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公主港旅游攻略   >  【笑妍日记之巴拉望——陪你化作鱼,潜入深海里】带着75岁外婆去潜水

• 出发日期/2017/12/09

你未老,我年轻,何不疯狂

——你希望50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我希望,像我的外婆现在这样。

外婆出生在美丽的东钱湖畔;

但在那个封建守旧的年代,即使是长在湖边的女孩,依然不能肆意在湖中嬉戏,更别提学游泳了。

60多年过去,这个女孩长大了,脸上逐渐有了岁月的痕迹,也长出了花白的头发,成为了别人的长辈、我的外婆;

但她依然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无比年轻的心态,喜欢学习新鲜事物,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

出乎我们全家意料的是,在我读大学期间,有了比较多闲暇时间的她,竟然自学学会了游泳,圆了这个迟到的梦;

要知道那年外婆已经68岁了!!!

从此她迷恋上了游泳,无论冬夏,每天都要去小区的游泳池游上一千米。

速度不快,姿势不尽标准(我妈总笑称外婆的蛙泳腿象锄地),但距离必达,坚持不懈。

于是,我萌生了一个有些疯狂的想法——带外婆去潜水,探寻神秘的海底世界。

是啊,趁你未老,何不疯狂呢。

巴拉望,不知为何,光这三个字就让我着迷。

从前不是很懂地名的源起,也没深究过它的来历。

只是每一次念及此名,便能浮现出,

很多关于世外桃源、人间仙境的遐想。

那么,这次就是它了,带上外婆,一起出发吧!

DAY1 公主港 | 初见

第三次独自带外婆的出国旅行,以凌晨赶红眼航班拉开序幕~

飞行的辛苦早已被我俩满心的期待冲散,抵达马尼拉之后,顺利转机,乘上了飞往公主港的航班~

在马尼拉飞往公主港的途中,飞机飞行高度很低,透过窗口,可以清晰地看到下面的岛屿和大海。与巴拉望的初见,让我感到惊艳,不由对接下来的旅行更加期待了。

落地公主港后,已近10点。走出机场,顺利与我们的导游相认,因为酒店距离机场很近,于是我们先过去办了入住,放下行李,便开始今天的行程游览~

公主港有一条很经典的city tour路线,很适合安排在刚落地的第一天,景点跟景点之间距离很近,比较轻松。公主港虽然是一级城市,但是商业化程度很低,这里的景点或是原始淳朴的,或是沧桑古老的。

我们的第一站:蓝色大教堂,又称圣灵感孕大教堂,沿着黎刹大街一路向西即可到达。蓝色大教堂建于1872年,是一座天主教堂,主体建筑为淡蓝色。教堂内玻璃通透,非常明亮,虽然不那么奢华繁复,但却有着另一种清新的味道。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教堂内有新人在举办婚礼,很喜庆喔~

在蓝色大教堂的对马路就是二战纪念公园,二战时曾经有百余名美军俘虏在此受到日军的纵火屠杀,逃出来的幸存者寥寥无几,后人在这里立碑建了公园以作纪念,让人永远铭记战争的残酷与可怕,希望历史不要重演。我们顺路过去参观了一下,不过因为赶早班机没吃早饭,我和外婆早已饿得饥肠辘辘,迫不及待要吃午餐啦~

午餐餐厅选在了面包山baker's hill,是当地非常有名的餐厅,里面还隐藏了一个公园,小清新的挺适合拍照,导游说因为这家餐厅上菜速度比较慢,便建议我们可以先四处逛逛拍拍~

逛了一圈,差不多我们的菜也该上了~回餐厅吃饭咯~

碳烤猪肋排,是我这种食肉动物的最爱~

一向不喜吃披萨的外婆,居然也力夸这个披萨好吃,大概真的是饿了哈哈哈~

左下角是鱼汤,味道鲜美,但是姜味有点重,比较符合外婆的口味~

饭后还有一盘水果,其中芒果是我的最爱,也是巴拉望的第一水果~

午餐过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鳄鱼农场。

这里不仅仅是鳄鱼农场,也是巴拉望的野生动物救助与保育中心。

一进门,就会看到一个巨型的鳄鱼皮标本,这头鳄鱼叫Leo,是巴拉望目前捕获到的鳄鱼里面体型最庞大的。Leo被抓的时候已经老了,表皮失去了做鳄鱼皮制品的价值,所以才会被放在这里展示。

市面上能够买到的鳄鱼皮包包,大多都是取小鳄鱼的皮做的,那样皮质才有弹性和韧性。在这个鳄鱼农场里也养殖了很多小鳄鱼,专门为了出口鳄鱼皮,想来有点残忍呢~

导游告诉我们,这只张开嘴的鳄鱼正在睡觉,据说鳄鱼睡着的时候喜欢张嘴,为了散热以及等牙签鸟来帮它们剔牙。

除了小鳄鱼,农场里也有很多只体型与Leo相近的大鳄鱼展出,供游客参观~

在鳄鱼农场的出口,在工作人员的保护下,可以亲手抱着小鳄鱼拍照。拍照是免费的,如果需要即时打印出来的话另收费,不过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即使不买照片也会很热情的让你合照~

实话说,鳄鱼皮的手感真是不错,我这也算是体验过手提百万包包的感觉了~

离开鳄鱼农场,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蝴蝶园。

巴拉望的蝴蝶园不大,但里面的蝴蝶很亲人,时不时会有一只停在你的手上或是衣服上,可以在这里过一把当“香妃”的瘾哈哈~

在蝴蝶园的里面,还隐藏了一方秘密小天地,能够近距离接触公主港的原住民巴达克人。

巴达克人至今还居住在最原始的深山里,过着以物换物的生活,树脂既是他们的流通货币,也被用作油漆,可神奇了。

他们纯朴而热情,拥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和乐器。

音乐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部落人民用最原始的材料做出了他们的特色乐器。

在这里,原住民还会为大家展示百发百中的吹箭狩猎技术,以及他们独特的取火方式~

一溜烟的功夫,火把就点起来了。这个火把也很有来头,里面的燃料散发出一种独特的香味,能够驱蚊除病。

表演结束,可以和原住民自由合照,我们的相机一举起来,他们就会自发的围过来抢着合影~合照是免费的,不过要是觉得他们的表演还不错,可以适当给些小费,他们会用这些小费钱为山上的同胞改善生活。

看完原住民表演,公主港的city tour也就结束了,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先回酒店歇一会,再出去吃晚餐~一回房间我就困得扑倒在床上了,没想到兴致勃勃的外婆还去酒店的游泳池游了一千米,真是体力比我还好吖,给跪了。

晚餐我们来到了Kinabuchs菲式风味餐厅,这家是公主港生意最好的餐厅之一。

餐厅里播放着热门流行音乐,有些人会在这里关注着电视里播放的体育节目。

菲律宾人很喜欢铁板料理,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会经常吃到铁板牛肉、铁板虾、铁板XXX等等~

DAY2 公主港 | 探险圣保罗地底河流

在巴拉望醒来的第一个清晨,走出房门,外面依旧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

心情愉悦的在酒店餐厅吃完早餐,准备去公主港举世闻名的“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之一:圣保罗地底河看看~

从公主港去地底河需要先坐2个小时的车到达沙邦码头,一路上车辆不多,风光宜人,万物葱茏,仿佛畅游在绿色的森林之中,感觉非常美妙。最后的一段路是连绵起伏的盘山路,比较颠簸,据说,是当地政府为了保护自然生态,才始终没有修建正规的柏油路,可见这里的人们对自然环境保护的意识之强。

