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粤北觅银杏      一叶一世界

攻略   >  连南旅游攻略   >  KK粤北觅银杏 一叶一世界

KK粤北觅银杏 一叶一世界

台山——南岗千年瑶寨   360公里,6小时

2、 连州市区住宿

瑶寨——万山朝王  15公里,23分钟

万山朝王——小江银杏园  47公里,耗时1小时(台山——阳山小江银杏村   340公里,5小时) 阳山客运站附近有个“神笔山生态旅游区”)

小江银杏园——看坪村、下元福村、老围村  12公里,耗时21分钟。

看坪村——连州市区(32公里,1红绿灯,48分钟左右)

看银杏地点:小江银杏园、看坪村、下元福村、东村,东村最后没去,西岸镇东村在连州市区附近,附近有连州地下河。

3、丹霞山住宿

连州市区——丹霞山(阳元山景区)  252公里,3.5小时

4、珠玑古巷附近住宿

丹霞山(长老峰景区)——帽子峰林场   107公里,2小时

帽子峰林场——珠玑古巷   42公里,1小时

5、返程

珠玑古巷——台山  5.5小时

选择性:连州地下河、英西峰林

第1天

南岗千年瑶寨景区(古寨门)
  • 地址: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千年瑶寨内
  • 简介:<p style="line-height: 25.2px; margin: 2px;">在绿色大自然的环抱下,乡村古寨突出以乡土风情,乡村文化为主题,有粤桂云一带的瑶、壮、苗、傣、侗、佤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建筑、表演、娱乐和手工作

南岗千年瑶寨始建于宋代,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

门票98元,提前一天网上订票88。

第一晚,住在寨子里,鉴于之前在朗德上寨的情况,这次,特意挑了“性价比”不错的住宿,风景还错又不至于太高拿行李麻烦。提前将这晚的行李打包好,和母亲大人一人一个袋子上山。

古老而斑驳的石板路  见证着瑶寨的前世今生

沿着登寨主路拾级而上,200米左右就是我们的住宿地。

随着寨子旅游业的兴起,基本都搞起了住宿餐饮特产于一身的民宿,难免有些趋同,这照片在寨子里少有的“特立独行”的店拍的

一抹夕阳晚,待邀夜色入桌

在寨子大致转悠一圈,我和母亲大人回到住宿地,因为自驾,能带的东西多很多,茶具茶叶烧水壶我们都带上。在民宿露台处的餐厅,望着远处群山,我们喝茶话家常,恬静悠闲,身心得以放松。

我们的晚餐,端上来的时候,我们惊呆了,多,不是一般地多,隔壁桌的人也有些乐不可支,问我们这么多我们能吃完吗?我和母亲大人是边吃边笑,最后还是吃不完,最后的最后,到鸡肚子里头。

民宿是夫妻店,在连南也有房子,每天晚上跑回去连南,白天再上来,30来公里的路程包括盘山路,几乎天天来回跑。

第2天

南岗千年瑶寨景区(古寨门)
  • 地址: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千年瑶寨内

念一场日出,这是我选择这家民宿的原因。

餐厅处视野开阔,不需上山就可以欣赏日出。这是6点出头的天空,带着些许朦胧睡衣,披着衣服就出来看看日出的状态,时刻“监督”着它的进度。

等待的过程是充满希望的,喜欢这样有盼望、有念头的等待

太阳冒出一点点头

喜欢这样的感觉

喜欢太阳脱胎于黑暗

迎来新的一天

清晨,寨子的店铺尚未开门,我和母亲大人已经收拾整理好东西,在寨子里转悠。

人间烟火,最抚凡人心。

• 地址: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261省道西50米

万山朝王

•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茶山村

从万山朝王到小江银杏园,路不太好走,后续是盘山路加途径矿区,即便有着导航,心还有有点打鼓,一边走母亲大人一边应该走错了,然而经过一段上山的盘山路后,却是“豁然开朗”,周边是一片平原,路两旁或远或近还有些村庄。

进入小江银杏园,闸口处无人看守,不用买票,心咯噔了一下,毕竟,大中午的绝不是我们来得太早。

果不其然,除了一些村民在叫卖着土特产,剩下的就是如我们这般“闻香而来”错过佳期的游客。

小江银杏园,2021年11月下旬的小江银杏园,银杏光秃秃的裸露着枝丫,偶尔有些银杏“坚挺”着,稀稀落落有些许叶子“黏连”着,可以想象出1、2周前这儿的盛况,只是,这频频错过“佳期”让我有些抓心挠挠痒,最讨厌的就是济南的红叶谷,特意奔着红叶而去却是败兴而归,反倒是崂山给我们意外惊喜,时至今日,秋日去的不少地方,都不及我在崂山见到的那般惊艳绝伦。

这或许也是生活的“常态”吧

有人托我捡一袋银杏叶子回去,她要搞成一朵朵花装饰,我也曾磨刀霍霍,带了一卷垃圾袋,只是吧,这银杏,真的是~~无从下手。

小江银杏园里,一些老乡在售卖土特产,只是怎么都是卖生的,走了一圈,没有卖熟食的,我和母亲大人到这个点,有些饿了,即便我们自带零食,还是热乎乎的东西吃着更舒服。

这是从小江银杏园前往看坪村的一小段路,水泥路已烂,取而代之的是砂石路,车行其上,咯楞咯楞一直在响,轮胎,担心轮胎,偶尔还需要会车。

看坪村

看坪村的千年银杏,我们颇有些趁兴而来,却有些败兴。

千年银杏绝大部分叶子都掉了,只局部还有些繁密。我们的银杏之旅哇,我是特意掐着时间,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掐着点,11月下旬出发的,计划了几年才成行的,居然就这般?

