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游记瓜分奖金#穿越乡村田园古镇,探寻宝藏旅行地

攻略   >  铜陵旅游攻略   >  #发游记瓜分奖金#穿越乡村田园古镇,探寻宝藏旅行地

• 出发日期/2021/11/17

宝藏旅行·让时光停留在铜陵最美山水间

安徽 铜陵

因铜得名,以铜而兴,早在几千年前的商周时期便是 中国 的著名的铜都。

如今 铜陵 也是新 中国 重要的产铜基地。

如果你以为, 铜陵 仅仅是一座工业城市,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悠远的文化历史给 铜陵 这片土地,留下了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处处风景如画,山水林田错落,拥有众多山清水秀的美景,也留下了众多原生态风貌的古村落和古镇。

大通古镇·生活状态下的古镇最有魅力

大通古镇地理位置,让这里形成了“大海在这里回头、长江在这里拐弯”的靓丽景观,大通古镇曾是一座非常著名的江岸重镇,据说已有千年历史,随着时光流转,大通古镇的繁华逐渐褪去,少了一些曾经的繁华,多了一丝生活的气息,留在这里的大多数为古镇的原著居民,一个古镇最好的感觉便是没有汹涌的人流,没有雷同的风景,没有千篇一律的商品,实实在在的生活气息才是古镇该有的模样。

古镇的青石板路格外宽阔,能感受的到古朴徽派建筑风格,历史仿佛在这一刻凝固,傍晚日落十分,这里格外的宁静,不同于常规古镇的杂货铺鳞次栉比,商户大都是本地人,能感受到浓浓的本地生活气息。

大通古镇至今还有一个正在使用的渡口,这里每天人来人往,他们却又不紧不慢,经常能看到他们喜悦的笑容,你也许会吃惊,这世间还有这样一篇祥和质朴的景象,这也许就是回家的喜悦吧,但可惜的是,我没有更多世间来体会这种当地居民的喜悦,但看着他们这番喜悦也好像满足了不少。

古镇的日子总是宁静悠缓,也许因为经历过古老而漫长的岁月,古镇仿佛和外界有个结界,古镇里的时光总是温柔而缱绻的,而外面的世界却是车水马龙喧嚣不断,古镇被宁静的时光所包围,透过每户人家安静半掩的大门,看到摇着折扇纳凉的老人,街角处锅碗瓢盆的阿婆,都透着岁月静好的味道。

古镇的静谧是一种都市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人们坐在长江江畔的古镇纳凉与邻里聊着家常,这样的画面、这样的生活状态,充满宁静与美好,这才是不可多得的古镇模样,比那些千篇一律充斥着商业化的古镇要好的太多。

静下心来漫步在大通古镇中,能够感受到这里曾经的繁华和现在的沧桑,现在的它充满了年代感,这条已经被修缮过的街道,却还保存着那份原始的生态,青砖小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和很有年代感的商店,至今还能感受到上世纪7080年代的风貌。

傍晚时分,三三两两的居民或散步在老街上,或聚在门口洗菜摘菜,生活好不悠闲惬意,古镇与居民彼此相融,构成一幅和谐画卷。

其实当你走过这条街的时候,不论是从味觉还是视觉上来看,都充满了年代感,浓厚的生活气息让人感到无比的温馨,虽然无法了解大通曾经的繁华和过往,但我却感受到了那份与众不同独有的气息。

长江将古镇一分为二,一面是古朴厚重充满人文气息的的澜溪老街,另一面是饱经沧桑的和悦老街,无论是在那一面,都能随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气息,古镇中一种真实的状态扑面而来上心头,仿佛一个背影,你就能见到那个饱经风霜的老者,仿佛一个脚步,你就能感受到岁月的痕迹。

江心小岛·和悦洲

和悦洲是大通古镇的一部分,想要到和悦洲必须要做轮渡才能登岛,和悦洲兴盛的时期,还要追溯到晚清,那个时候洲上城镇已经颇具规模,现如今和悦洲时过境迁,繁华落尽,只剩下断垣残壁,现如今悦洲上的村民大多以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为生。世代居住在洲上的菜农和这里保护基地的11头江豚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

