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大理,尽享风花雪月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漫步大理,尽享风花雪月

• 出发日期/2021/11/18

前言

有多少人对于远方的第一个梦是关于大理的?人间皆是浪漫,大理尤其温柔。这个初冬,我们决定逃离城市的喧嚣,奔赴世人心中的桃花源,走进中国最美的“江湖”。

关于行程

这一次,我们打算去洱海探访“风花雪月”;去象征爱情忠贞之地的蝴蝶泉;还计划去桃源村隔海相望双廊,当然,大理古寺带来的古朴又自在的生活每天都伴随我们~少不了的苍山,我们也抵达了。

关于自驾

对于我们这种专业旅行者来说,自驾是最好的,也是我们最爱的旅行方式。关于座驾,去过洱海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湖边到处是花里胡哨的车型,颜色之缤纷让人有点吃不消,所以第一眼看到五菱星辰,就有种如沐春风的清新感,5款莫兰迪配色,每一个都简约雅致又非常耐看。榛美一眼就看中了这辆“雨过天青”色。

不过,跟榛美不同,这辆车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它的灯饰设计。前脸的⻜翼式LED自动大灯和敛翼式的尾灯,酷似一直展翅的大鹏鸟,那种将动未动的感觉赋予整辆车磅礴的气势和灵动感。

而让我们最终下定决心的,是它的Ling OS 灵犀系统,它不仅是漫长自驾中的最佳助手,还是枯燥旅途的解闷神器。再配上10.25英寸高清大屏,想要的信息更是一览无余。

于是,这次旅行就选它成为我们的默契「星」搭档吧!

第一天

驱车前往洱海的路上,是领略大理最温柔模样的开始。无音乐,不旅途,每一次自驾,一定要有音乐伴随才算尽兴,所以我们设定好目的地,打开音乐就出发洱海啦(TIPS:在大理,当然要被民谣包裹,一路听着民谣,氛围感超足!)

说的民谣,我喜欢的歌手马頔必须拥有姓名。讲个很巧的事:五菱星辰的森海空野主题曲就由马頔操刀完成的,而且还支持多套UI主题任意切换,完美!

还有伴随着音乐主题不断变换的256色氛围灯,氛围感直接拉满~

自驾的最大乐趣当然是毫无保留的将美景尽收眼底,所以快到洱海时,召唤小菱出来帮忙:“你好小菱,打开天窗。”

大理的美,需要用一年四季去感受。春夏,这里被鲜花杨柳包裹,秋冬,则有无数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海鸥在这里停留~更不用说,还有那让人心醉神迷的苍山雪景,洱海风光。

不过,别光看白天风和日丽,傍晚的洱海边其实有点冷,但没办法,想拍到唯美的夕阳,就得在冷风中苦等。我一个大男生还好,榛美被冻够呛,还好我机智,提前用蓝牙手机钥匙远程操控打开并调好了车内空调,这样等我们进入车内,就能迅速暖和了~

第二天

喜洲古镇(桃源村)

在大理这样悠闲的地方,很适合用一种不赶节奏的状态来享受,所以第二天的旅行,我们准备从休闲的喜洲古镇开始。喜洲古镇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白族文化古镇,虽然已经来过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能找到新鲜感。这里最美的景色是麦浪花海,“早上看风吹麦浪,晚上看流星”说的就是这里,而且不同的季节,还会呈现不一样的色彩~

(小TIPS:春季:油菜花田 / 夏季:绿色稻田 / 秋季:金色稻田)

在喜洲古镇,慵懒的慢生活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现在已过秋收,所以不见金黄稻田,但依旧抵挡不住这里的美丽。随便找一处咖啡厅坐下,在田野放空都是美好的享受。(TIPS:如果想要拍出大片,建议是10点之前,要趁游客来之前赶到哦!或者直接预定稻田旁的酒店,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get绝美稻田大片!)

果然,人在足够放空后,心情自然就变得闲适起来,也就顺势不再拘泥于按部就班的计划。于是我们索性放弃原有的行程(满满的规划),打算随性一点,把接下来的旅程交给带有路书功能的小菱,解放双手,不再自己做繁琐的攻略,跟着它的攻略,轻松出发!

