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腾冲芒市,一见倾心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云南|大理腾冲芒市,一见倾心

• 出发日期/2020/10/03

@大理印象

曾经计划2020年春节去大理,结果因为一场疫情遗憾取消,却没曾想过,我们最后把2020年国庆过成了春节,弥补了春节前临时取消在家隔离的小小遗憾。

整个行程9天8晚(具体行程最后有写),由于我们是用的周末随心飞,所以请了两天假,10.3-10.11,周六去周日返,随心机票往返只给了100元税费。

便宜的机票,加上不算贵的酒店预订,我们预料着这次大理腾冲之行大概不会“人满为患”,却未曾想过,何止是人不满,到了腾冲,简直古镇成了空城。由于瑞丽事件,今年云南旅游的人数大减,舒适的人流量,大大地增加了这次旅行的舒适度与幸福感,这叫不叫“塞翁失马那焉知非福?”

【大理】

大理,一个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曾经无数次被朋友圈里洱海的碧海蓝天所诱惑,只想能够许我一个假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而这次的大理行,从古城开始,租车环游了一圈,分别在大理古城、喜洲和海东停留了一晚。大理古城虽然已经很商业化,但作为意料之中的景象,我们也并不诧异或者有什么心理落差。我们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美食以及挖掘咖啡馆子的目的上。游走在古城,撩撩猫,痘痘狗,品上一杯精品手冲,这个大理,不落俗,不浮夸。

猛烈的太阳伴随着我们车环洱海,很庆幸最后还是选择了租车,因为如果骑着小摩托,我们大概都顶不住这“热情”的紫外线,掉一层皮那是避免不了的。

也正是因为这蓝天白云,我喜爱,更怀念大理,在广州连续看见三天的蓝天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大理的蓝深邃,云层极低,有时候像是触手可及。

亲手制作一份鲜花饼然后把它吃掉!和羊驼交朋友!在喜洲稻田里废掉一双小白鞋!上文笔村的小破船差点掉进滩涂里……这些有意思的回忆永远停留在了2020年的国庆,我的记忆里!

哦对了,最后我不得不说,洱海真的没有我所“梦想”的那么漂亮,水也没有很蓝,WHY?我朋友圈里的小盆友你们都是“骗纸”吗?BUT……这也不妨碍我依旧喜欢洱海,只要是它最真实的模样!

下面开始进入大理行,这一部分【玩乐】先行,当然了美食也绝对不能忽略,特别是大理的咖啡以及白族菜都非常不错,喜欢的朋友请看下去咯~谢谢,你们是真爱!

【大理玩乐】大理古城

名称:大理古城

推荐指数:♥♥♥♥

推荐游玩时间:2个小时(只是斋逛)

门票:免费

大理古城,到大理必打卡,不管他有多商业化,都不妨碍你发现她的美。

大理古城,卖的大多数东西都和一般的旅游景区无异,但我们本就是漫无目的游走,因为古城人也不多,蓝天白云下,衬托着绿树与店子里飘洋出的悠扬音乐,这样的时光太美好。

五华楼,最早是南诏王的国宾馆,元世祖忽必烈征服大理时,曾经驻兵楼前。

明朝初年,五华楼在战乱中被烧毁。明洪武年间,重修大理古城时,在五华楼旧址上修了钟鼓楼,其规模格局已远不如南诏的五华楼。

1982年,重修南城门,这门头上的“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

我们并没有走大理古城里的一些景点,只用了很少的时间逛了逛

一路撩猫逗狗

第一次见“葵花籽”,我的妈呀,好密集型恐惧

要给你们看看!

特别推荐如是咖啡所在的这条街,远离古城主干道,人很少也很清净,实在是很喜欢。

这条街上有很多有格调的小店子

相比古城主干道商业街,我还是更喜欢古城附近的咖啡馆呀。

【大理玩乐】大理古城周边:床单厂艺术区

名称:床单厂艺术区

推荐游玩时间:30分钟

门票:免费

床单厂艺术区,位于大理古城附近,地方不大,但是容纳了不少工作室,还有许多的小店,像是旧物仓,咖啡馆,广场中间是洋人街集市,我们1400左右到,很多店主才陆续过来,会卖一些手作小玩意儿。

门面长这样,在一条小巷子的尽头

没想到古城里还有一个这么文艺的角落。

咖啡馆

大理古城里有很多的集市,但我们这次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游客太少,大部分集市都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店子,看着特别没落。

还可以上二楼,似乎也有一些不错的店子,而外墙的彩绘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大景拍摄会很不错。

喜欢艺术区的朋友,推荐哦。

【大理玩乐】必体验:花伴一生鲜花饼体验馆

名称:花伴一生鲜花饼体验馆

推荐游玩时间:2小时

地址:大力路西城尾北行20米路东

门票:免费。

相伴一生鲜花饼体验馆,绝对是一个宝藏旅游/体验/拍照地。

体验馆非常大,主要分为两部分,体验馆里面可以体验亲手制作鲜花饼,玫瑰唇膏,踩鲜花等,一套鲜花饼制作98元,制作六个,也可以两个人制作一套,制作过程大概也就15分钟,烘烤需要15-20分钟,期间可以去他们诺大的农场拍照。

整个农场都被鲜花围绕,大概没有什么人是能抵御这种美的

工作坊内部,可以在这里体验鲜花饼制作。

制作鲜花饼的老师,人特别好,还很会调动气氛,这对小情侣也是被她逗得巧开心。

这里的鲜花饼都是他家自己制作,连玫瑰都是自己栽种的,体验完以后可以现场吃,吃不完可以带走。咦,当时我就惊讶…这完全不是我记忆中的味道啊!!说实话,我一直对鲜花饼有着执拗的偏见,因为十几年前同事带回的鲜花饼手信留在我记忆中的的口感和味道并不那么友好~

可是原来,鲜花饼是可以不甜腻的,玫瑰味儿浓郁,外表酥脆(起酥做得很好),热热的吃太棒了!

哈哈哈,我特别喜欢这个体验课程!虽然做得歪瓜裂枣,但没有人会嫌弃自己的“孩纸”的~

做完后,把它吃掉!

配的玫瑰花茶,酸酸甜甜。

农场巨大,因为我们制作了鲜花饼所以拍照免费,不限制时间,这里的景观做得非常好,大部分都是天然的,人造的部分不多且很和谐。

自家的玫瑰田

正好遇见婚纱拍照,两只羊驼乖的哦,我的天!

偶遇白马,有点孤独有点帅!

这次云南行,遇见了很多小动物,白马、羊驼、各种品种的狗狗(几乎跟着我回到了民宿)、当然还有傲娇的喵星人~

相比那些冰冷的网红拍摄道具造物~他们才是最温暖和靓丽的风景。

这里的羊驼……是我遇到过最干净、听话,漂亮得不要不要哦,大屁屁也是把我们萌出一脸血。

你猜他在干嘛?

答案:躺着吃草。还真是躺赢的“人”生……

沐浴阳光的优秀侧脸~

主人带他们去……撒尿……

在大理,可以看到各种漂亮的车,当然也不乏五颜六色的跑车(都是租赁的),车早已经成为大理旅游一个绝佳的拍照道具了~

农场外围停车场,随便停车!(作为一枚老司机,不用为停车位置烦恼,我感到很幸福!)

P.S.:农场的人都很亲切NICE,人文体验也是一流。

在国外我也去过不少类似的地方,都很少有这么舒服的体验,非常喜欢,强烈推荐。

【大理玩乐】喜洲必打卡:稻田

名称:麦田里的守望者

地址:喜洲城北村沙村村民委员会旁

TIPS:1、早上9点前来拍照人不多;

2、拍照期间进入麦田请小心不要踩踏麦子哦;

3、进入麦田双脚一定会粘泥,我就是在这里直接废掉了一双小白鞋,所以大家自己考虑要怎么面对着残酷的体验咯~哈~

喜洲最有名的是什么?当属这片网红稻田了!

一眼望去~在阳光的照射下稻田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芒,金灿灿的实在太美,迎来了多少行人的驻足回眸。

太美了吧~

远处道路上有人骑着心爱的小摩托,有人开着骚粉甲壳虫,还有背着箩筐的农民阿姨和开着拖拉机的农民伯伯,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阿姨叔叔们在躲猫猫?

