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潮州5天自驾游-它如此低调,却如此精彩!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发现潮州5天自驾游-它如此低调,却如此精彩!

• 出发日期/2021/11/10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摄影 冬季

前言

第一次潮州旅行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潮州,在此之前我几乎游遍了广东,潮州算是广东最低调的城市之一了吧,亲自走一趟就发现,潮州是如此如此的精彩纷呈,潮汕牛肉丸红遍天下,潮州的牛肉火锅遍地开花,广济桥独一无二,一见倾心;潮州有灿烂的非遗文化:潮绣、嵌瓷雕、大吴泥塑……深深的把我吸引。4天的自驾游,去了潮州的一些景点,去了一些村落,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就让我用图片和文字来记录这一次收获满满的潮州之旅。

潮州自驾游5天行程

DAY1:广州出发- 潮汕站- 从熙公祠

DAY2: 潮州单枞茶博物馆-凤凰革命烈士纪念公园-凤翔峡-官塘兄弟牛肉店-潮州青柠民宿

DAY3:象埔寨-绿太阳生态旅游度假区-李工坑-狮峰村-潮膳楼·潮州菜-牌坊街-广济桥(夜景)

DAY4:东山湖景区-兆兴香宝牛肉丸-大吴泥塑 -高义村潮绣馆-龙湖古寨

DAY5: 广济桥-牌坊街 -韩文公祠-嵌瓷博物馆-返程

当地交通

从广州到潮州,距离大约350公里,交通方式可以选择高铁,广州南至潮汕站,两个半小时到达,票价150元左右,还挺方便的。另外也可以自驾,车程大约5个小时,如果有小伙伴轮流开车,那就方便啦!

自驾包车

这次我的潮州之行,约了几个小伙伴一起自驾游,大家从各自的城市出发,来到潮州汇合,然后一起自驾。为什么潮州更适合自驾呢?潮州的景区比较多,大多都是自然村、历史古宅,非遗展示馆,祖上传下来的经典,而且分布都比较分散,都不是近来新建的大型的旅游区,配套并不适合大批量涌入。所以三五个人自驾,去探秘一个个神秘的文化渊源地,是非常适合潮州旅游方式的。

第1天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金一村南门利民桥

第1天到达潮州,已经是中午,选了一间高铁站比较近的酒店,吃过午饭之后,浏览了一下附近的景点,找到这间从熙公祠,那就去逛逛吧。

从熙公祠,坐标也真是比较偏的,隐藏在一个小河道旁边的一片民居里,大门口有一颗古老的榕树,也不知道活了多少年,非常高,直径也很大,一看就是当地的路标了。穿过榕树,跟着路标找到了从熙公祠,一间保存完好的祠堂。

大门里头有几个老爷爷在喝茶聊天,气氛相当融洽,我的到来都怕打搅了他们。从熙公祠免门票,按照爷爷的指示做了登记,出示了健康码,然后开始欣赏起来。老爷爷过来给我介绍门梁上的石刻,不说是石刻我真的没看出来。我以为那是木雕,因为那个雕刻实在太精美了,而且还有很多镂空的地方,能把石头这样雕,我真是看到头一回。

从熙公祠中心部位的梁上,这边可是真正的木雕了,综合了很多元素,花、鸟、盘龙的样式,非常的繁复精致,光光欣赏它,问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可想当年,制作这木刻的工匠艺术家,可是付出了多少的时间精力和汗水?

楔耳状的屋顶是岭南建筑特有的风格,一眼望去,墙上有blingbling彩色,这就是潮州著名的嵌瓷雕了。把彩色的瓷片镶嵌在建筑上,组成精美的图案。瓷片上边的彩色釉料不怕风吹雨晒,经过岁月的洗礼,它历久弥新。

看看这幅花间的孔雀求偶图!华丽的孔雀羽毛,由无数片小小的瓷釉完美展现。

潮州嵌瓷雕有多厉害呢?在屋脊上拼出来的小小的人像,我都一眼看出来了,桃园结义三兄弟,每一个人物都惟妙惟肖。不用画笔,胜似画笔。

从熙公祠,耗费二十六多万银元,无数能工巧匠花费整整14年时间完成,他藏身于潮州不起眼的民居之中,这样的经典是藏不住的,现在我们保护它、欣赏它,艺术的经典永流存。

镶嵌于门楼石壁上有四幅石雕.这四幅石雕分别以士农工商,渔樵耕读,花鸟虫鱼为题材,将不同时空的人、事、物集中在同一画面,内容丰富,细节满满。看着石雕里的樵夫,神情动作各异,惟妙惟肖,叹为观止。

