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湘西,自驾而行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寻味湘西,自驾而行

• 出发日期/2021/12/25

湘西简介

湘西,在许多人的印象里,是包括张家界、吉首、怀化等湖南的一大片西部,但是真正意义上来说应该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我们的认知中很多是从电视上了解,是个边远又神秘的地方,那里有许多的少数民族,那里山高水远道路闭塞,那里有众多的土匪,有“赶尸”、“下蛊”......

自古以来,湘西为湘川咽喉之地,地理上处云贵高原北东侧与鄂西山地南西端之结合部,武陵山脉由东北向西南斜雷全境,西南石灰岩分布极广,岩溶发育充分,造就了他峰峦叠嶂,林木参天,溪河纵横,洞穴成群;也因为群山阻隔,这里聚居着以土家族、苗族等为主的多样少数民族,拥有悠久历史,淳朴而又彪悍的民风,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与独特的人文景观是这里的特点。

当地玩乐

湘西的景点看似很多,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或多或少的都会标注一些景点,5A也好,4A也罢,在我看来数据的成分很大,在我个人看来湘西比较好的是凤凰古城、芙蓉镇,两个都是人少时放松心情看夜景不错的地方;而矮寨大桥算不得时一个景点,更多的还是在于他在建筑上的奇迹,值得去看看国家强大的见证;剩下的里耶古城、红石林、德夯大峡谷、墨戎苗寨、花垣县茶峒等没有什么特色,反而自驾的路上能途径到很多不错的山水与古寨。八面山我本人也没有去过,但是从了解上应该时不错的,高耸的山体,四周是断壁,山顶平缓如一片草原,在春夏应该是露营看云海星空不错的地方。

总体来说,湘西的美在于山水与民俗,莽莽苍苍的高望界,林海绵亘,滔滔酉水是湘西亘古不息的血脉,而那些倘祥在山间溪谷更是湘西的魂,他们没有那么的广阔,浅浅的河滩成为当地人垂钓或是捕捞的绝佳之地;“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奇山异水赋予了湘西的神韵,也赋予了古道热肠和淳朴的民情,拥有与他处不同的人文与建筑特色。

血耙鸭

大葱拌水豆鼓

湘西的美食怎么说好呢,我觉得大家吃过湘菜其实也大概知道了,到了当地吃口感跟心情上自然还是有所区别,诸如凤凰血耙鸭、临武鸭、土家带皮牛肉、米豆腐等还是推荐的,比较推荐的是永顺县的米豆腐,是我在很多地方没有吃过的。在侗、苗族有湘西酸肉、酸鱼、酸鸭等当地菜式,我个人是不太爱喜欢的,口味上酸爽的感觉,吃的惯的就很好吃,而地道的酸鱼、酸肉、酸鸭更是当地人招待客人才会拿出来的。大葱拌水豆鼓也是一道不错的凉拌菜,貌似是一种叫鸭跖草的野菜,具有清热泻火,解毒,利水消肿功效,与豆鼓、葱、小辣椒等凉拌在一起风味独特,有些许鱼腥草的淡淡香味。

当地交通

在湖南的西部公共交通基本可以说是不便,很多城市都需要周转火车或者汽车很长的时间,不是自驾直接快速到达湘西还是有点麻烦,而且路上会错失很多不错的山谷溪流。从长沙自驾经过张家界、永顺芙蓉镇、花垣县茶侗、十八洞村、矮寨大桥、凤凰古城大约鸭600多公里,还是一段不累的自驾路,更简单的就是坐火车到张家界或者怀化选择租车或者当地公共交通前往也可以利用顺风车,方法靠自己多琢磨,去凤凰就从怀化出发,芙蓉镇就张家界。而12月初刚开通的张吉怀高铁更是很多人的福利,路程时间节约了很多,途经湘西州永顺、古丈、吉首、凤凰等4县市,不是在在意路途过程的我觉得完全适合高铁游,以下只以为自驾感觉来说。

第一天:凤凰住宿:人均80元(淡季江景标间房),吃饭:人均80元/天

第二天:矮寨住宿:人均60元(矮寨桥下民宿),吃饭:人均80元/天

第三天:矮寨景区门票110元,芙蓉镇住宿:人均60元(淡季景区内非核心),吃饭:人均80元/天

第四天:花垣县,算是结束不谈吃住,没太大可游玩,可芙蓉镇去张家界也可根据情况选择回程路线

一路上怀化至花垣县加油跟过路费因为不是很长的距离,走的国道,加起来的费用大概300多,四个人平摊的话很实惠,算上租普通轿车车费用几天的话也是很便宜的,四人队伍轻奢淡季四天900元差不多,比高铁便宜点,自己可操作性大。对于张家界本来在行程内,考虑到要深度游玩,对于我拍摄来说没三四天搞不下来,单独以后作为独立行程。

