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踪——第一序曲

攻略   >  西北地区旅游攻略   >  西北行踪——第一序曲

• 出发日期/2018/05/08

默认段落

谈到西北不自觉会联想到的是丝绸之路,大漠孤铃,茫茫戈壁滩和无尽的沙漠……我进过高原,看过大海,唯独这西北的模样,我还未曾去亲眼一睹风采,西北在我心中是神秘的,曾经的繁荣古城也被淹没在这黄沙之下,我等后辈也只能追寻着这遗迹去想象...……这场西北行我决定用文字记录下来,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也不会是最后一篇。ps:前面两站,没有想过会写游记,所以照片素材不充分汗

重庆——嘉峪关

行程路线从重庆西站出发,乘坐火车先到达兰州,休息一晚后第二天清晨乘坐火车去往嘉峪关,开始西北第一站,为什么没有在张掖作为第一站是因为出发前攻略没做好汗

到达兰州是晚上了,入住大碗青旅,距离火车站很近,非常方便第二天清晨赶火车,周围的兰州拉面非常多,可以尝一下。到嘉峪关的火车上还是有比较多的山洞,不是我想象的那种平地,那个信号可以想象一下啦大笑

第一站嘉峪关到站,4点左右下火车,出了车站,那太阳,威力不可小觑酷,出了火车站直走过马路右边就是公交站了,订的青旅是阳关故人,直接乘坐公交到关城的景区的门口,也就是最后一站便可以了。在汽车上有很长一段路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一搜附近是存在一个七一冰川的,只是去年还对游客开放,此时已经被封路了,无法上去,真是可惜死了,于是打算去青旅看看有没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想去七一冰川看看。但,到了后发现人貌似就我一个啊,住青旅就是为了结伴,这人少了,虽然6月初居然人还这么少,没办法了,只有一个人逛逛了,期待晚上能不能有小伙伴大哭

ps:关城景区注意点

划重点划重点啦!小眼睛看老师,这里关城的门票是120的联票,也就是买了这张联票可以同时去往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敦这3个景点,不过3个景点分布的距离远,需要分别包车前往。票是2天可以使用,但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这就比较坑了,第二天青旅的一个姑娘本来打算同我们再进去一次(因为购票的时候被告知2天内有效,她进去过一次了)可被检票的拦在了门口,不给进生气,对了还有售票5点半左右结束,之后可以进景点但是没买到票你就进不了啦。

下面是出关后拍的游客照,谁拍的?当然是幸好傍晚的时候来了个骑行小姐姐,从西安骑自行车过来的准备骑到新疆,牛吧!第二天这3个景点就是和她一起玩的,另外呢,我们没有像其他游客一样拼车,而是选择了骑自行车过去,真是让我足足体验了一把骑客的感觉。有段路程我还有点绝望,太弱了无奈

第二天起来,在青旅吃了早饭,大概9点才买票进的关城,今天的天气不是特好,9点左右才冒出了一点太阳,上午天气挺凉爽了,到在这种景点还是红火大太阳更有感觉鬼脸,这有两个检票口,第一个是在大门,第二个是在下图的位置,我大概理解了,票是2天有效,但每个景点只能去一次,今天去了关城,明天还能去另外两个景点,不过我是一天内就把3个景点都游玩了,感觉没了七一冰川,嘉峪关一天就够了

进了门口,就感觉到了西北不一样的建筑风格,关城是曾经的出关要塞,也就是持有出关文碟才可以过了这道城门去到外塞,进去后有一个戏台,这浓浓的边塞风情,加上戏台后面能隐约看到的雪山,还有城门口将士表演练兵,古风很浓,感觉有一丝穿越……

进了城门,沿着旁边的梯子上去,就在上面转悠了大半天,从这里还可以眺望远处了雪山,不时还有火车从山脚下路过,很有意境

我这个人就是拍照,看景,景点的介绍我都基本没看,绝逼坏习惯,以后看景各位还得看看历史,感受下文化吧!城墙上逛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便下去到了出关,门口是各式各样的出关文碟和出关令牌,还有扮演守城将士的工作人员,出了这道门便算出关了,拍了下面的标准游客照,往前走就到了天字第一雄关碑(应该是这样叫汗,所以各位还是看看景点介绍),旁边有骑骆驼的,偷偷的拍张照就满足了大笑,第一次见到骆驼,没骑只是觉得还是之后去沙漠骑骆驼更有意思吧鬼脸

