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潮涌,安宁安康——潮安4天3晚游玩攻略

攻略   >  潮安旅游攻略   >  潮起潮涌,安宁安康——潮安4天3晚游玩攻略

• 出发日期/2021/11/11

• 人均费用/2000

默认段落

潮州真不是东西,害得我想了几年。

不光是奔着它的美食而去(全球人都知道这里好吃),它的人文、它的地域文化同样吸引我,所以我花了几天功夫制订游玩线路,想借招商引资的名义前往,不料那年武汉突发疫情,中断了我的念想。

眼下又一波疫情来临,好在全国人民经受过考验后应对有方,这次潮州终于成行,不过不是以招商名义来的哟。

这次时间紧,就不到处跑了,集中玩潮安。潮安这个地名好,比潮州好听,这是一座跟韩愈有关系的城市。

潮安区是潮州市所辖两区一县之一,是一个相当有人文气息的地方,古代潮州治所大多设在潮安,潮安由此成为潮文化的发祥地,自古有“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之说。

潮安历史悠久,人文鼎盛,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国学大师、西泠印社原社长饶宗颐先生,就是在这一片土壤上诞生的潮安人。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是时候认识一下了,潮州的美食也在呼唤着我!

四天时间里,我们徜徉于牌坊街,漫步在广济桥,去韩文公祠沾染韩愈的文豪气息,远赴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陈德将军生平展示馆追思先烈,与当地人一起品单枞茶,陶醉于凤翔峡、绿太阳度假区的景色,在东山湖泡温泉,去龙湖古寨、狮峰村、李工坑村寻访乡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惊叹于从熙祠堂、太安堂麒麟阁的古老和现代的辉煌,佩服大吴泥塑、潮绣等非遗文化的匠人精神,在兆兴香保牛肉丸店买买买,这趟旅程太丰富了,太愉悦了,以至于走时不舍,上了火车还不时张望。

【行程】:

11日 上午:凤凰革命烈士纪念公园 。

下午:潮州单枞茶博物馆、凤翔峡风景旅游区、李工坑、狮峰村。

12日 上午:绿太阳生态旅游度假区、明鸿庄园 、兆兴养牛基地、陈德将军生平展示馆。

下午:东山湖景区、太安堂麒麟阁、龙湖古寨、牌坊街。

13日 上午:广济桥 、韩文公祠。

下午:大吴泥塑、高义村潮绣馆、从熙公祠。

14日 返程。

潮安不潮湿,相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任何季节去都适合。立冬虽已至,潮安仍是清朗的,阳光不躁,温和地照射下来,将人间带来一身温暖。

此前我与潮安从未谋面,并无瓜葛,但只冬日这一眼,便爱上它,这正是我想看的样子。

11月11日,双棍节,上午9:40我们驶出潮安区广播电视台,朝凤凰山而去。

【单丛茶产自潮州凤凰山,茶博物馆里深藏着茶叶救帝的典故】

广东潮州是单丛茶的原产地,潮州人基本只喝单丛这一种,普洱、铁观音神马的名茶通通走开,潮州人就是这么有底气。

在潮州广袤的茶山之巅,名峰之间,生长着许多古茶树,每一株珍贵的古茶树,都是稀世宝贝!而一杯潮安单丛茶,便是我们与大自然对话最好的载体,也是千万客寄他乡的潮人关于家乡的味道。

说到这个茶名,有的店写单丛茶,而有的茶厂写的是单枞茶,丛、枞不分,两者都是对的吧,不用去作单项选择题。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窗口,了解这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它的博物馆,那里陈列的文物和史料文献,能让每一个到访者快速地了解它。

千年单丛列全国六大茶类之一,它是广东的国宝,而潮州单丛茶博物馆就坐落在凤凰镇东兴村,与镇子只隔了一座桥,我们将车停在桥边的停车场,走到博物馆门口,发现它是一个大院落,由若干栋古建筑修缮成的。

进了大门,一把巨大的茶壶挡住了我的视线。

这是博物馆吗,分明是建于民国的“大夫第”呀。没错,几栋老房子重生了,拿来做展馆用了。

走进潮州市单丛茶博物馆,了解凤凰单丛茶的前世今生。

凤凰单丛是人工精心培育出的一款茶,是国家级良种凤凰水仙群体自然杂交后,从中挑选出的最佳单株,所以凤凰单丛自带一种鹤立鸡群的傲骄,故得凤凰之名。

民间盛传宋帝南逃时路经凤凰山,口干舌燥,身边的侍从从山上采下一种叶尖似鹪嘴的树叶,烹制成茶,饮后既止渴又生津,后人广为栽种,此树称为“宋种”,也有人叫鹪嘴茶。

这棵茶树是镇馆之宝,有着700年的历史,人称“茶王”。

博物馆里分布着茶文化主题馆、旧物主题馆、宋茶标本主题馆、单丛茶体验馆、单丛茶研学教育基地、潮文化“大家”工作室、茶文化文创中心、茶乐园等八大版块,全方位展现茶的方方面面。

凤凰单丛茶以“形美、色翠、香韵、耐泡、回甘”五绝著称,既有红茶的浓鲜味,又有绿茶的清芬香,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这里专设了单丛茶体验馆,有8间茶室,每间茶室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花点小钱自娱一把,享受品茶带来的雅趣,摆拍也很出片。

凤凰单丛茶制作工序可能是天下第一复杂,有晒青、晾青、做青、杀青、揉捻、干燥等6道工序,以及归堆、拣剔筛末、拼堆(分级)、烘焙(提香)、摊凉、包装等6个环节,每一步皆需要匠心精神方能成。

按照制作工艺的不同,又分为不同的品系,比如肉桂香、黄枝香、蜜兰香等等,就单丛茶的十个香型里,就有80多个品系,另外也有年份的划分,一斤最大差价是当地的一栋房子。

这里有从民间收集、捐赠的种植、制作、冲泡、茶器等相关物品,见证了早年茶叶生产历程,展现农耕历史遗留下来的生产和生活痕迹,它们是有温度的存在。

茗茶需要佳泉来泡,院内有一口古井,可曾记得泡过多少杯茶否。

这里不是生冷的博物馆,它是一本活的教科书。

博物馆右后侧有块大空地,还有一座山,开着一家高级民宿。

民宿应时、应景地建了一个泳池,很逼格有没有,超出片。

半山坡上建有一栋玻璃房,想想夜间在此数星星,那是多么浪漫啊。

出了单枞茶博物馆,已是正午时分,我们在凤凰镇上物色了几家餐馆,看到东兴大排档里有几桌食客,都是衣着朴素的当地人,就它了!

点了白切鸡、浮豆腐、鸡肠粉,还有一个野菜。便宜,但口味并不出色。

饭后即去了凤凰革命烈士纪念公园,很近,也在镇边上,开车几分钟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