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欧洲8国12日游 | “撒气漏风村乐团”逐梦“音乐之都”记 | 这个牛皮,我能吹一辈子!

• 出发日期/2012/08/03

• 人物/学生

写在前面

2012年,我13岁。

那一年,伦敦举行奥运会;那一年,日本的右翼极端分子欲“购买”钓鱼岛;也是那一年,神九升天,成功与天宫一号对接……

但我最记得那一年,我跟着学校管乐团一起,开启了人生第一次出境游,也是我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出境游。

那一次出境,不仅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延伸了我(包括后来)的很多想法与灵感。一直都很感谢,那一年,父母给我提供的条件,让我有机会走出去看看;也很感谢,那一年,学校的管乐团有幸收到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邀请,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见识世面的机遇。那年回国以后,我写了一篇心得,记录了些许想法,但在后来的很多日子里,都不断有新的灵感浮现,便一直很想写一篇详细的游记,去留下那段时光的回忆。

落笔的这一天,收到马蜂窝的信息,告诉我获得了“笔记达人”的认证。忽然更喜欢马蜂窝这个平台了,因为,在这里,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我写笔记,不是想成为网红,或者成为什么与旅行有关的商业人物,我只是,单纯地想记录曾经那些美好的回忆——那些美好的地方、那些有趣的人。

这是我在马蜂窝的第一条游记,那就,把它献给我的豆蔻年华——9年前的欧洲之行。

Day 1:香港——莫斯科——慕尼黑

我的初中在广东东莞,学校是在虎门镇的一个小岛上,又称“南面村”,故我们时时会戏言,我们的乐团叫“南面村村管乐团”——这是标题“村乐团”的由来。

我们第一站是德国的慕尼黑,从香港机场出发,在莫斯科转机。

记得我们是上午10点多的飞机,我们学校过去香港机场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我们半夜三点钟就被生活老师叫起床坐车了,5点左右到达香港机场。据说因为我们坐的那趟飞机只有三百多个座位,但是售出了四百多张票,所以我们需要提前到达,以便大家都能上飞机。

这是当时准备上飞机时拍的照片,那时候时上午9点多,因为把相机设成俄罗斯时区了,所以慢了四个小时。

因为香港飞莫斯科的是国际航班,所以会有不少外国人,当时我记得自己看见这么多外国人还特别激动,偷偷拍了张照片记录那一刻(毕竟那时候还是个土包子hh)。

那一次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却也是我迄今为止坐过的最大的一架飞机了,它里面的座位分为三块,左右两边各三列,中间四列。每个人的座位前面,也就是前面游客的座椅背面是一架游戏机,大家可以打游戏、听音乐,打发这12个小时的飞行长途。

这是当时坐在飞机里面拍出去的。机翼也比国内航班的大。

随后就是12小时的飞行时间,我记得当时吃了两顿飞机餐,睡了一觉,和朋友瞎聊聊了许久,又倒腾了会儿前面的游戏机,才到达莫斯科。虽然漫长,不过因为是第一次的飞机体验,加上准备“进城见世面”的愉悦,倒也没有觉得很难熬。

到了莫斯科机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花八门的套娃,里面有很多卖套娃的店,看起来都特别精致。那时候我在广东还没怎么见过套娃,只是记得小时候在动画片见过,觉得特别好看,也很好玩,所以一下子看见如此琳琅满目的套娃很是激动。不过由于一路上都跟着老师走,就没有驻足啦,偷偷拍了张店铺留念hh

