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之旅 | 秋游九江,邂逅诗情画意的美

攻略   >  庐山市旅游攻略   >  江西之旅 | 秋游九江,邂逅诗情画意的美

• 出发日期/2021/11/26

前言

九江,简称“浔”,地处江西省的北部,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它也是一座被众多文人墨客喜爱的赋有韵味的城市,有山、有水、有美食、有故事。白居易的“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陶渊明的“遥遥三湘,滔滔九江”,还有苏轼的《石钟山记》,都是关于九江的诗词。

第一次和九江相遇,是跟着电影《庐山恋》去打卡。而这次我们的九江之旅,会跟着那些熟悉的诗词歌赋,身临其境地再次走进九江,去感受不一样的秋季九江的诗情画意。

陈门五杰故里

壹· 不止桂林,武宁也有“人在画中游”

1.1 西海湾, 游走在画卷里

武宁,坐落在江西省西北部,是一个很低调的城市,低调到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它,但却是我们九江之旅中最惊艳的目的地之一。

或许你会问,为何如此低调的小城会惊艳到我们?

因为这座城市真的很美,美在它的山水之中,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整个城市就如同一幅画卷。据说,曾经的文人墨客陶渊明、苏轼、黄庭坚、周濂溪、盛文郁等都曾在这为官、游览、隐居,可想而知这里真的是一座宝藏小城。

在武宁县的中心,有一个景区叫做西海湾。与其说它是一个景区,不如说是乘坐着小船沉浸式地去欣赏武宁的景色。而这种形式,和桂林的“两江四湖”景区有点类似。

来到西海湾景区的码头,乘坐木质的画舫,就开启了我们“人在画中游”旅程。

船只一路经过朝阳湖、沙田河和庐山西海,所到之处都是一帧绝美的湖面。

坐在画舫上仿佛走进了诗情画意之中。窗外如镜面般的湖水,水面上树木和建筑的倒影,再加上多彩的秋意,显得十分好看。

坐在画舫上,不仅能欣赏到岸边的城市园林景色,还能观看打鼓歌、采茶戏等非遗演出。

应该是这座城市多水的缘故吧,桥梁也十分的多。一路上画舫经过大大小小的桥梁,有对称的、有亭台楼阁的,每座桥梁都各具特色。

很有趣的是,乘坐画舫还能体验“三峡大坝”一样的水闸。由于水道间有高低水位差,而通过水闸调低水位,就能平稳的穿梭在各水道上,也是别有一番体验!

下船的地方,在庐山西海湿地公园附近。下船后,可以在湿地公园绕绕。

而一旁就是有着“武宁山水”时空隧道的长水桥。

从高空看,长水桥还是湖水“鸳鸯锅”的分界线。

长水桥是连接武宁新旧城区的桥梁,长482米宽27.5米,桥下铺设塑木板栈道,桥上是车辆通行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桥中桥通过艺术墙手段,浓墨重彩地表现武宁优美的湖光山色以及独特的历史人文。

如果想在江西找一个地方发呆,就去武宁吧!这座又美又安逸的宝藏小城,去了都舍不得离开。

• 地点:武宁县西海湾景区

• 船票:100块/人

• 时间:早9:00~晚21:00

1.2 长水村, 遇见千年红豆杉

从西海湾游览完,我们便去到了和长水桥有着相似名字的地方,长水村。而“长水”也是我们昆明机场的名字,不经发现武宁和我们着实蛮有缘分。

“长水村”,顾名思义就是沿着悠长的山溪有着大大小小的村落。这里距武宁县城20多公里,驾车五十分钟左右,紧靠九岭山脉,山清水秀,群山环抱,是武宁的世外桃源。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来到长水村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农村。当我们来到这里时,真的就是如此。这里不是公路边的村庄,而是要经过了一段盘山公路,沿着峡谷才能到达的村落,好似有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发现桃源园所描述的一样。

长水村的村口有着成片的参天大树,而这些大树不是别的,正是稀有树种红豆杉。红豆杉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天然珍稀植物,它的提取物还具有抗癌作用。

红豆杉本身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难于成林,所以成片的红豆杉可谓是极为罕见。而长水村的村口有着这么多颗千年参天红豆杉,不得不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真的是极好。