到达沙邦码头,所有去地底河的客人都要在码头转搭螃蟹船,到达景区所在的岛屿。

圣保罗地下河国家公园每天实行严格的游客人数管理,因此,需要提前预约登记。

不得不称赞菲律宾政府对自然奇观的保护工作做得十分到位,一切井然有序。

待分配完螃蟹船后,导游会叮嘱我们,一定要记住自己坐的螃蟹船的编号。因为坐几号船进景区,参观完也要坐几号船出来。

上船后每个人都需要穿上分配的救生衣,救生衣上也标明了所坐螃蟹船的编号,参观完出来后,船家也是靠着救生衣上的编号认领各自乘客。

第一次坐菲律宾特色螃蟹船的外婆特别兴奋,笑得合不拢嘴~

从码头到景区,船行30分钟左右,沿途会看到陡峭的喀斯特石灰岩山壁,而神秘蜿蜒的地下河就深藏在这山底之中。

海水是梦幻的翡翠蓝色,我们的螃蟹船最终会停泊在一片浅滩上~

在巴拉望岛的沙滩上画下一颗心,我个人很喜欢这张照片啦嘻嘻~

上了岛以后,我们还需要徒步大约10分钟前往地底河的洞口。

据说这个岛上时常会有猴子出没,很凶残,会抢夺游客的包包,不过我们没有碰到哈哈~

岛上有一条木栈道,一直沿着走就能到达地底河的入口了~

栈道的尽头是一泓碧潭,对岸则是高耸的悬崖,崖底的巨大裂缝正是圣保罗地下河的入口。

在这里,我们需要搭乘手划船,驶入地底河,开始我们的探险之旅~

上船之前,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发一个语音导览器,游览地底河的同时能够听到中文讲解,很先进喔~

向地底河入口出发啦~圣保罗地下河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约两百多平方公里,地下河全长8公里,河流可以通航,于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地下河全长8.2公里,但是对外开放的只有1.5公里,而且需要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游览,剩下的那段作为科考用。据说,这里曾经是巴拉望原住民的“圣地”,他们认为洞内居住着精灵,不能随意进入。

越深的驶入地底河,能闻到的气味也就越大。这是由于洞内空气流通有限,加之洞穴顶部经年累月栖息的大片蝙蝠,排泄物的气味全留在洞里无处挥发造成的。

为了保护自然奇观不受灯光的破坏,地下河洞穴内没有任何的人工照明灯光,也不允许大声喧哗,游客只能依靠每条船尾摇浆的船夫所带照明灯的指引,以及语音导览器中的介绍,来领略其中的奥秘。

是的,不如国内的溶洞,这里没有五颜六色的灯光所营造出的惊艳幻景,但却让我们体验到了“真实”的溶洞。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更使人感觉到了它的神秘和原始。

地下河的主河道蜿蜒曲折,而且还有许多的分支,我们的船沿着主河道慢慢地向前划行,没有人大声喧哗,洞穴内异常的安静,只有不时传来的滴答声和各种奇怪的声音。

船夫告诉我们说,那种奇怪的声音是生活在洞穴里的金丝燕划过水面时发出的声响。除了燕子,在洞窟的深处,洞顶上还栖息着大片的蝙蝠!

DAY2 公主港 | 在乌攻石做一次空中飞人

午饭过后,我们乘车前往离地底河不远处的乌攻石探奇。来地底河的话建议可以把这两个点连在一起玩,这样一天的行程很丰满,更不会觉得大老远开车来沙邦亏了~

乌攻石探奇英文名是ugong rock adventure,因这里的石头拍打时,能发出Ugong的声音而得名。菲律宾一家电视台在此搭建了拍摄户外探险节目的场地,拍摄结束后这里就变成了游人深洞探险、滑索、攀岩的好去处。

开始探奇前首先需要戴上安全帽和手套,说白了就是把自己打扮的和矿工一样。

Ugong的山不高,但怪石嶙峋,让你往往不知道该如何落脚才好。进入乌攻石需要由一个向导带领指路,若没向导的指引,恐怕你会迷失在一堆山石中。洞内有时候窄的地方只容一人通过,稍微胖一点就可能被卡住,所以这个探险对胖子不太友好哈哈。

向导是个上了年纪的妇女,但是身手十分矫健,她一路上都特别照顾外婆,紧紧牵着外婆的手,我默默的走在他们身后拍了这一张,感觉好有爱~

向导会在沿途指引我们敲击山体岩壁,能听到有咚咚的回声,声似“ugong”。她还和我们说,在千百万年前,这里的岩洞,其实都是海底的某个角落,后来经过地壳变化才演变成了如今的乌攻石。这让我联想到了我们刚去的圣保罗地底河,有时候沧海桑田,不过也是须臾之间呀。

岩洞中还有一种神奇的岩石,用手机灯光照亮,能够看到岩壁上闪闪发着光~

乌攻山有一处最艰险的地方,倾斜角度接近90度的岩壁上有一洞口,洞内漆黑一片,空气里充斥着潮湿的气味。要想登上山壁穿过洞口,必须套上牵引绳,手脚并用外加上方工作人员施外力牵引才能成功“登顶”。

我们的导游和向导先前非常担心外婆是否能够爬上去,没想到外婆因为有平时坚持锻炼打下的良好身体基础,居然抢先我们一步三下五除二的就轻松登顶了,留下我们一帮众人在洞底投去仰视的目光。。。

登顶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刚才还是阴暗逼仄的岩洞,一下子变成了青山环抱,美极了。

登顶之后,肯定就要考虑下山的问题了。

乌攻石最好玩的地方就在于登顶后不用再手脚并用地爬下山。山顶有丛林飞跃式的滑索”空中飞人“,非常刺激。

”空中飞人“有两种姿势可以选择,一种是较为平淡的坐姿式,安全绳穿过双腿,滑索时呈坐立状态;另一种则是超人式,安全绳绑在背后,可以以飞翔的姿态下山~

这也是我来之前在行程上特别设置的一个”小心机“,我很想带外婆尝试这些平时她和同龄人出游不会去玩的项目。

不过我还是把选择权交给了外婆自己,如果她最终不愿意玩,向导可以带她下山。在看了前面几个外国人玩之后,确定安全是有保障的,外婆最终决定尝试。

能够看出,老太太特别激动,跃跃欲试,但对于第一次玩这种项目,还是有点小紧张。

而我,则扮演了一个记录者的角色,为她全程记录下了人生中第一次做”空中飞人“的难忘一刻。

玩下来之后,外婆特别兴奋,连说很爽!一点都不害怕!外婆的反应在我的意料之内,不过把身边其他小伙伴都给惊呆啦!连夸外婆是史上最牛老太哈哈哈!

下来之后,可以购买照片留念,150P/张。我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特别喜欢外婆这张,笑得好自然好开心。回程的路上,外婆还一直在回味她刚才做空中飞人时的酸爽!言语之中表现出无比的兴奋和自豪感~想必回家之后,她能跟小姐妹们分享好久这个经历了。我也为自己帮外婆安排了这样一个体验而感到得意,下次不如带外婆去泰国玩丛林飞跃吧哈哈~

晚餐我们是在skylight海鲜餐厅吃的,这里有各种生猛海鲜,晚些时候还有驻场表演。可惜我们去的比较早,表演还没有开始~

除了丰盛的海鲜之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图绿色的这碗荠菜汤了,这是我来到巴拉望吃到最美味的蔬菜,一连喝了好多碗哈哈~

吃完晚餐,我们前往公主港很有名的一家SPA店NUAT THAI,做热石按摩~经过了一天的兴奋与疲累,做个SPA最合适不过了。热石按摩有舒筋解乏,活络筋骨的功效。

这家店很火爆,需要提前预约,进店洗完脚后,我们便去享受90分钟的按摩啦~

做完SPA,意犹未尽,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公主港了,感觉要再找个地方high一下。

我们去了当地最出名的pub TIKI~舞台上的band特别high,而且居然会唱中文歌,分分钟感觉要燃爆了。

一边喝酒聊天一边跟着乐队大合唱,在公主港的这两天真是太丰富多彩了!