虽然只是在机场,但是看到了很多外国元素,当时觉得都很神奇,瞎拍了很多普普通通的东西。也许,这也是我喜欢摄影的源头吧,因为好奇,所以记录。

这是机场餐饮区。

这是自动售货机里熟悉的零食,当时第一次看见国外的货币标价,想记录下来,还想对比对比与国内的物价hh

这是俄罗斯的飞机。虽然和国内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当时就是觉得不一样。

在俄罗斯机场等了三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坐飞机去慕尼黑了。那一架飞机是左右边各三列,有点像国内航班的布局,不过他们的椅子是硬的(9年之后回过头来表扬我大中华!)。当时我们老师坐在我左后方,靠走廊的位置,靠窗的位置是一位俄罗斯大叔,中间是我们一位同学。我记得当时上飞机后就睡着了,醒来后发现我们老师操着他那不熟练的英文,拿着一张纸,配上我们初一初二的英语水平,和旁边的老外在聊天,聊得不亦乐乎。(中间熟睡的同学一度表示很尴尬hh)我记得老师和他说,我们要去奥地利参加比赛,是用手比划了一下吹笛子的状态表示的,聊到后面,老外还拿出他随身携带的酒,分了一杯给我们老师。老师和我们说,音乐是无界的。当时我觉得这很书面化,过了多少年,才感慨老师当年说得有多对。

莫斯科到慕尼黑是飞了四个小时左右,当时吃了一顿飞机餐,下飞机就晚上11点多了。然后我们去了旁边的一家酒店住宿。老师提醒我们,欧洲人说话都特别小声,让我们不要大吵大闹,彰显中国人的素质。我们在车上也都约定好了要做个“文明人”,不过也许还是小孩子吧,大家分房卡的时候还是闹出了不少动静。

这是酒店的外观。

这是酒店里面的房间,当时觉得还是很高级的。

Day 2:慕尼黑——萨尔斯堡——巴登格尔森

第二天早上我们先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就开始了在慕尼黑市区的游览。

这是当时拍的一些照片,满满的欧洲风情。

这是路上看见的肯德基,当时就是很好奇,国外的肯德基是什么样子的。

这是看见的服装店及挂在外面的英文标牌。

还有街头的艺术家们。当时的导游告诉我们,欧洲有很多音乐学院的学生,平时会在街头吹几曲“卖艺”,平民们一般也会给一些硬币,但他们和国内的乞丐是有本质区别的。当时我们还戏言,我们整个团吹一曲,午饭钱就有了。虽然最后没有时间实现,但是如果我在欧洲生活,我想,我会很享受这样的与人分享音乐的时光吧。

差不多中午吧,我们到了玛丽恩广场。慕尼黑的市政厅就在这里北侧。市政厅钟楼上装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每将近整点,就有许多游客&市民驻足观赏。

这里是市政厅,特别漂亮。虽然一到这里,导游还没介绍,我就知道这必是一个著名景点。

这是市政厅上的木偶钟,据说是古代人流传下来的瑰宝,里面的小人都特别精致。

中午的时候我们去了一家中餐馆吃午饭,老板是广东人,当时听到老板说粤语特别亲切。

午饭后我们坐了两个小时的大巴,前往奥地利的萨尔斯堡——莫扎特的故乡。

后来,过了好几年,我发现了《音乐之声》这部老电影,它也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那天我们到的米拉贝尔花园,就是《音乐之声》的取景地。这里,是中世纪保留至今的商业街。

里面也有街头艺术家~他吹得是黑管(又叫“单簧管”),我们当时都在push黑管专业的同学也秀一曲嘻嘻~

当时是8月份,角落里的花儿也特别漂亮~

这是外面的门,有两个人像雕塑对望~

我们的第一张集体游客照hh

从米拉贝尔花园出来后,我们还去了萨尔茨堡古城和莫扎特广场,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莫扎特的底蕴。不过很可惜,我的相机当时没电了,所以没有留下什么照片。不过,当时的回忆却一直烙印在我的脑海中。

其实相机没电也挺好的,因为是第一次出国,所以一路上都在拍拍拍,很少真正用心去体会这难得的异域风情,放下相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是当时相机关机前的最后一张图,(还是稚嫩的我hh),后面的桥应该是爱情桥吧,两旁都是爱情锁,五彩斑斓的,特别漂亮。

这是我到欧洲的第一天,从莫扎特广场出来后,我们当天的参观就结束了。坐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大巴到了巴登·格尔森入住酒店。后面三天,都是我们乐团的重场戏——大师课、比赛及演出。