听说过红豆杉的名字,却是第一次真的见到红豆杉。针叶一样的叶子,红色的小果实,有幸见到了“植物中的大熊猫”。

现在的长水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着乡村旅游。来这里不仅能看到百年红豆杉群,还有儿童游乐园、半山木屋民宿、乡村农家乐,是逃离城市度假的好地方。

1.3 阳光照耀29度假区,仿佛飞到了热带岛屿

武宁真的是一个给人带来无限惊喜的城市。如果说西海湾是画中的武宁,长水村是岁月静好的武宁,那么这里便是浪漫的武宁。

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不止桂林有“人在画中游”的美景,江西武宁也有!9月份来武宁的时候,我们去到了有爱心岛的庐山西海景区。而这次虽说去的也是庐山西海,但这里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叫作「阳光照耀29度假区」。

没错,这里真的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阳光照耀,有山有水。地处北纬29度,庐山西海的腹地,有大大小小上百座岛屿,是个可以放空、发呆,享受美景的度假区。

有海的地方当然要坐船,在西海湾乘船是看武宁城市人文景色,而在阳光照耀29度假区乘船看的就是自然风光。这里远离城区,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安静得只听得见大自然的声音,整个人在这里都放松了下来。

泛舟穿梭在平静的湖面上,如同走进了一副画卷当中。我们来到这里的时间正好是日落前夕,阳光也变得温柔起来,整个氛围就是笼罩了天然的浪漫调滤镜。

蓝蓝的天空和小岛上的秋景,倒影在如镜面般的湖面上显得格外好看。

11月下旬的这里没有冬季的严寒,更像是暖暖的秋日。坐在船尾吹着风,晒着暖暖的阳光,要不是身上穿了毛衣,真的以为是在某个热带岛屿度假呢~

小船行驶了十分钟,我们来到了金沙滩。

坐在船上时候只觉得像是热带岛屿,没想到到了金沙滩,真的是一模一样好吗!

无边泳池、沙滩、小木屋、还有水里的玻璃步道,再配上夕阳西下时的粉蓝天空,真的太太太浪漫了!

其实除了我们去的金沙滩,这里还有花源谷、逍遥岛两个点可以游玩。尤其到了春季,十万株桃花盛开时,整个花源谷就是一片世外桃源的花海。庐山西海适合去观光,而这里更适合来度假,真的太太太美好了,后悔没在这儿住下来休闲两天。

【游玩攻略】

·金沙滩:沙滩、小木屋、房车营地、水上玻璃栈道、无边游泳池,还有骑行水上自行车、摩托艇、皮划艇、沙滩排球等玩乐设施。

·逍遥岛:水上木屋(就像马尔大夫那种)

·花源谷:四季花开的小岛,春季桃花盛开时候超美。每年3月景区都会举办“花朝节”,穿着汉服赏桃花。

·适合人群:情侣度假、朋友游玩、亲子出行、团建等都很适合。

1.4 柘林老镇,穿越回古代的热闹夜市

看完日落,我们便来到柘林老镇非遗美食文创园。

柘林老镇位于九江市永修县柘林镇,距离庐山西海司马码头仅10分钟的车程。这里虽说是新建造的小镇,但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风味。

柘林老镇的精华就在夜晚,入夜后的这里灯火通明,夜景超美。

逛夜市、看夜景,柘林老镇是丰富夜生活的好去处。

这里不仅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还有精彩的水幕光影秀《西海追梦》,沉浸式的特色街区,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上次来时,我们还观看了讲述着柘林民间传说“桃花仙子”的爱情故事的水幕秀《西海追梦》。虽说这次来时候由于是yq期间,表演取消了,但吃吃小吃、逛逛小镇、拍拍照还是蛮有趣。

貳· 修水的惊喜 ,遇见大美田园风光

2.2 东浒寨,嗨玩的大型户外游乐场

东浒寨位于修水县,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着丹霞地貌的好玩儿景区。

没错,这个景区真的超好玩,除了好多景区有的常见的一些游乐设施外,还有亚洲最长线的飞拉达。

来这里之前,一直以为是一个纯风光的红色旅游景区。没想到,被它的名字骗了,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大型的户外天然游乐场。

