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央视跨年晚会的临海,这座宝藏小城到底有多美?

攻略   >  临海旅游攻略   >  登上央视跨年晚会的临海,这座宝藏小城到底有多美?

• 出发日期/2022/01/03

前言

已经数不清去了多少次临海了,而每次到临海,总给我一种回到了故乡的感觉。

临海在我的印象中,是一座极具江南秀丽与烟火气息的小城,如今的她更是藏不住了,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启航2022》就是在这里拍摄取景的,那满满的台州元素,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座宝藏小城,更是迫不及待的想来这里发现、探索、邂逅。

临海的历史非常悠久自唐代之后一直是台州府治治所所在地,千年台州府城,为这座小城留下了丰富的古建筑和人文古迹,如今的临海市更是一座融合了深厚底蕴、秀丽山水及现代城市繁华的“古城新市”,再来临海,临走时不会仅仅给你留下一个江南长城的印象,而是这座全新面貌的江南小城所散发的独特魅力。

漫步紫阳街,一眼千年,惊艳了时光,这里曾平凡过、宁静过,如今更是一幅繁华的景象;登上台州府城墙,“江南长城”的恢宏壮观尽现眼前;走进东湖,亭台楼阁、曲径长廊,那景色秀丽极了!

紫阳街的市井生活

已经数不清去了多少次临海了,而每次到临海,紫阳街是我必去的地方。

临海自唐代之后一直是台州府治治所所在地,千年台州府城,为这座小城留下了丰富的古建筑和人文古迹,漫步紫阳街,一眼千年,惊艳了时光,这里曾平凡过、平静过,如今更是一幅繁华的景象。

之前到临海紫阳街游玩,基本都是冲着这里的历史人文古迹而来,而忽略了其烟火气息,如今的紫阳街在保留其古色古香底蕴的基础上,文创店、非遗店及网红美食小吃店越来越吸引人,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结合,将临海这座千年古城及新市新貌展现的淋漓尽致。

紫阳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全长约1080米,是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次来紫阳街时,就觉着这里潜力巨大,不仅仅是因为它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那淳朴的风情与极具烟火气息的街巷才是其吸引游客的所在。

墙壁上悬挂着的旧时紫阳街的面貌,如今再看这条老街,你发现了什么?老街的底蕴犹存,现代风貌的主题景观也越来越丰富了。

对于老街而言,若是一成不变或许总是默默无闻的存在,毕竟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游客的需求了,细数国内最热门的历史街区,不难发现,美食小吃、文创品、网红打卡点等已是老街的流量支撑,而在紫阳街,特色的美食小吃绝对是最诱人的。

每次到紫阳街都会看到眼前这番景象,一家店铺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几乎每时每刻都是如此,我也会加入到队伍的行列,是什么让我们如此疯狂,其实只为吃上临海最具特色的糕点小吃“海苔饼”。

海苔饼,顾名思义就是面粉中间包裹着海苔制作而成的饼,烤制成的海苔饼色泽金黄,吃起来外酥里嫩,那飘香的海苔味确实十分诱人,走在这条街上都可以闻到香味,价格也不贵,1.5元一个,买上几个边走边吃,嘴里是海苔味,吃在心里的确实临海的回忆。

蛋清羊尾是临海列入《中国菜谱》的传统特色名点,又叫蛋白夹沙,其食材有鸡蛋清、熟猪油、豆沙、白糖、淀粉和糯米粉等,纯手工制作,而且一定要现做现吃,吃起来口感绵软香甜且油而不腻,无论是街头小吃店还是饭店,都可以吃到蛋清羊尾。

王阿姨梅花糕不仅好吃,人也超级好!

到紫阳街时已是傍晚,吃过晚饭在街上溜达消食,被眼前的梅花糕所吸引,拿起相机拍了几张,没想到王阿姨竟然热情的邀请我品尝她做的梅花糕,还别说,与南京的梅花糕相比,感觉这里的更纯正。

梅花糕形似梅花,又似冰激凌,味道香甜,吃起来甜而不腻,冬日里的温暖就是这般简单,一个小小的梅花糕既暖心又暖胃。

来到临海,当地传统风味小吃“麦虾”那一定要吃的。在旧时,麦虾是临海穷苦人家的主食,主要原料是面粉、鸡蛋、白萝卜丝、牛肉丝、香菇等,麦虾麦虾是真的带虾哦,当然也有牛肉的,冬日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麦虾,浑身暖暖的,内心也是十分温暖。

临海不止是千年古城,也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老街上自然少不了非遗,这里的非遗店铺有临海剪纸、糖画、吹糖人、泥塑、永利木杆秤制作技艺、草编扇等传统非遗,相信不少非遗都是大家童年时的美好回忆,在这里似乎也找寻到了一丝淡淡的乡愁,恍若回到了故乡。

