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建德旅游攻略   >  2022第一场旅行,在建德新安江畔,游船跨年、逛古城、赏非遗

• 出发日期/2022/01/04

前言

记得四五年前曾来过一次浙江建德,但对这里的记忆有些模糊,印象中的建德临江而建,是一座依山傍水的秀丽江南小城,那清澈碧绿的新安江水滋润着民风淳朴的建德人。

再来建德时,是在2021年接近尾声时!在新安江上,乘坐“梦幻17号”游船跨年;漫步千年古城严州,在知府大人一声开城门的吆喝声中,感受古城的人间烟火气;走进下梓村,感受非遗“板凳龙”的独特人文魅力,也领略到了“17”对于建德人的意义。

17℃建德新安江,不仅仅是一个数字那么简单,是自然的,又是人文的;是历史的,又是未来的;是青春的,又是永恒的;是现在又是梦想!

观博物馆,聆听建德人文历史

若要了解一座城,这里的博物馆那是一定要去的。

建德博物馆坐落在17℃新安江畔,是建德市首座综合性博物馆,那造型灵动的建筑外形设计别具一格,融合了自然山水之美,航拍视角下,博物馆与新安江交相辉映,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博物馆内设有4个常设展厅、1个临展,分别是大地与生命的故事(建德自然环境与资源站)、建功立德的热土(建德历史文化陈列馆)、三江两岸(建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古韵薪传及据德依仁游于艺(寿崇德陈列馆)。

我们重点参观的临展,这里“丝绸之路,自然大观”,为建德市博物馆与天津自然博物馆首次合作开展。

早在2000多年前,张骞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东西方的探索与文化交流由此开启,其线路自长安,途径河西走廊、天山南北、中亚,直达罗马与波斯的陆上交汇处,自走进这里时,耳旁似乎想起了驼铃的悠扬声响。

“丝绸之路,自然大观”展厅内主要展示的是地理、人文、动植物,通过自然地理的差异性及生物资源的丰富性,将独具特色的丝绸之路自然景观、人文地理及动植物展示了出来,不得不说,这在古时是一条外贸和文化交流的通道,如今看来,绝对是一条绝美的旅游线路。

参观完展馆,在入口处还可以获得一份精美礼品,盖上丝绸之路沿途极具地标的建筑或人文的章印,留作纪念。

新安江“梦幻17号”游船跨年

相信很多朋友都去跨年了,有的是烟花秀,有的是灯光秀,有的是歌舞表演……而建德这次跨年格外吸引人,“梦幻17号”游船跨年,想想就非常梦幻。

19:30我们准时来到了新安江畔的风月轩游船码头,游船已经停靠在岸边,等待着大家的登船,这次全城限量共100人将乘坐游船跨年,航向美好的2022年!

“梦幻17号”游船是一艘历时一年打造而成的大型豪华餐饮游船,是建德首艘以“餐饮观光”为主题的游船,可载客达230人,航线全程约2下个小时。梦幻17号游船的造型恍若一只超大的白鳍豚,夜色下,幽蓝色的灯光笼罩着船身,这种色彩非常解压,同时也给人一种大海的深邃感,宁静、神秘、梦幻。

22点30分,“梦幻17号”游船将正式起航,期间及航行过程中,活动节目非常丰富,有美食美酒、氛围荧光棒,有乐队驻唱、猜歌名、抽奖,以及嗨到爆的DJ,简直就是一座“移动的音乐岛屿”,如此氛围下,谁又能不放肆一嗨呢!

这次“梦幻17号”游船主题就是跨年,由2021年航向2022年,伴随着一首首亦欢快、亦怀旧、亦动听的歌曲,现场氛围逐渐热烈了起来,家人在此团聚,爱人在此甜蜜相伴,三五好友举起酒杯敬你我、敬未来!

抽奖环节又一次引起了一波骚动,这次的奖品非常丰富,有雷迪森豪华房券、大型沉浸式表演《江清月近人》演艺体验券、大慈岩或灵栖洞畅玩套票。哎,此刻不得不说,我可能就是传说中的中奖绝缘体,就连景区门票都没抽到……

DJ手上台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接下来的画风大变!

大家纷纷拿起荧光棒,或手拿啤酒,伴随着劲爆的旋律,整个人突然振奋了,极力扭动着身体,血液似乎都在颤抖,是解压,是放松,是自由,是毫无保留的发泄,心里的烦恼也早已忘得一干二净,2021年所遇到的不愉快,统统甩掉!

