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田园野趣,品味中山新意,感受历史与自然的交汇

攻略   >  中山旅游攻略   >  追逐田园野趣,品味中山新意,感受历史与自然的交汇

• 出发日期/2021/11/21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为了纪念汶川地震,2008年的时候,

周杰伦为此创作了《稻香》,勉励人们勇敢地活下去。

虽然我不算是周杰伦的忠实粉丝,

但是每每看到这首歌的mv,听到音乐中的歌词时,

都会让人深深感动,重新振作起来。

特别是现在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

突然有一种冲动,

很想去寻找周杰伦音乐中所描述的那片“稻香”。

这次的旅途我们和友人一起,自驾前往了中山,尝试了一次别样的田园风光露营,而且还游览了当地一些特色的旅游景点,仙踪龙园,孙文纪念公园,崖口红树林湿地公园,小榄菊城酒厂等,都是小众而值得打卡的地方。我们还入住了网红民宿禾舍书屋民宿,品尝了中山的非遗濑粉,茶果(叶仔、角仔等)、杏仁饼、凤梨酥、蛋卷等特产点心。原来中山除了是伟人孙中山的故居,还有很多的未知体验,等待我们去发现。

DAY1-稻香飘飘,桥头村中田园露营

从广州出发,自驾一个半小时左右,便到达了周杰伦那首《稻香》中所描绘的村庄——桥头村。

桥头村是中山国家级生态示范村,从街头巷尾飘来的阵阵花香,以及干净如洗的街道中便能感受到。我们经过桥头学校,在稻田里发现了这个蓝色的大风车,于是我们就决定,在这里搭起帐篷,感受来自田野的气息。

桥头村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三乡镇最早的村落之一。桥头村是三乡郑姓的始迁入地。北宋天圣年间(1023~1031),惠州路判郑菊叟从榕树埔迁此定居,取名桥头。

这次露营,我们特意在村落里买了一些当地的传统美食。三乡茶果是当地乡村家家都能制作的传统食品,也是人们逢年过节馈赠亲朋的必备礼物,一般有白水饺、芋头糕、萝卜糕、角仔、叶仔、豆捞、月婆鸡濑粉,碱水糕、菜饺等等。

三乡濑粉是这里的传统名吃。粉条按特殊工艺制成,粉质韧滑爽口,类似桂林米粉。我们点了两种不同口味的濑粉,牛腩的和叉烧的,味道都非常棒,来这里一定要品尝。

走在街头,很容易就会发现这里有很多的壁画,大部分都是描绘了当地的村落的特色文化,以及传统的饮食习俗。

桥西郑公祠为五间三进布局的清代祠堂,建筑高大,木雕精美,壁画犹存,尽显岭南祠堂特色,流露着这个宗族的文化底蕴,已被列为“中山市不可移动文物”。

而在郑公祠不远处的另一处景观,满满一面蚝壳墙,更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千年古村的历史韵味。蚝壳墙是岭南建筑中比较独特而别致的工艺,明代常见的建筑方式,不仅具有隔音效果,而且冬暖夏凉,坚固耐用,据说能抵挡枪炮的攻击。

DAY2-仙踪龙园,这里有8米高的仙人掌

仙踪龙园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的五桂山山麓,是中山最大,全国唯一的一个将仙人掌文化、佛文化、龙文化三者集于一身的大型农业生态文化观光园。园内最吸引眼球的是量天尺仙人掌,高8米,南美洲最高30米。传说神仙用其测量天的高度,因此得名“量天尺”。它每年6~10月份开花,一朵花结一个果,果实只有火龙果一半大,但比火龙果美味。

除了千姿百态的仙人掌,园内还养了多种动物。此外,园内餐厅还提供特别用仙人掌制作的菜肴。其中,仙人掌浸山坑甲鱼汤、仙人掌酿山水豆腐最受游客欢迎。

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一种非常奇特的植物——地涌金莲。它原产于我国的云南,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也是傣族文学作品中善良的化身和惩恶的象征。云南民间还利用其茎汁解酒、解毒,制作止血药物。

