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青岛,用脚步探索一座城市的浪漫#发游记瓜分奖金#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漫游青岛,用脚步探索一座城市的浪漫#发游记瓜分奖金#

• 煖Xuan
  • 创建于2021/12/23|浏览2.5万

漫游青岛,用脚步探索一座城市的浪漫#发游记瓜分奖金#

• 出发日期/2021/12/23

• 玩法/徒步 短途周末 深度游 冬季

写在前面

2019年末,一场疫情的开始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在不能去远方的日子里,我们开始放慢脚步,“回归”到自己生活的城市,想要在熟悉的环境里找到不一样的玩法。

旅行,不一定要去很远的地方,你看到的可能就是别人梦寐以求的风景。你还熟悉你生活的城市吗,你知道哪条街道最有烟火气,哪家店的包子比较好吃,哪里最适合看夕阳……

平常忙碌的工作和各种琐碎小事,绊住了我们的脚步,让我们忽略了那些令人感动的风景和瞬间。

而其实利用好周末,就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城市完成一次简单的旅行。

每个周末,我都习惯给自己找点“乐子”,做一回熟悉城市里的“旅行者”。就这样自己一个人,一部手机,一些创意,说走就走,用脚步探索一座城市的浪漫,我在用自己的视角去发现青岛不一样的美。

我会随机坐上一辆公交车,穿过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看到喜欢的风景就下车,没有终点站,没有单一的目的地,许多想法都是在海边、车上想到就记下来的。我想这就是漫游城市的魅力所在,惊喜和浪漫总会不经意撞个满怀。

这次我想和你分享我漫游青岛过程中的一些点滴,我把浪漫都藏在每一张照片里了。

遇见青岛,遇见浪漫,希望你能喜欢上青岛这座海边小城。

壹|青岛老城区,我心中的NO.1

都说老城区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人文特色,是最原汁原味、接地气的存在。青岛的老城区,有些蜿蜒曲折,一不小心就会“迷路”,这些街道、小巷不仅代表着青岛的文化底蕴,也展现了青岛一步步发展所走过的路。

青岛虽然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却也是常看常新,走过每一条熟悉的街道,都有不同的感觉,因而每次都喜欢花上一些时间穿过一条条小道,漫无目的……

青岛的浪漫,藏在老城的大街小巷,落在蜿蜒的海岸线,进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兜兜转转的文艺小清新之旅

老城区的魅力就在于像是走迷宫一样,兜兜转转,你不知道会串到哪一条街,在某个拐角遇到哪些人,惊喜和美景总是不期而遇。

🎉线路途经:火车站周边——栈桥——江苏路基督教堂——信号山——龙山路、龙江路、龙华路——大学路——美术馆

1.☀️青岛火车站

📍位置:市南区泰安路2号

青岛火车站历史悠久,是一座具有典型德式建筑风格的百年老站,主要由钟楼和候车大厅两部分组成。虽经过多次改扩建,但依然坚持美观与实用并存的原则,既是交通枢纽,也是市区内最值得一看的老建筑之一。

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下火车就能看大海,周边也有一些好看且有特色的老建筑。

2. ☀️栈桥

说到青岛,就一定会提到栈桥,主建筑是回澜阁,“青岛十景”之一。

📍位置:市南区太平路12号(火车站步行前往即可)

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为巩固海防,清廷派兵驻防青岛,修建总兵衙门和炮台,青岛开始作为军事重镇登上历史舞台。

栈桥除了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沿海一线地标之外,也一直是冬季赏鸥的好去处,两侧都是来这里看海鸥的游人,站在桥上,还能看到远处的小青岛、海军博物馆、海上皇宫等建筑物。

