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十日世遗之旅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川渝十日世遗之旅

• 出发日期/2021/10/15

前言

其实,这次的四川重庆之行路线极为传统也比较简单,是在旅行环境颇为特殊之下,临时改变的一次出行,然而简单、临时并非意味着可以轻率对待,用心、着意是每次能顺利和开心出行的因素所在。

出行天数:10天

每人费用:3250元【来回动车965元,住宿510元,门票(含景区门票、观光车、索道、泡温泉、大足石刻一天团费)1153元,餐饮420元,其他交通费(含城际、城轨、地铁、打车和公交等)200元】。

第1天

佛山西-乐山站

2021年10月15日,选择乐山为第一站,从佛山西站乘坐早上9:37开出的D1810次动车,下午5:30左右到达四川高铁乐山站。票价532元

出乐山站在站前附近直接上穿梭于乐山市与峨眉山市之间的旅游线601路公交车,车票5元,在一个叫“龟城山站”的站下车,此时天已渐黑,经一条冷清昏暗多湾的小路,步行十五分钟左右,到达我们网上预订的乐山大佛景区对面的民宿。

民宿标间108元,在民宿处吃完饭已是晚上8点,民宿对面即为乐山大佛景区东门出口,民宿前的路叫凌云路,以前公交车可以经过的,现在被经营景区的企业纳入景区范围,如果从路囗进来,只可以步行或者坐景区的观光车。

晚上的凌云路清凉宁静,偶有三几个游客在此散步,岷江就在路傍,对岸是灯火通明的乐山城区。

图中的位置为八仙洞游船码头,我们明天船游大佛后就在此上岸。

路傍巨大的石刻“乐”字也亮着变幻的灯光。

晚上的乐山大佛景区入口(北门)

第2天

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报国寺景区

自从上世纪1981年上映了由刘晓庆主演的动作片《神秘的大佛》之后,乐山大佛就深入民心了,二十六年前的1995年,本人就曾到此一游,今次旧地重临,温故知新吧。

民宿到乐山大佛景区入口(北门)就200米之遥,景区门票80元。

“回头是岸”,进入景区,即有一个佛教警醒含义的石刻题字。

乐山大佛所处的凌云山不高,海拔448米,可以轻松走上去。

山上的凌云寺

凌云寺前不远即为乐山大佛。

在山上可以左右环绕着看大佛,近距离看大佛,真的不是一般的大。大佛高71米,头高14.7米,耳长7米,鼻和眉都长5.6米,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

九曲栈道,以前从山上是可以从九曲栈道走到大佛脚下的,现在可能出于安全,又或者是为了保护九曲栈道,已不准游客行走了,毕竟九曲栈道与大佛同时建造,已有千多年的历史了。

现在只能绕凌云栈道下山到大佛脚下。

绕凌云栈道走到大佛的脚下。

在大佛脚下仰望,大佛的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面可坐上百人。

景区里的碑林

碑林后侧是毗卢院。

毗卢院内的弥勒殿,供奉的是弥勒佛。

毗卢殿

毗卢殿内供奉的是毗卢遮那佛。

灵宝塔,在凌云山的灵宝峰顶,以山峰命名,是嘉州(乐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

从乐山大佛景区东门出来,坐20元的三轮车到景区游客中心,购游江船票70元。

船游江中观大佛,在游客中心的嘉州渡游船码头上船,回来在八仙洞游船码头上岸,需时三十五分钟左右。

游江可选大小游船,小游船的游客要穿救生衣。

游船经大佛所在的凌云山到乌尤山前转头往回走。

图为乌尤山的摩崖石刻“中流砥柱”。

远观凌云山上的凌云栈道和后半山的璧津楼。

前面说过,现在的九曲栈道封闭,由山上走到大佛脚下要绕行另一条栈道----凌云栈道。

凌云栈道不是古代开凿的,栈道开凿于1983年初,1984年10月建成开放。从江中看凌云栈道,它凿壁而开,蜿蜒曲折,游人经绝壁上腾龙般的栈道,再走江上悬空栈道,穿过两峰之间的岩洞,便到大佛脚下。

临江的悬空栈道属凌云栈道的一部分。

在江中可以看清大佛右侧的九曲栈道走势,九曲栈道是与修建大佛同时开凿的,沿开凿的崖壁曲折而下,栈道最宽处不足1.5米,最窄处只得0.6米,本人第一次来乐山时,就是从山上走九曲栈道下到大佛脚下的,由九曲栈道下来可从不同高度边走边观赏大佛。今天游人不可能走这条栈道下来了。