快到零点时,大家都来到了甲板上,此时的游船已来到了新安江彩虹桥前,届时彩虹桥大屏上将倒计时,迎接2022年的到来。

站在甲板上,寒冷的江风吹拂在脸颊上,却感觉不到凉意,或许是内心的躁动,让我浑身暖洋洋的。新安江两岸的景色流光溢彩,城区也是灯火通明,但在江上看过去,给人的感觉十分静谧,唯有船上喧嚣的声响在耳畔回荡。

站在甲板上,凭栏眺望新安江大桥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当倒数声在耳边响起时,不觉愣了一下,2022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快乐、有幸福、有满足、有收获,也有遗憾、辛酸与失去,在这崭新的一年,怀揣一颗平常心,平安喜乐就好。在此,遥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当然,即便是在平时到建德来,也可以体验到“梦幻新安江夜游”,而若夏季到建德来,大多数人会体验“新安江龙舟漂游”。

最后,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虎运当头健康平安!

千年古城严州府的人间烟火

新年第一天,我来到了千年古城严州古城。

在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交汇处,伫立着一座千年古城,她北枕五龙山,南临三江口,与江水间有城墙相隔,山环水绕的独特地理位置,独占风景,她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严州古城”。

严州古城位于浙江省建德市,其历史非常悠久,早在秦王政二十五年就已建县治,迄今已有1800年的建县史。

不止如此,严州古城还有千余年历史的州府府治历史,唐武则天称帝,神功元年(697年)睦州州治由淳安迁至梅城,至此之后一直到1959年,严州古城皆为州府、路、专署所在地,如今现存的古城格局也已有近700年历史。

古严州因水运而兴,在以水运为主要交通的古时,古严州作为千年水路重埠、水路必经的咽喉之地,南北货物云集于此,码头上车水马龙、街市人流如织,在当时的政治、经济地位可与杭州相媲美。

严州古城现在叫梅城古镇,享有“梅花城”的美誉。据《建德县志》记载:“建德城即严州城,俗称梅花城,以临江一段雉堞半作梅花形故也。”

梅花城的名字来源于古城墙,为朱元璋外甥李文忠所修筑,天下梅花有两朵半,其中北京、南京各一朵,梅花城半朵,足可见其地位。当然,关于梅花城的来源也有争议,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犹存。

当年修筑的古城墙也保存了下来,在城砖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其铭文,城砖上刻上名字,以表示对其质量负责。

2022年新的一年第一天,我在严州古城度过,这天严州古城热闹非凡,尤其是那“开城门仪式”,周末及节假日9:30-10:00,在澄清门前的广场上举行。另外,每天10:00和14:30还有知府大人巡游。

时辰已至,只见知府大人大步迈向城门前,向世人宣布大开城门,喜迎宾客!

随之古乐响起、钟鼓齐鸣,身穿古装的演员恍若穿越时空而来,那一幕幕动人心弦的演绎,引得现场阵阵欢呼声。回首千年严州古城的历史变迁,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历史上的她辉煌过、没落过,如今更是华丽蜕变,千年严州古城辉煌再现!

穿过城门,走向正大街、府前街,扑面而来的古色古香。新年/元旦节日的氛围下,老街游人如织,格外热闹,而在历史上,这里就是一片繁华之地,南来北往的商人云集、文人荟萃,现在也是如此,一座座老字号店铺林立街头,丰富的文玩、小吃、字画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

在全国众多州府中,严州古城是为数不多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尤其是那街巷中矗立的牌坊,其数量之多达12座,而历史上这里有百余座,但大多都毁于战火,根据历史记载复原建造,其造型及雕刻十分精美、古朴沉沉。

若是将时光拉回古时,梅城的故事就多了。

李白、孟浩然等文人墨客曾来此游历,留下了诸多精彩诗篇;范仲淹、陆游、杜牧等人曾在这里任官;《水浒传》、《金瓶梅》等中国古典小说中对梅城的人文山水也皆有描述,可见这里人文气息之浓郁。

漫步古街,那特色的文创店、美食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城的底蕴、自然风光与现代的文艺气息在此交相辉映,尽显人间烟火气。