对于懒人旅行来说,这个景区真的太适合了!首先,不用爬山!坐了观光车后,如果不想爬山就可以乘坐飞天魔毯。其实就像是滑雪时候的魔毯,也就是一个传输带。只需要背坐在传输带上,8分钟就能到达山顶,就能省去半小时的爬山路程,又轻松又新奇的体验。

到达山顶后,第一个游玩项目就是9D玻璃桥。

大多数国内的玻璃桥景区都很相似,但这个玻璃桥是连接两个丹霞地貌,横跨九镜湖,还融入了9D特效,可以全方位的体验东浒寨原始的丹霞赤壁、云山雾海。

虽说走在透明玻璃上有点惊心动魄,但还是蛮好玩的。

走过玻璃桥,就有玻璃漂流、玻璃旱滑既能体验速度与激情,又能欣赏自然风景,不管是大人小孩,只要够勇敢都可以玩。

除了这些,东浒寨景区最好玩的项目要属飞拉达,而且还是全亚洲最长线的2380米的飞拉达,可以说是来东浒寨的必玩项目!

关于飞拉达,是指在山体岩壁上建设由钢扶手、脚踏、生命钢缆等构成的攀登径道,让不具备攀岩能力的人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所以不管男女老少,只要身高、年龄、健康符合条件,都可以体验这种岩壁探险。除了体验线意外,东浒寨的飞拉达有ABC三条线路可选。,A线400米,位于峡谷中,耗时1.5-2h,适合初体验者;B线500米,亲水崖壁,难度适中但风景好;C线1300米,线路落差有200米,很惊险刺激,适合高级玩家或者专业人士。

出景区时候,需要先坐船,再坐电瓶车。而下了游船,就是岩壁瀑布,瀑布从石缝中流出,很是壮观。

景区还有飞索、高空秋千、划船、越野摩托等玩乐项目。除了游玩,景区里还有配套的林泉三舍民宿和花深里星空帐篷酒店,很适合在这里慢慢的两天一夜住下来游玩。

【攻略】

景区门票单独购买的话是98元,如果要玩项目,建议购买飞跃套票或者运动套票,更划算。

交通:南昌、武汉、长沙等地有大巴直达修水县城,在到达修水县城后可在县城拼出租车20元一位到达景区。也可在修水良塘汽车站乘坐『修水县→山口』的大巴车或7路公交车10元一位到达东浒寨景区。

2.2 双井黄庭坚故里,人杰地灵的世外乡村

早就听说在九江有一个“华夏第一进士村”,一个小村落就曾出了73位进士。在宋朝的时候,仅双井黄氏一族就有48名进士,可谓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之地。

这里便是修水县的双进村,一个依山傍水的村落,也是宋代大书法家、著名诗人黄庭坚的故乡

有听过黄庭坚的千古名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吗?他是江西诗派的开山鼻祖,对后世诗歌创作的影响,甚至超过了一代文豪苏东坡。

在双井村众多的杰出贡献者中,黄庭坚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位,所以便有了如今的黄庭坚故里。

一进景区,就看到一个白色的大牌坊,上面写着“双井进士园”几个大字。

牌坊旁边就是黄庭坚的塑像,雕像面容严肃,手握书卷,微微抬头望天。

牌坊后有块很大的石碑,叫做皇榜碑,上面刻着游龙浮雕。我想,这是为了纪念双进村当初上榜的进士。

再往里走,就是双井堂、群贤阁、集英殿和魁星阁。

庭院内有游廊、亭阁、荷塘、雕塑、碑刻等,分别展示了劝学、求学、科举之路的漫长与仕途的艰辛。

整个双井进士园环境清净幽雅,和周围的古建筑相互映衬,有种典雅之气。

如果有时间,不妨登上魁星阁登高跳远,一睹整个双进村的山水田园乡村的全貌。

参观完进士园,我们来到了黄庭坚的故里。黄庭坚故里不算大,是四合院的建筑,中间有个小的天井。

整个故里通过一些旧物件以及书画展示了黄庭坚一生的故事。他淡泊名利,高风亮节,确实是一位值得后人敬仰的杰出人物。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读过文人的诗句,如果再来到他们的故里,我想又会别有一番体会。