除此之外,紫阳街上的特色小吃还非常多,比如蛋清羊尾拿铁、乌饭麻糍、羊脚蹄、麦饼等,温暖着每一个来紫阳街的人。

而这里的人文古迹也不容忽视,对于生活在南京的我来说,到临海也有着一样的感受,古城与新市交相辉映,让这座城市绽放出了迷人的色彩。

1922年,朱自清只身一人来到临海教书,在这里待过较长的时间,即便是后来去了北京,对这里仍是十分怀念,称道:“我对于台州,永远不能忘记,我不忘台州的山水,台州的紫藤花,台州的春日。”其著名的散文《匆匆》就是在临海教书期间所创作。

如今在紫阳街,为了纪念朱自清先生而建造了“朱自清纪念馆”,纪念馆虽小却格外精致、古色古香,在二层还布置了一件教室,静下心来坐下,口中不自觉的默念起《匆匆》,而临海就是朱自清先生匆匆一生中匆匆走过的一站。

如今,夜色下的紫阳街,不再是行人匆匆的景象,而是慢悠悠、十分悠闲地逛着这条老街,品味着其散发着的独特人文气息。

云朵姐姐的秘密花园

就在紫阳街深处藏着这样一家别致的民宿,若不是门口贴着的木牌,或许大多数人都会以为这是一座私家别院,它的名字也很别致,叫“云朵姐姐的秘密花园”。

民宿的门头格外引人注目,是典型的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墙壁上布满了斑驳,那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见证着曾经历的风风雨雨。

走过大门,一栋二层高的建筑映入眼帘,这栋建筑始建于1922年,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建筑为砖木结构,青瓦覆盖,原木柱支撑,整体看起来非常的精致,其原主人一定也是大户人家,而现主人一定也是一位善良、心灵、淳朴的人。

院落内的景观非常精致,花草盆栽、雕塑、画作……一切的一切如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卜内特的《秘密花园》,或许民宿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美,如诗如意,如梦如幻。置身其中,恍若真的走进了“秘密华园”内,理想的生活或许就是这番模样。

民宿有一间小酒吧,或许这里就是冬日最温暖的地方了吧,坐下来,小酌一杯,那些不愉快的事情,瞬间在脑海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再回首紫阳街,内心还有些小忧伤,或许老街都会给人这种情绪吧。

循着梯阶走上二楼,忽然给我一种走进大小姐闺房的感觉,那古朴典雅的装饰在阳光照射下,暖暖的色调,这画面简直了,古朴、静谧及那独具东方气韵的美感,让人瞬间迷失自我。

推门而入,“含羞”正是这间客房的名字,从装饰来看,其名起的恰到好处,暖色与紫红色相碰撞,拉升了整体的氛围感。

房间空间也是超级大,大床及帷幔的布局让整体看起来多了一丝甜蜜气息,而那床边竟然还种了多棵竹子,这种格局在民宿中是非常少见的,也难怪这里叫秘密花园,随处都藏着秘而不宣的事物。

白天一直在台州府城与东湖游玩,晚上逛过老街后,带着一身的疲惫泡进浴缸中,那种说不出来的舒心感瞬间在身体上蔓延开来,这才是民宿该有的体验,不仅住着舒服,更是舒心。

房间的装饰真的蛮太人喜爱的,其间还夹杂着一些波斯风的气息,这色彩似乎也与老街遥相辉映,让人倍感温馨。

打开音响,《安河桥》的旋律在房间内回荡,虽然略微伤感,却与这种氛围融合到恰到好处。晚安,好梦。

千年长城台州府城墙

若要了解一座城,绝非简单的看看这里的景色那么简单,当地的历史古迹那是一定要去的,从中可以找寻到城市的文化脉络、历史根基,而透过古迹再看这座城市的新貌,也是对城市发展历程的一种认识。

若是到临海游玩,台州府城墙(江南长城)则是必打卡的旅游景区。

记得第一次来临海是在四五年前了,如今再来给我的最大感觉就是干净、整洁、卫生,一切都井然有序,不难看出当地对于台州府城墙的重视,在保护性修缮的前提下使得整体面貌和谐且秀丽,游客体验度大大提升。

台州府城墙景区入口在揽胜门,广场前耸立着一块牌坊,相信每一个人看到这四个字都“雄镇东南”,心中皆会顿觉豪情万丈。

走过198级台阶,终于来到揽胜门前,一段古城历史与新城新貌的旅行就此拉开序幕。首先,游览台州府城墙时许多了解下这里的历史,其涉及到的主要历史人物是戚继光,透过揽胜门就可以看到民族英雄戚继光威武的塑像。

揽胜门是台州府城墙城门之一,门上的二层楼阁是顾景楼,楼中有一块匾额,题写有“湖山一揽”四个大字,作为台州府城墙最高的城门,这里有着绝佳的视野,所谓“揽胜”就是指的可以将临海湖光山色及城市景观尽收眼底,临海这座秀丽的江南小城确实美,非常适宜生活居住。

台州府城墙有着悠久的历史,始建于东晋时期,历史上曾多次拆毁、重建及扩建,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和防洪双重功能的城墙,现存5000多米,被誉为“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

相信不少人都曾去过北方长城,江南长城与之相比,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似乎自带秀丽江南的气质,漫步长城,眼前风光无限好。

