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平遥|一座被低估的古城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第一站:平遥|一座被低估的古城

• 出发日期/2021/11/03

默认段落

平遥 ,它有着超乎你想象的迷人魅力。

如果非要回答为什么要到平遥古城去度周末?

短短两天的周末,我不想花很久在路上, 北京到平遥古城三个小时不到的高铁就刚刚好。

在平遥,有平遥特色的四合院、全木柱建造的双林寺、拍照无敌好看的古城墙、被人熟知的又见平遥、在这些旅游打卡地的光环笼罩下,平遥古城更加让人想去了解。

是古城的穿越感让我有了再去一次的冲动,犹如穿越到某个空间一样,不亚于负氧离子带来的身心愉悦,是被定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我选择了在十一月的某一个周末与它相遇。

平遥的可贵,在于它保存了中国明清时期的古县城的全貌,还在于它记录了晋商的文化和晋商的辉煌!

家喻户晓的以“汇通天下”为理想的日升昌票号被誉为是“中国现代银行的鼻祖”,名目繁多的票号就是平遥古城的一个突出亮点。与票号同步壮大发达的还有阵容强大威震四方的镖局,遍布平遥街头巷尾的大小镖局,是平遥古城的另一个突出亮点。票号的诚和镖局的强似乎构成了晋商的特色。

在平遥城内有很多的各种以晋商文化为题材的博物馆,可以帮助人们去了解当时晋商的辉煌。倘若不是这些博物馆的牌匾的提醒,游客们恐怕都会以为穿越到了几百年前。平遥是一块屈指可数的明清古城的“化石”。

打车从高铁站到客栈,由于古城的各大城门是不允许车辆通行的,只能步行到客栈,索性拖着行李箱,选了距离古城比较近的,印迹客栈。到客栈办理完住宿。洗好澡,把自己扎进温柔的大炕上,他乡的炕也有好梦。

01/特殊时期,看不一样的街景

可能是得益于打工人的自律,07点就睁开了眼睛。赖床还是出门,赖床还是出门,这是一个永恒且值得一直被思考的问题。想到昨晚的交通告示,古城内都需要步行,挣扎着起床开始洗漱。扒开窗帘,客栈安静的院落,充沛的阳光同时也给我充上了一把电。

询问了一下古城哪里可以吃到早餐,找到的这家早餐店是真的大啊,一家专做炒碗托大店,还负责衙门街、南大街游客的早餐。虽然有些听不懂平遥话,但是我知道在这家早餐店吃饭的平遥人是谁,逛景点的时候会觉得这些人有些眼熟,哈哈,古城内的工作人员,也有在他家吃早餐的,看来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

被早餐店老板提醒,又确认了一下,县衙现在是没有升堂表演的,但是九点半的时候是有游街表演的。古城墙因为十月的强降雨,影响到了,所以也不开设的啦!(游记最后,我会写到一些碎碎念,都是攻略哦)

边等游街表演,边逛街,古城内因为疫情的影响,人不多,逛了十字路口一家很有氛围的古玩店,拍照很出片。

知道疫情期间,出来游玩的人很少,昨天刚到古城的时候,我甚至以为只有我一个人,进入古玩店之前,大街上还未看到和我一样旅行的人,直到游街表演出现后,涌出一些看表演的人。那一瞬间是古城出现的生机,一下子把人们带回了古代。

02/怎么会有如此历史的古城?

购买125元门票、检票,虽然古城墙目前上不去,但依然阻止不了我想去看看他的脚步,。

巍峨的古老城垣厚重深沉,古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淳朴的晋中民风,平遥散发着安静而内敛的悠久气质。

平遥城的始建时间至少可追溯至周宣王时期,相传为当时的重臣尹吉甫驻军时所筑。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大规模重修的,此后又经过数十次修补,但仍总体保持了明代初期的风格,是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建置的珍贵实物资料之一。

03/始于中轴线

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

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街边的建筑都有些年头了,想象着昔日的古城曾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派繁华之景,仿佛觉得自己已经穿越时空……

04/平遥的第一惊喜在洪武记

饥饿总是来的很快,按照攻略上的美食推荐,第一站首选南大街“洪武记饭店”,这个地方非常好找,就在市楼附近,很远就能看到大厅的氢气球红色灯笼,从外也能看到明档做饭的厨师。

虽然现在冬季,人也少,但是洪武记丝毫不影响服务阿姨的热情,帮我们分了莜面栲栳栳,水没了就会给主动添水,好像客人如果说出一句没水了,需要添水的话,就是他们工作的失职了。

干香焖面,是明档在做的,还没端上桌,我就已经闻到了这道菜的香味,西红柿,土豆,豆角都是其中的配菜,经厨师这么一番翻拌瞬间规矩起来,所有的配菜都很好的融入了面条,飘香四溢,这刚一出锅就迫不及待的吃起来了。