【攻略】

门票:58元,网上购买优惠价40元(包括进士园+高峰书院+黄庭坚故居)

景点:双井进士园、黄庭坚故居、高峰书院、明月湾

其他玩乐:双井村内有农家民宿、直升飞机、茶园等,适合研学亲子游、小长假以及周末周边游。

交通指南:从九江或者南昌出发220公里,2小时40分钟小时车程;从长沙出发,250公里,3小时车程。

2.3 陈门五杰故里,陶醉在彩色的秋日晚霞里

山水之间,鸟语花香。在距江西修水县城20公里处,有着一处世外桃源般的田园乡村。而这里,便是文化世家陈门五杰的故居。

来到这里前,原本以为仅仅是个故居,没想到是一个有着闲静田园风光的村落。说这里是景区,不如说是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进入村子的左侧,就是保留着200多年历史的陈家大屋,也是晚清维新派重臣陈宝箴和著名诗人陈三立父子的出生地。陈家先后还出了史学大师陈寅恪、中国现代美术第一人陈衡恪、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一家四代出了五位杰出人物,所以称为“陈门五杰”。

陈家大屋由凤竹堂、新屋里、官厅三部分组成,其中凤竹堂由陈宝箴的祖父陈克绳初建于1792年,新屋里和官厅为光绪年间陈宝箴中举后修建。

陈家大院历经200多年,依旧保存完好。整个故居的建筑是砖木结构,一进两重,中开大天井,是典型徽派和客家建筑特色的融合。

除了陈家大院,村庄里还有义学里、四觉草堂、义宁陈氏文化纪念苑、凤鸣涧瀑布、桃里梯田和六悟茶园,吃吃农家菜、逛逛田园乡村,在这里足够玩一整天。

秋日的村庄像是穿上了一件彩色的衣裳,树叶呈红、黄、绿的渐变色,宛如打翻的调色盘。

乘着观光电瓶车来到山顶的六悟茶园附近,看着夕阳西下,最后一缕阳光洒落在亭子上,不得不感叹如此美的景色,难怪这里人才辈出!

叁·又见庐山山南,邂逅色彩斑斓的秋

3.1 石钟山,一座长江边上会奏曲的山

石钟山,这个名字有没有点耳熟?没错,它就是大文人苏轼笔下《石钟山记》的所在地。

石钟山其实并不是一座山,而是分上石钟山和下石钟山两个地方,而目前作为景区供参观的是下石钟山。

石钟山就是一个天然的乐器,每当水石相击打,山体就发出如洪钟般的响声,所以便有了石钟山这个名字。

整个石钟山景区里像是一个江南园林,清新雅致,游客也并不多。

到清浊亭可以俯瞰鄱阳湖和长江划出的湖光两色分界线,一边是绿色、一边是土黄色,犹如一个鸳鸯火锅。

去天下奇音第一楼,听听非遗产传承人用小锤敲打石头发出的美妙音乐。又或者自己动手在石钟上敲出一首乐曲。

虽说是第二次来石钟山,但却玩了一些新花样。我们沿着江边的步道,走到悬崖边近江水处,去听江水拍打石钟的声音。而正是悬崖壁上被侵蚀的孔洞,才让石钟山能发出不同的声音。

如果是下午时间来,还能乘坐游船去鞋岛看百鸟归巢。之前在网上看过视频,真的太震撼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弥补上~

【攻略】

门票:65元(石钟山景区+江湖两色船票)

地址:九江市湖口县双中镇

交通:从九江出发40分钟车程。湖口县有动车站,也可乘坐动车抵达。

3.2 龙宫洞,神奇的喀斯特地貌“奇遇记”

龙宫洞风景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天红镇的乌龙山麓,距九江市仅60公里,是1978年新发现的山底溶洞。因山洞酷似古典小说《西游记》中所描述的东海龙宫,所以取名为「龙宫洞」。

龙宫洞景区由龙宫洞、玉壶洞、玉仙洞、仙真岩、情人谷漂流和森林公园等组成,是集山水、溶洞、佛教文化为一体的著名旅游观光、度假疗养和避暑胜地。这里至今都保存着完好的生态地貌,山林幽深、泉水叮咚。