乐山大佛,雄踞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三江汇流处。

乐山大佛为弥勒佛坐像。

游船会在大佛前的江中停留七、八分钟左右,供游客观赏拍照。

大佛的两侧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造像,形成一佛二天王的格局。

江中是看大佛的最佳位置, 雄伟的大佛一览无余。

结束船游在八仙洞码头上岸。

下午2点35分搭乘旅游专线601路公交前往峨眉山市,车票5元,总共途经40个站点,4点钟到达峨眉山市景区路“报国寺旅游车站"。

入住景区路的私人酒店,标间80元,报国寺景区一带是到峨眉山的游客集散地,有众多的酒店旅舍,食肆林立,住宿和吃饭都较便宜。晚饭后,到附近的灵秀温泉浸泡,温泉票价95元一人。

山上可从左右两边近距离观赏大佛,近距离的感觉是大佛真不一般的大。

大佛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嘴巴和眼长都是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

第3天

峨眉山万年寺景区

“乐山-峨眉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中国成功申报成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双遗产的,现在只有四个,除“乐山-峨眉山”外,另三个分别是黄山、泰山和武夷山。

峨眉山,中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贤菩萨道场。

早上到距住处不远的景区客运中心,购买了峨眉山门票和到山中的万年寺停车场的观光车票,毎人门票160元(两天有效),车票40元,保险5元。

游峨眉山决定分两天入山,第一天先坐观光车到峨眉山的中段万年寺景区一带的景点。

在万年寺停车场下了观光车,停车场距万年寺还有几公里的山路要走,山中下着蒙蒙细雨,走路上山的游客不多。

途经一个已经荒废的学校----万年小学,学校是几幢砖瓦平房,校门前还有个的破旧篮球架,估计以前是为山里的孩子读书而建,可能学生还不少呢。

步行一个半小时才到万年寺。

图为万年寺钟楼。

万年寺历史悠久,为峨眉山八大寺庙之一,东晋创建时名为普贤寺,唐重建时易名白水寺,明重修时神宗皇帝赐名圣寿万年寺。

雨中的万年寺朦胧中透着巍峨。

万年寺的大雄宝殿

离开万年寺,继续在山里行走。图为白龙洞红色外墙。

清音阁景区距万年寺三公里左右。

“双桥清音”石碑

地势险要,居高临下。

清音阁受地形限制,只建有一个殿堂,

据说古往今来在清音阁夜听“清音”的大有人在。

出清音阁不远是牛心亭,亭两侧各有一条石桥,分别跨越在黑水和白水之上,名曰双飞桥。

这便是峨眉十景之一,著名的“双桥清音”。

走到这牌坊时已接近下午三点,牌坊前即为五显岗停车场,在停车场坐上观光车回景区客运中心。

不到二十分钟观光车就从五显岗回到客运中心,时间尚早,决定去报国寺。

图为景区路转弯处的峨眉山第一山亭,金碧辉煌,是进山的起点。

报国寺就在山下的景区路,距我们住的酒店三四百米左右,第一山亭去百多米远。

报国寺,峨眉山第一座寺庙,“报国寺”的名称为康熙御赐,现为峨眉山佛教协会所在地。

报国寺的大雄宝殿

报国寺七佛宝殿

雨中报国寺明亮的红叶,映衬着古建筑上泛光的瓦片和滴水瓦当,秋意浓厚。

晚上继续在昨晚的酒店住宿

第4天

峨眉山金顶

峨眉山金顶,海拔3079米,是中国著名山峰(非雪山类)中海拔最高的。

早上再到游客中心坐观光车进山,到雷洞坪车站的观光车票是毎人90元,峨眉山门票今天还有效不需再买。

报国寺游客中心到山上的雷洞坪停车场50公里,雷洞坪下车后走1.5公里到接引殿,再从接引殿坐缆车上金顶,金顶的缆车索道往返是毎人120元。

算下来两天游览峨眉山,单是门票、观光车和缆车的费用,每人就要410元了。

一番过程后,上午11:20分终于到达金顶。

早上的峨眉山金顶大雾笼罩,十方普贤菩萨金像在雾中时隐时现,高台下参拜大道参拜普贤菩萨的信众众多,香烛鼎盛,烟火缭绕。

雾中的金像和六牙白象。

