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周边游丨木兰花乡与木兰天池,慵懒+徒步的周末之旅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武汉周边游丨木兰花乡与木兰天池,慵懒+徒步的周末之旅

• 出发日期/2021/11/23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冬季

前言

黄陂,是武汉的后花园,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的神奇之处在于“木兰故里”,花木兰的故事在这里传播与延展,也因此形成了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这里的景区太密集了,整个黄陂区,从南到中到北,各种有趣的景区在这片土地上绽放。这次我又来黄陂了,趁着秋色正浓的时候,走进木兰天池和木兰花乡,这两个景区去过几次了,但几乎都是春夏季节,第一次感受一番这里的秋之韵,在这秋高气爽时。

关于行程

D1 武汉出发,开车一个小时左右抵达木兰天池,入住木兰天池度假酒店,下午走进天池景区打卡。

D2 从木兰天池开车到木兰花乡,入住木兰花乡“原乡”民宿,下午在景区里游玩。

D3 从木兰花乡返回武汉。

关于食宿

出去旅游的时候,住宿是一件很老大难的事情,每次去一个地方,都会想要选择一些有特色的民宿或者酒店,但有时候因为环境和条件的限制,住在景区自带的酒店里,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木兰天池度假酒店

几乎每次来木兰天池游玩,都会选择住在这里,首先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就在天池景区大门口,停车位很多,停车方便,而且吃饭也绝对不用走很远,过个小桥就是酒店自己的餐厅。

其次是因为木兰天池度假酒店的房间很温馨,暖色调为主,里面的家具装饰都是木质的,看上去很有质感,床上用品也很舒服,对于腰椎和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是真的太友好了。毕竟景区是在山里,早晚的气温要比其它地方要凉一些,晚上回到酒店房间,走进宽敞的卫生间,热水哗哗,冲一个热水澡,洗去一身寒气,真是太舒服了。

餐厅的美食也不容错过,点几道地道的农家菜,在当地人炉火纯青的烹饪手法之下,一道道美味上桌了,黄陂的美食就是要接地气才够味儿哦~

原乡民宿

原乡民宿是木兰花乡景区里的一间民宿,其实在木兰花乡景区里,分布着很多不同风格,不同大小的各种民宿,原乡是其中之一。原乡民宿在木兰花乡景区里的地理位置,还是非常优越的,就在主街上,出门无论是去大舞台、大草坪,还是去木兰文化博物馆等主要打卡点,走路差不多只需要一两分钟的路程。

原乡民宿还有一点我特别喜欢,就是里面的装修风格,古朴中带着现代年轻人喜欢的色彩,一楼和二楼的房间,都是用网红色系粉饰的墙面,让人眼前一亮,房间还是比较多的,适合一大家来。

后院的小院子虽然不大,但很温馨,想象一下那个画面,大人坐在茶室里喝茶晒太阳,娃娃们在院子里嬉笑玩耍,这真的是天伦之乐啊,困了累了就上楼睡一觉,将最美好的记忆留在阳光下,留在温暖的花乡。

中午饭我们是在花乡的度假酒店餐厅吃的,硕大的餐厅里游客人头攒动,看来没有选错地方,老规矩点了几个黄陂地道的特色农家菜,黄陂三鲜、豆丝等等都有,不错不错。

木兰天池

大家都知道,木兰天池被誉为是湖北的小九寨,木兰天池的自然风光可与九寨媲美,说明这里的自然、生态和风景都是极好的。以前去木兰天池,偷懒只做索道上下山,但其实真的忽略了天池真正的精华,在于峡谷之中,所以这次我们来到天池,决定徒步爬山,走峡谷线登顶大天池。

从山下到山上的大天池,坐缆车可能十分钟可以抵达,但徒步走峡谷线,我们一路上欣赏风景加拍照,差不多也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不来不知道,一来还真喜欢,长达十余公里的森林山水大峡谷了,这里拥有飞瀑、溪潭、怪石,以及极其丰富的森林资源。

木兰天池主峰海拔580米,属大别山南麓一脉,这里沟壑纵横,林木茂盛,一年四季流水不断,呈现的是一种山水交融的湿地生态。“石门锁大别,天池秀木兰。古道接悠远,山气入青岚。溪涧听天籁,飞雪落幽潭。空山不见人,但闻溪流声”。这就是木兰天池的真实写照。

抵达大天池,碧绿的天池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发显得色彩饱和度浓重。之后到游船码头,或者坐船前往忠孝园和木兰文化博物馆,游完后坐船返回天池,体验天池飞仙和彩虹滑草。但这些我们之前已经体验过了,这次是纯粹的健身游,于是坐船到另一个码头,下来沿着栈道游览天池一圈,心旷神怡的感觉就是我当时的心情,秋天的天池太美了,好心情回来了。

实用攻略

景点:木兰天池

地址:武汉黄陂区石门镇木兰天池景区

门票:60元,具体以网络公布为准

公共交通:乘坐P808到木兰天池景区下

营业时间:0800-1730

木兰花乡

春天的时候,我们到木兰花乡邂逅了一场高贵的郁金香花海,秋天再来木兰花乡,虽然没有了郁金香,但秋日暖阳下的花乡民宿,是我们慵懒、放松、放空最好的享受了。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木兰花乡,不得不说木兰花乡在“乡村游”这一主题下做的很出色了,景区里有巴黎左岸、梵高印象、彩虹花田三大主题花海,分为鸟语林,葛家湾花园民宿,大型游乐项目,民俗商业街,木兰文化博物馆等区域,如今木兰花乡已被评为“武汉最美休闲乡村”和全国“三乡工程”示范点。

有花的时候赏花,秋天是花花比较少的季节,那就来这里充分的享受生活也不错,美丽乡村葛家湾同样是木兰花乡一大特色,古朴的青石街道,鲜花簇拥的特色花园民宿一栋接着一栋,排列非常密集,之前来的时候就已经探好地形了,毕竟每一栋民宿多有不同的功能和主题特色。

走进整洁的小院,坐上轻轻摇晃的秋千,仿佛置身婺源那美丽的小村庄,在宁静中感受时光的流淌,释放所有的压力。住在木兰花乡的民宿里,一方面感受着花乡怡人的空气,一边在民宿里彻底放空,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木兰文化博物馆一定要去打卡一下,就在原乡民宿不远处,木兰文化博物馆里可以体验最纯正的木兰文化和民俗文化。

无论是书面的文字记录,图片记录,还是专门因木兰文化而形成的一系列陶瓷艺术、木雕艺术等等,甚至是电影《花木兰》导演团队来此考察的种种图文视频记载,这里通过丰富的资料,让我们了解了木兰文化,了解了黄陂。

实用攻略

景点:木兰花乡

地址:武汉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塘村葛家湾58号

门票:65元,具体以网络公布为准

公共交通:乘坐P72路到黄土公路杜家大湾站下

营业时间:0800-1700

结束语

一个周末的度假结束了,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这样一个短暂的周末,因为周末游不仅不会遇到拥堵不堪的路况,而且时间段身心也不会觉得疲劳,又可以将一周的辛劳释放出去,反倒长假期这样的高峰拥堵期,对于我们来说则是更喜欢赖在家里,该想想下个周末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