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00公里外,奔赴荒野雪山

攻略   >  德钦旅游攻略   >  从3000公里外,奔赴荒野雪山

• 出发日期/2022/01/05

前言

从上海到德钦要3000公里,

从香格里拉开车去梅里要3.5小时,

一路上风尘仆仆,

等到爬上既下山·梅里四层的观景酒吧,

一瞬间的兴奋远远大于舟车劳顿的疲惫。

眼前的雪山寂静圣洁,正在黑夜中发着光呢。

今年的旅行心愿只有一个,就是看雪山。

去梅里雪山前,已经听闻太多关于它的故事。有人在飞来寺住了十天半个月只为看太子十三峰的全貌,有人去了几次都没能看到一次完整的卡瓦格博峰。纵使再多诗和远方,梅里雪山依旧还是很多人的梦。

刚刚过去的12月,我和朋友见到了梅里雪山的真容。听闻一年只有60多天才能有机会看到这片雪山的全貌,秋冬季是和它相会的最好季节。何其有幸,住在既下山·梅里的三天,我们连续两个早晨看到了日照金山,我在顶层观景酒吧呆了足足10个小时,一边看雪山,一边工作,临走时从车窗还一直往回眺望雪山,恋恋不舍。

趁着还是新年元旦,趁着记忆还新鲜,想把这份幸运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大家。本来已经长长的推文写完,结果发现写了近8000字。考虑到大家的感受,还是拆成2篇。

在今天和后天的推文中,你会了解到:观梅里雪山攻略、住宿建议及我的既下山·梅里的核销报告。

先送上攻略:

我们所说的梅里雪山其实是一组连绵的群峰,名为“太子十三峰”。每一座山峰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相关的传说,读来又是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

这座群山中比较有名的是:卡瓦格博峰(又称“雪山之神”,喜马拉雅王太子)、缅茨姆峰(神女峰,卡瓦格博峰之妻)、吉娃仁安(加瓦仁安,藏语意为“五佛之冠”,太子妃缅茨姆的贴身扈从)等。

点击放大了解下太子十三峰吧~

图片来自网络

主峰卡瓦格博峰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是首座因当地文化而禁止攀登的神山。每年有无数朝圣者来到这里,在240多公里的转山路上,一步一磕长头地虔心朝拜,最终的目标就是卡瓦格博峰。在神山下,当地人怀揣着敬意,过着每一天,感恩神山赐予的山林、牧场、食物和水源。

每年从10月开始就是来这里看雪山的旺季。梅里所在的德钦海拔高,在三江并流地区,冬天来得早,历史上最早9月底10月初就开始降雪,最晚次年6月依旧能看到雪花漫天飞舞,“六月雪”可能到了这里都不能作为喊冤的凭据了。

常规来讲,从当年12月到次年2月是看梅里雪山的最好季节(所以你现在安排还来得及)。这段时间一般已经下过雪,由于高寒,雪花落地极易堆积而久久不化,这样导致梅里雪山的雪线低。

这片雪山的天气变幻莫测。其次,大家看不到雪山是因为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河谷北上,被高耸的雪山阻隔后形成云雾。而这段时间属于德钦旱季,天气晴朗,空气透明度高,比较容易看到主峰卡瓦格博,甚至是“日照金山”。

第三,这段时间日出时间晚,大家看雪山不用起很早啊。我12月中旬去梅里的时候,德钦日出时间8:07,只要你赶在8点前到,天气又好,你都能看到日照金山。这是不是比夏天五六点就要起床可要舒服多了?

去梅里,看雪山就是最终目的。香格里拉的防疫政策一向较严,我去的时候,上海还带星,每48小时就需要一次核酸。入住酒店是必须要看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报告的。这一点大家注意一下。

梅里雪山观景有三个常见的位置:飞来寺景区、雾浓顶村和下雨崩村。近几年围绕观赏梅里雪山,这三地都有不错的酒店可以选择。围绕雪山,不少酒店也衍生出了经典的叫早服务:如果早上能看见卡瓦格博,服务人员会来你的房间敲门或电话喊你起来看日照金山。

