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的自然与丰富的人文——日本南九州五感之旅

攻略   >  宫崎市旅游攻略   >  纯净的自然与丰富的人文——日本南九州五感之旅

• 出发日期/2021/11/29

滋养了身心

精选的当地食材

满足了口腹

回忆起每一次的日本之旅,都满满是感动、惊叹、沉醉与不舍。最近的一趟九州南部之行,则是让我从视觉、味觉、听觉、触觉与味觉五感,全方位的体验到了日本纯净、优雅的一面。

行程表:

鹿儿岛县

1. 大自然的问候与人文体验

【仙岩园】

在鹿儿岛的第一站,我们来到岛津家族第19代家主岛津光久,在1658年建造的岛津家的别邸。最好看的还要算庭院了,这个庭院采用借景的手法将雄伟的樱岛作为园子里的山,将锦江湾作为园子里的水,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大家如果在不同季节到来,会感受到完全不同的美,每一年的2月上旬到4月是樱花季,大约150棵樱花树把庭院装点的落英缤纷!整个园子的面积大约在1.5万坪,这里供奉掌管美的神明「鹤岭神社」,还有全国稀有的「猫神」,无处不在诉说着萨摩的历史。

地址:鹿儿岛县鹿儿岛市吉野町9700-1

营业时间:9:00am~5:00pm

门票:成年人1,000日元;中小学生500日元

交通信息:从鹿儿岛中央站乘坐鹿儿岛巡游巴士到「仙岩园前」站下车

【武家屋敷】

下面要抵达的武家屋敷也被称作“萨摩的小京都”,据史料记载,在江户后期这里曾经有将近500家武家屋敷。武家屋敷是指武士居住的房屋。藩政时代建造房屋被很好的保存下来,雅致怀旧的街景中,长700米砌筑工整的石墙延伸,沿道宅邸庭园整齐排列,造访这里竟然有种穿越时光的感觉。

知览的武家屋敷群被选定为国家级重要传统建筑物群保护地区,其中7个庭园被选定为“名胜”庭园。

“森氏庭园”是可参观的7个庭院中唯一的一家有真实山水存在的筑山泉水式庭园。岩石巧妙的搭配出远近层次分明的山景和半岛,其他的6个庭园均采用枯山水式庭园设计,以白砂等来比喻“水池”,这也是知览庭园的特征之一。

地址: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知览町郡13731-1

营业时间:9:00am~5:00pm

门票:成人500日元,儿童300日元(7个庭园共通门票)

交通信息:乘坐前往知览的巴士(山形屋巴士中心·鹿儿岛中央车站出发)「武家屋敷」入口前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大野岳公园】

喜欢登高望远的朋友推荐一定要去一趟大野岳公园,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可以开车直接登顶,从山顶的展望台俯视,广阔的绿茶园使人眼前一亮,看惯奇山异水后再来看看这番惬意农家田园风景也是美不堪言。

通往展望台的台阶被称为是「茶寿台阶」,“茶寿"二字,寓意祝福长寿。当地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如果自己的身体有”不舒服“或是”想变的更完美“的地方,就去触摸一下[不屈仁王像] 身体的相对部位。如果想变得更可爱的话,那么就要去多摸一摸不屈仁王像的脸庞哦!

地址:鹿儿岛县南九州市颕娃町郡

交通信息:自驾,鹿儿岛市驱车约1小时,指宿市驱车约30分钟,知览驱车约30分钟

【指宿沙蒸温泉】

鹿儿岛南部有一个以砂浴闻名的地方,这种日式桑拿是利用海边涌出来的温泉遇上火山喷出的黑色砂石,于是在海岸线沙滩上形成了日本独一无二的的温泉砂浴,这个只有在指宿才能体验到哦。

我们换好浴衣,来到工作人员提前挖好的沙坑里,然后用沙子把自己埋住,仅留头部在外面,工作人员还贴心的为我们打上伞,接下来就静心聆听着海浪声,体验全身被掩埋在黑砂中慢慢发烫的过程吧。

大约10-15分钟之后全身上下就会大汗淋淋,就像体内的毒素全部排出去一样,感觉超级畅快!

地址:鹿儿岛县指宿市十二町3805-1

营业时间:5:30~23:30(22:30最终入场)

门票: 1000日元

【池田湖】

来到地貌独特的鹿儿岛县,当然要多观赏一些风景了,在萨摩半岛东南部一个近似圆形的火山湖——池田湖,顾名思义就是湖中有火山!

