好在千辛万苦的走到水塘,没让我失望。整个园区最黄的地方。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从 轮台 开到胡杨林实际上已经是开了70公里的沙漠公路,但是,这一段没见到很大的沙漠。

我妈心心念念的想看一浪一浪的沙丘,所以打算从胡杨林景区再沿着沙漠公路往前开30公里,看看能否感受到真正的沙漠公路。

新疆 境内一共有三条沙漠公路:

最早的是1,后来建了2,今年通车的是3

拒网友说,对比三条路,NO.2的 阿克苏 到 和田 这段,沙丘最平缓,限速80,最没看头。

最有看头的还是NO.1这条,但是这条全程限速60,非常容易超速,而且抓的非常严,一天很难走完,要在塔中过夜1晚,分2天走完。

这条路的景色,除了沙漠就是沙漠。公路随着沙漠起起伏伏。

走沙漠公路的心情是:

第一个小时:哇!好美啊!

第二个小时:沙漠沙漠我爱你!

第三个小时:沙漠啊!你真大啊!

第四个小时:除了沙漠还是沙漠

第五个小时:啥时候能走出沙漠?

第六个小时:Zzzz~~

第七个小时:(打哈欠)嗯?怎么还是沙漠?沙漠我恨你!

第八个小时:啊啊啊!终于走出沙漠了!我再也不想进沙漠了!

是不是很贴切?

(这里后话:我们3号放弃去 和田 ,没有走沙漠公里是对的。拒后来自驾群反馈,全天沙尘暴,很糟糕的沙漠公路,什么都看不到。还不敢下车,关在车里开了整整一天。)

上张网友图

这片沙漠胡杨真心觉得比胡杨林景区的好看。

从景区开过来没啥准确定位,但是基本上过了 塔里 木河,往前开30公里左右,就看到一大片死胡杨林在路边的沙丘上。

胡杨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被誉为“活着的化石树”。所以有人这样赞扬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

胡杨生长在沙漠地区的,根系扎的相当深。它生活的地方干旱少雨,微生物例如根霉,木腐杆菌以及昆虫类天牛,吉丁虫等等的活动不频繁,所以说死后它的根、躯干也不会腐烂。

相对比刚刚看到的绿色叶子胡杨,我更喜欢死了的胡杨,有种苍劲萧瑟的美。

没想到,这处沙漠胡杨,成为了我们最后的景点~~

因为在沙漠公路玩的有点晚,最后在高速上赶夜路,晚饭也是服务区解决的。

近12点30分才到达 和硕 的酒店。

「 10.6,全天高速回乌 」

因为 伊犁 疫情的关系,土和高速部分安检口检查的特别严格。

自驾群里,多人反映安检口排队几个小时以上。

吐鲁番 的火车站光进站就要1小时。

队伍里有2位是7号早上的飞机,疫情不稳定的当下,怕耽误航班,于是临时又一次变更计划。

原本今天去吐鲁番的行程被更改,今天400公里,全程高速回乌鲁木齐 。

刚刚出发 上高 速,就在清水河被拦了,还好我们今天没有任何景点,只为了赶路。

吐和高速 托克逊 县这段有个百里大风口,这段是限时路段。

好在全程风景很不错,走走停停的休息一下

中午在 托克逊 服务区吃了份牛肉手抓饭,30元,好评~

然后,接下来就路过 中国 最大的风车阵地, 达坂城

下午6点,回到了 乌鲁木齐 。还好,全程并没有怎么堵车,只在小草湖安检这里,略微等了一下。

乌鲁木齐 给四位老人订了市区酒店,因为他们还要待1天。

希岸酒店( 乌鲁木齐 人民路大西门店)

真的要好好夸一下这家酒店的服务。

4位70+的老人,隔天手机不会弄检测码,服务员手把手教。

核酸检测一个一个帮着弄。

早饭来不及吃,给提前打包好。

我们丢在 喀什 的充电器,也帮提前接收快递。

房间干净,智能厕所+窗帘,非常非常对的起国庆289元一晚的价格。

放下东西,就坐上地铁去 乌鲁木齐 的大巴扎逛逛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顶着温度接近0度的小雨,来到 乌鲁木齐 最繁华的街道,不得不说,这里的防疫做的是真心细。