第1天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凤凰古城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历经300年风雨沧桑,因大火很多老建筑都破坏,现在很多江边的建筑都是翻新之后的,现东门城楼和北门城楼尚在。凤凰分为新旧两个城区,老城区集中了凤凰大多数的古老建筑,是凤凰县的核心景区,  城内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以及朝阳宫、天王庙、万寿宫、大成殿等建筑,还是有值得观看的人文与建筑。以前的我总觉得凤凰就是一个江边古建的夜景,周围都是一些现代建筑,并没有那么的被人形容的那么好,但经过这次我还是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也是因为心境改变的原因,年纪大了,或者说在城市待久了,反而想去看看这些慢节奏的小城市。凤凰你说她如何如何的突出倒没有,但在淡季没有人的时候加上现在越来越多灯光的加持反而让人有了很多的从容,享受这样宁静的走在江边看江水潺潺,而凤凰县整个一个慢节奏也是我行走在道路比较惬意的行为,太快了总是想着该慢下来,这也是我一直走西北突然走走这简单地区的原因,不管哪里都有着中国的特色。

深秋踏上湘西的路,高速上多处满山盛开的雏菊给人喜感,到了这个时令深秋最美的花我想非她莫属,唐元稹更是加冠“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中占得四之一地位,固有她不可蕴含的美。不只是菊花,路上的山坡也种满了许多的橙子,途径的麻阳县也是”“中国冰糖橙之乡”,在中国的地图上我又多了一份认知。怀化到达凤凰古城走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下高速不消多久途径部分新城区便可到达古城区。

凤凰古城的住宿还是比较透明的,经过那么久的曝光,各方面已经非常好了,整个沱江两侧几乎全是酒店,在淡季基本供过于求,很多当地人在路边拉客,江景价格基本150元左右,对于自驾停车也不必太担心,有的客栈有自己的停车场,有的是跟别人合作有便宜的场所。对于住宿我个人喜欢选择沱江下游的虹桥附近,这里属于古城算核心的地方,上游的话酒吧多,住宿可以在美团上提前看看自己心里有个估量,排名靠前的一般都还好,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出入,可提前咨询停车问题。

• 地址:凤凰沱江镇回龙阁42号
  • 简介:凤凰沱江缘民宿坐落在凤凰古城虹桥附近,民宿在凤凰占尽地理之宜。对于入住酒店的旅客来说,闲暇时间去附近的沱江和凤凰古城游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让您感受到更加贴心细致的入住

我所选的是下游的民宿,美团排名靠前,价钱156元,加10元的停车费,我们预定的时候刚好有人退二楼的江景房,老板知道我要拍照快速打扫好卫生,房间很大,大约30方左右的标间,小阳台上有茶几、摇椅,住上两三天看着白昼江景真的不要太惬意,下楼几百米可到达虹桥,一路也都是吊脚楼,而经过一圈走下来看的情况这里不说是最好,但性价比真的不错,靠近虹桥又有些老旧,价格是便宜,不那么现代,两个人平摊我还是倾向住稍微好点的。

凤凰古城的吃饭价格我是真的很满意的,价格还是很不错的,分量也大,几个人吃下来花不了多少钱,饭店也有一些一般农村常见的食材,比如河蚌肉,我是很久没吃了,看到不免口腔一阵甜水而出,勾起了童年记忆;此外路边小摊也有小时候路边炸摊常卖的炸螃蟹,我怕是也有十来年没有尝到一口下去嘎嘣脆的感觉。有好当然也有坏,有些特色小吃还是很简单,说是本地特色然则只是包裹的东西不同,但价格还是有些小坑,另外在美团能看到团购还不错的套餐尽量走套餐,因为我单点过,菜只有一点出入但价格确实是存在不小的差距,穷游的学生真不适宜,毕竟美团下单好不好吃价格接受的去,而且你有测评的权利。