DAY3 爱妮岛 | 迎着狂风暴雨,终于等到你

在公主港吃完最后一顿早餐,我们便要前往下一站——爱妮岛~

从公主港前往爱妮岛车程5-6小时,一路上白云绵绵,山林依偎着田野,心情也随之变得轻松~

中途司机带我们来到罗哈诗休息站吃午餐,这是前往爱妮岛路上唯一的一个休息小站,司机一般都会带客人来这里休息吃饭。休息站环境比较简陋,算是我们全程吃的最差的一顿了,不过整个巴拉望都比较原始,没有太多的旅游开发,也很好理解和接受啦。

经过漫长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爱妮岛Lio Becah码头~

我们今晚要入住的明尼诺度假村是爱妮岛上的一家一岛一饭店,需要在爱妮岛码头坐船到达~

度假村在码头设置了休息站,贴心的准备了点心和饮料,在工作人员来码头接我们之前,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

我和外婆坐了半天的车,有点闲不住,便四处走走拍拍~

这便是爱妮岛的码头了,和其他的码头不一样,上船前需要走过一座长长的桥,还挺好看的~

爱妮岛码头所在的沙滩叫Lio beach,很清新,适合拍照~

碰到了一群可爱的当地人在沙滩上野餐,看到我们在拍照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还让出他们的地毯给我们凹造型~好可爱喔~

我们在沙滩上愉快的臭美,殊不知马上会有一场暴风雨来临。

就当我们拍完照回到码头休息站时,天空中毫无预兆的下起了暴雨!一开始我们还不以为然,以为只是一场雷雨下一会就过去了,没想到一下就是半小时,而且完全没有要变小的趋势。过了一会儿,休息站的工作人员通知我们说,由于风雨太大,度假村的船过不来lio beach这边的码头,我们需要转移到爱妮岛镇上的另一个码头上船。于是我们坐上了度假村的接驳小巴,晃晃悠悠的开了半小时,来到了爱妮岛镇码头。

抵达码头时,雨势依旧磅礴,我们只能硬着头皮下车,狼狈的把包包和相机藏在雨衣里,步行到码头边上船。

度假村来接我们的船是一艘快艇,船上没有避雨之处,所有人都被淋的透透的,我的凉鞋也硬是被穿成了雨鞋,淌在水中,雨水顺着风哗哗地打在脸上、身上,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们的快艇在狂风暴雨中起航,原本幻想中浪漫的上岛之路俨然变成了抗洪抢险之路,由于上船太仓促,我们甚至都没有穿救生衣,一路上快艇随着一波波巨浪上下颠簸,眼前一片风雨,什么都看不见,可怕极了。不过当一抬头,看到我们的船老大,刚刚冒着风雨帮我们搬运行李,为行李箱套上雨衣和防水袋,如今独自淋着雨坐在船头,淳朴而憨厚的冲着我们笑,一瞬间心被一股暖流融化,感觉好像也没有那么沮丧了~

乐观的外婆,也完全没有被这场意外影响了心情,她正充满新鲜感的四周张望,乐呵呵的笑着。

慢慢地,我和外婆开始享受这场意外的风雨,像是探险一般,还在摇摇晃晃的快艇上玩起了自拍~

我们掌舵的船长,是不是很帅!冲着我笑的样子格外迷人~

闭上眼享受这趟独一无二的船程吧~旅行不就是这样,未知的才最惊喜~

大约开了30分钟,远远地看到一排茅草覆盖的水屋出现在我们面前,船长说,这便是我们的度假村啦~

DAY4 爱妮岛 | 明尼诺岛的天堂假期

今天预订了早上8点的出海活动,一天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为了出海前在超美的度假村里拍拍照,我和外婆在天蒙蒙亮时,就伴着鸡鸣起床了。

昨天抵达明尼诺时天色已晚,今天早上终于可以看清我们小木屋的全貌啦~Miniloc度假村的小屋屋顶,都是用菲律宾盛产的茅草制作,每户门口有冲脚的水笼头和一把备用的雨伞,竹子墙上还伸出许多竹节,正好方便晾晒衣物,都是一些特别贴心的设计!

Miniloc island坐落在山坳里,周围都是峻峭的石灰石悬崖。

出门的时候天阴阴的,走了两步居然飘起了雨丝,我心一紧,暗暗祈祷,今天的天气可千万要给力呀,不能像昨天那样悲壮啦!

明尼诺最标志的景色就是这一排水屋了,恍若置身马代~

近岸的果冻色海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水屋背靠小岛上茂盛的山林,沙滩细白,海岛风情的水屋覆盖着茅草,颇有遗世独立之风范。

这里实在太美太美太美了,沙滩细细软软,我干脆脱了鞋子,跑到海边玩了起来~

这里美的让人忘记了摆pose,流露出来的都是最自然而甜蜜的微笑~

外婆也玩high了,在沙滩上赤着脚飞跑,好像回到了她18岁时无忧无虑的模样~

玩累了,我们就到岸上的沙滩椅上躺着,享受东南亚和煦的阳光。思绪无扰,天地开阔。

度假村内步步皆是景,你永远不用担心不知道该如何取景才美,这里有一万种和水屋合影的姿势,怎么拍都好看~

茅草凉亭边的白沙滩上,有一群可爱的木小鹿,简直是天生的拍照道具嘻嘻~

DAY4 爱妮岛 | 浮潜初体验

吃完早餐,我们已经错过了原先预约的8点出发的出海行程,不过没有关系,活动管家把我们改到参与8点半的另一个活动~

出海前需要去浮潜设备租借中心借潜水面镜和呼吸管,这些设备租用都是免费的~

租完设备,走过明尼诺岛的木板桥,来到登船的码头穿救身衣。

待救生衣穿戴好,我们就只须在码头的休息处坐等出发了~

八点半,我们的浮潜小分队准时出发~海上升起的绿意盎然的小山,裸露出来的崖壁都是深灰色石灰岩质地。

螃蟹船在绸缎般的海面航行,一座座石灰岩小岛被毛茸茸的植被覆盖,仿佛进入了精灵的领地。

这里的海岸线非常不规则,地势结构丰富复杂,眼前的风景画卷变幻莫测,石灰岩峭壁笔直地插入海里,是周围最常见的景象。

早上一起出海的都是度假村的客人,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

远处这块小小的白沙滩就是我们今天要浮潜的Shimizu Island了。

到了沙滩,其他客人纷纷下海浮潜去了,对于浮潜新手的我和外婆来说,还有点心里没底,小慌张。不过不用担心,度假村会安排专属向导下水带我们。

Meko就是我们的水下向导了,今天由他带我们浮潜,即使你不会游泳,穿好救身衣,跳下海抓着他身上绑着的浮力板,meko就会拖着你游,无脑又不费体力,你只顾低头看着水下的缤纷世界就行了~

第一次下海潜水的外婆居然一点也不害怕,抓着meko的浮力板欢快的在海里扑腾~

外婆时不时的抬头问我有没有把她拍得美美的,还兴奋地拉着meko合影~真是太可爱了~

别看Shimizu Island的沙滩只有小小一块,但是水下真的很赞!我们刚下海游出去没多远,在向导的引导下,就看到了我心愿list上排名第一位的小丑鱼:尼莫!

小丑鱼在柔软飘荡的海葵中时而躲避时而钻出,灵巧地游来游去。而且居然被我拍到了哇哇!大满足~

熟习水性的meko开始向我们炫起了技,他在海里就像一条鱼,自由自在的游动~

看到我的水性不错,meko鼓励我脱掉救生衣潜下海去看看~一开始我有点意外,不过还是决定试试看~

没想到,就是因为meko的这句鼓励,让我有了一组意料之外的美照啊啊啊!

毕竟小时候游泳运动员不是白当的,我在海里灵活自如,第一次潜水就拍到了很满意的一组”人像“,开心极了!

在Shimizu Island,也许前一刻你还徜徉在珊瑚群里,下一秒就到达了大断层,左右分别鲜明,特别梦幻。我很快就找到了浮潜的乐趣,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外婆也被第一次亲眼见到的海底世界美景震撼到了,全神贯注的低头欣赏。话说老太太的身材真好,一双大白长腿格外抢镜哈哈~

第一次看到海底的小鱼风暴,好兴奋。

DAY4 爱妮岛 | 洞穴探险,蛇岛环游

回到度假村休息片刻,天又转晴了,于是我们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参加下午的活动:洞穴探险和蛇岛环游~

洞穴探险是巴拉望很特色的一个户外活动~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船停在了洞口外,大家下船淌水进洞~

这里的天然洞穴完好地保留着原始地貌,洞口就如电视屏幕大小,非常刺激。向导首先在凹凸不平的洞口铺好毛巾毯,随后为大家演示钻洞的诀窍~

攀过洞口,里面的景象完美诠释了”别有洞天“四个字。

抬头看见洞穴有近三层楼高,洞顶经多年风化,有几个大窟窿,自然光射进洞穴,非常梦幻。

外婆特别喜欢刺激的钻洞爬坡类活动,在公主港乌攻石探险时也是,在爱妮岛洞穴探险时也是。我一个没留意,外婆已经一个人爬上了峭壁,摆好了pose喊我拍照!简直被老太太灵活的身手折服,这都是平时锻炼有素的功劳吧~

外婆拍了独照不够,非要我也爬过去合影,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但最终拗不过老太太的坚持,吭哧吭哧的爬了上去~这个岩洞刚好是一个爱心的形状,拍出来格外上镜,这张照片也成为了我此行最爱的一张合照~没有白爬嘻嘻~