龙宫洞入口在景区入口不远处,走进巨大的洞口,便来了这个这个雕刻家都无法雕琢出的地下艺术宫殿。

原本进入龙宫洞以为里面会很阴冷,没想到洞内出奇的暖和。因为其独特的卡斯特地貌,洞内常年保持在18度,不管洞外是炎炎夏日还是大雪纷飞,洞内依旧四季如春。

龙宫洞全长1600米,小桥流水,钟乳倒悬,石笋擎天,姿态万千让人目不睱接。

龙宫洞内分为大大小小的宫殿,每一处宫殿都各具特点。

不过最震撼的还是水晶宫,整个宫殿空间达到了16800立方米,高38米,宏伟大气,真的就如龙王的宫殿一般气派。

水晶宫有一个水池,看着非常深,实则很浅。整个洞穴倒映在水池里,显得更壮观了!

在水晶宫的顶部,我们看到一群密密麻麻的黑点。一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是果蝠(蝙蝠的一种).... 听说每年冬季它们都会飞来龙宫洞里冬眠,说实话看到如此密密麻麻的果蝠在头顶上,又震惊又觉得毛骨悚然.....

从龙宫洞出来,我们去到了玉壶洞。和龙宫洞不同的是,虽然玉壶洞也是大大小小的钟乳石,但不需要步行,而是乘船在地下河游览,别有一番景象。

之前就听导游说,玉壶洞有个篮球场?我当时还半信半疑,想着在洞穴里怎么会有篮球场。没想到在玉壶洞的出口还真的有,还曾多次举办过全国性的篮球赛,被评为世界吉尼斯之最。

虽然这里没有游览完整个龙宫洞,但着实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秀在庐山,奇在龙宫”,果真是如此!

【攻略】

门票:80元,网上优惠价73元。

交通:从九江市区出发,驾车1小时。

必去点:龙宫洞(水晶宫)、玉壶洞

小贴士:冬季洞里很暖和,不需要穿太多的衣服;如果夏季前来,洞内比较潮湿,需要穿防滑的鞋子。另外,建议预留大半天的时间在龙宫洞景区游玩。

3.3 陶令纪念馆,回首当年五柳先生的故事

彭泽县不仅有龙宫洞,让其出名的更多是因为“五柳先生”陶渊明。

想必都知道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典故吧?

当年陶渊明在彭泽县任县令,仅仅任职八十余日就结束了他十三年的仕途生活。其原因就是当年贪污腐败的浔阳郡邮督来到彭泽,不怀好意地让陶令去见面。而后就有了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田园。

而彭泽人对陶渊明的喜爱,为了纪念当年的县令,便在2013年在彭泽县的渊明湖公园东南湖畔建造了陶令纪念馆。

整个纪念馆有三层,以陶渊明出任彭泽县令毅然“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辞官归隐的传奇佳话为线,分四个部分介绍陶渊明了的生平家世、任令彭泽、园田生活、文学成就和名扬千秋的事迹。

门票:免费

位置:彭泽县渊明湖公园内

3.4 秀峰,原来这里才是李白的望庐山瀑布

在庐山有这样一句话,“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数秀峰”。可见秀峰在整个庐山都是非常美的一个景点

还记得课本里的《望庐山瀑布》吗?李白的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指的就是秀峰景区的黄岩瀑布。

秀峰景区座落于庐山南麓的白鹿镇,是集名山、名寺、名瀑、名泉为一体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著名景区。

而其名字的得来就是南唐中主李璟年少时读书的地方-秀峰寺。

秀峰美在自然,秀在人文。它秀美体现在瀑布、潭和峡。

秀峰的瀑布就是李白所写的诗句。瀑布从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阳光照射下在水雾上,看过去就像银河一般。当然,如果想近距离的一睹芳容,可以选择登山或者选择乘坐缆车到达。