黄米凉糕,是担心吃不了,想说先来个小份尝尝鲜,没想到真的可以这么做,还是装了非常美的托盘,阿姨说托盘下面的粽叶,是吃粽子包的粽叶。

牛肉铜火锅绝对是冬天的“常驻嘉宾”,在这个古城韵味的小城,这可不是“因地制宜”嘛!这种歌有地域特色的美食,才是我要找的~

糖醋丸子已经是圆圆胖胖了,端上来一瞬间尽然都很”规矩“,在芝麻和秘制酱汁的激发下香气四溢,这刚一出锅就吸引到了我们。

最下饭的酸汤莜面鱼鱼,汤汁直接喝都没有问题,喜欢泡米饭的必点菜品。

05/如愿以偿的参观了漆器博览馆

不来到永隆号博览馆跟前,你都无法想象,推光漆器制作工艺的繁琐。随着正门,便走进了博览馆内部。老规矩拉上讲解员开启推光漆器之旅。

漆器,以天然大漆涂于各种胎骨制成的器物之上的物品称之为漆器。

古代用漆来漆物,用漆绘、雕、刻、剔、脱等图案纹祥称之为“饰”,漆是制造漆器的主要原料,他是从漆树上歌曲出来的一种呈灰乳色的汁液,一般叫生漆、国漆,俗称大漆。以大漆来饰物是器物具备了漆器的特征。有了光滑、耐酸、抗潮、防腐的优越性。一件上乘的漆器产品或漆画作品会给人一种心神陶醉的艺术享受,漆器艺术之美是创作之美、精神之美、加上材质美、技艺美终成完美的漆器艺术珍品。

面对平遥推光漆器技艺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永隆号在创建伊始,首先就把“继承传统,打造品牌”作为创业的第一课。经历过8年的精心培养,全公司的生产人员中,技师员工达到80%以上,大部分都成熟悉、掌握推光漆器技艺的薪火传承人。

平遥漆器艺术博物馆,创建于1996年年初,是永隆奇艺有限公司的前身。博物馆自创立以来的15年间,为漆艺的发掘研究、继承发扬,为永隆漆艺的品牌创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平遥”一城两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平遥漆器艺术博物馆,犹如一个敞亮的窗口,彷佛一个托宝的平台,把平遥推光漆器这颗熠熠闪光的明珠,介绍给来平遥的友人。

永隆漆艺有限公司的“平遥漆器艺术博物馆”,是在1996年年初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建起的。当时,平遥古城南大街(明清街)的开发起步才刚刚开始,临街铺面冷冷清清,门可罗雀。为了恢复古城原汁原味的当年风貌,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并为平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经研究决定,特聘请平遥推光漆器厂厂长,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张锦,创建平遥漆器艺术博物馆。

平遥漆器艺术博物馆共有六个展示,用丰富的资料、翔实的文字、珍贵的图片、精美的实物,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明代漆工专著《髹饰录》;中华漆树的生长和用途;近代中国漆器四大主要产地及工艺特色;近代主要漆工艺髹饰技法;中国漆工艺发展史。在有限的空间中,在较短的时间里,让人们对中国漆器的历史、产地、技艺】原料和产品,有一个鸟瞰式的近距离了解。

06/县衙

平遥县衙始建于元至正六年,也就是公元1346年。除少数是元代建筑外,大部分为明万历年间修建。按传统礼制,县衙是一城的主宰,应建在城市的中心,但平遥县衙却建于城的西南之一隅。为啥?导游小崔说:因为这里是全城地势最高的地方,可居高临下,控制全城,还可以防止水淹。

生平首次进入古县衙,一切感觉新鲜。

一直以为县衙面积有限,可实际并非如此。平遥县衙始建于北魏,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距今也有600多年。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平遥县衙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呈轴对称布局,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堪称皇宫缩影。

县衙坐北朝南,中轴线上六进院落。依次分别是大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和大仙楼,共占地两万六千平方米,房屋二百余间,是中国现存的明清时期县衙的典型建筑。明清两个朝代,共有149任知县在这里为官。

监狱分为轻罪和重罪(或死囚)两部分。轻罪牢房有一小炕和一扇窗,10多平米;而重罪牢房则如一个黑洞,没有一丝光线,内中空无一物,似有阴风嗖嗖。站立牢房门口,打了一个寒噤。

在这种环境别说关上几年,就是关上数日,亦如同下了地狱,魂灵也要出窍哦。古人称监狱为“囹圄”,此时此刻才对这两字有了深切体会。

在此,方知“桎”是戴在脚上的足械,“梏”乃戴在颈部的狱具,类似于后来的枷。还有铁锁铁球,限制囚犯的行动自由。铁制的犯人脚铐重达100多斤。这些铁制家伙,又称铁索,也叫琅铛。“锒铛入狱”之说,即生于此。