参拜大道两傍由十对六牙白象拱卫,左边建钟楼,右边为鼓楼。

十方普贤菩萨金像后边是华藏寺和金顶金殿。

华藏寺,全称“永明华藏寺"。

主峰金顶金殿和前面的铜殿(大雄宝殿)合称华藏寺。

华藏寺的大门前右方为银殿(图的左边),银殿,即“卧云禅院”。

这样峨眉山金顶上就形成金银铜三殿并存。

金顶的金殿,峨眉山的制高点,这里是看云海、观日出和望晚霞的最好地方。

今天大雾很难看到这些景象了。

中午过后,天空虽然仍然灰色,光线明显加强,可以比较清晰地拍摄到金像。

华藏寺铜殿,瓦柱门窗和四壁都是铜质掺金建造的,图为皆是铜的瓦顶和屋脊神兽。

金顶观音殿

重建的观音殿,就在华藏寺大门的左边,自2016年开始恢复重建,历时五年建成,我们到来时已可进去参拜,但正式的落成典礼,是在我们离开几天后的10月24日上午举行的。

下午短暂出现云海,可惜云海观赏效果不好。

金顶的背面为几百米深的悬崖。

金顶金殿和金像,下午五点半左右,金顶已没有热闹的场面,游人基本都下山了,我们决定在山顶上过夜。

观音殿后的小路可通去峨眉山金顶气象站。

与几个山顶酒店的对比后,我们选择在气象站内住宿。

峨眉山气象站,国家基准气候站,就在金顶旁边,观测场海拔3069.9米。

今晚我们就在气象站的办公楼住宿,图中观测场后边的建筑物就是办公楼,它其实是几层高的小楼房,观测场看到的是楼顶最高的一层,楼中有一层是客房,可对外灵活接收游客住宿。

住宿不是气象站的主要工作,所以只有知情的游人才会在此留宿,标间房价400元,有电暖设备。

气象站的铁塔,前方就是十方普贤菩萨金像和金顶金殿以及观音殿。

峨眉山国家基准气候站,气候探测环境保护警示牌,标示有标准的经纬度和海拔高度。

晚上的峨眉山金顶气温接近零摄氏度,非常寒冷。

第5天

峨眉山市-成都市-都江堰市

一大早的再走到金顶,金顶大雾笼罩,还下着微微细雨,气温只有3、4摄氏度,金顶上只有三五个游人,都是昨晚在山上过夜的游客。

看不到日出,看不到云海,也没什么失望的,大自然本来就气象万千,月有圆缺天有阴晴。

早上大雾中的峨眉山金顶气象站。

早晨的金顶上人不多,却看见不少的松鼠,而且不怕人,还会向人伸手讨要食物。

沿上山的途径下山,在山下吃过午饭后,准备去都江堰市。

峨眉山游客中心到高铁峨眉山站只需七八分钟车程。13:40坐峨眉山站到成都东站的C6262动车,动车票价62元,约一小时十分钟到达;再在东站坐地铁成都东客站至犀浦站,地铁票7元,用时五十分钟;再从成都高铁犀浦站坐动车到都江堰高铁站,动车快线票价10元,只用了二十五分钟;到都江堰后出高铁站坐2元票价的公交4路线到公园路口站下。入住预订的距都江堰景区不远的旅馆。

从峨眉山到都江堰的全程交通看似有点复杂,实际的经历也算比较方便,全程交通工具可无缝对接。

都江堰市,由成都市代管的县级市,四川省直辖,以前叫灌县,1988年撤县设市,用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命名。

这个重建的城门为都江堰东门,名为“宣化门”,城楼叫“省耕楼”,正面的牌匾就写着“灌县”。

宣化门内现在为步行街,我们入住旅店就在街内,这里距都江堰景区大约二三百米左右。

今天的都江堰整天都下着小雨,在城楼旁的品牌食店吃四川特色食品龙抄手,寒冷的雨夜,食店有点冷清。

这里的龙抄手比起几年前在成都锦里吃过的好吃多了。

附近的西街,是游客买手信食小吃的步行街。

此西街的图和以下几张南桥亮灯的照片,其实是明晩(第6天)拍的,为了方便表述,先放在今晚这里。

傍晚的都江堰南桥都会亮灯,灯光朗明的南桥有不少游人散步拍照。

南桥下是汹涌的岷江,岷江穿城而过。

南桥是一座漂亮的廊式古桥,廊桥内雕梁画栋。

图为复兴街这边(南桥广场)的南桥牌楼。

第6天

都江堰-青城山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青城山-都江堰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四川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到过或者熟悉都江堰的人,都无不惊叹两千多年前古代中国人的智慧,这个水利工程直到现在还在造福于成都平原。

