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梅州旅游攻略   >  梅州古玩城圩日,闽粤赣收藏者的交流盛会,品种丰富令人眼花缭乱

• 出发日期/2021/11/13

• 玩法/自驾 骑行 购物 跨年

前言

第1天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梅州,有一个古玩交易市场——梅州市客家古玩城,位于梅州文化公园附近的张家围旁边的月亮湾小区一二楼,两层楼合计大约有七八十家古玩店。平时古玩城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卖古玩的人比买古玩的人还多,因此很多店铺关门的日子比营业的日子还要多。但是,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月亮湾的梅州客家古玩城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原来这一天是闽粤赣的古玩交流日,来自闽粤赣三省的古玩爱好者在这里摆摊交流古玩收藏品,因而像圩日一样十分热闹。

2021年11月13日上午八点半,我到达月亮湾古玩城时,看到古玩城的四周已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收藏品,少说也有五六十摊,陶瓷、书画、玉石、钱币、手表等各类藏品应有尽有。谢伯说,今天比较多人,预计12月和1月的古玩城交流会(古玩圩日)会更热闹。梅州月亮湾古玩城的圩日到底有哪些东西好看呢?请跟我去看看吧。

8点半钟左右,月亮湾一楼大部分店铺还没有开门,店铺门口的走廊上已摆了十几摊各种各样的收藏品。这时候,谢伯打电话告诉我,月亮湾后面的空地上比较多人摆摊,让我过去看看。

接完电话,我便直奔月亮湾小区后面,果然,古玩店门前的空地上,摆了两行五花八门的古玩,大概有三四十摊,加上两侧和前面的,估计有六七十摊。

谢伯告诉我,今天摆摊的人比以前增加了,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临近春节,参加闽粤赣古玩交流会(古玩圩日)的人都会明显增加。大部分收藏者想变现一部分藏品以改善生活,过一个舒心体面的春节,有些想捡漏或买到心仪藏品的藏友也想趁机入货,于是参加闽粤赣古玩交流会的人便多了起来。

我刚到古玩街的时候,地摊上还十分冷清,卖东西的人多,买东西的人少。在月亮湾开古玩店的老板是地摊的第一批顾客,他们想第一时间捡漏。二楼古玩店的老板探索者告诉我,今天他买了几件自己喜欢的东西,价格不高,应该有升值的空间,即使不能升值,花几百元学习研究也不会吃亏。

探索者是一位学习研究能力强又有冒险精神的梅县籍收藏爱好者,上个月广东省文物鉴定专家到中国客家博物馆免费为梅州的文物收藏爱好者鉴宝。梅州电视台服务900的记者采访文物鉴定专家,专家说,送去鉴定的收藏品绝大部分都是后人的“高仿品”。可见收藏界的水有多深?而探索者送去鉴定的五件陶瓷类藏品中,有两件被专家认定为真的古董,其中有一件是元代的青花瓷。让人赞叹的是,这件被专家鉴定为元青花的藏品是探索者花几百元从地摊上买来的,可以说他捡了一个大漏。

上个月,谢伯还跟我说过探索者几个成功的典型案例,一个350元入手的花梨木算盘,第二天便被探索者以2000元的价格转手卖出。一个四五百元从地摊上买到的瓷器,拿回店里不到2小时,便被人以近两千元的价格买走……听了探索者的一个个传奇故事,搞得我手都痒了,有点蠢蠢欲动的感觉。

我在地摊上随便兜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后,便跟着谢伯认真看了起来。我发现地摊上的古玩种类十分丰富,陶瓷、玉石、钱币、古书字画、铜器铁器、手表、还有金银首饰及笔筒墨砚等等,品种丰富,令人眼花缭乱。总体来看,陶瓷和玉石比较多,红色藏品和民俗藏品比较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