摄影

凤凰古城虽然如今商业化比较严重,但是在疫情期间人员很少,绝大多数是本地人,也算是有了许多本地特色,商业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不错的灯光效应,偶然的一隅还是有它的美,下面根据个人短暂的一圈下来说说拍摄比较好的点。

这两张拍摄于风桥边的江湾,也是凤凰拍摄的第一类型,现代建筑的吊脚楼在日出日落时分,慵散的行人,有了晚秋的韵,所以这也是我为何选择在虹桥这里居住,因为从地图上看这里有弯曲的河道,上游比较直。

拍摄于虹桥前,行走的路人由明到暗,穿过桥洞的游船,夜晚超广角下的江湾屋舍,慢门的水流让慢的古城又有了快的动律。

虹桥上拍摄的依水而建的吊脚楼是沱江最好的曲线,静静流淌的沱江巡视着她滋养的人们,从古至今,从黎明到白昼,她不曾停歇,岸上的风景却在轮转。

老菜街是一条拍摄街巷建筑不错的地方,幽幽巷道是古城的风韵,屋檐在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偶然的行人让安静的街道有了声音。

东门城墙是拍摄人像不错的地方,一袭红衣于城头,走在数尺宽的过道,抚摸历史的城墙,倚栏而靠,看这白墙青瓦。

城楼的另一边是拍摄凤凰云桥不错的位置,熙熙攘攘的人流,吊脚楼与昏黄的灯,静谧的街道也有了烟火的气息。

南华山可以免费上去,有兴趣的可以在山上找到一些不错的位置拍摄凤凰局部的缩影。

深夜后,风也不动了,沱江平静的如一面镜子,赶在熄灯前抓住最后的时间,房屋的美丽倒影在江面清晰可见,水中似比实景还美。

航拍的镜头下,古城如同一条金色彩龙平躺在山谷之中,看惯了大城市的夜景这样的角度的景色还是让人很静下心的。

午后初识沱江静谧的古城

之所以这样安排攻略的写法还是从我游玩之后的感受来的,每一个时间段我都从镜头发现了这里的美,这种感觉不降反升。

刚刚踏入这里的第一感觉应该是一种安静,静倘的流水,两岸的吊脚楼,日光被山挡去了大半的光线,古城便有了光影,零星的行人,游荡的小船,清澈的江水将它能看到的一切复印下来,凤凰将沉从文笔下边城的样子变成了现实。

走在街巷中,那种第一感觉的静谧一下子好像都没了,蹲坐在一处不错的光影下,定格下局部的色彩,又是下一波惬意的到来。

落日后烟火杂柔街巷

落日后古城的街道开始出现了不少的人,叫卖的商家,贩卖小吃的老人,拾捡瓶子的老人,窄窄的巷道不时传来饭菜的香味,许时拍的太过肚子不争气让我觉得这炒菜的余香分外的香。

沱江的跳岩上行走的游客在感受着这片土壤别具一格的欢乐,多少的流量,以及对边城的美好想象把我们带来这里,这都不要紧,最关键的是大家都有了一颗出走的心付出了实际的行动,从而寻找到自己的“边城”。

打造中的凤凰慢慢失去了复古,随之而来的是认为的缔造,歌舞表演,立体灯光秀,越来越符合着新一代年轻人对视觉的享受,类似眉州东坡水街的布局了;年轻的女生在这里追寻自己对爱情的想象,也在这里留下美好记忆的剪影。

淡季的酒吧街也没有太多的喧嚣,拉客的伙计在街上推搡着路人,偌大的室内不见多少的酒者,云桥横跨在沱江,倒影像沱江上明亮的眼睛。

深夜我还在重复走过的道路乐此不疲的追寻着自己想要的片段,长街无行人,此刻只剩下我一个人,清风也不浮动江水,最安静的凤凰胜比任何时刻,几只夜鸟的鸣叫响彻在夜空。

累了停下来泡个脚,看着夜景挺好的,淡季,普通泡脚20左右一个人,也就是给你一盆热药水,可以一直续杯,还是比较奈斯的,几个人开黑打打游戏一个小时搞定睡觉爽歪歪。

不管哪里,清吧的价格是真的好贵啊,300多半打我可以去外面喝到怀疑人生,这也貌似是我第一次这么高消费的穷游行为,我是比较反感经常将钱用在这样打水漂的行为,毕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更适合我去花费,但每隔几年在这样的安逸环境感受一下还是可以的。

