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

攻略   >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

• 出发日期/2021/10/28

默认段落

在江南,当闻到桂花香的时候,那就是秋天的信号。

秋高气爽的季节最适合自驾游,想找个适合赏秋的自驾路线。

看了很多地方,有个“浙西的森林秘境”遂昌,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遂昌属于丽水周边的县城,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有层峦叠嶂和蜿蜒碧水,把世俗的喧嚣和繁杂隔绝于外。

遂昌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县,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很多景色都置身于崇山峻岭的包围中,自驾一路上都被山林溪水陪伴,呼吸着新鲜空气,会让整个人神清气爽,而有些山路险峻更是吸引了很多越野爱好者。

湖山森林公园、南尖岩、乌溪江等自然景色美不胜收,

独山古寨、红星坪村、汤显祖纪念馆写满了人文历史,

所以,我来了这个,美不胜收的遂昌。

自驾路上赏山水

从遂昌县城开始,往南尖岩的景区开,会经过一段绝美的路段,叫十八里翠。

怎么样,是不是听着名字,就能猜出来是什么样的景色呢。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而我觉得最美的一段,就是靠近水库那一段

这一路段也挺宽敞,开起来比较舒服

找个可以停车的路口,下车出来走走

清澈无痕的水面,微微荡起秋风拂过的微波

耳边是树叶沙沙作响的声音,偶尔还有几声清脆的鸟鸣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你看这段路,像不像一个爱心呢

再往垵口开一点,就能听见溪水潺流的声音

似乎山间的风也变得凉爽

一路上我都开着车窗,听周遭的声响,吹自然的微风

再听着一些自己喜欢的解压音乐

我想真正的自驾享受,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

秋天的落叶渐渐铺满了山路

一路驰骋,落叶被微风、汽车扫起

窸窣声听起来也是舒服啊

南尖岩赏秋不遗憾

一路驱车终于到达南尖岩景区的时候,视野瞬间被打开了一样,高山中竟然还藏着这样的小村子。

其实在临近的路上,在弯道转弯时,就看到远处一座座立在山崖边的白色房屋,我还在想,如果远处的那是一座城堡的话,不就跟国外的景色很想了么!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虽然说景区不大,但是集合了云海、梯田、石林、竹海、瀑布、村落等多重景观,我想在江南景点也是不多的吧。

因为到达的时间已经是傍晚,来不及去景区里逛了,就先在外面的村子走了走。

不用到景区里也能看到的,就是这个玻璃桥,高高悬挂在两座山之间。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南尖岩是江浙地区炙手可热的国际摄影基地,可以登高远眺俯视梯田景观,或者是飘渺如烟的云海。

不知道是不是运气不好,这次来没有看到云海。

住在景区外的民宿,老板跟我说,一般早上6-7点醒来看一次,如果没有云海的话,那一般就是没有了。那就把这个遗憾留到下次吧,但是梯田景观还是看到的!

不过也是刚过了丰收季,稻田里的农作物都已经收成了,所以大部分梯田也已经空了。

哪怕早一个月应该都能看到黄灿灿的稻谷铺满在梯田!那夏天应该就是绿油油的一片吧~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景区内设置了许多最佳拍摄打卡点,我们刚检票进入的时候,保安叔叔还特意对着景区地图跟我们讲解了一下,说应该怎么怎么走,这里这里一定要去啊!

主要的景观有天柱峰、神坛峰、千丈岩、小石林等多处奇峰异石构成的地貌景观,也有九级瀑布、龙门飞瀑等由水构成的景观。

游览步道大约是个先下山后上山的环形山路,没有回头路哦。

走起来难度不算太大,山中的指示牌很清晰,一般走1.5-2个小时,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可能更快些,当然我觉得还是慢慢走的好,毕竟周围的景色这么迷人。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我们最先到达的就是观云亭。这里特意做了一个往外延展的观景台,可以一览近处的玻璃桥和天柱峰、文笔峰,俯瞰山下的游客,远眺有梯田、群山,都觉得一切好渺小,这是个必打卡的观景台。

恐高的人得做好心理准备哦,我刚上去也觉得有点害怕呢!

