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世上每破碎一颗心,就化作撒哈拉一粒沙。

攻略   >  菲斯旅游攻略   >  摩洛哥|世上每破碎一颗心,就化作撒哈拉一粒沙。

• 出发日期/2018/04/06

默认段落

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免签以后,踏入撒哈拉金灿无限黄沙中的难度系数降低了不少,总归都是站在同一片名叫撒哈拉的土地上的,文艺青年们选择去往摩洛哥了却三毛情结,也是未尝不可的。但摩洛哥位于北非,与欧洲一衣带水,本身又是穆斯林国家,非洲文化、欧洲文化、阿拉伯文化在此汇聚,它所拥有的远远不止一个情结而已,我也是此次受Thomas Cook托迈酷客邀请前往摩洛哥一游,才算得以一个粗浅的了解。

我从来没有按时间顺序排序过游记,我的出行也从未有过行程单这样的东西,所有信息全都散乱的扔在大脑里,现存现取。这是第一次跟团出行,出发前Thomas Cook托迈酷客非常贴心的为所有人准备好了行程单,哪一天去哪里做什么睡在哪个酒店,所有信息全都一目了然,这让我觉得行程这个东西还是有必要的。

DAY 1 上海-巴黎

法航航班,在飞机上度过了一夜,前往巴黎转机卡萨布兰卡。

这里没有行程那不如提醒大家几句。虽然我的旅行常年都是单独行动,我在一定程度上也热衷独自旅行。但我真心觉得摩洛哥不太适合女生单独自由行,因为这边成年男子及未成年男孩作风都极其“热情”。图一是同行给我拍照,一个小男孩突然冲过来抱着我。我一看是孩子,没好意思推开他,他也没做出更过分的举动。另一个姑娘去拍照,那小男孩凑上去就亲了她一口。图二是早上我一个人去海边,一个男的突然过来冲我笑,嘴里叽哩哇啦的我听不懂,我觉得他眼神很猥琐,赶紧归队了。

更别说路上的搭讪了,“你好漂亮”,“你要一个丈夫吗?”“嫁给我好吗?”“我爱你”……街头无所事事的小青年们会突然凑近你耳边这样说到,目光赤裸直接,好像没有裹头巾的女性在他们眼里都是裸体。我看朋友说在casa见到一姑娘被袭胸,当地人也视若无睹。皮革老板忽悠我买皮衣,我直接拒绝说,“我没钱”。他说,“我为你付钱买你想要的一切,只要你留在我身边。” 话说回来,我觉得国内的男士们其实可以稍微学学摩洛哥男子。

综上,我强烈建议大家,尤其是女性朋友,到摩洛哥还是跟团游吧,最好不要单独自由行。ThomasCook托迈酷客是不错的选择。

DAY2 巴黎-卡萨布兰卡—拉巴特—丹吉尔

拉巴特

就像我很多年前误以为纽约是美国的首都一样,我一度也认为摩洛哥的首都是卡萨布兰卡,但其实拉巴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才是摩洛哥的首都。它濒临大西洋,始建于1150年。景点不多,但仍有值得一去的地方。

乌达雅堡

这个古城堡建筑群就建在大西洋海岸线边,过去是一座海上军事要塞。这里也有着和舍夫沙万相似的蓝白街道。这是拉巴特我最推荐的景点,可以多花一些时间。

拉巴特王宫

拉巴特王宫是现在国王办公和接见外宾的场所,虽然王宫不能入内参观,但国王大度的对世界各地的游客开放了广场,站在马路牙子上冲着宫内拍张照还是可以的。算是个到此一游打卡景点。

穆罕默德五世墓

这个现代的陵墓安葬着如今国王的父亲与祖父,门口由头顶小红帽的皇家卫兵守护着,但游人可以上前与之合影。整个建筑由大理石建造,白墙绿瓦,极尽奢华。墓室内部有许多国王画像和历史资料,但我没有拍照。

DAY 3 丹吉尔—德图安—舍夫沙万

丹吉尔

丹吉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由公元前六世纪的腓尼基人建造。它在摩洛哥北部,与西班牙隔着直布罗陀海峡相望。

