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飞的跨省度周末系列之【我在武汉】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湖北武汉|飞的跨省度周末系列之【我在武汉】

• 出发日期/2020/12/05

你好,武汉

武汉!2020年周末随心飞,最后一站。

因缘巧合,真没想到,我的随心飞会以“武汉”做结。

12月初的武汉,温度大概在5摄氏度左右。从机场搭我们入城的师傅说:“你们真幸运,前几天连续下雨,可冷了”!

透过车窗,我们望向久违的蓝天。

虽说是5度,却因为有蓝天和阳光,体感温度远比同时候的广州要来得亲切。

在武汉短短的两天一晚,我们大部分是步行或者骑行共享单车

只是想慢下来,好好地看看这座历经磨难的城市。

此刻的武汉原来如此美丽,沿街种着梧桐、银杏、枫叶,也因此,呈现了层林尽染的暖暖秋意。

2020年的武汉都经历了什么?

全国人民都知道。

如今,一切都已经恢复如初,街头熙熙攘攘,老字号早餐店热气蒸腾队伍见不到龙尾巴,标志性景点人满为患……

今天的武汉似乎一点看不到伤痕,毕竟,生活在继续,而我们都只能,向前看。

好美的银杏叶~

孤陋寡闻的我一直只知道武汉的樱花,却不曾想过,偶遇的银杏,如此让我心生爱慕。

色彩是自然送给人类最好的礼物。

武汉,你值得拥有~

从湖北省博物馆一路向楚河汉街走去,阳光透过枝头洒向大地,温暖着武汉街头。

也温暖着我们这俩异乡人。

梧桐树由绿变黄再枯萎落下

预示着冬天的正式到来~

湖北,这个楚文化的发源地,如今历史、文化、商业都在大踏步的向前发展。

而武汉作为湖北的首府,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希望这里的人们生活能越来越好,而这里的文化也能得到很好的传承而经久不衰。

爷爷和孙女?

孙女不是唯一的听众~

他的听众,叫武汉

不管生活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好好地经营自己的爱好,认真真地享受生活。

垂钓者,快乐其实可以很简单。

猫奴看到猫就挪不开脚步,跟我回家可好?

武汉的匆匆两天,足以让我爱上这个地方~许愿2021年春暖花开时,我能再次见到你,看看你春日粉色的容颜。

【必游】湖北省博物馆四大镇馆之宝的故事

湖北省博物馆,因《国家宝藏》认识了他,当时介绍的是云梦睡虎地秦简,撒贝宁是国宝守护人,这次我们也看到了(后面聊),但是其实湖北省博物馆还有四大镇馆之宝,也是参观本馆必看的四件文物,下面我会详细介绍。

有点苍凉的天空

有点恢宏的主体建筑

终于,我来看你了曾侯乙,这个一直只存在于我记忆中教科书上的名字~

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

这个名字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记忆,当这个学生课本里的文物走到眼前时…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震撼!

因为它远比我想象的大太多,壮观太多。

编钟出自周代诸侯曾侯乙的墓葬。

当年,曾侯乙对楚王有恩(曾国曾经和楚国共同抵御吴国,后更协助楚昭王复国),但因曾国实力日渐强大而遭到了楚王的忌惮,楚王担心其有二心,又不好直接干掉,于是出了四个考题测试曾侯乙的心思:

1、送给曾侯乙青铜器。当年青铜器要不用来做兵器要不用来做礼(乐)器,如果曾侯乙做了兵器,那无疑是死路一条,然而曾侯乙很聪明,且又爱音乐,所以做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套编钟。

2、楚王拿着编钟(楚王鐏,整个编钟最中间的那个,与其他的都不一样,一眼便能看出)来到曾侯乙家,给他“送钟”,测试曾侯乙是否按耐不住反杀自己,曾侯乙也心生恐惧,但当看到真的是编钟时才松了一口气。

3、编钟敲击出的音律分为清脆(上层)和浑厚(下层),当时曾侯乙敲了上层,楚王敲了下层,于是楚王便说,看我用了那么大的力气声音还没你的大?此时曾侯乙却说,我敲的声音虽然大但是与您的雄厚比起来还是差得远了。

4、曾侯乙编钟巧妙之处是,每个编钟都可以一钟两音,此时楚王又借题发挥:这一钟两音是几个意思?你是会有二心吗?曾侯乙听罢回答:这一钟两音的意思是,一个钟都可以有两个音,楚国曾国也一定能够如他一般和谐共存。