不对,是一群摄影爱好者在拍远处的fafa

以下上图:

【大理玩乐】喜洲: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

名称: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

推荐游玩时间:15分钟

地址:喜洲镇118号院

门票:免费。但请不要影响他们做生意。

TIPS:

【拍照点】玻璃窗、圆形拱门、小天台。

【时间】建议10:00前过来,店子9:30开门。

喜洲稻田最有名的一处拍照点就源于这里: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

店子提供扎染体验项目,不过店子不大,可容纳的人不多。

门口挂着他们的扎染

网红打卡点:透过一块长型玻璃窗望见一望无际的稻田。

再次感叹稻田的美。

也可以叫上一壶花茶好好体验静谧的时光。不过哪怕不消费也不要紧,可以免费拍照,只是不要影响到其他客人就好。

【大理玩乐】喜洲: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

名称: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

推荐游玩时间:1.5小时

地址:大理喜洲周城村文化体育广场

停车:斜对面有停车场,免费

门票:免费

周城,位于大理的白族扎染之乡,这里距离喜洲古城开车大概1个小时。整座周城有非常多的扎染店子,沿街也挂着不少好看的扎染成品。

而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则是周城比较有名的集合了历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扎染博物馆,过来这里基本可以满足对扎染的一切需求。

博物馆是典型的白族建筑

进入可以看到园子上方挂着扎染,非常漂亮

沿着屋子进入,可以从中了解扎染的历史和制作流程

好美的扎染布

一直往里面走,更会来到体验馆和商城(越来越大…),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在这里体验扎染哦。

商店里有特别多好看的衣服、围巾、帽子等手工作品,由于都是纯手工制作,所有的都是唯一。

扎染距今已经有上千年历史,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扎染技术使用的也都是纯天然植物制作成的染料,主要是板蓝根(蓝色),所以特别天然健康,对环境是0污染。而蓝白色调看着也是特别的高级。

我们在这里败了条围巾,260元。

【大理玩乐】喜洲古镇

名称:喜洲古镇

地址:大理喜韵居旅游区

门票:免费

从大理古镇一路绕着洱海走,先到喜洲再到双廊,然后海东,最后再回到大理古城(还车)。

这次计划是走三个古镇,大理、喜洲和双廊(双廊后来因为塞车放弃了)。

喜洲古镇感觉没有大理古镇那么商业化,也没有那么繁荣,人明显比大理少了许多。

这蓝天太美了,忍不住拍多几张。

网红打卡点转角楼……

这里是整座古镇最人满为患的地方,而且因为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可以走汽车,所以感觉很乱和嘈杂,如果不是早上9点前来,排队拍照都要排死去,而且还影响交通,哈哈哈,随手一张,走人。

(这里距离喜洲稻田近在咫尺,注意上图照片右边远处那一小块黄色,就是喜洲稻田)

古镇里有许多小店子,包括白族特有的手艺扎染店,以及各种小吃店,牛干巴特别好吃,喜欢的不妨带点回去。

注意看,上面有蜜蜂在采蜜。

云南的大理和腾冲,都特别多多肉植物!!!!

古镇的道路很宽,其实整体感觉还不错(人不多的话…确实也不太多),保留了一些传统白族建筑,一路走走吃吃,快乐似神仙,嘿嘿。

再说一次,牛干巴好吃!

到了喜洲,还是要来走走的。

【大理玩乐】鹿卧山遗址

名称:鹿卧山遗址

推荐指数:❤❤❤

游玩时间:30分钟

停车:停路边,请务必不要影响来往交通。

鹿卧山遗址,这里有个如同“冰岛”一样的网红洞,不过现在已经淹没了…

一路导航鹿卧山,会看到接近遗址的地方路边停满了车,网红洞所在之处需要经过一段很陡的下坡路才能到达,这是很考平衡的时候了。

上图便是下坡路所在。

下去以后便是一小段海边,其实感觉有点像湿地公园,许多树长在水里面。

再往前走则可以看到鹿卧网红洞所在(上图)

旁边则是一些废弃的建筑,好多网红小姐姐在这里排队拍照。。哈哈哈,我没这个耐心。。。

地方很小,其实可看的东西真不多。

我个人不太推荐这里,如果路过可以去看看,不用特别跑过去哦。

【大理玩乐】小普陀

名称:小普陀

推荐指数:♥♥♥

推荐游玩时间:15分钟(拍照,不上岛)

门票:免费。上岛需要付费。

小普陀,一个小小的离岛寺庙,上岛需要坐船且另行付费。

岸边那位大师兄,好生神气!

如果中午或者下午到人会巨多,推荐早上9点前过来逛逛人流还稍微小点。

其实很小,拍照点也不多,10分钟拍完可以走人了。

这里停车也不方便,路边有收费停车位。

【大理玩乐】理想邦、文笔村、南村

名称:理想邦

游玩时间:1小时

门票:免费,停车10元1小时

地址:环海东路北5米

理想邦,貌似一个还未开发完成还没正式营业的旅游度假村。入内不需要门票,停车10元一小时。

里面没有咖啡馆,只有一个餐厅和民宿酒店。

远看“理想邦”

整个建筑仿西班牙风格,学高迪,学西班牙阿尔罕布拉宫

还有希腊圣托里尼的影子,基本就是个大杂烩

这边又很中国

整个理想邦不大,但大部分为“未建成”状态,很多地方都堆放着各种施工物料。

最大的亮点我觉得就是地理位置在山上,可以俯瞰海景了。

虽然如此,但人很多,小红书的影响力太大了!

然而事实是!其实真没什么好看的,如果不是一心想着找角落拍照,不推荐前往。

名称:文笔村

推荐指数:♥♥♥

推荐游玩时间:30分钟(拍照)

从小普陀一直沿着海东走返回大理,一路上走了文笔村、理想邦、南村,文笔村是第一个点。

远看文笔村,就是长这个样子,相信我,我的图片很真实!

倒是洱海,很美~还有远处,在云层里的山。

文笔村,我个人觉得吧是一个网红有点坑的景点,

整个村子就像一个废弃以后改造而成的“网红村”,将世界网红拍照道具都搬到了这里,诸如鸟巢、玻璃吊篮等等……(我没拍)

最好看的我竟然觉得是村子旁边路边的这几条小船,还有像湿地一样的风景。

个人不太喜欢这里,不推荐

名称:南村

推荐指数:♥♥♥♥

推荐游玩时间:15分钟。

如果有时间可以坐私人的小船上小岛,来回30分钟。

导航定位:南村

附近停车:10元一次

说真的这个是我们觉得今天3个点里最好的一个点了,上面2个都是人造景点,毕竟是一片类似于湿地一样的自然景观。

【大理美食】大理古城:傣族菜顾氏私房菜

名称:顾氏烩私房菜

推荐指数:♥♥♥♥+半♥

地址:玉洱路下段青石桥383号(普贤寺对面)

从早上7点起床,一路飞机+打车+动车,终于在晚上1930坐在了顾氏烩私房菜里,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我们,终于在傣族手抓饭的保罗万由里得到了满足。

认住这个巷子口,左边入口就是餐厅,看到门口其实已经坐着一排等吃饭的人们~

店子内部特别朴素

这家店子在大理可以说好评率极高,店子只有十几张桌子且不接受预订,晚上1840左右抵达已经有十桌在等位,本来老板说已经不排号了,还好朋友们给力,愣是让老板开了个号,要不然怕是吃不到了。

傣族手抓饭,傣族著名美食,底下铺着一层新鲜芭蕉叶,上面则放着各种食材,主要有糯米饭和紫米饭,而各种食材每家会有不一样,他家有烤五花、柠檬鸡、土豆丸子、米粉、黄瓜、凉拌木耳、饵块等等~虽然肉少了点,但胜在总类够多,味道丰富,蘸酱则有三种,中间的很像东南亚的一种蘸料,似乎放了鱼露,酸辣开胃。

