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出行 去平遥看古城的默契---亲子出行计划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消夏出行 去平遥看古城的默契---亲子出行计划

• 出发日期/2021/05/10

【序言】周末逃跑计划之奔向平遥

去过西安,领略了13朝古都的历史底蕴;游过苏州,陶冶在流水人家的园林风情。然而,心中的古城情愫却让我情不自禁地向往着下一座城市——平遥,一个看起来很遥远,但又很近的地方……

一座古城,其实就是一本书,把曾经的风雨烟云不动声色地嵌入字里行间,在临风开卷的时候,让身处其间的人们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从时间的褶皱里品读沧桑和必然。于是,买好票,坐最早的一班列车,去古城聆听她的历史。

四月的最后一天,和lucky说:咋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妈妈带你去旅行吧!

lucky镇定得回我:妈妈 你是不是想拍照了

呃...知母莫若女啊

于是 确定行程 整理行李

带上最可靠的旅行小伙伴:我老公,分头从北京/运城出发,在太原碰头,开启了我们的第一次出行。

去董记 找寻古城的寂静

有一种震撼直抵我心。

没去过平遥时,向往平遥;去了之后,更想念平遥。

当平遥的第一缕阳光,照进裕成源客栈的房间里。老公和lucky已经坐在了董记炒碗托的店里,望着街上的行人。

街上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喧嚣吵闹,有的只是那商铺前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和承载着古城2800余年历史的一砖一瓦罢了,但也就是这样的简简单单,造就了平遥古城与众不同的气质,这气质如徐徐展开的清明上河图。

每一条蜿蜒的街道,都渗透着沉稳;每一块斑驳的青砖,都浸透着古朴,让我们把原生态的风土人情尽收眼底。

吃着平遥最出名的炒碗托,小店里的好多美食,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

和炒碗托师傅闲聊了几句,得知这位师傅之前在城外一直炒碗托20年,一份碗托所用的配料,必须亲子烹饪,大到碗托子本身,小到干辣椒,都是自己亲子配料而成的,只有这样才有平遥炒碗托的味道,之前做攻略便知道平遥最有名的碗托,终于见到现炒的了。

泡泡油糕也超好吃,暖暖糯糯的。

真的很好奇他家这些可爱的罐罐里面装了什么,老陈醋的味道,与其说是酸,更可以用“香”来形容,沾包子吃的好搭配。

和掌柜的询问了上午游玩的地点,终于开始了寻古之旅啦~

六百年前的平遥古县衙

古城的空气里,飘荡着一种古香古色的美和沁人心脾的幽香,那是明清一条街上鳞次栉比商铺间古元素和现代元素的结合。

在董记炒碗托店吃过在早餐后,我的身体随着明清街的青石板穿越回六百年前的平遥古县衙。

这里是我国现有保存最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所以对于占地两万六千平方米的县衙,也花费了我们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听着董记炒碗托师傅讲,县衙最少有二百间房子,就这样错落有致的,分布合理的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一种与生俱来的敬畏油然而生,仿佛看到了古代中央集权制的缩影。

不觉就走进了县衙的第一进院落,只见东西各有六间窑洞,整齐排列而建,不由让人想到了充满吉祥之意的“六六大顺”。而在正前方正准备着一场十分钟的表演,演员们用生动形象的演出还原了县官审案的全部过程。

看了一下此时的时间,早晨九点,和裕成源客栈马姐说的县衙表演时间一致的,每天会有三个时间段,9:00、11:00、15:00

看过表演便到了正堂的前面,公案上的两种颜色的令签,又把思绪拉回到县太爷审案现场,和lucky探过头去,仔细看,此时的令签上挂满灰尘,虽然已经没了当年的神威,但我依然能感觉到那一支支支宝剑头上面隐藏的杀气。平时调皮的小lucky 在县衙这样的严肃的地方,也变得安静不少哟~

从正堂一路走到了小花园,头顶传来了鸽哨声,只见两只雪白的鸽子扇着翅膀在堂前徘徊,不一会儿便停留在悬挂的屋檐上,那悠然自得端坐的样子甚是可爱,我频繁用手中的镜头来捕捉着这两只天使般的鸽子