继续往前,沿着山路会看到石猴、神龟探海等造型奇特的石头。之后就走到一线天。

过了一线天之后不久,就发现脚下的台阶变得又长又陡,走山路变得刺激起来,从上往下看倒确实腿软,所以要注意安全。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从天柱峰下来就能走到景区另一个必打卡的玻璃栈道,贴着山边行走可能嗨放心些。

这里向远处看去也是视野很棒的梯田、群山景观,抬头仰望就是景区里的玻璃桥。

害怕走玻璃桥的话也可以走这个陡峭的通天峡,反正都很刺激,就看你自己选择了。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再走一段山路,看到廊桥的时候,就已经能听到水流声了。

这里就是九级瀑布,秋季的水量虽不是那么惊人,但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投过光还折射出的彩虹呢!

回头看走过的山路,看越过的山峰,原来这就是三峰插云,如果是有云海的话应该更赞叹吧。

三个耸立的石笋山,造型错落有致,这也是南尖岩的标志景点。

再之后基本就没太多的看点了,往景区出口走,是很长一段的山路,考验体力的时候到了。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其实我是推荐在这里住一晚的,这样行程不会太匆忙,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再去景区。

对于摄影爱好者,可以留着夜晚拍星空,早起看云海等等。

这座村子不大,基本所有的房子都改造成了民宿或是农家乐,所以不愁住宿,只是会有风格、价格的差异吧。吃的也基本都差不多,就看自己选择了。如果住景区大门附近的南尖岩山庄可多次出入景区,不必重复买门票。

我们住的是云端客栈,就在景区入口旁边,很方便。我们早晨爬完了山还能回来冲个澡休息休息,

民宿设计得很好看,所以价格不算便宜。老板很热情,前台大厅都提供免费的水果、茶饮,老板也会问你是不是要去走玻璃桥,可以搞到便宜的票,就说是朋友来玩。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这里基本每家每户,透过窗户就能看见山间景色,难怪这家取名为云端,如果是有云海的话,真的就像是住在云端的感觉。

高空视角赏仙侠湖

从遂昌自驾还有个好去处,就是仙侠湖。这可不简简单单的是一个湖泊,水域面积共17平方公里,从高空俯瞰,仿佛一块翡翠镶嵌在大山深处。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仙侠湖是遂昌打造“天工之城”、畅享“万物开源”的主要平台之一,秋季确实水量稍微少些,不过高空俯瞰下,真的如各式翡翠落在山间。

当车开过仙侠湖会展中心就到了仙侠湖绿道,这是一条还在升级中的休闲步道,据说全长有20多公里呢。

如果不想在这里停留太久,那就再沿着湖边公路再往山里走吧,这里还有更多迷人的地方。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先后会经过各种小众的村落,下面我会给你们强推一个村子。

还有个温泉乡村红星坪村,周边的当地人都会在周末来这里游玩。

过了红星坪村,有一座乌溪江大桥,经麻车坪西侧,横跨乌溪江。

大桥采用中国最古老的石拱桥方式建造,主材料钢管结构,刚到桥上可能不觉得有多特别,当航拍飞起来的时候,这红色的钢筋结构绝对吸引你的眼球。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一切都显得很静谧,偶尔有船只开过荡起层层波纹,似乎故意打破这一池平静的水面。

高处远眺不仅能看见桥,还有附近的红星坪村,一切都是如此祥和。

如果是想在这里住一晚也可以,好像还有个水上运动中心,让你在这里有不一样的玩法。

而一路开过来的路程,正是遂昌天路,我想应该是遂昌很值得一走的自驾路线了。

小众村落赏梯田

好了,我不是说从仙侠湖绿道往深处走有许多小众村落嘛,我要强推的就是这座奕山村。

这里是满满的梯田!虽然说错过了9月金黄的稻田,但还是有满山坡的茶园可以看。

这座小村的楼房,基本都是白墙、蓝或红屋顶,从茶园看过去像是捉迷藏一样藏着。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我能想象到夏天满是绿色的到稻田,或者是收获前的金色。这里真正不被外界打扰,即使这个是遂昌的第二人口大村,但真的很少游客。大部分可能都直接前往红星坪村泡温泉了。