吃的时候把米饭和喜欢的食材握在一起,像是握寿司一样,一口下去,酸爽清新开胃,特别合我的胃口。

包烧鸡脚筋也是酸辣入味,口感Q爽的,傣族菜实在是我的菜。

柠檬鸡,酸辣咸香,味道也特别像泰菜,果然是傣族的出品,好吃到停不下来。

人均55元,饱到不行。

个人蛮喜欢的,推荐给大家~

【大理美食】格调满满的:明理公社

名称:明理公社

地址:高德导航“明理公社”,银桥上阳波村旁214国道以东

明理公社,一家在当地特别火的餐厅,老板本身是做农场的,转做餐厅不到一年年。但可能正是因为曾经做过农场,所以对原生态设计以及农作物食材都特别有研究,也因此不出一年就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坐在最左边的叔叔就是农场主老板,吃饭的过程中他会拿着烧烤插不时过来送烧烤,一身背带裤的装束特帅气,人超级有气质还很亲切NICE)

餐厅实行提前预约制,晚餐火塘烧烤餐,258.00元一位,菜单时固定的,打大众点评上的电话预订饼交付订金,晚上过来即可。

餐厅都是户外的,整体景观非常美,种了特别多的花花草草

每一个座位都配有一把大伞,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经常会有太阳雨,一般也就10来分钟,但雨水过后,几乎100%可以见到彩虹~(上图)

看似杂乱的摆放,其实正是它的无拘无束。

烧烤房,我们晚餐里的烤腓力牛排、烤虾、烤鸡腿……都出自这里,大哥说他做这个已经4-5年了,咦,那是比餐厅岁数还大啊。

公子?还是啸天?两只狗的名字我搞混了……

生活在这里的狗狗,该有多幸福。

套餐菜单如下(不同时间来会有不一样)

烧烤部分:阿根廷菲力牛排、黑虎虾、法式酱汁鸡腿

前菜部分:苍山冷水鲑鱼、法式牛肝菌菇汤、田园蔬菜沙拉、特色米线

以上,全部无限量供应。

特别喜欢他家的特色米线,很可惜早早就售罄了不能再加!

好吃好吃

老板说他家的食材都是自己种的,果然符合一个农场主的自我修养!

汤很清甜,好喝。

照烧鸡排,这个没我们做的好吃,哈哈哈(夸一下自己)

这里的出品可以说和环境一样出色。菲力牛排五成熟刚刚好,牛味十足,虎虾肉质Q弹新鲜,就是一次给太少了,建议一次没人就上多几只哦~

三文鱼很不错,土豆特别好吃!这次在大里吃了几次土豆,都觉得好好吃,哈哈哈~

当夜幕降临,篝火燃起,空气中飘着悠扬的音乐,到处都是轻松愉悦的欢声笑语,公子和啸天满地跑,向客人身上各种扑腾,这热情程度嫣然他们就是主人,哦不,他们就是主人!

最后的节目,烤棉花糖!

因为夜幕降临大家都有些冷,纷纷躲进了烧烤房,结果便一起烤起了玉米和棉花糖,哈哈哈,场面好温馨哦~

温馨提示:早晚温差大,请多加衣物;请不要投喂狗狗公子跟啸天。

真的好喜欢这里哦,推荐推荐!

【大理美食】正宗LOCAL白族菜:四季饭店

名称:四季饭店

推荐指数:♥♥♥♥♥

地址:(喜洲)喜洲镇村口221省道五台中学北200米花石沟客栈旁

点评收录了10年的老店子,就在喜洲古镇旁边,主打正宗白族菜,很多本地人来吃饭,菜的出品都很local,价格也适中,人均50元可以吃到很饱。

餐厅分为室内和室外,室外有很多空间,大部分人都会选在户外的位置。

酸辣鱼,酸辣开胃,但非常咸,鲫鱼被煮得很烂,入味,非常下饭,喜欢酸辣的朋友大概会很喜欢。

炒石榴花

第一次吃好特别,够锅气,口感极爽,正点。

老奶奶洋芋

我发现大理的土豆都特别好吃,口感细腻,相当香口。

蒸百合肉丸子,猪肉的味道非常香,配合百合绵密的口感,香甜好吃。

埋单102元,性价比高!

【大理美食】双廊:521柴火鸡

餐厅:521柴火鸡

推荐指数:♥♥♥♥+半♥

地址:(双廊)环海东路诗莉莉水舍蜜月洒店北50米,喝茶看云往南100米

路过双廊,在这里用个晚餐,选择了这家也是比较LOCAL的小店子,主打柴火鸡。

每桌一个巨大的铁锅,鸡肉、酱料和选择的配菜会一起端上桌,然后老板会亲自过来现场燃柴火并且炒鸡。

炒鸡需要的调料

柴火烤哦

捏馍

先下油,以及蒜头爆香,然后倒入鸡肉翻炒,再陆续放入诸如干辣椒、各种酱料等等,现场炒,炊烟四起,锅气十足~最后放水,以及馍,盖上“竹帽”焖一会儿,开盖可吃。

鸡肉口感特别嫩,如果觉得味道不够可以让他再煮煮收汁,味道会更浓。配菜最喜欢莲藕、生菜,很不错。

人均消费:60元,馍是4元一个。

门口的巷子可以停小摩托,开车的话勉强停在巷子上。

【大理美食】必吃小吃:炒饵丝

名称:街边无名小店

地址:小普陀斜对面

位于小普陀斜对面有一家无名的早餐店,供应的早餐可选择很多,而且大多是云南特色小吃。

敞篷的小店子,旁边则是座位,都是现做。

有各种油炸类的小吃,哈哈哈,可是我对油炸不感冒

煮米粉

豌豆粉

特别推荐【炒饵丝】,云南特色美食!炒得够锅气,饵丝口感柔韧,配上爽口的酸菜,味道真的没的说,实在太喜欢,为什么我没在广州看过有炒饵丝呢?

后来走到腾冲,发现腾冲的饵丝都是很细的,像广州的米粉,和大理的完全不一样,相较之下,大理的饵丝口感更好,可惜呀,就再也没吃到了。

豌豆粉

麻辣口味,同样放了爽口酸菜,看着像是米豆腐,但口感完全不一样,比较清爽。

实在太喜欢云南的炒饵丝了~怎么都吃不够,推荐推荐!

【大理美食】金米粒傣味手抓饭

名称:金米粒傣味手抓饭

地址:(大理市)南五里桥清真路10号

非常LOCAL的一家清真手抓饭餐厅,最有名的据说是烤鸡,老板说一天至少卖出60只,我们因为一直没吃过烤鱼,所以这次点了烤鱼,味道同样出色。

老板在烤鱼

他一直念叨着:我们家的烤鸡最出名了你们不吃!(有点气气的,哈哈哈哈),所以如果有朋友过去,可以试试烤鸡。

广东人啊,阅鸡无数,而且老板,我真的喜欢鱼,不要强迫我,嘻嘻~

我们的鱼

别人的鸡

一份手抓饭98元,材料丰富自己看图,最喜欢的莫过于烤鱼,干爽入味,鱼肉保留了充足的水份

酱料比较咸

凉菜诸如拌木耳和藕片也都相当出色,当然还有我最爱的柠檬鸡了。

这里的米饭特别好吃,Q谈柔软带着独有的香气,不用配料光吃米饭都可以吃好几大碗。

另外加了一份包烧牛肉,比较咸香。

因为整体口味偏咸,所以我们还另外加了一碟子米饭(10元),巨多,根本吃不完,但我要再一次感叹,米饭太好吃。

这家要比我们刚到大理,在古城吃的【顾氏烩私房菜】还要好吃。

餐厅旁边有免费停车位!

推荐推荐!

【大理咖啡】大理古城周边:如是咖啡

名称:如是咖啡

推荐指数:♥♥♥♥♥

地址:叶榆路与洋人街交叉口信用社正对面(农村信用社正对面)

在大理古城悠哉悠哉,不赶行程不赶时光,在如是咖啡和兔子交朋友,喝一口手冲,吃一口榴莲芝士蛋糕,瘫坐在门口位置,看人来人往,好不快活。

咖啡馆的边牧【兔子】,一开始觉得傻傻的,其实非常聪明,我们和它搞了半小时“关系”,它已经能听懂我们“回来”和“坐下”(可能一直都听得懂,只是不想离我们),它和猫一样很喜欢“光点”,可以拿镜子逗它,它会好开心。

小店很朴实,女孩子很热情

手冲,微酸,口味清爽,回香很不错,一杯感觉不够喉,我的至爱。

富士山咖啡,其实就是dirty,层次分明,真让我想起了日本的富士山,朋友很喜欢。

榴莲芝士蛋糕

口感细腻顺滑,榴莲芝士味道浓郁,强推。

就这样,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流逝,让时间慢下来~

喜欢这家咖啡馆,喜欢兔子,推荐!