此时,仿佛我是平遥的老百姓,而它们是远道而来准备赴任的县太爷,是护佑百姓和传递圣洁的使者,我陶醉在白鸽轻盈的翅膀和温暖的阳光下,那一对端坐在屋檐上的鸽子望着我们这些陌生人,左顾右盼,毫无惧色,那紧紧收起的一对翅膀上写满了公正、大义、无私与守护。

2800年的古城墙

慕名而来的游人有许多。

在没有到来之前,一直听闻平遥古城是一座“乌龟八卦城”,整座古城为龟形。一下车,远远就看到古老的城墙,一副宁静平和的样子。行走在厚重的城墙之上,我感觉脚下的青砖承担了太多太多,过去瞭望敌人的垛口已经站了一些争相拍照的年轻游客 。

从入口的简介牌上,我了解到这城墙最初建设于西周,经过明清两代的扩修,建成了现在总周长6163米,高约12米的城墙,这城墙也将平遥县城分隔成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

上了城墙,虽说城墙没有西安城墙那么的十分宽阔,少了几分都城的感觉,但是还是很完整还很有趣。72座敌楼,3000垛口,都是有寓意的,象征这孔子麾下的72贤士和3000弟子,尊从儒学的明清文化就显现出来了。在城墙上走着,看着城墙内外的现代与古朴两种不同的世界,仿佛自己就是一个历史的见证者,站在这两个世界的交点。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似乎小巷大院,别有一番风味。

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只有承载了千年历史的宁静。

这里的慢,让我放下了所有的疲惫和不愉快。

洪武记有铜火锅 也有故事

眼看中午了,古城转了一部分,找了家饭店歇脚吃饭。

每一个旅游城市,都有属于他的美食,洪武记便是晋菜的代表之一。

点了几份品尝了一下。洪武记的环境非常有氛围,lucky说这里的红色灯笼,像氢气球,她这么一比喻,彷佛镇的很像。

服务员看到lucky,也很关心的问道,我门点的黄米凉糕要不要加热一下,担心小孩吃凉的出现肠胃问题,虽然五一这么忙碌,但还是给了我们一家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我们三人点了一份点一份双人餐便够了,lucky最喜欢黄米凉糕、香醋鸡蛋,酸汤莜面鱼鱼。

黄米凉糕配着桂花酱蘸料,香香甜甜,软糯可口,很快被我们三人一扫而光;

第一次吃香醋炒鸡蛋,别有风味,非常喜欢;一向不爱吃辣的老公都吃了酸汤莜面鱼鱼好几碗,我尝试了,用酸汤泡米饭,也很好吃哟。

在洪武记饭店上厕所的空隙,发现后面还有一家客栈,拍了一点好看的照片,他家的院子中间竟然搭建了一个戏台子,平时真的会有人在上面表演吗?

吃过饭在回我们客栈的路上,就倒豆子一般的下起了雨。

而生意人却不想因此耽误了生机,于是在衙门街的路上,我们站在了一家酸奶店的门口,很清楚的便知道店长姓“梁”,毕竟他家的店铺,是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我们便躲进了这家酸奶店避雨。

梁先生给推荐了自己家最好吃的几款酸奶,沙棘汁炒酸奶、老陈醋酸奶、红豆酸奶,我们在其中选择了沙棘汁炒酸奶,吃着酸奶,玩着猫咪,消磨时光。

雨势渐小,我们绕过了这些那些的景点,往最繁华的这条商业街走去。中间穿过了很多名人故居,还有旧学堂。

镖局的缠绵江湖

因为古代,交通不方便,而客旅艰辛且有不安全,随之变有保镖行业的诞生,而镖局也便随之而立。

古代镖局的运镖,也是运货,经发展成为了现代物流。镖局是个很特殊的行业。在一般的武侠小说中,往往将镖局划为江湖武林一脉,其实镖局既同绿林有来往,又同官府有关系,其得益决定了它的性质。在官和民之中,镖局往往表现出矛盾的两难状态。

进门是一溜狭长的院子,南北两厢各一房两窗,外墙上插着镖旗。北厢房门口设有地下金库。就是栏杆围起来的位置。院子里没有二门,只立着一个小影壁充当隔断,上面写“镖”字,前面摆着一辆飙车。

镖师是一种高风险的谋生职业。就像《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干的是青面兽杨志的工作,属于被算计,被偷袭的一方,不可能耀武扬威,一路打镖旗、敲威风锣、喊镖号。

