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潮州,用最简单的生活享受这座城市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魅力潮州,用最简单的生活享受这座城市

• 出发日期/2021/11/10

• 玩法/深度游 万圣节

前言

潮州的故事

对于潮州这座城市来说,这里有太多的故事可说,从小吃美食到非遗文化,从自然风光再到城市建筑,这些特色符号在潮州都能寻找到。也正是因为这些,潮州在整个广东有着显著的地位。

潮州这座城市不分季节,任何时间来到这里都能欣赏到不同的美景,除了这些,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和安逸感让我特别喜欢。路边随处可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天,市场中小贩的叫喊声,这些都是这座城市最简单,最真实的生活面貌。

潮州新八景之一,南国第一天池

• 地址:潮州市潮安县凤凰镇凤凰山脉乌山东峰顶部
  • 简介:登绝美山峰,观日出云海,品乌岽单从。

潮州位于广东的东部,是广东省非常有代表性的城市之一,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人称这里为中国瓷都,有人称这里为美食之城,其实潮州还有一个美誉:中国岭头单丛茶之乡。

凤凰镇位于潮州市的潮安区北部山区,单丛茶就源自于这里。不过今天我想说的不是单丛茶,而是位于凤凰镇凤凰山脉乌山东峰顶部的凤凰天池,这里的海拔不算高,只有1325米,主峰海拔1391米。当地人很喜欢来这里,不仅这里有绝美的风景,还可以远望连绵不绝的山脉。

凤凰天池在2010年被正式列入“潮州新八景之一”,如今已有“南国第一天池”美称。从潮州市区驱车1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景区,顺着景区的山路慢慢往上走,周边的美景渐渐映入眼帘,远处的山峰一座连着一座,远远望去特别壮观,据说凤凰天池是由于地壳的凹陷或断层形成的。

由于凤凰山顶没有太多的遮挡,加上这里周围都是草甸,所以这里也成为了很多驴友户外徒步和露营的最佳选择。其实在还没出发的时候,我就在网上又看到过这里的美景,不同的季节欣赏到的景色也不同,特别是迷雾天气,犹如仙气缭绕般的神秘。

相信不少人来凤凰天池,都想目睹它的真容,其实这里是一个自然形成的湖泊,因为它所在的位置太过特殊,所以被人们关注。天池的面积不大,只有76亩,但将凤凰山起到了点睛之作一点都不夸张。

因为周边没有污染,所以这里的环境特别好。遇到好的天气时,天池的湖面倒影着对岸的山与树,远远望去像似一面玻璃镜面。其实欣赏天池的最佳视角是在空中,俯看下去在群山之间有一处碧蓝的湖泊,那更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

凤凰山与天池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美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与亲朋好友,与爱好相同的友人来到这里,告别城市中的喧嚣,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不但可以追寻久远的历史文化,还可以欣赏绝美的自然风光,也可以泡一杯单枞茶,这才是真正的闲情优雅。

凤凰山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圣地,这里任何一个角度便能创造出一张绝美的大片。景区内还有很多拍照打卡的网红点,例如灯塔,邮筒,还有爱心鸟巢。与自己心爱的人在这里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那将是多么浪漫的事情。

在这里可以尽情地与大自然相拥,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享受夕阳西下时的微风徐来,远处的山上种满了茶叶,每到采摘之季,这里到处都是茶叶的清香。

收藏了近500件泥塑精品,被誉为泥塑之乡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潮汕环线高速松昌中学东北侧约180米

泥塑是我国特有的文化符号,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天津的“泥人张”,其实还有两个地方的泥塑特别出名,分别是无锡的“惠山泥人”和潮州的“大吴泥塑”,三者一起被称为中国三大泥塑。所以这次来到潮州自然不能错过欣赏大吴泥塑的好机会。

据说在清末年间,大吴村人口有1000人,光泥塑艺人就有400多人,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作坊,这足以说明当时大吴村的泥塑产量和影响力。如今在大吴村口有一座大吴泥塑博物馆,这是村里一位叫吴克煌的匠人创建的,这里共收藏了近500件泥塑精品。

潮州的“大吴泥塑”起源于南宋,2008年被国家列入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来到潮州,有幸在大吴泥塑博物馆亲眼目睹。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种泥塑精品,有动物,有人物,也有一些代表当地特色的事物。

吴光让先生是大吴泥塑的第23代传人,听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他在16岁时便着父亲学习雕塑和贴塑,有从事泥塑30多年的丰富经验。他的泥塑作品曾获第一届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乡土奖”金奖、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多件贴塑作品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等收藏,被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大吴泥塑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博物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到,大吴泥塑在1736年至1911年之间,生产规模、数量,都远远超过当时全国最出名的江苏无锡惠山和天津泥人张。走过长长的过道后便到了另外一个展馆,这里展示的泥塑大多都是以戏剧人物为主。