池田湖是九州岛上最大的湖,古代龙神传说中被称为开闻御池和神御池,湖面标高66米,深233米,最深处达海拔-167米,湖底是一个直径约800米,高150米的火山。

池田湖以独特的地质特征、优美的山水风光以及水怪传说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登高俯瞰、游船观赏都是很不错的体验哦。

地址:鹿儿岛县指宿市池田

【长崎鼻】

下面要推荐的这个地方浪漫至极,就是有着美丽白色灯塔的长崎鼻。

长崎鼻是萨摩半岛最南端突出来的海岬,又叫作龙宫鼻,是日本传说中“浦岛太郎”的发源地。

这里风光明媚,总是能勾起到访游客的南国情愫,站在灯塔下不但可以远望到开闻岳、佐多岬和屋久岛,日出和日落的时更是呈现出无法形容的美丽景色,因此很有人气,这里还是著名的夏季海龟产卵地。

地址:鹿儿岛县指宿市山川冈儿水长崎鼻

从JR山川站出发开车15分钟

2. 最不能错过的樱岛之旅

【汤之平展望所】

要说鹿儿岛县的象征,那么非樱岛莫属了,作为一座活火山,它至今仍然十分活跃,历史上最近的一次喷发,发生在2015年5月。我上一次去樱岛还看到火山口有白色的烟雾呢~

如果想要观赏樱岛,强烈推荐大家前往汤之平展望所,这里是樱岛最高处的360度全景展望所,我们普通游客可以进入最高点,从这里看粗犷的火山地表或喷烟真的超级震撼!

熊本县

1. 来熊本熊的故乡跟着部长大人一起摇摆

【熊本城】

来到熊本县,第一站当然是造访当地最有名的熊本城了!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又名银杏城,由名将加藤清正于庆长6年(1601年)动工,经过7年的建造完成。城堡面积约98万平方米,利用自然地形及曲线石墙等独特的技术建成,非常的雄伟壮观。

熊本城本身也是一处赏樱的绝佳去处哦,这里有山樱、肥后樱、日本樱…约600棵樱花树,当樱花季到来的时候,无比美丽,穿上和服,熊本城会成为最佳的背景。

不过很可惜的是熊本城在2016年4月发生的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我上一次去熊本看到的是地震后的样子,内心无比惋惜,也觉得很伤痛。目前,由于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中,因此还在实施限制,但除了能在二之丸广场和加藤神社及其周边地区看到天守阁和塔楼外,还根据恢复的进展进行特别开放。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本丸1-1

门票:高中生以上800日元,中小学生300日元,学龄前儿童免费

【樱马场城彩苑】

虽然大家暂时不能近距离感受熊本城,但来到樱马场城彩苑,却可以利用虚拟技术体验和感受熊本城历史,那就是——「熊本城博物馆涌涌座」。用拟真的场景去了解这里的故事与历史,也是很不错的体验!

另外来到再现江户时代城下町的场地内,这里有集合了熊本土特产、食品等23个商店的饮食贩卖设施。在「樱花小路」可以食、看,并有观光交流设施和「综合观光咨询处」,走在小路上,有一种穿越时光的感受。

熊本城博物馆涌涌座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二丸1番1-1号、1-2号

营业时间:8:30~17:30

门票:大人600日元,小中学生200日元

【水前寺公园+和服体验】

日本的园林景致,我觉得在水前寺公园被得到了最佳的诠释,江戸初期1932年,肥后细川家第一代忠利在此创建了水前寺。随后,把水前寺迁移至其他地方,改在这块土地上盖了茶屋,做为细川家代代相传的别邸、庭园。明治时代之后开始对外开放供民众参观。到了熊本藩第三代藩主纲利的时候,完成了桃山式庭园。

每一次来日本都不会错过和服体验,身着华丽的和服,在应景的空间中拍照留念,是给旅途最好的记忆。来到水前寺,伴着这样的园林景致,一定不可错过和服体验哦~我一般喜欢身着和服在茶园用茶,再品一份和菓子,旅途匆忙的脚步也慢了下来。

在水前寺公园中,沿着散步步道种植了近150株的樱花树,3月下旬到4月上旬的樱花时节,会聚集许多前来赏花的游客。此外,水前寺江津湖涌水群更是被认定为平成名水百选之一。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水前寺公园8-1

营业时间:8:30~17:00

门票:大人400日元,小中学生200日元

【草千里浜】

下一站来到的草千里浜是位于阿苏环绕风景线上的草原,在这里可以骑着马儿变身草原小姐妹,不用担心骑马危险哦,因为会有专人牵引着马儿绕草场一圈。

夏冬两季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夏季绿草茵茵、冬季白雪皑皑~梦幻至极!由背景中的帽子岳和雨水形成的池塘创造出的景观,也非常美丽!