网上讨论最激烈的是松赞梅里山居、高山别庄德钦和既下山·梅里这三家。他们的位置各有千秋,都能在酒店直接看到雪山。每家酒店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们来一一分析,如果懒得看内容,可以直接拉最后看比较。

松赞梅里山居

松赞梅里山居在德钦县谷久浓村,村庄海拔3600米,面向卡瓦格博,只有五户人家,相对其他两家来说更加隐秘避世。酒店是传统藏族传统建筑,全木质结构,在当地民居中丝毫不觉得突兀。

走进室内,扑面而来是藏族风情。室内以实木为主,相当温馨,深褐色的木器漆,点缀着精美的壁炉、藏毯、各种工艺品。大厅的壁炉随时放着热姜茶,让住客暖身。

毫不夸张地说,松赞梅里山居的窗就是为雪山开的。漫步于酒店,在餐厅、书吧、大堂等公共区域及大部分房间都能直接看到梅里雪山。

但唯一的遗憾是,这里只能眺望到梅里雪山的五座山峰,未能看到雪山全景,这也是我此次没选择松赞梅里的唯一原因。但加分项是每月农历十五及十六,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在酒店这个角度可以欣赏到日月同照雪山清辉的罕见美景。

酒店的客房数量不多,一共35间,室内设计也比较Local,但值得表扬的是每天晚上8点到早上8点房间内会有弥散式供氧,加上大家普遍反馈床品质量不错,是可以在高原上好好睡一觉的酒店。

基础房型:高级双床房

高级套房

餐饮是大家在三家酒店中普遍给出最多好评的。毕竟酒店所在的村子只有5户人家,餐饮也只能在酒店解决,好吃就很重要。

酒店有2个餐厅,顶楼餐厅连着露天观景台。这家的菜品基本上去过的友圈KOL们都是给了很高的评价,最受好评的菜品是牦牛肉黄铜小火锅,很香。

最后想说的是,松赞梅里山居是松赞酒店香格里拉环线中的其中一站,这条环线以香格里拉为起点,串起塔城、茨中、梅里、奔子栏等目的地。用朋友的话来说,“如果有钱有闲,那整条线都走一趟都很值得;如果没有时间,那松赞梅里山居是不容错过的一站。”

Btw,松赞系列酒店平时极少有促销,价格从1000元左右到2500元左右。相对它的服务和你能体验到的,我认为是这三家酒店中性价比最高的。如果是7-8月的雨季,我会更建议大家来住这家。

既下山梅里

这家是观全景视野最好的,也是我当时舍弃了松赞梅里山居,最后还是决定选择它的唯一原因。关于怎么个好法还有科学依据,后天讲核销报告的时候我们来说。

顶层雪山酒吧是广受大家追捧的。三面都是大片落地玻璃窗,可以360° 全景观赏雪山。西面是一字排开开的梅里十三峰,东面是白马雪山。整个空间保温相当好,容许你早晨7点半再笃悠悠起床,爬上四楼,在暖和的空间里看日照金山,这一点就已经很优秀了。

我在这个空间里呆了一整天,等日出,等风来,等云来,等日落,等银河……舒适的环境把观景体验提升到最佳,每天早上8点到10点还免费提供咖啡。

除了观景酒吧外,酒店还有19间房、1间书屋和1间餐厅。室内设计处处流露出「侘寂」wabi-sabi的东方美学。

网上吐槽得比较多的是酒店的餐饮,餐厅东南边就是雾浓顶的小村庄,看完日照金山下来看村庄炊烟袅袅,用早餐是很惬意的,但是这里的早餐和晚餐都的确不好吃。由于酒店所在的区域只有这一家餐厅,叫不到外卖,也没有其他选择,你只能在这里用餐。建议多带点泡面和干粮上来吧。

网上宣传得比较多的45平的牧云大床房(价格5k+)。但我入住只有25平的基础房型观野房时,哪怕做好了心理准备,还是有不小的落差。

基础房型:观野双床房,看不到雪山

牧云大床房

这家日历房基础房型价格在2k上下,旺季最好房型的价格甚至要到8k,和其他两家相比要贵很多。携程上基本也是这家预订最紧张,撰文时基础房型已订完。双十一大促我拿下的房券价格平均下来在1500元/晚,仅仅是基础房型。