眼前这座建筑叫“双层空心敌台”,敌台的发明者就是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他曾镇守台州府,创下了九战九捷的辉煌战绩。

在明嘉靖年间,为抗击倭寇,戚继光在台州府城墙上修筑了13座双层空心敌台,这种敌台有着很好的防御能力,内部空间大,便于驻兵、防守、瞭望及传递信息,极大地增强了台州府城墙的防守能力。

后来,在修建北方明长城时也修筑了这种双层空心敌台,在当时不仅极大的提升了防御能力,如今也成了长城上的一大景观。

作为江南唯一的长城,台州府城墙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除了感叹其悠久的历史外,江南长城的景色也让人十分惊艳,蜿蜒曲折的长城盘亘在山间,被茂密葱郁的树丛所遮掩,墙砖上青苔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迷人的光芒,一切的一切营造出来一种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景象。

穿过八号敌台,一座高耸的楼阁映入眼帘,这里是白云阁,江南长城东端的制高点。白云楼高,步风探幽,站在楼前可俯瞰临海城壮丽的城市景观,我去的那天天气也十分给力,湛蓝的天空,厚重的城墙,整个人恍若在历史长河中游历般。

台州府城墙整体保存的非常完好,且极具特点,是典型的明清城墙规制,且极具地域特色,处处彰显明清高超的建筑技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甚至还被赞誉为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足可见其规制之高。

沿着长城慢慢走去,时而蜿蜒曲折,时而拾阶而上,时而步履如平地,几乎在城墙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临海古城,如今的临海古城依在,新城景色更是十分秀丽,古城与新城完美交融,焕发着时代新活力。

东湖的湖山胜景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早在唐朝时著名诗人韦庄就赋诗赞誉江南美景,对江南更是有着诸多依恋之情,而临海最具江南风情的地方当属东湖公园。

东湖地处临海古城东侧,与台州府城墙遥遥相对,站在湖边放眼望去,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的景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仅仅是这一眼就足以令人流连忘返。

临海东湖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北宋年间,多条溪流在此汇合并注入灵江,曾是水军舶船屯兵之所,北宋熙宁四年时因垒石修城而致使大水漂溢,后疏浚并开凿成湖,并开辟为园林,后又经历代拓建修缮形成了如今的规模大小,为“台州园林之首”。

从踏进东湖公园的大门后,一场园林湖泊的旅程也就开启了。

早在古时,湖中就形成了园林景观,大致分为湖东、湖心和后湖三大景观,其核心景观集中在湖心岛上,有湖心亭、九曲湖桥、半勾亭、骆临海祠、樵云阁、逢源亭等,尤其是湖心亭,亭阁高三层,飞檐八出,流瓦覆盖,整体构造十分巧妙,自古以来不乏文人墨客赞誉此亭,清代大学者俞樾将其与西湖第一楼相比。

漫步九曲湖桥向着湖中走去,景色越来越秀丽,越来越壮观。这里的建筑布局十分奇特,并没有按照对称式的布局,转角处忽然一亭或阁,看似毫无章法,其实也严格遵循了园林湖泊的布局,意在引人入胜,移步换景这个词用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

穿过九曲湖桥,骆临海祠映入眼帘,骆宾王曾官至御史侍御史,却因得罪了贪官污吏而被污蔑下狱,虽有许多官员为其申辩,但最终被贬放至临海做了一个小县丞,在临海任官期间做了许多实事,被百姓视为贤官,这座祠堂也是为纪念骆宾王而建。

另外,《咏鹅》相信大家都记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其作者就是骆宾王。

相信每一位走进东湖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与许多园林湖泊不同,临海东湖虽然小,湖中却藏着许多造型别致的建筑,眼前这座建筑是樵云阁,掩映在茂密的树丛间,这座楼阁感觉更高,登高望远的佳处。

樵云阁四周的环境超级美,尤其是那些临湖而立的古树,枝枒仿佛都贴到了湖面上,加之倒映在水面上的影子,看起来虽然画面凌乱却极具美感,在这个冬季尽然给人一种枯木逢春的错觉,在树丛间还发现了一只颜色鲜艳的孔雀,意外的惊喜。

东湖主要以沿着中轴线游览为主,两侧除了碧绿的湖水,也有曲桥与岸边的建筑相连,眼前的这栋建筑是知乐堂,与长廊相连,沿途有桥横跨湖面,尽头则是凉亭一座,一切的一切将古典园林演绎的淋漓尽致。

清代大学者俞樾还曾赋诗这样赞誉临海东湖:“杭州有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临海东湖“小西湖”之美誉由此而来,从眼前的景色也可看出,绝对对得起这个称号。

透过湖面、亭阁、长廊,那座高耸的建筑就是揽胜门,台州府城墙最高的一座城门,站在城门前可将东湖乃至临海美景尽收眼底,“揽胜”二字名副其实。

冬日的东湖景色并没有想象中那般萧条,反倒还有那红叶似火的枫叶挂在枝头,为眼前的景色平添了许多生机。

东湖不大,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游玩结束后从出口出来就是台州府城墙(江南长城)入口,接下来的旅途就非常壮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