地址:熊本县阿苏市草千里浜

2. 熊本不能错过的特色料理

【乡土料理“田乐”】

你有体验过围炉炭烤的快乐吗?来到熊本县大家一定不能错过高森田乐之里,在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中,品尝到围炉炭烤风格的乡土料理”田乐”,并且和家人朋友一起围炉品尝这一地道的美食,幸福感绝对是双倍的!

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帮忙,烤制高森町特产的「TSURU小芋头」、樱鳟鱼和各种蔬菜,配上花椒味噌、柚子味噌等调味品,这便是当地料理“田乐”,朴实而怀旧。话说一边用餐一边眺望阿苏五岳之一的根子岳,从嗅觉、味觉到视觉,都获得无比满足。

地址:熊本县阿苏郡高森町大字高森2685-2

休息日无休

营业时间:一般11:00~19:00,会因季节做调整,请参考官方web

日本的会席料理作为招待宾客的隆重餐宴,自然也是不可错过的,如果住温泉旅馆,不妨在泡澡后享受一次会席料理吧!

宫崎县

1. 宫崎最值得前往的地方

【高千穗神社】

高千穗神社是创建于约1900年前的高千穗乡八十八社的总社。如果大家想要和心里的那个ta终成眷属的话,来这肯定没错。因为除了必看的石狮雕刻以外,在神殿旁边有两棵树干相连的“夫妻杉”,传说如果两个人手拉手环绕这棵杉树,就能够成就姻缘。也正因如此,不论什么时候到这里,总能看到许多人在树下祈福。

因为行程原因,这一次我们没有在神社待太久。但是每天晚上,神社都会面向游客表演日本神道祭神仪式中向神供奉的歌舞“神乐”。他们会从三十三首神乐中选出四首进行表演,同时还会向游客们分发英语的说明资料。短时间内,就能让人了解到神乐的内涵和日本的祭神文化,特别值得一看。

地址:宫崎县西臼杵郡高千穗町岩户1073番地1

营业时间:8:30a.m~5:00p.m

交通:由JR延冈站乘坐高千穗方向公交巴士,终点下车后徒步10分钟。

【高千穗峡】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高千穂峡。高千穗峡又被叫做五濑川峡谷,这里的断崖最高能高达100米,绵延7公里长,看起来十分险峻。也正因为断崖的落差比很大,所以这里也是一个极佳的观景地。看到瀑布倾泻而下时,脑子里就只会剩下一句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当然,这个险峻的地方也不乏柔情,如果到峡底乘船游览,就会发现两岸沿途的风景十分美丽。春天的山樱,初夏的杜鹃,秋天的红枫,冬天的白雪。在这里,一年四季的风景是不同的,乐趣也是无穷的~不仅如此,因为峡谷的四周都是植物,所以这里的空气也非常清新,深深地吸一口气就能闻到大自然的味道~

Tips:

地址:宫崎县西臼杵郡高千穗町向山。

【高千穗天照大神铁道】

高千穗有一条废弃的铁道,改建成的短途观光铁道后,人气大涨!之后高千穗又推出了一款可乘坐30人的小型露天观光火车,小火车被涂成了粉红色与白色相间的,十分可爱,走完整条线路大约30分钟,毋需预约,随到随上。

可别小看这全程5公里的小火车,虽然时速只有每小时15公里,不过途中会经过通过高达68米的高千穗铁道桥,体验“飞”一般的感觉!列车在穿过两个隧道后,便能感觉豁然开朗,四周是高千穗绝美大自然!仿佛自己就是电影世界中的主角!最让人难忘的是在到了景点的地方,除了有火车司机在做讲解之外,还有另一位工作人员在放泡泡,伴着四周美丽的风景,实在太梦幻了~

