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逛南京!园博园住宿指南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秋日逛南京!园博园住宿指南

• 出发日期/2021/11/23

前言

早上听新闻,南京的梧桐树落叶了,栖霞山的红叶也渐渐红了,又到了金陵城最富有韵味的季节。极富感染力的色彩将秋日的萧索一扫而净,自然的绚烂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往常谈起南京秋韵,我们会说红枫漫天的栖霞山,会聊拥有“南京最美600米”的明孝陵石象路……今天不谈这些,前不久去了趟南京,想和大家分享下9月底刚刚正式运营的江苏园博园。

图片来源小红书@江苏园博园

早前就知道园博园是为园艺博览而建,去探店时顺便逛了逛,果真不同凡响。整座园博园的占地面积超级大,在汤山原有废弃矿区的基础上建造完成,占地有5000多亩。四周还有四大风景区,分别是紫金山、栖霞山、宝华山和汤山,很适合两天度假,一天玩园区,一天逛周边。

园博园内分为四大区域,分别为“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与“云池梦谷”。园区内提供接驳车,有3条循环观光线路不断来回穿梭。建议大家买上接驳车票。另外值得体验的还有观光索道,可以在60米的高空俯瞰园博园的秋色。我自己很喜欢园区里的复古小火车,慢慢悠悠地在园区里穿行,核心站点都能上下车。

“崖畔花谷”是园博园的第一站,近100米高的崖壁下是一大片绿荫地,许多园区活动都会在这里举办,如野外露营帐篷课程、环球美食餐车、手工艺品制作等。不少亲子家庭都会在这里停留。

“时光艺谷”是最出圈的园区。这里以前是个水泥厂,老厂房和水泥筒仓摇身一变成了文创艺术空间。

图2/3来源根本堂建筑摄影

网上刷屏的先锋书店就位于水泥筒仓内,门口的大钟楼和英国的大本钟是同一家设计公司设计的。走进室内,建筑师巧妙地将书架设计成螺旋形,筒仓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书仓。读者可以顺着阶梯去往顶部,也可以在水泥筒仓间穿梭。

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里有一整面的漫画墙,还有漫威、DC、黑马三大巨头的漫画周边和手办,哪怕不是漫画发烧友,逛起来都很有意思。

可口可乐品牌馆和相机艺术馆也不能错过,尤其是相机艺术馆,这里展示了从1913年以来的300余台相机,其中不少是经典款。二楼还有中外古典影像原作展,工作人员还会帮忙讲解。

图片来源小红书@江苏园博园

“苏韵荟谷”里面包括了13座古典园林,分别以江苏省13个城市名命名,一城一景,融合了每座城市的园林特色,“江苏十三太保”终于以这种方式团结在了一起。

​图片来源小红书@江苏园博园

漫步其中,你会感到对眼前的景色并不陌生,亭台水榭、小桥流水都是江南园林的特色。

其中位于制高点的是南京园,以三国时的华林园作为蓝本,尽显中国古典园林婉约之美。登上这里最高的建筑景阳楼,可以将整座园博园的美景尽收眼底。

“云池梦谷”的前身是南京最大的采石宕口,高达130多米的崖壁被改造成了沉浸式剧场的屏幕,光影秀在这里上演。这一区域的另一重心就是嵌在岩壁上的南京园博园悦榕庄,我们等下来讲。

溪谷深处还有座水下植物园,各式各样的珍奇植物在此汇聚,逛累了还有餐厅、咖啡馆和图书馆等室内区域可以休息活动,还是相当人性化的。

对于从上海、杭州方向来的同学来说,偌大的园博园只玩一天显然是有些累的。园区里配套有7家不同类型的度假酒店,分别是南京园博园悦榕庄、万豪系的南京珺懋酒店傲途格精选和南京威斯汀温泉度假酒店、洲际旗下的南京园博园英迪格酒店、南京丽笙精选度假酒店、南京黄花岸酒店和VOCO。

点击大图了解酒店大体位置

看地图就知道了,南京园博园悦榕庄和黄花岸酒店离3号门东宁门较近,VOCO酒店靠近2号门北安门,其他四家酒店则相对集聚在一起,靠近4号门锦绣门。这次到访了其中五家,我们逐一来讲,供大家参考。

南京园博园悦榕庄

刚刚我们有提到南京园博园悦榕庄就在“云池梦谷”片区,在废弃的石灰岩矿坑上挨着崖壁而建,是国内少有的矿谷度假型酒店。

图片来源@月伊

酒店楼顶与矿坑坡顶路持平,等峭壁顶部的雾瀑建成后,在公区餐厅就能看到雾瀑与园林里烟雾交相辉映的景象。我们在餐厅用下午茶的时候,等到了一场云池崖壁日落,相当美妙。

室内设计部分依旧是大家熟悉的CCD(Cheng Chung Design),它在今年全球百大室内设计亚太区排名第一。大堂用单片木板层叠拼接出“蚕茧”造型,周边环境弱化处理,一进门你的视线自然会聚焦在这一“蚕茧”上。这一造型寓意“新生”,光从“蚕茧”中穿出,自然成趣。

整个酒店建筑依势而建,采用了“退台式布局”,所以每间房都拥有不错的视野。酒店共115间客房,所有房间都有独立观景阳台和温泉泡池,能看到矿谷风光。

基础房型梦谷崖景房60平起,在阳台上就能欣赏到近处的花园和远处的崖壁风光。秋冬季来这里,不出客房就能泡暖汤,想想就很惬意。

除了房间的私汤外,园博园悦榕庄还在公区设置了室内和室外共11个泡池,空间开阔通透。温泉引入周边大名鼎鼎的汤山温泉,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日本、欧洲水质双认证的温泉,颇有疗养作用。特别提醒下,汤泉虽好,但别久泡哦!

南京园博园英迪格酒店

当我们提起英迪格时,我们常说:“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世界上也没有两家相似的英迪格酒店。”不知道是谁先提出来的描述,想想确实如此。作为洲际旗下的高端精品酒店,英迪格品牌年轻、时尚,每一家都融入了在地特色,每一家都有个性、有辨识度。

酒店所在地曾是采矿场,在整个园区酒店群最高处,有了地势优势,自然也轻易就有了最佳景观视野。

门前流水瀑布后是棵造型矮松,江南的味道就有了。穿过斑斓的镭射门进入大堂后,到处你都能发现矿石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