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站,潮汕

攻略   >  南澳旅游攻略   >  这一站,潮汕

• 出发日期/2021/11/09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海滨海岛 赏秋

前言

说说潮汕之于我

再一次到潮汕 已是五年后的秋天 那会 尚未工作 尚且涉世未深 对未来有着 百般千般的憧憬 也曾摩拳擦掌 也曾雄心壮志 也曾冰鉴初心 恍然间 生命中的种种感悟都 纷涌而至 曾年少励志三千里 而今却是岁月磨我少年志 时光凉我 且觅人间清风 暖我一汪岁月 这一站,我,我们 前往潮汕 那里有我们的朋友 来潮汕的两次 时间节点有不同的意味 对于我 似乎变成了一个特别的存在

与其说一篇游记,倒不如说是一次朋友聚会的记忆。

第1天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 简介: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碧海蓝天,风景十分优美。

只怨事多而杂,扰人心绪,抑或是压抑些许日子,这次潮汕相聚,我们格外开心。细细想来,已两年。只叹时光太匆匆,我们依旧否?

容哥和我汇合啦,上次见面还是2020年1月,临时有事去广州,那个中午在广州匆匆一叙。2020年1月,唉~~

这天有些波折,5点多起床,到高铁站(把能走的路都走遍了才找到停车场那种),曾以为我要打道回府。

我们带着困意更带着兴奋,坐上高铁,前往潮汕~~

咸水粿

我们出高铁站,娴宝已在停车场等着我们,刚上车,我们就一人一份咸水粿,她知道我们出发得早,没怎么吃东西,咸水粿正合我们意,我吃完了,一口气全部吃完这一盒,即便,嗯,我们就要去吃中饭了。吃完口渴了,还有牛奶喝,后备箱还一箱子水,娴宝超用心的,笔芯。本来7月我们就过来,娴宝将路线都计划好,想好带我们去哪里玩的~~

在潮汕站接上我们,我们前往汕头吃中餐,在汕头接上琦,中餐后再前往南澳岛。

有点尴尬加搞笑,本来潮汕地区同学也不少,只是留在潮汕地区的寥寥无几,我们扒拉几圈,只有琦一个人。再细聊,只有容哥有琦的微信,这不就拉上他了。估摸着可能有漏网之鱼,由容哥起头,我们在后头捧场,看看有没有其他人,那场面,跟耍猴一样,特别尴尬,就我们在自说自话,有种自吹自擂的感觉。

照片是餐厅大姐给我们拍的,前头大姐拍的,非常地一言难尽,现在拍的这个大姐,自称祖传的“手抖”,拍得还不错啦。

听着琦一口一口“泡泡”叫着容哥,恍惚间,像是打开尘封的盖子,想起了多年前的军训,“泡泡”一词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我才记起来,我们三都被迫有了别称,只是后来没有再说。

这个是肥肉那种来的,脂肪吧,没吃过,有点新奇,是有点脆脆的,不过,肥腻也是真的,吃了一块就吃不来了。潮汕的牛肉火锅是特色这不必说,来着之前,喉咙不舒服几天了,吃药压制住的,吃火锅前,我也是干了两颗牛黄解毒片,身着铠甲才敢吃。

“我开着车 你唱着歌   前面就要爬山坡”

这两天,全程司机都是娴宝,和朋友一起自驾出去玩的感觉真好。

这个是南澳大桥全程9公里多,潮汕这边的红绿灯可真多呀,阿房宫是五步一楼,十步一阁。这里,感觉几百米就来一个,多到到“自闭”那种。

南澳大桥是收费的,96一辆车。通车还是方便点,96的过桥费总比要坐船好。上下川什么时候可以通桥咧?坐船麻烦,就这,同在台山,上川我还没去过。

我们到南澳啦

这是南澳的地标。

来着之前,我看了喜欢的旅行博主的vlog,刚好刷到南澳。

照片中的我们笑得很开心~~

这儿的停车场能免费停车15分钟,我们就,15分钟内打卡完毕,毕竟,停车费也是一笔支出哇,没错,这就是我们。

出门早,高铁上又不好摘口罩,我是在来南澳路上,在车里涂个粉底那些的,现在逐渐习惯了出去玩要化妆,这是娴宝容哥第一次见我化妆咧

来南澳前,我就想着和南澳灯塔拍个合照。

灯塔它为一切夜里航行的人,用火光把道路照明,无私奉献。

灯塔为迷茫的船只指引航行的方向。

我亦然,需要历经千帆归来,心仍年少。

我们住宿地方在青澳湾,南澳另一端,我们这是要环岛一圈,一路上的我们走走停停歇歇,看到喜欢的,我们停下来驻足、流连。

北回归线坐标~~留下我们的身影。

我拍的,嗯,挺有意思的一照片,我坐沙地上删图、选图、修图,容哥自娱自乐,后来我才知道她在沙地上画画,娴宝琦在聊天吐槽,交流交流工作心得。

重点是海瓜子,不知道怎滴就点了海瓜子,海瓜子吃它很麻烦的,真的就瓜子。麻烦还没多少肉,家里买过一次,最后是吃完饭,直接上手吃的。

海瓜子还有点辣,我还要洗一下才可以吃。琦最早吃完的,就让他剥海瓜子,训练训练下他,我吃好了我也在剥,我剥是我自己吃的。餐桌上,画风,嗯,容哥两人在吃皮皮虾,两人对着海瓜子在奋斗。琦搞着一小堆,容哥一勺子过去,就一下子就进肚子里,供不应求。