从熙公祠,为旅居马来西亚华侨领陈旭年所建,1870开工,1884完工,历时十四年,它的艺术价值,可以说是价值连城吧。

太喜欢潮州的嵌瓷雕了,蓝天就是它的背景,色彩亮丽,慰藉人心。

从熙公祠得以修缮,现在它已完好的样貌示人。

精美的镂空石刻艺术

时光去其糟粕,经典永远留存。

第2天

潮州单枞茶博物馆

潮州自驾游第2天,和小伙伴们驱车来到了凤凰谷,探秘这里的潮州单枞茶博物馆。

潮州凤凰单枞茶博物馆,从这里我们就可以了解到潮州单丛茶的历史渊源,制作流程,对潮州功夫茶有个更深入的了解。

中间一个天井,阳光照下来,天井里的绿植,活力满满,阳光雨露都不曾少缺。

茶博物馆里的建筑,简单又素雅,读这面白墙上的诗句,老舍的浪漫情怀,使得这里的文雅气氛又增添了一分。

大夫第,满墙金光灿灿装饰画,写着过去的功名吧。

这样的博物馆,有着小桥流水,绿树围绕,少了一份博物馆的严谨刻板,我更喜欢这里的小清新,随意溜达,感觉在逛大花园。

其实我好前就开始喝潮州茶了,那时有潮州的朋友,时常凑上个五六个人,去他家里喝功夫茶,大家一起品尝潮州茶,潮州朋友泡起茶来可是行云流水,红艳艳的茶汤,一杯一杯的斟满在小杯子里,一口一杯,一边聊天,气氛相当融洽,那时候觉得功夫茶真的好有气氛呀,一个人用大茶缸子泡,真就没那个感觉了。那个好喝的茶就叫做黄栀香,朋友还送了我一盒呢,但是更喜欢大家围在一起的那个氛围,更好喝。

看到墙上的茶叶标本了吗?那都是潮州当地的茶叶呀!中国名茶向来都有耳闻,什么普洱、铁观音、龙井、乌龙,大家都很熟了,其实潮州茶也是很棒的,就是太低调了。这里收藏了潮州的几十种单枞茶,一眼望过去,“黄栀香”已经被收录其间,还有什么香?什么香,名字太多了记不住,只有资深的茶客才能够品出其间的区别吧。

凤凰镇石古坪村是中国畲族的发祥地,知名的石古坪乌龙茶就产自该村,此场景再现了畲族姑娘采茶的生动情景,每年的3~5月是凤凰单丛茶最繁忙的采摘季节。

这是一台风车,以前是常用来筛选分离稻谷和谷壳,原来潮州制茶也用风车,它是用来分离不同质量的茶叶。

茶碎、成品茶、茶梗,在风力的作用下,由于质量不同,掉落不同的出口,这个手摇筛茶风车真的实用啊!

此金钱罗汉松原来生于山野,后被发现,移植到博物馆,此罗汉松独特之处在于,一条根茎生长出6个分叉,呈现出独木成林的生长状态。

协盛茶行

宽记茶行

恺德苑-茶主题民宿

逛完茶博物馆,发现右手边有一间民宿,就顺便进去参观一下,真是一个清新雅致的所在呀!

宽敞明亮的茶室

走到里面,一个大泳池,吸引了我们的眼睛,这也太美了呀!要是夏天,我都跳进去了!为了这个漂亮的大泳池,下个夏天真的值得过来住一晚。

恺德苑

酸菜牛肉,很开胃下饭。

东兴饭庄

在潮州旅行,随处都能邂逅潮州美食,从潮州凤凰单枞茶博物馆出来已是中午,过这间东兴大排档,不同于其他的餐厅,当时午餐时间坐满了人呀,大家一致决定在这里吃午饭。我们就照着墙上的海报点了几个招牌菜,真的没翻车,每一个菜都好吃,白切鸡,鸡肉原味美美哒、浮豆腐,配上薄荷叶,好看味道也不错;鸡肠粉,其实就是好吃的水晶粉;野菜,一个好好吃的蔬菜,全部光盘搞定。

当时参观完潮州单枞茶博物馆,美好的一天已经过半,又到午餐时间啦!去哪吃饭呢?问了几个本地人,各有推荐,推荐的餐厅开车也没找到,最后路过这间东兴饭庄,不同于其他的餐厅,当时午餐时间坐满了人呀(照片是饭后再拍的,人群已经散去了),大家一致决定在这里吃午饭。

我们就照着墙上的海报点了几个招牌菜,真的没翻车,每一个菜都好吃,全部光盘搞定。

白切鸡,鸡肉原味美美哒

浮豆腐,配上薄荷叶,好看味道也不不错。

野菜,实在没问出学名来,老板就叫他野菜,味道不错的哟。

凤凰革命烈士纪念公园

爬上山顶,欣赏这一座丰碑,凤凰山革命根据地烈士碑

走进广场的左手边,有一个碑廊

这一条长长的碑廊,展示了很多爱国书法。

思源亭,这是提醒我们后辈,饮水思源,现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丹心碧血,气壮山河!