【大理咖啡】喜洲:佩索阿田园咖啡馆

餐厅:佩索阿田园咖啡馆

地址:(喜洲)喜洲镇大界巷37号转角楼旁

就在喜洲稻田对面林立着一排咖啡馆,这家佩索阿田园咖啡馆是朋友推荐的,街边店铺,对着一片金黄的麦田,有不少人会带着狗狗过来,给这片金黄与咖啡香气又增添了一份生气。

DIRTY,口感顺滑,咖啡香气持久还不错。

云南小粒咖啡(忘了具体的产地),手冲,中深度烘培,炭烧味较重,偏苦不酸,喜欢与否见仁见智了。

环境和服务都很好,有空不妨停下来喝杯咖啡再继续前行。

面对着喜洲稻田

真的是岁月静好啊!

【大理住宿】大理古镇:千山一庐民宿

名称:千山一庐

地址:大理古城区南门下段卖花村3号路17号

入住日期:2020.10.03-10.04共两晚

价格:共824元,含2份早餐/日

预定平台:携程

千山一庐民宿,位于古城外围,紧挨着古城,入城只需步行几分钟。民宿分为一二期,一期叫做千山一庐,二期叫做冬生夏,早餐厅位于冬生夏一楼,两期间隔步行10多米。

千山一庐比较小,大堂也小,房间其实还不错,木制打底,古香古色又简约,洗漱用品齐全,还配有浴袍,床很舒服

热水给力,整体体验不错,就是我们也是有点“黑”,遇到房间大灯关不了,搞了将近十分钟最后只能拔插电卡,还好这里晚上不热,要不空调用不了也是要郁闷死,后来老板给退了200,还送了早餐作为补偿,服务态度还是很好的。

冬生夏的大堂,二期果然比一期大很多,而且格调慢慢。

还有手作

房费含早餐。

三款早餐套餐选择,我们选择了炸酱饵丝+煎蛋,自助吧台有水果、糯米玉米、月饼等任吃,还有挂耳咖啡~

大赞这里的早餐!

饵丝口感和年糕很像,汤底酸酸的微辣,极其开胃爽口,料也多,酸菜自己任意添加,这碗饵丝我给满分。

大理月饼有点鲜花饼的感觉,不过我们只吃了一半,那碗饵丝实在太饱了!好吃。

满满的正能量从早餐开始~

【大理住宿】喜洲:甲科第文化民宿

名称:甲科第民宿

推荐指数:♥♥♥♥

停车:巷子里不适合停车,但是在不远处有免费停车场。

入住日期:2020.10.04-10.05 共一晚

价格:516元,含2份早餐

预定平台:携程

整个宅子像是明代古宅,房子按照科举考试殿试命名,我们住的是“秀才”…嗯,考的差了点,哈哈哈哈。

紫气东来好意头

大堂

民宿基本洗漱用品齐全,毛巾浴衣都很干净,有免费饮用水,洗手间和冲凉房在一楼,二楼为卧室和小阳台。

水压很足,热水给力,洗漱用品是“马油”。

含的早餐很丰富(首图),有喜洲破酥粑粑,甜和咸的都有,还有汤圆、地瓜等等。

民宿地理位置很好,距离稻田步行5分钟,距离古镇转角楼步行也就8分钟,服务总体来说很好。

【大理住宿】海东:大理鸥海山水园民宿

名称:大理鸥海山水园民宿

停车:门口免费停车

入住日期:2020.10.05-10.06 共一晚

价格:629元,不含早餐

预定平台:携程

位于海东小普陀附近的民宿,距离小普陀步行三分钟。

民宿的感觉很像家庭自己开的,但是房间还不错,装修很新派,最好的自然是小阳台,对着洱海。

民宿基本用品齐全,床也很干净舒服,整体来说还不错。

看着还挺网红,哈哈哈

房间位于二楼和三楼,行李服务员会帮忙将行李抬上去,服务还不错。

民宿同时还设有餐厅,可以在此用餐。

房费不包含早餐哦。

@腾冲印象

离开大理来到腾冲,拼车5个小时总算来到腾冲古镇。在腾冲安排了4天4晚的行程,2天住古镇,2天住市区。

相比大理,腾冲10月的天气更是变幻莫测,有时候甚至下一夜的雨,白天也是小雨零星,特别是在火山热海景区,可能因为地势较高,雨水更是不断。

由于受瑞丽事件的影响,因腾冲靠近瑞丽,今年云南本地人也多不允许前往腾冲旅行(如公务员和学生),所以整个腾冲古镇可以说“门可罗雀”,除了店主一天能见上100个人已经很了不得,不过也因此大大提升了我们旅行的舒适度与幸福感。

和当初昆明给我们的印象一样,不论是大理还是腾冲,这里的人民都相对纯朴,热情友好而且非常有礼貌,我们每一次打车,或者餐厅用餐都能倍加的感受到这种友好与热情。我作为广州人,或许我说这句话很多人会怼我,但相比云南整体的“对外态度”,广州人输了。

腾冲古镇非常大也漂亮,我个人不是一般的喜欢,而且腾冲好的咖啡馆也全部集中在古镇里,市区是完全没有的,对,是一家都没有!所以后来我们哪怕住进了市区,最后还是回到了古镇逛(市区和古镇距离非常近),因此建议,如果时间不多,直接住在古镇或者古镇附近,可以不往市区跑。

腾冲美食也让人欲罢不能!特别推荐离开腾冲就再也吃不到的松花糕,还有到腾冲必吃的稀豆粉和卷粉,稀豆粉可以配饵丝、米粉、粑粑与油条,都是相当不错的组合。当然了,除了这些小吃,还有正宗云南菜,如大救驾、炸南瓜花和荷叶、各种菌类等,都让我们垂涎三尺,过口难忘。

最后还有腾冲的温泉也必须去体验一番,我们去的热海景区浴谷温泉蔚为壮观,那股飘在空气中的硫磺味道我至今难忘!

或许因为人少?腾冲给我的印象几乎是完美的!如果有机会或许我还会再去,就赖在古镇里,赖在纳兰咖啡,撸撸阿富汗犬,看一望无际的稻田与劳作的人们,便是一天。

【腾冲玩乐】最爱和顺古镇&早市&稻田

【早市】

地址:腾冲县和顺镇

古镇门票:27.5元/人,3天有效

和顺古镇里最是人间烟火的地方,也是本次和顺古镇之行见到人最多的地方……和顺古镇早市。

保山市腾冲市和顺古镇早市,早上12点前都有,从后头山上来走不久就能见到,都是本地人在这里卖菜,可以见到不少广州见不到的菜和水果的品种。

农家菜出品啊

各种新鲜菜、干活都有

满载而归的本地人

真不知道这是啥,你问我,我可能会说是“小芒果”,哈哈哈哈~

看到一条街全是一派热闹景象感觉特别好,反而是走入了古镇有点冷清,基本没什么人,哈哈哈

石斛?我没认错吧

各种小吃

这个芹菜香的哦,我爱死了

这……又是啥……

竟然还有菌子!

如果想感受一下古镇的人间烟火,一定要来早市逛逛!

【古镇】

推荐指数:❤❤❤❤❤

门票:27.5元(原价55元,现在半价),三天有效。

一共有七个门可以进入古镇。

推荐游玩时间:1整天(我们玩两天)

强烈喜欢,强烈推荐,我的心头好!

怎么办?我真的好喜欢和顺古镇!

偶遇一只帅气的狗狗

早上9点进来,几乎没人,在古镇里闲庭信步,随处都是风景。

整个古镇自然景观非常多,就算是民宿也都按照原建筑改建,且到处都是古民居,一看就是老物件而不是仿古建筑。

自然景观与老房子完美融合,毫无违和,而商业街也不会过于突兀,多肉植物装点了整个和顺古镇。

据了解,这里的传统民居多达1000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100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其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

宗祠非常多,其中“寸氏宗祠”真的是相当漂亮,一看就是大户人家!