感叹曾侯乙的情商,给曾国换来了安宁的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文物。

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

“卧薪尝胆”,君子复仇十年不晚,我们对越王勾践的故事早就耳熟能详,而这个剑则是越王勾践的佩剑,因当年“赠送”(女儿嫁妆,和亲)给了楚王(其实是楚王为了压制他),所以在楚墓群中发现。

在那个诸侯争霸的年代,吴国的兴趣爱好就是:吃饭睡觉打楚国,哈哈哈。然,吴国最大的错误大概就是放虎归山了吧。

当时楚王想灭一灭越国威风,所以提出要越王勾践的佩剑,但吴国和楚国是死对头,越王心想我这头刚回家,那头送佩剑给楚国,被吴国知道了还了得。还好,越王女儿心生一计,提出以和亲的方式将佩剑以“嫁妆”送给楚王,也就两不得罪。

因此越王勾践剑便成了楚国的囊中之物。

而剑千年不锈保存完好是因为三大原因:

1、环境湿度和温度都恰好适合保存(天助我也)

2、剑带有剑鞘,也是很好的对剑身的保护。

3、因为是青铜制品,不是铁制品,自然不易生锈。

镇馆之宝【郧县人头骨化石】

它的出现证明了亚洲甚至中国也是早期人类的发祥地,而不是非洲(露西)的一个分支,所以历史意义特别重大。

想起自己曾经在埃塞俄比亚那简陋的博物馆里看过露西真身,哎,真的好怀念出境旅游啊~

镇馆之宝【青花四爱图梅瓶】

这个是元代的青花瓷而不是清代的,元代青花瓷传世目前不足400件,而这一件出土于朱栋墓(朱元璋第23子)。

瓶身有四副古代高士图:王羲之爱兰、周敦颐爱莲、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鹤。

先秦(战国)鸳鸯形漆器盒

这个也一定不能错过~因为在这个漆器出现以前,大家都以为编钟旁边的“棍子”是用来支撑编钟的,但是这个漆器上的人却是持之敲打编钟,于是人们才知道编钟怎么用,相当于:编钟使用说明书。

此外,她在考古挖掘上也起到了很有意思的作用。

据说当年挖掘曾侯乙墓的时候,墓地被水隔绝,而墓旁边有个盗墓洞,当时考古学家心里就凉西西了,毕竟,作为周王族诸侯国中曾国(又叫随国)的国君的墓,理论上早该被盗十万八千次了。就在这时,这个漆器盒子从水里浮了出来,似乎在向考古学家们说:你们担心个啥子?我不是还在吗?!

前面提到的《国家宝藏》节目里撒贝宁守护的“云梦睡虎地秦简”。古代人太不容易了,在这么小的竹简上码字……

竹简上还记录了刑事案件以及破案的过程~哈,有意思。

下面放些文物图上来~

复制品编钟

曾伯克父青铜礼器。

博物馆有小程序,提供语音导览,去的时候记得戴上耳机,可以更好的了解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大量类似的铜罍,其实也就是最早装酒和食物的器皿。

这个牛逼,是从上面那个铜罍里面发现的液体,说白了,就是“酒”嘛~

这个可真的是“陈年”了……

曾伯克父壶

【必游】黄鹤楼

我想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大概没有多少人是不会背诵的,黄鹤楼也因此成为了武汉最出名的景点,不到黄鹤楼走一圈似乎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武汉。

固定时段有表演哦~

我们看到一个尾巴,对的,就是这个ending~

我们大约11点到,还好还能预约入内(在门口直接预约),只是里面…人山人海,排队上楼的人潮更是摩肩擦踵,此番情景成功将我们劝退,嗯,望而却步。

哈哈哈,那就放些图吧~到此一游。

胜像宝塔,俗称“白塔”,是供奉舍利和安葬佛教法物的喇嘛塔。

文字记载该塔是我国元代喇嘛教中最为珍贵的文物之一,也是黄鹤楼景区内现存最古老和完整的历史建筑。

心中默念李白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依旧感叹于古人的诗词天赋,不管时间过去多久,经典依旧是经典。

广场的环境其实很不错,又是一番层林尽染。

虽然最后没有上楼,但我总算来过了,一睹了黄鹤楼的真容

无憾~

TIPS:过来之前可以在黄鹤楼小程序先预约~

【必吃榜】严老幺烧麦(前进四路店)

推荐指数:❤❤❤❤❤

地址:前进四路240号(19中学旁边)