时时处处都处于危险之中,全程都要小心谨慎,防备落入窃贼无所不用其极的阴谋圈套,否则丢掉的可能不仅仅是工作,还可能是自己的身家性命。

镖局也有属于自己的秘密金库,是镖局暂时存放银两的地方。

充满艺术色彩的博览馆

平遥古城卖推光漆器的店铺不少,但是像永隆号这样有着自己工厂的博览馆却少之又少,他家更像是一个传播平遥推光漆器的博览馆,每一件产品都有着自己的品牌特色。虽然陈列的方式有些过时,但并不妨碍我们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最爱。

进门后看到的便是玲琅满目的商品。而后院便可以看到有两位女孩在认真绘画,我想他们应该是从工厂来到这里做展示的吧!

我想买一个首饰盒,lucky每年过生日便放进去一个首饰,直到她长大嫁人,这便是她的嫁妆啦!

当告诉lucky我这个想法的时候,她也不由得说,自己也要为自己将来的孩子准备一份这样的礼物。

行走在地下金库的财路上

穿过屋檐廊下高挑的灯笼印红的街道,走过低声吟咏青砖灰瓦的故事情节,会被一种力量牵引着去寻找从过往至今朝,人类起承转合始终走不出来的那个局。

走进协同庆,便有工作人员的亲自讲解了,他们穿着属于掌柜的衣服,lucky说是在《爸爸去哪儿》看到过这样的情景,很惊叹小孩的记忆力,确实《爸爸去哪儿》有一期在平遥,但是身为大人的我,早已忘记了故事情节。

据工作人和度娘的讲解。协同庆有“中国钱庄博物馆”之称。位于平遥县南大街的旧址,从1995年建馆以来,他便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会对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

三进院落,却有近100间房屋。钱庄、银号、飘花、账局、当铺等金融组织,其中当铺历史最为悠久,其次便是钱庄。

地下金库是我们最期待的地方,当然不容易很快就会找到了,走到最后面的院子才是地下金库的入口。在每一个充满金钱的地方,lucky都兴奋的喊出这是她看到的第几个金银!然而小小的她还不曾明白,这在当时需要多少的防御系统。

通往金库的路叫做财路,所以我们想在财路上多待一会,哪怕只是一会。

盗梦空间,身临其境

做攻略的时候变得知景点在六点变关门了,我门五点多逛过了协同庆,便没有再计划着去到另一个景点了,准备着吃晚餐,lucky和爸爸同时想吃董记炒碗托的小吃啦!我也只好跟着去吃,毕竟他家吃着很舒心,给闷热的一天吃一些不油腻的东西吧~

这个好像叫炒拨烂子,也不知道名字有没有打对,中午在洪武记吃饭的时候,还听到了,擦格斗这样的词,不是我在网上找了一下,真的不知道这三个字要怎么拼出来。

这个东西不知道你们的城市有没有,叫凉粉,吃着凉凉的哟,好像有一点芥末在里面,lucky没怎么吃,因为辣椒的缘故,孩他爸却很满意,总是说,在他家吃着最舒服了。

吃过晚饭后,我们选择了看晚上七点场的又见平遥,lucky身高刚好119公分,而又见平遥的收费制度刚好卡在了120,所以超过120的小朋友都是要收费的哦!

来平遥古城的帖子中,十之八九会推荐《又见平遥》,这是一部大型情境体验剧,告别了原来的舞台剧,让观众融入到正常演出当中,既是观众也是演员,欣赏剧照,有很多晋商文化的元素,和明清时代强烈的民间色彩,所以第一天便安排了又见平遥。

每次预定好演出,心里总是很忐忑,生怕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愿能不负这二两白银。

但是又见平遥不会。

镖师洗浴。经典话语让我记到现在”盖了我的戳,就算变成孤魂野鬼,家里人也能找到你,带你回平遥“

第三幕:还魂。”平遥人做的不是生意,是德行!“城墙上留下了他们的声音。

赵家选妻的故事情节还在我脑海里。在这场情景剧中,重现了古代结婚时的盛景。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我喜欢用最虔诚的韵律,将每一次的重逢以影调的方式写成刻骨。这一幕幕的剧情,一个个音符,一阵阵感动......深深俯首又高高扬起,轻轻捧起又缓缓流淌