青城山则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山群峰环绕,林木葱翠,所谓“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

都江堰

都江堰玉垒山公园入口,这边上山的话,可从山上看都江堰全景。不过一般游客不会从这里进入,而是从都江堰景区游客中心(离堆公园)那边进去。

玉垒山公园山门。

绝大部分游客会从南街经南桥到景区主要出入囗(离堆公园)进景区。

都江堰南桥,南桥横跨在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岷江上,近代历史上多次损毁,清朝时名为“普济桥”,1959年重建更名为“南桥”。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严重受损,灾后重建成为最漂亮安全的南桥。

图为南街这边的南桥牌楼。

南街和复兴街两边的牌楼外型基本一样,但两边牌楼上的匾额是不同字体题字。

在南桥上可看到宝瓶口。

都江堰景区的正门(即离堆公园入口)。

伏龙观,传说李冰治水时,在这里降服恶龙。

伏龙观在殿前的“离堆”石碑。

鱼嘴,鱼嘴是修建在江心的分水堤,把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内江,外江排洪,内江引水灌溉。

飞沙堰,飞沙堰起泄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作用。

离堆,离堆是李冰父子率众开凿宝瓶口时,凿成的与玉垒山分离的孤堆。

宝瓶口(图中离堆的左方),宝瓶口是开凿玉垒山出来的引水口,起引水灌溉作用,经南桥下的江水即为从宝瓶口引入的岷江。

岷江右岸玉垒山上的建筑物分别为秦堰楼和二王庙,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秦堰楼和二王庙损毁严重,经三年重建,2011年重新对外开放。

安澜索桥,又名珠浦桥,是中国著名的五大古桥,横跨在都江堰的外江、鱼嘴和内江之上。

(附:中国五大古桥其他的四座分别是----河北赵县的赵州桥、北京的芦沟桥、广东潮州的湘子桥和福建泉州的洛阳桥。)

过安澜索桥可到玉垒山这边的二王庙。

二王庙山门

“深淘滩,低作堰”,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治水名言。

“遇湾截角,逢正抽心”,则是另一句治水的对联,其中逢正抽心的“心”字,没有被涂成黑色,寓意心不能黑,此对联除了是治水经验,还引伸为做人道理。

拾级而上的二王庙。“二王庙”三个字为冯玉祥手迹。

二王庙正殿,二王庙的各殿供奉着二郎神和先后被敕封为王的李冰父子等神像。

正殿顶檐上的牌匾中间是“道行天下”,两旁分别是“知足常乐”、“返璞归真”、“道通天下”和“道德为先”。

二王庙建庙一千多年来,正殿上是没有牌匾的,2019年才由现代五个书法家题字,完成牌匾的制作和安装。

殿前的廊道上也有很多的匾额和对联。

二王庙大殿前两侧的“字库塔”和清咸丰年刻的石碑。

二王庙后的小山路可走到秦堰楼,前面说过秦堰楼在汶川大地震中损毁严重,现在看到的秦堰楼是拆除原址后重建的,登上秦堰楼,极目远眺,可看到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全貌,青城群峰也尽收眼底。

青城山

青城山景区距都江堰景区为10公里。今天的行程是这次旅行中,时间有点偏紧的一天,好在都江堰来回青城山的交通非常方便,都江堰景区门口就有穿梭于两景区之间的旅游专线----101路公交车,而且有很多车,不用候车,都是车等人,车程也快,从“都江堰景区站”到“青城山景区站”一共28个站,也只需用四十分钟的时间。

12点20分离开都江堰景区,下午1点多已出现在青城山景区。

图为青城山山门前的建福宫,进建福宫不用门票。

青城山山门。

青城山门票70元。

月城湖,上山不久便见月城湖,可坐船也可沿湖边的栈道走到湖对岸的丈人峰下。

丈人峰下的丈人泉,上去是青城山前山索道,考虑到时间关系,决定坐索道减少爬山时间。

缆车索道来回毎人60元。

青城山是道教名山,宫观遍布,道教文化历史悠久。

坐前山索道上来,山道旁是一路向上的悟真阁凉亭。

凉亭尽头就是慈云阁,慈云阁供奉的是慈航真人。

有观点认为,观音是佛道双修的神仙,佛教身份称为观世音菩萨,道教身份称为慈航真人,所以这里供奉的慈航真人就是观音,古典小说《封神演义》里就称慈航道人后来成为观世菩萨的。