园区内还有一些中国神话传说和恐龙的雕像,让人大开眼界。

园区内还有一个沉香博物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贵的香料,被用作燃烧熏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装饰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沉香木主要分布于我国的两广以及云南和福建等地,东亚国家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所产的沉香(新州香)质量最佳。另外,原沉香还有药用价值,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之功效。常用于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呃逆,肾虚气逆喘急。沉香被誉为心脏病的急救之王,日本的一个心脏病名药——“救心”,就是从沉香提炼的。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园区内的秦始皇考古乐园,它是于2012年8月投资新建的仙踪龙园第二期项目,设有参观区、考古体验区两个区域。主要是以仿秦始皇兵马俑来建设,有兵马俑、秦始皇雕像、万寿宝鼎、古代战车、弓驽、地宫等。考古体验区设置了50个大小不一的兵马俑坑,俑坑的下面埋藏有兵马俑、青铜器、玉石等。不用到西安,也能体验到兵马俑的故事,非常适合亲子教育。

DAY2-孙文纪念公园,抬头仰望伟人

孙文纪念公园位于中山市中心城区南面,兴中道与城桂路的连接处,坐落在中山新十景“兴中缀锦”上。占地26.6公顷,1996年11月孙中山先生诞辰之日全面竣工开放。这个公园的牌匾还是由台湾著名书法家、岭南派国画大师欧豪年教授书写。这个景点非常亲民,因为公园不设门票,所以可以免费进园自由参观游览。

孙文纪念公园主要由两个平缓的山坡改建而成,分为革命纪念区和综合游览区两个不同功能的区域。

革命纪念区以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题材为主,设有孙中山先生铜像、喷水池以及松园、竹园、杜鹃园和栽种了999株龙柏的龙柏山等景点。

与革命纪念区遥遥相对的是综合游览区,这个游览区设有“香山”,“飞来石”,“一线天”,“水帘洞”,“观景阁”,“迎阳石”等景点。整个公园重点突出了“纪念”的主题,景点的布局也紧紧围绕主题铺排。登山香山顶,可以远眺市中心的高楼。

在香山脚下,我们遇到了一群妇女,其中一位阿姨在大家面前表演着舞蹈,看到我们也围观拍照后,她害羞地捂着脸哈哈笑。回想起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这里出生长大,这些欢乐的时刻,也是100多年前革命先辈们努力的成果,感恩,珍惜!

DAY2-紫马岭公园,领略香山粤剧文化

在紫马玲公园内,居然隐藏着了一个粤剧研究院。粤剧是岭南文化瑰宝,于2009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1899年,孙中山便把粤剧作为宣传革命的武器,派人编演爱国粤剧,2008年,中山市成立香山粤剧团,相继创作排演了《白蛇传》《百花公主》《南国菩提》等剧目,并获得多个奖项。

对粤剧了解不多的我们,只是在儿时随太外婆在电视上看过粤剧。没想到在粤剧文化展览馆门前,还是认出了几位粤剧名人,卢海潮,盖明辉,罗家英和汪明荃,顿时增添了几分熟悉之情。粤剧文化博大精深,通过这次的展览,我们对粤剧文化的了解,又加深了认识。

公园内还有粤剧声像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就像时光机,把我们带回到几十年前,细看那些录音卡带和黑胶唱片,瞬间有种穿越感。一整面墙放着粤剧录音卡带,如今收藏的这些音像被品味,给人怀旧、温暖和感动。

园区内也有一些机动游戏和童趣乐园,非常适合一家大小来这里游玩。

DAY2-鸟的天堂,崖口红树林湿地公园

崖口湿地公园位于南朗镇崖口村,是具有浓郁的湿地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中山市湿地生态旅游胜地。成片的红树林、滩涂地在眼底延伸,游走在在红树林边,呼吸着纯天然负氧离子,漫步于水岸栈道之上,近看招潮蟹舞,远观白鹭飞翔......园内还建有一处亲子乐园,还可以体验户外运动,感受中山纯粹的人文风情。