凤凰山革命根据地烈士碑

韩风亭碑记

凤翔峡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s231
  • 简介:<p>凤翔峡位于粤东第一山&mdash;&mdash;凤凰山山脉东南翼,紧靠凤凰山脉第三峰&mdash;&mdash;番岽山(1036m),也是凤凰山的南大门。雄丽多姿的凤凰山脉逶迤起伏,峰回路转到了大山地界,大山

我们来到了凤翔峡,凤翔峡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呢?一个比较原生态的清幽爬山休闲的好去处,树木众多,平时可以周末过来放松,走一走山间的小路,看潺潺的小溪,听听林间的鸟鸣,放空一下身心。

蓝天映衬下的粉红风车,可以打卡拍个人像照哦。

还有一个可爱的瑶瑶椅

在凤翔峡,有一条长长的S型水滑道,可以从半山腰一滑到底,推荐夏天的时候尝试,既清凉、又刺激,其实它的坡度不太大,在上面滑很安全。

小小帐篷,感受一下露营

这棵三角梅开得正艳,漂亮的蝴蝶都来拜访了!

桥上真是好风光!

从山顶往下看,山涧之间的水滑道呈S形,收藏了,等到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试试。

凤翔峡,山上有开垦的茶园,梯田在山间,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水滑道,凤翔峡还有一条旱滑道了,做好保护措施,先穿上防磨屁垫,手带防滑手套,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滑下去了,自己的双手双脚就是刹车,完全人工刹车、控速,滑下去的过程真是欢乐有趣,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玩噢!

下山啦!沿着装有栏杆的木栈道走廊,安全。

再见凤翔峡,下次有机会再来走走。

官塘兄弟牛肉店(观塘总店)

到了潮州,自然是要去吃一次牛肉火锅的,满街都是牛肉店呀,到底是哪间比较地道呢?作为外地来了游客,我们可是神马都不懂。我们不是在青柠民宿订了房吗?就向民宿的小姐姐请教,漂亮的小姐姐一口气给我们推荐了10家本地比较地道的店,然后告诉我们这间官塘兄弟牛肉店是性价比最高的,于是我们6个人一车,从市区开了7公里才找到这家,后来发现稍微去远一点也是值得的,因为他们家确实味道很不错,性价比很高,给我们青柠民宿的小姐姐点赞,那可是真心推荐,不带忽悠人的。

嫩牛肉

涮好的嫩牛肉

沾点调料味道更美了

牛肉饺子

牛百叶

牛舌

看这一桌,,后面又多加了几盘的,吃饱了也吃爽了,6个人吃了390,人均65,太抵啦!

潮州青柠民宿
  • 电话:13632041538
  • 地址:潮州湘桥区金碧路189号

这次和5个小伙伴一起结伴自驾潮州,这次在潮州的住宿,我们就选择了青柠民宿,6个人选了两套三人套房,小区房,状况很新,客厅厨房特别宽敞,套房里面三个单间一人一间,客厅有一个超大的桌子,正好在这里办公。前台的小姐姐服务真周到,检查健康码登记身份证入住全都办好之后,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旅行建议,给我们推荐了高性价比的餐厅,小伙伴们好喜欢这个小姐姐哟

潮州青柠民宿服务站

三人套房的民宿,照片就是随手拍,房间挺干净的。

三个房间配了6套洗漱用品

民宿自带厨房,可以自己做饭。

其中的一间小卧室

淋浴间

第3天

象埔寨

潮州有很多古村,象埔寨就是一个方形的古村,密密麻麻的房子组成了一个方形,只有在航拍视角,才能觉察到它的震撼,整个就一个小皇城,这次和小伙伴们一起去象埔寨,满满的都是房子,巷道也是有无数条,穿越在其中,阳光真好,在墙上留下了斑驳的影子,来到陈氏家庙,又是一个超级漂亮的牌坊,龙凤呈祥的嵌瓷雕高高耸立,石柱上刻着金色对联,这是村民的日常,这是我们游客眼里的珍宝。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枫溜公路绿阳大道

天气晴朗的一天,走进绿太阳,园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来了好多小朋友在动物园区域。我最喜欢的可是梦幻之城区域,这里可是一个七彩的世界,走在其间不想离开,好稀罕这些缤纷的糖果色,在阳光照耀和蓝天映衬之下,神马都是那么美,如同超现实的梦境,醉了…

白雪公主和小动物们在一起

我在绿太阳等你

开心农场

欧州风雕塑阵营

牛气冲天阵营

旋转花车,小朋友们的最爱之一

冰雪世界

在绿太阳逛动物园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绿太阳里园区太优美了,在动物园区域可以投喂小动物们,比如长颈鹿、小猴子、土拔鼠、孔雀、鸵鸟等等。这天满园都是小朋友,到处都是欢歌笑语,被小朋友们稚嫩的语言逗笑了,一只狼在笼子里躺着舒服晒太阳,一群小朋友在外面齐声呼喊叫起床,这个情景太搞笑了。小朋友们轮流坐花车秋千,其他小朋友在后边排队,还齐声呼喊某某加油!