在景区内还有诗仙李白的雕塑。

秀峰的潭,指的就是青玉峡龙潭。秀峰瀑布沿着峡谷飞流而下,犹如一条巨龙汇入谷底,也就有了龙潭。

坐在有“匡庐二绝”之称的漱玉亭,听着泉水和瀑布的声音,看着青玉峡,仿佛感受到了文人墨客来到这里的雅致。

秀峰的峡,是峡壁之上历代摩岩大字题刻。包括宋代的书法家米芾所书“第一山”和“青玉峡”,龙潭旁的“庐山”二字。

秀峰景区植被覆盖率非常好,有山有水,非常适合慢慢的悠闲游玩。

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来秀峰了,第一次是9月夏季的时候,而这次是十一月。相比夏季我更喜欢秋冬的秀峰,气候更加怡人,彩色秋意下秀峰多姿多彩。如果来庐山游玩,千万别错过秀峰~

门票:62元

小贴士:如果要看瀑布,需要预留大半天的时间。如果不爬山的话,1小时左右。

3.5 白鹿洞书院,白鹿出没的幽静书香地

文人墨客都喜欢的庐山,怎么能缺少一个书香之地呢?而庐山五老峰脚下,就有一个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建于唐代、兴盛于宋代,在明代时期成为了最高学府。这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白鹿洞书院,当年的地位就相当于如今的清华北大,是我国教育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

白鹿洞书院从名字上可能会让人以为是一个有白鹿的洞穴书院,其实并不然。当年的读书人李渤在此养了只白鹿伴读,再加上此地像山洞般的地形,便有了这个有白鹿但不是洞的「白鹿洞书院」。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白鹿洞书院,上次来这里是清晨,这次是黄昏。黄昏中的书院,光线比较暗,更多了一份清净之意。

整个书院坐落在群山之中,被繁茂的绿植环绕、时常还伴着清脆的鸟叫声和潺潺的流水声,难怪当年这里出了一百多个进士。

书院大门是一座双层飞檐单门,门上高悬明正德年间李梦阳手书的“白鹿洞书院”横额。

白鹿洞书院现存建筑群沿着小溪自西向东串联式并排着,由书院门楼、紫阳书院、白鹿书院、延宾馆等建筑群落组成。整体建筑体坐北朝南,多为石木或砖木结构,屋顶均为人字形硬山顶,非常有清雅淡泊之气。

而书院外的孔石桥下,在溪水间的石头上还有朱熹亲笔题写的“枕流”二字。

门票:40元

游玩时间:大概1小时左右

肆· 悠然庐山,自在九江

4.1 如琴湖,庐山上的“小提琴”

如琴湖位于庐山牯岭镇附近,是一个建于1961年的高山人工湖泊。虽说是人工湖,但其环境十分优美,是庐山旅行的必打卡点之一。

至于它的名字,是因为湖面形如乐器小提琴,所以便叫做“如琴湖”。

我们前一晚住在牯岭镇,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如琴湖。清晨的如琴湖十分幽静,湖面还飘着一层薄雾,显得十分静谧。

如琴湖的中心呈椭圆形的湖心岛,岛上九曲桥与湖岸相连

漫步在湖边,看着如此唯美的景色,整个人都放空下来。不管是清晨,还是黄昏,如果有时间来湖边散步一圈,既能锻炼身体,也是一种享受。

4.2 白居易草堂,坐拥在山间的风水宝地

穿过如琴湖边的花径,经过花径亭,就到了白居易草堂。

花径中种植着桃花和各种名花,白居易就曾写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描述此地的美景。

花径亭中的“花径”二字是白居易的手书,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

白居易草堂就在花径公园内,草堂外溪水环绕,绿植包围,是坐拥在山间的一块风水宝地。

据说当年白居易贬官江州时期,曾在庐山北麓香炉峰下建草堂隐居,并亲身到场了草堂的选址、计划和营建。他还特地撰写了《庐山草堂记》,这篇文章闻名的文章至今依旧是中国古典园林史上的模范之作。

如今的白居易草堂是白居易诗文的陈列室,无需门票就可以入内参观。

4.3 含鄱口,远眺鄱阳湖一览众山小

含鄱口是庐山之行的必打卡点,也是电影《庐山恋》的取景地。登上含鄱口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景象,远眺不远处的鄱阳湖。

含鄱口的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是晴天,一会儿云雾又飘散过来。当云雾随风在山峰间缓缓飘动,仿佛就像仙境一般,把诗句里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含鄱口的标志性建筑要属牌坊和含鄱亭。