用无人机可以看到整个滩涂和红树林。崖口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优美,是中山目前保存完好的湿地环境区,周边拥有丰富的绿色资源环境,大面积的围垦养殖场和特色水产资源,以及二十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浅海滩涂。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是傍晚,小鸟都来觅食,活跃起来非常热闹。

看着连绵不断的绿色湿地,数百亩红树林摇曳生姿,成群的白鹭在空中飞舞,迎着明媚阳光和畅清风,享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让我们享受了短暂的忘我时光。

湿地的尽头有一家饭店,晚餐可以在这里解决。饭店的旁边是一座小桥,连通对岸,但是汽车不能通过,需要沿着河岸走回头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小桥还是挺好看的,人在桥上观鸟,殊不知鸟也在远处观人。突然想起那首朦胧诗,“桥上的人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正在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妙哉!

DAY2-禾舍书屋民宿,稻田间的网红民宿

欣赏完红树林后,天色已经很暗了,幸好我们预订了就在崖口村内的一家民宿——禾舍书屋民宿。没想到这家民宿真的超级赞,除了设计独树一帜,民宿内也是充满了书香气息,有很多值得打卡的角落,入夜后的灯光布置也十分亮眼。

公共区域的墙上,贴满了之前的住客在这里拍照的照片。夏天5,6月份来最好,稻田是绿油油的一片,好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色。

可惜的是我们入住的时候是秋天,稻田已经收割,看不到绿油油的景象。远处的高铁,时不时有列车驶过,通往幸福的终点站。

听当地人说,过去崖口村的产业较单一,房子也不值钱,一个月租100元-500元。自从发展了旅游业,三年间房租翻了近十倍。而且崖口村正与南方航空公司合作,准备开辟直升机航线,让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的游客乘直升机来崖口,项目预计今年年底落地,到时候来这里就真的太方便了。

DAY3-横门岛环湖步道与保卫战遗址纪念碑

横门岛是中山新发展的一个区域,在这里有一个翠湖公园,最让人心旷神怡的,莫过于来到这占地800亩、水深达75米的翠湖欣赏青山绿水。公园除了翠湖,中心河两岸还有多样的水系景观,以及众多花草树木。

最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就是那5个标准篮球场、1个真草足球场和网球场,以及1.8公里的环湖步道等体育运动配套设施。

听当地人说,这里原来只是一个70多米深的废弃采石坑,后来演变成鱼塘藕塘菜地荒地,杂草丛生,没有一条成型的道路,直到3年前,政府开始对这里进行修整和建设。3年后,这个废弃采石场已“变废为宝”,摇身一变成为了集休闲、运动、婚纱摄影等多功能的生态公园。

这里停车免费,还有儿童娱乐设施,适合一家大小来运动。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纪念碑,原来这里是横门保卫战纪念公园。园中巍然屹立的横门保卫战纪念碑在阳光的照耀下,庄肃沉静,两旁守卫着它的,是一株株如列兵般整齐排列的青翠柏树。碑体背面,用红字清晰地记录了1939年两次横门保卫战的历史。

横门保卫战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在中山的党组织领导的反抗日本侵略斗争重要战役,在今天翠亨新区辖内的横门水道区域取得了打退日军进犯、击沉一艘军舰的重大胜利。

DAY3-横门休闲渔业游,体验地道渔家生活

横门渔港自1971年秋建港以来,已走过近50个春夏。1993年,这里成立了旅游公司,休闲渔业旅游成了横门渔民,除捕鱼外的另一条致富道路,横门渔港因此成为广东省内最早推行休闲渔业旅游的渔港。

我们来到的时候,刚好遇到有一艘渔船出海,看着游客欢声笑语地登船,让我也很想出海体验一番。

出海游一趟来回大概4个小时,平日一次1900元,周末2000元,节假日2200元,可搭载12名游客,包吃一餐,游客可以尽兴品尝到渔民即时从海里捕捞上来的生猛海鲜,富余的海鲜还可以打包带走。12个人平均下来,每人大概100多,饱餐一顿,可以体验渔民生活,还能收获渔产品,其实真的挺划算的。

