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之南的秘境—多彩田湾河

攻略   >  贡嘎旅游攻略   >  贡嘎之南的秘境—多彩田湾河

• 出发日期/2021/10/29

• 玩法/短途周末 赏秋

前言

田湾河是大渡河的一条支流,距石棉县城46公里。田湾河发源于贡嘎山南坡,群山沿河连绵延伸,10余座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山势逶迤,重峦叠嶂,山峰尖峭,白雪皑皑,“日照金山”处处可见,分外壮观,是田湾河一大奇观。这里山高水急,雪峰晶莹,湖水清澈明镜,悬崖峭壁高耸入云,奇树凌空,怪石林立。

田湾河流域海拔在800米-5000米之间,几十公里内植物按高差、气候形成垂直分布,景观从阔叶林带到永久积雪带,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维管束植物和种子植物2500余种,其中珍稀植物34种。野生动物400余种,其中珍稀动物有白唇鹿、金丝猴、小熊猫等20多种,有较高的科考、科普和观赏价值。

田湾河是贡嘎山周围最大的河流,山水湍流,气势宏大,几十处瀑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这里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多处温泉水温在30-70℃含有丰富的保健微量元素,吸引了不少游客,至今尚保持其原始沐浴风格。秋来满山红叶,冬来雪花飘飘。冰川登山可探险,湖边温泉好休闲。

田湾河的秋色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山势较高,峡谷较深,秋冬的凉风拂过,使得山林深处的树木叶子由青变黄,黄与绿的渐变色,就好似大自然在演奏一曲悠扬动听的变奏曲。每到秋天,各种颜色的树叶相互辉映,如同走过了一个巨大的立体画廊。

田湾河的景色观赏性强,五彩缤纷的树叶,在高海拔和低海拔之间交替上演,山顶白雪皑皑,山下万紫千红,即使没有阳光的照射,也掩盖不了它的美。这里绚丽缤纷的秋色让人眼花缭乱,大红、金黄、橙黄、墨绿、浅蓝......竟然还有紫色,即使烟雾笼罩,也盖不住彩林的五彩缤纷之美。

田湾河河水贯穿整个沟谷,公路傍着小河蜿蜒前伸,两旁群山叠彩,小河的水清澈见底,河边的灌木丛也是五彩缤纷,即便是优秀的诗人,用最美的诗句来描绘其中的旷世美景,也显得如此苍白无力。若太阳高照,连绵的山峰衬映着蓝天白云,远处可清晰的看到雪山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各种色彩跳跃于群山之间,交汇成一个万紫干红、五彩续纷的彩色世界,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呈现在你的眼前。

第1天

石棉县城

下午从成都出发,经京昆高速,自驾3.5个小时后到达石棉县城

住宿:晚上7点左右,达到石棉温泉大酒店(石棉县城比较好的酒店了),可以免费泡温泉,据说是从山上引下来的天然温泉

饮食:石棉烧烤,推荐左岸特色网烧,作料好吃

娱乐:县城没有什么好玩的,吃完饭可以夜游大渡河边

左岸烧烤

第二天

田湾河景区

出发:自驾1小时左右,达到田河湾景区,不需要门票,可以先找住宿的地方)

游览:可以观日出、云海、佛光、晚霞,远眺贡嘎山,有大热水、小热水、神药水等多处地热温泉,有万龙壁、蛇蟠石、莲花山、摆楼山瀑布群、黑龙滩瀑布等自然景观,栖息着金丝猴、小熊猫等20多种珍稀动物。

特色:登山、徒步、探险、森林、瀑布、峡谷、动植物,主要是欣赏自然风光,这个季节的彩林很美,天气好还可以看到贡嘎山

住宿:草科温泉度假村(是真的天然温泉,在景区内)

饮食:酒店吃饭,推荐当地特色草科鸡

第三天

田湾河景区

一早爬起来准备看日出云海,天气不好没看到

上午:景区继续晃悠半天,可以去红石滩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