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去自驾吧,蜀西的深秋藏在林海、彩叶和古寺里

攻略   >  崇州旅游攻略   >  和我去自驾吧,蜀西的深秋藏在林海、彩叶和古寺里

• 出发日期/2021/12/01

默认段落

在路上,于我而言是一种生活常态,哪怕是在城市不远行,也要挤出一个周末,自驾出发

生活在在成都,是一件极具幸福感的事,毕竟在巴蜀的地图上,有太多美景和宝藏的路线,赶着晚秋初冬和我一起错峰出行,去追寻蜀西的秘境吧

这里有百年的森林公园,万籁俱寂,是聆听自然最亲近的地方

这里有最美的红杉铁路,绵延十几公里的水杉,一到秋季便成了火红的海洋

这里有千年古刹,在和岁月交手无数后在今天又重新焕发出生机

这里有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的水利工程

这里有极具有历史意义,打通都汶生命线的跨水库大桥

秘境总是难以抵达,才最值得期待

那么,这一次的旅程,你准备好了吗?

请系好安全带,即刻出发~

赵公山|晚秋意境浓,彩林风景如画

喜欢户外出行的人,大概率都熟知赵公山,它是青城山的主峰,位于都江堰城区西侧,是徒步、骑行爱好者的理想登山之地

每逢深秋初冬,11月-12月的光景正是观赏彩林的好时节。从最初的彩林斑斓,再到红叶层林尽染,最后看红叶飘零,随着风雨化作春泥,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美,值得好好探寻

近20公里的赵公山森林康养绿道环线,层林尽染,美不胜收,不管是自驾还是步行,在风景中前行,都能收获好心情

环线登顶分东线、西线两条路,西线起点是群益村,西线难度比东线小,若是雪后出行建议走西线,配防滑链,徒步则大概需要两小时;东线的起点是龙凤村,不负重徒步也要4.5小时左右,途径赵公祖庙、庆云寺等可以参观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有时被草木鸟群所挽留,有时是山涧溪谷想要交谈

山路蜿蜒回旋,碧峰连绵起伏,驾驶着东风本田英仕派在彩林中穿行,早已自成风景

赵公山森林康养绿道环线是去年才开通的,平日里车辆人流都很少,因此路况维护的很好,只是弯路和急转有点多,但英仕派的低速弯表现抓地力很不错,方向盘略带阻力让操控更加灵活也更有驾驶感,在注意安全的的前提下,体验下”秋名山车神“的乐趣对于我这个女司机还是很受用的

忍不住驻足为英仕派拍几张靓照,流畅又有层次的线条和立体感十足的侧面造型是我最中意的地方。

全新式样的轮圈相比老款增添了更多运动气质,视觉上也更显年轻了

走在康养绿道上,呼吸着负氧,抬头便是彩林,转弯又有不同的风景,不自觉地就忘却了工作和生活的烦恼,往返大概2公里,除了遇见两个结伴骑行的,就再没遇见其他人了,意外的承包了一片风景胜地~

风吹动着杉木林呜呜作响,不时能听到掠过低空的鸟儿鸣叫,阳光透过枝桠投射在地面上呈现出斑驳陆离的影子,仿佛道路尽头便是魔法世界的城堡,一眼就爱上了

回到车上,放起我的自驾歌单,重新出发~

10.25英寸的中控屏视觉效果很赞,基于Honda CONNECT 3.0的智导互联系统让英仕派变得更加智能。家居互联技术很强大,在车内就能遥控指挥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像是我这种粗心马虎的选手,外出时要是发现家里什么电器没关,也能随时“补救”,以免被电费“谋杀”!

抬手就可以拿取的内置眼镜盒,也是我让我觉得很贴心的设计,放个近视镜、遮阳镜都很方便,使用率特别高,再也不怕到处乱放,镜片被刮花又找不到了。

一路驱车到山下,有个免费的社区补给站,在这里可以稍作休憩,有卫生间和饮用水提供

庙子坪大桥|横跨岷江的生命线

沿着国道213行驶,会经过紫坪铺水库,就在赵公山的背面,行车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坝头,在这里稍作停留远眺水库辽阔的水面

此时太阳已经渐渐躲入了云层,远山也渐渐的攀上了暮色,增添了不少苍茫的气质

和英仕派合照的时候还吸引了不少其他拍照留念的游客的目光,确实凭借新款的颜值,任谁也要多看一眼的,略带棱角的前脸设计更加具有攻击性,同时辅以贯穿车头的镀铬装饰以及LED大灯,使得车子看起来更加精致,整车的线条感更是自带优雅气场~

短暂停留后继续前往民宿,路中又发现了一个宝藏观景机位。之前走都汶高速在庙子坪大桥行驶过,当时就觉得远处看这里的风景一定很壮观,这次终于有机会也有机位一睹这里的风采