虽然不能出海,但是我们还是在渔港周边的海鲜饭店,找到了自然的美味。渔港周边有好几家,但是价格也不会相差太远。我们选的这家门外有充足的停车位,于是就在这里就餐了。

我们3个人,点了4个菜,白灼沙虾,椒盐乳鸽,回锅肉,炒番薯叶,风味十足,分量还是非常大的,最后我们还打包带走了一部分。

DAY3-小榄菊城酒厂,参观百年酿酒文物

上世纪40年代末,小榄本地的一些私人酒铺和酒厂,“允利”是当时小榄最具规模的酒铺之一,他们主要酿造的就是荼薇酒。允利当时的负责人是何均先生。1953年到1957年,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国家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实行烟酒专卖制度。小榄政府响应共产党工作,在改造期间成立了小榄酒联。

为了继承小榄荼薇酒的工艺,小榄菊城酒厂从2010年开始筹办,并在2013年成立。菊城酒厂致力于宣传与推广小榄荼薇花和菊花,希望能够将小榄双花发扬光大。

菊城酒厂主要生产荼薇酒和菊花酒,以及小榄特色食品,其中这具有设计感的荼薇酒(贵妃笑),得了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有一件展品,上面有TVB第八期艺人的签名。

这里有百年酿酒文物的陈列,展示架上有不同年份的酒瓶、玻璃箱中也有中山本土酒品牌的商标和实物,这些老物件真的有种穿越岁月的力量,让人肃然起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早的酒瓶可追溯到1840年代,这些都是中山酿酒文化的历史物证。

在陈列馆一旁,还有一个精心打造的DIY区。游客可在此手工制作菊花杏仁饼、沙琪玛、荼薇蛋卷等新派点心。每年都有国外的研修团队来这里参观,百年历史的酒厂,中华文化的输出,真的让人们自豪,文化自信应该就是这样。

DAY4-和穗湿地公园,一片涂滩的变迁

有“东凤跳动的绿肺”之称的和穗湿地公园,位于细沙岛,以保护生态湿地为主题,集环保、科教和“五人飞艇”文化为一体。公园分为四大功能区块,其中文化展示休闲区,作为东凤“五人飞艇”比赛项目的观赛场地,设置中央观赛龙舟主题广场,用来展现东凤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的荷花池尤其出名。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是秋冬季,看不到大片的荷叶和荷花。

用无人机航拍整个公园,还是很震撼的,绿化覆盖率非常大,早上来这里跑步确实心旷神怡。

我们来的的时候大概9点,就看到有人在步道上跑步锻炼身体。

和穗湿地公园,从前是一片涂滩,春夏秋常发大水,到处杂草丛生,也没人住。后来经过改造,形成了现在的公园,有绿道,有荷花池,也有桥亭。两岸时不时也会有白鹭在这里穿越,嘴上还叼着小鱼。幸好这次带了200mm的长焦镜头,用10张每秒的连拍,勉强抓拍到一张还不错的飞鸟画面。

如果想拍鸟的话,还是要带更长焦段的镜头。

公园内还有天后宫,非常清净,停车也很方便,停在天后宫门外就ok。

DAY4-龙山公园,会当凌绝顶

龙山公园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龙山路与沙口东路、荣华北路的交汇处,是小榄镇最大的免费开放的公园。公园于1998年建成,之前是小榄菊花会的举办场所之一。正门很有威严感,石柱上的雕刻还非常精细,每条龙都栩栩如生。石牌楼面向园内的一面。匾额: 政通人和。中门石柱隶书对联:承先启后仰先贤开创彪炳业绩 继往开来期后辈再写辉煌文章。边柱行书对联:花海祥源一江碧水涵德泽,龙山福脉百代黄花画风华。