这是酒店的窗边景。当时的酒店叫做Arcotel Hotel Nike Linz,在马蜂窝这里没有看到这个英文名字,不知道选的这个中文对不对,也不清楚过去了这么多年,是不是被拆了。不过当时的入住体验还是很不错的,我还记得我直接喝了水龙头里的水,因为听说欧洲的卫生标准特别高,水龙头里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虽然体验感不怎么样hh)。后来我也还是害怕肚子生虫,没有再喝酒店水龙头里的水了。

Day 3:巴登·格尔森

一早起来,先是被窗外的欧洲景色吸引住了。林茨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因为它很静谧,环境也很好。后来我和朋友分享它的照片,朋友说,让她想起了电影《茜茜公主》,去年疫情,我表弟在我家上网课,陪着表弟,我也看完了三部《茜茜公主》,确实,里面奥地利的静美,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也更让我喜欢上了茜茜公主的故事。

这一天主要是上大师课。

大师课是在巴登·格尔森(Bad Goisern)上的,那边的风景特别优美,空气也很好。十分静谧。巴登·格尔森坐落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卡默古特,达赫施坦-萨尔茨卡默古特世界遗产区距离莫扎特之城萨尔茨堡只有几公里远,拥有7000多年的采盐历史,也是奥地利的一个度假区。(我不会告诉你这是我最近写游记才搞懂的地理知识hh)

下车后看见的格尔森标志。

这里看见了一些小房子,应该是居民区。

也有一些有标牌的,应该是为周边居民设的餐厅。

这是我们的午餐。具体是什么也不太记得了,记得是有一大桶茶水,自己拿碗去装,再去盛一些豆子。

这是大师课上课地点外的足球场。

大师课是一个小时,当时的给我们上课的指挥是一位大号首席。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是我们那时候太弱了,并没有得到特别深入的指导,我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大师听出了长号的乐谱有一个错音。事虽小,但能这样听出来的,真的是大师吧。

当时我没能带相机进去拍照,最后在一位高中学姐的微博盗了图,因为她有手机(我当时用的还只是诺基亚hh)。

下了大师课后,我们就在周边游玩。当时是周末,很多店铺都关门了,不过还是有一些地方可以喝下午茶的~btw这里的景色真的很美~

这是我当时和朋友在一家雪糕店买的雪糕~

后来也是在中餐馆吃了晚饭,这一天就结束了。

这是当时晚上在路上看到的夕阳,特别漂亮。

晚上依旧是在前一天林茨的酒店。明天是我们这一次欧洲行的重重重头戏,是我们的比赛!

Day 4:巴登·格尔森——维也纳

早餐依旧是自助餐,但和昨天吃的似乎不一样,是在另一个厅里的。早餐之前,我们在外面的咖啡桌玩了一会儿,这里风景确实很漂亮。

还是稚嫩不会扮酷面瘫的我hh

后面一整天都是在准备比赛,也没有拍什么照片。不过很清晰地记得,当时很喜欢这里的风景。很多平房,绿化也很好,当时在大巴一直望着窗外,真的很喜欢这里。我想,如果我可以选择退休后的城市,我会选择林茨吧。

这是当时在车上拍的一张路边照,也是我脑海中一直以来对林茨的印象。

比赛结束后的集体照~

之后我们就离开巴登·格尔森前往维也纳,路途大约三个小时。明天也是一场重头戏,因为我们会登上全球最亮眼的音乐厅——金色大厅。

导游当时还和我们说,维也纳是世界的“音乐之都”,所有的音乐大咖都会选择在维也纳进修一段时间。虽然后来随着学识增长,我发现其他地方也有很多出色的音乐学院,不一定要选择在维也纳进修。不过我那时依旧是满怀期待的心情,今天回想起来,也依旧激动。

Day 5:维也纳

第二天,早上起来,阳关遍照。

这是我们酒店的窗外。也许街景不及林茨的好看,却也是独有一番自然气息。

上午我们去了美泉宫”街头表演“,美泉宫是维也纳的皇宫,十分漂亮,不过由于需要演出,我也没有带相机进去,因此没有留下什么照片。

share一下老师最后拍的演出照和集体照~

美泉宫演出结束后,我们收到了来自美泉宫的礼物,是铅笔和小本子,团里每位小伙伴都能在铅笔和小本子中选一样。我选了铅笔,至今依旧好好地保留在家里,因为这代表着那一段美好且珍贵的回忆。