“桃花来你就红来杏花来你就白,爬山越岭我寻你来呀……”当这首清新的民谣在剧场里响起时,我的心瞬间就柔软了。演出的最后章节,回到现代。

虽然今天的《又见平遥》展示的只是晋商文化的一个侧面。但,我们在细数晋商辉煌时代风光无限时候,让我想到的是在后期没落的深层次原因,起至辉煌,衰至入狱,一个个大院。

信仰 也是一种精神寄托

去烧香,去拜佛。信仰,是尊于内心的一种精神寄托,是神秘,也是值得被尊敬的。

这里有全国唯一一张状元试卷,如若不是亲眼所见,还真是无法想象它的长度。如果是亲子旅行,真的建议到一下文庙,为自己的小孩求一个学习签。

听说平遥本地人,高考那年,全班同学一起来祈祷,许愿,拜孔子;

一早上兴致勃勃的我门,刚进入文庙,就去了解了他的历史。如下:

平遥文庙,位于山西省平遥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代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中国1300多年科举史上硕果仅存的平遥文庙有“小故宫”之称,规模宏大,规制齐全,也有一条类似的中轴线。

迈入眼前的大门,便看到可以体验敲钟仪式。

文庙好像少了些喧嚣,游客见少的街道,让人感到莫名的静谧,大概这就是文庙游离于世的原因吧。

文庙的第二道门,便是大成门,是当年专门在祭拜孔子是所用的,顾名思义就是斋戒、沐浴和更衣的地方。

文庙学宫是全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和最完整的文系建筑群,也是古城内规模最大的景区。

鲤鱼跳龙门,跳过者为龙,跳不过者为鱼。每到科举前,各地乡民学子都是争先恐后地跳龙门,而且还有一定的讲究,一跳……二跳……

下一个目的地是日升昌,从南大街走到头一转弯便是日升昌了,lucky盯着南大街的小水车就看了好一会,也到了吃饭的时间,下面是几张美食照片哦~我们三个人,没有点很多,简单的吃了一些。

平遥旧梦

深刻了解到日升昌,还是源于余秋雨的“抱愧山西”一文中。秋雨先生无意间接触到山西票号的珍贵史料,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发现,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一头扎进浩如烟海的史料、票据、账本、信利之中。

我无法追溯到日升昌票号的发展史,但想必经历了无数的磨难。

似乎可以看到,一支长长的骡马队,驮着戌关将士所需的粮秣、给养,出塞外,过边关,他们就是那些面黄肌瘦、灰头土脸的兵士们眼里的救星。卸下给养,他们又马不停蹄,装点好支付的银两,再满载塞北的毛皮、特产,一路担惊受怕,星月兼程,紧赶慢赶地回到平遥总部。

漫步在日升昌,很难相信,只有几间老屋的陪同下,中国第一代职业经理人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以前无古人的豪情,调动着巨大财富的流动,成为我国中国银行的前身。

伙计从学徒开始,十几年如一日,接受的都是同一管理系统的熏陶,从骨子里养成的也是对东家发自内心的忠诚。等到他羽翼丰满了,在东家眼里已经足以独挡一面时,便被派到各地的分号担当掌柜。

从日升昌出来,时间还早,我们订了第二家不一样风格的客栈,当时看攻略的时候,就在这两家犹豫了许久,最后决定在平遥待三晚,最后一晚体验一下【印迹民宿】

我们收拾好行李,和印迹管家确定好位置,发现和裕成源客栈在一条街上,都在县衙的附近,只是印迹给人的感觉现代感更强烈些,喜欢新中式风格的话,肯定会喜欢他家,我是老中式,新中式都喜欢。

照亮了夜晚,惊艳了众人

晚上的安排是看灯光秀,很多人会觉得灯又什么意思呀,还是免费的,但是这场灯光秀可不是简单的灯光秀,去看灯光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印迹管家说,每周五六日晚九点才有,我门刚好是周日的时间,还是可以看到的。

不过唯一不太好的地方便是,迎薰门在修路,但是从我们住的客栈走到古城门外用五分钟,从古城南门走到迎薰门需要十分钟,晚上的温差太大了,感觉晚上需要穿厚一点的衣服,晚上是凉凉的,刺骨的凉,还好我门都带了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听当地人说,要到六月初的时候,这里人才会换成薄外套。

