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长白山旅游攻略   >  冰雪长白山—满足你对冬季的一切幻想,长白山西坡、北坡、魔界、老里克湖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12/30

• 人均费用/2000

行程的开始

12月,闲的发慌,看了很多有关雪乡的游记,猛的发现作为一个东北人,竟然没有认真的看过真正的雪,因为在沈阳看到的雪都是很脏,隔夜就被清理掉了,于是开始策划一次冰雪自驾。

本来是想去雾凇岛雪乡,后来经过权衡放弃这条线路,决定来一次长白山深度自驾,圆了夏天跟团游长白山的遗憾。朋友圈把线路一发,得到了一个原来在上海时候的同事鸭梨的响应,于是计划成行,我、老婆、鸭梨三人一车。

出行准备

很多人觉得看雪一定会很冷,其实没那么夸张。查了下天气预报,刚好避开了将近零下40度的极端天气,到长白山的几天升温了!于是在装备上选择了三合一冲锋衣,冲锋裤,棉裤,速干保暖内衣,棉鞋。我老婆为了美,羽绒服,长款毛衫,棉裤,棉鞋。鸭梨三合一冲锋衣,冲锋裤,羊毛衫,棉裤,雪地靴。当然长时间户外活动帽子手套围脖口罩暖宝宝等必不可少。

干粮方面就是超市采购:咖啡,饼干,红牛,巧克力,士力架,西梅、果冻等等。都是准备在路途上消耗的。

摄影设备方面: 佳能600D 17-50F2.8 55-250 两只镜头,遥控器、电池*2。脚架、八爪鱼。 随身手机,iphone6plus、iphone6、note3。(友情提醒:iphone有过很多次低温罢工的经历,相机遥控器也罢工了。)本来打算带个航拍器,老婆反对,想想携带不方便作罢。

车(长城M4小型SUV):防冻玻璃水加满,补了一些防冻液,机油补了些,机油尺刻度合适即可。特别说明我车8月份换的前胎,所以觉得没啥必要更换雪地胎,这也导致了之后一段行程十分惊险。如果有心自驾来东北尤其是吉林黑龙江那边一定要更换雪地胎。

DAY1 沈阳桃仙机场-松江河镇

鸭梨的航班是12月30号中午抵达桃仙的T3,接了她之后直接迎着小雪出发了,午饭煎饼果子人手一套哈哈!经过5个多小时的全程高速(沈吉高速-鹤大高速-抚长高速),5点20左右进入松江河镇,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 ,选择了比较便宜的一家宾馆入住,然后出来吃饭。一扫上次在二道白河被宰的不爽,这次100块钱4个菜,菜量满满味道可口,真正体现了东北人的实在啊!没吃完也没法打包了好浪费!吃饱喝足了,回去睡觉。果然是便宜没好货,房间里一直弥漫着奇怪的味道唉!

DAY2 松江河-长白山西坡-二道白河

12月31日   一早7点30就在宾馆大厅集合,出发前往长白山西坡山门。出了松江河镇,立刻就闻不到硫化物的味道,空气变得很清新,太阳也非常的好!真是心情愉快啊~40分钟左右就到了山门,空空旷旷的还没有车,因为还没到营业时间呢!

等到8点30,开始售票,第一时间买了门票进入景区。长白山门票125元,录好指纹3天内可以西北坡通用哦!另外吉林省身份证免票,河南开封市免票(是友好城市么?)格外还需85元/人的摆渡大巴车。插一嘴,冬天摆渡车85略贵了哦~因为摆渡车不开到主峰换乘站了,之后会讲。

感觉进了景区仿佛就换了一个世界,空气更加的清新,天空也更加的蓝!雾凇在阳光的照映下闪闪发光,很多南方的游客在大巴车上就惊呼连连了!

来得早完全不用排队,哈哈,其实这个季节本身也不像夏天去的时候需要排队1个小时上大巴。因为我们是第一波游客,景区刚开门,西坡主峰的路还没清理,所以第一站是长白山大峡谷。另外如果银子够可以玩雪地摩托,先培训,在玩,有专门的雪地摩托线路。

终于到达第一站第一个跳下车,轻车熟路直接奔着大峡谷过去,刚刚打扫过的栈道,第一个踩上去的哦!看看屋顶的积雪,就知道雪量有多大了。没有一丝污染的雪,虽然在东北长大,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纯的雪!