龙山公园有一个人工湖,可以泛舟湖上,费用大概30元一个小时。

延着山路可以登上山顶,山顶有一个腾龙阁,可以欣赏到整个小榄镇美景。

这是1995年小榄镇人民政府所立的《腾龙阁藏宝记》碑。腾龙阁始建于南宋,整个山体酷似一条巨龙卧在湖畔,有头有尾。我们从龙须上到龙顶(也就是从山底到山顶)几乎是垂直而上,进到腾龙阁(龙阁恰似飞腾的龙头),然后我们从"腾龙阁"沿道而下,我们就好似骑在龙的身上,飘落到山下。回首再看这座山,真的好像一条巨龙,从湖边腾空而起,飞向天际。

腾龙阁楼高5层,真的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上顶楼后,真的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而且是360度无死角欣赏小榄镇的美景,如果来到这里一定要上了看一眼。

航拍腾龙阁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河面对岸的高楼与它遥相呼应,可以看到龙山东北方跨越西江的沙口大桥和滨江公园。

DAY4-男儿当自强,永宁龙狮武术文化馆

小榄是中山市乃至广东省最早推广龙狮文化进校园的地区。龙狮文化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小榄有着100多年的发展和传承历史,是家喻户晓的传统体育运动。我们在门外,就看到这个龙狮武术团得奖的介绍,其中获得世界冠军、国际金奖等奖项的就多达60多人次。

进入场馆,我们就看到了很多练武的设施,舞狮的台架,还有咏春的木桩,真是个训练基地,不过我们来到的时候,他们已经结束训练了。

负责人说,他们平时训练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早上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半,晚上8点到10点,免费对外开放。如果想参观的话,记得在这些时间段来了,否则就像我们一样,只能欣赏奖杯和训练设施了。

听了负责人的介绍我们才知道,其实舞狮有分南北之分。且各有不同的风格和特点。南狮以广东的醒狮最有代表性,南狮与北狮在外形上有明显的区分。北狮以写实为基础,造型,结构,色彩,装饰和表演,以模仿狮子为主,最初在长江以北较为流行。而南狮则流行在华南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南狮表演主要有采青的过程,北狮的“引狮员”不仅是表演者,也是指挥者,但没有采青程序。南狮的“狮头”与“狮被”紧密相连,而北狮是分开的,表演时捆绑在一起。

训练场里还有擂台,给练习武术的人使用。

得奖无数的橱窗,是练武人努力的成果。

DAY4-南方绿博园,乡村振兴灯光夜游

南方绿博园是海洲村大力打造的乡村振兴文旅项目,重点围绕“四大抓手”——文旅、观赏龟鳖、花卉苗木、农作体验进行规划实施,项目划分为七大板块:商业民宿区域、4大主题生态农场区域、水上观赏湖区、中国灯都盆景园、绿博园乡村振兴灯光夜游区、苗木培育区域、龟鳖培育区域。这次我们来这里主要是欣赏这里的文旅灯都,白天和晚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

路边的麦穗,晚上的时候就会闪闪发光,格外好看。

晚上的灯光秀非常抢眼,白天的平平无奇,到了晚上就大放异彩。智慧之眼、春夏秋冬四季飘影、文化灯柱、手绘文化球、气动玫瑰、梦幻阿凡达等场景,现代科技与灯光艺术相结合,通过故事、动态造型等展现不一样的灯光艺术,美轮美奂、绚丽夺目、激情四射。

这个灯光夜游区致力打造中国灯都“不落幕的灯光节”,同时也将助力海州村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将乡村振兴的宣传元素和粤剧,武术,龙舟,海州鱼饼等岭南特色文化,融入乡村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和景观打造,开辟乡村旅游休闲路线。

尾声

回程的路上,我们又在车里播放起周杰伦的《稻香》,那些熟悉的旋律,依然让我们感动,回想起旅途的点滴,真的让人感叹中山的变化,从田园的野趣,出海休闲渔业游,到乡村的灯光夜游,都有了新的体验,期待下次再来中山时,除了约上家人好友出海捕鱼外,一定还要再次看看那片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