结束了洞穴探险,我们继续淌水上船,前往下一站——蛇岛。

一开始听向导介绍的时候,还以为有蛇所以叫蛇岛。而事实上,蛇岛是以其形状命名,退潮后这片区域有一条弯曲的沙洲裸露出来,就像一条蛇。可能水平视野不怎么能感受到,登上高处俯瞰或航拍就非常明显。

坐上船头,眼前一片风光辽阔,爱妮岛就像是远离尘嚣、返璞归真的乌托邦。

这里没有手机简讯,只有鸟鸣浪涛;没有人车喧哗,只有笑声鼾声;没有电视报纸,只有艳绿湛蓝;没有矫揉造作,只有椰林星空,来到这里的人,一定都会在瞬间爱上它。

用长焦捕捉到远处一只在海里游泳的小黄狗,在海面上露出了头和翘起的尾巴,大家有找到吗嘻嘻~

今天下午没有再下雨,蛇岛环游回来,当船只慢慢驶近度假村,终于有机会可以好好拍度假村的全貌~

Miniloc度假村,是爱妮岛第一座度假村,建成已有二三十年的时间。

度假村所在的这座小岛,有被石灰石悬崖峭壁环抱的山凹,有清澈晶莹的海水,还有绚丽多彩的热带鱼类,充满了迷人的色彩。

度假村的水屋全都面海,感觉就像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它类似马代的水上屋,但不同于马代的海天一色,miniloc的水上屋一侧是海,一侧是怪石嶙峋的喀斯特石灰岩,多类别的景观让视觉享受更加丰富。

这些石灰岩历经海水的冲刷、浸泡、侵蚀,被雕琢得形态各异,如同海中的云南石林。

走在木栈道上偶有群鸟盘旋飞过,问了管家,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金丝燕。

它们会在石灰岩悬崖的缝隙中筑巢,所以可爱的燕子才是岛上的”原住民“啦。

DAY5 爱妮岛 | 拥抱蔚蓝深处的绚烂

享受奢侈和豪华,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能实现。但要定制浪漫,有人陪你疯狂、陪你实现梦想,爱妮岛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做到的地方之一。

爱妮——爱你,因为发音相似,爱妮岛就这么漫上一层化不开的浓情蜜意。被冠上蜜月岛的地方有很多,但爱妮岛能够获得青睐,绝不是因为名字取得好,而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富有创意的人在为来到这里的游人定制服务。

只要你提出请求,他们可以单单只为一对情侣驾船出海,船上载着精美的餐具和丰盛的食物,在无人岛的沙滩上布置一顿浪漫的早餐;他们可以载你到一个绝对原始的荒岛,就在椰子树的遮荫下,享受一顿野宴; 当然,你也可以到泻湖划独木舟、船钓、浮潜、看日落,这些活动,通通都是两人成行。

随时准备出发的船夫,就如专属司机一般,带着你和心爱的伴侣,将足迹印上每一个迷人的岛屿,天地广阔、大海深遂,为两人世界预订无人打扰的空间,细细品味难得的假期,或是一辈子都值得珍藏的蜜月时光。

今天我们就享受到了这最顶级的待遇。这是我们在明尼诺的最后一天,中午要退房。不过前一晚,度假村的管家依旧为我们制定了一整天丰富的活动,而且是专属行程。包船出海玩一天,在下午3、4点活动结束后再把我们送出岛,直到我们的下一个酒店。

在爱妮岛待了三天,也算小小摸透了岛上的天气习性,一般上午晴空万里,蓝天白云,到了下午多阴雨~

由于是包船出海,我们的时间更加自由,为了能争取在早上天气好的时候多玩,也为了与其他游客错开出行的时间,我们一大早便挥别亲爱的度假村,坐船出发了~

这些散落在大海之中巨大又高耸的石灰岩岛屿是爱妮岛最有特点的景观。

在两亿五千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涵盖从南中国到北越的浅海海域,海底有着宽广厚实的珊瑚层,因为印度洋与大陆板块相互挤压上升,经大自然侵蚀,于六千万年前形成了现在景象。

远处的石灰岩峭壁下,一个外国游客正独自划着橡皮船,我想知道,他真的能一个人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划回度假村吗~

清晨的爱妮岛海域,深蓝色的海面广阔无垠,在阳光下泛出蓝宝石般的光泽,美翻了。

我们今天的船长,是个肤色黝黑黝黑的菲律宾人,他喜欢憨憨的大笑,笑的时候露出两排明晃晃的大白牙,和肤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很快,我们抵达了今天的第一站:small lagon。

在爱妮岛跳岛游中,最经典的就是大小泻湖的行程。

其中小泻湖尤其适合划kayak,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双人橡皮船~

我们的船行至小泻湖外停下,换上独木舟。由于我和外婆都不太会滑,船上的两个向导便分别来带我们,帮我们划。

一艘独木舟可以坐两人,腿向前伸平放或者稍微弯曲,身体可以后仰一些靠着,每人一支桨,抓住中间往左右两边轮流划。直行的时候尽量两边用力均衡,要拐弯可以通过只划一边来控制方向。

进入小泻湖,首先需要划过一个很小很小的洞口。

划近了可以清楚看到这个洞口有多小,小到让我怀疑,我们真的过的去吗~

不过带我门的向导经验丰富,对他们来说这完全不是问题,轻松划过洞口,留念一张~

所谓泻湖,就是四周山崖,水被安静的包围在当中。

外面海水汹涌,小泻湖里面一片宁静,海水因深浅折射出层次丰富的蓝,靠近山崖处水浅及腰,有人学游泳,有人浮潜看小鱼,只闻欢笑的回声。

我划船的悟性略低,手臂力量也不足,偷懒的我最后索性耍赖不划了,全交给我的向导来~今天我的向导依旧是昨天带我们浮潜的meko,他可谓是最得力的全能拍档了,又能划船又能拍照哈哈,满分!

在小泻湖一开始的地方水很浅,可以看到底下的沙地,珊瑚礁又多,独木舟很容易卡住,经常需要用桨撑一把,进入水较深的区域后就轻松得多。

DAY6 科隆岛 | 趴趴走

今早我们5点就起床出发去码头,赶开往科隆的早班船,晃晃悠悠坐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科隆岛~

到达科隆后,首先去酒店办check in,这家酒店的风格我很喜欢,地中海古堡式设计,走出房门就是无边游泳池~

在科隆有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叫Tricycle。如果说Bicycle是两个轮的,那Tricycle就是三轮摩托车了,它也是我们在科隆的主要交通工具,开起来贼带劲,别具当地风味,坐在后排可以看到倒退的街景。

我们坐着tricycle去吃午餐~由于早上出门早没吃早饭,在船上晕船又不敢吃东西,我现在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了~

来到一家菲式餐厅,点了几个招牌的非式菜肴,味道还不错~

吃完午餐后,为了缓解早起+晕船的疲劳,我们选择了当地一家很有名的SPA馆做精油SPA。

进入店内,店员首先会让你选择喜欢的精油香味,我选择了薰衣草味的~

接下来,会有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做SPA的独立房间,尽情享受两个小时的放松吧~

做完SPA,一身轻松,我们开始科隆的第一个行程游览:十字架山。十字架山攀登约需30分钟,从山脚到山顶共721阶台阶,为什么我会记得这么清楚!因为721这个数字和我生日一模一样耶,太巧了!