以下放些图片上来,怎么样……是不是像“空城”……

【腾冲玩乐】大地茶海露营地

名称:大地茶海露营地

地址:清水乡驼峰村虞家营新村驼峰明德小学直行500米

建议在此用餐。

TIPS:这里距离市中心较远,进来一路也并不好走,叫滴滴基本叫不到,可以打车进来的过程中留下师傅电话,后面联系他给来回程的钱接出市区(约80元)就好。

大地茶海露营地,这里不仅仅是餐厅,而是一个关于茶的科普、研学、教育基地。

这里有大片大片的茶园!不但可以用餐,还能进行采茶体验,38元一位约半个小时,会教一些采茶的基本知识,如果感兴趣不妨体验一下。

蔚蓝的天空与成片深绿的茶树相互映衬,怎一个美字了得

我们来的正是季节,一路沿着茶田而上,蓝天白云下是阿姨们在灵活的采茶,好一片靓丽的风景线。

好喜欢看阿姨们采茶。

餐厅的景观非常不错,在一片丛林中。

推荐~

【腾冲玩乐】腾冲北海湿地

名称:腾冲北海湿地

推荐指数:❤❤❤+半❤

门票:27.5元

地址:腾冲县北海乡双海村283省道

TIPS:从腾冲县中心打车过来40多元。

推荐游玩时间:1小时(我们只是走栈道漫步,没有游船也没有二次消费)

北海湿地,比较远离市中心的一片自然生态园。

我们今天过来基本见不到几个人,当然也因为气候的原因,候鸟也几乎见不到。

(上图为很难得拍到的白鹭)

不过环境还是不错的,呼吸新鲜空气,绕着栈道走个一小时,放松一下,不时可以听到各种鸟类的叫声,是另一种感觉。

话说,湿地公园和森林、海洋并称为三大生态系统,覆盖地表面积仅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物种丰富性无以复加,享有“地球之肾”美誉

除了为诸多动植物提供生存环境,湿地还能调节气候,形成“冬暖夏凉”的小气候环境,更能优化生态环境,涵养水源,净化水体,同时,湿地多半自然环境独特,风景秀丽,是绝大多数人的理想居所。

门票27.5元,不过入内后其实很多都需要二次消费,如游船、草排、古法罩鱼,这里还开发了不少娱乐项目,可以做团建,也设置了一些网红拍照点,我个人是不喜欢的,我始终觉得大自然不该有太多人类的矫揉造作。

当然,这或许是景区生存的需要。

这牦牛好cool

如果喜欢湿地公园的朋友,或者在对的季节,不妨来走走哦~

【腾冲玩乐】腾冲火山热海景区

名称:火山热海景区

地址:腾冲县马站乡火山地热国家公园

TIPS:1、从市中心到景区打车要约120元,且回来很难打到车。

2、门票价格17.5元。

3、推荐游玩时间1.5-2.5小时,看你走不走大空山。

4、可以骑马,大概50元可以走大空山来回。

5、小空山台阶也就大概60级,大空山听说有600级,大家看自己的时间来确定走哪个咯。

6、这里距离我们后面说的浴谷温泉其实属于“同一个”景区,但是相距30公里,两者间似乎有免费的巴士,如果一天内去这两个景区,可以问问工作人员哦~

腾冲火山热海景区,5A景区,距离市中心比远,主要看火山口景观,目前开放的是小空山和大空山。

大门口

入口一路上都是当地人摆的小摊子,竟然很有生活气,我喜欢~

火山石做成的花盆

这个玉米饼竟然很好吃!

没有另外加糖,纯玉米本身的甜味,好香~

这个烤玉米千万别买,硬到啊……

她在编下面这个

这到底是啥?

进入禁区后,看到正在变黄的银杏树!

马道,专门给马走的路

一路上都是马帮的吆喝,要我们骑马上下山,价格降到50元一个来回,走大空山。

但因为我们还是想自己走,就没应承~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走了小空山,围着火山口走了一圈,有非常多的松树林,甚是舒服。

好美啊~

火山口,哈哈哈,相机拍不全的,凹下去的就是口~

这一定要航拍才能看出来。

这里松树真多,怪不得产松花糕。

【腾冲玩乐】热海景区&浴谷温泉

名字:热海景区&热海浴谷温泉

推荐游玩时间:3小时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热海景区内

到中国地热之乡腾冲,一定要来体验一次温泉吧。

大门口

中国最早的旅游博主在此!

我要向您鞠一躬,叫一声老师!

大滚锅风景(热海景区)+浴谷温泉+电瓶车,230元/位,我们找民宿房东买的票,190元/位。

一早上过来,基本没人…

还是泉眼

从景区入口上到大滚锅步行也要40来分钟,一路向上会看到漫山遍野烟雾缭绕,充满硫磺的味道,错落有致的各种泉眼,各具形态,温度不一,也有不同的故事。

泉眼

好像着火一样……

大滚锅属于整个热海景区的泉眼之王

出水口有98.8℃,硫磺味道也是弥漫在空气里,非常壮观,非常漂亮,不枉此行。

逛完景区,跑去浴谷温泉再泡个温泉

下图的天然松针桑拿房非常不错,推荐躺个10分钟,舒服。

【腾冲美食】必吃小吃:松花糕

名称:蔺大妈松花糕

推荐指数:❤❤❤❤❤

地址:和顺镇腾冲和顺景区(近大月台洗衣亭)

我前面说了,腾冲必尝的小吃特别多,其中【松花糕】最为推荐!

这家蔺大妈松花糕曾经上过央视,也因此出了名。但其实在古镇里的大街小巷都有特别多卖松花糕的小摊档,我们尝过几家,味道大同小异,只是松花粉和红豆的比例多少以及每一件大小的区别。蔺大妈的松花糕相对性价比会低一些些~但味道还是一流的。

当来到蔺大妈松花糕,一眼看见坐镇的却是位大爷,顿时一愣,哈哈哈~但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松花糕真特么的好吃啊!

松树开花大概没几个人见过,反正我只见过松果…松花粉是从松树的花茸上采集的,花期短数量少,具有燥湿敛疮、收剑止血的功效。

3元一块,一口咬下去,我朋友竟然说了句“WC怎么有药材味”,哈哈哈哈哈,那不是药材味,那是松花粉的味道呀。

松花糕整体有点微苦,红豆微甜口感绵密,松香味道十足,就像在松树林里面深呼吸的感觉!我非常喜欢!

不喜欢甜食的我,吃完了一块又要了一块!后来我们每一天都会吃,就像上瘾了一样……直到最后离开了古镇住进了市区,发现市区很少见到,也都还会返回古镇寻觅它的踪影。

不过特别提醒,松花糕寒凉,一次也不宜吃太多(最多4-5块,因人而异),吃多了是会拉肚子的哦~

【腾冲美食】必吃小吃:稀豆粉

名称:杨大妈稀豆粉

地址:和顺景区内

稀豆粉,腾冲特色小吃,白豌豆磨粉制作而成,据说有清热解暑的功效。

杨大妈的店铺,看着很古老,很朴实!

看介绍,这家店子很多本地人光顾,只做早餐,如果来晚了,很多东西都会售罄。

烤粑粑ing

有点简陋,但也有点味道~

稀豆粉!!!!

可以自己加调料

由于我们不懂,杨大妈确定了我们能吃辣以后,在帮我们加调料~

一般搭配有稀豆粉粑粑和稀豆粉饵丝,我们一开始怕吃不惯,只点了一份稀豆粉粑粑(5元)

粑粑!!!

没想到稀豆粉那么好吃,加了辣子和我们喜欢的香菜,拌匀后吃,口感相当爽朗,微咸,口感棉绸,实在是很喜欢!再把粑粑掰碎了粘着稀豆粉吃,非常好吃。

吃完以后意犹未尽,想再点个稀豆粉饵丝的…结果售罄了,5555。

推荐推荐!