全长8.2公里的都汶公路是连接成都与地震中心区汶川等地的交通“生命线”

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庙子坪特大桥的重新通车总让人感怀颇多,这些建筑便是岁月的有实生命体,承载的不仅仅是穿行车辆,更是生命的重量

放眼望去,浩瀚的紫坪铺水库碧波荡漾,远山如黛而不尽,这在地处盆地的巴蜀,有着不一样的开阔视角

高大雄伟的庙子坪大桥横跨水库,川流不息的车辆在大桥上呼啸而过。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这个角度欣赏到紫坪铺水库和大桥美景

不由突发奇想:如果此处能搭一观景台,必定能成为都江堰一新景点,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领略紫坪铺水库和庙子坪大桥的风采

在紫坪铺书库周边有不少可以露营的地方,在国道213路上,有个岔路口可以下行,没有标识不太起眼,如果要前往可以慢行多留意观察,路面是非铺装的石子路,路况不佳,需要动力好和底盘稍微高一点的车型,行驶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向前开个100米便来到了这片空地,已经有3、5辆车停在附近了,但现场的被“遗留”的各种生活垃圾着实让人难过,尤其航拍起,满目疮痍(下图已作处理),真诚呼唤大家露营野餐随手带走垃圾,让风景回到她原本的样子

隐谷|藏在山林深处的百年吊桥

从青城山下来,听民宿老板介绍旁边有个很小众的木吊桥可以去拍拍照片,本是没什么期待,到达之后竟被惊艳了!不足两米宽的木吊桥通向幽静密林,正值暖阳洒下,绘成一副好似油画的光景

好的光线就是快门杀手,人像拍起来几乎张张出片,可以选择的几位角度也很丰富,借助吊桥天然的延伸线构图,随时拍都很好看

远处的溪水淌过砂石,留下了不少动听的声响,在这里就任凭放空自己吧,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样的时光大概就是周末最美好的样子啦!

桥上锈迹斑斑的铁质围栏和绳索似乎在对过往的游人讲述着时光的故事

我很喜欢将目光在这些细节上停留,总觉得这些被岁月刻下痕迹的缝隙充满着温度

最美水杉观景铁路|在风景中一路前行

从青城山到都江堰,只有半小时车程,期间不乏有山路和急转,新款英仕派的底盘悬挂调教的细腻,搭载的ADS全时自适应减震系统,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行驶中的颠簸和不适,让车身在蜿蜒曲折的路上仍然表现的相当轻盈

我们沿着岷江一路上行,透过郁郁葱葱的密林,就能窥见都江堰的影子二分,因为傍晚时分的都江堰最是动人,便转弯先去了市区的一个小众秘境,打卡一场晚秋的梧桐和水杉

这条“梧桐隧道”甚至没有一个名字,却借助互联网一跃成为各路网红争相打卡之地

位置在“天欣驾校”附近,大家可以自行导航前往,不过遗憾的是,因为来晚了一个星期,又赶上前日的一场秋雨,梧桐叶大多都被吹落了,残留的叶子也是蜷缩在枝头摇摇欲坠

这转瞬即逝的美,需要靠些运气,今年错过了最佳的时间,不过没关系,明年深秋继续追叶

不过这也难不倒身为人像大师的我们,抓住空隙,还是捕捉到了这属于梧桐的静谧之秋

现场的人流很多,可以借助一些低角度进行拍摄,或者发掘一些自己审美get的人少景美的机位~便能轻松取胜

初到时还是雾蒙蒙的,不一会儿阳光穿破了云层,透过树枝,洒下斑驳的树影,把落叶也映衬成了金色,走在梧桐叶铺满的路上,此刻的我仿佛置身在童话世界中,梦境一般的场景让人为之动容

转念一想,落叶归根也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所有的树叶都回归了大地,待明年春风起

远离城市喧嚣,换个心情,看时光流转,看落叶归根,这个秋天已无憾

在梧桐长廊的上方有一处更静谧的地方,这是一条仍在运营的铁路,却因独特的水杉林成为了新的网红景观大道,每到有火车经过时,都会有巡警管制铁路,大家拍照片时一定要听从指挥,注意安全

火红的杉林笔直的指向天空,似乎要把这人间最后一抹秋色全部释放出来

再往前走你会看见一处弯路,杉林随着轨道延伸到了没有尽头的远方,守着这片安逸的宁静,望着望着,不由得就出了神

午饭后,在市区闲逛,偶遇了一个暂停营业的小景区——西蜀第一财神塔,看门口的介绍说这里也是震后重建的项目,塔高47m,登高远眺还能看到都江堰市区的夜景。营业时,可以欣赏到吐火、变脸、滚灯、四川清音、青城茶艺等四川传统民间艺术