关城大概就这样,可以溜达着往回走了,这次就不必上城墙了,再去博物馆逛一逛,出了景区就差不多中午了,回到青旅吃了饭就准备骑车去另外两个景点了,真刺激抓狂。没有骑客装备,带个鸭舌帽,墨镜,防晒霜,相机,还有两瓶矿泉水,防嗮袖全副武装,对了青旅有租自行车的,这时候的太阳已经很强了,非常晒,不过还是有点小期待微笑

以下是路线图,不过我真的骑不快,感觉时间用的更多,有段路程我直接推车,公路上根本没人,烈日加上从旁边跑过的各种大卡车,掀起的风直接把我的帽子吹飞,太吓人了,每次车从我旁边过我都要稳住一下帽子,不敢骑快,那个水2瓶是绝逼不够,必须在景点补足水分,从悬臂长城骑到天下第一墩那段路,我是真绝望

从关城到悬臂长城这一段路还好,用高德地图导航或者在分叉路上方也会有指示,感觉还行,不过有段路骑的还不如推车快笑cry,到了悬壁长城,检票旁的小卖部,付了2元让她帮忙看一下自行车,就检票进去了,里面就是爬长城,我没去过北京,不过这里的长城是黄土堆砌的,当然这个景点也需要来一张游客照酷

这个爬的是真陡,我都怕踩空,第一次登长城很有感觉,而且很累,爬一段心跳就很快,我就直接坐梯子上休息了下,顺便拍下面的风景,从高向下望去是一片戈壁,旁边是石山,上面有石头堆砌的游客印迹

登顶后便从沿着旁边的楼梯下去了,本来还想去爬爬那边的石头山但害怕骑车去天下第一敦时间会不够便直接出景区了,买了一瓶水,但后面这条路真的是水完全不够,我到天下第一墩的时候已经口干的不想说话了大哭,而且这条路和去悬壁长城的路很不一样,很偏的根本看不人,只有大卡车从旁边驶过,比较像国道,不过后面的有段路也真的上了国道,整个路程就是茫茫的戈壁,热的我感觉公路都冒烟了汗,骑一段就喷一下防晒喷雾还可以给皮肤降温,而且啊,有段上坡的路我是真骑不动,一个人就顶着大太阳把车停在一边站着,我是崩溃的,内心:尼玛还要骑多久啊。大货车从旁边驶过的风是可以直接把我帽子吹飞的,怪不得骑客戴头盔,ok我是个伪骑客,还是要继续走,赶快骑吧,早到早结束大哭

终于到了,景点门口都是停的小车,就看到1辆自行车,那辆就是那位小姐姐的,因为我骑的慢所以叫她先骑起走了笑cry,因为水喝完了,我立马进去服务区买了2瓶水,我口干的话都不想说,咕咚咕咚一瓶水就喝完了,在这里不用用那个检票就可以进去了,但要买观光车,我是已经骑得不想再进去走一段路了,所以就买了票,如果走的话大概10多分钟左右吧

嗯,天下第一墩就是后面那个大土堆,留张游客照吧

光从云层上射下来真的很有感觉色色,从楼梯下坡去吊桥那边了

上面那个吊桥走的我一愣一愣的,我有点怕桥段,人多了一走摇摇晃晃的笑cry,过了桥我爬了一下山坡,对面是一片沙漠,还有一辆白色的小轿车,我真的很想跨过去,那种自驾的感觉才是真的爽