之后我们在维也纳的一家中餐馆吃了午饭,就赶往金色大厅参与彩排。

这是我们在金色大厅大楼外拍的合照,当时第一眼看到它,确实和金色大厅那金碧辉煌的音乐厅搭不上边。不过他也许是属于耐看型吧,其实金色大厅的外观也有很多精致的雕像,我现在越看越觉得别有一番韵味。

这是金色大厅的正门。

这是楼顶上的雕塑。

上边的天空也很好看,蓝天白云,很舒适的空气。

这是正门对面的墙。

这是在金色大厅旁边看到的小甲虫车。第一次看到这么mini这么可爱的车,偷偷拍了两张hh

也许是演出人员的缘故吧,我们进入金色大厅,是从旁边的门进去的,看起来真的十分“低调”。

这是门那面墙的景色。

里面更加低调,以至于我们当时产生了巨大的落差感。不过还好,进去金色大厅的音乐厅后,落差感就荡然无存了。

这是当时的候场休息室,周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金色大厅在三楼,一进去真的是金黄耀眼的感觉。因为演出的缘故,我也没有带相机,就简单描述一下吧,金色大厅的天花板是由一幅幅壁画组成的,很有中世纪的氛围。底下是观众席,楼上边缘也设有两三排观众席。虽然下午只是彩排,但是在金色大厅吹的第一个音,就让我深深被其音响效果震撼。后来也有机会在星海音乐厅吹奏,不过,感觉远远不及金色大厅。

彩排结束之后,我们去了施特劳斯金色塑像所在的广场。

下面这张底下乱入的是我们老师hh,不过现在看回来,老师真的好会摆pose呀,还有脸上的笑容是那么无虑。也许,学音乐真的能让人变年轻的,又或许,老师对于这一次的欧洲之行也十分高兴。

后面有跟着大伙去到了另一个塑像。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不过还是来了一张游客照hh

还有集体照~

晚上就是我们的演出啦,最后放上金色大厅图!!

后来第二天在大巴上,老师告诉了我们,我们是银奖。是这天晚上在金色大厅颁发的。虽然成绩还不差,但是我们当时还是挺低落的。我永远记得,在出发去欧洲之前,老师和我们说,比赛,要么就拿第一,要么就不参加。至今受用。

Day 6:维也纳——布拉迪斯拉发——布拉格

这一天,我们早上依旧在维也纳醒来,接着出发去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导游告诉我们,斯洛伐克是一个特别小的国家,几乎两个小时就能兜一圈。

我们将近中午到达,外观了布拉迪斯拉发城堡、米哈尔门、市政广场、圣马丁教堂,还有狗仔队酒吧。

这是在路上看见的游览车。

我们还路过了莫扎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后面到了市政广场。

这是米哈尔门。

还见到了印度人的神奇表演hhh

斯洛伐克差不多两个小时就逛完了,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是一家中餐厅,服务员姐姐当时端上来了一碟鱼,说是多瑙河的鱼,让我们多吃点。我在那之前,脑子里关于多瑙河的印象只有《蓝色多瑙河》这首曲子,甚至我还以为多瑙河还在我们家附近(暴露了学术不精hh)。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才知道,多瑙河在欧洲,是那边才有的河流。

下午,我们做了两小时左右的大巴,到了捷克的首都——布拉格。

还看到了不一样的三轮车。

这是下车时去的WC。在欧洲,不管餐厅、加油站,还是公厕,去WC几乎都是要钱的,0.5~1欧元不等。但是很干净。

布拉格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纪城市,抬头所及届时历史悠久的教堂和建筑,犹如一场建筑之旅。