穿过含鄱口牌坊,登上台阶就是海拔1211米的含鄱亭。站在含鄱亭上,北可望“青天削出金芙蓉”的五老峰,东可瞰“千里鄱阳一岭函”的鄱阳湖,南可眺“峰从何处来”的大汉阳峰,西可观“华夏之绝艳宝地”的庐山植物园。含鄱亭也是是来含鄱口的必打卡点。

如果你也想感受庐山的诗情画意,那就来含鄱口吧,云海、日出、云雾,让你陶醉在此情此景之中。

4.3 芦林湖,庐山上的绿宝石

芦林湖是我们第二次来。上次来是日落前夕,湖边波光粼粼。而这次来时清晨,季节不同时间不同,所看到的的景色也不太一样。

300万年前,庐山处于第四纪冰川期。当时的芦林湖就是庐山最大的屯积冰雪的谷地。后来人工建造了芦林桥,桥坝一体拦水成湖,也就有了如今的芦林湖。

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湖面平静得如镜面一般,山和树都倒影在湖面,就如一幅画卷。从无人机视角看下去,就是群山间的一颗大宝石。

我们看过了夏季和秋季的芦林湖,下一次便期待它的冬景。据说进入冬季后芦林湖畔上的树木结成雾凇,就像冰雪童话世界里一样。

【庐山攻略】

庐山门票:160元(包含庐山上的数十个景点)

索道:山下-牯岭镇的交通索道,60元/人

住宿:庐山住宿可以住在牯岭镇,这里吃住行都方便。

小贴士:如果开车上庐山,盘上公路大概1小时车程。山路很绕,真的容易晕车。建议提前准备好清凉油、晕车药等。

4.4 烟水亭,九江市区里的烟火气

游览完庐山后,我们便乘车下山来到九江市区的烟水亭。

烟水亭位于九江长江南岸的甘棠湖中,相传这里是三国时名将周瑜的点将台故址。

烟水亭所在甘棠湖十分热闹,是当地人老年人悠闲玩乐、聚会的地方。在这里,见到了难得的城市烟火气息。

关于烟水亭的来历,倒是有一段故事。

唐代诗人白居易是最早在湖中建亭子的,他取其《琵琶行》诗句 “别时茫茫江浸月”的二字,便得名“浸月亭”。而后来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九江讲学时,又在湖堤上另建一亭,取“山头水色薄笼烟”诗句,名“烟水亭”。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两个亭子都被催毁。直到明末,才在浸月亭的旧址上重建了烟水亭。

说实话烟水亭是挺让我们惊艳的一个景点,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人文的九江,还有历史中的九江。古色古香的烟水亭建筑,就像是湖中的点睛之笔。

门票:20元/人,九江市民凭身份证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每日9:00-17:00

4.5 浔阳江景区,白居易的浔阳江头夜送客

九江,在古代也叫浔阳,是众多文人墨客笔下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就是白居易写的九江琵琶亭的诗句。

来到九江,当然得去长江九江段的浔阳江边走走。沿着滨江路,在九江长江大桥的左右两侧便是三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楼阁,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

琵琶亭建于唐代元年,已有1200年历史,因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长诗《琵琶行》而得名。

它历代屡经兴废,多次移址,现在的琵琶亭是1988年重新建成的。

庭院正中有高达三米的白居易汉白玉立像,来到这里游览,去感悟诗人曾经的意境。

琵琶亭的三楼,有个观景台,可以远眺长江大桥。

锁江塔作为九江的风水宝塔,已屹立了400多年,饱经历史的磨难和风雨的侵蚀。

如今的锁江塔是经过了多次维修,为楼阁式砖石空筒仿木结构。

塔内有木楼梯盘旋而上,登塔顶可眺望长江、还有对岸的湖北黄梅。

如果仔细看锁江塔,会发现它有点点倾斜,真的是历经风雨。

锁江塔的旁边就是锁江楼。

浔阳楼,江南十大名楼之一,紧靠长江之滨。

这里最早是民间酒楼,已有1200年的历史,是融名楼、名著、名酒为一体的景点。

目前浔阳楼二楼是浔阳楼演义、三楼是九江市井民俗文化、四楼是九江茶简史。

登上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一睹了长江壮阔的美景。看着来往的船只、湖面泛起的点点波光,仿佛找寻到了文人们喜爱这里的理由。

