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温润小城,安详小镇,旅行中的慢生活状态

攻略   >  邛崃旅游攻略   >  【川西小环线】温润小城,安详小镇,旅行中的慢生活状态

• 出发日期/2017/06/16

• 玩法/古镇

前言

我的川西小环线之旅第三阶段的内容是:雅安-邛崃-天台山-平乐古镇

雅安是一个别致的小城,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 有“雨城”、“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

邛崃天台山是我多年前的一个情节,实地游下来,感觉仅是个高山玩水的景点而已。不过盛夏时可来亲水玩水,感受大自然的清凉惬意。

平乐古镇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镇。素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老榕树、白沫江、沿江而建的吊脚楼、青石铺成的街道、一望无涯的竹海涵养着平乐古镇天然清新的乡土文化和田园诗般的山水风情。

雅安和平乐都是让我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温润小城,安详小镇,让我在旅行中享受着慢生活状态。

预告片

平乐古镇

平乐,取其“平安快乐”之意。在公元前150年的西汉时期,平乐即已筑城立镇,迄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

平乐古镇,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南丝绸之路第一站、茶马古道第一镇”。

平乐古镇有“九古”: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坊、古道、古风、古歌;

平乐古镇白沫江,平乐的竹子资源都特别丰富,造纸业也就特别发达,以前盛传着一句话叫:成都草纸半平乐!当时沿江两岸的造纸作坊多达百个,整条江面上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沫,故此得名白沫江。

邛崃 文君井公园

雅安廊桥

第1天,走进雅安

6月16日,

下午2:00从康定出发,近 4个小时到达雅安,就住在了车站前不远的“鸿利酒店”,卫生间很大,房间也还可以。

放下东西出去吃晚饭,赏廊桥夜景。

雅安历史悠久,先秦时代就已纳入中原王朝管辖。境内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如今的雅安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有“雨城”之称,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

网络下载的高机位片片

走出几分钟就是清衣江,水是混的,与网上见到的照片以及“青衣江”的名字对不上号。完全对称,造型讲就,壮观漂亮的雅安廊桥就在前面,从廊桥内走过,里面是一些老字号,具有代表性的店铺。

沿街考察雅安市容,一边寻找我们心目中满意的餐馆,走过两条街,见到了一个个火锅店,四川人民是真爱火锅呀!近30度的气温,热辣辣的店内人头攒动,让人好生佩服!走到廊桥东边的文化路上,见到“榕杏酒家”内人不少,店面档次大小合适,进去看了看,雅鱼100多一斤,算了吧,点了一个酸虹豆烧鱼等3个菜,味道非常好,才50元。

饭后天完全黑了,来到江边,彩灯装点的绚丽廊桥辉虹大气,先坐下来欣赏,然后围着它侧面正面拍了半天,它是我这次路经雅安停留的目的,怎能轻意怠慢!

第2天,邛崃小城

6月17日,

睡了个懒觉,起床去街上寻找农业银行,这又是我行前做功课的失误,有人告诉我这些地方农行较多,可我在雅安的一个十字路口找到了中行、工行、建行,唯独没有农行,好个讽刺。

早饭又是面条,真个奇怪,面食本不是这些地区的主打食品,可我们已不知早餐吃了多少次面条了,辣与不辣全部是热汤面。

没有赶上下雨天儿,雅雨没见到,错过了著名雨城最经典的时刻。饭后乘8:40的车,近2个小时到达邛崃,买了下午1点去天台山的车票。

在邛崃还有2个小时的时间,箱子寄存了,出去过了马路,见到一个酒店,进去在大堂休息了一会儿,大堂墙上有旅游宣传栏,过去看看,了解到邛崃是卓文君的故里,有个文君井和大北街古街。打车去逛逛吧!

文君井是个小公园,有些南方园林的风格,是纪念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

然后到大北街(步行街)走走,是条古街道,有些旧房子,走到头是座旧城楼,有些年代了,下面的墙已新修过了。时间紧,午饭只能随便吃点儿了,找了找又是热汤面,天热汤更热,感觉很不好。

下午1点上了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儿到达天台山游客中心(也是长途客运站),跟着一个女人到达她家的“敏艳客栈”,房间还行,洗手间不错,就是院子太脏,晚饭在她家吃的,较贵且不好吃。

第3天,天台山玩水

• 门票价格:2018年10月1日起,门票最高限价降低为58元/人·次、半票29元/人·次。
  • 开放时间:10月1日-次年5月31日(冬季) 08:30-17:30;6月1日-9月30日(夏季) 08:30-19:30
  • 地址:成都市邛崃市天台山镇马坪村
  • 简介:溪流瀑布、奇特的石林,避暑游山的好去处,还是萤火虫观赏基地。

