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古城寻味海盐南北湖,尽享初冬江南小城的静谧时光

攻略   >  海盐旅游攻略   >  滨海古城寻味海盐南北湖,尽享初冬江南小城的静谧时光

• 出发日期/2021/11/25

• 玩法/自驾 摄影 海滨海岛

前言

海盐 ,一座 江南 小城,最有代表的景区莫过于 海盐 南北湖了。南北湖位于 浙江 省 嘉兴 市 海盐 县南部,古名 永安 湖,亦名澉湖、高士湖。历史最早记载于宋,是 浙江 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 浙江 十大“最佳休闲度假胜地”之一。“湖山融沧海,一揽天下奇”,南北湖风景区是我国唯一融山、海、湖为一体的景区,山围湖而立,海仗山湖而依,湖光、山色、海景相互映衬。4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湖塘、山林、海滨、古城等景致错落而成,自然别致,相得益彰。初冬来到这里没有夏天的炎热,多了一份初冬的凉快 和静 谧。

橘子是南北湖第一大特产,被称为浙北的橘乡,景区里随处可见的橘子味甜汁鲜。每年的11月份是吃橘子的好时节。

海盐 梦湖公园里的水杉树的叶子变红了,初冬的阳光照片在树上显得格外美丽。

海盐 能量彩虹谷位于 海盐 永兴 村,这里是一个多种主题运动探险乐园,从这中俯瞰玻璃漂流道,仿佛是一条巨龙盘旋在茶园里一样。

海盐南北湖:中国唯一集山海湖于一体的景区

南北湖位于 嘉兴 海盐 县,三面环山,一面 临江 ,风光独特。湖中一道鲍公堤将湖分为北湖和南湖两部分。来到 嘉兴 南北湖景区的北里湖湿地公园第一次体验了摇撸船,傍晚,坐上船,沿着小河慢慢地往前走,傍晚的夕阳照在脸上很舒服,经过一座又一座小桥,小河两边还有人工的喷雾,仿佛走进了梦里水乡一般。

从码头下来就来到了橘子园,这个时候正是橘子收获的季节,满山的橘子,树上挂满了金黄色的橘子,还可以现场采摘橘子,一边采摘一边吃,感觉一下子就实现了橘子自由了。过后徒步 杭州 第一道,走在山中空气清新,随着夕阳慢慢的西下,天气变成有些凉,下山后来到茶室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非常的惬意。

景区内的景点比较分散,湖边可步行,景区内也有中巴和电瓶车可以代步,如果只打算随意逛逛,一般会去湖中的白鹭洲和蝴蝶岛,或者沿登山古道上鹰窠顶、白云阁,俯瞰南北湖景色。如果有两天时间,则不仅可以游玩这些景点,还可以去湖上划船、驾车环湖欣赏风景,更加惬意。景区里有度假酒店,也有不少一百块左右的农家乐,吃饭住宿价格还算公道。

来到南北湖的游客几乎都要来走走这条江湖水一分为二的鲍公堤,堤的两侧分别有桥通往白鹭洲和蝴蝶岛。上岛的木桥曲曲折折,十分雅致,岛上有茶室,品茗赏景是不错的体验。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去到长堤东面的码头划船(每人30-40元半小时),别有一番滋味。有一个叫杭州湾第一道的小山可以爬上去看看景色也不错,就在旁边有一座茶室,里面有提供茶,走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喝上一杯热腾腾的茶。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南北湖的 海盐 湖山春舍 这家酒店就在南北湖旁,一面临湖,景色优美。这里一共有五栋楼,第一栋的房间都是以春夏秋冬四季的花名去命名的,比较有诗意。小楼是二层的,绿化的比较好,房间面积比较大,在一楼出去外面就是湖边,有一个阳台,冬天开着热风比较舒服,酒店有停车场,有开车自驾到这里的方便停车。

这家酒店也提供美食,不管是早餐还是中晚餐都有,当天晚上我们在家酒店叫南得湖途餐厅用餐,菜都是当地特色菜,味道不错,其中推荐酱鸭,酱鸭是这里的特色,味道酱香浓郁。大头鱼汤味道不错,鱼汤呈乳白色,味道很鲜美,若有住在附近的可以去品尝看看。

聪菜,开在南北湖的宝藏本帮菜

聪菜,刚开始我联想到是聪明的菜,其实这一点还真的猜对了。这家店刚刚开业没多久,主推的是创意本帮菜,每一道菜经过精心的改良呈现给大家面前的让人眼前一亮。这家店的创始人叫李聪,是土生土长的 上海 人,大家都叫他聪哥,退休后闲来开了一家餐馆,最初是在 朱家角 ,名为角餐馆,后来返回市中心,就是六合路上的聪菜馆。他不做连锁,只做传承, 海盐 南北湖大家也都知道,风景秀丽,聪菜馆开到了这,是美食与美景的结合。

黄牛肉小炒其实是一道湘菜,要把它和我们本地口味结合,也是下了不少功夫。黄牛肉的那股既定的、特有的香气,叫人忍不住大块朵颐。

比目鱼用简单的酱油蒸法,鱼肉是肉眼可见的厚,细腻鲜美,火候掌握的刚刚好,保留了食材本味,吃起来很新鲜。

我最喜欢吃的一道菜就是熏魔鬼魚,很多吃过这家店的老顾客再来说的时候,一定要点的就是这道菜了。选取魔鬼鱼非常嫩的部位—尾部,入口先是薄薄的一层焦脆口感,里面却是肉嫩多汁,关键是连鱼骨也如同软骨一般,咀嚼起来弹性十足,十分酥脆。