层层安检,好不容易进入了市场。

乌鲁木齐 的大巴扎真的是一个景点的感觉了,不像 喀什 的大巴扎是个农贸市场。

这里面更多的是工艺品,纪念品,民族服装,还有就是干果。

问了下价格,略比 喀什 贵一点。

我,范,万玉三个人是隔天早上的航班,所以我们把酒店订在了机场边上

乌鲁木齐 天际缘大酒店

酒店也超级不错,183元的家庭房,不含早。(网上订都没早,只有旅行团有)

厕所也大,干湿分离。重点,每小时有固定的班车送去机场,免费接送。

「 10.7,天上的河西走廊 」

早上, 乌鲁木齐 机场人员不是很多了,差点卡在核酸报告上,还好顺利解决了,非常快的我们就进入了安检。南航休息室早上10点前还有早饭。

9月27日,我们落地 喀什 的时候,气温是28度,

10月7日,短短10天,我们 乌鲁木齐 离开的时候,0度,雪

真的一路经历三个季节吖~

从窗口看向下方机场,心中不禁感慨,

大美 新疆 ,我还会来的~

回程的飞机,同样沿着 河西走廊 飞,推荐坐在机身右边的窗口,能让你欣赏一路的雪山美景

又一次看到 敦煌 的光伏发电

壮美的 祁连 山,常年雪顶

下图就是 青海湖 ,刚好飞过的时候云层没有遮挡

下次千万记得提醒自己,要在飞机上拍照,得穿件黑衣服,才不会反光。。。。。

下图看形状,应该是刘家峡水库

飞过 定西 市上空

西安 转机,选了东航的V39休息室,冲着“东航那碗面”来的

合理的利用信用卡,能给旅行节省不少开支。

这一天的机场转机场,唯一的节目就是VIP室里吃吃喝喝了

-- 南疆出游重要信息 --

疫情期间,计划 南疆 的行的各位,一定要看好以下几点提示:

1. 带够衣服和常用药品。 南疆 的天气早晚相差十几度,下雨后又是一个季节。再加上疫情很容易随时被隔离。所以,以免意外,短袖,外套,围巾,羽绒服最好带全。我们在疆的10天,从 喀什 的28度到 乌鲁木齐 已经0度。

2. 新疆 是特别干的地方,特别南方娃记得带好唇膏手霜面霜。

3. 订的酒店最好是可以临时取消也不扣费的那种,万一天气不好沙尘暴之类的,方便随时更改行程。

4. 如果遇上天气影响,类似下雨后大峡谷就关闭这种问题,最好出发前联系一下景区售票处问问。我就遇上临时在高速问到处翻电话联系 温宿 大峡谷,联系 塔里 木胡杨林是不是黄了等问题。

-- 包车、自驾 --

一般日行200公里以内的地方,成熟交通线路的地方,我比较推荐自驾。

新疆 地域太辽阔,点到点的距离太长,这也是我们沿途感受以及自驾朋友一致吐槽的,明明路况很好却限速60、80还有更少,自己开车会很疲劳,说实话,我的包车师傅小郭很辛苦。

上帕米尔高原的时候,一天开车12个小时。

最短的一天,也有7个小时。

考虑几千公里的长途车,坐车时间甚至比睡觉时间都长。

我们一行7人,选择了一辆9座的东风高配。

收费我选择除酒店外的全包。

车费、油费和过路费、司机食宿等都由司机方承担。

费用是1400元每天,120元每天的房贴,50元每天的饭贴,共计1570元1天。

此行一共用车9天,2天是司机从 乌鲁木齐 放空开来 喀什 ,7天是行程。

14130的车费总金额,在出发前15天给了3000定金,如因为疫情无法出行可以全额退。

(如果酒店交给司机预订,有可能会省下房帖这个费用,毕竟司机订的酒店是免费提供司陪房的。饭贴是因为,原本司机是跟着我们吃就不用这费用,但是我们队伍里老人多,基本不吃晚饭,所以怕到吃饭时间尴尬,索性补给司机让他自己吃。)

车内部位置是2223的格局排布,非常宽敞,车内可以全身站直。

需要强调的是,司机要比车还重要!

