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周边|将一日清闲打包,邮寄到这座川东北小城打开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成都周边|将一日清闲打包,邮寄到这座川东北小城打开

• 出发日期/2021/12/01

序章

最近“川 东北 的银杏”火了,故事的开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隆重,而是像一碗清汤,清澈见底,却有盐有味。

九月的立秋伊始,我就开始等待秋的到来,这座长在北纬30°35′的南方小城,秋天总是光顾的稍晚些,所以我总是习惯了去等。好在,美好会迟到,但总是不会缺席,我的等待从豪赌变成了信仰。

这里就是名叫 南充 的川 东北 小城,在 成都 周边,可以将一日清闲打包,邮寄到这里打开享受的地方。

本次的照片拍摄的地方跨度较大,这是一个两天一夜的小众旅行攻略,在接下来的故事里,我尽可能多的收集到这边的风景,将不曾被人所知的景色带给你。

小城的秋天

小城的秋天是含蓄的,急促的,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总是习惯说“ 南充 是没得秋天的,过了热天就是冬天!”诚然,旅居 南充 的这两年,每当最美的季节,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是的,这里最美的季节也正是浓密的银杏点缀街头、绯红的枫叶铺满树梢的秋季。

我曾写过这样矫情的文案。

\\

某天,外出在街道上看见一小排银杏。

今年的秋天来得比去年晚,那天是小城半月阴雨后的第一个晴天,我在街道的对面看着迟来的秋傻笑,阳光顺着目光照在她的身上,她也笑了,笑得灿烂,笑得摇摆。

转眼已是岁末,她还是喜欢藏在树上,虽然迟到了,但好在没有缺席。

\\

现在想想,好像作为一个二十来岁的男人写出的文字,确实有些稚嫩矫情,但是写下的那一刻的感受,现在想想也并不觉得幼稚,生活中有诸多美好,不因为年纪的变化、地点的变化而消失不见,美就在身边,那时候拍下的、写下的东西,也正是为了引导更多的人发现。

于是乎,小城的景色含蓄,我便也爱不释手。每年的十一月中旬,正是小城银杏叶的最佳观赏时节,无论是街道旁的小数,还是六合丝厂里的 大树 ,总是会让人有抑制不住多看两眼的欲望。在 南充 的第一天,可以到六合丝厂去参观遍落满地的银杏林,回酒店的途中,还能看到路边一排排的银杏为你开路。

嘉陵江的风景

嘉陵江是 南充 的母亲河,城市分布在江河两岸,南北走向的嘉陵江互相隔岸并不远,但也并不近,依靠着横跨大江的座座高桥,让两岸维系着现代化的血脉,多年前的渡轮,如今成了江上的点缀,多年前的码头,如今成了居民的玩具,时过境迁没有带来忧伤,日新月异的改变,让这座临水的城市在宜居城市榜单上有名可寻。

我向来喜欢有水的地方, 比如 江南 “人家尽枕河”的温润, 东北 “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悠扬,以及 云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明朗, 南充 的水,同样有着特有的诗意。清晨的嘉陵江上,有云雾袅绕,有彩云满天,如果能乘一叶小舟效仿白居易,大概也能写出“满船清梦压星河”的句子来;中午的嘉陵江上,阳光铺满每个角落,嘉陵江上就最少不了活泼的气愤;等到日暮降临,江上又贴心的亮起灯光,应和着落下的夕阳,试图延长着白日的时间,那一片诗情画意,那一片人间烟火,大概就是我认可这片水的原因吧。

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

说到古镇,以前总去的是那些商业开发完整的旅游景点,街道上除了刷了现代油漆的古结构,剩下的就全是吃吃喝喝,当然我向来不太喜欢这类打着古镇的名号的古镇,或许是我热爱安静落下的后遗症,具体原因总是捉摸不透。

龙门 的古镇说来也算不上是景点,不过是一片清末年间流传下来的老房子,以及一个鲤鱼跃 龙门 的脍炙传说,镇上的房子实实在在住的是当地的居民,街道上叫卖的也实实在在是当地的特色,五块钱一个的凉粉锅盔,十块钱一壶的江边小茶,两个人一座是一方天地话把家常,四个人一座便是一张擂台斗智斗勇消磨时间,这是川人到哪儿都丢不开的传统,至于可乐炸鸡小烧烤这些“舶来品”,当然更招年轻人喜爱, 比如 像我这样的。南充 人在吃的方面也具有典型的 四川 味道,当然不只是辣这一回事。

水与人的纽带

凤源豆花,用传承了四十年的老配方调制,再配合特制的蘸料搭配,就有种每次吃,每次都会发出“嗯~”的感叹,上大学那会儿,总喜欢到学校周围的小巷子里去找路边摊,后来学校食堂招商了些小吃摊,同样的东西,吃出来的味道就是没外面的好吃,后来我们才明白,好吃的小吃,从来都是在市井小巷里的“便宜货”。凤源豆花看着小,吃起来却很管饱,有种其貌不扬却惊为天人的意思,老板说店子开了四十多年,主要的特色就是水质,当然只是对我来说,可能更多的是吃中了我的回忆的缘故。

当然,如果有喜欢吃鸡肉的,也一定不要错过东关辣子鸡和井水柴火鸡,辣子鸡当然是辣的,不过这份辣值得去奔赴,我去的时候正好店里没什么客人,老板是个爱说话的中年大叔,闲聊之间告诉了我这道菜的秘诀,老板说除了鸡是现杀的以外,主要就是水的不同,只有用店下方的地下水才能做出这道菜的特色

在水边自然少不了洗衣、游泳和钓鱼的人,小城的人们尤其喜欢游泳,无论是夏季的炎热还是冬季的寒冷,似乎下水成了他们的某种仪式,以前我猜想是为了强身健体,后来慢慢发现,也可能是一份传承的保留;至于钓鱼,我在江边遇见一个架着钓竿的大爷时问“今天掉到好多了,大爷。”大爷笑着说:“掉到啥子了嘛,哈哈,就是出来水边坐哈儿,烤哈太阳。”

这座城市临水而建,靠水而生的城市,第一次让我体会到了水与人的纽带。

结尾

这座嘉陵江边的城市不大,但是给了我许多惊喜,或许这就是小城故事的魅力,因为总是看起来没什么,实际上远比想象的要多,川 东北 的这座小城,正好就适合打包一日清闲,不急不躁,不吵不闹,度过一个简单的周末。

你来或者不来, 南充 始终都在这里,不紧不慢;

你在或者不在, 南充 人就在这里,余生很长,何事慌张。

行程攻略

交通路线:从 成都 出发有直达 南充 的高铁,时长1.5小时,从早上6:24到晚上20:34有十余趟发车,票价是59元。自驾 成都 出发约三小时左右。

游玩推荐:秋季打卡必去都京镇六合丝厂,建议打卡时间是下午三点以后,光线柔和适合拍照。晚上可以约上朋友去吃柴火鸡大餐,坐在炉子旁 边和 熟悉的朋友吃着饭,既温暖又舒适。均价150左右,酒店可以根据经济情况选择,天来和东方花园两大酒店环境都非常好,如果想要欣赏江景日出日落的话就建议天来,如果考虑亲近山林就选择东方花园,均价3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