当然也有不认同的说法,作为普通游客这里就没必要作深究。

第7天

都江堰-成都-重庆

从都江堰高铁站乘高铁快线到成都高铁犀浦站(10元一人),再坐地铁犀浦站到成都东站(7元一人),接着乘座高铁从成都东站到重庆西站(166元一人),到达重庆西站后,打的的去已预订住宿的位于渝中区的财信大厦(40元一车)。

财信大厦虽地处市心,但大厦里的旅馆却便宜,我们订住三晚的标间总共才320元,而且说是标间实际上房间非常大,这几层应该是用民宅改成的旅馆。

办理完入住后,已是下午3点,决定步行去重庆洪崖洞,这里去洪崖洞也就一公里多的路程。

进去洪崖洞如进入了迷宫一般,里面的商铺食店特多,好不容易才走到洪崖洞下的马路。

洪涯洞原为洪崖门,是重庆古城门之一,2006年改建成现在这个外型具有巴渝传统特色的11层吊脚楼式的建筑。

据说一般晚上6点开灯,但这晚等到7点才见灯亮。

很多网评说洪崖洞的夜景与日本动画《千与千寻》的场景极度相似,我没看过《千与千寻》不作评论,但一个是现实世界,一个是动画场景,即使有点相象,恐怕也是貌似而神非吧。

洪崖洞这些年成了重庆的热门网红点,看看晚上洪崖洞下众多的旅行团便知,到重庆来的游客基本都会到这个外貌略带魔幻的地方打卡。

洪崖洞对开就是嘉陵江,图为嘉陵江上的千厮门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建于2009年,2015年建成通车,桥面为城市公路,下层为城轨交通。

入夜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灯光变幻,现在也成了著名的网红桥,在桥上观看,洪崖洞尽收眼底。

第8天

重庆大足石刻

这些年自从走遍了中国四大石窟之后,便有了再去看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足石刻的想法,昨天在入住的财信大厦楼下的携X旅行社报了一个游大足石刻的宝顶山+北山全包一天纯玩团,团价一人220元。

重庆城区到大足区大足石刻约100公里,在财信大厦对面坐旅行社的车,约两小时到达大足区昌州古城。

昌州古城距大足石刻宝顶山还有12公里,唐代时大足县为它的下辖,现在大足区重建了城门,属仿古城楼,旅行团在此作短暂停留并在附近提早吃午饭,午饭有点早,但考虑到进入大足石刻游览的连贯性,理解旅行团的这样安排。

昌州古城内基本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可看性不大。

饭后开始游览大足石刻,门票价钱宝顶山+北山联票135元一个,我们团费已包含其中,但要另收15元的观光车费。

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足石刻,包括了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和石篆山共五个山为代表的石刻,现在对外开放的是宝顶山和北山。

图为宝顶山大门。

宝顶山石刻是大足石刻的最主要部分,由宋代蜀中名僧赵智凤历经七十年主持建造而成。

如果是普通游客,没有导游的讲解,一般很难理解石刻中的故事内容和背后的寓意。

卧佛是半身像,下半身隐入岩石中。

圣寿寺,位于宝顶山大佛湾右后侧,建于宋代,亦为名僧赵智凤主建,宋代明代曾历经数次战火毁坏,又重建。

从宝顶山石刻出来,来到大足石刻博物馆,博物馆建在宝顶山景区内,博物馆通过文物实物、图片资料、多媒体影像,展示了包括中国四大石窟和大足石刻在内的世界著名石窟的石窟艺术和历史发展进程。