第二天

清晨三省凤凰的韵

清晨为了拍摄到江面的雾早早的起床,还是比较冻人的,与我想象的不一样,只有下游阳光照射到的江面才起了晨雾,那感觉确实是比较美,在光影的衬托下如同仙境一般,再冷点估计漂浮的雾气将会更大;旭日无情的将晨雾带离,不舍这渐渐消散的缭绕晨雾,寻一石板凳坐下,静静聆听,心中的雾霾也渐渐散去。

晨日打破了夜间的宁静,吊脚楼染上金色的外衣,安静、祥和,走在这样的街道,不知不觉感叹于生命的成长,从冉冉初升的太阳到黄昏的夕阳,这也是静下来走走的惊喜,太快了还是需要慢下来。‘吱呀’’一声,门板开启了店铺新的一天,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挑扁担的货郎挑着货物走入不知名的巷道,早起的妇女在河边用棒槌敲打着衣服,新的一天正式向每一个人宣告开始。

马上将要离开这里开始下一个目的地,才越来越喜欢这里的感觉,单反在找寻着不同的角度,无人机四块电池也飞不完,俯瞰这座古城,沱江依旧川流不息,如果建筑有声音,那一定是温和的;寂寥的老街,遇见荒废古屋,遇见菊花丛生的庭院,遇见花开巷陌,遇见木吉他撩人之音。

垂钓的老者继续重复着昨天的故事,生活已久的城市他在熟悉不过,能不能钓上鱼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三五良友每天谈论着发生的故事,慢慢回忆着年少时的片段,钓鱼只是他们用于交流的纽带。

对于凤凰古城在湘西我的评价还是挺高的,人少的时候短途情侣间或者拍照还是值得一去,尤其是现在高铁开通方便很多,主推夏季或者下雪的时候,但一定要避开高峰期;此外,在凤凰也存在合理的拉客游玩项目,大概就是你出个50元的交通费拉你去附近的村寨走一走,如果时间有多去看看也无妨,不会有什么强制的消费,对于自驾来说就真的很没必要,因为路上你会发现很多有意义的寨子。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

也许很多人刚到凤凰跟我一样打开抖音会刷到长潭岗景区,是那么美的一个石拱桥,但是真的不要去了,我也因为距离很近去了,但是真的太欺骗人了,如果不是去野炊或者垂钓真的不用去了,一个不是很大的拱桥,在起雾的时候拍出来后期是很美的,但是没有几个可以等到;不过纯放松的话带上鱼缸或者野炊设备是值得的,一路上水质很清澈,水中有很多大的鱼,能钓上几条肉质绝对鲜美。

告别失望的长潭岗,沿着国道前往矮寨大桥景区,很多没做详细了解的人导航会前往矮寨大桥景区,这样的话就直接沿着高速到达大桥的上面,可玩性不多。最好的路线是导航到矮寨镇,这样可以从矮寨大桥的桥底行驶,沿着盘山道路,从桥底到半腰再到桥身逐步欣赏大桥的魅力。高速与国道时间上相差半小时,时间还有充裕,我决定走国道发现路上更多乐趣。经过许多的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村寨,有着老时代的气息,经过的吉首市,建设的规模很大,但也是泡沫经济的一个缩影;过了吉首后的209国道是一条不错的道路,峡谷两侧是石灰石岩溶峡谷地貌,谷深幽长,与张家界异曲同工,一条清澈的溪流蜿蜒其中,正是晌午,阳光明媚,行驶在其中如穿越一般。浅浅的溪流滩随处能看到当地人站在水捕捞着,在车上的我们还打趣今晚住下来,到去镇上的渔具店买网也找找小时候的贪玩,寻得自己的下酒菜;不过当得知是一种小蜈蚣般的生物,美名叫"桃花虫",当地人喜欢将"桃花虫"捞捕起来,晒干,炒香或油炸,是佐酒的极品,价格还不低,对于我们还是比较难以接受这样的食物,还是放弃捕捞,但还是决定探索下这里的点滴。

下午三四点到达桥下还是挺不错的,光纤不会太强,矮寨大桥离德夯大峡谷落差300多米,对于无人机来说并不是什么难题,只不过在这样陌生的环境航拍视频还是有点胆小,不知道是不是限飞,或者有信号干扰,但是排到矮寨的全景还是非常震撼的。放眼望去,群山连绵,石灰石岩溶峡谷遍布在其中,矮寨大桥横跨天际,桥头的主架像是仙门,如是在春夏云海多的时候,静下心来我想一定能拍出更震撼的图片。