下面是走往老城广场的街道。傍晚六点多了天还是很亮~

这是老城广场。

这是老城广场里的天文钟。将近整点的时候也是很多人等待着看铃响。

这边一围都是准备看戏的游客们。

Day 7:布拉格——德累斯顿——法兰克福

这天早晨,我们去了捷克的古堡区,历代国王加冕的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我们也去了卡夫卡笔下的黄金小巷,两侧是五彩斑斓的房屋,现在成了许多个性小店。我们也去了泰恩教堂——一个双塔建筑。据说旧市政厅墙上的天文钟最受游客欢迎,每到整点天文钟上方的窗户开启,一旁的死神开始鸣钟,耶稣的十二门徒在圣保罗的带领下一一现身,最后以鸡啼和钟响结束。

随后,我们坐了两小时大巴,前往德累斯顿,参观了有“巴洛克珍珠”美誉的茨温格宫。里面很大、很古老,也很漂亮。

当时我拍照的时候还有一位大叔路过,将错就错,和我一起合照了一张~

外面还有这一匹马的雕塑~

后来我们也去了被二战战火摧残,却又重新修建的圣母教堂。

在德累斯顿参观结束是中午,午饭后,我们就坐了4个半小时的大巴,到法兰克福已经很晚了,就直接吃完饭入住酒店了。

这是当时的晚饭,也是中餐~(每次一吃中餐又感觉回到了国内hh)

Day 8: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

早晨,我们在法兰克福醒来。这风景明显和刚到欧洲的几天不一样了,感觉一下子从农村回到了城市。

当时住的酒店叫Lbis Hotel Frankfurt,不好意思依旧没有在马蜂窝的地点中找到。

随后我们前往法兰克福大教堂。当时带我们的导游提醒我们,在这天及以后的几个国家,包都要背在前面,因为可能在你不经意间就不见了什么。导游曾经在德国留学,在法兰克福生活过一段时间,我明显感觉到了他不一样的情绪波动,前面几天他都不拍照,但这天,到了法兰克福大教堂,他也和我们一起拍了几张街景。

如果那个年代有朋友圈,我一定会打赌,他想告诉他德国的朋友们,他回来了。

我还记得当时我看导游这么激动,我跟着他的角度拍了一张,这是在对面马路拍的。下面这张底下乱入的就是导游的手哈哈哈~

这是正面

其实底下很多游客hh

大门口还有化好妆和游客拍照的活人塑像。不过如果和他们拍,一定要提前说好价格,一般不超过2欧元。当时我和朋友经过,被他们喊了去,他们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我们是Chinese,他就用“你好”和我们打招呼,叫我们去和他们拍照。我们迷迷糊糊就去了,最后拍完,她们要我们给5欧元,真的是血的教训啊!

这是价值2.5欧元的作品啊!!!(我和朋友两个人一共5欧)

这次我们也进了教堂里面。不过我隐约记得当时导游让我们进去后不要拍照,不过我当时好像就是想多留存一些回忆,还是疯狂拍拍拍。

后面我们就出来吃午饭啦,在餐厅门外也能看见大教堂。

在那边依旧能看见宣传邪教的人,不得不说国外真的是开放hh。导游和我们说,当地做这个宣传的,还有工资。我还记得,当时我们一位同学在教堂里面还被骗了500欧,具体怎么骗的我不太记得了,总之如果大家前往,管好自己手上的东西,少点唠嗑,参观参观就离开吧。

下午,我们坐了四个半小时的大巴。到了荷兰的首都——阿姆斯特丹。

这里想说一下,欧洲的车,不是可以一直开四个半小时的。他们欧洲有规定,每开两小时,司机要休息一阵子。第一个两小时要休息15分钟;第二个两小时要休息半小时。而且,司机一天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1个小时。有时候我们早上出发很晚,很可能就是因为前一天司机工作超过了11个小时。不过也算是个好规定吧,保证司机的休息,也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我们的安全。

我们先来到了达姆广场——阿姆斯特丹的心脏&肚脐,也是阿姆斯特丹的发源地。最早建于1648年,是作为阿姆斯特丹政府而兴建的。这里附近是商业区,我们当时也有一定的活动时间分成几队去逛街。

这里的马路上还有电缆车(应该是叫这个名字,也许也是地铁啥的)。

后来,我们在这附近吃了晚饭,当时还看到了同样来自广东东莞的老乡们,我们老师又和他们畅谈了一顿晚饭时间,最后还拿出我们的横幅和他们合了影留念。

晚上我们的酒店应该是远离市区的地方,我记得周围很空,很漂亮。(btw这边天黑真的很晚,8点了还和早晨是一样风景)

这是从酒店望出去的风景。十分静谧,很适合养老hh

Day 9:阿姆斯特丹——巴黎

第九天,我们终于要去巴黎了!