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传统泥塑的制作:捏段,镶手,着衣,彩饰等。这些普通的原材料,在匠人手中一点一点“变”成了栩栩如生的泥像。特别是人物,从形态到服装,从神情到动作,用惟妙惟肖一点都不夸张。

很多人看到的泥塑成品都会觉得不可思议,竟然如此逼真,谁知道在这些作品的背后是一遍又一遍地尝试和学习。从吴潘强到吴光让,再到吴伟清,他们代表着大吴村人对泥塑的热爱,而这些正是他们坚持及传承到如今的大吴精神。

如果你对泥塑感兴趣,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尝试一番,不过难度可想而知。当然,只有亲身体验和了解后,才会对这些传承下来的技艺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珍藏了700年的“茶王”

• 电话:0768-6781869,15622347790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东兴村355国道

最早之前我对于潮州的印象停留在美食方面多一些,当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深厚的文化底蕴还真不少。第一天在去凤凰天池的路上经过了凤凰镇,才知道这里还盛产一种茶:单丛茶。为此我还专程来到了这里的单丛茶博物馆,因为只有在博物馆内才能寻找到我对单丛茶所有的好奇。

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东兴村,2020年10月建设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以省级古村落特有的潮式建筑特色,活化利用其闲置空间,精心打造,包含茶文化主题馆、“旧物”主题馆、“宋茶”标本主题馆、单丛茶体验馆、单丛茶研学教育基地、潮文化“大家”工作室、茶文化文创中心、茶乐园等八大版块为一体的专项博物馆。

单丛茶博物馆是由省级古村落两栋潮汕古建筑修建而成,工作人员介绍说潮州的单丛茶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因为潮州人饮茶在茶具、茶叶、用水和冲泡方法上都很讲究,所以这里也是中国最讲究茶道的地方。据说凤凰拥有近四千棵单枞老树茶,最老的宋种将近700年历史,而且品质最好的单枞都在凤凰镇乌岽山上。

900多年的种植历史,加上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今日单丛茶的辉煌。主要产地以凤凰单丛、岭头单丛,凤凰拥有近四千棵单枞老树茶,最老的宋种将近700年历史,而且品质最好的单枞都在凤凰镇乌岽山上。岭头单丛也在近三十年来快速发展,如今在市场上也有很好的反响。

单丛茶博物馆内还有一个镇馆之宝,那就是“宋种一号”标本古茶树,这棵古茶树生长于南宋末年,距今已有近700年树龄,经历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见证了凤凰单丛茶文化世代传承的历史根脉,是凤凰茶乡人民坚毅刚劲的精神象征。据说在凤凰镇有1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1.5万株,其中200年以上的3800多株。这些古茶树被日本茶叶专家和教授誉为“中国之国宝,世界罕见的优稀茶树资源”。

博物馆内还保留了制作茶的器物,这里展示当地人原始茶器及茶具,见证了早年茶叶生产历程,展现农耕历史遗留下来的生产痕迹和生活痕迹。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看这些东西有些笨拙,但早一辈的人就是通过这些积累,慢慢地才有了今天。

潮州素有“茶乡”的美誉,茶文化历史也是源远流长。凤凰单丛茶经过十道环环相扣的古法程序制作出来的凤凰宋种单丛茶,具有独特的山韵风格,耐冲泡,深具“形美、色润、香郁、味甘”四绝之特点。

想要喝到好茶,茶壶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博物馆内还收藏了各种不同时期的茶壶工具等等,看到这些让我才明白茶文化居然如此的深厚。如果有时间,在馆内还可以欣赏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工夫茶二十一式茶艺演绎。

我国的茶文化特别久远,不同地域盛产着不同的茶,单丛茶代表了潮州,也代表了广东。它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浓厚滋味,长期饮用也有提神益思,促进血液循环,止咳化痰等功效。

一针一线创造出的非遗艺术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高义门业西南100米(东荣路西)

潮州的潮绣和广州的广绣总称粤绣。它与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共称为“中国四大名绣”,2006年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如今它是中国四大名绣中粵绣的重要派系,有着鲜明的潮州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有位潮州的朋友给我说过,潮绣是很多人来到潮州都会亲眼看,亲手体验一次的行程。起初我对这句话还抱有将信将疑的态度,也是因为后面几天在潮州游玩的时候无意看到了潮绣,被那些精美的手工作品吸引到了,最后专程找到了潮州刺绣文化研学基地,因为这里有一位潮州刺绣传承人:郭春珍。