离牢狱不远处,便是各色刑具的展出。各种各样折磨人的刑具令人心跳,毛骨悚然。

匣床,也叫囚床。囚犯躺在其上,头上有揪头环,颈部有夹项锁,胸前有拦胸铁索,腹部有压腹木梁,两手有双环铁扭,两胫有短索铁镣,两脚闸在匣栏上,另用一块天板,上面钉满三寸长的钉子,密如刺猾,利如狼牙,盖在囚犯身上。匣床的四周是木栏,形状像鸟笼。囚犯手足不得屈伸,肩背不得辗转,如同活死人。这些刑具琳

还有专为荡妇设计的带钉子的木马。马鞍部,一枚枚铁定钉尖朝上,荡妇被命坐上去,不仅要坐上去,而且,载着木马的车子还有拉倒大街上游街示众,成年女子必须观看

07/大红灯笼高高挂

下午包车去乔家大院。乔家大院门票43元,但整个山西对我们老人家都很有感情的,绝大多数的景点都是免票的,乔家大院也免票,一个行程省钱不少呢。乔家大院参观时间2小时足够。

乔家大院,位于祁县乔家堡村,是清代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

荧屏上首先掀起山西热的当数电视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热播,紧接着以宣传晋商辉煌为主题的诸如《乔家大院》等等一系列的电视剧的推出,使晋商的传奇故事家喻户晓、人人景仰,使得山西的神奇风光进一步深入人心。由此引发成千上万的国人萌生了“此生一定要去山西走一趟,一定要亲眼看看平遥,看看乔家大院”的心愿。

乔家大院的规模只有王家大院的四分之一,但它的设计、选材、工艺、装饰等等的精美程度远在王家大院之上!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侵蚀后,建筑虽已渐渐破败、甚至部分腐朽,然而破败中却深深地记录着当年的精工细作、精雕细刻!因此,我对乔家大院的第二印象便是:破败中记录着精致。

据说,当年日本人打到祁县时,乔家人在门口挂了面意大利国旗,日本兵看到是“友邦”的国旗,因此没往里闯,从而躲过了日本人的祸害。等到全国解放时,乔家人将大院捐赠给了当地政府,乔家大院后来做了县政府的办公地,据说后来又做过医院,这样才使大院能完好地保留下来。试想,倘若乔大院变成了住着千家万户的大杂院,那结果就将会是大不相同了。

08/这里的刀削面,一碗“管饱”!

听过可以续杯,至今还没听过可以续碗的,这里的刀削面可以免费续碗,他的地点还是在乔家大院景区。

定价10元一碗,景区内的面条,真是刀削面的天花板。

我以为续碗已经是老板给的最大的福利了,没想到因为我们点的比价多,还给我门停车券,相当于停车免费。

来说说他家的菜品——

首先是刀削面,管饱刀削面,刀削面是我看着师傅现场削的,卤子是提前码好的,送上来的时候就已经是一大碗了,尽然还有续面服务,老板也一直在问我们够不够吃,不够就加一碗面。

祁县蛋卷,蒸出来的,但是相当于凉菜,口感还不错

喇嘛肉,非常有劲道,老板自家蒸出来的肉,吃着不腻,爱好吃肉的请点它!

09/夜宿裕成源客栈

夜晚还是选择住在平遥古城,

我们选择了裕成源客栈,以四合院为主,因为特别喜欢窑洞房,所以直接在网上预定的窑洞房

客栈前面董记炒碗托,从炒碗托穿过,便来到一进院,整个院落以复古建筑为主,也许是我喜欢的感觉,整个院子的氛围就很喜欢,我们进入窑洞房后,床单和床榻的配合很复古,太棒了,犹如再次进入平遥古城的历史,这里的房价价格是每间180+哦。

【实用攻略】特殊时期注意事项

1、平遥疫情最新情况怎么了解?

WX搜索“平遥古城景区”,历史记录中,都可以看到最新的情况,是实时更新的,要来平遥的宝宝一定要先查一下。

WB“平遥古城”也会实时更新疫情情况

2、目前平遥属于哪个风险阶段

平遥目前属于低风险地区,省外游客来平遥旅游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

3、注意事项

(1)注意防护、佩戴口罩、勤换口罩、勤洗手。

(2)每天的旅游景点尽量安排在平遥古城内。

(3)尽量不去剧场等人多的密闭空间

(4)随时带好口罩

【实用攻略】关于景点

平遥目前闭馆的地方

景点:双林寺彩塑艺术馆、平遥古城墙、同兴公镖局、百川通票号

不能进的原因:国庆期间降雨量较大

灯光秀

根据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为切实保障您和家人的安全,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平遥古城3D灯光秀自10月23日起暂停演出。

【实用攻略】行程安排

到达平遥的行程安排:

上午到

午餐:洪武记饭店(点菜攻略:某双人套餐,或者单点,都很划算)

下午又见平遥

在城外溜达回了酒店,基本天色渐黑了,懒人模式开启

留宿:裕成源客栈(已经给大家测试过了,他家就要住窑洞房,古色古香)

第二天上午睡到自然醒,古城接到逛个遍

去看看推光漆器(永隆号)

尝一尝必吃平遥炒碗托,就是叫董记的炒碗托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