乘轮渡登上和悦洲,便能看到几条老街都是断壁残垣的景象,这些老屋饱经风霜的屹立在这里,不知道这些年来这里发生了怎么样的故事,又是怎么从繁华走向没落的。充满了年代感和沧桑感的老屋已经在慢慢的被修缮,但依旧保留了保存到了那份原生态,仍然可以看出它青砖小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

穿过这一条条老街,能看得出这里还是有几户居民的,虽然经历不到他曾经发生过的繁荣相伴,但是我却嗅到了那份独有的气息。

和悦洲最吸引人的除了沧桑的老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这里居住着长江的原住民—长江豚,几十年的我国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由于长江下游沿岸城市对资源的过度利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现如今长江全面禁捕,在一些地方也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现在江豚在 铜陵 的和悦洲被很好的保护起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在保护区的 夹江 里,我们很快就发现了江豚的踪迹,原来是到了晚饭时间,饲养员向江中丢下一条条鲫鱼,只可惜江豚露出水面的时间太短,想抓拍得清楚一些太难了。

徽派人家·古朴村落--龙潭肖

龙潭肖它是 铜陵 市最偏远的山村,随着 浙江 卫视《漂亮的房子》的录制播放,龙潭肖古村落立即声名大噪,那一栋经过吴彦祖改造的漂亮的房子,成为了很多游客来龙潭肖的原因,龙潭肖古村落是 铜陵 为数不多保存较好的古村落,一个不出名的小村庄,却有着一派世外 桃源 般的景象,村中灰墙黑瓦,小径通幽,大多数是典型的徽派民居,整个古村落围绕着村中的龙潭依山而建,走过每一户人家都有着不一样的烟火气,如此的慢下来的田园乡村生活绝对是很多的旅行向往之地~

古镇的生活气息格外浓厚,经常能够在村口的一座青石拱桥下,见到浣洗衣服的妇女,一声声棒槌捶在石板上,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这也许是午后村庄里最悦耳的声音,初夏的龙潭肖,放眼望去都是翠绿一片,只不过今天的天气欠佳,整个村庄都是阴沉沉的,少了些许活力。

能够感受到这是一座幽静的小村庄, 这里远离纷争远离城市,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世外  桃源  ,如果你想要清静清静。远离城市的纷扰,那么你可以来龙潭肖住上一阵子,吴彦祖漂亮的房子,现在已经是对外营业的乡村旅游民宿了~

古色古香·永泉旅游度假区

谁能想象  铜陵  也会有一处小  江南  ?如果不说 ,恐怕真的没人相信,都会以为这是哪个  江南  水乡古镇,走进永泉的大门顿时便觉得踏入了另一方天地,恍若走进画里  江南  ,世外  桃源  般的  江南  园林景象。

穿过曲径通幽蜿蜒的小路,通向一栋栋老房子,永泉度旅游假区依山傍水、青砖瓦房和古树奇石,不远处小桥流水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风格  江南  园林,即使是炎热的夏天,漫步其中可感受到丝丝凉意,幽静的庭院让人感觉十分惬意,不仅可以欣赏古色古香的园林建筑,更能感受到这里的人文特色,品尝  江南  的美食。

永泉的每一处细节都是那样的古朴典雅,沿街店铺下的凉亭、餐桌桌椅、木凳、小藤椅,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好想坐下来,叫上一壶美酒慢慢的品尝。尽管是夏日,这里依旧没有热浪滔天,一阵微风滑过脸庞,都会让你觉得格外舒适。

一座座明清仿古建筑错落有致分布在蜿蜒的小路上,阳光透着参天古树洒在老屋上,掩映的山林里条条栈道纵横相连,不远处的座座水榭长廊与亭台在山涧有序铺陈,这眼前的画面温馨极了。

江南 味道是景区里非常有特色的特色民俗体验街,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颇有韵味,在 江南 味道想要品尝这里的美食,一定先要去钱庄把人民币换成老铜钱,因为这里的商铺只收铜钱,不收人民币不支持扫码支付,这种充满趣味的消费方法,既宣扬了古铜都的铜文化,又是一种沉浸式的旅行体验,让人感觉自己穿越回了古代。