【攻略】

门票:55元/人(联票,包括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单独购买的话,浔阳楼20元、琵琶亭30元、锁江楼20元)

开园时间:9:00~17:30;16:30停止检票。

4.6 八里湖,九江的小维多利亚夜景

九江之行的最后一晚,我们去到了八里湖的九江“小维多利亚港”。这个名称是当地出租司机告诉我的,他们对九江的夜景那是一个赞不绝口,强烈推荐我们一定要去看看。

上次去八里湖看夜景我们去的海韵沙滩,而这次我们换了一个新角度,感觉这边更好看。

夜色下的九江,八里湖边的高楼林立配上霓虹灯,确实很美。难怪,本地人对这里都一个劲称好。

在璀璨的夜景中,我们结束了九江之行的旅行。

【 旅行小贴士 】

『行程线路』

Day 1:武宁县&永修县

西海湾- 长水村-阳光照耀29度假区-柘林老镇

住:武宁or永修县

Day 2:修水县

东浒寨风景区-双井黄庭坚故里-陈门五杰故里-九江

住:九江市区

Day 3:湖口县&彭泽县&庐山山南景区

石钟山景区-龙宫洞-陶令纪念馆- 秀峰景区- 白鹿洞书院-庐山

住:庐山牯岭镇

Day 4: 庐山&九江市区

如琴湖- 白居易草堂- 芦林湖- 含鄱口- 九江市区- 烟水亭- 浔阳江景区- 八里湖夜景

住:九江市区

『交通』

·飞机:

九江附近有南昌机场和庐山机场。庐山机场离九江更近一些,但南昌机场航班较多些。如果到了南昌机场可以坐机场九江线商务车or大巴,1.5h到九江市区。(商务车:90每人;人多的话包车或者自驾都行)

·动车高铁:

从武汉、上海、南昌、杭州等地过来都有直达九江的动车,也可以在南昌转乘到九江。

·租车:

九江的景点分布还是比较远,建议首选自驾。

『酒店』

总体来说,九江的酒店性价比非常高,基本上200左右就能住到很不错的酒店。当然,庐山上除外。这里推荐几家我们住过的不错的,供参考。

·九江市区:九江嘉豪国际酒店

这家酒店位于九江市区,距离九江站步行10分钟,交通很便利。价格在200+左右,比我们上次住的那家更好一些,这家的早餐很丰盛,挺不错!

·武宁县:武宁逸和酒店

上次来武宁也住的这家,正对西海湾,都是湖景房。位置超棒,是整个行程里感觉最棒的一家。如果去武宁,这家值得!

·庐山:山水庐驿酒店

这家酒店位置好,就在牯岭镇上,出行吃饭都很方便。房间设施也不错,和我们上次住的是一家老板,但缺点就是房间有点小,而且隔音不好,早餐就是稀饭馒头。但是,这个条件在庐山上确实也算是性比价不错的了。

『美食』

江西菜主打辣为主,非常符合我们云贵川的口味。不同于川菜的是,江西菜的辣是看不见的,准确说看起来不辣吃起来很入味。重口味者,肯定很喜欢!炒粉、藜蒿炒肉、东坡肉、山药炖排骨、黄豆烧鱼、石钟鱼宴等等都是九江的特色菜。下面吃几家吃过感觉挺好吃的餐厅。

庐山金四季土菜馆:

这家吃了两次了,味道很好吃,而且性价比高。建议去牯岭镇就选这家!

彭泽县和宴坊:

环境挺好,装修古色古香。烤猪蹄好吃!

修水县幸福花卉酒楼:

这家真的每到菜都超好吃,是那种比较重的口味,那个粑粑一绝。

结束语

时隔两个月,这是我们第二次来九江。这次的旅行,除去九江市区和庐山,我们预留了更多时间去了解九江的地方县城,也发现了不一样的九江之美。虽说几天的时间不长,但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悠然庐山,自在九江”。九江真的是一个好山好水好地方,期待下次再见!

我们是@LouieSally旅忆,一对爱旅行的90后夫妻。喜欢可以关注我们,带你一起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