在结束全趟行程之后,游客还可以参观原来的高千穗火车站,旧车站建筑和站台保存完好,大家也可以发一下思古之幽情。

地址:宫崎县西臼杵郡高千穗町山田井1425-1

营业时间:10:00~16:00

交通:从高千穗巴士中心步行约10分钟

门票:高中生以上1,500日元,中小学生 900日元,学前儿童500日元。

【日向十字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喜欢浪漫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日向十字海。日向十字海,是在日向岬马背边公路上,因为柱状岩被海浪侵蚀而裂开,看起来像是十字,因而得此名。据当地人介绍,如果在此虔诚的祈祷,心愿就会实现哦~

这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日落黄昏时,金色的阳光会将整个石头铺满,海面也会变得波光粼粼。在那一刻,目之所及都变成了童话的颜色,特别的浪漫温柔。

地址:宮崎县日向市细岛

交通:从JR日丰本线「日向市站」开车约15分钟

【饫肥城下町】

饫肥是一座由伊东氏统治并繁荣一时的城下町。这里的大户武士宅邸等建筑具有很强烈的时代气息。进入街道的瞬间,仿佛就来到了江户时代的街头,是和现代街道完全不同的阡陌景观,所以哪怕就在这里散散步也绝对可以是一大乐趣。

最让我心动的是这里的樱花,饫肥是日本欣赏樱花的盛地之一,每到春天樱花盛开时,春风吹过,带着香气的粉红雨便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秒速五厘米中的台词似乎就开始在脑海中盘旋:“樱花下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如果樱花下落时是有声音的,你会不会听到我对你的思念”。相信我,这里的景色一定能触碰到你内心最深处的柔软。

地址:宫崎县日南市饫肥4丁目

交通:乘JR日南线,从饫肥站下车后徒歩约15分钟~20分钟

营业时间:9:30a.m~4:30p.m

休息日:12月29~31日

【日南太阳花园】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日南太阳花园。日南太阳花园就好像是一幅巨大的画,这幅画以蓝天和雄伟的太平洋为背景,七个摩艾雕像背对大海。从远处看过去,碧海蓝天一色,摩艾雕像庄严肃穆,一幅古老的画卷就这样在眼前慢慢展开,就在那一刻,天、地与我好像都变成了一体。

除了摩艾雕像,园内的全球珍稀品种昆虫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展板、蝴蝶的地面画等艺术作品也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昆虫展,虽然有些小虫子长得比较吓人,但真的能增长知识,还能直观的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地址:宫崎县日南市宫浦2650

门票:成人票700日元

儿童票350日元

营业时间:9:30a.m~5:00p.m 周三休园

【鹈户神宫】

这是一个位于洞窟之中的神秘神社。巨大的岩石包裹着神社,形成了天然的洞穴。洞穴之外是汹涌的波涛,洞穴之内,是庄严肃穆的神宫。

在通往正殿的路上,可以放眼眺望太平洋的绝景。正殿建在绝壁处裂开的洞内,它面向大海,以朱红色为主色调,外临峭壁断崖,俯瞰碧海波涛,看上去十分巍峨壮丽,散发着一股神秘的气息。

鹈户神宫之所以闻名,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它能够保佑孕妇顺产和喜结良缘。因此神社内到处都有神的使者——兔子的雕像,如果大家看到了可以带着自己的愿望轻轻的摸摸,据说只要摸一摸就能愿望成真哦。

地址:宫崎县日南市宫浦3232

交通:从宫交City搭乘巴士在鹈戸神宫下车,下车后步行约10分钟

营业时间:6:00a.m~7:00p.m(10月至3月为7:00a.m~6:00p.m)

【青岛神社】

到宫崎旅游,青岛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一站。岛的中心有一座神秘的神社,人们把表示不同的愿望色彩各异的细绳系在树上,或将陶器皿丢到特殊的位置,祈求幸运。这座神社就是青岛神社。

不过要说起青岛神社最为闻名的,那还是祈求姻缘的灵验,据当地人说,在日本许多情侣和女性游客都会不远千里到这里来祈福,希望能够与命中的那个ta早日相见。

美好的收尾

耳畔边还环绕着海浪阵阵拍打着沙滩的声响

嘴巴里还回味着高千穗的烤牛肉的鲜嫩滋味

眼前掠过的还是一幅幅田园牧歌的迷人景色

脑海中回忆的还是身体划过温泉水的放松感

……

可惜这一次的日本九州南部之旅已经接近尾声,我只好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以便每一次回忆起旅途还能想起那些走过的路、那些感动过的瞬间。

都说告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遇见,我也期待着能够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发现新的美景,也重温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