2020年,经过了大灾大难的武汉如今看起来是那样的安静美好,一切都回到了从前的样子吧。

当我们来到严老幺,看到那大排长龙的情景时,心里竟没有一丝丝的烦躁,原来看到热闹的熙熙攘攘竟是如此美好~平安,就好。

我们大概10点到,门口的长龙已经望不到尾巴,而且90%都是本地人,因为操着我听着很辛苦的湖北话,哈哈哈,就这点就可以证明,这家店子大概真的不错。

先在埋单处埋单,香菇鲜肉烧卖,一两8元有四个;三鲜豆皮,一份9元有两块;鲜肉汤包,一笼15元八个。

汤包不用排队,但烧卖和豆皮要排,烧卖大概排了10分钟,豆皮要排20分钟,两条队是分开的,需要分开两次排。

也因此,你会看到很多排队的人都是在边吃边排,嘿,比如我们,就是吃着烧卖排豆皮。

【食评】

三款都让我们惊喜和眼前一亮!

【香菇鲜肉烧卖】(封面也是它)一两8元有四个

皮非常薄和软嫩,糯米香口,香菇香气完全渗透在糯米里,整个烧卖一点都不会干,而是充满水分,非常好吃。

【鲜肉汤包】一笼15元八个。

汤汁饱满,皮薄馅足,沾醋加上姜丝,香甜可口,吃完是满满的幸福。

小心烫嘴~~一口咬下去汤汁一定会飙出来,哈哈~

【三鲜豆皮】一份9元有两块

蛋皮怎么能那么香呢?要我老命了,好吃哭。三鲜是香菇、脆笋和肉,用料十足,糯米柔嫩,脆笋爽脆,整体口感层次丰富,味道一流。

点评必吃榜!强烈推荐~

【必吃榜】天天红油赵师傅热干面(粮道街店)

地址:粮道街139号社会福利院隔壁

又是一家和严老幺一样,门口大排长龙的老店,而且排队的很多也都是湖北人(或许不是武汉的~)。

到武汉吃小吃,要习惯排队,哈哈~

先埋单,再拿着小票去排队,脆皮烧卖和油饼包烧卖是一条队,武汉热干面和蛋酒是另外一条

嗯,还是要排两次,还好,虽然队伍看上去很长,但其实很快就能排到。

热火朝天的小店子呀~

在往油饼里面夹烧麦

原始的撕票方式~

【武汉热干面】大的8元(3两)小的5元(2两)

我的至爱,就好这口热辣辣,带点爽口,味道芝麻香浓郁且醇厚,配上酸豆角、胡萝卜粒,加点辣,口感层次更加丰富,味道极好。

【油饼包烧卖】10元

这种在我看来油腻腻的黑暗料理,如果不是因为是这里的招牌大概我不会点它。但没想到有惊喜,本身烧卖就做得皮薄馅料软嫩多汁,油饼薄薄的,味道香口,夹着烧卖一起竟然无比好吃。。。

【脆皮烧卖】9元

其实就是炸烧卖,个人不太喜欢油炸的,所以觉得一般,还是蒸的更好吃。

【蛋酒】5元,类似于酒糟,淡淡的酒味和蛋花香气,还有糯糯的小丸子,很不错,舒服。

满意满意,爱了爱了。

【美食推荐】抬桩地道湖北菜·鱼头泡饭

推荐指数:❤❤❤❤❤❤

地址:中北路汉街一街区总部国际A座对面

武汉有什么好吃的?除了热干面,其实我对湖北菜的认识是空白的。

在楚河汉街上溜达,突然就饿了,搜索到这家不远,而且鱼头泡饭看着很很新鲜,又标榜是地道湖北菜,所以决定来试试。

餐厅环境还不错,有两层楼,主打鱼头泡饭和黄骨鱼泡饭,因为相较黄骨鱼,我们还是更喜欢大鱼头,于是点了个中的鱼头泡饭(128元,不配饭)。

啊~让我们回到广州还深深怀念的【鱼头泡饭】

巨大一盆,看着就很有胃口,汤汁香浓但不会太咸,味道丰富,还有一种香料的清香(吃不出啥,类似于紫苏的香料,但不是紫苏的味道)

鱼肉入味,汤汁用来泡饭简直了,吃下满满一大碗不是梦~太好吃了。

可以吃好几碗饭

口味乳黄瓜

没想到连个黄瓜都能炒得如此够锅气而且入味,口感很嫩,微辣,味道很好很好,爱了爱了。

干锅鹿茸菌

吃着口感有点像茶树菇,味道浓郁又够热,下饭一流。

总体讲,菜的口味普遍都很够味道,我感觉应该可以满足大部分地区游客的胃口。

【猫与咖啡】本周 COFFEE·手冲主打门店

推荐指数:❤❤❤❤❤

地址:粮道街236号(武汉中学正对面)