小郭师傅人真心不错,准时接人,车上每天打扫,开车很稳。

-- 包车、自驾 --图片

-- 美食攻略 --

• 地址:解放北路234号
  • 简介:当地人力荐的烤鸡店,烤鸡肉质鲜嫩酥香多汁

APP上给出了4.5分,可我觉得,3.5分吧。

员工服务态度:还行

卫生:还行

有游客,也有蛮多当地人吃。基本都是点的烤鸡。

这是我在 喀什 第一顿,还没感觉到分量,点了大盘鸡,烤鸡,凉皮,酸奶四样,分量有点多。

烤鸡:60一只,点了半只,送了个馕。鸡肉还带少许汁水,不是 奥尔良 甜口的,是咸口的,普通烤鸡味,但是不惊艳。

大盘鸡:很明显用的就是烤鸡下锅烧的,好像是70一盘,量大,但是烤鸡再回锅后肉特别老,而且很咸。

凉皮:好像是16元,香辣味,中规中矩。

酸奶:5元,特别特别酸,后来服务员拿来砂糖后,略微缓解。

• 地址:色满路红树莓火锅餐饮旁
  • 电话:13999641914
  • 简介:了解南疆风味的窗口,领略鸽子汤独特之风韵

来到 喀什 肯定要试试鸽子汤了,原本要去的早上就卖完了,只好选了第2名。

这家店边上都是卖鸽子汤的,很容易走错,记得看好店名。

我们四个人,点了鸽子,羊蹄2只,鸽子汤面1份,馕1份。

鸽子入口咸鲜,很嫩,相当好吃,十分推荐。送的鸽子汤可以无限续,巨好喝。

馕是泡过汤的,感觉一般般,不喜欢这样软绵绵的口感。

最难吃的是羊蹄子了。。。不知道是不是这天老板失手了还是咋地,羊蹄子非常膻,简直无法入口的膻。吃了一口,我们就留下了。(我是个很喜欢吃羊肉,羊杂碎,羊蹄子,羊头的人哦。)

• 地址:喀什噶尔老城诺尔贝希路艾提尕尔大巴扎7区2号商铺(艾提尕尔清真寺北)
  • 简介:冰淇淋口味多样,丰富用料打造醇浓口感

中午还有近27度,蛮热的,古城里走过这家评分蛮高的冰淇淋就试了一下

3元,基础款,奶香很浓,不甜,果然 新疆 的奶好。蛮好吃,推荐

• 地址:诺尔贝希路184号
  • 电话:13899195070
  • 简介:融入南疆风味的烤肉店,缸子肉鲜美不腥膻

冰淇淋店往前走30米,就是这家烤肉店。

位置就在古城里面,算是周边分数比较高的了,选了这吃中饭。

4个人,点了缸子肉,馕坑架子肉,烤羊肉串,烤鸽子四样。

烤肉的手艺确实很不错,香的很,特别是烤鸽子。

架子肉等的有点久,略微肉柴了点。最后老板补偿送了一个馕。

缸子肉很鲜,肉不塞牙,美的很。

而且,价格不贵154元。人均才39

阿姨拿铁签字还烫了手,老板给了药膏,服务特别好。

• 地址:吾斯塘博依路百年茶馆对面
  • 简介:当地人力荐的小吃店,烤包子堪称经典

喀什 古城内的老茶馆对面,有家烤包子还算人气很旺,

2元一个,刚好碰上出炉

皮有点死面的感觉,内陷满多肉的,羊肉,有点咸鲜,有小许汁水,中规中矩还行。

本来冲着抓饭来的,结果服务员说晚上没有。

点了那仁面(服务员推荐)18一份,西红柿鸡蛋面15一份,

面是软的,面皮面片的样子,不是一根一条的。像吃馄饨皮的感觉。

那仁面上面全部是羊肉,鲜掉眉毛,超级好吃。

酸奶3元,也非常好吃,不是特别酸,很香浓。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青年路003号(呈程酒店楼下)
  • 电话:13209919227

