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游记瓜分奖金#|逃离城市,去澄迈的乡野间,静享时光美好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发游记瓜分奖金#|逃离城市,去澄迈的乡野间,静享时光美好

• 出发日期/2021/12/01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古镇 赏秋

前言|不甘心只做后花园的小县城

在海口这小半年,一直都想去被冠以海口后花园的澄迈县转转。

一是被红树林湿地公园的火烈鸟种草,

二来我这个咖啡重度患者想去福山买点本地咖啡豆尝尝,

三呢就是好奇这个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到底是不是真的“青山绿水廿万顷,十里常逢百岁人”。

上周恰逢亲戚来琼过冬,家就在澄迈,邀请我们去玩

海口入秋后阳光也变得温柔的多,不能辜负了好天气

于是

这场城市逃离之旅,终于启程了。

—— 一杯咖啡,与时光对饮 ——

|福山镇|寻找海南咖啡发源地

澄迈县的福山镇,是本地家喻户晓的咖啡故里。

福山,海南岛最早种植咖啡的地方。

自20世纪初,归国华侨在福山种下第一颗从马来西亚带回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后,咖啡便渐渐融入了岛民的生活。至今当地的很多农民家庭还保留着传统的炒制咖啡豆工艺,许多老人仍会保持每天一杯咖啡的生活习惯。

福山咖啡在内陆鲜有宣传,使得很多内陆游客并不知道 咖啡其实也是海南岛的著名特产之一。

在街头巷尾,咖啡馆随处可见。走在镇子上,时常能闻见远处飘来的咖啡香气。

▷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

距离澄迈福山镇4公里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集中了休闲度假区的自然景观和农业旅游的精华。

风情小镇不是很大,象征性建筑是一个硕大的咖啡杯。园区里有很多咖啡厅,环境风格略有差异,其中著名的海南第一家咖啡馆——福山咖啡也在这里,面朝一座面积达1万多亩的福山水库,还可以垂钓划船。

🔖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

🎫  门票:免费,咖啡馆人均50左右。

🚌  交通:海口市区自驾前往约40分钟车程

福山咖啡文化馆位于咖啡文化风情镇内,在这里可以详细地了解到咖啡的发展历史,尤其是国内和海南地区咖啡的成长历程。还有很多咖啡制作的讲解,和饮用咖啡的科普知识等等。

▷ 侯臣咖啡文化村

距离福山咖啡风情镇很近,可以说是一个超大的室外咖啡厅,园区内还有采摘园、山柚油加工厂等等。在这里可以选择坐在湖畔、秋千椅、长廊或是草坪边的座椅上,环境十分惬意,在这儿可以喝到本地侯臣咖啡,还有罕见的猫屎咖啡,也提供甜点小吃简餐。

在侯臣村里,还可以体验咖啡摘、晒、盅、筛、选、炒、磨、冲的制作过程。

很多城市人都会专程来这边喝一杯咖啡,点一份本地甜点,享受这份醇厚幽香,最海南的下午茶时光。

🔖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侯臣村

🎫  门票:咖啡馆人均40左右

✅ 侯臣采摘园

澄迈县不仅有着富硒地瓜、无核荔枝,现在更是福橙上市的季节。听听人家的名字“福橙”,来到澄迈的游客,几乎就没有不打包一份福气回去的。

不同的季节来到采摘园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果实,5大园区可以采摘荔枝、福橙、莲雾、黄皮、芒果、百香果、桑葚、草莓等等,入园门票18元,现场采摘可以无限吃,打包带走再按斤收费。

💡 侯臣采摘园特别大,不同季节要去不同的区域采摘,去前最好先联系商家。

🔖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侯臣村

🎫  门票:采摘18/人

🚌  交通:海口市区自驾前往约40分钟车程

—— 双塔秘语,吟千载梵音 ——

|美榔村|散落乡野的建筑瑰宝

澄迈这对姐妹塔让我恍惚了,还以为自己去到了吴哥窟呢,满满的东南亚小吴哥即视感。

▷ 美榔双塔

美榔村不大,进了村子沿着小路一直走,经过几排民居,就能看到美榔双塔了。

这对美榔双塔,又叫做美榔姐妹塔,是当年南宋佛教徒陈道叙为了纪念他的两个女儿而修建的。

姐塔构造简洁,点缀部分人物雕像,可谓“五层宝塔”,妹塔装饰华丽,满布佛教雕刻,堪称“七级浮图”。

这对姐妹塔虽历经了800余年的风雨侵蚀,但依旧能看出当年的建筑雕刻工艺十分的精巧细致。

▷ 姐妹泉

双塔旁边还有两口古井,叫做姐妹泉,

六角井里的水用于大家饮用,圆口井里的水是洗澡用的,最下方还有一个扇形池子,是村民用作洗衣服的。

▷ 美榔双塔博物馆

姐妹泉继续往前走不远,就是村里的小博物馆了,里面介绍了姐妹塔的历史故事和一些民间传说,在这个迷你博物馆中还存放了许多关于美榔双塔的珍贵文献资料,很多都是世代传递,从村民家中收集而来的。