往峡谷走去,里面有着一大片的老村寨,其中有一条蜿蜒的山路可以通往山顶的村庄—家庭村,上面有民宿,很多的摄影爱好者应该会上去住上一晚,找到绝佳的机位拍摄震撼的照片;德夯大峡谷不是太建议进去,并没有多么的出奇,票价80元也不是很贵,只是因为一路上有不少的苗寨,对于我目前探路的行为进去闲待的意义不大。

峡谷的隐藏着许多的老村落,保留下来的并不是太多,之所以把里面的轮廓作一个说明,是因为我发现里面大有乾坤,放大地图看,峡谷中有两条很长的道路,一条向北深入山中曲曲折折的道路可通往保靖县,一条向东可绕过吉首市接上去芙蓉镇的主干道。车子在里面两条路都开了不少时间,但由于行程问题,不太想太过深入,留待下次,或者让看到攻略的有缘人去探索吧,深山中的村落我想才是更传统的少数民居,也是了解湘西风情最好的方式,这样的描述让在电脑前敲打键盘的我突然有了明年春夏去的冲动,这种好奇心的行为应该是比已知凤凰、芙蓉镇模样更引领自己的吧。

夜晚在桥下的民宿住下,现抓了一只鸡,按当地特色做法,喝点当地白酒去去寒,夜晚的天气还是比较冷的,本想拍个矮寨的星空,天空一直不作美,老老实实的躲被窝。

第三天

•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
  • 简介:矮寨盘山公路,为国道319干线(旧称湘川公路)公路奇观。自下而上经13处弯道始达坡顶。山势陡峭险峻,近坡顶处有一公路天桥,全国罕见。山顶建有“湘川公路死事员工纪念碑”及“开路先锋”铜像。

在"∞"形转弯处有一处观景台,立有纪念修路的纪念碑,也是广角拍摄矮寨大桥不错的地方,很多摄影人基本都是在附近可到达的山头拍摄矮寨的夜景或者日出延时,矮寨大桥内部并不怎么出片,矮寨还是大景比较震撼,尤其是在云雾缭绕的时候,而为了满足摄影的需要,有些山头也修建了较好的道路,也开了一些民宿,有兴趣蹲风景的春夏来还是很好的;在这里放无人机还是要注意一下,到了十点钟以后山顶的滑翔伞基地会经过附近的区域,飞之前为了各自的安全打提示牌上的电话询问下还是好的。

观景台这里有当地老人贩卖猕猴桃、橘子、板栗,鱼干,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黄肉猕猴桃5元一斤,橘子板栗就更便宜了,鱼干20一斤的价格,同行的队友经常钓鱼知道是野生的小鳜鱼,我也跟着买了一些,对于这些辛苦的老人买上一些照顾下生意还是可以酌情购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德夯风景区内

换票口位于矮寨奇观旅游区,因为套票包含了两个景区,时间还早我们也进去打卡看看。矮寨奇观旅游区包括吉斗苗寨、天问台以及沿着峡谷进入德夯大峡谷,相对于昨天进入德夯苗寨这个还是可以的。而景区的悬空栈道我也不太建议去行走,跟其他地方的没什么区别,没必要再花一部分钱走一圈。短途游玩比较感兴趣的还是天问台,距离景区走路几分钟就到,而吉斗苗寨有兴趣的也可以待一待,这里的田地斗开荒在山顶,在春耕放水的时候航拍加上山间云雾还是不错的,悬崖边上的田埂让人有些许刺激,天问台与吉斗苗寨也是部分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天问台是湘西苗族的圣地,是祭拜上天祖先的地方,逢节庆,苗家人会在问天台祈福,这里四面的山峦围绕着一座孤独的山巅,前方就是万丈深渊,站在平台,好像真的能与上天对话一般,眺望远山,令人心潮翻涌,是不少网红喜欢的类型。

峡谷并没有太多令人瞠目的景致,这样的景色有些云雾拍照还是可以,下到谷底快的话一个多小时,并不是很累,在夏季来避暑还是可以,其他的没什么,可当作张家界的缩影,再往前走可以到达德夯苗寨,考虑到还得回头走也就止步到此。