下元福村

下元福村距离看坪村几百米距离,下元福村却给我们一个小惊喜,这里的银杏叶子正灿烂似锦。

粗壮的枝干上黄灿灿的银杏叶子向我们招呼,欢迎来到金色的世界。

老围

新围、老围、看平、横山都是赏银杏的村子,在各个路口处都有指示牌

小结:

看坪村的银杏是最大的(3棵台柱子),其次是下元福村(几颗稍大的银杏),小江银杏园的规模很大,老围的比较小而且还少。

这天我们在连州市区住宿,连州市区是个有点意思的地方,红绿灯,老城区有点少,第二天经过那个红绿灯,有点乱成一锅粥,各个方向特有意思。

第3天

丹霞山我2014年来过,实习来的,老师带队,我、欣欣、倩倩、盈一个房间,四人间的上下铺。这次特意又翻看以前的照片,满满的胶原蛋白,虽然土里土气的,现在看来,毫无审美可言。

丹霞山主要是两大景区:阳元石景区、长老峰景区。阳元石景区最高处细美寨是看日落的地方,山路有点陡,这是相对母亲大人而言的,后续我也会说一说。长老峰景区有索道上山,观日亭是看日出的地方,索道一般是凌晨4点半开通,秋冬季节是5点左右。坐缆车上山看日出是个不错的选择,长老峰的山路平缓不少。

这天游玩——阳元石景区

登山杖带上,很棒的辅助工具,老妈还信誓旦旦,这天下午在细美寨看日落,第二天去长老峰看日出,还说如果玩得好,就续住一天,不去帽子峰,直接在这边回家。

真就是走了一小段,一段而已。看着这些楼梯,母亲大人胆怯了,心在抖擞。母亲大人是有点恐高的,不太能坐缆车,只是上来的时候天黑,她也就没那么害怕。额,她也坐过好几次缆车啦,之前也没觉得有什么,上年在海南去猴岛的时候也有坐啦。

就是这样的路,走了一段,母亲大人实在走不动了,就打道回府,回到住宿地。母亲大人已经完成自我挑战,好歹走了一段路,虽然在我看来,那些路压根就小儿科。她问我害怕不害怕,额,这种就是小意思,去了华山、千山那些地方,反正就那些都不怕,这种更不在话下。她会说怀疑我不是亲生的,居然不害怕,我额......出去玩,天气又好,走这样的路才有意思,小伙伴也喜欢走这样的路,在分岔路口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都会选那条稍微曲折点的线路,当然啦,我们不爬野山,还是正规的景区安全更有保障些。

在山体边边开凿出来一条路,母亲大人走着都觉得在打颤那种,一边走一边念叨着幸亏我父亲大人没来,他肯定走不了这种路的,父亲大人今年也是厉害,减了20来斤,不错不错,继续保持。

红色的叶叶,主要在于,红色的,哈哈

没上阳元山景区(细美寨)的我们早早地下来,沿着锦江边散步,小小一块地方,菜种得特别好,我和母亲大人笑称偷点菜回去煮粉吃,我们带了米粉,还有养生壶出来,偶尔的早餐或者晚餐我们自己煮米粉吃,这种感觉挺不赖的,自驾游就是棒。

最近买了一些自驾游的装备,帐篷也买了,这次没带出来,电小二我买不起,哈哈,奶茶一号买了,还说如果我有需要的可以借给我,哈哈。

随手拍的一些有点意思的民宿,那天可是挑花了眼,好几家我都喜欢。那天还给小伙伴发了信息,说着这晚的民宿环境很不错,她也肯定喜欢。

一壶清茶许流年,半卷闲书慰平生

喜欢民宿的摇椅,早早结束这天行程,洗漱后我们在这里喝茶,有客人一进来就问我们住宿的事情,惹得我们一阵笑,估计我们惬意写意的样子像老板而不是匆匆游客?