小朋友们来喂长颈鹿

小朋友的社交牛逼症,叫我来一起喂动物,哈哈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好开心啊!

踱步的绿孔雀

睡懒觉晒太阳狐狸,任凭小朋友们的千呼万唤,就是不起“床”,看到这里我都笑呆了

穿过这条七彩的浮桥,就到达梦幻之城

湖面风平浪静,水上微微泛起涟漪

到达梦幻之城,这个糖果彩色真是太爱了,马上开启人像拍摄模式。

真是一个彩色的小城堡呀

这栋粉红色的楼就叫米诺斯迷宫

和小伙伴不停拍拍拍

古奥运会起源,这三匹白马雕塑可真是太漂亮了

梦幻之城融合了奥运主题

在梦幻糖果色的建筑里拍人像,心情都是彩色的

七彩的巨石阵,简直比梦里还要美丽,和小伙伴在这里拍了好久的视频,好开心呀!

斯芬克斯之谜,认识你自己,这个巨大的人头雕像很醒目,女神真是太美了

这里还有热带植物,一片仙人掌的世界,这个角落还真有点沙漠风情了!能拍靓照的地方,就是优秀的景点,太喜欢绿太阳了,下次有机会还会去,慢慢的玩。

潮州自驾游来到李工坑,这里是一个畲族民俗文化村,来到村子里,有一间李工坑畲族文化展览馆,从这里可以了解到,畲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比较古老的民族之一,潮州凤凰山就是畲族的发源地,展览馆2楼用蜡像详细的展示了畲族的特色服装和招兵节大会的盛况。村子里非常清幽,房子外墙上都是壁画图腾,少数民族风情浓厚。

这次我新学到了一个字,“畲”!佘太君的佘字下面一个田,畲族是一个少数民族,我国56个民族之一。

我们这次来到了李工坑,它是一个畲族民俗文化村,畲族就起源于潮安凤凰山,是我们南方的游耕民族之一,畲族人民从凤凰山走出去,和各大民族融合交流,,到目前为止,凤凰镇石古坪村是凤凰山现存唯一的畲族村。

现在全国大约一共有70多万畲族人民,分布在闽、浙、赣、粤、黔、皖、湘等7个省份,大部分都使用当地的汉语客家话,畲族文化也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工坑畲族文化展览馆

在李工坑畲族文化展览馆,我们可以看到畲族文化展示,包括一些实物展示,比如风车、蓑衣、杆秤、谷仓等等。另外还有众多海报详细展示了畲族的民歌、风俗、节日等文化活动。

村里立了4颗金色盘龙柱,分别是四个姓氏的姓名牌,钟、雷、蓝、盘是李工坑村民的四大姓,4家都和和气气,一起建设李工坑畲族村。

畲族与瑶族,黎族,苗族这些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类似,有自己民族风格的服饰、习俗、文化、语言等

畲族房屋白墙上的壁画

畲族民居

畲族普通民居,一派岁月静好。

村民种的青菜,嫩绿可人。

畲族壁画非常富有特色。

畲族壁画,凤凰、祥云、牡丹

花花草草,岁月静好。

潮州凤凰山,畲族发源地

李工坑畲族民俗文化村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狮峰村(归湖中学东北300米)

伴随着一抹红艳艳的晚霞,我们自驾游来到了狮峰村,一进村口,就被一个大大的水塘吸引了,水如镜面,把附近的房子、树木、山峰,都倒映衬在水中,此情此景格外美丽,原来它就叫做白鹭湖。穿过白鹭湖,去村中闲逛,村子里有大大的篮球场,房子都有着鲜明的潮州特色,白墙黑瓦,门口贴着吉祥如意的瓷砖画,笔直的屋脊都有漂亮的嵌瓷雕,牡丹、凤凰、狮子、莲花,题材很丰富。

狮峰村迎宾客栈

潮州有个狮峰村,始于明代,鲜明的建筑特色,风景优美的白鹭湖,非常值得细细的品味,夜晚的狮峰村,另有一种特别的韵味,这里有一大片旧房子,很值得去探险,如果要住在村子里,这里有一间不错的迎宾客栈,一共有27间客房,主题各异,大堂里还有书架和书桌,住下来品读书籍,非常符合村里的书卷气息,自古以来,这个村子都重文兴教,这是一个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

• 地址:东门街22号
  • 简介:古朴环境风韵雅致,格局巧妙私密性俱佳。
潮膳楼 · 有串卤鹅图片

和小伙伴在潮州自驾一天,晚上已经是饥肠辘辘,把车停在广济桥附近,来到古城里的这间潮汕楼,享受我们的超性价比六人套餐:1潮州卤水拼盘、2冰镇黑椒猪肚、3鲍汁杂菇煲、4脆皮第鱼、5潮汕蚝烙、6酸菜炒牛肉、7大牛肉丸汤、8鲮鱼炒油麦菜。

不得不说这个套餐设置的相当好,6个人刚好吃饱,一点不带浪费的,而且每个菜都特别优秀,口味简直是满分,小伙伴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家都赞不绝口,这288的6人餐也太赞了吧!5分推荐这一间潮汕楼餐厅,离广济桥特别近,吃完就可以去逛古城,参观牌坊街了,完美!