3.☀️江苏路基督教堂

德国古堡式建筑风格,红色屋顶搭配绿色塔尖,再加上醒目的黄色外墙,相比浙江路天主教堂,多了一份古朴与厚重感。

📍位置:市南区江苏路15号

⏰开放时间:08:30-16:30

💰票价:10元

自1908-1910年建成,由德国设计师洛克格设计,外部三面墙上镶有机械报时表,楼内悬有三口钟,仍运行正常,报时准确,青岛人称它为“钟表楼子”。

室外的小平台也很适合拍照,能够看到江苏路。

4.☀️信号山

位于老城区的中心位置,海拔98米,是登高赏景的好去处,周围绿树掩映,亭台楼阁点缀其中,被众多百年老建筑环绕,最显眼的当属山顶的三座红色“蘑菇楼”,犹如三支火炬一般。

📍位置:市南区龙山路16号甲

🚌交通出行:乘坐公交214路、217路、220路、221路、411路在信号山公园站下车,过马路就是龙山路入口。

⏰开放时间:旺季(4.1-10.31)06:00-20:30,淡季(11.1-次年3.31)06:00-20:00;旋转光景楼08:00-17:00

💰票价:免费,旋转观景楼10元。疫情期间,在网上预约以后,验票、出示绿码就可以进入参观了。

在德占时期,为便于指挥进出胶州湾的船只,山顶建设了信号发布台,每天悬挂各类信号标志及气象、风力标志。如今因其可以俯瞰到市区内各个方向的景色,十分适合登高望远,而成为一个热门景点,深受人们喜爱。

一定要到山顶的旋转观景楼坐一坐,才算不虚此行。那里才是最佳观景点,20分钟的时间就能环视市区全景一次,岛城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5.☀️龙山路、龙江路、龙华路

这几条路是串联起来的,既有历史悠久的名人故居、百年建筑,也有网红咖啡馆、网红拐角、网红墙。这个时候,会有很多美术生在这里支起画架写生,文艺气息拉满。

经常被忽视的龙华路上拍照也很好看。在附近的几条街上“藏”了很多涂鸦,可以自己去找找,沿途上的风景等着你去发现。

6.☀️大学路-美术馆

永远保持热度的网红墙,热门打卡地。

除了网红墙,漫步在大学路周围的老城区也别有一番感觉,可以到附近的美术馆一逛,文艺气息拉满。

☆烟火气满满的老城复兴之旅

接下来说的几条路都“藏”在居民区里,这里的生活好像不曾被打扰过一般,仍然保持着一种以前的感觉。

🎉路线途经:观象山——吴县一路——大窑沟——四方路——中山路商圈——圣弥厄尔天主教堂

1.☀️观象山

青岛天文台所在地,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水准零点。珠穆朗玛峰的“身高”是8848.86米,而这个数字的得来就源于观象山上的水准原点,这处原点就位于山顶的小石屋内。

📍位置:市南区观象二路21号

观象山公园除了有着这样的特殊意义之外,风景也格外的好。一定要挑一个好天气前来,就能够俯瞰到天主教堂、中山路商圈、栈桥等沿海一线的美丽风景。整点时分,可以听到教堂的钟声,很浪漫。

周边的几条街,也很有感觉,可以转一转。

2.☀️吴县一路

“藏”在一片居民楼里,从观象山公园出来,左手边的楼梯下去,找到15-1的路牌,就能看到图上的楼梯了。

这里是范丞丞青岛旅游宣传片的拍摄地,因此会有一些人来到这里打卡拍照,足以见得老城区的魅力之大。

3.☀️大窑沟

临近馆陶路德国风情街,就是大窑沟。驻足在高处,可以看到交错的高架桥,看到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对面的铁路桥几分钟就会驶过一趟列车。

如果你像我一样喜欢怀旧,还可以到周边的市场三路、胶州路转一转。

大窑沟20路总站有一座铁桥,站在桥上可以拍到从青岛火车站始发的列车。

4.☀️四方路

对于很多老青岛人来说,四方路是一条载满回忆的路,是最有烟火气的街道之一。胖姐烧烤、马家拉面、苟不理包子、馅饼粥……这里也曾是美食江湖。

最近四方路周边包括中山路都在改造,仅有一段可以通行拍照,时间不等人,只有照片可以留下回忆。

5.☀️中山路商圈

在上世纪,这里曾经是岛城最热闹的地方,就像今天的台东、李村商圈一样,而现在展现出来的更多是饱经沧桑的历史感。

穿行在静谧午后的老街,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熟悉的街道,熟悉的老房子,熟悉的味道……总能勾起儿时的记忆。