【腾冲美食】腾冲古镇:三棵棕包树农家小院

名称:三棵棕包树农家小院

推荐指数:❤❤❤❤❤

地址:和顺古镇东山脚(益群中学东侧)

和顺古镇内的一家评价不错的农家菜,价格适中(除了野生菌会贵一点),出品味道整体不错,环境也很OK。

大门长这样!话说这家的店名,我怎么都记不住,哈哈哈~

餐厅面积非常大,座位也很多

云南的很多餐厅都有这种装菜的柜子,可以自己去看,去选食材,话说,真的很多我都没见过。

靠窗可以看到这样的风景,风雨欲来~腾冲又要下雨了!

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折耳根,云南的折耳根普及率远远没有贵州高,在大理想点很多次都没货。凉拌折耳根简直就是神物,一人一盘都觉得不够吃,爽脆清甜,清热去火非折耳根莫属。

炒粉菌,这个最贵80元,口感顺滑细腻柔软,太爱云南野生菌子了,喜欢。

炸南瓜花和荷叶,让我想起了日本天妇罗,其实是一样的做法,没有太大特别之处。

火炖鱼,他家特色菜,小份45元,已经足够两个人吃。鱼肉做得无比水嫩,但却又很入味,热气腾腾的,配菜不知道是什么,碎碎的特别好吃!

大救驾,腾冲有名的小吃之一,其实就是鸡蛋炒饵块。据说清初时吴三桂率清军打进昆明,南明天子朱由榔(永历帝)逃往滇西腾冲,清军紧追不舍,当时天色已晚,此一行人走了一天山路,疲惫不堪,饥饿难忍。找到一户农家,主人把家里认为最好的食品炒在一起,做成了由饵块、火腿、鸡蛋,青菜组合的一盘菜。永历皇帝吃后赞不绝口地说:“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从此“大救驾”便成了腾冲炒饵块的&封号&乃至腾冲饵丝、饵块的代名词。

满意!推荐

【腾冲美食】李老板的火塘·腾冲火山石烤肉

云南腾冲美食探店|季老板的火塘•腾冲火山石烤肉

地址:和顺镇十字路村李家巷中段云南小粒咖啡隔壁

火山石烤肉,在腾冲也是相当出名。

火山石含有多种矿物质,且因存在很多的小孔所以无油烟且健康。我们进入店子里发现,确实没有什么可视的油烟以及油烟的味道。

因为一天都在吃的路上…所以没有点太多,孜然羊肉、香辣牛肉、西葫芦、建水包浆豆腐、藕片各一份,再来瓶冰冻的教士啤酒。

最好吃的是孜然羊肉,香辣牛肉没有啥辣味

素菜包浆豆腐最好吃!

喝着啤酒吃着火山石烧烤,完美的假期~

【腾冲美食】和顺古镇:花姐私房菜

名称:花姐私房菜

推荐指数:❤❤❤❤❤

地址:和顺古镇大石巷十字路村十社(弯楼子对面)

花姐私房菜,位于和顺古镇内,需要提前至少一天预约。

(上图为最后和花姐的合影,憨憨的两个人,哈哈哈哈)

餐厅就是一个古宅,位置不算多,158元一位,2位起预订,共有八菜两主食一汤一甜品一水果两饮品,我们两个女人根本吃不完…

菜品丰富,整体感觉偏清淡,素菜会居多。

最喜欢他家的豆豉蒸鱼,鱼肉肉质水嫩多汁,豆豉特别香,适合重口的我们。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像是蹄筋,比较清淡,口感很好,充满胶质。

炸菠菜汁平菇味道很香口;炒茶树菇还不错;八宝饭好吃,QQ的口感极佳。

笋干

萝卜牛腩

以上两款的做法比较广东,和在广州的味道没差,哈哈哈。

炒茶树菇

松茸有两道菜,一个是爆炒(上),一个是白灼的粘酸辣汁(下),两个我都很喜欢。

好吃

八宝饭,用猪油拌的,因为我不喜欢猪油,所以……

汤我非常喜欢,当归的味道一流,口味清澈,这款汤能让广东人满意。

饭后再来一款桃胶银耳甜品,满足。

配的酒水都是自家做的,玫瑰酒非常不错

水果是脆柿子,正是当季!

这个特饮有酒糟的味道但却没有酒,也是相当有特色。

作为私房菜这里是没有菜单的,花姐根据当日食材烹饪菜肴给客人品尝,体验非常不错,推荐。

【腾冲美食】朝伟清真铜瓢牛肉馆

名称:朝伟清真铜瓢牛肉馆

地址:192县道东升商场5A二楼

120元吃到两个人饱到神志不清的清真铜瓢牛肉火锅。

羊杂+牛肉拼一斤,实惠到不要不要的,牛肉非常嫩,羊杂也很入味,微辣口味特别带劲。

20元微辣的汤底,用料十足,有非常多的南瓜、白萝卜和土豆,根本不用加菜,一锅下来根本吃不完。而且南瓜还特别好吃,粉嫩粉嫩的。

水香菜如其名,就像水芹菜和香菜的合体,如果你接受不了这两种菜的味道就不要尝试了,但我们很喜欢。

调料好多,自己任意搭配,小吃咸酸咸酸的。

这里的折耳根特别细,凉拌酸辣是最好的做法。吃完以后的汁用来伴火锅煮出来的饵丝酸酸辣辣才叫一流。

整个餐厅是一个大通铺,桌子间距很大,坐着舒服。

【腾冲美食】必吃小吃:卷粉

名称:寸氏卷粉

地址:018乡道和顺景区

兜兜转转,发现腾冲市区没啥可逛的,还是回到了和顺古镇。

卷粉,云南特色小吃,到了腾冲怎么也要试试,前两天没有碰到寸氏卷粉开张(寸氏可是大姓,早和顺古镇有寸氏宗祠,巨漂亮),今天就奔着她来的。

腾冲卖卷粉的店子其实特别多,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尝试多几家~我们只吃了这一家,单纯觉得不错罢了。

一个卷粉3元

粉皮还真是嫩滑,里面似乎有特制酱料、花生、豆芽等,口感层次丰富,味道不错哟。

【腾冲美食】市区LOCAL店:丽芹稀豆粉

名称:丽芹稀豆粉

推荐指数:❤❤❤❤+半❤

地址:叠园路与宝峰路交叉口北100米路东(近叠水河风景区)

丽芹稀豆粉,据说是当地人也很喜欢的一家local小店(本地人介绍给我们的),赶早来吃个稀豆粉早餐,满满的正能量从此刻开启。

店子还是蛮大的

这里的饵丝和米线似乎都不是水煮出来的,看着像是稀豆粉汁?

稀豆粉糊糊加点辣子真的好好吃,味道丰富,我们全部都把稀豆粉清空。

点了稀豆粉饵丝和稀豆粉米线(小碗都是5元一碗),以及单独要了一根油条(2元),当然了因为看到有松花糕,那必须要吃啊!!!回到广州那是再也吃不到了。

饵丝和米线相比较,我还是更喜欢饵丝糯糯的口感,或许因为广州米线有很多,但饵丝我还真没见到过。

朋友加点了一根油条,说口味也不错,要比豆浆多了一层口感与风味。

松花糕依旧是我们的爱,这几天天天吃

可惜因为寒凉,我们也是克制了。太喜欢这股松香,离开云南,大概再也吃不到了,我还有多怀念。

【腾冲美食】村长家农庄

名称:村长家农庄

地址:飞虎公园往热海方向200米左右

从热海浴谷温泉出来,饿到不行,搜索附近发现这家农家菜,打车不用10分钟就能到。

环境好好,小桥流水,在一片自然风景里用餐,感受一流。

小炒香猪肉,68元,肉质也是超级嫩的,做法和湖南的比较多了干辣椒提味,下饭佳品。

炝蕨菜,18元,加了不少花椒,麻辣口味,蕨菜非常嫩,似乎只取了尖尖部位,又是好好吃的一道菜,这种做法广州的云南餐厅都没见过。

荷叶柠檬鱼,68元

鱼肉好细腻,而且水嫩多汁,奇怪了,云南的鱼怎么这么好吃?柠檬鱼的做法和东南亚不一样,特别喜欢上面的配料,除了青柠汁,似乎是韭菜?好吃。

永远吃不够心心念念爱到死去活来的凉拌折耳根,18元巨大一份,这个必须清盘。

米饭也好吃,粒粒分明。

总体讲,云南菜的口味偏重,野菜选择多,建议大家尝多几款哦。

【腾冲咖啡】腾冲古镇:安之若宿·山

名称:安之若宿·山

地址:233省道和顺水碓村安之若宿山温泉客栈

安之若宿,整个建筑风格都很安之若“素”,整体格调纯白素雅,隐藏在一片松树林中。

门口的设计真的是大气!