谷底裸露的沉积岩层层叠压,在告诉经过的每个人,地球曾经的沧海桑田。

山间的溪流从高处倾斜而下,在山谷形成一个个清澈的水潭,水质是目前看到最好的,都可以直接取水泡茶喝,冰凉刺骨。即是如此也让我们在水中发现一些可爱的虾米,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几个潭中的颜色都有些不同,有蓝色、青色、红色,也让这下谷增加了抓虾的乐趣,遗憾的是怕虾在车内变成煮虾,下车的时候特定藏在车底,回来后被人拿走了,着实想扩充水族箱的我气死。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从高处看矮寨大桥,如同一座通天大桥,若立于缭绕云雾之上,绝对令人震惊,桥下的峡谷风景秀丽,真的壮阔。

矮寨大桥是湘西北的重要出口,整座桥没有一个桥墩,是世界最长的跨峡谷悬索桥,票价115元,景区口离观光电梯有1公里,建议徒步前往,路上还能从高处看看四周的立体山型以及矮寨公路奇观的整体,因为套票包含观光车我偷懒了。乘坐观光电梯下到桥上,不得不感叹中国桥梁建设的高智慧,沿桥而行,向下俯视,盘旋的公路上忙碌的车辆,秀美的矮寨镇坐落于峡谷,头上大车经过带动桥体产生些许震动,偶尔出现的玻璃栈道走起来还是有点小刺激。

矮寨大桥内部迎合旅游开发的需要,目前看到蹦极、高桥矩阵、云中漫步等惊险刺激的项目,而极限秋千也已快完工,追寻刺激的不妨尝试,蹦极要1600多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其他的价格倒还好,还能让人接受。

作为中国桥梁的奇迹,虽然高速费有那么点贵,我还是建议自驾的朋友开上桥梁去感受一番。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路南150米
  • 简介:“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看一看充满当地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品尝电影《芙蓉镇》里的米豆腐。

芙蓉镇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原名王村,因小说《芙蓉镇》改编的同名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得名。从矮寨大桥到芙蓉镇走高速与国道都行,国道会经过墨戎苗寨,比较一般,没有前期的寨子那么吸引人。芙蓉镇是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位于酉水之滨,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上通川黔,下达洞庭,素有“楚蜀通津”之称,湘西“四大名镇”。

玩法攻略

对于芙蓉镇的玩法我就没有凤凰那般详细了,因为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了,吃饭的话景区外比景区内便宜,也是城市价,不会贵太多,景区内的有带你进入的小福利,只是不能进入瀑布内部,不过没有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想进入买票找酒店就行,能便宜一点。住宿在淡季也不用担心,瀑布边上的在淡季好一点的也需要三四百以上,旺季就好几倍了,不在瀑布边走十几分钟的路高处的房子价格一两百就行,在外围一点点100多能谈到非常好的,淡季有些网上价格比较便宜,有些跟比较偏的客栈能讲价好多,因为这些新开的属于景区小外围,一般没人去,但是房间设施会比看夜景的酒店要好。

芙蓉镇跟凤凰布局还是有些不一样,中间的瀑布夜景时整个芙蓉镇的精华,那感觉确实还是很棒的,两边弧形的下坡路直达江面。总的来说没有凤凰的多样性,除去瀑布边上似乎没有什么让我觉得可逛的,比较好额度季节还是春夏雨水比较多的时候,而且不知道是不是人少还是生意不佳,很多的酒吧好像没有驻唱,是游客自发唱起来,给我的感觉就是在比谁能吓跑对方。

我们住的客栈还是比较好的,虽然位于山坡上,但是他们家在瀑布边上有一家分店,我们可以直接免费进入到视觉比较好的平台上欣赏夜景,一上一下两个角度性价比还算不错。许久未下雨,瀑布的水帘并不是很大,但这也丝毫不影响这座瀑布小镇的美丽夜景,看过那么多的古镇,如芙蓉镇这般的确实没有几个,瀑布穿梭在古镇,整个古镇三面环水,夜晚的霓虹将这里印染的如同空中花园一般,听着瀑布拍击岩石的声音,品茗一杯散发清香的茶。

瀑布右边餐馆比较多,很多的老板也很大气,愿意让你进入进行拍摄,也是角度比较好的位置;而左边以酒店为主,很多基本不消费是不会让你进去拍摄,要找个好的取景点还是需要花上一些钱的,毕竟是环形的,角度不好会被遮挡住很多,除去无人机,单反摄影比较好的就是天泉客栈跟土王行宫客栈两个点附近,至于遮挡情况得自己多找。