我剥的,辛苦的劳动成果,手都不想碰牙签。让我想起夹烟头那些日子,过后都不想碰筷子。

温馨提醒:如果要教训一个人,就让他剥海瓜子吧。

我们都没带面膜,知道娴宝会带的,她不是带3片,带了一小叠,让我们挑选不同的功效,她是面膜达人。我们每次见面,一起敷面膜成了常态。

面朝大海

听着海浪声

吹着海风

玩手机

晚饭后特意买的牌,斗地主。

开始还兴致盎然,随着八卦的逐渐深入,斗地主它就不香了,不香了。

打开微信群,对着头像,八卦一个接着一个聊,平日里,哪怕在微信上从早聊到晚,都不及此刻,吹着晚风,我们夜晚畅聊。

后来,再后来,回来了,将几个小时的精华浓缩成几十分钟,转述给小伙伴,她吃瓜吃得可乐呵了。

这次是临时起意的,就没回家直接出来了,好些东西都没准备齐全,最明显的,我没有行李箱。这我早上才发现,我行李袋里头居然有马桶垫、一次性毛巾,啊啊啊,为什么那么迟才发现哇。

第2天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在日出

在日落

直至繁星满天

从酒店离开,我们从另外一边环岛路往南澳大桥方向走

沿着盘山路一直往山上走,登高望远

南澳岛上,还是一个风车的王国,远远望去,有点像大树+树杈,光秃秃的。

平常我是去风车山看风车与海,可这么多还是第一次,现在海边基本都有风力发电。

娴宝他们没有下车,派我下来拍几张再撤退。

早餐面包是娴宝前一天买的

我们才需要一些热爱填满

山河远阔

人间值得

很明显地,娴宝这次经常让我们一块拍照,往常干这种事的基本是我,她也好长时间没出去了,我们真的太久太久没见面,真真是,我们的熟稔,像是昨天才刚一起喝茶聊天过,我们都知道,见面的次数在逐渐地减少。因为她,我们喜欢潮汕,喜欢到潮汕玩,也肯定会再到潮汕玩。

年初岚姐婚礼,我们都计划的过去的,时间尴尬到极点,真怕出去了回不来,这是我们几个人的遗憾。期待岚姐的婚礼,等了好久,我们都等着那个时候在外头见一见,搞个省外团建的,大概会记很久很久吧。再来,薇薇婚礼也是,那次,都把小伙伴更诓回来,却又......小伙伴回来两次,两次都没见上,烦躁自不必说。

琦的拍照技术不是一般地烂,我们戏称他还不如“手抖”的大姐,往往吧,有点一言难尽,不忍直视。

再见啦,南澳~~

南澳岛游玩:

自驾,自驾,或者租车自驾比较方便,岛上也有电动车租赁,也是不错的选择。环岛游玩一圈耗时3小时左右。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
  • 简介:走街串巷,探访历史遗迹,品味潮州美食,感受古城区的精巧与别致。

再次来到牌坊街

路过这家店,娴宝前一天买的奶酪包我吃着很好吃,加之我肚子太饿太饿了,我们停车找停车位找了2圈,被人抢先了2次,走过去牌坊街都要差不多1公里,饿。

奶酪包我买了2包,结账的时候,娴宝说这个适合我,说适合我-_-||

反正就买了,哦,在返程的高铁上,干了它。

粿条汤 ,在西马路那家吃的,这家店的鱼饺很出名。来之前,也问了潮州另外一个朋友,他推荐的也有这家。

娴宝容哥吃粿条汤,我吃的下面的鱼面

鱼面只能说还可以,鱼丸就比较一般,还有点腥腥的,不是很喜欢,反倒是前一天在南澳岛吃的紫菜鱼丸汤更好吃,这里的鱼饺是真棒,味鲜有嚼劲。

我买了三斤回去,有急冻的可以打包,外加冰袋。

因为我没行李箱,买的东西就很少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

广济桥

豆花~~想在潮州吃吃吃~~

白茶清欢无别事

临行前,容哥想去喝茶买点茶叶回去,随意找了一家店

真的要再次分别,两天潮汕行要结束了~~又要又要继续

坐上高铁

透过车窗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