直到困顿了,才离开这摇椅回去睡觉。母亲大人说家里也可以买这种,下雨的时候就将垫子搬进家里。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岁月万事长

和民宿老板小姐姐聊了一下,毕业后工作一年,然后就在这开了3年民宿,她笑称是提前过上退休生活。看着是个喜欢天文喜欢星星的小姐姐,店里还有望远镜那样东西,刚到那会,她正在外头摆放她的机器。淡季的时候就出去玩,远程掌管客栈,平常有阿姨打扫卫生。曾经,这种是我向往的生活,旅行游玩是我喜爱的事,可守着一间客栈,守着四方天地,细数流年,终归还是要考虑客栈生计。

第4天

这个季节,日出时间7点左右,5点多我们起床,带上东西来到丹霞山索道下站,我们坐索道上山,再走一段路到观日亭看日出。

前头山路还要开着手机灯走,就是不走铁索那一段路,母亲大人害怕,走另外一条路就没什么。

观日亭,我们等待日出的地方~~

事实证明,不是每一场等待都有结果,这天的云层格外地厚实,天亮了,太阳已升,却隐藏在云雾之间。

2014年我们在这边有合照,只是,那个时候,我们一路走上来,有些累,而倩倩的表情更是点睛,俗称,生无可恋。这几天,将那些照片翻找出来,逐一调侃。7年多以后,和母亲再次来到这个地方,怎能不打卡留念下呢,真庆幸,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依旧是好朋友,我们的群天天都活跃着,从早到晚不间断,我们的关系是那种,个说个的不挨边的,哪怕没人应和也不尴尬的关系。

就刚起早的时候有点冷,幸亏幸亏没带羽绒上来,老妈也没带外套,暖宝宝带了7、8个,只我用了2个。爬泰山的时候,山顶是有雪没错,可天气暖和着,羽绒从头到尾一直拿着,一直拿着。

来到这的时候,我还在下边拜了拜,有个大叔就在一遍笑,嗯,拜了之后还告诉老霞欣欣,我帮她们都给拜啦,果然,功力不一般,哈哈

帽子峰林场

帽子峰林场,是此行重点,为它而来,不想要放弃这个点,即便知道它银杏不是盛期,我兴致不减。

游客的车基本停在游客中心停车场那里,门票50,车票30,车票基本都需要购买,远,沿途经过不同的站点,距离游客中心最远的事黄金大道,也是风景最好,银杏最为漂亮集中的地方。其次大芳平、小芳平。

银杏几乎每年都会看到,-这样规模的银杏带来一些惊喜,甚至于有些惊艳。

看过再多的关于它的文案、短视频,也不及亲临站在阳光下,按动那一次次快门。

再繁杂、烦躁的思绪,面对着黄灿灿的光景,都会被温柔地治愈。早前母亲大人花了一年多时间绣的黄金满地,里头也是金灿灿的。似乎,自2016年见过青羊宫的银杏开始,喜爱上了它,似乎每年都要被它治愈一次。

遇事不决,可问银杏,银杏不予,既随本心可好?

满目金黄的银杏,是这个时节最美的风景

静坐银杏树下,翩翩银杏飞落,等待一场银杏雨,卷入秋天的世界与银杏共舞。

这边的村庄院子里,多多少少都种着银杏。在林芝地区,刨除野桃花,村民家中也种着桃花,四季轮回,总有某个时节,迎来最美的姿态。

有个小小的念想,某一天某一次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在银杏金黄的时节,砌一壶清茶,慢品人间烟火色。

这天,我完成了汉服与银杏的合照,喜欢汉服,想穿着它去不同的地方,尝试未有的尝试。

我特意放了双红色的平底鞋在车里,想着搭配汉服穿的,平底鞋比汉服鞋要舒服些,然而,就是吧,忘记了哇,真的是猪脑袋哇我这是。

这天太早起床,丹霞山已经折腾了不少时间,又开了2小时车,即便出来玩的我跟打鸡血似的,还是有点点累,头发也没怎么打理。

本想着这天在帽子峰林场附近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再过来的,游人能少一些。私心想,想将它们装入我的时节。

这天的晚餐,麻辣烫,这边很喜欢搞芋头哇,还有各种炸芋头。找了一圈才找到这家,问起汤底,一点点辣,过分的是,告诉我,三四岁的小孩子都能吃。嗯,我不如幼儿,辣死我了,尤其,天气干燥,嘴唇本来就不舒服,吃这个,我都觉得头顶在冒烟。要来一碗清水,刷洗两遍。

钟爱银杏,想要拥抱秋天的伙伴,推荐帽子峰林场呦。(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

第5天

• 地址:韶关市南雄市珠玑镇珠玑村
  • 简介:珠玑巷基本保持着古驿道的原貌,巷内分为北门、中街和南门,有3座城门式门楼。

从珠玑巷迁播出去的姓氏至今已达180多个,其后裔繁衍达7000多万人,珠玑巷被称为广府人的祖居之地,是中国三大寻根地之一,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

这天冷飕飕的,早上气温就7摄氏度,哈哈,羽绒排上用场。

贵妃塔,胡妃的。

嗯,在这里拍个,认个亲哈,哈哈,是说有分支到江门地区的,说不定,我家祖先就是从这边继续南下的咧。

手握元宝,母亲大人看到了,吆喝我过去摸一摸,拍一拍,没错,要奋斗哇,哈哈

至此,这次行程结束,今年,2021年行程也结束,无数次庆幸,庆幸年初跑得快,去了趟西藏,五一“不顾反对”也出来一趟,出来溜达的感觉真好。

期待2022年,2022年,KK,再出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