虾酱茭白丝有无数人来聪菜馆,就是为了这道招牌菜—虾酱茭白丝,茭白切成细丝,20秒出锅,入口爽脆带嫩,虾酱与茭白入味为一体,这道菜是这家店的招牌菜。

海盐绮园:中国十大园,江南典型私家园林

海盐 绮园,是 中国 十 大名 园之一,主人是清代诗人冯缵斋。走进园子里古木参天,银杏紫藤缠绕,落叶缤纷,怪石嶙峋,亭台楼阁看似没章法又有着深浅明暗和虚实呼应。当我走进绮园时发现有一个特点“宅园分立”。

绮园有一大特点,前部三进的院落,格局严明庄重,给人颇为森严之感,却在最后一进的院墙外,仿佛推开了桃花源的大门,让人豁然开朗,绮园神秘的面纱在这里才缓缓揭开。根据官方的描述,园内有潭影九曲、蝶来滴翠、晨曦罨画、海月小隐、古藤盘云、幽谷听琴、风荷夕照、美人照镜、百鸟鸣春、泥香三乐等小景点。漫步其中,深以为意。

房屋大多改造过,但整个园景还依如从前,一草一木一亭,总能在不同季节体会到不同的味道。像这个秋冬季节园里的枫叶红了很美,园内古树名木虬曲苍劲,自然植被得到很好的利用,空间布局巧妙,利用假山之地形起伏达到步移景异、空间变幻的效果。

园子里古木参天,银杏紫藤缠绕,落叶缤纷,怪石嶙峋,亭台楼阁看似没章法又有着深浅明暗和虚实呼应。抚去石椅上的黄叶,流淌在头顶植物上的阳光是金色的,这么大的园子,停下来,却处处是自成格局的小空间,在此获得的不被人注视的自得其乐是古典的。

绮园是 中国 十大园林之一,但是相比其它园林名气较小些,但是其身世实在值得一探究竟,里面的古树,园林的布局等都值得一看。

能量彩虹谷国际营地:海盐户外拓展好去处

嘉兴 能量彩虹谷位于 嘉兴 永兴 村,这里是一个多种主题运动探险乐园,走进能量彩虹谷随处可见的各种探险项目有彩虹滑道 、滑草、迷你小火车、丛林闯关、骑马场、皮划艇、儿童乐园、玻璃漂流、溜索、步步惊心等特色网红项目。从空中俯瞰玻璃漂流道弯弯曲曲盘旋于茶山中,从上往下,坐上皮划艇,顺着透明的滑道从上山到山下约4分钟,感受速度的快又给人带来乐趣是必打卡项目之一。

走进丛林探险项目,风格迥异的关卡让你体验树上攀爬与林间穿越的刺激。通过借助树干打造出多种不同特征的项目,把丛林打造成一个探险乐园,让在丛林中穿行成为现实。还有攀岩,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是极限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彩虹滑道也不能错过,从上面往下滑很刺激。坐上迷你童话小火车,围绕着乐园走一圈,感觉一下小火车带给你的乐趣。乐园里还有溜索,依托地形,在茶山上面穿过整个景区长度300多米的溜索,给游客带来刺激。还有太多好玩的项目,这里非常适合一家人前来体验。

注意事项:

1:夏天过去玩一定要注意防晒

2:多带几瓶矿泉水小孩子多,玩每一个项目都需要时间排队,非节假日应该人少些。

3:人多的话,可以在这边野炊烧烤,顺带玩玩项目,骑马射箭,玩彩虹滑梯,坐小火车,划船攀岩项目都有,够玩一天。

梦湖公园,海盐必打卡高颜值公园

这个公园位于城东滨海 新城 ,占地面积约17.4万平方米的公园分为科普观光、嬉戏活动、水上运动、街市休闲、阳光草坪五大区块。从空中俯瞰虽然是初冬,但公园的还是绿油油。是 海盐 占地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这里也是市区休闲的好去处,有花有树有草坪,非常适合一家人傍晚的时候来这里散步打卡拍照。

走到嬉戏活动区,看见有很多家人带着小孩来到这里玩,这里有很多小朋友玩的项目。很适合带小孩子来这里玩。这里已经成为市民必打卡地,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景观。

海盐观海园

走进 海盐 观海园,先看到的是海边的一些雕像,刚好遇到退潮的时候,一片滩涂出现在海边,还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玩沙子,旁边有一座白色的拱桥挺好看的。

张乐平纪念馆,走进三毛流浪记漫画的作者

张 乐平 纪念馆坐落在张 乐平 先生的家乡 浙江 海盐 县城中心, “三毛乐园”之中。由著名作家巴金题写馆名·该馆结构精巧,造型独特,环境幽雅,馆前草坪上矗立着张 乐平 与三毛在一起的铜像。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我小时候看过的三毛流浪记漫画的作业家乡。

馆内陈列张 乐平 先生百余幅漫画珍品,不同版本的作品集,遗物,书法等,用图片反映了张 乐平 先生投身革命从事艺术创作的历程,一楼有好多作品和漫画,非常值得放慢脚步去慢慢的体会呀。

二楼还有张 乐平 先生的种种漫画,每一幅画都很精彩,旁边还有一些画展,真的很适合慢慢的看,馆内收藏了张 乐平 先生近千幅原作精品,历次出版的画集,以及生前照片和遗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