潮州卤水拼盘

酸菜炒牛肉

鲍汁杂菇煲

脆皮第鱼(豆腐鱼)

潮汕蚝烙

潮州卤水拼盘

大牛肉丸汤

鲮鱼炒油麦菜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真的是一个很适合逛街的地方,这里很神奇,一条街上立了几十个牌坊,光是研究路上的牌坊,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每一个牌坊都有一个故事,这些名头一个比一个要响亮,虽然是比较现代的街区,修建这些排放的基础也是历史的沉淀,路边还藏着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品店铺,可以进去参观参观,比如木雕、瓷器……一路下来,欣赏了很多潮州的宝贝,收获满满。

七俊坊

戊辰八贤牌坊

四朝大老牌坊

四进士坊

状元牌坊

府城大井,东门古井

桔普茶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潮州的广济桥,是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它横卧于滚滚韩江之上,中和了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既有宫殿的威严,又有浮桥亲水的浪漫,浮桥可根据需要开启或关闭,既美观又实用。现在广济桥可是广东省的经典景点之一,傍晚的广济桥,灯光开启,夜景迷人。

第4天

• 地址:潮安市潮安区沙溪镇东山湖度假村
  • 简介:独特的人工山体温泉,环境清幽,水质优良。

在潮州泡温泉,就去东山湖温泉度假村吧!潮州市第一家4A级旅游景区,东山湖不是湖,依山傍水,坐拥温泉矿,这里有漂亮的园林式温泉池,环境很不错,东山湖的温矿泉水质好,具有医疗价值,泡一泡可以活络筋骨、舒缓酸痛、滋养肌肤。高品质度假就来这里吧,现在正是泡温泉的好时节。

大安堂豪生温泉酒店

来到潮州东山湖度假村泡温泉,就住在隔壁这间温泉酒店吧!两天一夜,不急不躁,好好泡个温泉,泡完温泉得以一个好睡眠。酒店比较气派,确实是度假的好去处,大堂、咖啡吧,有舒服的休息区,客房很宽敞,拉开窗帘就是阳光,房间里有大浴缸,可以舒服的泡澡。作为潮州的特色,客房还配备了全套的功夫茶茶具,可以和朋友一起喝功夫茶,太有气氛啦!

兆兴香宝牛肉丸

爱吃牛肉丸的我,这次来到了潮州的牛肉丸工厂,兆兴香宝牛肉丸,选用优质牛的牛后腿肉,传统古法制作,每一颗都是潮汕人记忆中的味道!2019年荣获第二届潮州十大手信,这里就是最正宗的潮州牛肉丸了!

兆兴香宝”牛肉丸均采用纯牛肉制作,不掺杂,无添加防腐剂,力求表里如一,且独具牛肉之气味,符合感官要求。2019年荣获第二届潮州十大手信(食品类)称号。2020年荣获第二届潮安十大国潮称号。这里有三种口味的牛肉丸,一斤装的牛肉丸、一斤装的牛筋丸、一斤装的黑椒牛筋丸。

包装袋平铺展示

2019年荣获第二届潮州十大手信,这里就是最正宗的潮州牛肉丸了!喜欢牛肉丸的可以直接从工厂订购哦!顺丰冷藏邮寄,工厂直购价,60元1斤1袋装,一个礼盒可以装三斤,180元一盒,顺丰快递费大约18元

去潮州吃最正宗的牛肉丸,还要买回家

工厂搭配的酱料有:蒜蓉辣椒酱、沙茶火锅酱、潮汕蒜酥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东池西路十栋与南堤路交叉口西50米

路边随意找了一间餐厅午饭,因为赶时间就选了蒸菜钵钵,上茶比较快,上来之后发现是本地潮菜吧,还挺好吃的

红烧肉,肉嬾微甜

香芋南瓜煲,放了大量的冰糖,香芋很粉,南瓜本身就甜,特别甜,我又很喜欢,超甜的,真的当一个甜品吃的

咸鱼茄子煲,这是稍微比较下饭的一个

菠萝鸡,又是甜的,我觉得挺好,虽然嗜辣如命,偶尔换两顿清淡的也很适应,潮菜一直都喜欢,在广州就有好多不错的潮菜馆呢!