6.☀️圣弥厄尔教堂

📍位置:市南区浙江路15号

🚌交通出行:乘坐公交6、8、221、228、231、308、325、412路在中国剧院站下车

⏰开放时间:08:00-17:00

💰门票:10元

坐落在浙江路15号的天主教堂,是青岛市区最大的罗马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从1934年建成之际就一直守护着这片土地,见证着一对对新人的幸福。

哥特式建筑风格加上色彩明丽的玫瑰花窗,两侧各建有一座钟塔,外观典雅大气。偌大的广场上,摄影师清晰的声音传来,又是一对即将携手迈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在此留下美好的记忆。

抓好光线,玫瑰花窗、壁画可以拍的很出彩。

也可以换个角度,拍一拍广场上的幸福的新人。

教堂周边也有一些特色小店和老字号美食,附近的老城区、老街道都很好逛,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贰|探访里院文化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和文化传承,像是北京的四合院、西安的窑洞、上海的弄堂还有福建的土楼等等。在青岛,就要说一说生动展现了上世纪老青岛人生活环境的里院了。

里院形成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富有青岛本土特色的传统民居,由西式洋楼与四合院巧妙结合而来,是老青岛历史记忆的见证。

在《青岛概要》中有所提及:“作为华洋折中式建筑,由城市街道走向决定建筑形体,四周合围,中心形成一个院子,建筑多为两到三层,底层为商业用途,二层及以上为住宅,结合了欧洲联排住宅与中国四合院风格,充分体现了几何美感。”

一砖一瓦间,是和谐邻里间的欢声笑语,也是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 波螺油子”、“吃嘎啦哈啤酒”、“小嫚儿”……这些耳熟能详的方言也成为今天青岛独特的文化符号。

坐着时光列车,一起寻找儿时记忆。

☆广兴里

作为青岛最大的里院,有着百年历史,曾经这里烟火气十足,是不少人时代的记忆。如今它经过修缮,焕然一新,开启了新篇章,重新绽放活力,成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展现出现代化的一面,为青岛西部老城区的复兴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很多老人重新回到这里,来看看这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或许有一天中山路这些老城区可以重新绽放活力,无论结果如何,它们始终是我们记忆里宝贵的存在。

院子不大,出示健康码就可以进入,在楼梯旁拍拍照还是很有感觉的,不仅是广兴里,还可以到附近的四方路、中山路转一转。

📍位置:市北区海泊路63号

🚌交通出行方式:乘坐2路、5路、218路、301路、320路、325路、366路在胶州路芝罘路下车。

☆广德里1898

历史的车轮在走,社会也在发展,里院文化的创新发展也有了新形式。广德里1898、银鱼巷的诞生是一种传承,也是贴合时代的一种创新。

复古时尚气息满满的美食街区,展现老青岛里院最别致的风情,方言墙、游戏街区、小卖铺、时光列车、戏台……生动而充满回忆的场景布置,将青岛美食文化与人文历史相融合。

黑白电视、收音机、二八自行车、缝纫机……这些老物件承载着上世纪的美好回忆,那个时候在街边坐着马扎吃一碗热乎饺子就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

童年是每个人最快乐的阶段,下课钟声响起,迫不及待奔向小卖铺的记忆也变得清晰起来,麦丽素、大大泡泡糖、辣条、无花果这些儿时经典零食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位置:地铁3号线青岛站E口

⏰营业时间:09:00-22:00

🍉美食:三大美食区域,积庆里、泰福里、九如里,寓意吉祥安泰、平安健康。青岛啤酒、流亭猪蹄、馅饼粥、牛肉粉、拉面、火锅杯……网罗各种特色美食。

☆上街里·银鱼巷

不算长的小街道,原来的老居民区,是青岛德占时期最早开发的街区之一。

里院文化加上文艺店铺让这条老街焕发出新的活力,既保留了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又增添了时尚感,定期也会举办各种集市活动。