在这条古色古香的民俗体验街里,呈现着许多种当地特色小吃,漫步在古香古色的石板路上,看着老灶台炊烟袅袅,好像挨个的一家一家的尝尝这些 皖南 小吃。

永泉 江南 味道最大的特色就是在钱庄将人民币换成铜板,铜板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一袋铜钱足够两三人饱餐一顿了。拎着钱袋子悠闲穿梭在一家又一家的商铺中,发糕、馓子、烧饼、炒米糖、年糕、杀猪汤等百余种特色小吃,每一种都是经典的 江南 味道,每一口都是 铜陵 本地的味道。

梦里水乡·铜陵犁桥水镇

这是一座集 徽州 建筑之精华,汇 江南 园林之神秀的 江南 水乡小镇,放眼望去整座古镇,有徽式建筑的翘角飞檐粉墙黛瓦,马头墙鳞次栉比。 街上的老木屋木雕石刻精美繁复,转角间也有 江南 水乡的温柔秀丽,漫步在恬静悠长的青石巷里,仿佛置身明清时期的古镇,瞬间穿越回了几百年前来到明清画卷里。

犁桥水镇呈现出来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走在村里,你会感觉到一种艺术气息弥漫在每个角落,漫步幽深弯曲的老街,随处可见青砖黛瓦的马头墙,很有徽派风格,沧桑古朴的老街着实令人喜欢。

说起 江南 水乡,人们大多会想起将江浙一带的古镇,可是谁又知道 皖南 也有很多 江南 水乡美景也是美不胜收,一座座古村落粉墙黛瓦,就像一幅幅水墨画一般入人眼帘,充满着诗情画意浪漫至极。

如果你偏爱 江南 水乡那样柔情婉约的情调,一定要来犁桥水镇,在这里,时光仿佛就此定格下来,不忍心再向前走一步,生怕破坏 皖南 的岁月静好,不夸张的说,这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地方,相比于那些游客爆棚的 浙江 古镇, 皖南 铜陵 这座小城你一定会喜欢的。

水镇水巷相接古桥相通,徽派的房屋大都是白墙黑瓦,远远看上去给人一种宁静雅致的感觉,朴素至极,浑然天成。

城市记忆·铜官山1978文化创意园

曾经的铜官山是新 中国 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座大型铜矿,现在的铜官山文创园是上个世纪矿工生活遗址改造和复建起来的,铜官山承载着 铜陵 人引以为傲的记忆,这里曾经的工业辉煌已经褪去,而如今它却换了另一种方式展示给世人,铜官山文创园还原了当年铜矿工人真实的生产生活情景,让曾经的记忆不被遗忘,让我们永远铭记那些为新 中国 建设付出青春的前辈们。

走进铜官山文创园展区,这三栋并排的平方让我想起来了我小时候生活的场景,这里的模样几乎就是我童年的缩影,虽然只有三个展区,但房屋内部陈完完全全的复原了当时那个热火朝天的工厂大院的模样,除了居住的民居和宿舍,还有许多功能拓展区,像运动健身的乒乓球室,还有非常有年代感的医务室,这些都是当时大厂的标配。

很多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已经很难把这些老房子保留下来,但像 铜陵 老矿区保存得这样完好的平房,现在已经极其少见了。城市的记忆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一座城市曾经的辉煌,绝不应该被遗忘,应该被保护好传承好。

走进一间间老屋子,每一间的陈列都有所不同,这里最大程度的复原了当时矿工真实生产生活的场景,将这些满载历史沧桑的矿工生活遗存,转化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实现工业遗存和老旧物件的保护与再生,留存 铜陵 城市记忆。

漫步在文创园里,仿佛穿越了历史,每一处都能感受到当年矿工的生活画面,一幕幕出现在眼前, 铜陵 这座因铜矿为闻名的城市。

铜官山文创园不仅有当年矿工生活的区域,更是营造了一个模拟矿洞的场景,这里可以真实的感受到地下矿井的感觉,仿佛辛勤的矿工正在拉着一辆辆满载而归的景象,让来文创园的游客也能感受一下井下作业的感觉。

铜陵味道·永泉味道

来 铜陵 旅行一定要尝尝 铜陵 的美味,还记得那个用铜板吃饭的永泉味道么,这家翠湖店和永泉旅游度假区是属于同一个公司的不同分店,在永泉的古香古色的环境中品尝了美味,再到现代的都市中感受一下它的美味,据说他们家的食材很多嗾使自己的农庄自己种出来的,天然绿色无污染~