10.2日从塔县回到 喀什 ,因为住的格林豪泰,这家店就在酒店楼下,看评分4.3分,于是就选择了这吃晚饭。结果。。。踩雷了。价格还算实惠,6个人220元。口味实在很一般!

点了个98元的套餐,再外加一份烤鱼和米饭。

套餐里:干煸仔鸡,凉拌洋葱,凉皮,一瓶白酒

干煸仔鸡还可以,味道不错。两个凉菜都不好吃。

单独点的烤鱼,太咸了。。。。我们都是 南昌 人,重口的很,可这个鱼已经超出重口范凑。实在没办法吃,最后还加了开水去煮。。。。

• 地址:314国道奇石广场B区6号
  • 电话:0998-3422266,13899796651

到了塔县,当地比较出名的就是牦牛火锅了。

火锅双层,第一层喝汤,第二层吃肉。

我们点了388的套餐,带骨牦牛肉,5个人吃足够,牦牛肉下面铺了满满的豆芽

实话说,不好吃,完全不推荐。

第一层的汤寡淡无味,第二层的肉,塞牙很老很柴,就是略微卤了一下的牛肉味。

我们最后把套餐里的蔬菜吃光,肉剩下一堆。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音乐餐厅

★★★★☆

从盘龙古道下来后,近中午2点了,司机给我们带来这里解决了午饭。

一开始以为是个团餐饭店,结果是个宝藏饭店。

QQ地图上能定位到。

7个人,点了6菜1汤,外加米饭,一共250元。

红烧茄子,回锅肉,韭菜炒蛋,葱爆羊肉,麻婆豆腐,小白菜,西红柿蛋汤

怕踩雷,点的以川菜为主,结果没想到还真不错。

火炬快餐厅

★★★★☆

从石 头城 出来后,饭店就在广场的背面,蛮近的,于是顺路解决晚饭。

昨晚吃的牦牛火锅踩了雷,今天找到这家分数才3.9分,点菜时候还有点惴惴不安。

结果还是很不错的,价格实惠,味道很不错。

5个人一共消费205元。

红柳枝烤肉:这个卖的比普通烤肉贵好多,但是好好吃。问老板为啥贵,老板说这肉是羊腱子肉。

烤肉串:肉嫩,但是对比红柳枝后,就逊色了。

油包肝:用羊油包着羊肝子烤,他们都不敢吃,我的妈吖,一口下去香掉眉毛,我个人最爱这。

羊肉抓饭:饭粒浸满了羊肉汤汁,香糯哦。而且,羊棒骨也好吃。

烤羊排:60一份,太好吃了,吃完又点了一份,烤的特别香。

拜城:开饭时间

★★★☆☆

位置就在 拜城 县辉煌大酒店的楼下,沿街商业店铺。

我们也懒得到处跑找吃的,就酒店楼下解决。

5个人吃了252元。

饭店感觉是新装修好的,人气相当旺。点了他们家特色这个芦花鸡还是啥子走地鸡的,158元这个菜,很大份,蛮好吃。还有酸菜粉丝,另外2个菜吃的啥都忘记了。总之这个鸡,很推荐。

• 地址:人民路314号中亚精品和田玉交易中心3楼(近人民剧场)

最后一天要离开 新疆 了,各种美食就余下椒麻鸡还没试,所以找了这家店。

6个人吃了400多。

椒麻鸡很不错,这条鱼很好吃,还有牛肉豆腐也不错。

其他菜就没啥特色了,中规中矩吧。推荐来吃椒麻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