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深秋的落叶,去四明山来场自驾游

攻略   >  四明山旅游攻略   >  踏着深秋的落叶,去四明山来场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1/11/24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前言

说走就走

看多了江南水乡的古镇,总想见些不一样的。网上查找攻略,余姚的四明山成了首选,有曲折但不算难走的发卡弯、挺拔笔直微微泛红的水杉、层峦叠嶂的山峰、质朴的古村落......

上海过去200多公里,3小时左右的路程,不算远,干脆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山里躲个清闲。

看攻略说深秋的四明山很热门,我们选了工作日避开出行高峰期,简单做了攻略,订了住处,第二天出发。

出门时候已经9点多了,到四明湖差不多12点,到时候如果饿的话,附近找个农家乐,不饿就先去四明湖看水杉(导航到“四明湖水杉”)。

四明湖的水杉红了

别看是工作日,赏水杉入口处的免费车位已经停满了(附近停车的地儿挺多的,有的可能收费)。停车处到水杉林还有段距离,步行大概5、6分钟,路边有卖特产的:盐焗土豆、土鸡蛋、自酿米酒、梁弄糕等。

快到水杉林的时候,远远看到水杉被护栏围起来了,心想:完了,踩坑了。既然来了不能就这么走了啊,跟着人群往里走,开了一个小门,听旁边的人聊天得知,四明湖的水位上涨,为了安全起见围起来了。

11月底的水杉已经开始泛红,赤橙黄绿的颜色在阳光的斜射下很有层次感,成片的水杉与蓝天白云、微风荡漾的四明湖融成一幅动态的画卷。

一颗颗水杉矗立在水中,像一座座宝塔,高耸入云,偶有飞鸟掠过,像是也在欣赏水杉的美。

远处有湖、山、水、村庄、炊烟,形成一幅天然美景。

除了有水杉,四明湖也是饮用水水源重要保护地,我看到当地居民都在旁边的小水道里洗菜、刷碗。去游玩的话不要乱扔垃圾,美好的环境要靠大家共同保护。

快到水杉林有一段路不好走,有水坑、淤泥,为了安全不要靠近水,土地被水渗透了,有的踩起来软绵绵的。

水杉林旁边有个简易的公厕,有总比没有强。

从水杉林出来有些饿了,开车出来路边有个很醒目的“凤嫂农家乐”,门口车子挺多的,网上看下了评价还不错,就这家了。进去后人确实多,但是我们点菜不给点,一直说让等,人多能理解,让拿壶茶水,也是一直没给,等了有20分钟,我们才追着老板点上菜,点了推荐较高的菜:白斩鸡、五香牛肉、椒盐溪坑鱼,前两个菜上挺快,但都是凉的,白斩鸡不嫩,牛肉齁咸,我们都吃完了,小黄鱼也没上,鹏哥一个不爱吃米饭的人,愣是干米饭干饱的。

站在饭店门口拍的。

吃完饭开始往山上走,没多远有个“正蒙街”,看上去像是个小吃街,转过弯路两边也有很多饭店,我们还说随便哪一家应该都能吃的热热乎乎的吧。我们以为山区饭店可能不多,要不然也不至于苦哈哈的等那么久,我们去的那天是周三哦,不是周末。

从水杉林到四明山观景台28分钟,车位是有,但是位置在一个大弯处,路上有车的话会一直打喇叭,而且正好是个下坡,大车怕刹不住车大老远就按喇叭,给我造成一种心里的紧张感,我们去的时候有车位,人也不算少,下午1、2点正是阳光刺眼的时候,拍不到什么好景,我们就没过多停留,直接赶往下一站。

当时考虑鹏哥自己开车,而且之前没和鹏哥一起开过山路,怕他累,就没安排大景点(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丹山赤水风景区),我俩也都是懒人,平时上班缺乏锻炼,不太能爬山,果断放弃,看地图这两个景区还挺大的,每个地方应该都能玩上大半天。

李家坑的江南四合院

酒店离我想去的李家坑村很近,李家坑距丹山赤水风景区仅一公里,途中经过丹山赤水景区的指示牌,一路都是小路,我倒是觉得小路的景色比大路上的好太多了,外侧的竹子和内侧上山的其他植物在最高处“碰头儿”,像是一把天然遮阳伞,开车途中也不会无聊。

景区入口是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有很多停车位,可能是我们到的有些晚了,也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车位很空,人很少。