保留了原来的传统建筑结构,依旧是熟悉的模样。

📍位置:市南区宁阳路3号

🚌交通出行:乘坐218路在泰安路站下车,或乘坐2路、5路、6路、221路在大沽路下车。

到中山路、四方路走一走,去广兴里、广德里看看,找找老青岛的样子,在看到它现代活力的一面同时,也不要忘了它曾经的烟火气。

叁|我花了几个周末的时间去收集日落、日出

☆去石老人看一场海上日出吧

最近的我好像开始喜欢上了看日出。日出代表着希望,是一天的开始,等待也因此变成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在青岛,看海上日出,当然会首选石老人。

青岛到了冬天,也时常会被雾气打扰,这使得我每每都在期待刮风,能一扫阴霾,于是也花了些时间去收集日出。

冬天看日出,还真是需要一点毅力,最近的日出时间接近七点,前一天晚上查好朝霞预报,第二天四点钟就要起床,去赶第一班公交。

清晨五点,整座城市泛着一层朦胧,是我以前不常见过的样子:早餐铺的灯已经亮起,笼屉上的蒸汽预示热气腾腾的一天就要开始,环卫工人也开始一天的工作……公交车上只有早起的老人和上班族,大家都默不作声地看着窗外发呆,守着黎明来临前的宁静。

六点半,路灯一同熄灭,马路上车子多了起来,海边已经有了晨跑的人,整座城市开始慢慢苏醒。

下车后满怀憧憬的奔向沙滩,人们在海边已经等候多时。天空中的蓝渐渐消退,粉色和橙色占据了整个画面,海浪也蒙上一层金色的光,远处的船只正在驶向下一个目的地。

六点五十五分,人们在同一时刻聚在一起,等待同一件事情的到来。

直到海的那边被染红,一轮红日离开地平线,缓缓向上移动,沙滩上传来默契的欢呼声。一个早晨的等待,只为这一刻。

☀️旅游信息:

📍位置:可以导航到浴场附近的“如是书店” 崂山区海口路278号

🚌交通出行:乘坐地铁2号线B1口出,乘坐公交125路、313路、362路、501路在海尔路香港东路站下车,需要步行500米左右。

💌温馨小提示:出行前一定要查看好天气预报和日出时间。如果想要完整地看到日出前天空的变化,就要起码提前半小时到达,记得多穿衣做好保暖工作。

如果你喜欢干净的沙滩,喜欢安静、一望无际的感觉,我推荐你去石老人。

但如果你想换一种感觉,在这里再提一个地方,第三海水浴场。

别看周围都是高楼大厦,这里有一段经常会被人忽略的木栈道,景色不错,可以通到太平角。

按照现在的日出方位,也只有翻过这条木栈道,才能看到日出。

三浴到太平角这一段海域有很多礁石,所以从早晨开始这里就会成为垂钓人的聚集地,他们会早早的占据有利位置,支起鱼竿,等待鱼儿们的到来。

那天最喜欢的一幅画面,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一艘船正好穿过眼前的这束光。

📍位置:市南区湛山五路5号

💌温馨小提示:木栈道在沙滩的右手边,台阶比较多,可以一路走到太平角,很适合晨练散步。还能遥看浮山湾,音乐广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近在眼前。

喜欢上看日出,是因为想要追求心中的宁静,当天际线的那边开始泛起微红,那种感动和震撼是无法形容的。无论是晨跑人、垂钓人还是一同守在沙滩上等日出的人,他们都在带给我力量。这座城市被温暖包围着,每一天都可以有一个温暖的开始。

这个冬天,去看一场海上日出吧。

☆海边的晚霞是天空的馈赠——观赏地大盘点

一提到夕阳,相信你的脑海里一定已经有画面了,可能是电影里出现的,也或许是自己亲眼见到过的。

有人说夕阳可遇不可求,美好却短暂,像极了人生,也有人说它是太阳留给天空最后的温柔。而我希望你在看到夕阳的时候,能够暂时放下所有心事,毕竟青岛海边的晚霞真的很美。

盘点几个在青岛适合看夕阳的好去处:

1.🌟琴屿路-小青岛

📍位置:市南区琴屿路26号

🚌交通出行方式:乘坐公交6路、214路、228路、316路、501路等在鲁迅公园站下车。

💰票价:5元

小青岛,因为形状如同一把古琴,又被称作“琴岛”。1898年,德国租占胶州后,在岛上建起灯塔,其成为国内外船只进出胶州湾的重要标志。

小青岛原本是陆地的一部分,经过海浪常年累积的冲刷侵蚀,逐渐与陆地分离,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在广场中间立有手抱古琴、目视海面的“琴女”雕塑。停车场附近的贝壳亭,拍照是极好看的,可以拍出面朝大海的感觉。

因为有堤坝相连,所以是可以开车进入的。

👍亮点:琴屿路集海、风、街于一体,可以说是浪漫的代名词,许多游客朋友都会慕名而来。街边也有咖啡馆,点一杯咖啡赏日落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小青岛可以看到栈桥一带的景色,海对面是黄岛,总之视野不错。

🗯不足:小青岛在天黑以后照明不足,风大浪急,需要注意安全。

2.🌟电视塔

📍位置:市南区太平山路1号

💰票价:100元

青岛电视塔坐落于风光秀丽的榉林公园内海拔116米的太平山上,于1994年建成,为全钢结构建筑,塔高232米,海拔高度348米,是世界高塔联盟成员中的一员。

9层为云景旋转餐厅,10层为露天观景平台,14层为全景咖啡厅,15层圆球处为高空观光厅。

👍亮点:占有绝对的高度优势,可以360度环视整个青岛市,从视野上来说是最棒的。

🗯不足:冬季营业时间到晚上五点,会来不及看完整个日落过程。10层的露天平台风很大,拍照的时候有铁丝网挡着。

3.🌟信号山公园

📍位置:市南区龙山路16号甲

💰票价:免费,旋转观景楼10元

信号山位于老城区的中心位置,海拔98米,周围绿树掩映,亭台楼阁点缀其中,被众多百年老建筑环绕。景致绝佳,岛城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亮点:站在平台上,可以眺望到基督教堂以及远处栈桥一带老城区的景色,老建筑和海景可以兼得。

🗯不足:旋转观景楼下午五点关门,在底下的平台拍照都会多多少少被树枝挡到。晚上下山,灯光较少,需要注意安全。

4.🌟太平角

📍位置:市南区湛山五路1号

比较浪漫的一个夕阳观赏地,很多新人会在这里选景拍摄婚纱照,路边有长椅,可以坐下来等晚霞。

5.🌟金茂湾

📍位置:市南区四川路23号

👍亮点:附近是码头,可以看到灯塔和船只。能见度高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黄岛以及跨海大桥。

🗯不足:周围是小区和商场,没有什么其他景色可看。

来青岛,一定不能错过海边的晚霞。

肆|最美海岸线——有一种蓝叫青岛蓝

有一个浪漫的地方,叫青岛;有一种蓝,叫青岛蓝。

青岛的美,从来不局限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既有迷人的老城风光,也有年轻人青睐的现代文化氛围,蜿蜒的海岸线更是我的最爱。

接下来就盘点一下青岛的最美海岸线。

☆海和风化作的岛屿——小麦岛

很多人向往一种自然清新的感觉,在青岛也有这么一个地方,集合了浪漫、文艺、小清新等众多元素,环境优美,深受人们喜爱,历来是游客朋友到青岛必打卡的宝藏网红景点。

小麦岛,被诗意地称为海和风化作的岛屿,但这里曾经被规划用来建设、开发商业项目,还因为计划破产一度被遗忘,直到后来被改造成为海边公园,才重新“活”起来,成为城市里独特的存在。

