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后山徒步游,瀑溅山涧青城恋

攻略   >  青城山旅游攻略   >  再登后山徒步游,瀑溅山涧青城恋

• 出发日期/2021/11/24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摄影 万圣节

前言

去年5月份,我曾从成都开车去到青城后山,徒步上下飞泉、五龙两条沟环游了一遍,觉得身体扛得住,便想到以后能否再来。今年是我迎接80岁的一年,我早早做了计划,准备生日前后找个好天,再登山走一趟。这次我实现了,用“再登后山徒步游,瀑溅山涧青城恋”给自己献上生日礼物。山上巧遇与我同年的一个爷们,我们互道生日快乐,并且相约,明年这个时候再见面。后山山势险峻,碧水相连,环境幽深,满目绿色,山涧和瀑布还是值得看的,是我喜欢的风景区。每次来感受都不尽相同,这次虽是初冬季节,爬山时还觉得有点热,脱下外套和毛衣放背囊里,下山省力时复又穿上。所以初冬不是问题,关键要选个好天。

飞泉沟上山

好不容易盼到这轮疫情过去,我的80虚岁生日临近,看今天是个好天,洗完衣服我就出发了,到青城后山山门,花了将近两个小时。

泰安古镇也迎来疫情过后成都来的客人,不过人很少。

街上商铺林立,还是空闲的多。

古泰安寺,寺前香案上青烟袅绕,似乎也能听到和尚的诵经声。

青城山主要两条山沟,这是距古镇比较近的飞泉沟。我的计划是这里沿沟上山,到山顶白云寺后下山走另一条沟五龙沟。虽说飞泉沟听起来好像泉水很多似的,但真正看瀑布,我觉得还得数五龙沟靠下面的一段栈道,叫龙隐峡栈道。

从地图看,右边飞泉沟有一条索道通往五龙沟的“又一村”,再从“又一村”乘索道升至飞泉沟的“白云古寨”。如果徒步上山,则先去一个叫“翠映湖”的地方,这之前也有一条横向小道抵达“又一村”。从“翠映湖”乘船过湖再上“白云古寨”和登上1680米高的山顶“白云寺”。我的路线是徒步上飞泉沟,直到山顶,再从五龙沟徒步下山,然后回到古镇,大约六小时。

进沟前需过条河,踏上“味江索桥”。

过河后一个广场,右边上台阶就是索道的始发站,索道叫“金骊索道”。

飞泉沟大门,这里已经听到密林深处淙淙的泉水声了。

山泉流淌

上山路旁不时看到一些瀑布小景点

还有许多乡土气息味十足的茅草小竹亭。平常只要是有小竹亭,或者其它空闲的地方都会摆上一些条凳小桌,都是当地人做生意,兜售食品茶水类和小歇的场所。今天商家还没全从疫情中缓过劲儿来,大部分都空闲着。

肚子还没开始饿,爬到距翠映湖大概一半的路程,有幅游览图,介绍前面先有个“百米丈桥”景点。

大概就是从这个位置出发,是飞泉沟最漂亮的一个景点,可以站在“悬空”的竹桥上,全方位仔细观看瀑布,聆听飞泉的轰鸣声。

曲折前行长长的栈道,水多的时候会相当漂亮的。

到翠映湖的位置了,往右上方上去。

到了翠映湖的堤坝前,听说湖水已干枯,去看看。

这是湖水干枯后的景象,一条游船悬挂在岸边石头上。此前我爬青城后山多次,每次都是乘船过翠映湖的,今天独享湖底徒步游。

小心踏着可以行走的小道,前面看到的小桥就是湖对岸了。

从这里上岸

有些山景看起来挺险的,所以也透出美的感觉。

这里到了一个“梳妆池”景点,分上下两池,均宽约6米,数十米高的清泉从岩石注入,坐在两池之间,正好可以梳妆打扮,临池照容,这里还有一个仙女的传说故事。

今天看起来,因为水少,逊色多了。总起来看,飞泉沟因枯水季节,水量太小了,不知五龙沟怎样?

踏着红叶,上到“白云古寨”。

上到观景台

向左望去,两旁有售货小摊和住宿的地方,解决肚子问题有着落了,尽头可以慢慢观赏远处山景。

一面红旗迎风招展,风并不大,有专门刷卡观远景的望远镜。

山坡上绿茸茸的一片,煞是好看。

山中有索道,是“白云古寨”通往“又一村”的。

这是“白云古寨”的索道口

五龙沟下山

从白云寺下山,顺原路回到上山时在这里的一个岔道,然后拐下去参观“通天洞”。

两边墙上嵌满了佛像

然后下到洞口

下来后的洞口佛地,右边是刚才的上山路,左边是通往五龙沟的下山路。

沿途有个被地震毁坏又部分恢复了的佛像群像

前面一座卧佛塑佛,去年看时斑驳满身,现在已经披上新装了。

卧佛前准备有信徒上香用的原料,二维码扫码自己付款。

遥望对面上山曾经过的白云古寨

被称为“九僧洞”的塑像群

尚未修复的塑像还很多

五龙沟下来的这一段路亭子特别多,看地图就知道,它们不少都利用地形特点建造,例如这座三角亭。

“又一村”亭子,往常这里游客众多,周围小店的车子直接可以从山下开到这里,热闹得很。现在萧条了很多。

常有因地震滚落的山石挡道,不得不在狭缝中探身而过。

开始见到瀑布群了

进入“龙隐峡栈道”,大小瀑布群造型各异。

有在峡谷中飞泻和在山石中穿梭的水柱

更有一泻数十丈深的水帘

一步一景,看得人眼花缭乱。

峡谷中桥梁和石头布满了青苔,同青翠的树木一起,像绿色彩笔着墨于画板一样。

再看脚边险滩上急流飞涌,动感十足。

这个栈道已把古时的木桩穿岩铺板改为钢筋混凝土仿木重建,全长约600米。石梯、石栈、悬桥上下勾连,依山而建,或悬浮于飞瀑之上,看得令人惊心动魄。

从“龙隐峡栈道”拐过弯下来,就是“三潭雾泉”,上下三股泉水流入三级幽潭,俗称“金娃娃沱”,传说为上天金童玉女在此戏水而得名。据说在三潭右侧有个巨大圆包名龙宝岩,岩周有五条山脊直伸圆包,称为“五龙抢宝”,五龙沟也因此得名。

泉水始终伴我下山

最后一个古磨景点

出五龙沟沟门

胜利结束的一天

这一趟算下来,上午11点15从飞泉沟上山,下午2点40分到山顶白云寺,5点10分下到五龙沟口,为时总共六个小时,还算顺利。明年也许会再来走一趟的,同白云古寨上同年的罗师傅约好了的。有约会就会有动力,我想到时候把身体条件储备好了再走一趟,只是希望不要像这次这样,疫情影响搞的有点清淡。好吧!再说一句,巧爷,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