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江南,人杰地灵、自驾江浙的慢旅行

攻略   >  淮安旅游攻略   >  诗画江南,人杰地灵、自驾江浙的慢旅行

• 出发日期/2021/11/12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冬季

前言

古典与现代并存,传统与时尚融合,丰富多彩,不足以形容它的魅力与活力——这里是如诗如画,与北方大不同的江浙。旅行之所以让我着迷,是因为在不同地域游走,一成不变的生活变得更加鲜活。身处繁尘内,居于城市间,一场说走就走的江南苏绣之旅,在车轮的带动下开启。

【行程】

Day1 北京-苏州-绍兴

Day2 绍兴-安昌古镇

Day3安昌古镇-太湖-姚绣苏绣艺术馆-御窑金砖博物馆

Day4 苏州-北京

【行前准备】

1.这一次陪我出游的是长安SUV家族第一款轿跑SUV——长安CS85 COUPE,潮流设计外观,精美考究品质,是第一眼就会爱上的座驾;跨界溜背造型,流畅的整车线条,犹如苍穹流光。

2.苏州摄像头超级多,限速也很多,安全驾驶;

3.苏州地区大家开车都蛮猛的,讲究的快、准、狠,适应一下就好;

4.苏州着单衣+外套即可,但若是去太湖,就尽量多穿吧,如果碰上大风大雨的气候,基本可以在酒店休息了;

5.感受一下苏绣,很多景区内展现的并不能代表真正的苏绣,唯有看到了更高一层的传承艺术,方感叹何是惊为天人;

6.遗憾的没有听昆曲,有机会想来体验一下;

7.大多数博物馆周一闭馆,想去博物馆的朋友注意了;

8.这两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出行前查好当地防控疫情须知,住酒店需持48小时内核酸,如果结果、挂号单上都没有备注时间,即从当天0时算起;

Day1 北京-苏州-绍兴

抵达苏州已是下午,直奔今天目的地是绍兴,一路驰骋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江浙之感。苏州当地大多数车开的很快,切换道都是快、准、狠,毫不犹豫,让初来乍到的有点不适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咱这台长安CS85 COUPE在动力上没在怕的,蓝鲸D20TGDI直喷增压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71Kw, 最大360N?m扭矩,比肩3.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正常超越车辆时提速、换挡平顺、响应时间小于0.8s,平顺感、舒适感,推背感十足。

这一带著名的古镇很多,比如乌镇、周庄、西塘、南浔等等,成熟的商业开发可以增加旅行者的舒适感,但也同时失去了原有古镇风味。虽说绍兴没有四大古镇那般响亮的名气,但他的文化底蕴却早已深入人心,鲁迅的故里,书本中的三味书屋便在此处。

住在绍兴的民宿位于一个小商圈,里面学习班、餐厅非常多,所以在经过停车场的时候基本是以时速5迈的速度前行。好在酒店有自己的小院儿,停车不是难事,重点是这酒店还挺美,是当地知名的网红民宿。

绍兴礼白民宿有三层,房间里温馨、简洁的风格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家还有更大的房间,更好看,我选择标间(实则是图便宜)。一楼有个落日灯,不少妹子在这打卡拍照。

民宿吃饭的地方出门就是,且每家店看起来都是格调蛮蛮。点兵点将的选了这家尚品越府,味道不错,印糕也好好吃。菜量和北方自然是不同,两个人点了三个菜,差点没够吃( 这点也要自我检讨一下,是不是自己的食量太大了)。

晚上决定去老街溜达一下,雨天少了许多美食街应有的人间烟火气。黑漆漆的街里唯数不多的几家店开着,最热闹的是巷口的孔乙已酒家,灯火通明。

古镇看上去大体都差不多,不同的是身处当下所带来的感受,一晚上不足以了解绍兴,只是我错把绍兴市想像成了绍兴古镇(县)。

Day2 绍兴-安昌古镇

早上九点是出门太早、还是游客太少、还是下雨的关系(事实证明确实太早,离开时停车场已经满了)?一早停车场空空,稳稳的占了个C位。停车场就在鲁迅故里对面,非常方便。长安CS85 COUPE的冰裂轮毂机械与速度的融合,个性运动风格,将速度与激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进化的家族化双腰线设计加上红色装饰条点缀,让型面更加立体、饱满,散发着炽热的运动感和肌肉感,犹如奔行在都市丛林中的机械猛兽,极具视觉冲击力,稳占C位,气场十足。

绍兴,因是鲁迅诞生和青少年时期生活过的故土。被人们所熟知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绍兴鲁迅纪念馆都在这里,延续着绍兴古城的传统风貌和充满个性的现代原素。

进入园区是不需要门票的,里面的长街可以直接逛,要是想去博物馆或三味书屋这些室内的地方,需要登记行程码、苏康码,登记即可,免费入园。

周家新台门(鲁迅故居)建于清嘉庆年间,是周氏聚族而居的地方,六进的院子占地4000余平方米,浴室、香火堂、起居室等等,鲁迅生于此并一直生活到18岁后去南京求学。

三味书屋是晚清著名私塾,鲁迅少年时求学的地方。他的书桌右下角(玻璃位置)刻了个“早”字。这里的摆设也如鲁迅回忆录里讲述的:“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

