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之旅——春日巴蜀行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仙境之旅——春日巴蜀行

• 出发日期/2021/03/21

你负责帮我回忆细节

感谢有你

让每次旅行都变成了一抹温暖的回忆

此次旅行,可以说是我们最长的一次了,时间10天,空间跨度从遍地美食、悠闲巴适的成都到一山青天下,一堰岷古今的青城山、都江堰;从”蒙顶露芽春味美,湖头月馆夜吟清”的雅安蒙顶山到“闻说凌云寺里苔,风高日近绝纤埃”的乐山大佛;从素有人间瑶池美誉的黄龙九寨到天府第一镇的黄龙溪古镇,人间盛景难以尽数,且容我一一道来。

衣:三月下旬气候宜人,成都平原穿着单衣即可,阿坝州等高原地区可加件冲锋衣外套。如南方朋友可再适量添衣。

食:成都美食偏麻辣口味,也可选择不辣或微辣,大部分朋友均可适应。阿坝州可品尝藏家美食,味道还不错。个人推荐:微辣口味最佳。

住:成都住宿选择颇多,各具特色的民宿,高档酒店,百元以内的经济酒店标间可任君挑选。阿坝州可住宿藏家民宿,有点小贵,但极具民族特色。

行:作为一个东北人,旅行最大的一笔花费就是机票。淡旺季机票价格可以相差10倍以上,如果可能请尽量淡季出行,并提前半个月订好往返机票。

关于高反

1、可在上高原前,提前两周服用红景天,以提高免疫力。

2、在高原要做好防寒保暖,防止感冒。

3、在高原不要做剧烈运动,适当休息。如发生轻微高反,大部分人在休息一夜后均可缓解。

温馨提示:如高原反应由轻转重,请及时就医。

大交通

去程:3月20日,川航3U8466,价格475元。

返程:3月30日,川航3U8465,价格1280元。

川航的飞机餐真的不错哟!

小提示:订好行程,提前半个月预定好机票,方能买到最高性价比的机票。

笔者就是返程时临时买的机票,比去程贵了近三倍哦。

目的地自驾

成都平原地区路况不错,自驾旅行十分方便。

阿坝州高原区,尤其是前往九寨黄龙需经过汶川、茂县等地,没有高速只能走国道,没有丰富的高原驾驶经验者,不建议自驾。

第1天

熊猫、熊猫

每个大城市都有一个动物园,每个动物园都有两只熊猫,那又为何非要千里迢迢跑到成都来看呢?首先这里是大熊猫的故乡,情怀加分;其次常年80只大熊猫的储备量会让你看到非常不一样的场景... ...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国宝的骄傲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

计划着要来成都的时候,熊猫基地就被提到了必游景点的首位!在熊猫基地大半天的游玩,还是挺有意思的,至于怎么个好玩,还是继续往下看吧,总之,应该算是不虚此行吧。

温馨提示:早点来,早点来,早点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好是开门就进来,然后直接乘坐观光车直达最远端的“月亮产房”,回程步行慢慢游览。这样,你就能见到最活泼的猫,和最佳的拍摄角度,尽情欣赏。否则你只能看到滚滚的各种睡和体会排队一小时观猫几分钟的无奈了。

我是国宝——傲娇的滚滚

奶爸送笋笋来了!!!

不要睡,起来一起玩

望天思考猫生

第2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了上百首诗歌,这里因此被视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现今的杜甫草堂是经宋、元、明、清多次修复而成。

少陵野老流寓成都

荒江结屋公千古,异代升堂宋两贤。

花径不曾缘客扫... ...

少陵野老的最后归宿,早已不是一间简单的草堂。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灯火阑珊的城市里,杜甫草堂却依旧翠竹成荫,静逸如初... ...

第3天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提起青城山,有些人会将“青城天下幽”的美誉与剑门之险、峨嵋之秀、夔门之雄相提齐名,青城山正是因为“青翠四合,状如城郭,故名青城”而得名。身处青城山中,随时随处都有青翠之色印入眼底,尤其是沿山道而上,四周参天古树环抱山道,将人包围,越发觉得入到青城之中。在这里不光能欣赏到自然的美景,还能感受到“天人合一”的道家文化。在追求质朴、崇尚自然的道家眼中,青城山无疑是一处洞天福地。

上清宫

青城天下幽

青城后山

有些人觉得作为中国道教重要的发源地之一,青城山则是道脉繁盛的道教名山,自古以来,道士们就择山修行,建宫立观,形成了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在这里不光能欣赏到自然的美景,还能感受到“天人合一”的道家文化。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余秋雨先生在游览都江堰、青城山后留下一句“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初听之后便留下了都江堰和青城山水山环绕山水一色的印象。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淡季45元
  • 电话:0835-3232089,0835-3232118,028-86182166
  •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有2200多年的古银杏树群。