我记得当时出发前,我们团里有一位同学给我们分享了她姐姐在巴黎给她买的糖,特别好吃。我也一直说,我要去巴黎买那个糖。当时在路上的时候我和我朋友说了这个想法,一不小心被导游听到了,导游就问我,你去巴黎就是为了买个糖呀?

当然,巴黎也还是很期待的,因为一直都有在网上看到巴黎的照片,也一直很向往这个浪漫之都。不过还是觉得当时把买糖纳入去巴黎主要目的的自己好天真啊哈哈。

导游说,巴黎特别不安全,包一定一定要背在前面。另外如果路上有卖小物件小礼品的黑人,一定不要理,很有可能就抢你钱走了。(后来我们有一位男生还是和上来搭讪黑人买了东西,也没有什么,也分人吧。回想看过的电影,他们应该也挺不容易的。)

我们从阿姆斯特朗到巴黎大概要走504公里,估摸5小时20分钟的行程。到巴黎依旧是下午了。我们先去参观了世界上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这里很多画和雕像类的艺术品,还有很多平时在课本或者电视上看过的知名艺术品。

卢浮宫有三宝,分别是蒙娜丽莎、维纳斯塑像和胜利女神像。

我最先看见的是胜利女神像,在上楼梯的途中就能看见。

然后走到了大厅,往里走一段路就能看见维纳斯雕像。

这个厅旁边还有许多雕像,但是大家也只是走马观花,唯维纳斯雕像前面围了一圈又一圈的游客。

我最期待的,也许是蒙娜丽莎吧,不仅仅在书本学过,也听说过她那神秘的微笑和360度无死角的眼神。不过,找蒙娜丽莎就费了不少劲儿,在特别里面的地方,不进外面有一层玻璃保护,而且还围了围栏,大家不许靠近,只能远观。反观其他画,就像墙画一样,直接挂在墙上就是了。对比也可以发现,蒙娜丽莎该是有多么珍贵。

虽然后来回国,我同学和我说这幅蒙娜丽莎是仿制品,真品是不会给游客看的。但是……不论了,亲眼在卢浮宫见到蒙娜丽莎就很开心了。

卢浮宫最经典的标志,莫过于外面的三角塔吧。其实,这个塔是在卢浮宫顶上。我之前一直以为,这个塔是在地面,旁边就是大门。

旁边也是一围建筑。

随后,就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我们到了埃菲尔铁塔!那坐经常在微博出现的浪漫铁塔!

那里的天空也很迷人,云朵一条一条的。

这是铁塔对面的公园,花儿都开了,五颜六色,确实很浪漫。记得我们当时在路上,还看到不少情侣在kiss呢。

随后我们去了塞纳河游船,票价好像是二三十欧一人吧,持续时间一个多小时。其实那里真的很漂亮,不过我当时好像为了坐回船票价,一直在拍拍拍,都没有好好享受那一刻的惬意。也是到了现在,我才意识到了,体验的价值,远远大于价格。

当时的船票还在,右下角的是船票,上面的钥匙扣是在法国免税店买的手信,旁边那张就单纯是国内买的明信片啦。

还路过了巴黎圣母院。

当时的河畔和桥上都有很多游客,我们只要一路过有人的地方,就会高举双手和他们打招呼“hi”,他们也很热情地和我们挥举双手say hi,好像就是朋友一样。真的,他们都很热情,我记得和他们say hi的时候特别开心,好像自己拥有很多朋友一样。现在,我能对交际保持热情,也许也是受了他们的启蒙影响吧。