我觉得真的要驻足在村子里走一走,当地人很淳朴。我们走到茶园的时候,附近务工的老人都还好奇的打量着我们。

本来看到有个对外开放的疗养院食堂,后来走到了才知道已经是很久之前了。没有吃到午饭,就在门口有个卖小吃的,5块钱3个,当地人围过来强烈推荐我吃,果然味道还不错。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奕山村其实许多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都遭到了毁坏,所以能看到这些遗留下来的老建筑让人心生欢喜。

这里没有商业化,没有游客,少有年轻人,感觉我们是打扰了这清净的人。

汤显祖纪念馆赏人文

其实在苏州,经常会提起昆剧,代表作就有汤显祖的《游园惊梦》,没想到在遂昌的县城里竟然有汤显祖纪念馆。

汤显祖的诗文和剧作在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影响,人称“东方的沙士比亚”。因为曾到遂昌做过知县,深受遂昌人民的爱戴,所以后来在县城里建成了这座纪念馆。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原本跟着导航往这里走的时候不敢相信会有一座纪念馆,很深入在居民区。

快到的时候发现周围的建筑风格立马转变,会先看到青砖古巷,两边被绿植覆盖。

纪念馆是明清时期的老宅了,由前院、馆舍、后园三部分组成。

走在里面四处都透露着宁静。不仅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也极其古朴、优美。

主展厅清远楼是一座两层楼阁,通过绘画照片等形式展示了汤显祖正直的一生及其流传千古的“临川四梦”

周围除了保留一些原始的林木之外,也栽种了许多观赏用盆景。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第二陈列厅展示了汤显祖的艺术成就,以及历来对《牡丹亭》的演出、研究、评论的情况。

品美食还能赏戏

逛过了汤显祖纪念馆,还沉浸在那样的古朴氛围里,刚好搜到有一家叫《厨娘·牡丹亭》的餐厅,能够品美食的同时还能赏戏。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这家店是遂昌最出名的饭店之一,餐厅和纪念馆有相似之处,都是藏在巷子弄堂里。没想到在繁华的街角处藏着这样精致的小院。

厨娘·牡丹亭缘起汤公文化。厨师将山珍与昆曲文化完美融合,点菜的话就在厨房那里,看着食材和墙上的菜单点。

餐厅有大堂座位,也有室外露天的,还有很多氛围典雅的包厢等等。戏台就在室外院子里,如果想边吃边看戏,可以选择院子的座位。

不过如果觉得天气冷,可以先坐在室内吃一会,等戏开演了再走出来看。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感觉这一顿饭,吃出了遂昌的悠闲与温柔。

行程攻略

因为我是从上海出发的,不是直接开车前往,想着时间合适又得租车的话,就选择了高铁到达龙游站。

其实如果是周边更近一些的,或者想直接开车的话,就不用按照我的这个行程来。

第三天和第二天的行程其实换一下也可以,看看自己希望怎么走方便吧。

DAY1:上海-龙游租车-汤显祖纪念馆-厨娘牡丹亭-宿遂昌县

DAY2:县城出发-仙侠湖-奕山村-乌溪江大桥-宿南尖岩

DAY3:南尖岩-十八里翠-返程

3天2晚的行程,2人总共花费3000元左右

往返的车票+租车费用1000多,食宿+景点门票1500左右。如果纯自己开车费用会少一些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行程中自驾要注意,遂昌的山路有很多都比较窄,当地人开车呢又比较快,所以不要着急慢慢开

除了大景点有自己的停车场之外,山间的村庄里,其实没有什么停车场,找个空旷的地点停放就行

虽然是秋季了,山中偶尔还有那种黑色点点样子的虫子,一咬一个准,会痒很久,注意带点驱蚊止痒的药水

绝美秋景|江浙沪小众自驾游,在遂昌的深山中放空自己图片

感觉11月中下旬再往山里去,应该会是更加浓郁的秋景了吧,要不再计划一次?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