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四天三晚,来一场潇洒养心之旅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桐庐|四天三晚,来一场潇洒养心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6/29

【前言】

💚

𝙢𝙮 𝙛𝙖𝙫𝙤𝙧𝙞𝙩𝙚

▫️我们的生命里无疑还有许多夏天

▫️但肯定没有一个夏天,会如今夏

▫️一腔孤勇之后世界近在我们眼前

▫️日月相伴,星辰为友,路无险阻

▫️过千山有行舟,顺风顺水上重楼

▫️如果人生有难题,潇洒桐庐走一回

▫️桐庐之美浑然天成,让人流连忘返

▫️黄公望笔下的大气《富春山居图》

▫️点缀间的美丽乡村和特色酒店民宿

▫️则是这幅山水画中最为绚丽的油彩

▫️和我在桐庐来一场潇洒的养心之旅

【预告先行】

▫️故人已乘赤龙去,君独羊裘钓月明

▫️鲁国高名悬宇宙,汉家小吏待公卿

▫️天回御榻星辰动,人去空台山水清

▫️我欲长竿数千尺,坐来东海看潮生

▫️和我一起走进富春江•严子陵钓台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走进黄公望先生的山水画

▫️名闻天下的《富春山居图》

▫️让我们缓缓推开这幅卷轴

▫️遁入富春江的山水诗意吧

▫️爱是永恒不变的力量

▫️能够超越所有的维度

▫️当我归来,你已垂暮

▫️我一次呼吸划过了你一辈子的岁月

▫️这是《星际穿越》中我最喜欢的话

▫️在放语空•言几又胶囊书店重温经典!

▫️所有的遇见都是有意义的

▫️就像有的人教会了你成长

▫️有的人教会你热爱与珍惜

▫️在桐庐青龙坞神仙秘境里

▫️感受天有[九霄]的浪漫

▫️体验人间[烟火]的灿烂

▫️上天入地做一回云外仙人

DAY1 从富春江小三峡到严子陵钓台

富春江小三峡,位于富春江上游桐庐七里泷至建德梅城一段河道,全长24公里,是富春江上风光最美的一段。“不是漓江,胜似漓江”,这是今人对富春江的评价,并把它与长江三峡、桂林漓江并称为我国最著名的三条江河风光游览线。

我们的游览路线:按照富春江小三峡-严子陵钓台-龙门湾-白云源-印象富春江这个经典线路,两岸青山夹峙,素有“小三峡”之称。往日滩险流急,行船难以牵挽,快慢要看风力,谚云“有风七里,无风七十里”,故乘坐游船在江上游览。

这里有一个关于富春江的传说!在很久以前,这里江面水稳,渔歌声声,不仅是渔民捕鱼的好地方,也是船筏运输最繁忙的水上交通线。不料有一天,江面出现妖孽作祟,狂风大作,自上而下的江水逆流回旋,无数的船只被波浪掀翻。从此,一年复一年,不知有多少船只在这里翻身,多少人在这里葬入鱼腹。

一天,龙虎山的张天师途经此地,听说有妖作怪,便手握斩妖剑直奔江边。他凝目一望,果见一条青龙在江中翻腾戏闹,当即登上一叶小船直向江心驰去。张天师稳立船头,铜眼圆睁,刷地抽出斩妖剑向青龙头上劈去。随着一声哀鸣,青龙被镇住了,只得苦苦哀求张天师饶命。张天师说:“用你腹中的风,每天把下游的船送往上游,来赎回你的罪过。”青龙满口答应。从那以后每当富春江下游的船只到了七里泷口,就可以息篙、收纤,扯起风帆,而青龙一见白色的风帆,就会吹起风来,龙口风一吹,船便像离弦的箭一般向上游驶去。后人便把这奇丽的景致称为“七里扬帆”,这当然是一个神话传说,然而却又是现实中的奇景。

桐庐的夏天,满眼翠绿,适合好好去探寻一番!远山含黛,渔舟远泊,云雾在起伏的青山之间流淌。

富春江山水历来与长江三峡、桂林山水相齐名,并称为我国“三大山水风光带”。严子陵钓台•富春江小三峡是富春江山水的精华之作,她是富春江上一处集千年古迹文化与现代休闲体验于一体。

坐在游船上远眺,严子陵钓台若隐若现,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而每个来到桐庐的人,都会来严子陵钓台走一走,这里留下了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整体景区分为严子陵约台、江南龙门湾、富春江小三峡三大游览区块。严子陵约台是东汉古迹,因东汉高士严光(字子陵)拒绝光武帝刘秀之召,来此地隐居垂钓而闻名古今

钓台分东、西二台,相传东台为严光隐居垂钓处,西台为南宋爱国志士谢翱哭祭文天样处。严子陸钓台有全国“十大钓台之首”美誉。景区有双台垂钓、客星亭、严先生祠、天下第十九泉、华东第一碑林等景点。