而如今萧瑟的立在秋风里,颇有些遗世独立的韵味

转角处的大树毫不吝啬的展露着它灿烂的色彩,这种不期而遇的惊喜是旅途中最令人心动的,这也是我喜欢自驾出行的一大原因,随时可以驻足停留~

都江堰|踩过南桥,雨顺风调

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

虽然来成都这么久了,但我确实是第一次来都江堰景区,这里不仅有着好山好水好空气,更因造福千古的水利工程而闻名

换个角度,从空中俯看这两千多年前建成的古代超级水利工程,不得不被李冰父子的智慧和恒心所折服!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 都江堰久性地灌溉了成都平原,甚至包括四川的内江,德阳等地方才有充足的水源,才能变成天府之国,至此水旱不由天

它最伟大之处是建堰2250多年来经久不衰,而且在今天仍发挥着愈来愈大的效益

南桥位于都江堰景区入口处,连通了岷江两岸,把旅游景点和老城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是最不能错过的景点之一

游玩了一天后在这里散散步别有一番趣味

这里每天的亮灯时间都不固定,随天气情况有所调节,一般会在6点半到7点半之间

南桥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古廊桥,古色古香,特别是晚上,在蓝调时间内可以尽情按下快门,在灯光的照射下,更加美轮美奂

在等亮灯的过程,远方的天色从浅蓝到翻起粉色,在过渡到粉紫色,好不绚丽,是肉眼看去都觉的要赞美自然的程度

约是7点的光景,灯唰的一下全部亮起了,恢弘气派的门头加上灯光的加持,华丽的不真实,瞬间以为到了瑶池

廊桥内部本身就很有看头,屋顶是《海瑞罢官》、《水漫金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民间的彩塑,情态各异、栩栩如生

走过廊桥,仿佛穿过了一条时空隧道,来到了川西明清时代的西街,这里聚集着贩卖食物、特产的摊贩店面

还有画人像速写的,画者很有艺术家的气质,悄悄走到后方观摩,技艺确实不错~

折返时,本是来时路,风景却有所不同,残挂在枝头的银杏,自带萧瑟的意境,把这个夜晚点缀的格外动人

龙兴寺|闹市中的异域感千年古刹

龙兴寺坐落在彭州市区,背负古城南联街坊,原是一座红墙环护,古柏参天,竹树葱笼,远近闻名的千秋古刹

如今它是生长在城市森林的“鹤”,与都市并存,并融合成了一副自在的模样,为什么这么说,接着看你就知道了

初识龙兴寺,便觉得他的样子很奇特,有种说不上来的东南亚风情,后来查阅资料才得知龙兴寺舍利塔是中国仅存的19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塔之一,也是唯一一座与印度佛院加耶塔样式最接近的金刚宝座舍利塔

千百年来龙兴寺历经沧桑,几度兴衰。寺内主体建筑为天王、大佛、大雄宝殿和藏经楼四重,均排列在南北向中轴线上,布局规整,风格古朴,是一组完整的佛寺建筑群,主塔高81米,取佛家“九九归一”之意

山门是牌坊式建筑,位处整个中轴线正南端,高悬“龙兴禅院”匾额,建筑风格沿袭了巴蜀经典的设计,房檐越翘越气派

僧人们不收门票、不收香钱,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赏秋游客,寺院选择了敞开大门,单凭这点,心怀感恩

越往寺深处走,外面的喧哗声越来越弱,庄严肃静的大雄宝殿香火缭绕,偶有住僧行过,刚巧定格捕捉到了这一瞬间,意境不言而喻

走得近了,发现光从狭小的窗孔透进來,照在威仪的佛像上,也许修行即是在这一明一暗间

舍利塔下是一圈围成正方的转经筒,偶有看到虔诚的信徒在一圈一圈走着,有时没有目的的抵达才最为可贵

我们也不做目的游走在各个大殿之间,感受禅文化带来的片刻宁静,欣赏着初冬暖暖的银杏,随便一处都是景致

惊喜的发现这里竟然还是银杏的绝佳观景地,园内有四棵参天的古银杏树,开的盛大,开的金黄,更是衬托出了历史的厚重

不由的庆幸它的不热门,才使得这里的人相对较少,想怎么拍照都不会受影响

再往后走便是藏经阁,这里珍藏着日本赠送的《碛砂藏》《频伽藏》和清初印行的《大藏经》,斯里兰卡国王赠的《佛舍利》《贝叶经》等佛家重要经典,还有清末清福和尚长途跋涉历尽艰辛从缅甸运回的玉佛一尊,均属珍贵佛教文物