嘉峪关——敦煌

早起滴滴打车去火车站了,车子上往窗外望去还是那一片雪山,再见了,嘉峪关

从嘉峪关去往敦煌的火车上已经是茫茫的戈壁滩,基本不会过山洞,窗外会看到雪山,黄沙,戈壁,蓝天。敦煌,该是怎样一个地方呢

出了火车站,终于来到了敦煌——联想到的就是石窟飞天壁画,胡杨,沙漠戈壁……这里的太阳比嘉峪关的更晒,这里游玩的路线有西线(早上8点多从市区到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晚上12点左右才能回到市区),然后第二天可以去鸣沙山月牙泉,第三天莫高窟,观看一下又见敦煌。差不多3天就把重要的景点可以玩掉,晚上可以去市区的党河看夜景,有时间可以再加一天包车去三危山看看佛教圣地

上面是市区标志性的反弹琵琶雕像,嗯,我感觉有一点丑害羞,晚上可以去附近的沙洲夜市逛逛,这种地方虽然是宰游客的但还是得去看看,花点钱啊害羞

买了颗石头,是当地的一个小姐姐带我们去买的,不带当地人去买就会被宰笑cry,一颗珠子游客是10元,编制5元,我就花了8元,给家里人带的一条飞天图案的羊毛披肩50元,旁边一个游客过来问价,老板直接说120害羞,所以各位去夜市买东西砍价一下吧,别被宰太凶了鬼脸,除了买东西还有一排的烧烤店,我在这里吃的烧烤真觉得没有嘉峪关的好吃,量足。这里賊贵,再喝一杯当地的啤酒🍺(对酒没兴趣,只是陪着喝,感觉酒都一个味),特色驴肉黄面,好吧,我完全觉得不好吃汗

接着第二天就准备去西线了,你可以选择包车400一辆或者是报青旅的团120一个人,景点的门票需要自己另外买的哦,这只是西线的车费。走了西线你才是真正感受到了大西北的戈壁滩!

开始出发!路线图敦煌古城——西千佛洞——关城——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第一站敦煌古城,古城是一个影视基地,最近的醉玲珑也是这里拍摄的,没有买门票进去,就在外面逛了逛

司机会停留差不多一个小时,然后便继续去往西千佛洞。西千佛洞没有莫高窟的规模那么大,莫高窟主要是富人和皇族凿窟修建,西千佛洞则是一些老百姓或商人凿窟修建的,为自己的经商往返祈求平安,因此没有莫高窟的那么华丽!

西千佛洞是沿着崖壁建造,旁边有楼梯下去,但我看着远处的沙漠很壮观,于是自己一个人往别处走了去大笑,没想到下面还有潺潺流水

突然狂风四起,远处的沙漠被吹起了阵阵沙尘,感觉自己嘴里都在吃沙,于是戴上面巾准备下去了

先去下面买票,然后随着工作人员进去石窟,每一个石窟都安插上了门,需要工作人员用钥匙打开,她只安排了我们看四个洞窟,真尼玛少啊生气,无法像以前的人们随便游览,内部不允许拍照,许多壁画都被碳化变黑了,彩妆已不再,墙壁上还有人刻画着某某到此一游,哈,古人的这种都被保存下来了害羞

这是回鹘人,桃形冠是代表,脚部的彩妆已经被碳化变黑,游客每次进窟的呼吸也会影响着这些壁画

看完了几个洞窟,本想沿着悬壁往前走看看,但刮起风沙真大,吹了一脸的沙,所以就赶快回到了车上,去下一个景点阳关。

阳关附近有敦煌最大的葡萄园基地,也是沙漠戈壁里非常大的一片绿洲,在这里吃完午饭后进去逛了逛,不过这里有没拴绳子的狗,还是别贸然进去太远了惊悚现在的葡萄还没成熟,估计要8月份去了,我吃不到了生气

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诗句是小时候读书时背诵的,真正到了这里才能感受到阳关,感受到这里的辽阔

进了城门,有张骞的雕像

往前走过了亭子后进入眼前的就是一片广阔的红沙戈壁,这里坐游览车(根本不需要买好吗?我还以为有好远,切,15元钱还不如买几瓶水)

过了阳关遗址关口就出关了

让我们踏上阳关道吧色色gogo

提前曝光魔鬼城落日,写不动了,先发表一部分笑c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