白居易口中的“茶中故旧”,黎阳王钟爱的“人间第一茶”,植茶始祖的故里——蒙顶山。

蒙顶云海

清明时节雨,蒙山顶上茶。

明前新茶——蒙顶甘露

现场炒茶

摘下来的新鲜茶叶在老师傅们的手里杀青、揉捻、炒制、烘培,每一道工序都来源于上千年的沉淀。

黄芽、甘露、竹叶青

皇茶园

第5天

心之净土——乐山

经过近400km的旅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心目中的圣地——乐山。到了乐山,先到来四川前就定下的海韵国际青年旅社办理了入住,安置好行李,房间挺不错的。一个隐在市区的青旅,出门即可感受乐山本地人的生活。青旅隔壁的跷脚牛肉,一家本地人聚集的早餐店。让我们就近品尝了本地人的美食。

位于市中区的青旅

青旅休闲区

色彩明快的青旅内饰

安顿好住处,我们轻装走在乐山的大街上。尽情感受着乐山安逸与巴适。像一个乐山人一样体会着本地的风土人情。

静谧的小街,悠闲的市民。马路两边绿树成荫,街心公园荷香阵阵。小吃店、小商铺鳞次栉比,人民安居乐业,好一派和谐景象。乐山,果然是一方乐土呀!

乐山桥牌

尽职的乐山交警

乐山特产——金丝楠木

翘脚牛肉

时尚、简约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
  • 简介:“山是一座佛”,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

弥勒世界

乐山夜景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告别大佛,离开宁静平和的乐山,我们准备返回成都。下一站到黄龙溪这座千年古镇走走

第6天

•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镇龙街
  • 简介:漫步闲逛,感受古镇的悠闲。每年正月的烧火龙活动热闹非凡。

“黄龙溪古名"赤水",据《仁寿县志》载:"赤水与锦江汇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谓之黄龙溪清江,真龙内中藏",《隶读》著录《黄龙甘露碑》记云"黄龙见武阳事,铸一鼎,象龙形,沉水中┉故名曰黄龙溪"。建安24年(公元219),汉时武阳兼新津彭山之地,东县(华县)东南接壤,仁寿也象牙,黄龙所属之地,昔属武阳,今属治境,故溪以是名矣,故名曰“黄龙溪”。

朝出锦官城,夜宿黄龙溪。

春景、秀水、倒影... ...

水车

黄龙溪位于成都双流区西南部府河、鹿溪河交汇处,黄龙溪穿城而过,形成了一个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并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川西水上古镇,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从成都市区出发,一个小时即可到达。

第7天

计划着明天去久负盛名的九寨黄龙,今天就在成都市内休闲一番,用心感受感受成都的慢生活,体会真正的悠闲巴适。顺便为大家介绍一下真正的成都美食... ...

XFun吃货俱乐部推荐的苍蝇馆子——夫妻肥肠粉

隐在居民楼下的正宗川味——贺水饺

网红名吃——黄龙溪一根面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
  • 简介: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商业街,逛逛商场,吃吃小吃,打望美女。

蜀大侠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第8天

黄龙、九寨

早上6点,坐上了前往黄龙、九寨的大巴车,“人间瑶池”我们来啦!

经过近2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第一个休息站——汶川,也是都汶高速的终点。接下来一路不通高速,我们只能走国道前往。紧接着我们到达了叠溪海子——位于中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境内,岷江上游岷山脚下,是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旅游沿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见识到了珍稀的白牦牛。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平松路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经过了6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松潘境内的黄龙风景区。

五彩池

白牦牛

叠溪海子

第9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甘海子村甲番古城

九寨胜景难以言表,让我们从照片中领略一番吧... ...

长海

五花海

未完待续... ...

10日巴蜀行圆满顺利,看到了众多憨态可掬的圆滚滚、洒在九寨的海子上的阳光,品尝了成都美食、见识了极品的甘露、黄芽,缅怀了古圣先贤,在乐山寻见了心的净土。旅行结束了,终于又回到人间来。我坐在电脑前,看着图片,码着文字,回忆着旅行的点点滴滴,嘴角还会不自觉的上扬,那真是一段飘行在云上的日子,好爱,好怀念... ...

一段旅行结束了,可是我们的人生旅行还在继续。我们,一定还会互相牵着手,走很多很多的路,赏很美很美的景,吃很棒很棒的美食噢!

下篇明申新疆之旅

敬请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