不同于枫叶的姹紫嫣红,银杏它只是用一种颜色,便把秋渲染到了极致

银杏叶被吹落在房檐上,房檐被染成金色,银杏叶被吹落在地上,地上也换了颜色

所见之景皆被银杏所染

回到前面提到的“融合”,其实是指在龙兴寺内营生的茶馆,院子内支起的十几方桌,几乎座无虚席,一壶茶一坐就是半天的光景

一旁是肃静的寺庙,另一侧是热闹的茶馆,看似冲突矛盾,却给彼此带来鲜活和底蕴

烟火气是特别有生活的一种体现,藏着这个城市的温度与底色

这也是我选择定居在成都的原因之一,慢下来,遇见自己、体验生活,是真的的能带来幸福感的

如果你也是开车来的,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寺庙院内就有车位,2元一辆,公道良心,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只收现金哦~

此处我单方面封为“龙兴寺最美停车位”,现代与历史的交融、碰撞愈发迷人

从停车场是可以直接通向茶馆的,不少本地人都是开车过来,只为在这里消磨一个下午的时光,毕竟等到晴好的时候,晒晒太阳、摆摆龙门阵才是是四川人民的冬日标配

依依不舍的告别了龙兴寺,在暖阳中我们向下一个目的地继续出发!在我看来自驾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车子开的舒不舒服,一辆顺心顺手的车,旅程才更佳轻松愉快,也能省下更多精力去游玩~

中坝保护站|探访西南版暮光森林秘境

早就听闻在彭州藏着一个西南版的挪威森林秘境,这次正好和英仕派一起前往一探究竟

打开全景天窗,将美景收入车内,享受着着窗外纯天然的负氧,这时候早已放弃了空调,打开车窗才是最宜人的,忍不住贪婪地呼吸那带着泥土和露水的新鲜空气,体会到一种由内而外的愉悦,这样自驾感受真的很惬意

出发前随手放在无线充的手机竟然快满电了,下车直接就能用真的很方便,不过山区几乎没什么信号,还是跟紧同伴更重要一些~

想要到达终点,其实并没有一个特别确切的地址,但可以导航中坝保护站,到达之后需要继续沿山路向前,在狭长的山路行车,可适当鸣笛提醒会车,因为愈高处道路愈窄,几乎只容得单车通行,到达“熊猫森林”路牌的时候回经过一个桥,从这里开始后面的路就变得狭窄,大的越野车就不建议往前开了,只有下车走上去

到不能再继续上行时便需要停车徒步了,路牌这里也可以停车,目测只能停六七辆。森林就藏在繁密的阔叶树后面,在路过一个木屋之后便可以穿过铁门进去保护区了

进入林区后,一路沿着木栈道徒步前往森林腹地,这里面安静非常,走路踢翻石子的声音、鸟鸣叫的声音似乎都被放大了分贝,而放眼望去,则是看不到尽头的绿色树海,在这时才切身体会到什么叫万籁俱寂

这里的植被茂盛,纵然夕阳未落,但仍无法穿破密林,这些参天的树木,大多有着上百年的树龄,笔直挺拔,高耸入云

偶有微风吹过,带着片片落叶纷飞,你若在此,肯定也会失神呆立,为此景折服

走走停停,约莫徒步15分钟,便到了这个观景台,这里太适合航拍视角了,从上帝视角望去,林海无边,顺着夕阳的光线,天然的将树木分界成了黄绿双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不会令人失望

擦着日光的最后的余晖,我们也踏上了归程,此时已是暮色四起,把行程末了的不舍渲染至极,但又觉得一切都恰到好处,把握好生活的节奏才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

回想这一路的风光和彩叶大概能治愈我整个深秋,不只是为景色动容,因为每一次的出发,都是亲自用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你的行走范围有多大,你的边界认知就有多大

镜头所展现的只是旅行中的一部分,那些所见、所闻会融于你的血肉,而成为你本身,这才是我心中对旅行意义的解读

所以不管你听闻多少,做生命的体验者,带着向往现在就出发才是正经事

自驾攻略

【路程规划】

Day1:成都—都江堰赵公山—紫铺坪水库(宿都江堰)

Day2:隐谷—梧桐隧道—都江堰南桥(宿都江堰)

Day3:彭州龙兴寺—中坝森林—成都

【路线图】

【交通小贴士】

1.这次的自驾路线需要3天2晚的时间,全程行驶400—450公里左右,非常适合周末或小长假出行

2.最佳观景时间为每年的11月初-12月初

3.大部分为柏油路面,路况良好,除紫坪铺水库前往露营路段为非铺装石子路,山区路段较多,行车需要注意安全

4.通讯方面几乎无障碍,除赵公山和中坝森林会有部分无信号区域

5.12月到次年4月,山里背阴路面可能会有积雪和冰面,如果前往一定要准备雪地行车工具,并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