桃源村虽然在大理喜洲镇上,但比起大理的商业化,这里更为原始古朴,所以在前往桃源村的路上,果然不出所料,遇上了一段崎岖坑洼的道路,好在五菱星辰搭载的1.5T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十分给力,在烂路上动力依旧良好,过弯时平顺丝滑,稳定性也十分优异。

桃源村里人不多,大多是白族老乡。清晨的早市上,售卖的都是当地人自己种的蔬菜。热闹、闲适、轻松、自在,关于慢生活的样子,这里都有。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跟着小菱的推荐,我们还打卡了蝴蝶泉~这里作为大理有名的游览胜地之一,承载着非常美好的故事与寓意。不过,蝴蝶泉并不大,只是水很深,也很清澈。泉边,丰茂的植被因为冬季的到来而呈现出绚烂多变的色彩,泉水也在阳光的映照下变得格外迷人~

大理无为寺

大理无为寺,一座鲜少会见到游客的安静庙宇。这里建于唐朝中期,曾先后有过十位皇帝来此出家为僧。这里还有一处被称为“救疫泉”的地方,说的是旧时瘟疫盛行时期,有大理村民曾到此取泉水煮香杉树叶饮用得以痊愈的故事。

当然,一整天紧凑且舒适的游览让我们对大理的城市魅力更加好感与留恋,不过我始终相信,大理最美的地方是那些未知的风景~所以,我也更加期待最后的苍山之行。

讲个题外话,停车入库一直是榛美的软肋,所以但凡自驾出行,到了相对单纯和安全的场景,我就鼓励她练习。结束拍摄,今晚照例要求她来停车,虽然她表现得很不自信,但实际操作下来,一把就停好了,她惊呼自己技术有进步,唉,为了不打击的她自信心,我没告诉她是因为五菱星辰的360°高清全景影像给力。有了它,就算是新手司机也能顺利完成停车,遇到狭窄的空间,轮毂模式还能放大,帮助驾驶者清晰看到轮毂是否停正,十足贴心。

第三~四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无苍山,不大理”苍山洱海合在一起,才最浪漫。

不过苍山海拔更高,气温也就随之更低,出发前,建议适当准备的相应的必需品。

1)衣物:苍山每升高100米气温会下降大概6摄氏度,山顶的海拔大概是4000米左右,所以最好带上足够保暖的衣物和舒适轻便的鞋,为防止天气变化,还可以带上雨衣。

2)食物:苍山上有能量补给站,自己也可以携带一些零食。如果体能不是特别好,建议再带上氧气。

前往苍山的漫长旅途,作为司机的我集中精力开车,再看看副驾驶上的榛美,竟然已经呼呼入睡啦,五菱星辰全车42处声学包覆盖,的确够静谧,即使加速行驶也几乎听不到风噪。我赶紧给小菱下达指令,关上音乐,调高空调温度,生怕她感冒,面对我连续下达的指令,机智的小菱也能够迅速响应并且准确执行,属实优秀~

当然,漫长旅程,如果有同行的小伙伴想吸烟,除了在安全区域下车解决外,遇上不让停车的路段,这款五菱星辰还可以帮助贴心打开天窗,换成吸烟模式后还会自动打开空调外循环,并且在天窗开启小缝,是不是很贴心?

看图就知道,旅途还经过很多弯道,不过一路行驶下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五菱星辰配备了博世最新的9.3版本ESP,它能最大限度利用轮胎抓地力缩短刹车距离,所以过弯时也稳如泰山,再看看身旁熟睡的榛美,并没有被吵醒,可以想象它有多平稳了吧!

终于抵达苍山,苍山其实不是一座山,它有十九峰,十八溪,所以苍山的游览方式有很多,比较著名的就是三条索道:洗马潭索道、感通索道和中和索道。

比较推荐洗马潭的大索道,可以直达3966米海拔的地方,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一览海西平原的风光。这一程需要两段索道,大概20分钟。从缆车出来后,需要步行40分钟。

真正到达这里后,你就会相信:大家对苍山的每一句赞美都是真的。

苍山旅行给我们这次大理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以为成都已经足够悠闲,但大理的节奏似乎更加舒适~有了大理的存在,即使很久不能出国旅行,也能把假期的浪漫与惬意值拉满。

当然啦,除了路上的风景,对于自驾来讲,好的驾驶体验也同样重要。这趟旅行,和聪明、有温度、且实用的五菱星辰一起出行,旅行生活的幸福感被直线拉高。

我们打算春暖花开时,和朋友们组队再来这里,到时候,还要选五菱星辰,正好可以体验一下它的组队出行功能,我的那些路痴哥们儿,方向感不强的姐们儿,都可以通通加入啦,设定目的地,实时共享位置,还能交流信息,就算不是五菱车主也能通过微信小程序加入。

我们,春日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