这里提供民宿和咖啡,如果不住店,喝杯咖啡也可以随心拍拍拍。

内部装修以纯白为主色调,真的好美!

咖啡bar台

上到顶楼(住宿区)是居高临下的视角,特别开阔,当然了这里也可以拍到最网红的一张松林照,自然与人类建筑杰作的完美融合。

这风景!爱了爱了!

一片丛林中!

点了他家的冰滴,口感清澈,苦度和酸度是完美的平衡,实在是很喜欢!强烈推荐。

蓝莓柠檬苏打也是很惊喜,冰爽微酸一点也不甜腻,很适合夏天饮用。

PS:这里蜘蛛很多…都挂在松林间…怕蜘蛛的我,还是心里抖了三抖的…

【腾冲咖啡】和顺古镇:兰纳咖啡

名称:兰纳咖啡Lanna

地址:李家巷双虹桥旁

风景巨好的一家咖啡馆!!!

入口如上图,右手边,需要下到一楼。

二楼空间

面对着一片稻田,远处则是层峦叠嶂,阳光洒下来的时候是真的目之所及一片金黄。

他家养了三只狗一只猫,特别喜欢阿富汗猎犬(好像叫妞妞),这在城市里是禁养的所以很少见,那气质没谁了。

妞妞狗狗有点上了年纪,乖乖地在一楼驻守着!

云南小咖啡豆(保山)手冲

有微微的酒香和荔枝芒果的味道,中等醇厚度,酸苦度平衡感非常好,爱了。

Dirty

口味较苦,大概使用的是中深度烘培咖啡豆,如果喝不了苦咖啡的,甚点。

北海道双层芝士蛋糕非常好吃,口味醇厚不甜腻!

后来店主还送了亲自做的奶茶巧克力,口感顺滑得不要不要的!非常好吃!!

推荐推荐!这家是古镇里我最喜欢的咖啡馆!!!

【腾冲咖啡】云南小粒咖啡(三号店)

名称:云南小粒咖啡三号店

地址:李家巷中段21号

云南小粒咖啡,在和顺古镇有三家店(一二三号),相距都不算太远。

整体环境很不错,木制结构有自己的调调,一般有两层楼,而且位置比较多。

服务很好,也很NICE。

至于咖啡,是否喜欢见仁见智。

云南铁毕卡顶级圆豆,冰滴

个人感觉炭烧味过重,像是深度烘培,苦度基本掩盖了咖啡豆的其他风味,个人不太喜欢。

双倍原味拿铁,苦度也是过了些。

咖啡的苦是我喜欢的,但不能过分的遮掩了其他的风味。

这次旅程中发现哦,云南本土的咖啡豆一般都是深度烘焙,碳烧味过重,个人并不太喜欢。

【腾冲咖啡】和顺古镇:比顿咖啡

名称:比顿咖啡(和顺古镇店)

推荐指数:❤❤❤+半❤

地址:和顺古镇和顺小巷66号

古镇里喝咖啡,似乎环境成了很重要的分数项,但在我,咖啡本身还是最重要的。

咖啡店很大,室外的环境特别好,对这一片荷花田(下))

这家咖啡馆的咖啡品质个人觉得一般般

海盐咖啡……听着很诱人,但咖啡味道非常淡,朋友说就是咸牛奶……

奶泡打的也一般,拍照3分钟左右奶泡已经开始稀疏了。

冰球那么大咖啡

咖啡的味道也是好淡哦……

反正我没感觉自己在喝咖啡…悲催。

不过怎么说呢,环境确实很不错,对着一片荷花池。

服务也很热情啦~

这里主打咖啡和果汁,不知道果汁出品如何~

【腾冲住宿】半坡沁院客栈

名称:半坡沁院客栈

推荐指数:️️️❤❤❤❤+半❤

入住日期:2020.10.06-10.8 共两晚

价格:共972元,含2份早餐/日

预定平台:携程

位于和顺古镇后头坡售票处的一家民宿(未入古镇),非常新,似乎是2020才开业。

上图为大堂

种了好多多肉哦

真美~

民宿非常漂亮,木制结构。

房间空间很大,屏风将小客厅和床做了区隔

卫生间也是我们这几次住过最大的,整体来说卫生干净,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可惜没有全身的穿衣镜。

客栈还提供洗衣机,可以随便使用,有烘干功能。

房费含早餐,很家庭式

有煮饵丝,哈哈哈哈,不过这家的饵丝一般般。

腌菜和咸萝卜特别好吃!

这家是提供免费接机和送进市区的服务的,态度非常好哦。

【腾冲住宿】腾冲素璞客栈

名称:腾冲素璞客栈

地址:腾越镇热海路中国农业银行对面

入住日期:2020.10.08-10.10 共两晚

价格:共824元,含2份早餐/日

预定平台:携程

位于腾冲市市中心的一家民宿,整体景观设计美感十足。

一楼小客厅有好多个角落都非常漂亮,简直处处都是拍照点。

顶楼还有个小天台,可以泡功夫茶。

服务人员很NICE,人都特别好。

客栈一共有三层楼,每层的房间大概有三间。

整体为原木、砖石、竹子设计,色调和细节设计逼格在线,特别是浴缸的位置与整体的搭配也是相当完美。

房间空间很大,洗漱用品齐全,卫生干净,水压够大热水舒适,木制桌椅以及小摆设和小小的植物景观都蛮漂亮,灰色的地板也是很有自己的格调。.

床很舒适,软硬适中~

早餐非常丰盛,特别喜欢煮饵丝!

还能喝杯云南小粒挂耳咖啡,满足。

推荐推荐!!!

@芒市印象

芒市,本次云南之行最后一站,当初选择芒市返回自然是因为周末随心飞的航次(因为深航没有腾冲直飞回广州的),也因为这个路线,我们没有走丽江,而是选择了大理-腾冲-芒市的路线。

整个芒市给人的感觉就很东南亚,或许因为靠近缅甸,所以随处可见寺庙似的建筑!而且天气也特别东南亚,热到没朋友!

芒市市区不大,我们走街串巷去了诸如菜市场和美食街,其实也没有太多可看性。因为我们只在这里停留不到一天,所以没想着吃小吃,也就没有尝试,但来之前听闻芒市是美食出名,或许我们错过了。

这里景点缺乏,还好还有个勐焕大金塔和银塔,当然了,我们还在这里找到了一家不错的咖啡馆,推荐给大家!

【芒市玩乐】勐焕大金塔&银塔

名称:勐焕大金塔

门票:线上购票:34元/人

推荐游玩时间:45分钟

推荐拍照时间:下午5点后,早上或者中午来太阳太猛、直射、避不开阴影。

整个芒市大概最有名的就是勐焕大金塔和勐焕银塔了。

两个紧挨着,但需要分开买门票进入。

(上图使用华为手机广角拍的,canon6D 24-105mm根本拍不全)

一般大家都会选择下午或者晚上抵达,因为可以看夕阳,我们由于行程安排原因,下午就要飞回广州,所以一早过来。

9点左右到,0游客。直到我们逛完走了才看到有零星游客上来。

大金塔不算大,据说绕着金塔走三圈,最后进入塔内(请脱鞋)便能功德圆满。

塔内供奉有释迦牟尼、观音、药剂师、弥勒佛,入内请勿喧哗,也请勿拍照。

外围与很多“神兽”以及守护神,每个旁边都会有牌牌介绍他们是谁,他们守护谁等,感兴趣的可以慢慢看。

看塔内挂着的照片,原来缅甸、斯里兰卡等东南亚佛教界大师很多都来过这里礼佛。

所以如果是信徒那一定要过来好好拜拜!