旧城区

摩洛哥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被拍,他们中一部分依然迷信照相机会摄取人的灵魂。

赫尔克里溶洞

这个海边溶洞是千百年来海浪冲击岩石自然形成的,被人称之为“非洲洞”,原因是洞口的形状酷似非洲地图。

斯帕特尔角灯塔

帕特尔海角灯塔位于丹吉尔的直布罗陀海峡入口处斯帕特尔角,这是非洲大陆最西北的角落,以灯塔为界,西边是大西洋,东面则是地中海。我们到达时天气晴朗,隐隐约约看到海对面的西班牙。

德图安

中午路过这个叫做德图安的老城用餐,这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餐厅。如果你也在长途的车程经过此地,不妨和我们一样在德图安稍作停留,试一试它家的塔吉锅。

摩洛哥最具代表性的菜肴便是塔吉锅,鸡肉、牛肉或者蔬菜,都可以用塔吉锅来料理。味道是极具北非特色的,这个特色我暂时没有想好以什么样的味觉形容词来描述,总之我建议大家带点自己日常习惯的小零食或方便食品,科科。

这一顿的塔吉锅,如果我没弄错,这叫做北非蛋,shakshuka,自己在家用漂亮的铸铁锅做,热量低且颜值高。当然要根据自己的口味改良。

舍夫沙万

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种蓝,舍夫沙万蓝绝对是排名前三的网红蓝,这个城市因为它的颜色当仁不让的成为摩洛哥最为女性朋友追捧的城市。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个城市几百年来无人问津,最近一些年又突然红了起来。我也不知道这座小山城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居民们自发的把一切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漆成了我的主题色——蓝色。

DAY 4 舍夫沙万—菲斯

菲斯是摩洛哥最古老的皇城,历史可以追溯到八世纪末期,也是北非历史上第一个伊斯兰城市。我非常喜欢菲斯的老城,城中街巷纵横,老屋鳞次栉比,犹如一个巨大的迷宫。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卡鲁因大学也在这其中。

米其林旅游指南上这样说到,“如果你只能选择一座摩洛哥城市去看看,那你就去菲斯吧”。

叔阿拉皮革坊

这个小小皮革坊确实是菲斯标志性的景点,说是沿用着千年流传的传统工艺,用天然的材料包括鸽子粪便和石灰,生产出世界上最顶级的皮革。这里每天都有大量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爬上商贩们的楼顶便能俯瞰染坊。进门时都会得到几片薄荷叶子,捂着鼻子掩盖染坊臭味,但其实味道并非难忍。我不太懂皮革,不过这里的皮制品摸起来的确柔软,卖家不断重复说到“我保证你可以穿很多年”。记得砍价哦,他们叫价三千人民币的皮衣,大概八九百就能买到。

DAY 5 菲斯—伊芙兰—米德特—伊尔富德

沙漠天气诡谲多端,谁能料到在前往撒哈拉的必经小镇,有着“沙漠之门”一称的伊尔富德的途中,北非的天空竟然下起了漫天大雪。这样的惊奇之景中,就连东北来的朋友们也连连称奇,激动的跑进雪中欢跳起来。从鹅毛大雪到烈日炎炎,只经历了短短两小时而已,摩洛哥真是个神奇之地。

午餐

到了伊尔富德,Thomas Cook托迈酷客为我们预订的是当地最好的五星级酒店。

日落前四驱车到酒店迎接我们,踏上撒哈拉的重头戏便正式拉开了帷幕。一路驰骋,离撒哈拉越来越近,肉眼依稀看见琥珀色的延绵沙丘时,心情激动起来。这就是三毛写到的“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中的沙漠啊。虽然我们只是在沙漠边上的一个角落,但也足够了。骑上骆驼,当地孩子带着我们来到一处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没过多久,日落便在这群撒欢的人们眼前翩翩而至了。

DAY 6 伊尔富德—梅如卡—欧萨萨

这一天我们大多时间在路上,途中去到了沙漠方向难得一见的峡谷,两侧岩壁陡峭险峻,是摩洛哥著名的攀岩地,这里会看到好些攀岩爱好者。峭壁下有摊贩支起五彩缤纷的摊位,煞是好看。