1、天下第十九泉

根据唐代张又新的《煎茶水记》记载,唐代品泉名家刘伯刍,根据游历所至,排列出七个地方的水最宜煎茶,进而又将这七个地方的水分为七等。后来,张又新又到了刘伯刍没有到过的两浙地区,来到当年严子陵钓鱼的地方,即严子陵滩水,品茗试水后给予很高的评价,此水是溪水至清,水味甚冷,即使所煎的茶是次等茶,用上严子陵滩水煎茶,也是皆至芳香。而用此水煎上等茶,更是清新香淳。

DAY2 结庐在人境,心安在山林

我见终生皆草木,唯有见你是青山,我见众生皆无意,唯有见你最动心!如果人生有难题,潇洒桐庐走一回!桐庐之美浑然天成,让人流连忘返,黄公望笔下的大气《富春山居图》,点缀间的美丽乡村和特色酒店民宿,则是这幅山水画中最为绚丽的油彩!和我走进诗情画意的桐庐静庐澜栅,去感受“结庐在人境,心安在山林”!

静庐澜栅就在美丽的富春江镇芦茨村青龙坞的深山中,可谓是风景如画,一步一景!这里也是《放弃我,抓紧我》剧组入驻与取景地,能和女神陈乔恩,男神王凯、乔任梁共享一片天地,真是太幸运啦!

静庐澜栅的创始人杜江,是室内设计师,由他开发和设计,以隐居此间不思归为理念,保留了本土高挑的夯土墙体,结合当地风土人情融入国际高奢装修风格,造就了两山一水中的静谧居所。让热爱建筑美学的我欣喜不已。

静庐澜栅有着日本酒店的服务,西班牙乡间民宿的野趣,共有7间客房,均配置露台或阳台,目之所及的是满眼翠绿。我们住的是叁号房,整体布置的特别雅致,𝟱𝟱㎡的活动空间,家具采用全天然实木定制,客房卫浴与灯具全部采用一线意大利品牌,随处可见高品质的细节。

在溪上中餐厅里享用一顿美美的晚餐,品尝当地特色白鱼以及绿色时蔬享制的佳肴

在咖啡厅来一场下午茶,口味多样的甜品和香浓的咖啡最配!晚上还有晚安鸡尾酒,祝我一夜好梦!

DAY3 心心念念的言几又胶囊书店

爱是永恒不变的力量,能够超越所有的维度,当我归来,你已垂暮之年我一次呼吸划过了你一辈子的岁月,这是《星际穿越》中我最喜欢的话,在放语空•言几又胶囊书店重温经典!

桐庐青龙坞是一片古村,隐匿在浙江桐庐的山林深处,因流经此地的一条溪水而得名。村中有一座木骨泥墙的老宅,紧邻一条山路,南面背靠青山,北面俯拥低台院落。

温暖灯光下,躺在柔软的床上,看着一本喜欢的书,困意席卷时倒头就睡,灯光一不小心就陪你阅读到黎明,这应该是每个人都向往的惬意时光!

对于文青的我来说:这是言几又在乡村开设的第一家书店,放语空将空间赋能𝗯𝗼𝗼𝗸&𝗯𝗲𝗱,在各个角落里和每间胶囊空间的立面上都有着不同的暖心话语。比如:我们会在这里相逢吗?会,一定会!比如: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会!

对热爱建筑设计美学的我来说,𝗔𝘁𝗲𝗹𝗶𝗲𝗿 𝘁𝗮𝗼+𝗰 建筑设计师的作品不容错过在占地仅232平米、高7.2米的双层空间中,置入一个可容纳20人的胶囊旅社、一个社区书店和阅览室。既保证了住宿区的私密性,又满足了公共空间的开放性和整体空间的连续性,每间胶囊的开窗都恰好与书架的格间相对应。

在拆除了老宅原有的楼板和隔墙后,一楼作为图书馆和公共区域。建筑师在空间中置入了两个“漂浮”的独立结构,分别用作男生“楼”和女生“楼”。在为客房区域分层时,建筑师没有采用常规的楼层高度,而是特地用坐卧所需的高度——1.35米——作为胶囊住宿区二层以上的楼板高度,以堆叠的形式构成三层“楼中楼”,制造出有趣的视角和不同寻常的空间尺度,人就在这辗转中漫游,攀爬、静止、阅读、窥视、入“囊”休息……置身其中,不见全貌,却在每一处停顿和转身时捕捉到不同的景观,在这一片室内的山水园林中寻趣。

最让人着迷的是建筑师将东面的整面山墙剖开,嵌入一个由木框架和聚碳酸酯波浪板构成的透明房子,让青山和绿林晕染至室内,当暮色降临时,室内的灯光透射而出,温存着山村的静夜,在一片书香中入眠!

放语空•言几又[攻略]

1、花儿与少年

二楼三楼[整点]开放,开放时间15分钟,卡点进去拍照很赞!