当时我还专门拍下了桥上他们和我们say hi的瞬间,以此留念。

这张可能拍得有点晚了,大家手都放下了,只剩下一位大姐的高举只手hh

当时在河上也看见了埃菲尔铁塔。

游船结束后,我们前往凯旋门。凯旋门实在马路中间,我们是在旁边的马路拍了个照(说实话感觉有点危险,我总是害怕有车驶向我们这边)。

因为取得时候已经很晚了,不到十分钟凯旋门就亮灯了。

随后就回酒店了,导游专门提醒我们,一定要关好门,因为这边小偷特别多。我回国后和朋友在聊天中发现,他就曾经在法国的酒店丢失了在奥地利用20欧元买的小提琴音乐盒。

回去的路上也看见了开灯的埃菲尔铁塔。

Day 10:巴黎——布鲁塞尔

这是我们旅行的最后一天了,这一天,我们去了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说起来,我们从阿姆斯特丹去巴黎的时候,应该也路过了比利时,因为我收到了比利时给我发来的信息。不得不感慨,欧洲国家真的是想我们中国的省一样呀。

我们先去了“原子球博物馆”——一个碳原子晶体放大1650亿倍之后的“魔方体”建筑。

原子球前的喷泉可以看到彩虹!

随后我们到了布鲁塞尔大广场,这是全市人民的活动中心,道路从广场中心呈放射状分出,道路宽广、绿树成荫,因而又有“小巴黎”的美誉。

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中间在装修,所以围住了不能踏进去。

广场转弯处是撒尿男童“小于连”的雕像,“小于连”又被称为“布鲁塞尔第一公民”,据说是因为一泡尿熄灭了炸药的导火索,故因此出名。

btw这条路上有一家巧克力店,有一种巧克力是老板家自制的,大概10欧元一盒,特别好吃!!我妈妈都忍不住夸赞说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巧克力了。

那天晚上,我们在一家中国人老板开的酒店就住。我记得当时的同学们都很激动,因为酒店有Wi-Fi(好像是6欧三小时吧),那时候iPhone刚刚流行,他们都很热衷于Wi-Fi,可惜我就只有诺基亚,就在酒店和朋友聊聊天度过了。

这样一看,这12天过得真的很快。虽然过去9年了,但写在这里,心里还是流露出浓浓的不舍。

Day 11:布鲁塞尔——莫斯科——香港

这天一早起来,我们先在酒店吃了早餐,然后就前往机场。

我记得去机场的路上,我们和老师步行过马路时,遇到了一位小轿车的司机,我们老师让我们等一下,让司机先走,但是司机一定要让我们先走,再三推脱后,我们先走了,然后司机才开过去。我记得去欧洲前,我们老师和我们说过,欧洲几乎是没有行人红绿灯的,车一定会让人先行。虽然知道这是他们的“道德”规矩,但我至今依旧记得那位给我们让路的默默无闻的司机。

我们的飞机是12:30飞,在机场可以去退税,但是老师说,这边退税要成年人去,还要拿出当时购买的物品和单子,最后因为人太多太麻烦,我们也没有退了。

我们还是和原来一样,在莫斯科转机,我们俄罗斯时间17:45到达莫斯科,在莫斯科机场等了两个半小时后,俄罗斯时间20:15坐上了回国的飞机。

当时我们旁边是一位澳门的男孩子,比我小一岁,他和他的家人来俄罗斯旅行。那个男孩子一

看就知道家庭环境很好。我是有点恐高的,飞机刚起飞的时候,我还和另一边我的朋友说我有点害怕,那个男孩子听见后就用粤语说,“搭惯飞机噶啦”。后来一路上,他也一直和我一起玩前面的游戏机,我当时的游戏机有点故障,他好像很懂,一顿猛操作,好像玩了很多次一样。后来问空姐,才知道broken了,也不修。就这样,我们边聊边玩边休息,在第二天早晨9点多到达了香港。