下午到达酒店较早,小伙伴们去不远处的市集逛街,我在酒店摆拍。

DAY 7 瓦尔扎扎特—马拉喀什

阿特拉斯影城

撒哈拉沙漠边缘小城瓦尔扎扎特是柏柏尔人世代居住的地方,自从好莱坞的导演们发现了这块风水宝地后,这一带的风景就频繁出现在各国影片中。当地人顺势建立起电影城,有点摩洛哥横店的意思。《通天塔》、《波斯王子:时之沙》、《欲望都市2》等都曾在此取景。最近比较火的国产电影《红海》,也是在这里取景。

阿伊特·本·哈杜村

我们在这个村庄停留的时间不算长,但短短的驻留却让我非常的喜欢。它原是由摩洛哥最好的原住民柏柏尔人建成的乡村防御工事,一座堡垒之村,曾守卫着通往撒哈拉的商业路线。如今竟依然保持昔日景象,在你面前展现的,正是一千多年前的模样。本来村里居民已经全然搬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他们中有少部分陆续搬回,在此开起店面支起摊位,贩卖各种手工纪念品。我很喜爱的一部电影《通天塔》也曾在此取景,还有你们喜爱但我并没有看过的《权力的游戏》。

同行们大多登上了山顶,我留在山脚,逛了逛小巷,在出口街边点了杯咖啡等待他们。一杯拿铁十迪拉姆,人民币七块多。坐在顶着简陋草棚的路沿上,风里带着沙,在一千年前的场景中带着墨镜喝着咖啡,有趣。

马拉喀什

七年前买车,对车一窍不懂的我只是选了一个好看的颜色,叫“马拉喀什棕”,当年是一种冷门且美丽的颜色,如今略泛滥了。那时候就知道“马拉喀什”是非洲的一个城市,没想到七年过去竟然有机会亲自来到这里。这个古老的城市始建于公元1071-1072年,依傍于大西洋和黑海之间的大阿特拉斯山脉,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没想到这次到来,它为我展示了一个完全意想不到的非洲,暴雨神出鬼没,气温骤然猛跌,冷到生无可恋。

【友情提示:观众朋友们请查好天气预报,注意添加衣物。】

马约尔花园 YSL

插画师马约尔用尽毕生精力设计建造的这个花园好像无需多费笔墨介绍,这是全球级网红花园。它的第二任主任是已故法国时装大师伊夫.圣.罗兰,所以这里也被称作YSL花园。这个花园标志性的Majorelle Blue是一种独特的高饱和蓝调,YSL指甲油里有同款蓝,它已成为马拉喀什这座红城中另类的一抹颜色,红城蓝院,煞是好看。伊夫.圣.罗兰本人的墓地也在这里。

DAY 8 马拉喀什

巴西亚王宫

这座宫殿年代并不久远,始建于十九世纪,是少数对公众开放的宫殿。不算极尽华丽,但也算精雕细琢,园林设计相宜得章。如果气氛与时间合适,可以慢慢的逛逛,选些好看的角度拍点照片。但我们去的那天时间有限,天空下着雨,而且人潮汹涌。有些遗憾。

德吉玛广场

几乎所有的旅行攻略都会要你一定去德吉玛广场逛逛,尤其是夜幕降临时分,这里就是《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场景再现。居民和游客混在一起从四面八方涌过来,舞蛇人、阿拉丁、杂耍的、算命的、摆摊的、放鹰的……各式各样,眼花缭乱。

我们下午来到这里,大雨突然倾盆而泄,不会英文的好心摊贩主动掀开布帘让我们进去躲雨,还拿出手机跟我们一起在幕布中欢乐的录着say hi小视频。抬头看见一个咖啡馆的天台上人头攒动,知道那是俯瞰真个非洲最大露天市场的绝佳好位置,于是急忙跑上去,消费之后方能入内。我都忘记付了多少钱,买了一瓶可乐,一瓶矿泉水,才能拍到俯视的照片。