这里有公交车。

站牌后边有水,碧绿碧绿的,不知道是不是水库流下来的,穿过“四明廊桥”,到村庄了,一座座用块石垒成墙基的四合院遍布村落,屋与屋之间是高耸的马头墙。本来想顺着台阶往里走,看看里边什么样,有个奶奶从身后擦身而过,估计是要回家,怕惊扰了他们的生活,便停止了前进的脚步。

沿着溪坑走走也好,路边晒着红薯粉,桶里泡着红薯,摆着其他要卖的土特产,三三两两的爷爷奶奶,要么在聊天,要么倚石而坐发着呆。

溪坑有一节没水,石头露在外边,鹏哥喊着让下去玩,还说就是要玩这种不一样的,男人致死是少年,一边嘲笑他幼稚,一边跳下去和他一起玩。看起来像是为了防洪修建的,因为上游的水没有没(mò)过拦水坝,所以下游没什么水。

别说,被鹏哥叫下来之后,发现这里挺漂亮的,一边是村落,一边是高山,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碧水潺潺,像画一样美的不真实。

就这样发了会儿呆,又看到了日照金山的美景,夕阳的光打在山顶的植物上,显得植物更加金黄,天然的滤镜才是最美的。

在停车场拿出无人机,想要用上帝的视角欣赏下这个古村落。村落不大,但是房子紧紧挨着,看起来很像四合院,回来一查,还真是。这些四合院建于清朝中晚期及民国,我一直认为四合院是北京的代表,最起码是北方才有的建筑,没成想江南竟也有。

哦,对了李家坑村还是个长寿村呢,2015年李家坑被评为宁波市首批长寿村。村党支部书记认为,李家坑风光旖旎,高山巍峨,古树参天,溪水清澈,空气清新,是长寿的基本保证。同时,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加上健康绿色的饮食,以及平和安闲的性情,造就了这里老人的长寿。

这里很安静,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快节奏生活,很适合放松调节。

村庄被山环绕着,16点的天看起来像是快要黑了。担心天黑山路不好走,我们决定不再逗留。

来的路上看到有个地方景色不错,回来时候定位显示榧(fěi)树潭水库,可以在路宽车少的地方靠边停,拍拍照。

在酒店追日落

在李家坑时候天都快黑了,出来的路上越跑天越亮,太阳越高,看样子到酒店还能追日落呢。

酒店有个小平台,顺着台阶上去,视野完全不受遮挡,我去的晚了,有几个大爷已经架好了设备,等待着日落。

我们就继续往上走,位置虽然高了点,但是有很多树枝挡视线。拍不到夕阳可以拍余晖啊,就像照片里没有夕阳,却到处都是夕阳的影子。

一直拍到太阳完全下山,直接去餐厅吃饭。点了四个菜,其中有一个中午没吃到的椒盐小溪鱼,其他的是臭豆腐、香酥小牛肉、豆腐羹、两瓶饮料,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错,鹏哥吃着还不忘吐槽中午的饭,说要是中午的饭是这样,自己下午会更开心。

吃完饭回房间开始整理今天一天的素材,虽然去的地方不多,照片、视频是真不少,整理完早早休息,第二天早上可以去白鹿狮峰观景台看日出,或是云海。

这里晚上可以看到好多星星,最开始只能看到一两颗很亮的,盯着天空看一会儿就会发现有好多星星,可惜我们没拍。

白鹿狮峰观景台

第二天凌晨3点多俩人醒了睡不着,熬着说等会儿了去看日出,可以通过【清纯鹿亭】在线摄像头看白鹿狮峰观景台的实时情况。

最后因为什么没去看日出忘了,反正俩人就是熬,一直熬到7点多,去酒店餐厅吃完早餐,才出发。

期间一直看观景台上的摄像头,里边没一个人,前一天看7点左右就已经有5、6个人了,今天都快9点了还没人,鹏哥说看到了一只狗,我怀疑他在逗我。

开车18分钟就到了,观景台在白鹿村的狮峰特高处,海拔500多米,虽然是在村子里,但指示牌很清楚,把车子放停车场,开始沿着小路走,没几分钟就到了。还真看到了一只小黑狗,不怕人,也不追人,对怕狗的人造不成威胁。

观景台上还有个登高观景台,登上观景台远远望去,远处的山峰层峦叠嶂,绵延不绝。

我们到之后,陆陆续续来了几波人,还有带着宠物来的,超可爱。

透明的玻璃栈道凸出去,要想过去拍照,对恐高的人还是有点儿挑战的。第一次我是扶着栏杆一步步挪的,后面走了几次就没那么怕了。

又是一个大晴天,阳光很刺眼,没有云海。冷空气活动频繁,雨雪天气之后,才会出现大面积的好云海,尤其是壮观的云海日出。我们去的那几天都是大晴天,所以想要看云海,就要看好天气预报。