☕️ 美榔双塔旁边有一个村民自己开的小餐馆,但是老板依心情营业。我们去的时候老板就说“今天~诶~不搞了~”哈哈哈,去之前最好先填饱肚子。

我们在美榔村几乎没有看到游客,只有一位骑行者路过打卡,和村民一起坐在大榕树下悠闲地晒着太阳。如果是喜欢人文历史的小伙伴,美榔村还是很值得专程去转一转的。

🔖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美榔村

🎫  门票:免票

🚌  交通:美榔村比较偏僻,只能自驾前往。距离海口和澄迈大约30分钟车程。

—— 三潭相伴,书古村文脉 ——

|罗驿村|探寻长寿之乡的秘密

▷ 罗驿古村

福地澄迈,确实是这样。

罗驿古村更是其中的代表。

罗驿村,古时叫做“倘驿”,也就是驿站的意思,为传递朝廷的文书或是转运官物的人提供更换马匹、住宿的地方。到了南宋末期,随着驿站的发展在此聚居的人越来越多,便有了“罗驿村”。

这颗大榕树是村民们的小据点,正碰上记者采访罗驿村老人,有位老人说自己每天的饮食习惯就是“中药酒、咖啡、花生米”。看似寻常,但更重要的应该就是这份平常心了。

罗驿村的祖先深谙选址建村之道,村落依日、月、星三潭而建,凭高向低,背山面水,纵向的巷子里还有排水渠通往湖中,解决雨水沉积的问题。

村道两旁鳞次栉比排列着120多间由不规则的火山石砌成的房子,经历了近千年的岁月洗礼,徜徉在这安静清幽的世界里,显得古朴而沧桑。

在这里,随处可见古代石器,接水用的大盆、粮食磨具、装饰用的路引,均是火山岩打造。

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肉,这里还有一条东坡路。

这条火山岩古道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被贬琼州和获敕北归中原时,均途径这段古道,所以当地人称之为“东坡路”。

可以看到“石板古巷”牌子上写着“旅游线路五”,进了村子可以按照观光路线游览。

罗驿村里古巷大多数是由火山岩石板铺成,这样的石板路村中有36条,几乎都很狭窄,曲径通幽,有的人家只剩下断壁残垣,院中杂草丛生。

院墙内,不知曾是谁人家。如今里面的小树,都已长出了院墙。

▷ 忠烈祠

绕日月星潭一周,往村口走就能看到忠烈祠,雕像是始祖李文英之孙——千户将李福庇。族谱记载,李福庇骁勇善战、屡建战功,后来战死疆场,他的马咬下已牺牲的主人的手指飞驰回家报信,随即倒地而毙。朝廷闻之赐予谥号“忠烈”。

忠烈祠两进院布局,青石板铺路,院中的亭子里摆放着各种兵器,千户将李福庇的雕像在院落中央威风凛凛。

忠烈祠里面记载着罗驿村自古以来重视教育,所以李氏家族得以枝繁叶茂。小小的村子人才辈出,元、明、清三朝曾有3人科第中举,260人出仕,文人墨客更是数不胜数,享有澄迈“科举仕宦第一村”的美称。

▷ 李氏宗祠

与“忠烈祠”相隔不远,就是“李氏宗祠”了。罗驿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朴村落,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就要属这座始建于清雍正元年的“李氏宗祠”了。罗驿村的历史和奇闻逸事,悉数记载在了这里。李氏宗祠坐北向南,三进院四合院式的布局,木石结构、其梁架、木雕、石刻、彩画无不具有清代建筑的特征。而且采用了“五岳朝天”硬山式的山墙,这种建筑风格通常只有大型古刹名寺才会使用,一般的祠庙极少出现,这也显示出当年李氏宗祠的地位和规格非常的高,可见罗驿村李氏家族是多么的兴旺。

🔖  地点:海南省澄迈县罗驿村东南面

🕙  时间:全天开放

🎫  门票:免费

(特别喜欢的两张照片↕️可惜成了断臂维纳斯。唉 家人们...穿大袖衣服千万别背手走路啊🤦‍♀️)

古村里的日落,好像都比城市里慢一些。夕阳打在斑驳的墙上,却丝毫没有破败的感觉。

几束金光还是透过了繁茂的枝叶,我坐在村口的大榕树下,看着已被披上金纱的李氏宗祠,时光赋予了她独特的韵味,而她如同昔日一样,又默默陪伴罗驿村度过了恬静的一天。

暂别|下一站的向往

渊源久远的历史文化,错落有致的火山岩古村落,摇曳多姿的咖啡风情,无一不让我印象深刻。亿万年前火山喷发的岩浆孕育了这片富饶的红土地。

置身乡野,自己显得格外渺小,感觉时光也放缓了脚步。慢到可以看清四季的模样,春夏秋冬,每个景致都定格成一幅耐人寻味的画卷。

如果想探寻海南不一样的一面,或许可以从这里开始。放自己两天假,来澄迈走一走,去感受历史的沧桑印迹,感受琼岛的人文风情,相信每一次出发都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