6月18日,

早上乘第一班游览车上山,到达正天台,下车先看见“雷音寺”,进去正式参拜,并有僧人给讲了一段经,点了一柱蜡,当然要花钱的。下车走了约1小时,到了蟠龙瀑布,水不大,感觉不怎么样。往回走一点儿是月洞飞水还不错。我们没有去十八里香草沟,全是玩水项目,今天阴阴的,挺凉快,不想去玩水,我们又回到正天台,共用了2.5小时。然后按导游图去找小九寨,走了一段公路,在一片建筑工地旁看见了小九寨的牌子,但已没有了路,再沿着公路走肯定不对,问了半天,被一个明白人告之从“天台明珠”酒店里穿过,就可没台阶走小九寨了。

说是小九寨很牵强,就是个树木茂密的山沟,旁边是清澈的溪水,走在里边,阴凉凉的,感觉还不错。但这段路不近,景色全一样,走了一会儿就开始觉得有些漫长,用了1个多小时才出去。

从小九寨出来就是石花林和石花海,景色也一般,就是个城市郊区的山水啦。这时有些走不动了,肚子也饿了,拦了辆浏览车到了等乐安,吃过午饭开始往下去参观响水滩瀑布。这段路上的景点是天台山的重点,响水滩瀑布很壮观,水量也很大,这么大的瀑布在城市附近也不多见。再向下是长虹瀑布,水流小而细,淅淅潺潺的也挺婀娜。再走一会儿就是天台山正门了,这段路大约用了1.5小时。

下午4点我们到了游客中心,不想再住这儿了,昨天夜里有一种叫声很难听鸟,叫了一夜。我们急忙拿了行李赶上4:00的班车出发平乐古镇。

第4天,走进平乐古镇

• 地址:成都市邛崃市禹王街70号
  • 简介:以原生态的川西古建筑和古朴民风著称,还有川西一绝“乐善桥”。

按照这次川西小环线的旅游行程,成都邛崃平乐古镇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6月18日,

游完天台山后,赶上下午4点的班车到了平乐。下车拉着箱子往江边走,因买了27日的回京机票,准备25日回成都,要在这儿住一周,所以想找个窗外是江且没有茶座和过道的安静舒服的家庭客栈。走进禹王古街,到了江边的鱼拐码头,选了东边长庆街上的“古埠客栈”,它与旁边的“大河人家”是全镇唯一两家符合我要求的枕河人家客栈。

凉着白单子的右边那家便是我们的客栈

安顿好后去饭馆一条街吃饭,古镇饮食条件很好,吃饭非常方便,有正式中餐馆,还有许多各色小吃,丰简由人,包你住上十天半月都不会吃腻。

第5天,休闲在平乐古镇

6月19日,

今天闲逛古镇,意在放松。一天悠悠闲闲,吃吃逛逛,好个惬意呀!这些天旅途的舟车劳累终于得到了缓解。

平乐位于成都西南方,距离成都市区65公里,离邛崃18公里。平乐古称“平落”,1993年官方正式将之改成“平乐”,取其“平安快乐”之意。在公元前150年的西汉时期,平乐即已筑城立镇,迄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古镇明清建筑23.54万平方米,以“秦汉文化•川西水乡”风情著称,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南丝绸之路第一站、茶马古道第一镇”。有“九古”:古街、古寺、古桥、古树、古堰、古坊、古道、古风、古歌;平乐古镇“镇外有景”,除古镇区外,还有芦沟竹海、金华山、花楸山和秦汉古驿道风景区; 2004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和成都市区域发展重点镇,2005年被列为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1月被评为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镇”,以镇区古朴的街区和原味淳朴的川西民风民俗而著称。在这可以尽情享受都市以外久违的那份古韵和恬静,剔除现代文明的浮躁,忘记烦忧,任时光倒流……天府平乐,平安快乐!一个任时光倒流,可以静静发呆,忘却烦忧的地方!