在科隆,看日落最棒的地方就是十字架山山顶了。

其实十字架山原名叫Mt Tapyas(塔普亚斯山),因山上有一座钢制的十字架,所以又叫它十字架山。

无论身在镇上何处,只要一抬头,都能望见这个十字架。据说它意在保佑全镇人民永远平安,当夜幕降临,十字架上还会亮灯。

在山顶的观景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科隆镇的全景。

科隆湾,像一副一丝不苟的画作,山脉与海交织,环绕着科隆镇。

山顶上有很多对情侣,相拥坐着等看日落西山和星辰遍野。

只可惜今天天气阴郁,没有看到整颗颜色鲜艳的咸蛋黄,只有夕阳淡淡的红色。

下山后,我们前往镇上的Altrovte意式餐厅吃晚餐~

他们家的披萨据说是全科隆镇最最好吃的,店内坐满了欧洲脸孔的客人。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们家的海鲜饭,上图左上角的这道,强烈推荐,感觉口感更甚披萨。

餐厅离我们的酒店不远,饭后我们决定步行回去,沿途会路过科隆镇的夜市,远远的,看到球场上有很多男孩在打篮球。

这里的人普遍皮肤黝黑,身材不高,头发是黑色或深褐色,卷曲地贴在头上。夜市上一位做爆米花的小哥吸引了我的注意,因为他现做爆米花的方法真的很原始哈哈~

看到有一家椰子沙冰店外排满了当地人,我以为很好喝,便跟风买了一杯,事实上是浓浓的糖浆味,我喝了两口便放一边了,尝新失败……

回到酒店,倒头就睡,明天还有精彩纷呈的出海活动在等着我们呢~

DAY7 科隆岛 | 东沉船浮潜

Corto del Mar酒店的早餐特别丰盛,有美式、菲式等各色套餐可供选择,我选择了美式的,除了营养均衡的主食之外,光饮料就有三杯:果汁、咖啡、柠檬水,除此之外还有浓汤和水果。由于套餐都需要现做,上菜速度比较慢,建议大家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就点好。

吃完早餐我们便准备出海了,码头边有推着冰淇淋车叫卖的小贩,热情的向船上的游客吆喝着。

这一天我们要走的是C线,即沉船、珊瑚花园、Pass岛这条。C线较远,到达第一个浮潜点就需1个多小时船程。好在沿途风平浪静,都是美景,也不觉得时间漫长。

1944年,美国著名的麦克阿瑟将军指挥西南太平洋空军军队共145架舰载机轰炸了科隆湾,共有24艘日本军舰和商船被击沉,因此科隆的海底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成为举世闻名的沉船潜水胜地。现在在科隆共发现了13艘安眠在海底的庞大战争残骸,通过上面这张地图,可以看到目前科隆湾和布桑加岛周围已发现的13艘沉船的位置,由于都分布在群岛和海湾间,洋流较小,特别适合潜水。

我们贴心的导游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水母衣让外婆穿,穿水母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晒,水中的折射很容易晒伤;还有就是水母衣很厚实,从海水里出来虽说气温高,但是坐在快艇上被海风吹还是很冷的,套水母衣穿着就好多啦,保暖性很好;最后就是穿水母衣还可以防止被珊瑚礁划伤碰伤,被水母蛰到之类的。

科隆岛的这十三艘沉船深浅不一,较浅的两艘Lusong和Eat Tangat深度分别只有9米和22米,比较适合初学潜水者(Open Water Diver),其余的沉船则适合高级潜水者(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

由于East Tangat 这条沉船由浅至深横躺在海床,离水面不远,在深度最浅的地方即使穿着救生衣飘在海面上,也能够看到沉船的架子~

要注意的是,科隆岛和爱妮岛不同,在这里浮潜是需要穿救生衣的,因为科隆这两年陆续出过很多潜水事故,所以当地政府和旅行社都很重视这点~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只能乖乖穿上啦,只有当拍照的时候才会偷偷脱掉一下下,拍完立马穿回来~虽然只是这样子,但还是被我贴心又严厉的导游tiffiany“教育”了一下哈哈,大家还是要乖乖穿救生衣哦,毕竟出门在外,安全是第一位的。

有了两次浮潜的经验之后,我已经不用依靠向导的提醒,能自己找到小丑鱼了~

一般在海葵出没的地方,就能等到小丑鱼一家呢~

在东沉船浮潜最幸运的事情就属我捡到海星了,我心愿清单上top3的小丑鱼、海星和海龟,现在已经看到了两个~

海星的触感和想象中不太一样,居然是软软的,还会蠕动~据说海星死了之后水分流失,就变成硬梆梆的了,所以为了保护海洋生态和生物,大家千万不能带走海星喔~

DAY7 科隆岛 | 卢松炮舰沉船浮潜

离开东沉船,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浮潜点:卢松炮舰沉船。

行船过程中,我们常常能在海面看到这种建造在漂浮竹筏上的茅草屋,听导游介绍说,这是珍珠养殖主的房子,他们常常会在这里过夜,看管自己的珍珠。

我们还看到在海上划船遛狗的当地人,真可谓是狗生胜过人生呀哈哈哈,太惬意了。

到达卢松炮舰浮潜点,刚下水成群的鱼就围过来了。

在这里,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与鱼同游、相互追逐的乐趣~

沉船浮潜最为吸引人的莫过于海洋环境“同化”现象。

这些斜在海里的沉船架,已然锈迹斑斑,船体上大多覆盖了美丽的珊瑚,成为海洋生物栖息天堂。

珊瑚把原本死气沉沉的残骸布置得绚烂夺目,各种海洋生物环绕周围,鱼群在其中穿梭往来,就像一座超现实主义的海底花园,深深吸引着每一位潜水者。

在沉船周围,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石斑鱼、金枪鱼、黄翅鱼、狮子鱼、蝎子鱼、海龟、管口鱼、甚至还有世界最毒的海蛇……

靠近沉船架,我的呼吸也变得沉重起来,心突突地跳着。

忍不住用手轻轻抚上了沉船架,抚过它的沧海桑田,抚过它的岁月纹路,想象着它曾经的光辉荣耀。

其实沉船潜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神秘并充满距离感,Lusong Gunboat小炮艇距离水面非常近,退潮的时候船尾甚至可以露出水面,因此这条船非常适合浮潜和初级潜水。

当然潜水最好是要选择阳光普照的日子,光线好。我们去的时候天阴阴的,还不算海底最好的状态。

探访沉船点并不需要特殊的准备,这些较浅的沉船点,通过浮潜或自由潜就能感受到其魅力。

而对于有潜水证的深潜体验者来说,这会是一场特别的海底冒险。穿上潜水衣和BCD,背上氧气瓶,在专业潜导带领下可以游览整个船体,还能在船舱内穿梭。

这样,就能更近距离发现这艘沉船残骸的秘密,从海面缓缓下潜到深处,可以清楚的看到整个沉船,包括一个螺母,一块断裂的铁片……

这是一种看上去很充满冒险精神的体验,穿梭在沉船中,在船体内如果有幸偶遇一只海龟或一条海蛇,该是多么奇妙的经历呀!

目睹沉船芳容之后,你一定会打消对幽灵沉船的恐惧感,发现它沉睡的美好姿态,长满珊瑚的船体,像件艺术品悄无声息的矗立在海中,从海床延绵到海面。

DAY7 科隆岛 | 帕斯岛

在船上享用完午餐,我们来到了Pass岛休息。

帕斯岛是一座美丽的圆形小岛,有着非常细腻的白沙滩,船行靠岸时,我就已经被沙滩吸引。

小岛不算很大,有很多高高的椰子树,沙子极为白皙细腻,踩上去的脚感特别像奶粉,小岛周围环海是由深到浅的碧波海蓝。

更难得的是,据说岸边珊瑚保护得很完整,鱼的种类也很丰富,破了之前“沙滩与浮潜不可兼得”的传说~

看着眼前的山和海,一时失语,我想,爱上大海,或许远远不止沙滩椰林,更是在海洋的怀抱里,找回生命初始的奇妙感觉。

DAY7 科隆岛 | 珊瑚花园浮潜

离开帕斯岛后,我们来到了久负盛名的珊瑚花园。

由于巴拉望群岛海域水质能见度高,加上每日阳光日照充足,浅海也生长着五彩斑斓的珊瑚群带,浮潜就能清晰得看到。

珊瑚花园,顾名思义是一处最有意思的珊瑚浮潜点了,这里珊瑚种类丰富又密集,而且靠近海边,海水清浅透亮,观赏性极佳。

和小丑鱼又一次亲密接触,我还远远的在海底和它们say Hi,打了个招呼嘿嘿~

无数种类的热带鱼成群结队在身边游过,在珊瑚群中自由穿梭,美极了。

在这片绮丽海洋畅游过后,会让人上瘾,对这里念念不忘。

在珊瑚花园,我还见到了成群的海胆。

海胆是一种奇特的海洋生物,表面布满了锐利的棘刺,末端还有毒囊,当遇到异物的触碰,海胆就会像刺猬一样竖起浑身的棘刺,被刺伤的皮肤会出现黑点,还伴随着刺痛,所以对于潜水者来说,藏匿于海里的这个毛刺刺家伙无异于“海底水雷”、“海中刺客”,不可轻易触碰哦。

鱼儿如精灵般把我们层层包围,我们也像小鱼一般,在这超级大景观池中留恋忘返。

特地拍了一张我们向导所穿的脚蹼,很有意思。

菲律宾很多local的潜水向导,他们习惯了穿自制的传统木质脚蹼,椭圆形的两片木板相较现代化蛙鞋,显得格外原始而可爱~

在珊瑚花园,珊瑚最浅之处仅需漂浮在海面,伸手就能触及,浅的无法让人站立。

结束了珊瑚花园的浮潜,我们今天的出海行程就结束啦。导游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科隆小镇上最好吃的面包和饮料作为下午茶,味道很棒,超级贴心!