来到迎薰门刚好有一位姐姐讲解,边听她讲解,边看灯光秀,了解了更多的平遥历史。

本来想找个灯光秀的最佳位置,但是发现,其实在哪里都能看到,他给城墙一整面墙都是这个灯。

这场灯光秀,是平遥古城时间线的延升,从人类文明未出现开始,到星云际会,风气云涌中堆土成城,再到成城以后变为了土墙,这场灯光秀,在光和影的交织中,将整个过程形象的表达了出来;在现实与虚拟的相遇中,使观众仿佛置身于之中,共同经历了这个过程;在文明与科技的碰撞中,激发出平遥古城别样的活力。

我曾见到过这样的描述,当夜幕降临,灯光点亮,无数光影汇集,这幅展现了平遥古城变迁的画卷,缓缓拉开,追随平遥历史时光、灌注着平遥闻名的精髓,从古陶初封、到文景之治、汇通天下,优雅、美妙难以用语言精准的描述,正如千年古城的壮美,双林寺彩塑、镇国寺建筑,平遥的文化根基文庙和武庙等。

平遥古城,再一次展现了它的开放、大度、包容,照亮了夜晚,也惊艳了众人

明天就要离开古城,前往乔家大院,或许十年之后还会再来一次,感受古城的历史气魄。

乔家的待客之道

知道乔家大院,还是从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让山西祁县的乔家大院,火遍大江南北。乔家大院,也真正成为了一个旅游打卡的圣地。

作为一个似乎和乔家大院很有缘的乔姓人,我对乔家大院由感兴趣到向往,心中蕴藏着一个梦想,便是亲自去一趟。

乔家大院6个大院,20个小院,和313间房屋,布局宏大,从外面看,就好像是城堡一般,高大雄伟。

“乔致庸”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乔致庸是乔家的第三代人,可以说他对乔家财产积累的贡献是巨大的,从他接手乔家到他去世之前,乔家的产业在他手上翻了200倍。在乔家大院可以看到“经营之道”。

在这里也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了待客之道。

这家餐馆有老板亲自服务,本想着随便点一碗面,就启程回家了,但是就是因为这一碗面,却让我们感受到了亲切的服务,老板问我家先生说,面够不够,不够还可以加,我和lucky点了一份红面擦格斗,里面的配菜也很丰富,西红柿、鸡蛋、黄豆等,我们实在吃不下了,也不敢多点别的,老板还赠送了小菜和饮品。我们停车费也给省了。

为期四天两晚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给了停车场大爷停车券的那一刻,或许就结束了,沿途的风景也很动人。车上lucky哼着“桃花红、杏花白...“

带小孩出行的一些小经验

因为从lucky还是baby就带着她四处跑,最近几年也带着爸妈旅行很多次,总结了一些小tips分享给大家~

- 衣物篇

带孩子出门,身上多带些换洗的衣物总是没错的。如果是去山里/森林这样的户外目的地,一定要带件开衫外套,热带 比如 三亚 / 泰国 也很需要,因为室内的空调都很足!夏天出行一般会以天数*1.5套来准备衣物,当然也可以百搭的短裤半裙多搭配几件不同风格花色的短袖,这样拍照好看,换起来也方便~

- 物品篇

全家出行,上有老下有小,一定要备的就是各种药品。我们一家出门还算身强力壮,但是偶尔也会有个头疼脑热。因为我睡不好就会头痛,所以会常备止痛药。在城市旅行,其实不需要准备太多药品,毕竟当地现买也很方便,如果是去国外或者采买不便的地方,还是根据家人的体质和需要备一些常用药品。疫情之后,包里也会常备消毒湿巾和洗手液啦。

- 行程篇

带爸妈和孩子出门,最好是自由行,如果有需要可以报个一日游,还是以宽松的行程,自由的安排为主。 比如 我们在小七孔,喜欢的地方就多玩了一会儿。并不是每个景点都要打卡,毕竟旅行是体验,是一家人在一起共度的欢乐时光。至于拍摄呢,出来玩吗~当然是以游玩为主,拍摄只是锦上添花,别因为拍照打卡走马观花,失去了真正的乐趣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