除此之外,严州古城还是一座“美食之城”,古时作为水路交通要道,这里汇聚了四海商帮,其小吃多元化,融合了吴越文化与杭徽各地的特点,口味上受到大众的欢迎与追捧。

严州古城最受欢迎的小吃有严州烤饼、严州酥饼、严州麻糍、梅城木梳粿、建德豆腐包、玉米粿、状元馄饨、缸豆煎饼、咸汤圆及严州三十一道,边走边吃,太享受了。

严州烤饼真的太赞了,有梅干菜和肉馅,梅干菜馅是大一些的饼,肉馅是小饼,远远的就可以闻到烤饼散发着的香气,吃在嘴里更是香喷喷的,最爱这里的梅干菜烤饼,再来一碗状元馄饨,即便是寒冷的冬天,整个人也暖洋洋的。

下梓村赏非遗“女子板凳龙”

去年感觉过得挺快,但又觉着非常慢,而我却非常喜欢那慢时光的感觉,尤其是走进古镇古村感受传统文化、非遗、民俗,十分享受其过程,好似回到了小时候,怀旧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每一个人骨子里所透出的情感。2022年第一天,我在建德下梓村度过。

下梓村位于建德市乾潭镇东北方向约10公里处,从建德站下车后驱车约30分钟即可来到这里。

这座藏于山间、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历经风雨洗礼华丽蜕变成一座生态村、文明村、非遗传承村、休闲旅游村,荣获了“杭州文明村”、“杭州市园林绿化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村中有一座标志性建筑,即文化礼堂,这里不仅是举行节庆活动、文化仪式、文体活动、村民议事集会等事项的主要场所,下梓村文化礼堂更是传承传统文化、非遗的场所所在,其镇馆之宝就是“板凳龙”。

到下梓村文化礼堂时,一幅热闹欢快的景象映入眼帘,文化广场上板凳龙队早已摆好队形、整体亮相,场面格外壮观。

很多人或许对于“板凳龙”并不太了解,从现场来看,好似舞龙,但又与之不同。

下梓村板凳龙花样繁多且耍法不一,与舞龙(玩龙灯)最大的区别,舞龙是手持龙具,而板凳龙则是在长板凳上扎上装饰有各种彩花的龙头、龙身、龙尾,内部还放置有龙灯,而且还有男子板凳龙和女子板凳龙之分,下梓村为女子板凳龙。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在古时,龙更是帝王的象征,下梓村板凳龙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历经代代相传,如今已传至第十一代,传承人是当代书画名家胡宝成,其团队已拥有200多人,家家户户都参与了进来,不仅参与,家家户户还参与制作板凳龙,大大增强了村庄的凝聚力。

女子板凳龙表演时,场面非常壮观、热闹、喜庆,只见她们时而变换着队形,蜿蜒的长龙节节相随、时起时落、穿来摆去,时而聚集在一起将龙头高高举起,回眸一望,内心激动而又瞬间肃穆,作为中华儿女、龙的传人,我们应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而不懈奋斗!

走进文化礼堂,这里竟然还藏着一座以硬板龙为主题的民俗文化展示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下梓村硬板龙起源、发展历史、扎技艺、传人等。

下梓村板凳龙由最初的木板、竹条、桃花纸、蜡烛扎制而成,到如今更稳固的木板、钢丝、绸布及led灯,使之不易损坏,长度也增加到了120多节、200多米长,自团队组建30多年来,曾参加过许多表演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作为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板凳龙,如今已是建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积极申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于板凳龙的保护与传承有着很好的作用。

胡宝成不仅是板凳龙传承人,还是当地书画名家,其作品在省市乃至全国获得了许多奖项,在新的一年,胡老师现场即兴为大家挥笔洒墨,为大家写了一副副精美的对联与福字,在此也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事事顺遂,虎年财运滚滚!

相信很多地方都有新年吃饺子的习俗,在下梓村“梓忆民宿”我也吃到了一碗热乎乎、美味的饺子,饺子馅蛮特别的,有豆腐、肉和菜,吃起来香喷喷的,让我想起了建德豆腐包。

作为文明村、生态村、非遗传承村,下梓村还是一座远近闻名的“民宿村”,这里汇聚了多家美宿,吸引了杭州及周边许多游客的慕名而来,享受诗意的慢生活。

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宿,走进去,有一种回到家了的感觉,房间布置简约温馨,且设施齐全、卫生干净,阳台上摆放着的花草盆栽,也足可见民宿主人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