名称:勐焕银塔

门票:线上平台购票30元

推荐游玩时间:1小时

推荐拍照时间:下午17:00后,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暴晒和阴影。

勐焕银塔,与勐焕大金塔近在咫尺遥相辉映。

银塔整体占地面积要比金塔大,建筑的年代也新于金塔,要上到银塔需要走一段阶梯,也可以购买电瓶车票把你拉上去。

这个拍照位置不错哦,大家可以找一下

银塔整体设计很素雅,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清莱的白庙,据说银塔是用来供奉万佛及舍利子的。

银塔不能入内,外围拍照也是很美的。

电瓶车开上来的道的位置是可以拍全银塔的,这个拍照点大家记得找一下咯。

特别喜欢周围一片格桑花和色彩斑斓的菊花,到处飞着漂亮的蝴蝶,生态极佳

喜欢喜欢!比金塔好多了,哈哈哈~

而且这里的游客要比金塔少。我怀疑有些团队是只去金塔不去银塔的。

【芒市玩乐】树包塔

名称:树包塔

地址:勇罕街与胞波路交叉口西100米

位于芒市的一个所谓的“景点”,其实根本不能算严格意义的景点,因为压根儿没人,周围还停满了车,俨然就是一个停车场。。。。还有废弃的荒凉感。

树包塔,据说已经存在200多年了,塔有10多米高,包着塔的菩提树则有数米高,枝繁茂叶,欣欣向荣。菩提树本就有“佛性”,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无论是印度教、 佛教还是耆那教都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

以下是关于树包塔的传说(来源于百度百科):

树包塔,又被傣家人视为“爱情塔”。

相传在清朝年间,皇上在民间选美,土司领地也接到了圣旨,经过认真挑选,选中了姐列寨的罕伦姑娘。

罕伦年方二八,像清泉一样纯洁,鲜花一般美丽。但她已经有了山盟海誓的情人。他叫岩吞,是芒杏寨的勇士,他俩在泼水节相识,并以丢包定情。罕伦入选后焦虑万分,连忙用榕树叶修书一封,让鹦鹉捎给远在边关征战的岩吞。

岩吞接到树叶信,连夜骑象返回家乡。他赶到姐列寨时,村民们正在为葬身荷花池的罕伦举行葬礼。伙伴们按风俗将她画妆打扮得像出嫁的新娘,灵柩旁摆满了各种鲜花。

岩吞见状,悲痛万分,拔刀自刎。

乡亲们被他俩坚贞的爱情深深打动,于是将他俩合墓而葬,并打破常规,在坟上建了一座爱情塔。

鹦鹉失去主人,天天飞到塔顶啼叫。它衔来一粒榕树种子,播在塔缝中。

天长日久,榕树生根发芽,慢慢长大,于是形成了今日的树包塔奇观。

因为芒市可看的景点实在太少,推荐大家来看看哦。

【芒市美食】盈黎手抓饭

名称:盈黎手抓饭

总体讲满意,推荐指数:❤❤❤❤+半 ❤

地址:仙池路地震局旁

从勐焕银塔出来,搜索到了这家手抓饭,距离银塔滴滴7-8分钟就到。

餐厅很大,也蛮有自己的特色,都是一个个的小包间,坐着也舒服。

餐都是配好的套餐,我们就两个人所以点了最低的150元的“景颇鬼鸡手抓饭”,但其实份量很足,3个人吃也足够了。

这次云南之行一共吃了三次手抓饭,说真的我是真的很喜欢,上一个在腾冲,饭是炒出来的,虽然香口但是偏油,这一家则是蒸出来的,米饭大多的口感都是糯糯的接近糯米的口感,握起来也更容易成团。

烤鱼非常好吃,外焦里嫩,傣族菜的烤鱼真的没得说是我的菜。

烤猪肉我个人则一般般,过焦,已经吃不出什么香味,但这边的烤猪肉似乎大多如此。

左下景颇鬼鸡,在广州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每次去云南菜馆必点,酸辣加香料的味道让我欲罢不能,鸡肉也是很嫩,稀饭稀饭。

右上折耳根+豆瓣+不知道是什么香料的配菜也是大爱,谁叫我爱折耳根如命。

左上蒸南瓜巨粉嫩巨甜,甜到像放了糖。

汤不错,有点冬阴功的味道,但比冬阴功淡,酸辣开胃。

配的菠萝冻饮,这个其实就是用菠萝罐头冲出来的水,很甜,但是解辣。

【芒市咖啡】梅子咖啡烘焙工作室

名称:梅子咖啡烘焙工作室

地址:团结大街119-15号

真没想到在小小的边陲城市芒市还能找到这样的咖啡馆。

寻着点评的指引抵达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像是拆迁拆了一半的建筑上立着“梅子咖啡”…内心突然凉了一半…还好,我们还是没有放弃,从旁边进入,上楼,便能来到咖啡馆。

咖啡馆的环境很好,播放的音乐很有品位

咖啡师在手冲的时候好认真,我都不敢过去打扰,远远地看着她,她会不时认真地低头闻闻咖啡释放的香气,专心致志的感觉很美。

看了咖啡单,咖啡豆就有十多种,选择了埃塞俄比亚菏芙莎水洗处理手冲,冰咖,28元,口感很清澈,微酸,品后香气历久弥新,有微微的花香香气以及姜糖的味道,个人很喜欢。

Dirty,朋友的至爱

口味偏苦,但咖啡香气浓郁,咖啡与冰牛奶混合后的口感顺滑,不失为一杯很不错的dirty。

这里还有挂耳咖啡,如果喜欢不如带几包回去。

【芒市住宿】芒市柏栎荟舍酒店

名称:芒市柏栎荟舍酒店

入住日期:2020.10.10-10.11 共一晚

价格:293元,不含早餐

预定平台:携程

这家酒店是芒市新开的酒店,感觉像是LOCAL四星。整体感觉还不错,最重要是干净卫生。

洗漱用品齐全,床很舒适,地理位置也不错,距离机场13分钟车程(芒市本来就小,位于云南环境,旁边就是缅甸)。

推荐

@行程、租车及注意事项

【行程】

2020.10.03(周六)广州飞昆明-昆明高铁到大理-大理打车入住千山一庐民宿-傣族菜顾氏私房菜晚餐

2020.10.04(周日)民宿早餐-如是咖啡-大理古城+床单厂艺术区-提车-花瓣一生给玫瑰鲜花饼体验馆-明理公社晚餐-喜洲甲科第文化民宿入住

2020.10.05(周一)民宿早餐-喜洲稻田-蓝续古法扎染体验店-佩索阿田园咖啡馆-喜洲古镇-四季饭店午餐-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卧龙山遗址-521柴火鸡晚餐-入住大理鸥海山水园民宿

2020.10.06(周二)街边早餐(饵丝)-小普陀-文笔村-理想邦-南村-金米粒傣味手抓饭午餐-还车-拼车去腾冲-入住半坡沁院客栈

2020.10.07(周三)客栈早餐-和顺古镇(早市)-蔺大妈松花糕-安之若宿·山cafe-三棵棕包树农家小院午餐-兰纳咖啡lanna-和顺图书馆-季老板的火塘·腾冲火山石烤肉晚餐-回半坡沁院客栈

2020.10.08(周四)杨大妈稀豆粉早餐-和顺古镇-云南小粒咖啡三好店-花姐私房菜-大地茶海露营基地--朝伟清真铜瓢牛肉馆-入住腾冲素璞客栈

2020.10.09(周五)客栈早餐-腾冲北海湿地-腾冲火山热海景区-寸氏卷粉-毕顿咖啡-回腾冲素璞客栈

2020.10.10(周六)丽芹豆粉早餐-腾冲热海浴谷温泉-村长家农庄午餐-拼车去芒市-入住芒市柏栎荟舍酒店-梅子咖啡烘培工作室-逛芒市市区-树包塔

2020.10.11(周日)勐焕大金塔-勐焕银塔-盈黎手抓饭午餐-返回广州

【租车】

日期:2020.10.08-10.10 共2天

价格:共621元;需支付2000租车押金

车很干净,3年以内新车,很不错~

【注意事项】

其实也没啥太多需要注意的~

1、虽然腾冲和芒市受瑞丽事件影响,人很少,但其实目的地并没有很紧张,绿码健康码通行,也不需要核酸检测。行人基本已经不戴口罩,只是进入封闭空间还是戴一个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和他人。

2、一定要尊重当地习俗,这个是到哪里旅游都需要注意的,作为游客我们不能打扰当地人的生活。

3、最后,咱们带着包容开放的态度,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