小火慢煨的老鸭汤,汤浓肉酥入口即化,肉只要轻轻一撕就可以,吃起来毫无压力,原汁原味一锅老鸭汤经膘肥肉嫩,那落胃幸福感绵滑口感,真的是太舒服了。

文火豆腐慢慢炖味道更加入味,这样做出来的 和平 豆腐散发着淡淡的茶油香,酥爽可口,绵密鲜嫩中带着Q弹,豆腐松软的表皮吸足了鲜美的高汤汤汁,入口即化完全不用牙齿咀嚼!咬下去汤汁就满满地溢出来,回味无穷。

水煮鱼的表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辣椒,虽然看起来很辣、很油,但是吃起来不会很腻,特别鱼肉相当的嫩滑。

说道 安徽 的美食,一定少不了竹笋,你几乎在每个饭店都能看到竹笋的身影,本来不吃竹笋的我,这道菜出乎我意料,五花肉烂而不腻,竹笋外表包裹着浓稠的肉汁,吃到最后慢慢有一股竹笋清香的味道。

tips:

永泉味道(翠湖店)

翠湖二路西段3408号

人均消费115元

江心老洲·太阳岛

铜陵  的老洲的太阳岛,仿佛是长江上一颗耀眼的明珠,长江  铜陵  段上的一个独立的江心洲,与 市区隔江相望,域内太阳岛由芳草坪、杨  柳林  、金沙滩三大自然景观组成,自然风光优美独特,是  铜陵  及周边游客踏春游玩的郊游胜地。

岛上有一望无垠的麦田,也有一望无际的货轮,长江水在你面前缓缓流过,长江、沙滩、蓝天白云融为一体,盛夏的老洲拥有着能够打动人心的自然田园风光。

在 铜陵 的几日,似乎从没觉得这是一座因工业而兴起的城市,直到我站在了江对岸,看着 铜陵 冒烟的大烟囱,一座城市是如何把工业和旅游平衡的如此完美,我想这就是 铜陵 这片土地的宝藏之处吧。

名人故居·浮山

安徽 浮山风景名胜区,位于 安徽 枞阳 县中部偏北地区,因有三面环水、如船浮渡的浮山而得名,浮山也被被誉为“天下第一 文山 ”,古时候历朝历代无数名流雅士、文人墨客均来此游览,而如今现代的浮山中学出过很多位院士,高考的升学率在 安徽 也是十分优异,听景区的导游说,浮山中学吸引了很多外地的学生来这里上学,而中学外面繁华的一条街,为什么繁华就是因为有很多来陪读的家长~

浮山中学 大名 鼎鼎,今天要去的名人故居就是房秩五老先生的故居,他是浮山中学的创办者,如果没有房老先生,也不有浮山中学今天的人才济济。

房老先生的故居是一栋二层的小楼,前庭后院加上旁边的偏房在当时那个年代也算得上是豪宅了,故居的二楼是会客厅,介绍了房老先生一生的介绍。

浮山还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浮山这个地方很久以前就风景美丽,山水清澈,非常适合人们来度假,厌倦了城市里的生活就来浮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发发呆都是很美好的事情。

浮山的美在于它的安静,只有走进才能慢慢体会到这种感觉,浮山景区的游客并不是很多,房老先生的故居似乎是安静的浮山中最安静的地方,这里典雅徽派庭院的风格,每一处细节都透露着读书人高雅的韵味。

实用信息

1.自驾路线

从 合肥 出发到 铜陵 全程高速大约2小时30分钟, 铜陵 市区所有路线本着不走回头路,大致行程景点安排如下~

行程概述

大通古镇—龙潭肖景区—永泉旅游度假区—犁桥水镇—铜官山1978文创园—老洲太阳岛—浮山景区

注意事项:老洲太阳岛的轮渡,车是可以开上轮渡的,对车的底盘高度有一定要求,如果底盘太低的车,可以让轮渡的工作人员帮你在轮胎地下垫木枕。

3.关于自驾租车:

如果不想长途跋涉开车到 铜陵 ,可以选择坐高铁到 铜陵 站或者 铜陵 北站,下车以后去租车, 铜陵 有两大国内最知名的租车公司,在车站均设有网点。

4.住宿:

铜陵 的住宿价格整体相对偏低,如果想要在市中区建议可以选择万达广场附近,如果想要安静的环境,可以考虑永泉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