蓝天,丝丝白云,压的树枝直不起来的雪堆,一切都是如此的纯。

这才是真正的圣诞树,嘿嘿。

踩在还有一点点雪的栈道上,吱呀吱呀的非常有趣,远远的把其他游客甩在后面,天地只有我们三个人。偶尔从不堪重负的树枝上掉下来的雪砸在身上,欢乐呀~

大峡谷并不是很大,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走一圈,出口和入口在一个地方,设计非常合理哦!

冬日的大峡谷变得更加秀美~个人觉得比夏日的时候漂亮!栈道上还有小动物的脚印,打扫栈道的景区工作人员说应该是紫貂的脚印,啊小貂出来让我见见呗~据工作人员说,西坡主峰附近偶尔还有狐狸出现,跟游人讨要食物呢。不过我没有见到。

吊桥上的紫貂脚印。

DAY3 魔界-长白山北坡

一大早就出发前往魔界,结果导航不给力,志玲姐姐找不到路,10公里不到折腾将近1个小时才找到,都开到恒大冰泉矿泉水厂了!后来绕了两圈才发现路边是有牌子指引的,太早了 光线不好没看到!

魔界的确如传言般,不是很大,98的门票是够贵了,提前一天在网上预定,价格是49。因为走错路,天基本都亮了,错过了昏暗光线的时间。

DAY4 老里克湖-沈阳

昨天比较劳累,今天就起的晚了些,8点半才起床,酒店用了早餐,退房,本次自驾游最后一个目标,老里克湖。

好多次路过的美人松林,叫老婆用手机拍了张,据说只有二道白河镇才有美人松。

迎着小雪朝着安图和龙两县交汇的地方进发,一路遇到两起车祸,一个自己开到沟里,另外一起两辆车迎面相撞。

悠闲过马路的牛

小牛你瞅啥?

通往老里克湖的道路比我想象的艰辛很多,有那么大概20多公里的盘山路完全被大雪覆盖,路上积雪很厚,又没有任何防滑措施,能见度低的吓人,天地仿佛混沌一体。几乎全程用2档开,但是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个发卡弯之后的上坡,车轮打滑爬不动趴窝了。路很窄,停车在这样一个位置还是挺危险的,车上两个姑娘自告奋勇,下车退了10多米,试了下可以起步了,这才继续艰难的行程,早知道这种路况说啥也得换雪地胎再来啊!到达老里克湖已经是11点半了,算了下 70多公里的路开了2个半小时还多,好在趴窝的时候车比较少,只有迎面一辆大巴擦着我驶过,不然真不知道咋办了 。停车场停好车,看护看了我的车胎,幽幽的说,整个停车场只有你一辆车不是雪地胎。。。。

老里克湖门票98,延吉身份证40,和龙身份证20,我在网上提前一天订的68元。

没想到老里克湖是这几天行程以来游人最多的地方,非常多的户外团体在这里集结。好在景区够大,经过了入口的拥挤后开始逐渐安静下来。

“雪屋”近了才发现并不是真的用雪建的,白色的材料,门也锁上了不让进。

有些童趣,呵呵

越往里走,越能体验老里克湖冬季的美,应不接暇的雾凇、厚厚的积雪,漫天飞舞的大雪,一切是如此的梦幻!穿梭在这样的林海雪原里,由不得唱起智取威虎山的桥段:穿林海~~~~~跨雪原~~~~~

从入口到老里克湖湖心的位置大概是3公里,有雪地摩托可以直达,但是非常不建议乘坐雪地摩托,那样就没法体验这样梦幻的冰雪世界了!

雪,只有雪,天地之间只有雪,丰水季是湖,枯水季是沼泽,而如今是望不到边际的雪原。

往里走一点,瞬间就被大雪吞没,大概走出20米往回看就什么都看不到了,置身于纯净的白色雪世界,感受不到寒冷,只有满足感。如果说长白山西坡的雪秀美干净,那么老里克湖的雪更加的纯粹,给人一种雪遮住了天地的感觉。

后记

白天才发现车门上那么厚一层雪!

第二天中午到鸭梨的酒店门口接鸭梨,带她体验了一下咱们沈阳的撸串文化,下午到蒲河生态景观路看日落,而后送她到机场。

至此,总花费:我们两口子一共是3500元,鸭梨那边不清楚,由于机票挺贵,所以大致人均2000元吧

长白山的冬天才称得上冬天,她满足了我对冬天一切幻想,从来没见过那么大,那么漂亮的雪。旅行,回忆旅行,期待下一次旅行,时光如此飞快的流逝~下一站:稻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