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随行笔记-乌兰哈达火山、大红山(脑木更苏木)

攻略   >  四子王旗旅游攻略   >  内蒙随行笔记-乌兰哈达火山、大红山(脑木更苏木)

• 出发日期/2021/06/12

• 玩法/自驾 端午

行程

Day1 北京 - 乌兰 哈达火山- 二连浩特

Day2 二连浩特 -大红山(脑木更山)- 乌兰察布

Day3 乌兰察布 -谷力脑包- 鸡鸣驿古城 - 北京

Day1 北京-乌兰哈达-二连浩特

一早5点半从家出发,沿着G6、二广高速行驶420公里,上午十点多就到达 乌兰 哈达火山群。其中:3号火山有栈道,可以爬到山顶;5号火山山体形状最适合远拍;6号火山颜色最深,并可以捡到带颜色的火山石。个人建议只去这三个比较有特色的火山就可以了。

火山群沿途路标很清楚,沿着路开是不会走错的。原计划在火山附近住一晚,但是几个火山都走完还不到下午一点,当即决定再往北开,车上随便吃吃喝喝,继续上了二广高速,北上二百公里外的 二连浩特 。

到达 二连浩特 是下午四点多,尽管时间还早,但是国门景区已经关门了,只能第二天一早再去。整个 二连浩特 城区限速40公里,所以大家都龟速前进,就连当地人都自嘲自己生活节奏慢,开车也慢悠悠。

二连当地除了边境还有恐龙地质公园可去,我们一天跑了六百多公里,就直接酒店洗洗睡了。。。

Tips:

1.如果想住在火山群附近,选择性比较小, 蒙古 包居多,但性价比真的很低。建议选择距离火山不远的 商都 县,酒店选择也较多,住宿环境也较好。

2.去火山携带无人机的人非常多,建议有航拍需求的人最好关注一下周围飞行器的数量,不然很容易撞。另外山区横风比较多,降落的时候还是多注意,不要像我们刚出发就摔碎了两个桨…

Day2 二连浩特 -大红山(脑木更山)

国门景区是8:30开门,所以不要去太早,进门有摆渡车,直达国门展厅和界碑。展厅一共四层,直接有电梯上到四层楼顶,有观景台,可以远眺 蒙古 的口岸城市扎门乌德,以及周边荒无人烟的戈壁滩。疫情期间口岸还是很冷清,只有货运火车来回过境通行。

国门景区不大,前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就逛完了,上车找加油站加满油,开拔大红山。。。

大红山准确的叫法应该是脑木更山,用导航搜索脑木更苏木能搜索到。从二连出发有两条路可到达,一条300+公里,一条100+公里。但是100+的这条路计划用时4个小时,对于曾经开过搓板路的我们来说,已经明白意味着什么,但是大红山的吸引力早已超过路途的艰辛,不去是不可能的。

从二广高速开了一小段便进入了赛苏线,这一段翻浆路外加大面积阴雨,让心情急转直下,带娃单车进入这种人迹罕至、路况差且没信号的地方,还是应该谨慎的。托底、抛锚、陷车任何一种情况对我们来说都不是一件太美妙的事,所以如果带小朋友还是建议绕行三百公里+的那条路,尽管距离和用时都长一点,但全程柏油才是更安全的选择。

就这样,脑木更之旅差点以脑梗开始。。。。

好在这段时速20-30公里的翻浆路仅持续了三四十公里,路过一片钻井油田后,路况稍微好转,再沿路前行了一小段搓板路后看到了一个限高杆,是的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限高杆,从此一路平坦。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大肆批评限高杆的懒政行为,言之凿凿,确可信据,但就在这一条条省 道县 道上,一个个小小的限高杆却以最低的成本成为减少大货车通行,保护公路最有效的方式。

可能后面路途太平坦,也没有任何监控,车速一度飙到很高,偶遇小羊过马路,我们停下,,小牛路边喝水,我们停下,,小胖鸟起飞慢,我们停下,,野骆驼吃草,我们停下,,,

牧民间居住距离都很远,小孩子会好奇住在这里的小朋友去哪上幼儿园?我想我答不出,从这里开车出去到最近的高速路也要两个小时路程,我不知道如果自己生在此地是否能忍受孤独。

通常我们的幸福感源于我们的选择权,可以选择偶尔孤寂、偶尔喧嚣,但绝不是一成不变。

因为一路飞车,到大红山的时候比预定时间快了近两个小时,更意外的是,乌云不见了,转而都是蓝天白云。

快到大红山的时候远远能看到茫茫戈壁上有一片褐色的山,有点突兀,但并不惊艳,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到山顶就没有路了,只能沿着车辙印一路向前开。但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这片刚刚不起眼的褐色山峦,在山顶上突然变成多种红颜色交叠的岩层和千沟万壑的地貌。这样壮观的景象,一点不亚于国内现有已开发并商业化的丹霞景区。考虑到飞机只剩一套原装桨,山顶的大风对稳定性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没能拍到大红山像树根基一样的沟壑脉络,多少还是有点遗憾。

从大红山下来,继续沿笔直的道路前行,戈壁腹地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应该提前下好离线地图。

从大红山到 乌兰察布 预计五个小时,结果又是提前两个小时到达,这一天赚到了4个小时,终于可以在正常饭点美餐冰煮羊了。

Tips:

1.内蒙腹地基本看不到加油站,二广高速上能加油的地方也是少之又少,所以一定要在有加油站的地方加满;

2.内蒙腹地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建议提前下好离线地图;

3.大红山有很多漂亮的小石头,如果喜欢,捡石头还是个非常有趣的体验。

Day3 乌兰察布-鸡鸣驿-北京

因为端午假期只有三天,所有行程只能压缩到极致,上午退房,去了谷力脑包,也是又一处火山形成的特殊地貌。

山不高,适合小朋友攀爬,算是个充满童趣的地方,只是不要像地名一样摔倒鼓一脑袋包。。。

加满油,沿G7回京,中间路过 怀来 鸡鸣驿古城 ,下去转了一圈,比较坑,不建议去。。。

说是古城,其实就是有一圈围墙围起来的正在修缮的小村庄而已。。。

G6的进京检查站毫无悬念的堵车,然后晚餐时间到家,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