著名的“乐善桥”!建于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 桥分七孔,长120米,高16.6米,宽10米,是四川现存最大的古代石拱桥。

大家都看到这个木寨门了,在古代,这个木寨门是可以关闭的,一到二更就准时关门,到清晨五更开门。

过了寨子门就是八店街,为什么叫它八店街呢?因为当时在这条街上开的店铺一共有8家,最出名的就是这第一家传统打铁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铁器时代起就有此种手工铁匠铺。此铺已近百年,师傅姓王,家传三代。它保持了原始的打铁风貌:操作时用大小不同熟铁块,先在炉火中煅火,用手拉动风箱 ,待熟铁烧红,由两人用不同重量大锤轮番敲打,经过成型、淬火、打磨,即成锄、刀、钯、钉、厨具等各种用具。

沿河的房子是典型的川西吊角楼风格,基本上都是晚清建筑, 自古以来,平乐的竹子资源都特别丰富,造纸业也就特别发达,以前盛传着一句话叫:成都草纸半平乐!当时沿江两岸的造纸作坊多达百个,整条江面上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沫,故此得名白沫江。现在一入夜整个河面布满了河灯,缓缓漂向下游,浪漫而别致。

第6天,芦沟竹海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市平乐镇
  • 简介:消暑度假的好地方,适合全家出游。

6月20日

订好了一辆小奥拓玩芦沟竹海,离古镇不远,10多分钟车程,进沟后的路也不近,有景区游览车。该景区是古镇开发的,规模不大,但到了古镇想看看竹子的话也不错!沿途翠竹掩映,小溪清流幽静清凉,满眼翠绿,让人神清气爽,静心养目得很哪!有个古造纸遗址,古代平乐地区造纸业很发达,附近有好几个古造纸遗址,还有几个可食宿的山庄。山路幽长,如体力好可沿崖关上爬到山顶,下观竹海全景,定会壮观无比。

第7天,慢游古镇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上午进一步探索古镇,下午休息。先是按房东指点走过茶马大道,到了观音院,一座很漂亮的寺院,院外还有一个古戏台。

继续向山上走,是一座城煌庙,供着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上去的那天不知什么日子,上香的老人很多,里面还有斋饭,是米饭茄子,一个老人请我们也去吃,没放下心一试,现在想来很是遗憾。

最主要的是上山的这条路是汉代的南丝绸之路,城煌庙再往前是保持最完好的一段,鹅卵石铺成的两三米宽的路,两边又用鹅卵石叠起半人高的墙,用来防御敌人。这是2005年农民挖田时发现的,考古人员又在此发现了汉代钱币,认定这是汉代丝绸之路。我一步步踩着中间那排大鹅卵石,行走在两千多年前的古驿道上,想着古人驮着物资的马队,沉重而艰难地走过来,仿佛听得到那深沉而幽远的驼铃声和人与马的喘吸声,他们怎会知道在今天十几个小时就可绕地球一周!

沿江向东南探索时,发现了一个东狱古庙,在与看庙的老人聊天时得知,其实此地如今仅是遗址,古庙曾几度被毁,除一对300年前面目全非的石狮子外,其它都是村民捐款后建的。

古镇的饮食也很便宜且非常新鲜,有一家每天出售当天早上杀猪的毛血旺,别提多鲜美啦!还有一家小吃店的伤心凉粉,美味!

午睡后,懒懒的起来,有一搭无一搭地看着电视和窗外的白沫江,或坐在门外的竹椅上望着街道上走来走去的游人发呆,下午5:00多再出去走走,吃完晚饭到观景街或江边坐坐,摘几朵栀子花,深夜伴着花香入睡。

晚饭后散步时再拍拍夜景,

有时觉得很惬意,又有时觉得好浪费时间,一辈子的忙碌生活让自己不适应这样的日子,想着下次再度假带个手提电脑吧!可有个电脑在身边,我还有这样的悠闲时光吗?

几十年从未有过的无所事事,反倒让自己觉得日子过得不那么真实,有些恍惚,也许造成这种感觉的主要原因是不习惯,几次说服安慰自己,度假嘛就得这样放松,这是应该的。

休闲在平乐,忘却时事,忘却时光,甚至忘却自己……

总结

1.   游天台山的最佳方法是:乘游览车上到正天台后,还可再继续再乘一段到达终点,然后有两条路选择,一条去十八里香草沟,一条去蟠龙瀑布,游后原路返回,如果不是特别喜欢溪水,可不走小九寨,直接乘车到石花海,游后可步行到等乐安吃午饭。饭后步行下山游响水滩和长虹瀑布,这段除瀑布外,景色也不错。这样游需6小时左右。或者住在山里度假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2、 古埠客栈位于长庆街26号,靠近鱼拐码头。

3、 古镇著名小吃:兴乐桥东南边的福惠街里的孙血旺;兴乐桥东的张羊肉(靠东边那家);乐善桥东的“伤心凉粉”连锁店;以及甜皮鸭、竹笋烧肉、奶汤面条、蹄花、冒菜等等,好吃不贵。另外还有自制牛皮粮、云片糕,及各种豆豉,可选购几样回家。

4、 物产:竹编、草编、棕编制品,手工木制品,自驾的朋友可选购泡脚木桶、可爱的小木椅,非常便宜。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