楼上的胶囊旅馆是单独封闭的小隔间,可以看书休憩,拍出岁月静好的时光大片

三楼的小露台可以感受山林间的风景~

2、拍照卡位与穿搭

书店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书店门口位置,全景合照,带你出圈

书店内部的书架,适合各种看书姿势合集

书店二楼三楼的楼梯与胶囊旅馆也很出片

书店外面橙色木质的窗户也是很摄影师的私藏卡位点!

3、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四与周日09:30-19:00

周五,周六09:30-20:30

📢特殊营业: 2021/06/12-2021/06/1409:30-20:30

2021/09/18-2021/09/2109:30-20:30

2021/10/01-2021/10/0709:30-20:30

DAY4 养心收官之旅

当世界对你背过身去,不要悲伤,他在酝酿给你一个,更美的拥抱,独绝的富春江啊从桐庐逶迤流过,宽宽的江水将江南小城一分为二,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就在富春江源头,独享一隅,山川鸟鸣、松香林溪,住进这里,恍惚听见了自然天籁!

一次很偶然的交流,让我有幸能近距离感受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人生或许没有那么多能够借力的东风,但与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神奇的缘分,让我相信,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飞向更高的天空。就像𝗖𝗹𝗼𝘂𝗱的三层寓意一样,高空、高山之上亦指世外、比喻仙境!

富春江青龙坞的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是继莫干山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的另一个匠心力作。创始人寻觅三年,终于在桐庐县富春江镇青龙坞自然村找到更原始更自然更野奢之处,这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整体设计部分保留了原始建筑的夯土墙面,水泥或老木板洗漱台,配以工业风铁艺楼梯扶手,素水泥地面及墙面透着简奢。每间房都设计了干湿分离卫浴空间,大落地窗,景观浴缸或泡池,采光充足并且保障私密感。

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主楼有三栋楼,一共15间房,房间名称也特别悦耳动听!正所谓天有九霄,赤霄、碧霄、青霄、玄霄、绛霄、黅霄、紫霄、练霄、缙霄也。

如【赤霄】就是1号楼的大床房,比如【碧霄】【青霄】就是榻榻米风格的标间,比如【玄霄】【绛霄】【鈴霄】是三间复式大床房。

2号楼的【紫霄】【练雪】为楼上楼下打通的复式家庭套房,【缙霄】为楼上楼下单独进出并带超大观景平台和景观浴缸和复式家庭套房。3号楼二楼是三间大床房带独立大客厅和私享星空天台【𝗣𝗹𝘂𝘀】

所有的遇见都是有意义的,就像有的人教会了你成长,有的人教会你热爱与珍惜!在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神仙秘境,感受天有[九霄]的浪漫,体验人间[烟火]的灿烂,上天入地做一回云外仙女!

坐在餐厅里就能看到涓涓流淌的溪水,然后享受着美好的早餐,很是开心!中午有长寿面,下午有欢迎水果,晚餐是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自制的私房菜,让你在一蔬一饭中体验人间烟火气!

1、丰富的早餐

美妙的一天,从精彩的早餐开始,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早餐很是丰富,精心熬制的白粥,搭配小肉包馒头,还有豆腐乳、咸鸭蛋、咸菜、南瓜、红薯、玉米,鸡蛋,中式早餐的丰富,开启一天的美好!

2、长寿面+欢迎水果

中午有长寿面欢迎我们的到来,饭后泡一壶茶,欣赏午后惬意的时光,好不惬意!

下午给迎接我们的欢迎水果,一篮筐的份量,摆满了切好的西瓜、橙子、油桃、荔枝,芦柑等。

3、可口的私房菜

▫️晚上有𝗖𝗹𝗼𝘂𝗱𝟵•云外自制的私房菜,两天尝试了不同的风味,如上汤娃娃菜,私房红烧肉,当地特色烧鱼,砂锅鱼头汤,清炒时蔬,自制腌萝卜,特色海苔春卷,红烧猪蹄,猪皮炒木耳等。

【出行攻略】

💫出行方式

我们本次旅途是自由行,从上海坐高铁到桐庐,然后乘专车去了青龙坞办理入住,开启第一天的行程

💫准备事项

2021年因为疫情影响,防疫工作需要遵循当地的安排,为了便于大家操作,简而言之概括如下:提前下载在支付宝-健康码-浙江杭州-填写信息-提交

PS:入杭州登记是需要填写进入目的地的居住地址,所以选择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一步,就是提前确定第一晚入住的酒店

💫出行前准备

1、准备必备药品

腹泻药(泻立停)、感冒药(999感冒灵)

防过敏药、消化药、消炎药、创可贴

天气炎热可考虑风油精、驱蚊水

2、防晒准备

带好帽子、太阳眼镜、防晒衣、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等

【欢迎大家关注- ̗̀(๑ᵔ⌔ᵔ๑)】

国风出行旅游KOL,资深策划人

马蜂窝攻略作者,优秀主理人

人民日报人民文旅优质内容创作者

厦门城市代言人,微博认证摄影师

新浪微博 @伊人舞剑行天涯

【写在最后】

人生来来往往,并非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