回程途中,我们遇到了一艘螃蟹船抛锚在海中,船夫二话不说就施以援助之手,抛出牵引绳拖上他们的船一同返回~

巴拉望的船夫真的特别淳朴善良,对于靠天靠海生活的他们来说,互相帮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吧,谁没有个困难的时候呢~

回到科隆镇,我们来到镇上的Lolo Nonoy's Food Station吃晚餐,这家餐厅也叫小老虎餐厅,很有人气。

他们的招牌菜是牛骨汤,汤头爽口,牛肉炖煮得很嫩,非常暖胃,是我个人的最爱。最后,一大碗牛骨汤连汤带肉,都被我们吃的一滴不剩。

Lolo家其他菜色都属菲律宾当地风格,味道也很不错。

DAY8 科隆岛 | 七子礁岩浮潜

今天我们继续出海,走科隆岛的另一条跳岛线路:七子礁岩→凯央根湖→巴诺沙滩→燕子水上平台→双峰礁岩。和昨天的线路相比,这条线上的点距离科隆镇都比较近,出海15到20分钟就到了。

第一站是距离科隆镇海域最近的潜水点七子礁岩,又称七仙女岛,传说是国王的七个女儿不幸溺水身亡后变成的七个小岛!

七子礁岩由七座不高却露出海面的孤岩组成,位于科伦镇布桑加岛和科隆岛科隆湾的入口之间,而浮潜点就在这些岛礁中间。

这里是当地一个绝佳的浮潜点,以水质清冽,鱼群繁多著称!看着清澈的海水,让人忍不住想一头扎入海中。

这里是受保护的海洋保护区,海域平静,海床很大,海水比较浅,清澈见底,就像是闪闪发亮的宝石!

水中藏着各种丰富多样的珊瑚鱼类和其他水生生物,不同的颜色、形状和大小,还有广阔的珊瑚礁。

礁岩下成片的珊瑚区也是海龟的栖息地,每天早晚海龟会成群来这片珊瑚区休息,而为了保护它们,科隆跳岛的船只一般都会选择在它们离开的时候,来这里参观,如果你运气够好,还能发现未游远的海龟,不过可惜我们没遇上。

一路游去,四周风光变幻,成群五彩的热带鱼在身边穿梭,大到像面斑斓的扇子,小到像一根根碧蓝的小针,无奇不有。

水下风光是如此美丽!大块大块的礁石,大朵大朵的海葵和其它不知名的生物,像奇异的花朵,像丛生的木耳,像外星生物,五彩缤纷。

黑色的海胆,蓝紫的海星紧紧吸附在岩石上面。随着透过海面的阳光不断变化,植物、岩石、鱼儿的颜色也都会一再变化,美得如梦似幻。

畅游其中,我仿佛感觉自己化身成了鱼,化身成了远古时的海洋生物,被唤醒了人类未进入陆地之前的原始记忆。

一路游,浮浮浅浅,举着相机拍个不停,欣喜万分。

DAY8 科隆岛 | 凯央根湖观光浮潜

正玩得不亦乐乎,呼啦啦又来了好几条船,船老大说我们该走了,后边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呢!

下一站,科隆跳岛游的标志性景点:凯央根湖,又称镜湖。

在船上仰望着前方的山,仿佛不是我们在向前,而是山黑沉沉地压过来了。今天天气依然不太好,阴阴的,不过好在至少没下雨。

大海上形状各异的山,或高耸入云,或奇峻挺拔,挨着山的水都是浅色的,泻湖远远地延伸出来。

船行到被石灰岩环绕的一处港湾,一汪碧水泛出或深或浅的绿色,而石灰岩的另一侧就是传说中的凯央根湖了!

凯央根湖是菲律宾最纯净的湖,清澈见底,纯净的水质与变幻多端的色彩犹如晶莹钻石!

有朋友会问大海里边怎么会有湖呢?其实这些所谓的湖,也都是海面,只是它们被周围的石灰岩岛屿所包围,恰似一汪湖水,而这些湖的水面都是与外面的大海相通的。

我们的船只停靠在岸边小码头,在这里,还看不到镜湖的全貌,需要爬上一段山路才能看到镜湖最经典的景致。岸边码头有条通往山上的小路,沿着陡峭不怎么规则的台阶爬上山,大概10分钟左右的山路,就能看到明信片上最标准的镜湖景色了。

走到一树木稀疏处,我不经意往下看了一眼,心突然狂跳不止,眼前就是在梦里出现过多次的镜湖呀!我们找到了一处无树木遮挡的地方,获得了最佳观赏角度,拍下了所有人来科隆都会拍的一张照片。

这片隐藏在海里的山海景色,上过无数杂志网站封面,它是被誉为巴拉望群岛最美的“湖泊”,看到它就代表了巴拉望。俯瞰湖面,它的色彩立即就会把你镇住,那是一种魔幻般纯净的幽蓝,深深浅浅变幻多端,蓝的层次分明,在四周是浅色的一圈,仿佛一条浅蓝丝带,轻巧地将中间一块深蓝色的宝石环抱。

欣赏完巴拉望的明信片景点,我们的行程还未结束。通过简易修建的石头小道继续前行下山,四周是密集生长的丛林。翻过台阶,在群山环抱里隐藏着一汪浅绿色的内陆湖。

湖泊周围有小半圈人工修建的木头栈道,有些可以坐的椅子,还有人工搭建的跳板,然后就是幽蓝延伸到远处的平静湖面。

包船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开人群,我们抵达这里时已近中午时分,跳岛游的游客大多已经离开。

这片满是小鱼的湖泊深藏山中,好似世外桃源般恬静,与世隔绝。

这里的湖底隐藏着各种奇特景致,绮丽多变的地貌,悬崖裂带,掩藏海中小岛的岩石山洞,使这片海域的山峦峻峭陡然。

看似平静的湖面下,暗藏许多海底岩石,经历长时间的浸泡,礁石表面产生许多麻点般的大小洞洞,岩石边缘尖锐粗糙,雕琢出千奇百怪的海底石头山林。

这里的水色几乎透明,所有景物都是纤毫毕现,可以看到任何细小的纹理。

将手伸去,小鱼完全不害怕,轻轻游过来,在手中打个圈儿,又自由自在地游走了。

湖中除了淡水鱼之外,还有大大小小高低错落的礁石山洞,供勇敢者去探索。

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一处小小山洞,从极小的洞口内人可以半爬半游进去~

从洞内向洞顶拍摄,阳光投进洞穴的画面特别漂亮。

湖水的颜色又蓝又清澈,可以一眼看到湖底,还有许多小鱼游离其中。

湖中有一种树叶状通体呈绿色的鱼儿,是我第一次见到的,像是颌针鱼的一种。

鱼儿并不怕人,小小的成群结队从你身边游过,散开又聚集,聚集又散开,很是有趣。

DAY8 科隆岛 | 燕子水上平台浮潜

午饭过后,我们前往下一个浮潜点:燕子水上平台。它是燕子酒店独家的潜水点,一般不对外开放,只有享受特权的跳岛代理才能拿到资质。

在燕子水上平台这片海域可以看到一种特别的生物:砗磲贝。

砗磲贝外壳坚硬,形如波浪般,是珊瑚礁区常见的大型双壳贝,壳的边缘有突起,又称为五爪贝。

它们每年大约只成长10公分,喜生长在阳光充足处,以利其身上的共生藻行光合作用。对光线十分敏感,阳光愈炽烈,展示出来的外壳越艳丽迷人。

在海底远远地冲着砗磲贝挥挥手,它们就会自动的闭合,过一会又会慢慢张开来,十分有趣。

不过千万不能因为好奇就把手伸进去呀,要不然手指就被夹断了~

偷拍一张正在拍砗磲贝的潜岛,因为爱听周杰伦的歌,于是他有了“菲律宾周杰伦”的外号哈哈。

砗磲贝在燕子水上平台的海域随处可见,形态各异,抓拍到一只在海葵边的砗磲贝,与小丑鱼同框咯~

不仅这样,我们还第一次在海底看到了黑色的小丑鱼,百度了一下,它的学名叫黑公子小丑鱼,体色呈黑褐色至深黑色。幼鱼体色与一般的公子小丑一样是橘红色,而随着年龄增长体色会转为淡褐、黑褐色,至成鱼时则会呈现黑白相间的模样,且年龄越大色泽越黑,相当特殊。黑公子小丑是公子小丑因地域性而产生的变异种,属于稀有又高价的品种。