下来后随手拍了一张照片觉得还不错,又是不一样的景,出去玩,旅游打卡,除了打卡景点,拍和别人一样好看的照片,也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不一样的美。

其实从白鹿狮峰观景台往山里走,不到20分钟就能到鹿亭中村,有山有水的古村,因为下午回上海还有事,没去成,还是有些遗憾的。

拔草四明山观景台

导航上看起来蛮恐怖的,其实走起来也也不觉得山路有多恐怖,速度慢点,注意安全就行。

我们走的是回头路,当然又路过四明山观景台了,这次车少人少,那就再上去看看,正好阳光不刺眼,拿出无人机,看能不能拍出来180度的发卡弯。

不知道是我们起飞的地方问题,还是个人的技术问题,拍不出盘山公路的大片感,这里好像有飞机飞过,我们设置了限高120米,也有可能是这个原因。不过还是能看出来大弯的。看起来很陡,但是坐车里没有太大的感觉。鹏哥说是他车技好,哈哈哈,暂且相信他,毕竟我不会开。

白水冲瀑布

接着往下山的方向走,路上的风景也不错,是那种让人一看就能心情愉悦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昨天来时候经过一个地方,看到旁边有停车场,挺了几辆车,手机上看了下是一个景点,由于已经开过了,不好调头,就想着第二天回程时候再来看吧。

停车场的路是石子路,景区门口放着告示牌,景区尚未建成,建议穿平底鞋,石子路不好走,从景区门口到瀑布还有一段台阶需要爬。

白水冲瀑布还有个传说故事呢。

刚进入景区没走多远就能听到水流的声音,声势浩大。继续往里走先看到一个小瀑布,明显的声不对景啊,那么大的声音不像是这个小瀑布发出来,一抬头看到上面还有个大瀑布。走近发现瀑布落差50多米,难怪声音大呢。没进这个景区之前我以为是像有的打卡地,说是瀑布,但是是个很小的流水,还分季节,去的不是时候都没有水,所以没抱什么希望,结果进来一看,比想象中要好很多。

景区里很多竹子,拍出来也很好看,给人一种很凉快的感觉,夏天来还可以玩水呢。瀑布旁边还有石台阶往里延伸,难道也是徒步路线?我们没继续前行,开始了真正的返程。

结束行程

不知道是要回去了兴致不高还是怎么回事,竟然有些晕车,鹏哥停在了一个公路服务站,喝了点水,吃了个橘子,缓一缓。来时候没敢停,以为这是给公交停的,后来发现有其他私家车停,才知道可以停。要是遇到想拍的景,可以在这种地方停车。

超轻松的两天自驾游结束了,没有劳累,只有开心,终于不用面对钢筋水泥了,来天然氧吧转转,何其美。

这里有很多条徒步路线,羊额古道、栖霞坑古道,景区内也有徒步路线,喜欢徒步运动的朋友可以来这里,这里四周都是山,都说有山的地方少不了水,个人觉得好多小众的美景只有徒步才能看到,开车虽然方便些,但是也会错过很多美景,当然,如果你既喜欢自驾又喜欢徒步,四明山简直太适合了。

关于路线

第一天:上午9点上海出发

上海→四明湖水杉→四明山观景台→李家坑村(如果不嫌累,可以继续往前上去茅镬(huò)村玩)

第二天:下午15点到上海

白鹿狮峰观景台→(鹿亭中村也不错,我们没去,直接往回走了)→四明山观景台→白水冲瀑布→上海

我们的行程安排很轻松,每个景点都是各种拍,一直拍到不想拍,玩到不想玩,才去下一站,这次有鹿亭中村、茅镬村两个地方没去,希望夏天的时候再来四明山自驾,去弥补下遗憾。

原本想着住山上,现在天冷了,应该没蚊子了,但是看了一圈,没找到合适的,最后我们决定不去四明山森林公园和丹山赤水,就没必要非住山上,在距离白鹿狮峰观景台不远的主路附近找了个酒店。

四明山的民宿、酒店挺多的,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住哪儿。如果第二天有山上的行程,不要选在山下,上下山省出来的时间还可以多玩会儿。

关于费用

油费:420元

过路费:246元(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