当我们来到潮州刺绣文化研学基地时,正好遇见她在工作,一根针,一根线,在外行人的眼中看似简单,但在她的手中轻盈地飞舞,上提下拉,行云流水。在我的印象里,凡是是能将一件事从头做到尾,那一定是真爱,郭春珍老师就是这样的人。

郭春珍受到了家人的熏陶,自小她对潮绣就有了非常浓厚的感情,后来有机会得到过很多刺绣艺人的指导和帮助,最后她搜集了整理潮绣针法的技法,加上她对潮绣有独特的见解和自学能力,如今她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潮州刺绣工艺美术师,潮州抽纱技艺非遗传承人。

潮州刺绣文化研学基地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主要是郭春珍工作和研学活动的地方,如果想欣赏郭老师的佳品,那一定要到二楼走走。来到二楼你一定会“眼花缭乱”,因为这里收藏了很多代表潮州潮绣最高水准的作品。《梅兰竹菊》是它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它在2017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

别以为那些刺绣看起来简单,其实背后有非常复杂的工艺,不但要有高超的技艺,相关的配料也非常的重要,在二楼的最里面我就看到了很多装在罐子中的一些配料。

潮绣讲究构图均称,其品种大致可分为日用品、欣赏品和剧服三种,形式有绒绣、纱绣、金银线绣、珠绣四大类。不过现在的潮州也开始注入了新的想法,有动物,有人物,这些新的元素让潮绣有了更丰富的画面。

据说在乾隆年间,当时在潮州的绣庄就达到了20多家,而且当时国外也非常青睐中国的潮绣,特别是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很多人买回去都会挂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用来装饰。其实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作品不论是从整体的色彩配比,还是作品想表达的思想来说,相当的完美。

现在经常会有一些学生和潮绣爱好者来到潮州刺绣文化研学基地学习,潮绣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广,很多外地人会专程来到这里购买。听郭老师介绍,这里的潮绣作品从几千到几十万的不等,虽然有得卖的价格比较高,但同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抽纱的工艺更加复杂,实属不易。

整个展馆中我最喜欢这幅金龙绣,栩栩如生,更加不可思议的这幅作品居然是双面绣的。郭春珍老师说这幅作品花费了她近一年的时间,作品问世时,有人出价到了10几万。

潮州广济桥,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潮州有很多历史文化深厚的地方,位于古城墙东门外的广济桥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代表。广济桥又被称为湘子桥,建于1171年,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其实我国具有代表性的桥很多,但广济桥却有着不同的特殊性,所以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地处韩江中游,是广东东部同福建、江西的必由之路,韩江又是粤东交通运输的动脉,所以,广济桥一建成便成了货物集散和转运的重要枢纽,如今的广济桥成为了旅游观光步行桥,也是潮州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已经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济桥全长515米,共有18个墩,在这些桥墩上有很多牌坊和亭阁,而且每处都不相同。广济桥是我国最早的开关活动石桥,桥的最中间将一些小船连在了一起,能开能合,当大船行驶通过的时候,把连接在一起的小船解开。

因为通航的需要,所以广济桥每天下午17:30左右会把浮桥收起来,这样方便货船夜间从江面通过。来到潮州一定要去一次广济桥,个人建议白天和夜晚各来一次,不同的时间,可以欣赏不同的广济桥。

夜晚来临时,整个潮州就变成了另外一种景象,它与对面的牌坊街成为了这里最热闹的地方。这里矗立着22座中式明清石牌坊和两侧南洋风味的骑楼,这里随处可以看见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手拉壶,陶瓷,工夫茶,以及潮式美食等。

广济桥的栏杆造型简单,梁桥部分是常见的横条式石栏杆,竖向立柱加上横向的扶手条。浮桥部分为木质栏杆,分段独立再用铁链连接,每段都是六根竖向立柱加二根横向扶手条。栏杆处在两舟之间,在防护的同时也起连接二船作用。

广济桥上原来有二头鉎牛,分别立在了东西梁桥矾头墩,后来一只被洪水冲走,到现在还没找到。如今剩下一只立在西桥第八墩。广济桥鉎牛是广济桥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这里之前经常会有水患,每次大桥都会受损,所以当地人希望鉎牛能镇住水,减少水患。

广济桥历史上有过很多次维修,2003年的维修把桥屋改成桥亭,桥亭独立而通透,有利排水通风。夜幕渐渐降了下来,来来往往的游客停下了脚步欣赏它独特的美。这就是潮州的夜,这也是广济桥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