在岛上,你可以享受安静惬意的时光,望向这座城市,暂时远离喧嚣,坐在岸边或草坪上,吹着海风,蓝天、白云好像伸手就可以碰到,一时间眼里好像只有这么几种颜色。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把它珍藏在心里。如果时间充足的话,你可以在坐在草地上听着乐队表演,等太阳下山,看看夕阳和晚霞。

📍位置:崂山区浮山所麦岛路

🚌交通出行方式:可乘坐222路、225路、231路、232路、316路在麦岛路停车场站下车。

总之,带上喜欢的人去小麦岛寻找惊喜和浪漫吧。

☆如走进画里一般——燕儿岛

燕儿岛,位于浮山湾东端,改造后成为现在许多人向往的最美海边景点之一。

秋天的时候,山坡上的小花和芦苇随海风左右摇摆,成片的礁石群更是这里的亮点。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斜对面的小麦岛公园,往东北方向走就是台湾路,那里有干净的沙滩、海水和网红山洞。

往西南方向走就是奥帆中心,里面有不能错过的情人坝、奥帆博物馆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

📍位置:市南区东海中路和珠海支路交汇处

🚌交通出行方式:乘坐公交208路、231路、317路、369路在珠海支路站下车或乘坐210路在珠海支路东海中路站下车,下车就是公园入口。

☆青岛版“海街日记”——滨海旅游步行道

如果想要好好感受一下青岛蓝,就一定不能错过青岛版的“海街日记”。

整个滨海旅行步道西起团岛经西陵峡路、太平路、鲁迅公园、南海路、汇泉路、山海关路、黄海路、太平角一路、东海路、香港东路一线,至石老人为止,全长为40.3公里,可以说青岛沿海一线的美景都囊括在内了。

💡这里主要介绍其中的几段,详细版可以查看我之前发的看海攻略笔记。

🔥八大峡——栈桥段

八大峡公园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人少而且看海的视角也好。未来火车站周边大楼的拆除工作完成之后,下火车就能看大海啦。

🔥小青岛——鲁迅公园——汇泉广场段

从小青岛出来,就到鲁迅公园一赏海边风光吧,眺望第一海水浴场,再到小鱼山名人文化街区逛一逛,感受历史氛围。

🔥八大关——太平角段

吹着海风,漫步在海滨木栈道,欣赏三湾风景,驻足在优雅的百年老建筑前,感受八大关的静谧,在“天涯海角”见证城市的繁华变迁。

🔥极地海洋世界——雕塑园——石老人段

人少景色又不错的一段,先去打卡“冰山之角”彩虹楼梯,再到极地海洋世界看看可爱的白鲸,去雕塑园感受艺术的气息,最后再到石老人浴场走一走吧。

市区交通

☆地铁

目前青岛已经开通了6条地铁线路,可以到达大部分主要景区,省时省力,说走就走,2、3号线畅达市区,11号线屡上热搜被称为“最美地铁”。到客服中心购买旅游一日票或者三日票,就能无限次乘坐,并且票是不回收的,可以带走作纪念,是很划算的。

💰票价:一日票15元,三日票35元

☆看海公交

其实在青岛有很多公交车线路沿途的景色都十分吸引人,它们主要途径八大峡、栈桥、五四广场等前海一线,即使只坐在车上也会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推荐:25路、217路、220路、316路、317路、468路等

☆复古叮当车

乘坐复古造型的叮当车,穿行在青岛的主城区,一边听着随车讲解,一边赏着窗外美景,也算是另一种了解青岛的旅游新方式。

目前有G1、G2、G3三条线路

💰票价:5元

⏰车程:1小时左右

尾声

外面的世界很美,但终究不及家乡的亲切,于我而言,更喜欢用脚步去丈量一座城市,仿佛只有这样才会形成一种“互动”,才能感受一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魅力。

我也期待看到你分享所在的城市生活和点滴小事。

我是Xuan,一个爱溜达,爱拍照,努力热爱生活的人,希望我的文字和照片可以为你带来一些温暖,祝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