大足石刻北山石刻,北山石刻距宝顶山约20分钟的车程。

北山石刻开建于唐末,主持开凿建造的是唐朝将领昌州刺史、昌普渝合四州的都指挥韦君靖。

第5号窟为毗沙门天王,建造者韦君靖造此像有自我比附毗沙门王之意,据传此造像外貌就是韦君靖本人。

第9号窟为千手观音龛。

转轮经藏窟应该是北山石刻中最大的、最精美和最有价值的洞窟,现在用栏栅围着窟囗,不准人进去,这两张照片都是把相机从围栏缝中向里拍的,只拍到左右两壁的菩萨观音。

北山石刻第155号窟,孔雀明王坐于孔雀之上,两壁刻有千佛。

解放碑所处的位置,是繁华的渝中区解放碑商业步行街中心。

在以往的自由行中很少会跟当地团,今天跟的大足石刻一天团没令人失望,大足石刻整个景区不大,游览时间相对充裕,值得肯定的是女导游的讲解详尽,对每个石窟造像的来龙去脉、背后故事都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

算了一下,如果今天自己乘车去,门票+来回车费+午饭钱可能费用会多于团费。

第9天

重庆城区

地势山水环绕、饮食麻辣火热的重庆颇受年青游客的欢迎,今天也学着年青人行走城区,感受下现代山城的魅力。

游览城区从重庆的城市轨道交通(轻轨)开始。

在所住的财信大厦附近七星岗站坐三站轻轨即到李子坝站。

轻轨李子坝站列车穿楼的奇幻场面,成为重庆热门人气的打卡地之一。

可能当初的规划设计者都不会想到,一个兼顾了建楼和城轨交通的轻轨站,会成为今天的观光网红点。

时间关系,没有看李子坝站晚上的亮灯。

重庆人民大礼堂。

李子坝坐公交车到人民大礼堂要二十多分钟车程。

重庆人民大礼堂1952年开建,中心礼堂三层圆顶参照了北京天坛祈年殿设计,1954年竣工。

人民大礼堂也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人民大礼堂前有很多市民在此休闲游览和跳舞。

重庆长江索道

从人民大礼堂打车去长江索道,不是很远的路程,因为有堵车车价18元。

长江索道1987年建成,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和南岸区的上新街,当年是市民过长江的主要交通之一,随着长江上的桥梁增多,原来的交通功能弱化,转型为空中观光景区。

长江索道走过去不远就是东水门长江大桥。

东水门长江大桥2009年始建,2014年通车,与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一样,桥面为城市快速路,下层为城市轨道交通,和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合称“重庆两江大桥”,亦是重庆地标性景观。

东水门长江大桥与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的索塔外型相似,分辨两桥也不难,单塔的是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双塔的是东水门长江大桥。

之后去了菜园坝长江大桥附近的皇冠大扶梯,皇冠大扶梯,上接两路口下接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全长112米,提升高度53米,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上下行各2元一次。

下午坐轻轨到了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古镇。

地处嘉陵江畔的磁器口古镇,原名龙隐镇,是历史上繁华的商品物资集散地,清代初期,这里的瓷器产业发达,商人们渐渐顺口把龙隐镇叫作瓷器口,瓷与磁同音,遂叫作磁器口镇。

有雾都之称的重庆,难得今天丽日蓝天,市民和游客都趁明媚阳光带来的温暖争相出行,磁器口镇内人如潮涌。

磁器口古街区犹为人多,走在古街,有水泄不通之感,商家的叫卖声和游人的说笑声夹杂一起,犹如一个混乱的大集市。

磁器口迎龙门,原名龙隐门,复建后改为迎龙门,对开就是嘉陵江和磁器口码头。

傍晚继续在解放碑商业步行街区瞎逛。

重庆的八一路好吃街,如同西安的回民街武汉的户部巷敦煌的沙洲夜市,是市民游客的美食天堂。

除了八一好吃街外,附近也是食肆林立。

重庆火锅远近闻名,就用一个不太辣的火锅作为这次结束重庆行的晚餐。

第10天

重庆西-佛山西

早上离开财信大厦,在1号线七星岗站坐轻轨到石桥铺站,站内换乘5号线到重庆西站,票价4元。

10:16乘座D1809次重庆西至佛山西的动车,下午17:35准时到达佛山西站,结束本次旅行。动车票433元。

重庆西站,外貌不算特别,位于沙坪坝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疫情的波动,把今年(2021年)的多个出行计划悉数粉碎,最后改为相对平稳的川渝之行。二十六年后旧地重来,二十六年,千帆历尽,山河依旧,人已非年少,感叹江山恒久,人生苦短。这次行走的峨眉山、乐山、都江堰、青城山和大足石刻等全为世界自然或文化遗产,也算是一次世遗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