深夜走在静谧的山道,眼前的牌坊让人有了一丝怀旧的感觉,忙碌的老板娘,炉上的锅还冒出热气,门口仍然坐着一群尝鲜的人。这家米豆腐开的年月应该很久了,也是电影中出现的豆腐店,我还是推荐去尝一下这里的特色豆腐,豆腐本身我是没觉得多好吃的,但是热甜酒米豆腐的汤汁是真的很好喝,当地人喜欢拌以各类调料,让我觉得失去了原有豆腐的清香,喜欢不同口味的可以试着调出自己喜爱的口味。

• 电话:18513190128
  • 地址:永顺芙蓉镇河畔街121号
  • 简介:客栈位于芙蓉镇河畔街,靠近王村瀑布、景区等,出游很方便。屹立在古镇中心,千年古镇全貌尽收眼底。 客栈古色古香,雅致的客房内有舒适柔软的大床、干净的洗浴间、空调、电视等,设施齐备,实惠又温馨。 一眼望穿,

这家客栈的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在路边居高临下,可以看大芙蓉镇一大半的夜景,在网上的价格淡季也是要130元以上,因为同行队友有携程新手券,价格又便宜了不少,卫生环境也很不错,相对附近几家性价比高了许多,所以在订房的时候还是推荐大家多看几个软件。

第四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路南150米

趁着人少睡醒再逛了一下芙蓉镇的街道,土王桥还算一个不错的拍照点,溪流中渐黄的树木与土家吊脚楼相得益彰,有了烟雨朦胧美,来一场春雨,小镇将会是不一样的恬静。

曲折幽深的大街小巷,青石板铺就的五里长街,处处透析着淳厚古朴的土家族民风民俗,只待一场春雨打开这里沉睡的记忆。

秋冬的阴霾为古镇增加朦胧的仙气,昼有烟雨的柔美,夜有霓虹的动感,青山绿水围绕的古镇驱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来,猛洞河的一叶轻舟带你游于画中。

详细现在还保留着吃猪油的习惯,让很久没吃到一碗猪油的米粉感觉挺香的,饭罢沿着国道前往沈从文笔下真正的故乡。一路上没有太多景致,路上偷几个橘子增加旅途的乐趣,到了保靖县看到新奇的当地糕点作为午餐,穿过城市建设还不错的花垣县,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步入一脚踏三省市的茶峒。

花垣县茶峒古镇

茶峒地处湘西州花垣县西北边境,距县城25公里,位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始建于嘉庆八年,有“一脚踏三省”之称,属湘西的四大名镇之一。著名的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以茶峒为背景,写出他的代表作《边城》,但边城的盛名被凤凰所拿走,很多人对这里知之胜少。

说实在话这里真的没有什么特色的,很多还在规划建设当中,若非沈大师的绝美文笔我想我也不会去探寻这片土地。许多的吊脚楼建筑几乎变成了如今的钢筋水泥,清水江把重庆秀山洪安、湖南花垣茶峒、贵州铜仁松桃分隔,行成较有特色的一脚踏三省市的边城特色。也许很多的抖音在拍摄者的手法下,拍出了沈从文笔下的情调,但事实上对于游玩个人建议过来看看感受下也是可以的。这里离矮寨大桥车程一个小时,不会耽误太多时间,将心中对边城的概念化作真实,若是花费更多的时间可以去尝一尝三个地方不一样的餐饮,坐一坐拉拉渡,沿着沈从文的笔找到你心中的”边城“。

此外这里距离凤凰古城、贵州铜仁梵净山、重庆酉阳龚滩古镇都比较近,夏季时间充裕的自驾休闲我个人认为还是值得形成一个比较好的环线,实打实的将三个地区的特色人文民俗一探究竟。

结语

湘西给我们的印象是或许是土家人住着吊脚楼,穿着色彩多样的民族服饰,或许是每天清晨在河边用棒槌敲打着衣服,在沱江垂钓的老人,又或许是芙蓉镇那悬于瀑布上的悠然古镇,这些都已是商业开发后浅层的东西,也让很多人觉得失去了原来的韵味,其实不然,真正的湘西并未被人所熟知,他存在在我们的心中,只是需要我们用脚步去找寻,你会发现我所写的也只是最简单的湘西,相信你看过这走马观花的攻略能更进一层,品味湘西独有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