高义村潮绣馆

高义村潮绣馆,也是潮州刺绣文化研学游基地,展示各种刺绣技艺优秀作品,致力于潮州刺绣技艺的学习与传播交流,通过文化研学旅游,让更多的刺绣爱好者欣赏到刺绣之美,学习到刺绣的技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刺绣文化的交流与相互学习提高,更好的传承潮州刺绣技艺,弘扬潮州传统文化。

来到潮绣馆参观,可谓是赏心悦目的一个小时,老师飞针走线,这次有幸亲眼看到潮绣的精彩瞬间。

馆内的潮绣作品众多,远看像一幅画,近看才发现密密麻麻的一针一线,只有局部的特写才能看清每一针的走法,每一针都在指定的角度,在绣线的颜色采用上,也能看出非常的严谨,比画画更严谨。

看这幅牡丹图其中的一朵牡丹,细细的针脚密密麻麻,一朵黄色的牡丹不知用了多少种色线,精工制造真是太妙了,不知道花了匠人多少时间,才有了这么出色的作品,我已经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这条金龙鱼居然是绣出来的,基底是一张网纱布,鱼身由金线绣成,鱼鳍主色是红色,还用了特别多的过渡色丝线,这条鱼是立体状的,因为在鱼身里塞入了棉花,这是潮绣里的立体绣绣法,另外这条鱼的两面都是正面,这是双面立体绣,难能珍贵。

在潮绣展馆内,展示了很多夫的潮绣作品,巧夺天工的潮绣画作,镶嵌在玻璃镜框里,是用来收藏、展示和欣赏的。另外还有潮绣的礼服,那可谓是非常的珍贵。

在透明的网纱布上面,手工绣上亮片和珠子,组成了绚烂的的银色树叶,这种刺绣针法常见在晚礼服上,穿出来光彩照人,只有重工的手工礼服才用得上潮绣的技法吧。

近看细节,潮绣富有立体感和层次感,利用堆积的手法让花朵更立体,用不同颜色的丝线营造花朵的渐变效果。

我看到有一个大大的架子,上面摆上了各种瓶瓶罐罐,瓶瓶罐罐里装的是什么?各种大小颜色的珠子和不同形状的亮片,小的只能用牙签盒装,有了这么多精彩的辅料配件,潮绣珠绣有了超级多的发挥空间。

重工制作的潮州珠绣礼服,花朵和绿叶都是立体的,穿在身上闪闪发亮。

高义村潮绣馆,这次的的潮州刺绣文化研学游,让我感受到了精彩灿烂的潮绣艺术,观赏美丽的事物,身心都特别愉悦。

潮州市潮安区潮州刺绣文化研学游基地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潮汕环线高速松昌中学东北侧约180米

大吴村牌坊

大吴泥塑博物馆

要去看大吴泥塑了,非常的期待,一路都是兴高采烈,来到了这间大吴泥塑博物馆,简直是蹦蹦跳跳的进去的。

先进入的是产品展示和商品售卖区,精彩的泥塑摆满了一个个的货架,开放式的展示,可以凑得非常近来观察,第一下就被这个小小的红鸡公吸引住了,原来是一个泥塑的鸡公哨子,20块一个,小巧精致,真的可以带回家给小朋友当手信,不过出于卫生考虑,这款产品是不提供试吹的,喜欢就直接买了再吹吧。

除了公鸡哨子,还有一系列的同类产品,比如桃心、葫芦、鼠、兔、猪、鱼、鸟,价格从10元到20元不等,它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潮州大吴泥塑-煌记《土叽咕》

笑容可掬的光头禅服小娃娃,动作各异,非常讨人喜爱。

这一对肚兜娃娃,也太可爱了吧。

这是谁呢?一看就是韩愈了,穿着官服的,还讨潮州老百姓喜欢的,除了韩愈还有谁?

老师为我们讲解大吴泥塑,关于艺术侃侃道来,大伙秒变小粉丝。

富员外和穷农夫一起同饮功夫茶,从古代起,功夫茶已是一种社交手段。

最精彩的时刻到了,老师为我们现场表演捏泥塑(的小手),那么小的东西是怎么做出来呀?那小泥塑的手指才牙签粗细。

大吴泥塑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迷你人物的小手,终于解开了我多年的疑惑,以前在博物馆看到的迷你版观音菩萨,那个纤纤玉指细的跟牙签一样,居然有全部的细节,指甲的形状、指肚的饱满,关节的弯曲度……一双完美的小手,原来都是用手工,一根根手指都用泥搓出来的,然后用类似镊子的工具来辅助塑形,感谢我们的泥塑艺术家带给我们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大吴泥塑制作工序:

大吴泥塑以人物塑像为主,题材丰富,门类繁多,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宋理宗嘉熙元年,清代中叶至民国为鼎盛时期。制作过程主要分为挖泥、炼泥、捏塑、晾干、烧坯、彩绘六个环节,有雕、塑、捏、贴、刻、印、划、彩等复杂技法。作品呈现出泥塑制作的六个主要工序,让观众能更直观地感受大吴泥塑的独特技艺工与精湛工艺。

《出花园》

《赵五娘寻夫》

《王茂生进酒》,作品取材于潮剧《王茂生进酒》。王茂生得知义弟薛仁贵封王,因无钱备礼,无奈以水充酒,登门庆贺。《王茂生进酒》既是一个潮剧名,也是一句俗语,其意是礼薄人情厚。作品塑造王茂生夫妻挑着装满清水冒充酒坛的腌菜瓮,因激动、紧张,搞成夫妻背对背挑着,闹出笑话,此情此景,却说明其水虽淡,但情却浓。

在泥塑博物馆还看到多种大头娃娃造型面罩头套,表情各异

大头娃娃头套,戴上它可以跳起舞了!

大吴泥塑博物馆的参观之行,又让我感到了艺术的魅力!艺术潮州,让我沐浴在精彩的人文艺术中!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护堤路与龙鹳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探访潮州千年古寨,感受这三街六巷间的小世界。

在潮州,要欣赏古建筑,就要去龙湖古寨,它始建于南宋,县城有100多座古建筑,号称潮州古建筑博览,这次我和小伙伴把古寨在从头走到尾,建筑是看到了几栋,更多的是从头到尾的潮州小吃呀!感觉这里是潮州小吃手信一条街,路过一间龙湖瑞园饼食店,品尝了一块酥糖,真的是太酥脆香甜,即刻扫码买了几包。这边的小吃真是太多了,一路再不敢品尝了,因为包包太小了,下次得拖着拉杆箱过来买。

龙湖古寨,广东省古村落

龙湖古寨,有的街道比较热闹,比较靠边的街道真的很清静

这一家门口比较杂乱,但感觉富有浓浓的生活气息

这里有个路牌,告诉我们哪里有什么景点、古民居可以参观

明序堂

也有小清新的一角,这边摆了一些石凳子,游客可以坐下来休息休息

这里有一大片草地,天气好的时候坐在地上野餐,感觉很棒的

路过一间咖啡店,店里好漂亮,小伙伴忍不住进去看一看

真的氛围挺温馨的,龙湖古寨挺适合花个半天在这里闲逛

然后我们就逛到了美食小吃一条街了、大部分都是售卖点心的、品种还比较多,目不暇接

张师傅正宗风吹饼,超薄,很脆吧?

潮州特产,这是各种黑芝麻花生果仁糖

各种蜜饯

这种草编的小挂篮还要带彩绘的,见到比较多,应该是潮州本地特色手工艺品

跟小伙伴们在一家店试吃,购买了几盒花生仁糖,非常甜,又酥又脆,包包太小装不下,只好拎着走了,买完发现这家店里挂满了牌匾,潮州名小时,广东名小吃,真是满墙的荣誉呀!

潮州点心品种丰富

这个是猪油糖,我有经常买来吃,超市里也有售卖,里面应该是加有猪油吧!因为口感比较润滑

一条宁静的小巷子

随处可见的古民居

古寨的生活,应该非常的安逸有趣的

一个白墙黛瓦的小四合院,主人精心摆弄了一些绿植花草,这个小院子充满了生机

好气派的一

逛了一段,发现到了古寨的出口了,然后再往回走吧,回到停车场,取车吃晚饭,这个古寨挺有意思的,太多美食了,在这里逛的很开心

龙湖古寨88

第5天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最早认识广济桥,还是在融创乐园里的飞越广东游乐项目里面,里面展示了广东八大景,这种廊桥加浮桥这特别设计一下,抓住了我的眼睛,在广东超级美呀,广济桥真是太有意思了,所以到了潮州,一定第1个要去看的就是广济桥。

万里晴空的日子,穿越广济桥,跨过韩江,江上水面波光粼粼,江面微风轻拂,真是一个美好的日子呀

俯瞰广济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

广济桥,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是潮州八景之一,是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景区 ,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不仅仅实现了桥的功能,它的一座座精美的桥亭,既可以遮风挡雨,也是最佳视野的观景台,现在在几座桥亭里还设置了文化展示,我们可以看到潮州的一些比较小众的艺术品,让游客近距离的接触灿烂的潮州艺术

广济桥-仰韩阁,这是可以仰望江边的韩文公祠吧!