超级迷你的小鱼群,我们在海底看到了好几拨~~

DAY9 台风压境,艰难的回程

第二天一早,我们正收拾行李,等司机来接我们去机场,却听到导游传来的噩耗:台风来了,今天所有的航班都取消了!我顿时感到五雷轰顶,我可不能延误啊,没有年假了啊,一大堆工作在等着我啊啊啊!但没办法,异常天气面前还是只能接受现实,由于科隆的机票没法线上改签,只能去机场排队改,于是我们坐上小巴前往机场~到达机场后,被地勤通知,现在只剩下后天的机票从科隆飞马尼拉了,如果一定要明天走,只剩下两种方式,要不明天一早5点半来机场柜台排候补,看运气是否能够排上飞马尼拉的航班,要不就改飞克拉克,从克拉克坐大巴到马尼拉,曲线回国,但存在风险,马尼拉市区大塞车,很可能会错过第二段国际航班。

于是,9天的菲律宾之行无奈被拉长到了10天,那一晚,住在临时安排的经济酒店里的我,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便和外婆去机场排候补。我们几乎是排在第一位,待机场开门就冲到柜台抢候补,无奈科隆当天的飞机人满为患,我们还是没有排上候补,最终我一咬牙,坐上了飞克拉克的飞机。

明明昨天还是台风天风雨交加,没想到今天就已海阔天空,阳光明媚,坐在离开科隆的飞机上,我内心五味陈杂……幸好,最后经过一路提心吊胆,紧赶慢赶,终于抢在最后一刻赶上了马尼拉回上海的飞机。

10天的时光,我和外婆有在巴拉望飞上云霄潜入海底的喜悦、也有迎着狂风暴雨出入爱妮岛的惊险、最后以遇上菲律宾今年最大的台风收场。在科隆孤岛上被困的两天,心力交瘁,崩溃时发誓再也不要回来这里,但却又在飞机起飞时暗自不舍…

从小在书本上读过的所有关于人间仙境的描述,在巴拉望都能得到完美的诠释。

原来,读书只是懂得向往,而旅行才是解释万千。

轰轰烈烈的旅程,其中悲喜交加,唯自己可知。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家74岁的老太太,能和我一起疯一起享乐一起历经艰辛,从无抱怨始终笑容满怀,作为我的专属摄影师拍照水平全程在线…

好吧,旅行结束,旅程未止,对下一站,我们依然满怀期待,yeap!

关于行程

巴拉望,菲律宾西南部一个狭长形的海岛,这块亚马逊式的丛林内陆地区是菲律宾的最后一块生态处女地。这里远离繁华,以宁静的心贴近未经修饰的自然:未受干扰的民风、加上周围还有一千多个大小岛屿,被称为海边乌托邦。

巴拉望通常的玩法是挑选1-3个岛屿重点玩,由于这次是带外婆出行,在行程上我综合了自然风光+潜水+度假村躺平的喜好,最后决定了公主港+爱妮岛+科隆的路线。因为对之前带外婆走巴厘岛私家团的玩法很满意,定制的行程和服务可以满足我们的一切需求,旅途中不管我考虑到的和没考虑到的一切他们都为我们细心安排好了,于是这次我依然把所有的安排交给了旅行社来办,只顾做个甩手掌柜,轻松带上外婆出发,享受度假的乐趣就好。

定下了私家团的出行模式之后,前期我只需要确定好行程的大方向,便不用再去做繁琐的攻略,只需把自己的预算和需求告诉旅行社,剩下的一切就交给他们操办吧。最重要的是旅行社还给配置了中文导游,全程带我们吃喝玩乐还替我们解决一切突发事件,虽然我们也搞不出什么大事情来哈哈。总之,有了他们在,就像多了一群人一起为外婆保驾护航一样,很温暖很贴心,也减轻了我的很多压力。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此行去的三个岛屿:

公主港是巴拉望的首府,以其圣保罗地下河公园闻名世界,也可以玩到类似泰国丛林飞跃的空中飞人。

爱妮岛拥有最奢华的一岛一饭店全包式度假村,是我们此行最大的亮点,也是我最留恋、迫不及待二刷的地方。我们入住的明尼诺岛度假村,一座岛上只有20余间独栋别墅,游客鲜少,海底世界澄澈而梦幻,

科隆岛拥有13座沉船潜水点,都是1944年由美国空军击沉的日本船,可谓是潜水圣地。

附上详细行程:

DAY 1  上海→马尼拉→公主港

9:25到达公主港机场→酒店check in→蓝色大教堂(圣灵感孕大教堂)→二战纪念公园→午餐-面包山→蜜都拉之家→鳄鱼养殖场+巴拉望野生生物救助和保护中心→巴拉望蝴蝶园+巴达克原住民表演→晚餐-Kinabuchs菲式风味餐厅

DAY 2  公主港

圣保罗地下河公园→午餐-沙邦码头自助餐→乌攻石探奇+Zip空中飞人→晚餐-Skylight海鮮餐厅→Nuat Thai热石按摩90分钟→Tiki Bar音乐之夜

DAY 3  公主港→爱妮岛(El Nido)

公主港→乘车前往爱妮岛(午餐-罗哈诗休息站)→爱妮岛Lio Beach→爱妮岛镇码头→乘船前往爱妮岛Miniloc一岛一饭店→度假村自助晚餐→预定隔天度假村全包式玩乐项目

DAY 4  El Nido Miniloc度假村

8:30 前往Shimizu Island浮潜1h→10:00 在度假村喂杰克鱼→10:30前往Lagen Resort午餐&潜水划船→13:30 前往洞穴探险+Snake Island观光游泳→度假村自助晚餐→预定隔天度假村包船day tour

DAY 5  爱妮岛(El Nido)

7:30 包船前往Small Lagon划皮艇→Big Lagon拍照观光→潜水→Dibuluan Beach Resort午餐&划单板观光→Entalula Beach Resort观光→回到爱妮岛镇码头→酒店check in→晚餐-Leo Beach中餐厅

DAY 6  爱妮岛→科隆岛

6:00 搭船前往科隆島→酒店check in→午餐-凯央根湖餐厅→按摩2h→十字架山→晚餐-意大利餐厅

DAY 7 科隆岛

【包船跳岛出海】东沉船(沉船架)浮潜→卢松炮舰沉船浮潜→午餐-船上BBQ→帕斯岛观光→珊瑚花园浮潜→晚餐-燕子餐厅巴拉望风味餐

DAY 8 科隆岛

【包船跳岛出海】七子礁岩浮潜→凯央根湖观光&镜湖浮潜→午餐-巴诺沙滩→燕子水上平台浮潜→双峰礁岩浮潜→天然海水温泉→晚餐-小老虎餐厅

DAY 9 科隆→马尼拉机场→上海

关于机票

【关于机票】

上海没有直飞巴拉望的航线,需要去马尼拉转机,再从马尼拉搭乘飞往公主港或者科隆的航班。飞巴拉望最常用的航空公司是菲律宾航空和宿雾太平洋航空,这次我们选择了后者。宿雾太平洋航空是菲律宾第二大航空公司,属于廉价航空,性价比高,就是飞机座位有点小,餐食以及托运行李额都需要额外购买。机上冷气很足没有毛毯,建议自备一件薄外套。

上面的截图是我此行原计划的航班~但是因为回程时候很不幸的碰上了菲律宾今年最大的一次台风,我们从科隆飞往马尼拉的航班直接被取消~由于科隆是个小岛,一天起降的航班本来就不多,而且航班被取消后航司也不会开新的班机过来接滞留乘客,于是就遇上了好多人被滞留在科隆岛上的情况~我们在科隆被困了两天,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到机场柜台排队等候补机位,非常辛苦与焦虑~如果按照正常排队等候补的话,我要至少在科隆滞留4天才能飞马尼拉~由于我已经没有年假,加上国内有一大堆积压的工作,最后不得不选择曲折又冒险的航线,先从科隆飞菲律宾克拉克,再从克拉克机场坐大巴去马尼拉机场,赶马尼拉回上海的国际航班~