果然名小吃到哪里都受欢迎,一大早这家在小巷里的臭豆腐推前已经开始排队了。看这队形估计是味道不错,喜欢的可以去试试。不知从何时起,对这个味道开始敬而远之,但并不影响我远远的“欣赏”。

安昌古镇有固定的免费停车场,只是手机导航突然就不听话了,把我引进一个小巷中,越走越不对劲。进去的时候还好说,出的难的差度怎么说呢,胜过考票儿,倒车出来还要防着各种停在路边的车、电线、台阶、花盆儿、石墩儿……天知道我经历了啥,路过的人都说咋把车开这来了……要不是长安CS85 COUPE搭载了360°高清全景影像系统,估计就成了坐在车里哭的人了。

长安CS85 COUPE搭载4个100万像素高清摄像头,当周围出现障碍物时可自动打开对应方位图像,视野盲区一览无余,在窄巷中得以安全出逃全靠它了。虽说也是老司机了,但难免有视线盲区跟死角,有时候凭着感觉和传统的经验来,不如相信科技,视频有画面有真像是不会骗人的。

成功抵达古镇停车场,马上拍下我的小宝贝儿长安CS85 COUPE。看这霸气前脸,熏黑工艺,霸气与灵动所带来的生命张力,散发着无法抗拒的魅力。星钻大灯,散发着璀璨夺目的光芒。前大灯运用全LED光源,主透镜加4颗晶钻式透镜的设计,搭配3D立体灯带的交替“呼吸”,更显整车生命动感。

Day3安昌古镇-太湖-姚绣苏绣艺术馆-

苏州,一个保留了传统昆曲、苏绣的江南水乡,同时又汇集了大量现代景观建筑的城市,小城的烟火生气,刺绣的灵动气息,以及吴侬软语间透出的温婉气质,动、静间成就了不一样的苏州。

旅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天气”给了我当头一棒,说好江浙的温柔如水呢?说好江南小女子的恬美呢?连续两天逛风大雨打得我人间真实,后面的计划好的行程也乱了,但也正是因为旅程当中的不确定突发情况,让我在这个苏州”小镰仓“停了下来。

作为苏州最美自驾公路,必须一大早六点跑来打卡,要是人多就不好拍照了,事实证明我真的是想太多了。别说人,鸟都没有几只,风大到推着我往前走,宝宝想站直了拍个照都不行。最后问了朋友,:”苏州太湖的风一直这么大吗“?朋友也很礼貌的回复:”只有这两天……“

本着来都来了的定律,再冷本姑娘也要去拍照,别想打倒我,但一拍完马上跑回车里吹起了暖风,暖到再也不想下车。我开的这台长安CS85 COUPE不单单吹暖了我,还智能健康空气管理,高效抗菌抗病毒空气过滤器、灰尘过滤层、熔喷无纺布层,三层过滤网,滤粒径0.1μm以上颗粒都别想留下,此时留下的只有清新的空气。

12.3英寸高清液晶显示屏,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双屏联动设计,尽显所有数据、选项一目了然。当然啦,智能时代有这些还不足以表现一台车的贴心,梧桐车联TINNOVE智能系统,可语音键唤起车载微信,控制车窗、空调,而且我还给他起了一个特别的名字,“李白”,每次有需求我就会说:“召唤李白,快点帮我打开空调”。解放双手,语音操控,轻松又方便。

驾驭全局的中控在夜晚更显得丰富多彩,64色氛围灯将音乐与氛围灯进行听觉、视觉上的联动。呼吸式氛围灯还能随着音乐节拍有节奏的律动,一呼一吸间增加了满满的律动之感。

采用银色钢琴按键布局,将物理按键与触摸按键、仪表、显示屏完美结合,营造出高级与科技的氛围。游艇式换挡手柄,时尚大气,以黑王蛇纹理真皮包覆,配合低调奢华的哑光电镀,奢美精致,营造轻奢级的享受。

如果喜欢网红拍照打卡,石井公交车站这个地方值得来。周边的民宿也是相当美哦,像我住的这家逸居16舍。因为狂风大雨天来这边玩的人不多,老规矩定最便宜的房,但老板主动帮我升级了临湖的观景房。一进房间就被眼前这窗吸引了,能不能好好的做扇窗啦,长这么好看。这样的角度就算是阴雨天整个心情也好起来了。

话说有东就有西,湖的另一端西山太湖山水、人文自然风光、田园野趣的风光为主。夏天会更美些,秋天庄稼都收割了,就没有那种随风摆动的感脚了,喜欢自然风光多些的可以来西山逛下。

长安CS85 COUPED字型多功能方向盘,握感舒适,符合人体工学设计,型面运动而优雅,带给我驰骋在田野间的驾驶感受。此时召唤李白,打开天窗,尽情享受沐浴在阳光下。

发现好大一片庄嫁地,刚从青海回来的我马上心就野了起来。行驶在这样的路上自驾的感觉才更加明显,车的性能才可以更好的完美展现出来。

明清时期,这里一直是皇家指定生产的地方,从古时的一块方砖,到今天的柏油马路,一块砖在方寸间见证了朝代的兴衰,权力的更替。御窑金砖博物馆室外是御窑遗址,室内有三层,不需要门票,网上说要提前预约,但我去的时候没有约,扫行程码和苏康码即可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