澄鉴

赏雨

冰壶

浮桥

浮桥是由多个船只连接在一起的

韩江里的鱼儿

在广济桥走了一个来回,相当愉快的体验。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东兴北路18号
  • 简介:纪念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的公祠,历史悠久。

在广东潮州有一间韩文公祠,即韩愈纪念馆,韩愈曾在在潮州任期近八个月,虽然韩愈在潮州不足八个月,但是勤政、高效,以民为本,尊师重教,克己奉公,切实为潮州做了不少好事,博得民众的尊崇,潮州人为纪念韩文公的治潮功绩,把潮州的山川草木都易姓为“韩”,并留下了许多缅怀他的文物古迹。比如韩愈纪念馆被命名为韩文公祠,面向这条河就叫做韩江,众所周知的广济桥就跨越在韩江之上。

韩文公祠石牌坊

韩愈是中国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教育家,也是颇有建树的政治家。作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他在倡导古文运动上的功绩,毋庸置疑,作为一名官海臣僚,他把“居其位,则思死其官”奉为从政的基本准则,并始终不渝地将其贯彻到一生的宦途中,更勇于倡导“以德礼为先而辅以政刑”的法治理念,在官德、官风层面上,达到了同时代臣僚所难以企及的高度。

远贬潮州,是韩愈一生中最大的政治挫折!仕途的蹭蹬、家庭的不幸、因孤忠而获罪的锥心之恨,因丧女(十二岁的幼女惨死贬途)而愧疚交加的切肤之痛……一齐降临到身上。他沉浮于险象四伏的宦海中,挣扎在苦难的命运旋涡里,却依然以儒家积极用世的精神,在不到八月的潮州刺史任期内,为潮人切切实实地办了一系列的好事,为潮州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从而赢得了历代潮州人的景仰与缅怀。

韩愈被尊为泰山北斗,百代文宗。

位于潮州的韩文公祠,岭南特色建筑风格浓厚,处处可以看到精美的嵌瓷雕。

韩文公祠内有历代碑刻36块,甬道碑廊环列历代碑刻40面,记载着韩祠的历史和韩愈治潮业绩以及颂扬韩祠的诗文,其中也有书法珍品和研究专访文史的珍贵资料。

韩文公祠建筑上的嵌瓷雕图案

韩愈相关诗文墙

潮州市韩愈纪念馆

侍郎阁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郑镜鸿路湖美学校西侧约220米

我太喜欢嵌瓷艺术作品了,五颜六色,在阳光下闪着釉光,不怕日晒雨淋,精雕细琢的嵌瓷艺术品,真的可以永流传。它采用的材料,来自于瓷器烧制的报废或残次品,把废物再利用,变成精美的艺术,多好呀!在潮州有很多嵌瓷建筑,都在屋脊上,高高的只能仰望,来到潮州嵌瓷博物馆,终于可以近距离的观察这些嵌瓷了,看用各种瓷片拼凑的花鸟鱼虫人物,超级精美,满足了我对嵌瓷的各种期许

潮州嵌瓷博物馆,地址位于潮州市潮安区镜鸿路中段,园林景色非常优美。馆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嵌瓷代表性传承人卢芝高。

在嵌瓷雕展示厅,可以看到多副嵌瓷雕画,精彩绝伦!

嵌瓷雕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它是一种比较小众的传统的民间建筑装饰艺术。利用瓷器碎片来创作,拼接成一副副画作,吉祥美好的花鸟虫鱼或民间戏曲或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把它们置于祠堂、庙宇、照壁,古民居的屋脊墙壁,青龙古庙屋顶、楼台飞檐等嵌瓷,色彩之艳,保存之长久,真是绝妙的潮州艺术!

这些个五颜六色的瓷碗碎片,是嵌瓷雕创作最合适的材料。

米色瓷片、绿色瓷片、黑色瓷片、砖色瓷片,经过切割打磨至需要的形状,然后后胶水粘贴,经过刀片雕琢,就组了一幅花鱼画,瓷片废品变成了艺术品。

对于人物的刻画则更加细致,衣服上的装饰花朵,身上穿的铠甲、头戴的冠帽,一笔一笔,都可以用切割的细细的瓷片拼凑而成,非常费手工,整个作品色彩艳丽、表情得到完美呈现,非常具有故事感

荷花鸳鸯戏水图

嵌瓷常见于屋脊墙壁,太高了,视线太远了,总看不够。只有在嵌瓷博物馆,才可以这么近距离的观察每一朵嵌瓷雕花的细节,一朵菊花的立体的呈现,花瓣层层堆叠非常立体。

潮州嵌瓷博物馆的优美园林影色

潮州嵌瓷博物馆,集苏杭园林特色和潮汕民居风格一体,太有韵味啦!

再会潮州

在潮州的短短几天,逛了比较多景点,得益于自驾游比较灵活,小伙伴的攻略做得好,行程安排的井井有条,逛起来效率也比较高吧,吃了一些潮州的地道美食,这几天可是非常愉快。潮州是一个非常低调,文化内涵满满的古城,下次有时间还要过来的,潮州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