克拉克机场有直达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NAIA3)的巴士,发车时间表如下,由于进入马尼拉市区之后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大塞车,120公里的车程要开4个小时。我在克拉克机场落地之后,几乎是用飞的速度赶到巴士站,赶上了下午3点的班车,很幸运最后顺利抵达马尼拉机场,没有误机,心里悬了两天的大石头才终于落下~我把这个退而求其次的方式分享给大家,不过希望各位不要有用上的机会吧~嘿嘿~

关于交通

【公主港市内交通】

在公主港,吉普尼(jeepney)承担了公交车的职责,每辆车都会有自己的线路,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这种车子的雏形是美国军用吉普车,据说最早的jeepney就是二战后用美军留下来的吉普车改造而成,菲律宾人把jeepney的车斗加长,把车斗的后部打开,作为乘客上车的入口,然后开到街上拉载客人,其实就是加大版的双条车。

不过坐jeepney比较折腾,在公主港我们选择了包车~

【公主港-爱妮岛】

我们同样选择了包车,车程约5-6小时。

也可选择搭乘公共汽车(Bus)或面包车(Van),都在San Jose汽车站发车。

【爱妮岛-科隆】

爱妮岛至科隆必须搭船,根据海域情况,一般3-5小时可到。我们乘坐的是早上6点的这班船;再接下来的一班船,就是中午12点的了。

除了船票以外,坐船前还需缴纳每人20P的税费,税费单会和船票订在一起。

【科隆市内交通】

在科隆有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叫Tricycle。如果说Bicycle是两个轮的,那Tricycle顾名思义就是三轮摩托车啦。Tricycle的构造是在摩托车旁加挂座位,乘坐比较颠簸,但别具当地风味,开起来贼带劲,来巴拉望一定要体验一下,我们在科隆的交通工具就是包Tricycle。

【科隆至布桑加机场】

一般飞科隆,都是指飞到布桑加岛机场,也就是离科隆40分钟车程的地方,机票目的地名称是Busuanga,缩写USU。在科隆镇有面包车往返布桑加岛机场,拼车150比索每人。

关于酒店

公主港酒店:【One Manalo Place(万马纳洛广场酒店)】 住2晚;

靠近机场的一家设计酒店,提供免费往返机场的班车,性价比很高,从酒店坐车去各大热门区域都很方便。酒店配有一个室外游泳池以及健身中心,我们的房间推开门就是室外泳池,泳池很美。缺点是酒店很潮,洗手间淋浴水不热,早餐很一般。

推荐指数:★★★

爱妮岛酒店:【El Nido Resorts Miniloc Island(米尼洛岛爱妮岛度假酒店)】 住2晚;

这是整个行程中我最爱的一家酒店,也是最下血本的一家!Miniloc度假村是爱妮岛上唯四家一岛一饭店中的一家,整个度假村承包了一座岛屿,拥有水屋以及花园别墅两种房型,我们这次预订晚了,没有抢到水屋,入住的是花园别墅。房间以木制材料建造,配有茅草屋顶。

度假村拥有私人海滩,提供各项全包式海上娱乐活动项目,包括潜水、帆板冲浪、Hobie Cat帆船、喂杰克鱼、日出日落巡游和洞穴、泻湖、红树林探险之旅等等。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让前台的管家帮忙安排包船出海活动~另外,餐食方面,客人可以选择在Miniloc的餐厅享用自助美食,也可以要求前台安排周边其他海滩上的精致午餐,而这些全部全部,都是含在房费里的哦~

度假村提供爱妮岛机场或爱妮岛镇至度假村的免费交通服务,需要乘船抵达,船程为40分钟。

推荐指数:★★★★★★

爱妮岛镇酒店:【Balai Adlao(巴莱阿德劳酒店)】 住1晚;

这是一家新酒店,就位于爱妮岛Lio Beach,步行3分钟便能到达沙滩及诸多餐馆。房间简约而富有设计感,干净整洁,前台服务很周到,WIFI信号不错。

推荐指数:★★★★

科隆酒店:【Corto del Mar Hotel(科托德尔玛酒店)】 住3晚;

酒店拥有地中海古堡风设计和菲律宾风格的装饰,配有拱门和室外游泳池,房间宽敞舒适。早餐很丰盛,美式、菲式等各色套餐可供选择。缺点是房间内无WIFI和网络信号覆盖,在这个酒店住的时候我的常态就是大堂蹲,因为大堂有WIFI,而且信号特别好哈哈哈哈哈哈哈。

推荐指数:★★★★★

关于其他

【气候】

巴拉望属于热带气候,分旱、雨季。11月-5月为旱季,天气干爽,是旅行的最佳时节。6-10月为雨季,几乎每天都会下雨。

虽然我们这次出行在12月,照理说是菲律宾的旱季,但是由于悲催的赶上了菲律宾今年最大的一次台风,我们这次全程几乎都是上午晴天,下午下雨的状态。尤其在爱妮岛,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一到下午,就下起了可怕的狂风暴雨,我们出入爱妮岛的悲壮程度足以用“抗洪抢险”4个字来形容了!还有到了最后一天,台风压境科隆,我们从科隆飞往马尼拉的航班直接被取消,在科隆岛上足足被困了两天,真的是悲伤逆流成河了……

不过如果这次不是台风作怪,12月真的是出行菲律宾的好时候,天气凉爽,完全没有热带应有的黏腻炎热,气温太舒服了。

PS:菲律宾气候潮湿,衣服不容易干,如果在岛上要频繁潜水的朋友,建议多备几套泳衣和衣物。同时也要做好设备防潮的工作,我的相机在爱妮岛的时候由于气候潮湿就直接宕机了,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的我一瞬间被吓傻了,幸好放干之后相机神奇的自我恢复了过来,要不然我真的要哭死在菲律宾了~

【签证】

菲律宾是需要办理签证的,而且是比较特殊的另纸签证。找某宝办理很方便,好多店都可以简化材料,但领馆受理时间比较长,不加急的话送进领馆后需要5个工作日才出签,建议提早办理。

【手机卡】

菲律宾的两大手机运营商为Globe和Smart,现在某宝上基本被globe垄断,据我观察下来在巴拉望当地也是用globe的居多。我提前买了7天2G流量的手机卡,只要25/张,很便宜,在巴拉望除了部分山区与海上没有信号覆盖之外,其他时间信号都还OK~如果需要续期或者续流量的话,也可以随时联系某宝加值,很方便。

【货币】

巴拉望的通用货币为比索,用P表示。最优的换汇方式是在国内换好美金,在菲律宾境内用美金兑换成比索。我一共换过两次,第一次在马尼拉机场,1USD:50.42P;还有一次在科隆找导游换的,1USD:47P。基本上在马尼拉机场的汇率是最优的,到了小岛上之后换汇很不方便,而且汇率一般。巴拉望能换钱和刷卡的地方都不多,建议提前算好所需的现金,在马尼拉机场一次性换完。

【小费】

菲律宾是有小费文化的,有些必要的情况下建议大家自觉支付小费,以下为常见的小费参考:

床头小费、行李小费:20P

按摩小费、潜水教练、船夫小费:100P

【电压】

菲律宾的电压和中国相同,为220V。当地的两眼插口与中国的两眼插口通用,但如果你的电器里有三眼插口的,则需要用到转换插头,建议自备一个万能转化插。

【时差】

巴拉望与中国没有时差。

【防晒】

在海岛,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尤其还是在巴拉望这种多潜水行程的地方!我这次特地带了在日本买的安耐晒金瓶,晚上回酒店也乖乖涂芦荟胶,但我和外婆还是悲催的被晒伤了,可想而知巴拉望的阳光有多毒!哭哭~

【饮食】

巴拉望人民非常爱吃肉,每顿基本都是吃肉肉肉,奇缺蔬菜。如果你去的餐厅有蔬菜供应千万不要错过,虽然巴拉望的蔬菜真的不!好!吃!

巴拉望的水果种类也远不及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丰富。当地最好吃的应该要属芒果和椰子了,如果你有路过水果摊,记得把握机会,多买一些,因为在巴拉望想要找到一摊水果店,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