Day 12:香港

到达香港后,我们就直接坐车回学校了。

当时在路上,我们还路过了维多利亚港,特别漂亮。我们老师拿出相机拍了很多张,我也跟着拍了几张,不过其他同学都很累了,在车上睡着了。

后记

那12天,感觉就像一场梦。走上音乐之都金色大厅的舞台像是一场梦,我曾经涉足欧洲这篇浪漫寸土的足迹也像是一场梦。

记得在林茨的时候,那是比赛前一天,导游问我们要不要坐一下游船,因为那时候我们的状态不佳,怕影响到比赛的发挥,就没有坐;去到法国后,那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老师建议我们都坐一下,因为18岁以前我们很难再有机会涉足这片寸土了。我记得那时候,我还想,18岁,多么遥远的事情呀,这片土地,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现在,我21岁了,却自那以后再也没有出过国,更何况,现在还遇上了新冠疫情,恢复出境游政策遥遥无期。

小孩子总是天真的。回国之后,团里另一位没有出国的姐妹问我,玩得开心吗,我也许是想安慰她没有出国的失落吧,我说,都不好玩,都是在大巴上度过。

其实,应该是开心的,就算后面几天大半天都在大巴上度过,但还是很开心能参加这一次的艺术节、能走上金色大厅的舞台、也能在这豆蔻年华领略这世界知名的景色。

虽然,那时候还真因为在大巴度过太久而有失落过。也曾听说,学校是因为不够钱了,所以才让我们坐了那么久的大巴。

随着年纪渐长、见识积累,逐渐发现不是这样的。也许,欧洲就和东北一样,地大物博,不同的景点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也许只有这样“拼车”,才能最低成本地游览最多的景色。

那一年回来,我一直沉浸在欧洲人的生活方式中,大家都特别有礼貌、公众场合说话很小声、会礼让行人、不随地乱扔垃圾、空气很好……我真的有想过老了之后去欧洲养老,去我喜欢的林茨。我记得有一次在书店,我还和我妈吐槽,这里真喧哗。我妈妈说,我这样很没礼貌。

过了9年,我忽然明白,其实欧洲人没有表面上看得那么厉害,他们空气好,只是把垃圾放到了我们国家处理。

其实,欧洲人所有一切的源头,都是因为有钱。

法国人效率低,不是因为浪漫,而是因为有钱。巴黎圣母院两年前火灾,消防队将近火降下来了才到,这要是在我们国家,绝对是不可能的事。法国人就是因为有钱,所以才慢悠悠地,而他们有钱的原因,是因为它们重工业(例如飞机产业)发达。

过了9年,我才明白,我们中国有多了不起。

我们用40年的时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国,拥有了一整套自己的工业链,可以在六天内建成一家医院。我们在一步一步实现曾经立下来的flag。

我在大学的时候有一位印度朋友,有一次我带他去玩,他看着天津的大马路,和我说,你们国家真好,你们的道路好整齐、好干净,他们的国家地上全是垃圾,还不分车行道和人行道。我那时候没有什么概念,看着这干净的马路,实在想象不出他说的印度有多脏。后来,我在网上看了一些印度新闻,才知道他说的一点都不夸张。

我们,活成了曾经自己羡慕的样子。

墨西哥的人均GDP和我们差不多,但他们国民的幸福指数远远不及我们,在墨西哥,正常打工养活自己是不可能的事,一般年轻人就两条出路,要么贩毒,要么偷渡到美国,不然就是白白饿死。

那为什么我们国家的人均GDP和墨西哥差不多,却能活成什么都不缺的样子呢,就是因为我们拥有自己的一整套工业链。我们可以自己做出需要的产品。而墨西哥,可能需要从国外进口不少零部件,这件零部件的成本,就大大地拉高了最后出售品的价格。

我永远记得,大学时老师和我们提到过,作为中国人,要有“大国胸怀”,要有“包容心”,这是我们和美国人民的根本不同。

9年前,我“卑微”地踏上欧洲这片领土,一脸崇拜地羡慕着他们的生活;而今后,若有机会,我还是会回到过去这片领土,自信却又谦虚地和他们交朋友,拍些好看的照片、挖掘些值得称赞的品质到中国来,却又很自豪地和他们说,“我是中国人”,并和他们分享中国的壮丽山河。

———————E·N·D ———————

作者:落木xi,一个钟爱艺术和思辨的金融girl、会吹长笛的业余作家、坚持健身的祖国十八线旅拍博主,喜欢探索生活中的一切不寻常,立志要做一只会玩的学霸。公众号:蓝穹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