这一天的行程很紧凑,晚饭我们来到一座豪华的阿拉伯城堡式建筑用餐,这是当地很出名的晚餐秀,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中国观众都不太会感兴趣的,差不多就这样。我们也只能本着礼貌尊重的态度热情的鼓鼓掌了。

DAY 9 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作为烹饪爱好者,这天早晨的体验我非常感兴趣,尽管摩洛哥食物不太对我胃口,但只要让我动锅碗瓢盆我就开心。Thomas Cook托迈酷客为我们安排的美食制作课程在一栋非常美丽的酒店里,来到酒店,工作人员已经在草坪上为我们准备好了物料,服务生送上薄荷茶,大厨也带着高帽出场了。

学习制作完摩洛哥当地料理之后,午饭时间到来了,露天园子里绿荫掩盖下,我们坐在铺着洁白桌布大圆桌前,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摩洛哥菜。结果不言而喻,还是人家酒店餐厅做的更好吃。

卡萨布兰卡

由于电影与音乐的魅力,卡萨布兰卡这个城市比起它的国家与首都更为声名远播。

《卡萨布兰卡》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二战前欧洲人逃往美国,里斯本成为最大的中转站。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直接达到里斯本,于是一条迂回的逃难路线出现了。从法国越过地中海到阿尔及利亚,再沿非洲海岸线到法属卡萨布兰卡。到达卡萨布兰卡的人们想尽各种办法取得离境签证赶往里斯本,离开欧洲前往自由的美利坚。一对逃亡的夫妇想要得到离境签证,来到一个酒吧找寻出售签证的人,这个酒吧的主人是夫妇中女人过去的爱人。就是在战争背景下,旧爱重逢的一个故事。

其实我不太喜欢这部电影,黑白老电影总是不免做作的强调,并且这个爱情故事的逻辑也有点吃力。更重要的是这部影片也并非卡萨布兰卡本地取景,这首歌曲的作者也并未到过卡萨布兰卡,仅仅是看过电影后有感写下这首流传多年的经典歌曲而已。对的,你没听错,《卡萨布兰卡》这首歌并不是《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的主题曲。但是!作为一个电影迷,这种奥斯卡获奖影片的情结总归是有的。踏上卡萨布兰卡的土地,我就浑然入戏了。

Of all the gin joints in all the towns in all the world, she walks into mine.

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偏偏走进了我的。

正是电影里这个Rick Café,虽然它其实并不存在,只是一个虚构的存在,但精明的商人抓住了这个商机,复制一处Rick Café,自然门庭若市生意火爆。而且室内不许使用大相机拍摄,什么样的相机是大相机呢?比如5D3的机身上50的头,就不是大相机,上24-70的头,就是大相机。

DAY 10 卡萨布兰卡—巴黎

哈桑二世清真寺

因为哈桑二世的一个梦,政府出资,倾全国之力筹集五亿多美元,有了这座被建造在海边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哈桑二世国王这样说道:“我要在穆斯林世界的最西方建造一座巨大的清真寺,让北非拥有一座标志性建筑,就如同北美有自由女神像一样。”它也是摩洛哥唯一一座对非穆斯林开放的清真寺。由于一些宗教忌讳,北非的建筑基本不会出现人和动物的装饰,所以建筑艺术的创作重心几乎全都倾注在几何上。需要注意的是:着装切记暴露。入内需脱鞋,且不可跑跳与高声喧哗。

参观完哈桑二世清真寺后,中午前往当地最豪华的商场自由活动,同行小伙伴们疯狂的购买着LV等奢侈品牌,她们告诉我因为汇率,这里的价格比巴黎还便宜。贫穷的我只能心平气和的坐在来自巴黎最出名的甜品店里喝咖啡。

DAY 11 巴黎—上海

十天的摩洛哥之旅结束,人生中第一次跟团出行,一路欢笑与惊喜,跟团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大多都成为了朋友。感谢Thomas Cook托迈酷客的邀请,这是一家来自英国的旅行社,也是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认真、负责、老牌、可靠。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以后,热衷于分享小众而优质的目的地给大家,比如摩洛哥。此次摩洛哥之行不仅在旅途结束前以表格形式征询了我们的对此行的意见,并且在我们回国之后仍继续跟进行程中发生的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