广州有很多的猫咖,但我却很少去,因为觉得出品普遍很烂,到咖啡馆,还是希望能喝到好喝的咖啡,作为五只猫的麻麻,毕竟我不缺猫,哈哈哈我在炫富。

这次在武汉找了两家咖啡馆,都不是猫咖,但都有猫,简直是意外惊喜从天而降。这家咖啡馆,是认真做咖啡的,但却还用有三只喵星人。

小白猫,也是折耳,长毛

虽然花色不是典型的布偶,但是有着布偶的性格和软糯的身体,相对大只也很胖,亲人得萌出我们一脸血。

小狸花猫,喜欢肉沙发,见到人腿就自己爬上来,所以我的头图绝对不是我强行抱他,是他自己投怀送抱,后来更在我朋友身上趴足半小时还睡着了。。

其实还有一只英短在猫别墅里,外面写着“内有猛兽”,临走时我才发现,撩拨了两下,其实性格很温柔。

SOE,可以选豆

猫说多了,说回这里的咖啡。

既然主打手冲自然要来一杯,虽然我喝过很多,但其实仍旧只是个门外汉,选了刚到的新豆,日本烘培的古巴,口味醇厚,后调带点甜,据老板说这是他托人排了两个月才买到的,我在想,让我这种业余爱好者喝了是不是有点浪费,哈哈哈。但是真的不错,60元一杯。

Dirty也不错,咖啡香气浓郁,口感顺滑,朋友很喜欢。

自动投怀送抱的猫……

小家伙,我来人工给你发腮,哈哈哈哈。

此外,服务一流,大爱,满分!

【咖啡与猫】街角咖啡(江汉路店)

地址:保华街33号

没想到5度的武汉,走在街上那么温暖,大概因为暖暖的阳光吧。

街角咖啡,一家临街小铺,被喵星人直接吸引了进去,说猫招财所言极是。

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店子里,洒在猫咪的身上,如此舒适的午后,就该睡上一觉。

店主小哥哥很安静,服务也很好,自己的位置给猫睡觉了,他则默默地站着,像是守护着他,爱猫的男生,都加分。

点了椰子拿铁和手冲

我最爱手冲,30元。入口微苦,后调微酸,有很香的酒香味,非常不错。

椰子拿铁,20元。

奶泡打得还不错,拉花虽然简单,但花型保持长久,咖啡的椰子味很浓郁,但在我,会觉得还是原味的更好,椰子味抢了咖啡香气。

爱了,这样的午后。

爱了,有猫有阳光有咖啡。

【必逛】楚河汉街&泡泡玛特

推荐指数:❤❤❤❤❤

楚河汉街,一条名副其实的商业街

到了夜晚灯火通明,路上行人熙熙攘攘,一些店子(如年轻人喜爱的POP MART)甚至被挤得水泄不通~

楚河汉街旁边的水杉

下面上些图~

居然还有杜莎夫人蜡像馆,我们到的时候是免费的~

不过因为时间关系,而且看过香港的,就没进去了。

倒是很爱这一家,POP MART

本人不是泡泡玛特粉,但是还是被它的装修设计给吸引,路过店面的时候竟然有一种在迪士尼街道的感觉。

店子非常大,上下两层,红砖墙加上黄色的灯光,整体工业和科技设计感十足,里面更是“人满为患”。

店子里面如果人不多其实很好拍,特别是一楼楼梯口的这个武汉黄鹤楼。

泡泡玛特的盲盒,大概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就是深坑吧,哈哈哈哈,千金难买心头好,喜欢就好。

如果喜欢的,别忘了去楚河汉街到时候逛逛POP MART咯~

【酒店】武汉水云岚酒店

推荐指数:❤❤❤❤

地址:江汉二路银海商务大厦A栋1楼

水云岚酒店,一家当地的精品酒店,位于老城区。

外围看很旧,但其实里面大堂感觉还不错,房间也很精致简约且现代。

大堂

大堂

从入住开始,服务就特别好,我们一早8点多就到了,酒店前台便为我们先打扫出空房子让我们能请尽快入住。

酒店还送了我们两张早餐券,可惜因为行程安排没有去试试。

房间挺大,卫生干净,设计走简约,床很舒服,软硬适中,基础用品齐全,提供一次性拖鞋和浴袍。

热水给力,下水道通畅没有异味。

酒店地理位置也很不错,位于老城区,距离必吃榜的严老幺步行3-5分钟。

还不错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